青海湖-祁连山-张掖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7-30

行程概要

时间:2016年7月30日-2016年8月9日 共11天
去程(2天):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乌海(第一天住宿城市)-西宁(第二天住宿城市)
游玩(6天):西宁-塔尔寺-青海湖(南线)-茶卡盐湖-青海湖(西线,北线)-刚察县-(204省道)-祁连县-卓尔山-张掖-山丹军马场-裕固族民族风情园-张掖丹霞
返程路线(2天):张掖-银川(特意路过,看西夏王陵)-宁夏石嘴山(返程第一天住宿城市)-乌海-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返程第二天住宿)-北京

第一天(7月30日)

这一天要从北京走到内蒙乌海,全程900多公里,一路G6。就我一个人开车,所以早上6点就出发了,外面飘着小雨...
上个周末把车子彻底做了保养,为了以防万一,修车师傅还特意提醒我买了2L全合成机油带着,结果没用上。
除此之外,我们把平时出去玩的帐篷,睡袋等户外装备也带着了,青海的8月晚上挺凉了,万一需要户外或者在蒙古包中过夜这些是能用上的。

准备出发...

途径乌兰察布卓资县服务区休息,看这天!

下午7点多,到达内蒙乌海市,这是非常著名的一处景点:乌海湖,水域面积=8个西湖。乌海北京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差,所以下午7点多还很亮。乌海市地处沙漠边缘,所以很热。
乌海湖边是比较高档的酒店,需要提前预订。我们只好住在如家了,也挺不错。吃饭就在如家旁边的“胖子烧烤”解决的,全是肉!:)

第二天(7月31日)

早上起来,到乌海湖晨跑,早上还是比较凉快的。湖的对面就是沙漠。
早饭就在酒店解决,上午9点多继续赶路。

对面就是青海了!

西宁安排好住宿,经旅店小哥介绍来到莫家街找吃的。

这个牛奶+鸡蛋+青稞 真好吃~

第三天(8月1日)

第一站,去塔尔寺。塔尔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何许人也?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号称第二佛祖!来到塔尔寺,走进经堂,不管你是虔诚的佛教徒还是普通游客,都自觉的放慢脚步,压低声音,向大师致敬!

在塔尔寺看到很多磕长头的人们,他们要磕满10万个长头,有的边磕边走目标是拉萨,还有一些无法远行,就选择在塔尔寺,精神的力量太强大了!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本来今天的目的地是 黑马河乡,但赶上了大堵车,所以临时决定在岸边的蒙古包住宿,这就是我们的住所。我们带的睡袋排上用场了:)

安排妥当,出去找吃的,可巧的是赶上了“共和县第二届圣湖杯民族团结进步赛马旅游节暨高原民族美食展”(好长),在这饱餐一顿,然后听藏族同胞唱藏族民歌,天完全黑了后回帐篷休息。
图中大家其实是在彩排,不是正式演出,从大家的穿着就能看出来。藏族姑娘身材都特别好,这可能跟他们平时的饮食有关,而且能歌善舞。

在这个铺位吃的羊肉手抓,铺子主人是索南加措。聊天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夏天搞旅游,收入都不错。

我说有啤酒吗?结果一下上来5听!:)

隔条马路对面就是青海湖

第四天(8月2日)

在黑马河镇吃早饭,然后去茶卡盐湖玩(G109国道->G6->茶卡盐湖 86公里),非常可惜,到了正好是大中午,光线最差的时候,紫外线很强烈。辜负了大好美景。从茶卡盐湖出来,目的地是刚察县,当天计划是住宿在刚察。出来是为了玩儿不是赶路,因此不走G315,先走G109,然后沿着湖边走,当天阴天,青海湖呈泛绿色,非常美!被路上美景吸引,没走到刚察直接在湖岸的“圣湖酒店”住宿,这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千万不要急着赶路。入住酒店才不到下午5点,屏酒店房卡可直接到湖边,我们就在湖边度过了4个小时,直到天黑才回酒店休息。碧湖,彩虹,草地,夕阳,微风这些元素加在一起真享受。

从茶卡盐湖回来,走G109,又看到了大湖青海湖有一块呈泛绿色,太美!

被路边的美景吸引,临时决定住在湖边了。480元/晚。

彩虹

一对重庆来的夫妻,退休了,开始享受生活。抓拍的,效果不错!大家要好好保重身体啊,等老了也要有健康的身体两个人一辆车到处走走!

太阳落山了,该回酒店了。

第五天(8月3日)

从圣湖酒店出发,天气有些阴,路上还有很多骑行的人们,继续沿着青海湖走,上午10点左右到刚察县,县城不大,很干净。由于老婆有高原反应了,所以先去刚察县人民医院吸氧,在哪呆了2个多小时,中午出来在一个叫做“老味道”的成都饭馆吃饭,当地的成都饭馆特别多(不知道为啥),味道非常好,回来后老婆还一直念念不忘:),吃完饭继续上路,走204省道去祁连。很早就听说204省道非常值得一走,果然漂亮!气候湿润,草木丰美。中途路过海拔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然后下山奔祁连县,大约晚上7点左右到达祁连县,入住园林旅馆,环境很好,房间干净。他家的手把肉绝对点赞!高压锅先炖的让肉,特别烂!

刚察县人民医院,吸氧2小时。医生真厉害,不仅懂医术,还懂两门语言,先试着用藏语跟你交流,发掘你在发蒙,立刻改用汉语跟你说,总有一款适合你!:)

老味道川菜馆,味道超赞!

刚察祁连,走204省道。真美!

拍照的位置海拔4000多米

祁连县有钱!干净!

自己的大剧院!据说还是景点之一,会给游客们表演当地歌舞

祁连县,我们住在园林宾馆,其实我是被名字吸引去的。不过真的很好,房间周围被树林环绕,安静,且干净。重点是他家的手把肉太好吃了!现场用高压锅烀肉,真烂!

第六天(8月4日)

起来吃早餐,透过窗户,发现白云就在不远处山间萦绕,这个山就是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卓尔山,卓尔山很美,山上可以俯瞰祁连县城,就是上山要做摆渡车,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这个要注意。午饭在山上解决,下午3点多下山,离开祁连张掖,中途大雨。入住荣福宾馆,一般。晚上去张掖市小吃街(名字忘了)吃饭,也一般,没啥特别的

卓尔山,很漂亮。距离北京1974.4KM。

从卓尔山出发去张掖张掖祁连山脉的北面。地势越走越平坦,像东北平原了。中途大雨,开的很慢。
晚上入住张掖富荣宾馆,比较普通。

第七天(8月5日)

张掖出发去山丹军马场,途径扁都口镇,那得油菜花非常不错。其实我们走了不少冤枉路,主要是行程没有提前规划好,实际上山丹县在祁连张掖中间,就是说如果去山丹军马场,那不必到张掖,直接在山丹县住宿。但是军马场据说是中国最大的军马场,过了扁都口路就特别难走!不是一般的难走,路上都是大坑,很多小轿车中途都返回了。原来马场体制改革,现在属于企业了,企业舍不得投钱修路,这是当地人的说法。中途路过3场,2场,最终到目的地:1场。景色好,但没有万马奔腾的景象。我老婆还傻乎乎的问人家怎么能看到,人家说也好办,拿5000块钱来,把全场所有人家的马都集中起来,给你演一次就有了,我当场笑喷~。由于路上不好走,所以一整天就去了这一个地方,晚上回山丹县落脚。

扁都口镇的油菜花海

历尽千辛万苦,到达山丹军马场1场!

其实牛比马多

看这房子,我感觉回到了文革时代

我们的坐骑,都很乖

青稞熟了

你愁啥!

第八天(8月6日)

山丹县出发去肃南裕固民族风情园,肃南裕固族是人口很少的少数民族,风俗跟藏族相近,也信仰藏传佛教。风情园适合驾车休闲观光,门票人均60,还不错。下午去张掖丹霞地址公园,虽然到那里已经是傍晚了,但仍然非常热!因为是公园所以我感觉也就那样吧,没见过的拍几张照片算了。晚上仍然回山丹县住宿。

第九、十天(8月7日-8月8日)返程

8月7日:开始返程,回来时候特意途径银川,去看看西夏王陵,瞅两眼贺兰山,晚上宁夏石嘴山市住宿
8月8日:宁夏石嘴山张家口,全在路上。途径乌海(吃了早饭)->巴彦淖尔->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到了张家口,本来想去尝尝当地有名的新百味饺子,结果到了店,人家下班了,只能等下次了。
8月9日:早上张家口出发,中午就回到北京,到家了。

关于攻略

出去玩,对那个地方不熟,大家都会看些攻略。我的体会是,攻略仅供参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济情况,不同的习惯和爱好,不可能严格按照某个攻略走。就像我这次,提前参考大家的攻略拟定了每天的行程,可实际情况是都没有遵守,尤其是住宿,没有一个是按照攻略走的。出去玩,舒服随心最重要了。

一点体会

1.青海湖西岸最美,比南线还要好,绝对值得停下来静静的呆2天
2.祁连草原很棒,就是204省道,气候很湿润,水草丰美
3.张掖丹霞其实一般,就一个公园,天气又很热,没啥意思
4.扁都口的油菜花其实挺好的,值得去
5.中国人民的素质啊,一路上看到好多豪车里不断地抛出垃圾,这不仅让我想起来曾经听到的一句话,中国跟外国最大的差距不是硬件,不是基础设施,而是国民素质。希望大家真爱我们的生存环境吧。 这次出去旅行,我看到的不仅是美景,还有贫瘠和荒芜,看到了“断子绝孙”式发展留下来的废墟,那些画面跟游记太不搭这里就不贴图了。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1 20: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03 10:58

2016-10-08 14:57

引用 amyhyd 发表于 2016-10-01 20:25:1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amyhyd:是不是太晚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