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旅行# 漫游“三毛之父”张乐平故居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物/带小孩

/     张乐平故居     /

“三毛之父”一不小心以为是台湾作家三毛的父亲,奶爸一度被作家三毛毒害太深。

《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来》,《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万水千山走遍》等等,一个夏天奶爸把三毛的书全看遍了,本本都很入心,遇到动人之处,稀里哗啦流了不少泪,从此想像三毛那样旅行。

注意事项

地点:上海徐汇区五原路288弄3号
交通:地铁1号线或7号线常熟路站8号出口
推荐季节:都适宜
注意:带娃过去注意防蚊,现在院子里还有很多花蚊子。

Echo(三毛英文名)和她的大胡子荷西

乐平和作家三毛

好了原归正题,我们今天是来看我们小时看的漫画《三毛流浪记》的作者张乐平,他的故居。

乐平(1910.11-1992.9)创造的“三毛”艺术形象家喻户晓,筑起了世界漫画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中国百年画坛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乐平故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假三层,是一幢近代里弄式花园洋房。故居一层大部分房间原为他人居住,现整体布置为张乐平展厅。二层则恢复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张乐平住时的原貌,其中有画室,主卧,子女房,厕所和一个小隔间,朝南有个大阳台朝向庭院。

五原路288号,面朝马路有条三十来米的小弄堂

弄堂的墙上便是三毛画壁

零八年被徐汇区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直到今年才把房子腾出来修缮后供民众参观。

小弄堂很是幽静

弄堂走到底右手边就是张乐平的故居,门台做的很是那么回事的。

参观须知

一楼是展厅,一些手稿,原作等,很多为后人捐赠。对于三毛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奶爸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像是打不死的小强。一楼奶爸拍的不多,因为都是玻璃框装裱,不好拍,大家有空自己去看哦。

上楼梯二楼右手边有个通往三楼的小亭子间。被这玻璃窗给吸引了。

风扣都是全铜了,让我忆起了住南京西路老房子时的窗户。

厕所的马赛克瓷砖还是美美哒

二楼最大的一间朝南房是客厅是画室是书房,沙发坐过很多文化名人。

三毛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好激动!

收藏了很多工艺品

外边是可以看到花园的阳台

主卧靠窗是沙发和桌子,有点挤了。

床头灯还是很有味道的

桌子台子上面都房块玻璃,玻璃下垫着白色钩花垫子,虽然不豪华,对生活还是很有追求的。

这是子女的房间,也是饭厅,没有奢华的家具,整体很协调,长时间的使用,让人感觉主人的余温还在,背后有故事在,那就是文化,它赋予了物品生命。

院子里的三毛雕像

还有柚子树

朴素而自然的庭院

午后慵懒的光斑

注意事项:

带娃过去注意防蚊,现在院子里还有很多花蚊子。

一个奶爸带着7个月的宝宝玩耍

喜欢砚台兄,可关注公众号: 砚台兄和超级奶爸 (volcspace)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3 00:4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