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鼓浪屿福建还有霞浦、土楼和云水谣(2016国庆游)

窗外细雨 LV.10
2016-09-30 19:44 229/4

9月28日 火车上

28日早晨直接拉着行李到了单位,依然是忙碌的一天,脚底下似乎安上了风火轮,下午4点到了,单位再有任何事情也得走了,不然赶不上晚上19:08去往杭州的火车了。

上了火车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安静的看下载下来的电视剧,享受这不会被打扰的一刻,看着我挺惬意的吧。

9月29日 杭州~温州

火车29日早晨正点9:29到达杭州,老公接站后直接去往温州,下午2点到达温州瑞兴大酒店。

酒店的各种设施不错。

从房间往下看酒店。

放下行李,从大众点评搜到附近有一家叫九山鱼圆店的,就在入住酒店的斜对面,我俩溜达过去后,我点了一碗拌面一碗鮸鱼鱼圆汤,老公点了一碗鱼圆面,味道确实很好,推荐拌面加鱼圆汤组合哈😄。

9月30日 温州

在宾馆享受属于我的上午,看书、喝茶,好惬意,生活不再那么紧张忙碌。

中午又去吃了鱼圆和拌面,老公也复制了一下,说这种组合是最好吃的!

晚上去吃大众点评上搜到的温州小吃~老仓桥猪脏粉,店里的老板娘很傲气,跟她说了2次她都爱理不理的看连续剧,似乎不太看得起这个买卖,不过猪脏粉还是挺好吃的,拌上黄豆辣酱,猪大肠没有什么异味,血豆腐似乎是鸭血做得的,还算嫩,就是粉干煮的有点硬,总之还好,可以接受。

吃完猪脏粉我俩溜达到瓯江边,坐船就可以到达江心玙(以前曾经去过),江边很凉快,夜景也很漂亮。

这里有人在唱卡拉OK,很是热闹。

回到宾馆从电脑中找到2012年10月20日去江心屿拍的照片,当时很喜欢那只黑猫囧囧有神的眼睛。

位于温州市区北面瓯江中游的江心屿,呈东西长、南北狭的形状,属于中国大名屿。该屿风景秀丽,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

江心玙的西塔始建于北宋,明、清曾多次修缮。塔高32米,系楼阁式青砖仿木构建筑。江风吹动四十二个檐角的铜风铃送声,四周枝头飞禽清脆的啼呜,交响成趣。塔每层每面均有小佛龛,内置石雕佛像,造型精致,神态自然,有颇高的艺术价值。

10月1日 温州~福建

宾馆的自助早餐有4种套餐是现做的,这两天选的都是温州早餐,有猪油饭、猪油糕、云吞和煎蛋,猪油饭第一次吃,是把用肥肉煎出油渣儿切碎,倒入酱油、香菇碎和米饭炒熟,盛出撒上油条碎,搅拌即可,感觉还挺好吃的。

10点20出发去往福建霞浦县三沙镇,181公里的路程,高速温州段堵车,走走停停,又赶上下雨,下午2:30分左右到达三沙镇的台胞宾馆。在大众点评里浏览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想吃的,镇上基本都是海鲜苍蝇馆,只能下楼吃了碗排骨面,往面里加了面筋加了小肚,吃完后我俩都觉得就跟没吃似的,回到宾馆又吃了卤蛋、酸奶、零食和许多水果,吃对于旅游来讲太重要了。

霞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滩涂,地处福建东北部,频临东海,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滩涂面积全国最大。上网查询得知日落时间是17点46分,先在宾馆休息一下,17点出发开车前往拍摄日落最佳地点~小皓村。

小皓是日落的拍摄点之一,早已名声在外。拍摄点有些隐蔽,需要往右手边的岔路口进入,进入后有一处停车场,大车小车已停了不少。
上山看日落全凭脚力,通过停车场沿着土路往上走便是了。山坡坡度很大,老公走的气喘吁吁,步行15分钟有余,到达山头,眼前瞬间豁然开朗。

看似是一副水墨画。

渔民平日里搞水产养殖,旅游繁忙时则当起模特和‘导摄’,做餐饮和民宿。

这便是朝思暮想的霞浦滩涂了,这一望无际的海水,这若隐若现的山峰,这密密麻麻的长竿,这画面感觉没有微信里的图片那么艳丽。

霞浦摄影,最大魅力就是滩涂。所谓滩涂,就是陆地和大海之间的纽带,是河流或海流夹杂的泥沙,在地势较平的河流入海处或海岸附近沉积,而形成的浅海滩,涨潮时没入水中,退潮时露出水面。仅福建省就有近300万亩的滩涂,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滩涂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景观。尤其是这些年迅速发展起来的近海滩涂养殖,那些渔排木屋、那些小舟鱼网、那些浮标竹竿,随着潮水的涨退,变幻着无穷的组合,吸引来无数摄影人的目光。

最近几年,因霞浦本地作者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性摄影大赛中获奖,更使霞浦这个小小的县城,在诸多摄友心目中的地位发生巨变,变成了摄影的天堂。

长枪短炮林立,这阵势堪比新闻发布会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镜头,太专业了。晚上入住台胞宾馆,这家宾馆在三沙镇是属于条件不错的,宾馆楼下的广场舞一直跳到21:30。

10月2日

在宾馆吃过早餐(早餐很烂,炒鸡蛋咸得我一上午的舌头都是木的,我深深得理解了老人的话:菜少多加盐),8:30从宾馆开车前往花竹村,花竹村是看日出的景点。

走在半路上,听见军乐队敲鼓的声音,抬头一开,一路漂亮的女鼓手喜气洋洋穿街而过,仔细一看原来是出殡的。这出殡的规格也太高了,光汽车就得有十多辆,车顶上一水儿的LED的祭文,车后跟随着许多死者的亲朋好友,一路说说笑笑地走着祭奠的程序。

花竹村是拍摄日出的地方,我俩睡到自然醒后开车前往,找拍摄点的时候问村里的人,人家疑惑地说:“太阳都出来了还去呀”?他不知道我俩还没到发烧友的级别啊。

村里的老房子只剩下一些老人居住,山上有一座气象站,并且正在建一座寺庙,山下在建停车场,估计不久就该收门票了。

俯瞰我的地方就是拍摄点。

9:30从花枝村出来去往霞浦县县城的路上,有一个拍摄点是属东壁村。

霞浦的滩涂上插满了高达数米的竹竿,水下有围网,渔民藉此养殖紫菜和海带。顺便说一句这里的海带的确好吃,嫩啊!

中午到了宁德霞浦环球大酒店,放下行李我俩就去附近的永辉超市补充给养,回酒店的路上就看见了之前在大众点评看着不错的小食店阿芸鱼丸店,于是我俩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问题,每人要了一份拌面一碗鱼圆汤,鱼圆汤是那种大个的,咬开后居然是带馅的包心鱼丸,2个人总共20元,而且吃的很顺口也很饱。10月份了这里还是很热的,回到宾馆先休息,晚上去拍日落。

按日落的时间去拍摄日出的地方拍日落。是不是很拗口?这就是我俩干的好事。

老公从网上看到北岐的滩涂属虎皮样滩涂,非常有特色,决定晚上去北岐拍落日,看好日落的时间就出发了,路上那叫一个堵,路很窄,错车很难,不过总算日落前赶到了北岐村的拍摄点。村里的小伙子每辆车收20元停车费,听说霞浦村的年轻人不是当模特就是干导摄,要不就经营民宿,总之霞浦村因摄影出名,也因摄影致富了。

拿起相机要拍才发现不对啊,大山挡着太阳,原来北岐是看日出的地方啊。想想幸亏我俩错峰了,不然早晨来不仅堵车,连车都没地方停。

北岐是霞浦拍摄滩涂最精彩的一个拍摄景点,这里最有名的是虎皮样的滩涂斑纹和满滩满海的杆影、人影和船影。

落日余晖照在这条小船上金灿灿的,很漂亮。

黑白照片是老公照的,感觉不错,请教后才知道在白平衡的选项里里选择单色,就是这种效果。

虽然没有落日,但是有落日余晖,效果也不错嘛。

把白平衡调成阴影,觉得黑白的效果不错吧。

晚上入住宁德霞浦环岛大酒店,终于来到县城了。

10月3日

早晨8:20出发去往在福建南靖县山城镇(看土楼),478公里的路程,下午3点到达漳州万嘉豪(南靖)国际温泉大酒店

4点开车出来吃饭,在大众点评看好一家驾车前往,一看没开门,又找了几家不是关门就是门脸看着太脏,于是老公搜了一家人均消费最多的大自然饭店,在南靖县山城镇政府旁边,进去以后有2桌人还在吃饭,原来是南靖一中76级同学会。吃高兴了唱歌,好不热闹。

我俩怕吵坐到了单间里,点了几个菜,菜上的很快,但是除了汤面,没有一个好吃的,我俩决定以后在大城市的大饭馆可以吃炒菜,因手艺有保证,小城市只吃快餐面条之类的。回宾馆的路上又买了一张饼,因为没吃饱。

10月4日

田螺坑土楼群由一方四圆共5座土楼组成(俗称‘四’菜一汤‘’),布局错落有致,与自然山势浑然一体,颇为壮观。田螺坑土楼群,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误判为大型核基地,这个误会让田螺坑土楼群名扬天下,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开车远观。

看到这个观景台就找地方停车,停车是个大问题,停在了挺远的路标。走到这里准备进入俯瞰”四菜一汤“的壮观场面,被门口的管理人员拦了,没想到进入这个观景台还得验票,老公返回车里取票,我跟看门的人说了一下,还不错让我先进去拍照了。

从观景台上俯瞰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是备受大家青睐的土楼胜地,由三座圆形土楼、一座椭圆形土楼和一座方形土楼组成。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像是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幕布上,又像是天外来客从天而降的移动城堡,人文造诣让人叹为观止。不过更多的人喜欢称之为“四菜一汤”,似乎这样更有亲和力。

土楼群背依大山,浑然一体。

离开观景台开车来到山下,近距离地了解土楼。来参观的人太多了,停车场已经没地方停了,只好停在路边,越停越远。下车后步行1公里来到土楼群。

沿途的路灯都是土楼的形状。

一边走一边远望土楼,周围是黄绿相见的梯田,映衬得土楼更加田园。

如果不了解土楼的构造,远看觉得很奇怪。

土楼里卖土特产的小姑娘。

老奶奶也不闲着,编筐、卖筐。

这是手工制作卷烟的,老公也贡献了一盒烟钱。

现在的土楼里都是卖东西的。

田螺坑土楼群中的步云楼,始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是田螺坑最早建造的一座方形土楼,位于“四菜一汤”中央。方楼取名步云,寓意子孙后代从此发迹,步步高升,青云直上。果然,步云楼还未落成,族人又有了财力,随即在其右上方动工修建新一座圆楼~和昌楼。

土楼的大天井。

南方的老人都很瘦。

似乎所有的古镇商业气息都很浓。

晒麦子。

不知是什么,反正卖相很漂亮。

晾晒的鲜姜。

这是个土楼酒店。所以土楼在当地是很常见的。只不过想田螺坑土楼群这样规模的土楼很少见。

裕昌楼~东倒西歪楼门前的墙都快塌了。

土楼的底层为厨房,家家厨房有一口深1米、宽0.5米的水井,井水清净甘甜,拿起瓢子伸手即可打水。

裕昌楼~东倒西歪楼: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圆形祖堂,祖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铺成大圆圈,等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裕昌楼~东倒西歪楼:楼内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顺时针方向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逆时针方向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但是裕昌楼建成600多年来,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

当地的人吧房檐上加了许多龙,很漂亮也很个别。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村,位于漳州南靖县境内,西边有中国最大的土楼永定土楼。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因为这部影片,长教村才被大家熟知,也因此有了“云水谣”这个名字。石碑上的字也是张克辉先生所题写的。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客家村落,幽长的古道、千年老榕树、饱经风霜的土楼、绵延的茶园,勾画出一幅静美的山水画。

过节人很多,桥上都是人。

标志性的大水车。

满眼都是人,如果错过节日游古镇,在镇子里慢慢的走走看看,肯定比现在的感觉好多了。

福建看到好几家房檐很夸张的房子。

沿河的八棵古榕树,集天地之精华,聚日月之光辉,有没有位列仙班无从得知,但百千年来开枝散叶,造福世世代代。

烈日下最惬意的地方就是这里,看到当地的老人在老榕树下又唱又跳喝茶聊天的,给古镇平添了些许韵味。

光阴在此,似乎变得缓慢了,没有了焦虑,也没有了紧张感,原来,可以把时间拿来发呆。

老榕树枝繁叶茂。

因古镇的游人太多了,我俩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就出来了。离开云水谣古镇,驱车前往福建三明市(目的地是杭州,中间走到哪儿歇到哪儿)。晚上订了好几个酒店都没定上,最后只好来到了离市中心8公里远的三明瑞云山宾馆。附近就是瑞云山,空气非常好。

10月5日 温州~浙江

入住的宾馆离沙县很近,一查居然有一个"沙县小吃文化城",于是我俩早晨离开宾馆后顺道去了一趟。

因为是9点多种,小吃城里没什么人,转了转没看到什么文化,只看到各式各样吃。

品种非常多,但因为刚在酒店吃过早餐,什么都吃不下啊,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太遗憾了。

下午4点多到了永康市,入住永康麦禧精品酒店,酒店装修风格属现代简约式,挺喜欢。

晚上到宾馆附近的地锅传奇团了一张券,店里装修比较有特点,是在一口大铁锅里涮各种食材,也还算好。唯一不满意的就是女老板说话时让人家听着怎么都不舒服,问我们喝什么,我们说没想好,他说:吃这个怎么着也得喝点什么吧。有点不买水就不高兴的意思,我们买了一瓶25元的椰汁,她立马就高兴了,还有。。。总之就是那么让人不舒服,感觉太强势。

就是这个大涮锅。团的是3-4人的量,我俩吃多了。

10月6日 浙江

横店影视城地处浙江东阳横店镇,国家AAAAA级景区和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被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为“东方好莱坞”。

最近几年来浙江旅游就没想来横店影视城,总觉得人工景点没啥意思,可是又有点好奇,作为一个5A景区没来过也是挺奇怪的,所以选了清明上河图景区进来看看。

清明上河图影视拍摄基地参照我国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的《清明上河图》长卷,同时对开封市进行考察,对宋代建筑和绘画资料进行了全面研究,并结合影视拍摄需要,耗巨资,历时一年,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建成。

清明上河图主要是拍清宫戏的。

景点里有表演,一定先看好时间,因为场馆里座位有限,如果满了就进不去了。

这是汴梁一梦剧场墙壁上的图案。

《汴梁一梦》表演开始了。

都是杂技演员表演的。

园子里有穿古代装束的人在街上游走。

这是看11:20开始的《笑破天门阵》表演,演出开始之前服务人员在叫卖10元3串的羊肉串和热狗肠。

这个节目很逗乐,加了许多现代元素在里面,观众看了笑声不断,挺热闹的。

过财运桥收费20元。

清明上河图。

见到S湾就拍。

这是下午1点开始的《游龙戏凤》表演,讲述宋徽宗和李师师的故事。

还是这个群众演员。

我撇下老公自己进去了,5分钟就可以走完全程,就是鬼屋,没什么意思。

适合老年人逛的园子,园子不大,场馆之间离的也很近,溜达一会儿就可以按照不同的时间去看表演,带好零食可以多玩会儿。出清明上河图景区后老公说看看秦王宫,我给拦了,如果再进去肯定就该看恶心了,形式都是一样的。刚上车就下起了小雨,老公说幸亏没去秦王宫。

晚上5点来到绍兴,入住绍兴咸亨酒店。

5星级酒店条件确实不错。

酒店送了2张酒廊的下午茶券,于是我俩放好行李就去了,准备先吃点然后去吃晚餐,可谁成想是个下午茶自助餐,品种还挺丰富,于是我俩将下午茶变成了晚餐。

酒店1层茶水吧的夜景。

10月7日 绍兴

吃完早餐在楼下溜达了一会儿,外面下着绵绵细雨,似乎和这个城市很应景。

小朋友拿着餐厅的蛋糕喂鱼,大鱼争先恐后的,不管多大的块儿,一口吞下。绍兴来过好几次了,今天不想出去,回房间看书、上网,中午去咸亨喝黄酒吃茴香豆。

很惬意吧。

鲁迅先生在《孔乙己》中写到关于茴香豆的有趣情节,凡是来到鲁迅故里的旅客,多半都要慕名到附近的咸亨酒店,身临其境地品尝一下茴香豆和绍兴老酒,体验当年孔乙己的生活,欣赏越郡的古朴民风。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也要了一碗绍兴老酒~花雕王,就着茴香豆,细细品味着,感受鲁迅故里浓浓的文化气息和水乡魅力。吃完饭驱车前往杭州

10月7日 浙江杭州

早晨醒来天空就下着绵绵细雨,昨晚住在和平饭店,感觉条件不好,早晨吃完早点果断地搬到了杭州金座大酒店,入住酒店后一看早餐时间还没结束,上楼喝咖啡去喽。
不想出去,在宾馆整理以前的游记。

下午到知味观吃了小吃,回到宾馆收拾行囊,坐晚上夕发朝至的火车,就要回到北京喽,再见了杭州,期待下次的旅行哈。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0-01 17:30

边走边记,后几天的行程还要根据天气待定呢😊

2016-10-01 18:4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03 18:55

引用 marswalkers 发表于 2016-10-03 18:5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