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游记(多图流水账,流量党慎入)

• 出发时间/2016-09-16
  • 人物/其它

前言

貌似已经有几年没自己出去旅游过了,这两年虽然公司经常有组织集体出行,不过相比之下还是自己出去自由自在得多。至于为什么选西北,总觉得只有戈壁荒漠,草原高山才能衬托出秋天的壮美吧。
本来一切还算顺利,定好了一个西宁七天大环线的拼车,请好了假,还找到了两位一起拼车的伙伴。但是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搞笑,你搞定了领导批了年假,抢到了自以为很便宜的机票,确定此次行程避开了所有已知的正常节假日高峰,不会看到PEOPLE MOUNT PEOPLE SEA的场面,但是却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敦煌城因为要举办文博会搞得全城戒严,马路限行,景点关闭。不得已只好临时改变行程了。另外临着出发前又手贱查了下机票,发现直飞西宁的机票价格降了一半,几乎跟兰州一个钱了。WTF...

DAY1. 兰州

第一天一早的航班从青岛飞到兰州,由于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到达的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在机场集合了,之后直奔火车站,在兰州火车站马子禄牛肉面吃了碗面就匆匆赶上晚上到敦煌的火车了,马子禄是兰州的老字号,火车站店刚吃的时候觉得还不错,不过后来临走前去了趟老店,发现原来差距还真不是一点半点。

晚上我们是乘坐Y667敦煌号列车的卧铺出发,这貌似是敦煌的旅游专列,所以卧铺价格比一般的车要贵一些,但是也干净的多。在同车厢跟我们睡一起的有一对深圳来的小两口和一个德国佬。一晚上很和谐,德国佬很健谈,我也很纳闷很多年不说英语了,竟然还能跟丫聊的很欢。就是熄灯之后这三个家伙的呼噜声有点要命。

DAY2 . 敦煌

一夜无话,在深圳小哥和德国佬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中,17号清晨我们到达了敦煌。可能因为文博会的关系,这里的安检特别严格,出火车站都要被翻行李。出站以后我发现敦煌火车站真是我见过最干净的火车站了,周围简直可以用一片荒凉来形容,举头望明月,低头除了火车站周围一个楼都没有,也没看到卖早餐的小贩或者饭店(后来才知道火车站前面有个地下广场,里面有早餐店,但是当时天都没亮,黑灯瞎火的真心没注意到),外面只停着一辆类似于当地公交车的小巴车,我们第一站莫高窟要首先到一个叫做莫高窟数字放映中心的景点换票然后统一乘坐他们的大巴车到莫高窟景点,我问司机到莫高窟数字放映中心要多少钱,司机说3元一个人,结果下车才知道那个放映中心距离火车站也就800米的距离,呵呵,敦煌这地方还真是实惠。莫高窟这地方怎么说呢,真正进景点之前会带你在数字放映中心看好几段莫高窟的宣传片,其中还有一段是用环形幕放映的,一定要在第二个放映厅抢中间靠后的座位,还是很震撼的。

莫高窟参观完是中午了,打了辆车到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的一家叫大漠胡杨的店吃了羊肉焖饼,相比起在敦煌后面这几天吃的,这一顿可以说是相当的好吃实惠。吃完饭到月牙泉附近订好的客栈休息一下,下午四点的时候出发到鸣沙山月牙泉玩。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一共120,里面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自费项目,骑骆驼是100一个人,路上拉骆驼的小哥还会帮你照相,当然这也必须是收费的,大概20一个人的样子,之后骆驼队会把你拉到一个滑沙的点,讲真的这个滑沙的地方很差劲,坡度不大够,快到底的时候就滑不动了,真想滑的话建议去月牙泉上面的山上,那里也是15一个人,但是比这里刺激多了。在鸣沙山上看了日落,由于怕进沙子,再加上当天是阴历17,天上皓月当空拍不到星星,因此我也没带相机没带架子进来,匆匆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天黑了就撤了。

今天身高两米八!

想滑沙先得沿着这个阶梯一路爬到顶!

与骆驼君合影。

握不住的沙,不如扬了它。。。

鸣沙山日落

眼看天快黑了,周围也是各色长枪短炮架起来了,其中还不乏宾得654D这种中画幅神器,可惜忘了拍一张了。

晚上吃了当地人推荐的达记驴肉黄面,感觉还好,无功无过吧,酱驴肉不错,但是驴皮冻感觉太一般了,还不如我姥爷打的猪皮冻好吃。

DAY3 . 敦煌西线

由于文博会限行开始了,因此这一天走的特别早,包车的师傅早上五点半天不亮就来接我们了,走得早也有好处,那就是很惊喜地在路上看到了日出,真正的戈壁大漠的日出啊。

日月同辉来张全景!

至于西线的景点,感觉基本就是一个字:坑。第一个景点是所谓的敦煌雅丹魔鬼城地质公园,连门票加里面观光车费一个人100多,结果进去了就是用大巴车沿着路把你拉到地方,然后让你看十分钟就上车,离着真正的魔鬼城老远老远就不让往里走了,奉劝大家都别去了,谁去谁后悔。

至于玉门关,虽然只剩一片废墟了,但好歹没收门票,就当走马观花了。

中午在景区附近吃的农家宴,味道还不错,不过由于景区周围,这个价格嘛,也没法说啥了。。

阳关城还不错,值得过去看看,尤其是里面有当地人用毛笔现场手书的通关文牒,还是很有特色的。
西千佛洞,相当于迷你版的莫高窟,都是那么些东西,看不看皆可。

敦煌古城,看了看网上的评价就没啥兴趣去了。于是早早打道回府,路上又碰见警察叔叔查车,挨个人查身份证,搞个破文博会至于嘛,都照你们这么个弄法,北京人还敢不敢上街了?!
晚上吃的还是当地人推荐的张记炕锅羊肉,结果老板非忽悠我们再点个他们家的鸡肉焖饼,炕锅羊肉尚可,那个鸡肉焖饼就太烂了,贵不说,整个饼都糊在一起了,比前一天吃的那家羊肉焖饼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DAY . 4 敦煌-张掖

今天仍然限行,仍然天不亮五点半就从客栈出发了,司机师傅不到六点就开到了火车站,结果火车站那边六点以后限行,六点半以前候车厅不开,警察叔叔全副武装堵在门口,来人一律强光手电伺候,能骂娘嘛!
在凌晨的寒风中等到了六点半,终于进了候车厅上了火车。
下午三点多就到了张掖,包车司机王姐早早就到火车站等着我们,把我们接到了宾馆然后送到了大佛寺,并且还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特色美食----苗氏卷皮鸡。张掖不像敦煌名声在外,因此当地的饭店价格也都很平民化,小份卷皮鸡才58元,份大量足味道超赞!之后在一个清真小店又点了点烤肉,这边一个红焖羊蹄才卖5块,羊肉也都又正宗又便宜,只恨自己只带了一个胃。

DAY5 . 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

这一天主要玩了两个景点: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
早上司机师傅八点来接我们出发,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时间有点晚了。张掖平山湖的这段路在修路,比较颠簸,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不过平山湖这个景区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一开始观光车会把人放在山顶,周围各种高山,草原,戈壁,丹霞的景色异常丰富。然后顺着人工修的栈道一路下到峡谷底部。路线比较单一,但是上去的时候会有两条路,一个是依然沿着人工修建的栈道往上爬,再一个是走一个叫做一线天云梯的地方,首先所谓的一线天是一段非常窄的峡谷,瘦一点不背包的话,可以蹲着从地面钻过去,像我这样微胖体型身上还挂着相机加镜头的(恩,我不胖,只是相机太大了啊!),就只能两脚分开攀住两边的墙壁往上爬,然后从上面慢慢往前蹭过去这一段了。之后是一段50米高的垂直的梯子,这里就没啥难度了,慢慢爬就爬上去了。由于出发比较晚,从平山湖返回市区已经下午两点多了。

下面就是热心群众拍到的我过一线天的场景,地面的通道实在太窄了,只能从上面爬!

谷底的迷你尼玛堆。

司机王师傅真心不错,并没有带我们去那种吃团餐或者坑外地人的饭馆,而是带我们去的当地非常有特色的罗胖子炒炮,所谓的炒炮,其实就是一种面,很短很粗的一种,口感非常劲道,而且还很实惠。

下午去的是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也是名声在外的一个景点,也确实是不负盛名,虽然没有赶上雨后的天气,但是在夕阳的照射下,各种颜色确实非常的漂亮!

晚上依然老司机带路,很简单吃了个烤串,饭店没啥名气,不过一看就是那种当地人常去的地方,经济实惠好吃。
感觉到了张掖,才能体会出来印象中传统西北人民的这种特有的热情与朴实,不论是吃饭,买东西,问路,当地人对你都会非常热情,而且不会坑你,不像在敦煌,出门随便打个车,不管多远都是20起步不打表。

DAY.6 张掖-祁连县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丰富,一早出发,司机王姐先带我们吃了碗当地最特色的早餐--马家牛肉小饭,一开始还以为是牛肉盖浇饭,结果这所谓的小贩是用类似胡辣汤的汤汁,里面有牛肉和面团,西北温差比较大,早上略有一些寒意,吃完一碗小饭感觉浑身上下都暖暖的。

吃完饭我们先来到了马蹄寺,马蹄寺这个地方自然风光非常漂亮,有高山,有草原,路边还时不时的有羊群经过,而且里面地方很大,据说后山还有冰川瀑布,不过需要徒步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欣赏一下外面几个景点的景色匆匆离开了。

现在半山腰打着伞拍照的大师

中午在民乐县吃了碗牛肉面,之后就沿着204省道一路沿着祁连山蜿蜒向上,从这里开始随便一抬头就能看见此起彼伏的雪山了,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雪山,那种震撼的感觉真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经过祁连大草原,下午到祁连县休息住宿。中间本来还有祁连卓尔山这一个景点,可惜八月份的时候景区观光车翻车导致死了三个人,然后景区就封闭了,估计今年都上不去了。

今日的海拔最高点,海拔3685m的俄博岭垭口。

祁连草原的路边随处可见牧民放养的牦牛,羊,马和骆驼。

DAY.7 祁连县--茶卡盐湖

今天行程会比较长,正常的话有500多公里,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山路,因此要早点出发,天一亮就从县城出发,依然沿着204省道一路上行,这个时候两边的景色就渐渐从草原变成了雪地,好在这个季节路面不结冰,不算难走,不过路上还是出了点意外,那就是前两天有一辆半挂货车在转弯的时候后面的挂车部分跟车头断开了,直接被甩下山崖,幸亏车头没掉下去,人没事。但问题是我们到那边的时候正赶上两辆大吊车在那作业施工吊挂车,把路给堵死了,这样耽误了两个多小时,为了赶路后面的岗察草原和墨勒草原都没怎么拍照,路过青海湖也只是匆匆看了几眼就直接往茶卡盐湖去了,到了这里突然感觉大自然是如此神奇,身后乌云密布,面前阳光灿烂,刚才还暴雨倾盆,马上又阳光高照,再过一会又变成了雨夹雪,再开一阵直接豆子大的冰雹哗哗就往下砸。不过幸亏不影响赶路,到茶卡盐湖的时候正好赶上刚停雨,本来应该是个拍照的好天气,可惜同车的同伴不小心在湖边的栈道上摔伤了腿,而且非常严重,而茶卡镇上的卫生所没法缝针,没办法我们只好马上赶往70公里外的乌兰县城的医院去处理伤口,忙活完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原计划是晚上住在黑马河边拍星星然后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安全起见只能改变计划夜宿乌兰县了,随便找个宾馆住下,好在院里没什么灯光,勉强可以拍一下星星,也算没白来一趟了。

半山腰上作业的吊车,把两边的路都堵死了,耽误了两个多小时。

坠下山崖的半挂车,好在是后面的挂车和车头分离了,车头没掉下去,人没事。

这是整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4120m的大冬树山垭口。

高原的天气,一会晴空万里,一会乌云密布,一会滂沱大雨,一会冰雹连着闪电噼里啪啦就往下砸。能见度好到你往前看都能看见前方好几公里天空中倾盆而下的雨线!

晚上赶到乌兰县城,给小伙伴处理好伤口锋针,已经很晚了,安全起见只能再次改变原定计划,住在县城里了。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扛着架子和相机到了宾馆的小院里,如同井底之蛙般抬头看看这一小方天空,竟然也拍出了满天的繁星,实属难得!

DAY.8 乌兰县--西宁

这一天基本在赶路,也没什么好分享的了,就是出了乌兰县城上高速到茶卡,之后翻过橡皮山回到青海湖,在青海湖边和通往塔尔寺的拉鸡山公路路边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往西宁赶了。晚上赶到西宁,送走了因伤提前结束行程的伙伴,就住在西宁了。

中午倒淌河镇找地方吃饭,我在路边看到一家兰州牛肉面小炒,寻思进去吃个面,结果里面是藏民开的,服务员好像不会说汉语,上来就给我拿菜单看然后乌拉拉说一堆我听不懂的, 不过她很自觉的把菜单给我翻到了一页上,我打眼一看上面的菜没有下200的,然后把菜单抢过来翻到面食的一页,十几块到三四十的都有,旅游区没办法,凑合吃吧。别人都点的很平常的炒面片或者牛肉面,我看到有一个酥油拌面,心血来潮点了个这个,老板还特地出来跟我说这玩意我肯定吃不了换个吧,我说好不容易来一趟,一定要吃个当地特色。面上来我就有点后悔,面片又厚又硬,再加上藏地特有的酥油那个味,简直不能再酸爽,我跪着吃了几片,终于在忍不住要吐的那个临界点上放下了筷子,实在下不了口了。

DAY.9 西宁--兰州--家

一早八点的火车,九点半到了兰州,寄存下行李,独自一人在兰州城逛了逛,在大众巷吃了正宗的马子禄老店,果然不是火车站店那种渣渣能比的, 然后在隔壁杜记甜食点了点东西,再溜达到中山桥,白塔寺,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兰州西站,然后坐城轨到机场,不得不说,虽然兰州市区到处在挖地铁修路破破烂烂的,但是到机场真是方便,中川机场距离市区75公里貌似是全国最远的,但是城际铁路不到40分钟就到了,特别的方便。

最后吐槽一下山航,晚上7点多的飞机,饭点的时候正好在路上,到机场以后感觉不饿,就没买东西吃,结果你七点多的飞机不提供航空餐也就罢了,为毛一人发包山楂条啥意思?还怕我们晚上吃多了不消化?

尾声

这次的行程,由于各种意外因素,跟最初的计划有比较大的不同,也跟大多数人走的线路不会很一样,所以线路方面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最大的感觉就是其实所谓的七天环线真的没有太大必要,因为从茶卡出发到德令哈--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这半条路上没啥景点,风景也一般,都是戈壁沙漠的,刚开始去的时候看着新鲜,时间长了也就那么回事,路上最美的地方还是从张掖出发到祁连县,翻过大冬树垭口到青海湖,再经由拉鸡山公路到西宁这一段,真是一步一景特别的棒,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在那边最美的季节再去一次的。
最后说一下包车的事,敦煌的包车说真的没啥必要,市区主要就俩景点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一天打车就玩完了,西线的话,坑不少,慎入。
张掖找的是欢乐之旅王姐的车队,联系电话13993631289,人都非常热心非常实在,吃饭全都带我们去一些真正的当地特色吃,路上遇到了一些意外,也都帮我们第一时间处理好。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