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忆·那年正青春】魔都乱走过

2016-09-30 20:47 2891/16
  • 出发时间/2015-01-10

从天而降的出行机会

这是一次“偷来的”假期,是快乐和伤心并存的旅程;
这不是一篇严格意义上的游记,是最后的短暂“流浪”。

PS:【五年回忆·那年正青春】系列游记中,配图均系作者使用美图秀秀修图,摄影小白一枚,技术修炼中。
(回来后恍恍惚惚中把两天拍的所有原片都删掉了,no备份!心痛不已。文中配图可能并不很好,但已经是这次出行仅存的“幸运儿”了)

~~~~~~~~~~~~~~~~~~~~~~~~~~~~~~~~~~~~~~~~~~~~~~~~~~~~~~~~~~~~~~~~~~~~~~~~~~~~~~~~~~~2015年初,突然接到通知,需要去江浙某地培训。在此之前还从未有过此种类型的培训,加上入职一年多以来我一直期盼着能有机会出差。如今算得上是老天听到了我的恳求,从天而降一次出行机会。
然而,在此半月之前生活上发生了一件事,我正饱受身心折磨。所以,这个消息并没有带给我本该有的惊喜。
但我还是预定了提前到上海的机票。既然这是突如其来的安排,那我不如趁此机会去魔都走走,权当散散心。

乱走魔都的第一天

在飞机上还遇到了一位来上海办事的姐姐,在金融圈工作的她看起来很干练,因为我和她的公司离得近,两人不知不觉就熟络起来,她热情与我聊天,还真诚分享了很多她的人生经验,比如一个女人最重要的有三样:身材、头发和皮肤。只要这三样经营好了,那么即使是最残忍的时光也奈何不了你。还告诉我她自己研究出来的洗头膏秘方,还有各种理财知识……让本来孤单的旅途变得有趣起来。
最后分开时我们还互加了微信,我目送她离开,红色的围巾很好看地随风飘动,大约如同我们之前愉快的相遇。(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并没有如约和我联系,更没有一起出去玩,最后微信也不知不觉没有了。)

很快抵达上海市区。
提前约了在上海暂住的大学同学E相见,她带着她的女儿小沐沐来到了人民公园等我。小家伙很调皮,E一个人带着她出门确实是很有难度啊。
我们只好找了个可以坐的地方陪她玩。

晚上E领我去老克勒吃了上海本地菜,还叫上了她的小姑。小姑娘才二十出头,模样跟E很像,难怪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不过在餐桌上,小姑一直控制自己的食量,因为今年春节她要回去相亲,必须保持合适的体重才能有好的形象。毕竟今年相不中就只能等来年了。
我早听说过福建的嫁娶情况,但第一次这么直接接触到当事人,并且看样子小姑娘就是个清新美好的女学生,但婚姻观念却早已根深蒂固。
但一方水土一方人情,存在即合理。

我们三人对付一桌子菜,但都不太适应偏甜的口味,最后还剩了不少。饭罢聊了一会儿,拍照留念,她们也该回去了。
虽然和E是匆匆相见,但也对她的现状有所了解,喜乐相随。毕业以后大家都有了不同的人生,说不清谁好谁坏,各自珍惜喜欢就好。

晚上回到了住的宾馆,离在上海上班的初中同学小小的宿舍很近。我先小睡了一会儿,抵不住伤感来袭。
我以为一个人出来走走能好些,但没想到在这异地他乡的夜晚,孤独感倍增,搅得我内心憋得好难受。
忍不住发了一个定位,此时正在上海会友的一位高中同学T哥打来了电话,朋友的关心在此时此刻只会让人更加觉得脆弱。我也再一次觉得自己好不成熟。
终于挨到了小小下夜班,本来她想带我去一家很不错的店吃宵夜,但我完全没心情。两个在某些地方同病相怜的女生忍不住互诉衷肠,互相开解,明明很久不联系的两个人突然像认识多年的知己似的,袒露心声。
女人这种生物啊,连自己也搞不懂了。
小小走后,我情绪也稳定了很多,很快进入了梦乡。

乱走魔都的第二天

一大早T哥带着早餐来看我。
以前听说过一句话:老的树最好烧,老的马最好骑,老的书最好读,老的酒最好喝,老的朋友最可信赖。如今才真切体会到老的朋友最可信赖。只因为一句话,刚刚跑完了全马伤了膝盖的他,坚持过来,确认我的安好。
我心中除了感激不已,更是觉得五味杂陈。
短暂的相见后,我们各自安排。

很快小小来找我,一整天她化身导游,带着我开启了上海市区一日游。
一开始当然是直奔东方明珠电视塔。天气还很不错,到的时候天空已经泛蓝。
小小沿途指示哪个是“开瓶器”、“打蛋器”和“注射器”,不得不说上海的建筑真的很漂亮,确实给人一种大都市的感觉。

看了电视塔,小小便带我去塔下的小杨生煎吃东西。本来昨晚已经吃过生煎了,感觉就是炸包子,味道一般。可这家店的生煎外脆里嫩,大骨汤也特别鲜。

吃饱以后我们便去豫园参观。虽然之前去过南京杭州,但那次是国庆,人多事杂,没怎么好好欣赏过这具有古典传统美的园林,所以这次在小小的带领下,我也细细看了一遍,领略了其中的精湛美妙,赞叹那些能工巧匠的心灵手巧。

从瞻园出来,我们就近在城隍庙一带逛了下,然后去了青年路、南京路……最后还去了世博会中国馆。

一天乱走,走得筋疲力尽。

夜暮时分小小领我去吃了晚饭,然后去了最后一站——和平饭店。要不是因为小小的原因,我没钱也没胆子进去的。

晚上的和平饭店在灯光的掩映下古典西式奢华的气息愈发浓郁,墙壁上的花纹浮雕、头顶精致的灯盏和设计、典型哥特式建筑的装潢……说整个饭店就是一栋古董都毫不过分。而现在我就穿梭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博物馆里,还能够深入其中,到了小小工作的西餐厅,华丽丽的私家客厅的感觉。
餐厅自带一个小阳台,这也是黄浦江一带唯一一个可以伸到建筑外的阳台,只可惜因为不久前轰动中国的踩踏事件,阳台和东方明珠的灯都暂时关闭了,我也只能道一声遗憾,为下次再来上海留下些许念想。

充实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乘上了小小平时乘坐的公交车,车子在夜晚少有人烟道路上狂奔,比重庆公交车师傅的技术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坐得我心惊胆战。
陪小小回宿舍取衣服,也第一次到了她暂住的地方,跟大学宿舍很像,但每间屋子住的人远远多于大学时期,估计少则8、9人了。我心中涌出一些感触,其中包含了对这些年轻女孩子的佩服。

即将结束对魔都匆忙的一瞥

第三天我也该启程前往培训的地方了。小小把我送到了动车站,我们挥手再见,各自回到生活的轨迹中。快中午时抵到目的地,来接我的人很热情,说我是培训基地今年接待的第一个学员,我哭笑不得,不知道是该为自己的积极感到骄傲还是为自己的先到感到不好意思。从车站一路前往培训地,很多大楼在道路两边。早就听说很多在上海有工作的人会再附近的地方买房子,但实际上不怎么住人,造成了多地的空楼、空城现象,想到就有些后背发凉。随着培训的即将开始,我的上海之行也结束了。

写在最后的话

这一次依然是感激。
感激小小和E对我的照顾,还给我展现了同龄女孩儿不同的生活状态,让我不至于坐井观天、自怨自艾;感激从天而降的一次出行机会,让我偶尔感受到了说走就走的洒脱和率性。
当然,内心真正的洒脱更加难能可贵,我想,以后我会逐渐地试着去学会接受该接受的、改变能改变的,坚强、坚定地走过着漫漫人生路。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2016-09-30 21:16

2016-10-01 08:57

2016-10-01 09:03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9-30 21:17:41 的回复:

腿长1米了吧

回复Bill:

2016-10-01 09:4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01 08:57:01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0-01 09:4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0-01 09:03:37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0-01 10:0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01 14:25

引用 thorpewen 发表于 2016-10-01 14:25:51 的回复:

回复thorpewen:我也是去年去的啦,看在上海的朋友发照片国庆天气还可以的样子~

2016-10-01 15:5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03 10:58

2016-10-04 15:21

引用 yudezhanghu 发表于 2016-10-03 10:58:1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yudezhanghu:好好玩儿

2016-10-05 06:34

2016-10-13 08:21

很喜欢你的游记

2016-11-03 08:46

引用 微笑 发表于 2016-11-03 08:46:52 的回复:

回复微笑:你能喜欢,很高兴

2016-11-04 22:21

写的很走心,我去了就没这么多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