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以北,幽幽古州少年游(石家庄、山海关、承德、金山岭长城大量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9-15

行程安排

DAY1:石家庄---河北博物馆---毗卢寺;
DAY2:正定---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广惠寺;
Day3:承德---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
Day4:山海关-老龙头;
Day5: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

关于河北

对于河北大家了解多少,在来之前脑海中只有个模糊的映像,是个历史比较悠久的古都,有许多文物;承德有个避暑山庄,是皇家的后花园和狩猎场;有”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山海关以及明代长城的起点;当然最终让我来到这个地方的原因是一段长城;

科普开始,河北古称幽州,简称“冀”,因位于黄河以北而得名;5000年前,黄帝、蚩尤涿鹿之战,开启中华文明之先河。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属于燕国、赵国。汉代属幽州、冀州。唐代为河北道,宋代为河北路,元代为中书省。明清属直隶省。解放战争时期,河北西柏坡为中共中央临时所在地。河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930处,居全国第一位。拥有长城、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和清西陵3项世界文化遗产;拥有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是长城途经距离最长、保存最完好的省份,境内长城遗存达2000多公里;----来自百度

Day1:石家庄-河北博物院

对于已经走遍半个中国的我来说,这次石家庄之旅必定是不同的;可以说人在囧途真人版;经历了一天半我终于站在了石家庄新站的门口,一眼望去是高架、第二眼还是高架,第三眼依旧是高架;我订的酒店是7天火车站店,可是哪里有酒店? 在经过1个小时的寻路后我终于到达了酒店,距离火车站30分钟的一条狼藉的街道上;除了前台的六角恐龙外,7天的质量越发的差;好在附近有车直接到河北博物院,经历了千山万水,终于看到了和人民会堂一样的河北博物院和漫天飞舞的白鸽以及一地的鸽子粑粑;

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是河北省博物馆。2014年6月9日,河北博物院揭牌成立,总建筑面积53128平方米,展览面积22000余平方米, 文物藏品15万件;河北博物院共9个常设陈列:《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百年掠影——近代河北》、《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

河北博物院众多文物很多,其中不乏经典;其中有10件文物号称镇馆之宝,涵盖所有类别;下面一一给大家介绍;1)透雕龙凤纹铜铺首,年代:战 国;燕国宫门构件。1作兽面衔环状。兽面为卷眉,凸目,卷云鼻,飞卷的胡须间露出獠牙,口衔八棱形环。2)中山王 铁足大铜鼎(外出展示);3)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年代:战 国; 底部是两雄两雌跪卧的梅花鹿,四龙四凤组成案身。四龙独首双尾,上吻托住斗拱,双尾向两侧盘环反勾住头上双角;4)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年代:战 国;猛虎身躯浑圆、色彩斑斓,弓身右曲,三足着地,一爪腾起,正将捕捉的小鹿送入张开的巨口之中。5)刘胜金缕玉衣;年代:西 汉;

接下面还有5个镇院之宝分别是:6)“长信”宫灯;年代:西 汉;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从而保持室内清洁。7)错金博山炉;年代:西 汉;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8)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9)白石彩绘散乐图浮雕;年代:五 代(浮雕馆闭馆);10)青花开光镂雕红蓝釉花卉大罐;年代:元;通高42.3厘米。罐体使用彩绘、镂雕、堆贴等多种装饰技法,共有11层纹饰。

当然,每个人心中的TOP10各不一样,除了上述介绍的精品还有很多展品也是惊艳;铜羊尊灯:灯作卧羊形。羊昂首,双角卷曲,身躯浑圆,短尾。朱雀灯:朱雀昂首翘尾,脚踏蟠龙,口衔灯盘,作展翅欲飞状。朱雀衔环杯:朱雀展翅翘尾,神采飞扬,喙部衔一能自由转动的白玉环。兽匍匐,四足分踏在两高足杯底座上。白玉双龙纹高纽谷纹璧:玉质晶莹洁白,璧的两面雕琢细密的谷纹,周边起棱。

博物馆除了常规展品外,河北博物院最大特色就是北齐壁画;除了墓中出图的原始壁画外还有复原的壁画长廊,不得不叹服古人在绘画技巧上面的造诣之高;如若这些可以延续至今,世界艺术之都绝对不会是 佛罗伦萨

出了博物馆,本来想去毗卢寺看壁画,但是由于周围修地铁,转到快5点也没有找到车去;感觉累了就准备回酒店,更见鬼的是连回酒店的车子也没有,找了半天才在距离博物馆2公里的地方找到回程的车;特别提醒下石家庄的车是循环制,就是买票后不仅仅到终点站,可以循环着坐车;

这里介绍下毗卢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是市区内唯一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刹古寺。毗卢寺占地28亩,它以存有明代精美的宗教壁画而驰名中外,并保存有一批西汉石刻、雕像等珍贵历史文物。 毗卢寺壁画共200多平方米,分布在释迦殿和毗卢殿内。尤以毗卢寺殿壁画最为精彩。毗卢殿壁画有122平方米,绘有122组,508位神抵人物,每组均标榜题名。

DAY2:隆兴/天宁/开元/广惠寺;

第二天从石家庄正定正定现在已经归为石家庄的县区;到达正定的方式有公共汽车以及火车;火车很快捷,10分钟,建议乘坐;汽车就比较麻烦,费时也长;前一天忘记订票,导致没买到火车票;智商在石家庄已经成为负数,连续几个错误的决策导致中午才到达正定;不过正定不大,半天足矣;

正定是历史古城,城内古寺与浮屠林立。最有名的要算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广惠寺;其中最著名的是隆兴寺,别名大佛寺,位于河北石家庄正定县城东门里街,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

隆兴寺之说以叫大佛寺是因为在大悲阁内矗立着一尊高大的铜铸大菩萨,称“大悲菩萨”,高19.2米,立于2.2米高的须弥石台上,是中国保存最好、最高有大的铜铸观音菩萨像。像奉宋太祖赵匡胤敕令而造,周身有42臂,又称“千手千眼观音”。各臂分持日月、净瓶、宝塔、金刚、宝剑等,可惜两侧40双铜手臂均被毁,已改为木制,仅前胸两臂为原铸。观音像神态自若,比例均匀,衣纹流畅,线条细腻,颇具宋代艺术风格。1944年(民国33年)重修大悲阁时,拆掉了两侧的御书楼和集庆阁,建筑面积较原来缩小了三分之一。东、西、北三面墙壁上的宋代壁塑也已无存。阁内有楼梯直达顶层,可凭栏纵观正定古城风光。

除了大佛外,寺内还有精美的壁画;摩尼殿是该寺主要建筑之一,坐落在中轴线前部,始建于公元1052年(宋仁宗皇祐四年),总面积为1400平方米。大殿结构属抬梁式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在面南的壁上,为宋塑释迦牟尼和迦叶、阿难二弟子及明塑以璎珞宝珠,飞天彩带为装饰文殊、普贤二菩萨塑像。东西两侧及大殿四周,除内槽东、西扇面墙内壁的“十二圆觉菩萨”和“八大菩萨”为清代绘制外,其余皆绘有明代成化年间所绘的壁画,四抱厦绘有佛教天神“二十四尊天”;檐墙内壁采用“分幅兼通景”的布局,描绘了释迦牟尼降生、出家、苦行、成道、涅槃整个过程。内槽东西扇面墙外壁分别绘“西方胜景”和“东方净琉璃世界”,画面长9.36米,高7米,构图宏伟。保存较好的“西方胜景”,以西方三圣一弥陀、观音、大势至为中心绘佛、菩萨、罗汉、乐伎、圣众400余身。

从大佛寺出来一只往前走就到了天宁寺,再往下走就到了开元寺;开元寺出来建议去广惠寺,正定修路去广惠寺的班车已经没有,建议花个几块钱做小车去吧;我就是自信可以找到,结果耽误了时间,没去成;整个正定的景点有联票50元,比分开买便宜一点;最后一张广惠寺华塔照片来自百度;

天宁寺的寺庙已经没有,仅剩下凌霄塔,寺外还有几座亭,相互映衬。门口有两个表情特别可爱的石狮,象是两个小孩儿在斗气似的。凌霄塔始建于唐代,是八角九级的楼阁式塔,三层以下是砖砌,之上则是木构。介绍上说,凌霄塔的下面三层都建有“冰盘式平座”,有利于稳定。另外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是它里面的一根“塔心柱”,从塔的底部一直支撑;凌霄塔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现存的四座古塔之一,位于城内天宁寺,是正定四塔中最高大者。因其巍峨挺拔、直插云际,故名凌霄。

开元寺的寺庙也已经没有;看点为石塔、鼓楼以及全国最大的石赑屃;开元寺钟楼和须弥塔 开元寺位于正定常胜街西侧,原名净观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隋开皇十年(591)改名解慧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奉诏改今名。至清后期,因年久失修,寺院废毁,殿堂塌落,仅存钟楼和须弥塔。须弥塔很像是西安的小雁塔,但是个人感觉有点太新了;

广惠寺的寺庙也是毁坏了,但是核心还在,就是华塔;华塔由主塔和附属小塔构成,全用砖砌。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壮观秀逸。圆锥体内檐塔室供奉两尊石佛,外檐以八面八角垂线为中心,交错彩塑菩萨、力士、禽兽、狮、象以及楼台亭阁等形象,题材广泛、构图新颖、排列有序、做工精巧。其中,尤以动物造型最为逼真,凶猛的狮子、傈悍的大象、欲跃的青蛙,无不生动传神,活灵活现。

Day3: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

坐着夜车一梦就到了承德,在我映像中承德就是皇帝的后花园和高尔夫球场,只不过打球改成了狩猎;提及承德最著名的就是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一下火车凉意扑面而来,可惜只拿了条裤子忘记拿衣服;清晨的承德凉意徐徐,一条河流贯穿着小城,再远处就是一座座青山;不愧是皇家选择的地方,背山望水,紫气东来;火车站所有的车子都可以到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承德避暑山庄门票145元,加外八庙联票230元,比分开卖便宜70元;买票进门会送地图,反正我是看不懂,反正随心所欲的逛花园;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进门有各种交通工具,除了步行你可以选择电瓶车,游船;电瓶车好处是省时间并且可以覆盖到山峦区,可以看到远处的外八庙全景;缺点就是走马观花,无法自由的逛花园;游船主要是湖泊区域游湖;我是乘坐11路公交,所有只覆盖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主要就是以前皇帝狩猎的区域,现在是蒙古包和宾馆,是属于特色活动区域,多为旅行团;

由于来的比较早,整个山庄人并不多;静谧的湖面倒映着绿树青山,这才领略到了皇帝为何选择这里为避暑山庄;的确,在烈日炎炎的夏日置身此处必定很舒服;不远处有很多专业的老年摄影人在拍摄这一刻的静谧,我也站在远处看着;不急不躁的默默享受着这份少有的静谧,因为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被旅行团填满;科普开始,避暑山庄的营建,大至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至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开拓湖区、筑洲岛、修堤岸,随之营建宫殿、亭树和宫墙,使避暑山庄初具规模。康熙皇帝选园中佳景以四字为名题写了“三十六景”。
       第二阶段:从乾隆六年(1741年)至乾隆十九年(1754年),乾隆皇帝对避暑山庄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增建宫殿和多处精巧的大型园林建筑。乾隆仿其祖父康熙,以三字为名又题了“三十六景”,合称为避暑山庄七十二景。但是大多都已经坍塌,现存的都是重新还原建造的,估计还没我年纪大;可惜最好的季节已经过去,只剩下片片败莲;要是在莲花盛开的时候,该是多么好的一片美景;

康熙朝定名的36景是:烟波致爽、芝径云堤、 无暑清凉、延薰山馆、 水芳岩秀、万壑松风 、松鹤清樾、云山胜地、 四面云山、北枕双峰、 西岭晨霞、锤峰落照、 南山积雪、梨花伴月、 曲水荷香、风泉清听、 濠濮间想、天宇咸畅、 暖流暄波、泉源石壁、 青枫绿屿、莺啭乔木、 香远益清、金莲映日、 远近泉声、云帆月舫、 芳渚临流、云容水态、澄泉绕石、澄波叠翠、 石矶观鱼、镜水云岑 、双湖夹镜、长虹饮练、甫田丛樾、水流云在。

乾隆朝定名的36景是:丽正门、 勤政殿、松鹤斋、 如意湖、青雀舫、 绮望楼、驯鹿坡、 水心榭、颐志堂、 畅远台、静好堂、 冷香亭、采菱渡 、观莲所、清晖亭、 般若相、沧浪屿 、一片云、萍香泮、 万树园、试马埭 、嘉树轩、乐成阁、 宿云檐、澄观斋 、翠云岩、罨画窗、 凌太虚、千尺雪 、宁静斋、玉琴轩、 临芳墅、知鱼矾 、涌翠岩、素尚斋 、永恬居。

可以建造这么庞大的行宫也可以窥探盛世的清王朝是多么强大;到处游荡的时候偶遇一只小松鼠,都不怕人的捡着游客的食物开心的吃着;我无数次与小松鼠擦肩而过而无法将它留在相机里,在大理的寺院里,在凤凰的长城上、在西湖的白堤旁;这次总算了我心愿,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默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

重避暑山庄出来有车直接到达外八庙;外八庙是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东北部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先后于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至乾隆四十五年(1780)间陆续建成 外八庙。当时,北京承德共有四十座直属理藩院的庙宇 ,京城三十二座,承德八座,复因承德地处北京和长城以外,故称外八庙;包括溥仁寺、溥善寺(现已不存)、普宁寺、安远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须弥福寿之庙,广缘寺。我只去了比较著名的四个,不对三个才对;至于为什么三个后面听我慢慢吐槽;

第一个到达的是普陀宗乘之庙,也就是有小布达拉之称的寺庙;这座寺庙是当年为达赖所建;清朝初年,中国藏传佛教在中国蒙、藏地区(包括青海新疆)势力强大,教徒信仰虔诚,佛经教义是蒙、 藏人民的精神支柱。喇嘛教上层人物在政治上有效地控制着地方政权,经济上汇聚着大量财富,文化上掌握着经堂教院。清政权为加强对北疆的统治,巩固国家统一,对边疆各少数民族实行“怀柔”政策。

到普陀宗乘之庙的时候,整个寺庙在大面积装修,没有看到寺庙的全貌有点可惜;它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普陀宗乘之庙是仿西藏拉萨布达拉宫修建的,“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庙依山建造,坐北朝南,山门内是碑阁,北是五塔门,高十余米,有拱门三个,上建红、黄、黑、白、绿五座喇嘛塔。

出了小布达拉宫有电瓶车直接去须弥福寿之庙,这个点和小布达拉宫是联票80元,捆绑销售不可分开买;走过去也就1公里的路;大家记得带吃的,这附近没有什么吃的,有的也只有方便面,贵的吓人;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西藏六世班禅为庆贺乾隆帝70大寿,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长途跋涉2万余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

我个人觉得须弥福寿之庙比小布达拉宫的看点多,还有免费;首先寺院内所有菩萨都是原版,也就是说从清代到现在历经百年;再者在大殿内有4幅真正的唐卡,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唐卡;唐卡一些朋友不知道是什么吧;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最后的一个看点就是金顶,金顶上有8只金龙;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可以用金龙作顶的寺庙;皇帝是真龙天子,九五之尊,所以8条龙也是除皇家外最高的规格了;

须弥福寿之庙出来就到了普宁寺,吐槽的东西来了;普宁寺和普佑寺为捆绑销售,联票80元;我想说河北旅游局是干嘛吃的,普佑寺都已经就剩一地基了,您让我看啥?你单独标普宁寺80元大家也会去看的,何必这样做呢?不厚道啊;

普宁寺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一座汉藏结合的寺庙。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仿西藏桑鸢寺而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整座寺院雄伟壮观,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

为什么普宁寺票卖这么贵呢?因为它也叫大佛寺,里面有一座比正定那个更高跟大的千手千眼观音;普宁寺的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通高27.21米,是世界上最大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普宁寺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十年(1755年)。清朝军队平定了准噶尔蒙古吉达瓦齐叛乱。冬十月,厄鲁特蒙古四部来避暑山庄朝觐乾隆皇帝,为纪念这次会盟,乾隆仿照康熙与喀尔喀蒙古会盟建立多伦汇宗寺先例,清政府依照西藏三摩耶庙的形式,修建了这座喇嘛寺。乾隆为了纪念两次平叛(准噶尔蒙古吉达瓦齐和厄鲁特蒙古噶尔部的反动头目达瓦齐)的胜利,在承德避暑山庄为厄鲁特四部(准噶尔杜尔伯特、辉物和硕物)上层贵族设宴封爵,因为清王朝政府信奉藏传佛教,故仿西藏桑鸢寺,在山庄北部修建了清王朝第一座皇家寺庙,“普宁寺”。

大家请看最后一张照片,这就是普佑寺;我当时站在空荡荡的广场一脸懵逼;找了个工作人员确认后,她还跟我说:去看吧,有东西看的;此刻心里无数只草泥马奔腾以及天空无数只乌鸦飞过;

Day4:山海关-老龙头;

最后两日的行程是山海关以及金山岭(北京出发),所以选择了重承德北京,坐车去山海关,因为没有直达;定了一家酒店,看着不错,但是求求枪手大哥们手下留情,害死人啊;结果11点半到北京站,去过的朋友应该知道北京站12点后的情况有多恶劣;上次去北京1点多到,然后三点在北京的胡同里凭感觉找酒店,那是因为的士不去;这次下着雨,根本找不到酒店,好不容易走到酒店已经1点,是在崇文门大街,整个路线是V字型;北京国瑞百捷酒店北京站店真是恶心;一进去特价房居然还没浴室,你是号称连锁的酒店不是小宾馆好不好;因为是要在滦平山海关游玩,在酒店时间不会超过8个小时就订了个特价房,也要小100元;但是不能因为特价房就差成这样,如果不是太晚,如果不是下雨,打死我也不入住;

回到帝都我的智商又恢复了,因为第二天下雨,滦平天气不好,于是果断决定先去山海关;只睡了4个小时的我6点钟一到就蹦起来,打了车往火车站赶顺便改签;7点钟坐在去山海关的动车上就睡着了,一路上过去,北戴河--秦皇岛--山海关如果需要三个地方游玩的朋友坐动车很方便,但要提早订票,至少是无座,每站也就30分钟不到;到达山海关的时候已经是蓝天白云,下站后第一个惊喜是火车站,古色古香的楼阁很特别;

为何山海关号称天下第一关呢?东方传统文化中,山聚仙乃奇,海藏龙而神,关踞险为雄。在中国,唯一一个以山、海、关合并命名的地方就是山海关。 五千年前,中国的先祖在这里繁衍生息;两千年前,秦始皇第四次东巡,在这里设下国门;六百多年前,一代名将徐达在这里筑长城、建关隘,山海关从此名扬天下。山的险峻、海的宽广和关的雄伟,在这里浑然一体,形成了自然风景与人文历史合而为一的壮丽景观。

但是,更多人知道山海关是因为吴山桂,是因为陈圆圆,是那句“冲冠一怒为红颜”;最终结束了晚期腐败的明王朝统治,翻开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历史总结的一句话吴山桂为陈圆圆开山海关引清兵入关,成为明代的千古罪人;具体故事是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煤山(今景山)自缢。明朝山海关总兵吴三桂,只为陈圆圆被刘宗敏掠去,就怒发冲冠,拒降李自成,引清兵入关。结果清廷入主中原,奴役中华民族长达260余年,吴三桂也成为千古罪人。这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

其实山海关景区不大,但是它的战略意义十分重要;城楼看点在“天下第一关”匾额,长5.19米,高1.5米,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萧显所书,字为楷书,笔力苍劲浑厚,与城楼风格浑然一体,堪称古今巨作。相传,最后的“一”字,不是一起写上去的,而是书者将蘸满墨汁的笔抛向空中点上去的。想具体了解这座关城最好去博物馆,在进景区不远处免费领票,但是由于当时工作上的一些事情走到了大门口没有能够进去,挺可惜的;山海关景区门票50元,包含了第一关、钟鼓楼以及王家大院王家大院不是山西的那种大门大户,其实就是山海关当时的一方豪绅,听说最繁盛的时候半个山海关都是王家的产业;同时现在山海关也在开发其他一些人文的景点,恢复当时守兵驻扎的原貌;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出了山海关就去了附近的老龙头,“石龙入海”明长城的起点就是这里了;老龙头坐落于河北山海关城南4公里的渤海之滨,1990年以前这里曾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名“老龙头”。站在老龙头上看着无边无际的渤海之滨顿时觉得心中闷气全消,心中顿然开阔;老龙头最显眼的建筑要算是澄海楼,借住地势一座平凡的小阁也变得雄伟壮观;

老龙头的历史从明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为了防御女真族和蒙古族对边境的抢掠和骚扰,大将军徐达奉命修筑长城,老龙头应运而生。1565年主事孙应元建靖虏一号敌台,1579年民族英雄戚继光又修建了入海石城。这座海中高墙,北接靖虏一号敌台,构成封锁海面的制高点,南漫万顷波涛,组成雄奇险峻的海上城堡。入海石城建筑结构独特,全部以巨型花岗岩条石砌垒,端头部分有异型石块,一般重达2吨~3吨。明朝灭亡,清军入关,建立了关内外统一的清王朝。老龙头此时在军事防御上的作用有所削弱,但它仍是满清统治者去盛京(今沈阳)祭祖往返的必经之地。康熙九年(1670年)重修澄海楼,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等都曾“入榆关登海楼望海”,仅乾隆皇帝一人就4次凭楼观海,并留下御书墨迹,赞颂老龙头巍峨壮丽的大好景色。

DAY5:金山岭长城

好滴,下面整个旅途的高潮到了;相信提起长城,90%的人反应的是北京的八达岭长城;这里首先科普下“长城”这个概念;长城(Great Wall)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多是此时修筑。

长城是一个防御体系,最初的长城便是秦始皇的秦长城;在之后历朝历代都有修建长城,依据疆土以及国力的不同所建造的长城也不同;同样国界的长城外在很多地方也有地方性的防御体系,也成为长城;长城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自西周时期开始,延续不断修筑了2000多年,分布于中国北部和中部的广大土地上,总计长度达50000多千米。

全国人民都知道八达岭,但是有多少知道金山岭长城呢?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密云区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6)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金山岭长城虽然在承德滦平,但是非自驾的话还是走北京比较方便;在今年初北京开通了滦平的专线,大大方便了自由行客人的需求,大爱我帝都;相信大家最关心的如何去?北京地区乘坐地铁到望京西下车,过天桥就到了;每天早上八点,八方达公交站院内发车,15点从金山岭返回,仅此一班;

望京西地铁站如何到达呢?地铁13路望西京B出口或者15号线C出口右手马路斜对面或者D出口马路对面;如果错过转车的童鞋可以在同一地点乘坐到滦平的班车,在京承高速金山岭服务区下车,中途仅此一站;距离景区5公里,有摆渡车接站(10:00/11:00/13:00/15:30);如果未乘坐到13点班车也可以在服务器乘坐回北京的车,送班摆渡车(10:30/11:30/13:30/15:00);我去的那天万里无云,一直早上又是6点起床啊,7点半到达;听说至少10人发车,不然停运,车票去程13元,回程23元;如果有北京的卡来回都是13元;司机师傅挺好聊,回程的时候聊了会;每天都一班,中午到了金山岭大巴就挺着,中午有休息的地方,包一餐饭;当天一车18个人,12个老外,2个澳大利亚华裔,3个玩摄影的以及一个我;第一次感觉在帝都还被列强包围着的赶脚

金山岭海拔700米,登山北观群山似涛,东望司马台水库如镜,南眺密云水库碧波粼粼。长城依山凭险,起伏跌宕于山水之间,形势极为雄奇。尤其此处敌楼密集,构筑精巧,形式多样;金山岭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金山岭长城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

很奇怪的是在整个金山岭上几乎全是老外,如果说遇到100个人,70个是歪果仁,真的不夸张;中国人脑海中提到长城大多都是八达岭,再者可能交通的不便利导致人少;但是正是由于这样,整个长城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游览环境也很不错;站在高处眺望远山,顿时觉得祖国山河的秀美和大气是其他任何地方无法比拟的;

金山岭长城在小金山左边是修缮好的长城,在另一边是还未修缮的;其实对于长城这样的历史建筑残破才是真实的;走在破旧的敌楼上亲手触摸砖墙,闭上眼睛想象百年之前抗倭名将戚继光将军站在此处的心情;金山岭长城上有这么多文字砖,这在万里长城上从没有发现过第二处有这么多文字砖。还有隆庆三年、隆庆四年为主持修筑长城的戚继光等部队将领和支持修筑长城的地方官吏而竖立的石碑。

金山岭长城依山势蜿蜒曲折,高低隐现,气势磅礴。由于这里地势低缓,易攻难守,城墙修筑得十分厚实坚固,烽火台巍峨高大,城关要塞星罗棋布,楼台密集,共有一百五十八座之多。这些楼台形式各有不同,楼墩有方形、扁形、圆形等,楼顶有船篷、穹窿、四角和八角钻天等形状,此外还不多孔眼的了望台,以及长城沿线少见的库房楼等。

站在金山岭极目远眺,东面燕山山脉第一峰——雾灵山,隐隐约约耸立在重重青山之间;西面卧虎岭,象一只庞然大虎,威风凛凛的守卫在北京的北大门——古北口,南面波光粼粼的密云水库,宛如一块明镜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北面山涛云海,如催风涌浪滚滚流向天际。再加上蓝天白云的衬托,构成一幅壮丽的北国风景画。

介绍下缆车,跟所有景区一样,缆车外包,单程40元,来回60元,路程1020米,高差150米,运行时间17分钟;达到与出发都在金山岭长城中部的至高点小金山金山岭长城,一年四季变换着不同的景色供游人观赏。春到金山岭,满山遍野一片嫩绿,桃花、杏花、映山红、山丹丹,以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一丛丛,一簇簇,竞相开放,散发出浓郁的芳香;入夏,郁郁葱葱的树木,潺潺的山间溪水,五颜六色的彩霞和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把金山岭长城打扮得绚丽多姿;金秋时节,长城内外,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各种野果挂满枝头;严冬雪后,这里变成了银色的世界。

5天的河北之旅在金山岭长城的蓝天远山中划上了完美的句点;其实在长城上坐着的时候看着不远处的维修工人,其实真的想也做个修缮长城的人,去好好保护着古迹;河北其实也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北戴河也是夏天很多人去玩的,只是9月份天凉了也没那么多时间,只是走了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河北是我走的第17个省份,我的旅途还在延续着,明年结束我就可以走遍2/3个中国西藏,内蒙,新疆是远方,需要机会;我听过一个专业旅行家的演讲,一句话授用一生;“现在的孩子崇尚自由,很多人辞职甚至休学、辍学去背着背包环游世界,这也是一种不错的人生选择;可是,人生漫漫,你走出去很容易,可是你如何走回来?  所以,很喜欢一句话: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和诗;放下背包和熊猫帽子我在城市中苟且的生活,背上背包戴上熊猫帽我也可以走向远方和诗......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03 01:05

引用 xuefeixuefei 发表于 2016-10-03 01:05:03 的回复:

回复xuefeixuefei:要行动起来
😄😄😄

2016-10-03 06:27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6:12:42 的回复:

古建筑好威武,可以找个古建筑的民宿体验一下,木鸟短租上好像挺多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木鸟短租啊,我知道!十月一出去玩的时候闺蜜从上边订的房子,特别好,这是我认识她之后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