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

TOTORO🍡 (北京) LV.4
2016-09-30 21:21 105/3

路上

由于学校的安排我们有幸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由于早高峰的原因,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中国国家博物馆。看着那人山人海和10根之余的柱子还有类似五星红旗与党徽的结合体,就知道国家博物馆到了。我们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踏入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之行!!!

进馆

大厅

走进国家博物馆,置身于宽敞明亮的西大厅,透过7扇铜门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天安门广场。正对着大门,是一些古代名人的肖像与雕刻出来的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位于北京市中心天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衬,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南京大屠杀纪念雕像展

整个纪念雕塑分别以《家破人亡》、《逃难》、《冤魂呐喊》、《胜利之墙》四组雕塑形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表现了劫难中的中国人民的形象。这里展出的是《逃难》主题的群雕。作者立足于人类历史的高度将个人情感融入民族情感、人类情感。旨在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以祈求世界和平

复兴之路油画展

复兴之路展览是中国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的最新发展。近代部分以2300多件实物、文献、图片、图表、模型、绘画、 雕塑、模拟景观等展品,展现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100多年的历史。当代部分则与近代部分相衔接,反应中国现代历史的进程。

油画展品

在展厅里,我最好奇的就是出现的两幅著名油画开国大典,两副开国大典一左一右呈现在大厅最醒目的地方。这是我国现代美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有着广泛的影响。为什么有两幅开国大典呢?这个问题深深缠绕着我。网络给了我这样的答案:第一幅开国大典的来源是在一九五一年初,中国革命博物馆遵照中宣部文化部的指示,开始筹备纪念建党30周年绘画展览,1952年革命决定委托中央美院组织完成开国大典这幅画,后来此任务落到了37岁董希文身上。1953年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发表了油画开国大典。7号人秘密数出版社将开国大典影城年画在全国发行,发行量创造了当时的巅峰。 毛主席在看了开国大典时说:“我们的画拿到国际间去别人是比不过我们的,因为我们独特的民族形式。”开国大典的第一次修改是因为1954年2月中共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反党联盟的决议,身为国家副主席、国家计委、政治局委员的高职被撤销职务,八月自杀身亡, 次号被开除出党,董西文寿命去掉了画面中第一排最右边的原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岗。第二次修改是文革中,国家主席刘少奇成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派而被打倒,生化癌症的东西文由于1972年寿命将画面中的刘少奇改为董必武。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

在这个展厅里陈列了六百多个木雕工艺品,其中人物动物使用家具的展览是绝大多数的。在这个展厅的最开始部分就有大量的人体雕塑,豪放舒展有力量是这些雕塑的最好诠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选》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的配套图书。收录了木雕铜雕石雕等数百见非洲雕刻艺术精品。是一套融学术性、文线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美术类精品图书。

结束感受

一天的参观, 虽然很累但收获颇丰,林子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作为炎黄子孙自豪感涌上心头。面对传统文化,我们一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边开扩创新,与时俱进,相信中华民族一定会屹立在世界民族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