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超速游

2016-09-30 21:34 142/11
  • 出发时间/2016-03-10

缘起

困在一件事情里太久,终于阶段性告一段落,于是乎异常地想出门走走,正好到韩城的火车票超级便宜,重点是自己非常喜欢坐火车的感觉,短短的旅途 慢慢的行走挺好。韩城其实是来过的,大学时代一群人在大冬天去渭北高原上的小村庄里参加同学妹妹的婚礼,记忆力有大雪、嬉闹、村宴还有美丽的新娘子,只是对于韩城的景点没有去过,于是党家村、司马祠成了这次行程的目的地。谁知我们家那口一定要开车跟我们一起去,也许是为了让我们的旅途更舒适吧,结果事与愿违……(后面再讲)

线路行程

交通:
西安-韩城:全程约224.08公里/3小时4分钟
一般是这么走:西安 → 绕城高速 → 灞桥/阎良/高陵 → 西禹高速 → 韩城收费站 → 乔南西路 → 龙门大街北段 → 韩城

行程很简单,西安韩城只有200多公里,当天去当天回。计划看看党家村+司马迁祠
一大清早出发,天气真好,一路上春光明媚驶向渭北高原上的目的地,很快到了韩城。在城里导航了半天才找到党家村的入口,门口大兴土木俨然一个建筑工地,一下子没了心情,加上我家那口也许是开车有点累了,要在车里睡觉,死活不跟着我们一起进村游览还扬言要我要买了门票就把票撕了!!大庭广众之下,我暴怒了回头想想有一个好的同行伴侣是多么重要。看来他绝对不是,下次出门绝对不带他!绝不。
带着愤怒的情绪,我们就进村了哈哈,门票40块,我当时由于心情的左右觉得不值得。既然来了就走走吧。

第一站:党家村

国际惯例,做个简单小介绍吧:
党家村位于陕西韩城东北方向,泌水河谷地之阳高岸上形似“葫芦”的风水宝地。距城区九公里,西距108国道1.5公里,东距黄河3.5公里,主要有党、贾两族,320户人家,1400余人,始建于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党家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因村中有120多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

村子保存很完整,我想还是和地处偏僻经济欠发达有关,可这也是将党家村完整保留下来的机会。真是那句至理名言:“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独立存在。

村里的道路围墙都是用石头铺就,早春走在上面感觉挺好哒

现在村子里很多人家其实都没有人住,这一座座老房子就这么空着,等待他们的明天。

典型的关中民居,还是挺好的。自己特别喜欢这些古旧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被吸引哈哈

村里的小学还有点人气,哈哈,想着这个矮凳子上坐坐,晒晒太阳,挺好。

遥想那那个岁月里,邻里之间都过着怎样的生活?中国的古代民居,真的比起现在的家庭小洋楼有味道太多,但我们为什么会放弃像这种生活方式呢?

春芽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随着旅游业的开展开始返乡了,把房子按照古老的方式从新修葺。

恢复生机的这里,目前还没有特别浓重的商业气息,不知道会保持到什么时候?矛盾的选择

党家村里开始有一些小的咖啡馆、饭店,也开始规范管理,成为景区,希望能够越来越好吧。毕竟这样完整的中国古典村庄越来越少,我们快把所有的传统都丢掉了。

在一个展馆里,有面塑,真是精细。

村子不大,一会儿就转完了,拍了不少照片,阳光下走走,挺舒服的。出门在车上补充了点能量, 赶赴下一个目的地:司马迁祠

第二站:司马迁祠

摘抄介绍哈:
司马迁祠,俗称司马庙,是为纪念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而建的祠墓。其坐落在韩城市南10公里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始建于西晋永嘉4年。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位。司马迁祠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登其巅,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壮观的自然形式和秀丽的风光,映衬出司马迁的高尚人格和伟大的业绩。

如今这里修建了大型的广场,视野宽阔,挺让人舒服,

在司马迁祠上可以看到黄河,让人的心一下子就打开了。

在司马迁祠旁边就是八路军东渡黄河的纪念碑,我们一伙人爬上去,远眺,那个年代应是如何?

整个景区人很少,我们就跟包场一样的到处逛逛,超级喜欢这样的感觉哈哈,所以十一那种人山人海我估计是无法再次欣赏。

好吃哒

从司马祠下来,准备打道回府,但是作为吃货一定要尝尝当地美食呀。美食一定藏在当地人生活的圈子里,所以我们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馆子坐下来,看看都有什么好吃的吧哈哈

按照习惯,没有听过名字的食物一定是要尝尝哒。
小姨一开始坚决不敢尝试糊卜和羊肉饸饹,可在我们的怂恿下尝了一口就停不下来,真心好吃。
那就来听听官方介绍吧:
羊肉饸饹:

韩城羊肉饸饹多用荞麦面制成,配上韩城本地羊肉汤和羊肉,是一种速食食品。荞麦在所有谷类中被称为最有营养的食物,富含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 P、维生素 B1、 B2、芦丁、镁、总黄酮等。而且荞麦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从营养学的角度看,配置也比较科学。荞麦性凉,羊肉、辣子性热,热凉互克互补,保持了阴阳平衡,吃一碗羊肉饸饹,既享了口福,也吸取了各种营养,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风味小吃品种之一。

这个是糊卜

这个是羊肉糊朴

还有这个芝麻烧饼,也相当好吃。

就是这家店,很普通不起眼,但是真的很好吃。我们回到西安以后也找了好几家吃,都没有那个味道了,有机会还是要再去吃一次。

吃饱喝足,一溜烟儿我们就驾车回到了西安

认得

写在最后

旅行目的地给你的印象会因为天气、同伴和当时的心境等等而在你的眼中不断变化,景色没有变,变化的只是你的眼光。所以一段美好的旅行记忆不在乎地点,在乎和你同行的人。

就到这里吧~ 再会。

写在最后说得好。旅伴太重要了。

2016-10-01 07:16

2顶

2016-10-01 12:46

2016-10-01 12:47

引用 走吧 的图片: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1 07:16:01 的回复:

写在最后说得好。旅伴太重要了。

回复跟我走四方:嗯嗯是呀

2016-10-01 17:0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01 12:47:0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10-01 17:02

赞!3顶!

2016-10-09 18:4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09 18:45:4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鼓励~

2016-10-11 16:42

2016-10-29 23:5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0-29 23:5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