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9月疯玩儿青海湖

海蓝深蓝 LV.10
2016-09-30 22:12 747/3

关于地理知识

青海湖属于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世纪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茶卡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高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qiǎ)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盐

祁连山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张掖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沙坡头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1984年建立,面积1.3万馀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腾格里沙漠景观、自然沙尘植被及其野生动物。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是草原与荒漠、亚洲中部与华北黄土高原植物区系交汇地带,植物有422种,野生动物有150馀种,充分展示出一个以亚洲中部北温带向荒漠过渡的生物世界。该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具有沙漠生态特点,并取得良好治沙成果的自然保护区,是干旱沙漠生物资源“储存库”,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人生,
是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
短浅人生里,
最好的时光始终在路上。
缱惓时光里,
最美的自己始终在远方。
因为,
在最好的旅行中,
最终会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
出发并不难,
只要你愿意,
随时都可以。
别犹豫,
拿出说走就走的魄力,
享受当下的淡定,
趁年轻
趁时光未老
出发——
去那遥远的地方吧。

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今年的计划是去云南,没有想过要去西北,不是不想,而是太遥远了,这辈子得去一次,但也许不是现在。直到那一天,找到了你们,我亲爱的同学们。相隔30年没有见面,一见却依然感到亲切。大家吵吵要出去旅行,老班发了一组青海湖的照片,把我们的心带到了那里。于是定计划,定行程,组织人马,2辆车,9个人,9月3日,我们出发啦。  其实,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能够一起疯玩的同伴。
       西北之地,美不胜收,放下手中的繁杂,出去走走看看!虽然此行由于天气原因带给我们诸多的不完美,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因为,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也给我们下一次的出行一个更好的理由。

关于行程

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最后根据大家的时间,制定了大致的行驶路线,虽然略有出入,但这就是自由行的魅力所在。最终行程如下:
DAY1:太原-兰州。早上6:30出发,到兰州已经7:30左右了。住宿兰州坤逸精品酒店。
DAY2:兰州-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中午11:00到塔尔寺,参观大约3小时,2点赶往青海湖,7点到达青海湖边,照了会相,赶住黑马河,住扎西尼玛农家宾馆。
DAY3: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早8:00出发,到盐湖景区是11:30,玩到2:00,开车向祁连山进发,也是此行最险的路段了,到了祁连已经是晚上9:00了。住丹霞郦苑农家宾馆。
DAY4:祁连-牛心山-张掖。住思路行者青年宾馆。
DAY5:张掖平山湖地质公园。从张掖平山湖地质公园大约2个多小时,现在正在修路,估计明年会更快。
DAY6:张掖-宁夏沙坡头。住时尚假日酒店。
DAY7:中卫-太原

行程中的注意事项

好了,我来列个物品清单供大家出行参考吧:
      身份证、银行卡、充电器、太阳镜、防晒霜、各种披肩、润唇膏、保鲜袋(带了就知道有多好用)、吹风机、足够的现金(路上有时取钱不便,建议稍微多带一点现金)、小柴胡颗粒(感冒发烧时预备)、葡萄糖(在攻略上见说高原蹦跶的头晕时可以喝点)、板蓝根冲剂、风油精、黄连素、氟哌酸
     此外,我出行前一天查了一路上路过地的天气,根据每个地方的天气和景色选择搭配好要穿的衣服,省得每天还要纠结到底穿什么,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娃们是个不错的选择噢~么太大需要注意的事情,但有些小细节还是需要多多留心。
1、衣服还是多带点,尤其到了晚上,到户外就比较凉。他们那边天气阴晴不断变化,有太阳的地方热死,没太阳的地方风一吹冷死,晚上更是,特别是在湖边或山顶。
2、感冒药品、胸闷药品还是要带点,以防万一,LZ第一天到了那里确实不适应高原气候,头疼的厉害,到卫生院去看了看,好心的藏族大夫量了血压,告诉我喝点白糖水,也没有收费,感谢。带点巧克力。
3、如果是自驾的话,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祁连山盘山路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4、如果自驾张掖,在G227国道上,风景如画,中途可以停下车来拍拍照。路况大家不用担心,一路很好走,普通小车就可以走完全程,都是笔直平坦的草原天路,跟电脑的桌面一样。

1 太原-兰州

怕到时手忙脚乱的找酒店,所以走之前在网上搜了半天,这个酒店既要有停车位,还要带3人间,网上评价还要高,而且地理位置还要利于我们第二天继续西行,真是个费脑筋的事。事后看来如果不是旅游旺季的话完全可以到了地方再现入住。因为提前订的价位并不便宜,这也是我们此行住的价位最贵的酒店了。兰州坤逸精品。不过环境不错,是我喜欢的蓝色,还有免费的停车位。

这是提前到达的小分队拍摄的兰州黄河大桥。

2兰州-塔尔寺-青海湖

第二天早晨6:30起床,收拾一下直奔马子禄牛肉面。这是兰州的特色,营业时间从早晨6点到下午2点,因为时间长了汤就不好了,我个人对食物不是很挑剔,不知同学们对牛肉面是否有回味呢?。我们9个人点的套餐,每人20元,这里的牛肉面牛肉是是单独上的。吃完大约8点,我们就跟着高德出发了,到达塔尔寺11点左右。大约3个小时的行程。

等待上牛肉面的吃货们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有三圣:圣人-- 塔尔寺老大(宗喀巴大师),圣地--4 个亿(大金殿),圣物-- 菩提树。出口前有一排经筒,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如果在塔尔寺自己转的话,真的是有点一头雾水,我们请了一个导游带我转,给我们讲解,才了解了个大概。讲解费用200元,淡季可能会便宜点。塔尔寺门票80元。

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它是用酥油作原料造出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在含蓄典雅的音乐中,展示出酥油花雕塑的群体千姿百态。为防止制作中酥油因体温融化影响造型,僧人们不时将手塞进刺骨的雪水中降温。尽快地将手臂、手掌、手指乃至整个体温降下来,再降下来,一直降到与冰水同温:零度!唯其如此,他们的双手才能与酥油亲密接触,才能将极易溶化的酥油膏雕塑成一朵朵生动的鲜花。

人太多了,都拍不到一张没有人的。

游览完已经下午1点多了,吃了点车上带的食物,填补一下空白的肠胃,我们继续出发啦。青海湖,我们来啦。可是天公不作美,头顶上的一片乌云怎么也逃不脱,看来能不能看到青海湖的日出还是个未知数呢。

朦胧美

3茶卡盐湖-祁连

清早起来天空下着小雨,看不成青海湖的日出了,但是并不影响我们拍照的心情,看大家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心情靓靓的。玩了一会儿,我们就向茶卡进发啦。非常遗憾,茶卡,这个被称作天空之镜的地方,今天也看不到镜子了,真是凄风冷雨。但是并不影响大家游玩的心情。

男士们看见没,因为女士的出现,这张照片才显得丰富。

被冻得没有表情了,没有美女,逊色不少吧。

这张照的好,就是还能再跳的高点吗。燕子高飞

去往茶卡盐湖的路上要翻越橡皮山垭口(3800米),一路奔波,中午之前到达了茶卡,天空依旧下着小雨,冷风嗖嗖的,拍不到天空之镜了,这里只有在中午日光强烈的时候才能看到湖面中像镜子一样的倒影。茶卡盐湖门票50元。

右面这位先生,您的肚子是有几个月了呀

西瓜不错

翻越祁连山脉,向下一个目的地进进发。在途中我们翻越了整个祁连山 脉,目睹了天境祁连的美景!
我一直以为祁连山 与我之前见过的山一样,翻过山顶便可下山。没想到到了祁连最高的大冬树垭口,放眼望去还是连绵不绝的山,广阔的草原。才知道祁连山脉不是一条线,而是一长条,东西长1000多公里,南北宽300多公里。
  祁连山脉的两边极其不均匀,北面是甘肃河西走廊,干旱多风沙,却文化繁盛;南面水源丰富,草场肥美,却人文贫乏。祁连的腹地是连绵不绝的草原,以及草原上大片大片的牛羊。

顽强生长的野花。

晚上9点了才到了祁连县,一路上都是盘山的公路,在这里感谢李老板和宝宝,一路辛苦把我们安全带到了目的地。我们也在路上提前联系了住宿。丹霞郦苑农家宾馆,100元1间,还不算贵,房间也干净整洁,地理位置也很好,老板娘好淳朴,  也许,正是在这么纯洁的地方下才养育了这样的人民吧。本来想第二天去卓尔山的,但是被告知已经封山一个月了,真是不巧。只好附近的牛心山转一圈,也算不白来一趟。

4祁连-张掖

早上去完牛心山我们就得赶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看日落,所以路上有风景也只能拍几张后就走啦~到处是风吹草地见牛羊呀~对了,在这里吃的基本都是面食,不一张张放啦。
        来到张掖这边,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了,一天跨了2个省,所以一直都是在路上~丹霞地质公园的日落是最有名的,8点日落,但超过7点就不让进了,所以把东西放附近酒店后就马上去~离酒店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住宿名字:丝路行者青年旅社,刚开业一个月,住宿干净卫生,老板也是蛮好人的,还送了我们哈密瓜,宾至如归啊。
        其实要我说感受还真的不知道怎么说好,非常的震撼。看到这些地貌就觉得中国的大好河山啊啊啊,我看不够看不够,我不想走不想走~还是来上图最好,

丝路行者青年旅舍

关于张掖临泽丹霞:
1.临泽丹霞有四个观景平台。其中一号观景平台距离西入口最近,乘景区内大巴很快就可以到达,一号观景台其实是由很多个小观景台组成的,他们都分布在同一条线上。一号观景台会消耗人们不少体力,我们就遇到了很多只看了一号平台就离开的游客,实在为他们遗憾。四号观景台很值得一看,多种丹霞地貌交替出现在游客眼前,可360度观赏丹霞地貌的神奇。
2.景区内摆渡巴士很密集,即使在旺季,短暂等待就可以上车。
3.丹霞地貌十分脆弱,被踩踏之后要许多年才能恢复。我们在四号观景台时依然看到很多游客翻出护栏站到护栏之外的地面上拍照留念。尽管山下面的管理人员在用扩音喇叭喊话,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请大家做负责任的旅行者,不要违反规定,这是对景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丹霞落日

师徒二人

住宿的酒店老板推荐我们第二天不用去冰沟了,可以去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百度说:平山湖大峡谷距张掖56公里。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一条深不见底的巨谷,卓显出无比的苍劲壮丽,被众多的地质学家和中外游客誉为:天地之魂,海底之画。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海拔高度1500至2550米。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有山没有湖,为什么这里叫平山湖呢?据地质学家介绍:很早以前这里是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水荡漾,水草丰美,这里的人们过着丰衣足食的游牧生活。后来经过地壳的剧烈变迁,美丽的平山湖消失了,广阔的草原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从市区开车2个多小时才到达景区,现在正在修路,估计明年就会好走了,门票有点小贵,100元,还有30元的车费。不过这么好的美景,颠簸点也值得了。

情人峰

当你站在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层层山峦,被低矮的植被覆盖着,波澜起伏。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感叹自己的渺小。

5张掖-沙坡头

沙坡头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四期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沙坡头分沙漠区(北区)和黄河区(南区),沙山北面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而沙山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大漠无垠,黄河九曲。我们早晨从酒店出发的时候还是细雨蒙蒙,到了景区竟然不下了,而且太阳也不晒,真的是天公作美。

。。。。

李老板的丘比特之箭要射向谁了

特立独行的李老板

后记

此次行程共计7天,行程四千公里,从榆次出发途经兰州西宁,游览了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翻越了祁连山脉,领略了高山草原的美丽风光,到达了甘肃张掖,见证了丹霞地貌的神奇和美丽,经过甘肃民乐县一段有最美国道之称的227国道,到宁夏沙坡头,见识了大漠的孤烟和长河落日。加油过路费共计花费5149,住宿3632,门票4394,吃饭花费2996,9个人,人均花费1851元。感谢疯玩团的全体成员,有李老板和宝宝还有老梁把我们安全带到目的地又安全带回来,一路上是最辛苦;燕子和秀玲还有张志峰给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老乔一路摄影,留下了最珍贵的纪念;最应该感谢的还有张大哥,一路为我们拍照,使我们的自拍杆都没有用武之地;最后也要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为了大家能顺利出行我也尽了最大努力。行程短暂,但是留下的回忆是永久的。希望我们来年再约,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01 18: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3 10:58

引用 winnievictory 发表于 2016-10-03 10:58:17 的回复:

回复winnievictory:可以啊,知无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