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游马来西亚,文艺小镇邂逅双子塔

翊泱 (成都) LV.6
2016-09-30 22:17 550/7
  • 出发时间/2016-08-09

写在2016年9月的序

从成都乘火车沿青藏线拉萨,从拉萨直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后乘坐亚航DX7193次航班飞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在降落着的飞机上俯瞰吉隆坡夜色中的灯火,内心莫名生发出一种回归都市的喜悦与焦灼,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决定到马来西亚主要是为了省机票钱,是的,就是这个质朴理由。从尼泊尔直飞国内的机票相对来说都比较贵,所以很多人会选择绕道而行。时间充裕的话,用省下来的机票钱在马来西亚玩几天,也是不错的选择。依旧先来聊聊大家最关心的三个问题。

1.关于签证
    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可以享受到120小时的免费过境签。也就是说,从马来西亚转机前往第三国,可以在马来西亚停留五天,免签证费。如果在马来西亚境内停留超过五天的话,就需要办理相对昂贵的落地签了。在机场海关办理过境签时需要护照、到达航班登机牌以及打印出来的行程单。预定机票的网站通常会将行程单发到预留邮箱,从中选择打印即可。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打印有英文的行程单,否则马来海关工作人员表示看不懂,您也就过不去呢。我们在抵达马来西亚之前,听到了好多传言,诸如没有马来西亚的签证就不能上飞机,过境签不能出机场等等,事实证明,传言终究只是一条束缚无知者的锁链。今后,马来西亚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如何变化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出行之前一定要关注最新政策,看看最新的游记。

2.关于货币
       到马来西亚之后,有两种方式可以拿到令吉(RM),也就是当地的货币。首先,就是用人民币现金进行兑换。机场就可以还钱,100人民币换55令吉。同尼泊尔篇一样,依旧建议在机场只换够打车到酒店的钱,因为在外面汇率相对要低一些。我的小伙伴可是在马六甲找到了一个100元人民币换68令吉地方,和机场里面差的还是蛮多的。其次,可以用银联的储蓄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我当时是用中国工商银行的银联储蓄卡取的钱,每笔收跨境费12元,我分两笔取了400令吉,银行卡里扣了700.72元。汇率算下来是1.75左右,比在机场兑换时的汇率略低一些。另外,招商银行的VISA信用卡和交通银行的HSBC信用卡在当地的自动取款机上都是无法取现的,至少我是没有取出来。综上所述,找一个汇率低的地方,用人民币直接兑换令吉是最划得来的。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人民不用支付宝、微信、翼支付等国内常见的支付方式,很多商店都设有刷卡的下线金额,他们也不收人民币,所以在马来西亚玩,身上一定要备好令吉。

3.关于行囊
       八月的马来西亚湿热,多雨,穿夏装就可以呢。我其实没有专程为这趟过境游准备什么东西,满满一箱子行李承载了我对拉萨尼泊尔的回忆。常用药物还是要备着,尤其是治疗腹泻的药物。话说我和我的兄弟们在马来西亚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一个接一个的生病,也是醉了。还有,该地的电源插座为200—240伏特,交流电(AC)每秒50转,插座为英式三孔插座,需要带转换器。

2016年8月9日

早已确定的行程触发了未知别离的伤感。很难想象,与仅仅相识一周的朋友会有这种难舍的情愫。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魔力。《周·游尼泊尔,且拥雪山听风吟》的故事从这里延续。
       加德满都时间15点15分,随着飞机在跑道上的高速冲刺,我们三个与神奇的尼泊尔就此别过。再见了,仍然留守在尼泊尔的蔡蔡同学!刚上飞机时,我和原哥就惊呆了。这飞机上的座位分为左、中、右三列,中间有两个过道,前后四十几排......还真是第一次坐这么大只的飞机呢。亚航的空姐相当火辣,披散的长发,大红的制服配轻薄黑丝,脚蹬一双高跟鞋,把我这个妹子都撩到呢。由于我们买的是廉航(机票+燃油费+保险共865元),故而飞机上不提供免费的食物与饮料,行李托运也要单独花钱。原哥对此的解释是,飞机太大,如果供餐的话,还没等所有人都领到饭,飞机就到地方了,多尴尬!机舱里空调火力全开,冻死宝宝呢。但我和原哥得知用毯子也要收费之后,就放弃呢。毯子,租一小时20元人民币,这样真的好么?略显漫长的航程,我和马哥无聊到在垃圾袋上比赛画画。两个美术科班出身的人互掐,坐在旁边的原哥看着我俩都无语呢。吉隆坡时间22点15分,飞机降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这里和北京在一个时区,东八区,所以我们去尼泊尔时多活的两个小时又被减回来呢,而且整个人还要倒时差。
       乘摆渡车到候机楼,我很真实的感觉到自己又回到了我所熟知的世界。玻璃幕墙、平地传送带、行李车、电瓶车、无线网络、干净整洁且有卫生纸的抽水马桶,这些似乎才是一个国际机场应有的样子。虽然在异国他乡,然而这一切都展开的如此自然。
       原哥带我和马哥办好过境签之后,马哥自己出去吃饭,我和原哥就在机场的椅子上睡了一夜。这是我第二次睡机场的椅子呢,全无落魄感,就是睡得有点不舒服。第一次在机场睡椅子是在石家庄,那次也是买了特价机票,凌晨一点多到达,在空旷的候机大厅,一个人挨到天亮。想想自己真是个很酷的女孩子,我可以很平静的对待自己的境遇,那些世人眼中的落魄与荒唐于我的内心或许只是一种承载乐趣的体验罢了。
       在间歇性喧闹的机场,我辗转反侧在生硬冰冷的椅子上,或许,成眠。

2016年8月10日

我站在这里之前,脑海中只有马六甲这个名字。我知道这里是一个海峡,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却不知道这里是如此文艺且多元化的一个小镇。
       从吉隆坡马六甲非常方便,在机场有直接到马六甲的大巴车,只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单程车票24.1RM,还是比较贵的。我们坐的是上午九点十五分发车的那一班,车上一共只有四名乘客。我当时在车上坐定之后特别的想哭,大概只有从尼泊尔到这里的人才会懂这种感受。可以上网的车厢,空调全开,宽大舒适且可以半躺的座椅,随时许我成眠。没有塌方,没有泥石流,没有铺天盖地的灰尘,没有堵车,没有颠簸,没有四个并排坐着的不倒翁,有的只是安稳的梦乡。
       车子在飞驰,我的床在我静卧时狂奔。十一点多,我们三个熟睡的人就被床抛弃了。车上车下是全然不一样的温度,马六甲今天闷热闷热的,有点儿像去年八月初在重庆时的感觉。三个人花15RM打出租车到原哥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的旅舍。虽然途中有些波折,但总算是找到了。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这家旅舍的话,就是“文艺”,如果用三个字形容的话,就是“超文艺”。哈哈哈,请原谅一个词汇贫乏的人。
        清新的蓝色,连楼梯和地板都是那种会流动的蓝。光着脚丫子沿着那片蓝向落地窗的方向游走,我们的房间便在那廊的尽头。米色的铁质推拉门后是一个狭小的隔间,目测四五平米的样子,陈设极简到一桌一躺椅。桌是那种粗糙的木制方桌,上面随意摆放着两本看着有些年头的书。躺椅,准确的说来是一个单人可卧的沙发,烈火般的红色在地中海色调的房间里显得分外抢眼。床在这里是一个虚无的存在,抬头看时,那与铁梯相连横亘在隔间中的平面,便是我和原哥今夜的卧榻了。当我俩把箱子都打开之后,屋子里可以说是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了。莫名的喜欢这种局促感,难道是因为我想到了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么。我很乐意坐在小格子间的楼梯上发呆,没有光线,去享受那烈日中昏暗的宁静。
        马哥一个人住在我俩的隔壁。离开蔡蔡之后,马哥一直想要找到一个同住的伙伴,他半开玩笑的说,“我想找个小姑娘和我一起住,我出六成房钱,她出四成也可以,如果漂亮的话,三七开也可以,其实我全出也可以。”然而,结果是,马哥不仅没找到同住的小姑娘,连小伙子都没有找到,故而他只能一个人付了一天60RM的房费。
        因为昨天晚上在机场没有休息好,所以整个人觉得很累,像断了线的木偶一样,只想软软的倒在床上。相对精力旺盛的马哥,自己先出去逛了。我和原哥洗澡,收拾东西,磨唧到下午一点左右才出门觅食。
气味可以激活味蕾,我和原哥就这么被勾到了一家华人开的路边店里。其实就是卤肉和酱油饭。看着令人垂涎欲滴的五花肉和豆腐实则都没有入味,吃起来不怎么香,酱油饭个人也不太喜欢。卤肉每份6.5RM,酱油饭每份1RM。在这边的大排档里都会有专门卖饮料的人,看样子是租用饭店的地方自己经营。每当有客人坐下来吃饭,他们就会过来用带着浓重港台腔的中文询问喝什么茶。我和原哥要了龟苓膏,每份4RM。
       饭后,我俩沿着马六甲的文化街往海边走,混搭的异域之门就此开启。在这里,我有必要和大家一起来简单回顾一下马六甲的历史。马六甲始建于1403年。历史上,马六甲曾是中国的属国。1528年葡萄牙马六甲变为其殖民地,1641年马六甲又被荷兰殖民者占据,1826年沦为英国海峡殖民地的一部分。曲折坎坷的被殖民史造就了马六甲的多元文化,遗留下来的战争痕迹为这个赤道附近的小城注入了别样的情绪。
        两个身上只有银行卡和尼泊尔货币中国人行走在马六甲的文化街,穷的叮当响。我俩没钱进博物馆,没钱坐花车,更没钱坐游轮,最可气的是连吃小吃的钱也没有。在离开尼泊尔之前,我和原哥用身上的人民币结算了房钱,想着到了马来西亚到处都可以刷卡,随便走两步就是自动取款机,就没多留一点儿人民币在身上。我俩真的是太高估马来西亚这个发展中国家了,如今肠子都悔青了!要不是马哥借了点儿钱给我俩,我俩估计就要在异国他乡忍饥挨饿呢。
       其实抛去没有钱造成的困扰,我俩心情还是很不错的。这里有很多有趣的街头艺人,行为艺术家,画家,歌手。看着那些一人一吉他的深情表演,我就很想知道他们是不是大冰笔下有多少钱就走多远的流浪歌手。话说我一直都想抱着吉他唱着歌到世界各处去流浪,然而打击我的往往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比如我需要去买一个吉他,然后学会,哈哈哈。
       晚上,我和原哥因为没有现金,所以只得找了一家可以刷信用卡的葡萄牙餐厅吃饭。餐厅是我喜欢的那种调调,昏暗清静式的文艺餐馆,虽然炒饭和奇怪的蔬菜沙拉都不好吃,但是有情调呐。然而,吃到一半画风完全变了,这家餐厅旁的舞台开始表演,我们在幕布之后,看不到演员,却能听到节奏感极强且不知所云的粤语歌。后来才知道,今天是盂兰盆节,华人店主在办法会。我觉得画风可以瞬间逆转,也是马六甲这个地方的一大特色。

午餐

当地大叔教我的动作“L O V E”

晚餐

2016年8月11日

早上从马六甲启程返回吉隆坡,依旧是花15RM打车到来时的汽车站。然后花10RM坐大巴车回吉隆坡。这次我们并没有回到机场,而是来到了一个比较大的交通枢纽。这一段全程原哥带路,我就只是拉着箱子很乖的在后面跟着,许多地名都记不清楚呢。原哥在网上订了相对比较便宜的旅舍(110RMB/天),坐地铁辗转到茨厂街附近,可谓破费周折,途中遇到一个会说汉语的华人,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结果害的我们多走了一个来小时的冤枉了。从闷热的夏季走到了飘雨的秋天,一路上打不到车,也问不到一个明白人,就这么走啊,走啊,感觉整整走了一个世纪。此时的我开始怀念神奇的尼泊尔,开始怀念那些在尼泊尔做土豪的日子。
       找到茨厂街之后,我们三个几乎都要饿晕过去了。原哥为了连无线网,我们就去了离得比较近的一家肯德基,然而这里的肯德基并没有WIFI。同样是肯德基,但是卖的食物和国内区别还是比较大的,类似于鸡肉卷的东西里面包着咖喱饭,我也不是很清楚自己到底吃的是什么。吉隆坡这边的肯德基感觉要更加环保一些,很多餐具都是可以循环使用的那种,而且番茄酱的取用是自助的。可怜的原哥在吃完吉隆坡的肯德基之后就开始腹泻,我和马哥没事儿,所以也不能说是食物有问题,只能说是水土不服吧。
       饭后,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那家旅舍,陈设简约到我都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城中村里的出租房,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卫生间是公共的,每层有两个,洗澡也在里面。我和原哥这次住了一个大床房,大红的床单,枕头,也是颇为应景。至于床垫里断掉的那几根弹簧,我也就忽略不计呢。好在这家旅舍看起来还比较干净,累到崩溃的我,直接就倒在床上呢。
       我这一天几乎是在昏睡中度过的。当我醒来的时候,窗外以点起了灯火。原哥和马哥都消失不见了,我猜他们两个人相约出去逛呢,此时满满的失落涌上心头。我们三个由于都没有电话卡,所以只要分开就会失联,况且此时的我连一个能用的手机都没有。我觉得自己简直是个手机杀,先是把自己的米四碎在了奇特旺的秋千上,之后,原哥借我的红米也在我手中光荣的开不了机呢。我该怎么办呢,要不要自己出去呢,最后我还是一个人乖乖在房间里用电脑上网消磨时光。
        还好原哥回来带我出去吃了晚饭。在唐人街的大排档,菠萝饭(20RM)、笋炒虾球(25RM)、椰子(6RM)、还点了些烤串什么的。总之又贵又难吃,中看不中吃。烤串已经难吃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有种奇怪的味道,无法下咽。此时,容我默默的再怀念一下尼泊尔的美食。对了,蔡蔡明天到吉隆坡,不知道现在喊他给我带一份咖喱饭是否还来得及。

2016年8月12日

我醒来对原哥说的第一句话好像是,蔡蔡呢?
哈哈哈,怎么感觉和做梦一样。当我确认自己睡醒了之后,我看到了熟悉的小蔡蔡。几天不见,蔡蔡同学改走民族风路线了,满满的尼泊尔气息,还真不太习惯。其实我很好奇蔡同学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这时默默做完一切的原哥在旁边忍俊不禁。天呐,我这个没有手机用的人与世界隔绝了么!
其实今天大家的安排都很简单。蔡蔡白天要在旅舍补觉,马哥要去H&M买衣服,我和原哥要去帮小伙伴代购奢侈品,顺便看看马来西亚的苹果手机能不能比国内便宜点儿,值不值得入手。然后我们约定晚上七点在KLCC地铁口集合,一起上双子塔。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于1998年完工,高1483英尺(452米),共88层,是世界上最高的双子楼。位于塔下方的双子塔购物中心给我的感觉和成都的IFS差不多,国际顶级品牌云集于此。在这边买Dior呀,LANEIGE呀之类的化妆品,要比国内便宜不少,而且还可以退税。我们两个平时都不怎么化妆的女生扎到化妆品堆里依旧是无法自拔的节奏。不过苹果手机在这边卖的一点儿也不便宜,比国内还要略贵一些,还是回国以后买我们性价比极高的小米五好了。我俩就这么在双子塔购物中心里转了整整一天,最后只买了若干支口红!
        环双子塔有一个儿童游乐园,特别适合我这种低龄儿童玩耍。原哥就和家长一样在旁边看着我疯玩。
        在双子塔顶,我窝在近乎云端的沙发里,看着夜幕下的灯火。
        蔡蔡:“胡,你化妆了?”
        我:“没有呀!”
        蔡蔡:“少来,别骗人。”
        我:“哦,对了,我和原哥今天去逛化妆品店呢,好像逛着逛着妆就画起呢......”
        这都是什么梗!
        双子塔的门票是早上在售票处排队买的,外国人每张要80RM,还是有点儿小贵。上塔的时间段可以选择,早一点儿去买票的话,选择的余地就可以大一些。记得大二的时候,我曾经在上海去过金茂大厦。对于有过上摩天大楼观光经验的我,面对双子塔时,只是觉得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晚上,马哥觉得不太舒服,就没和我们三个一起去吃晚饭,自己先回旅社休息呢。我和原哥被蔡蔡带到了一个卖面和馄饨的大排档,我们点了加叉烧的拌面,老板给我们每个人还送了一小碗馄饨汤,热乎乎的。说实话,这是我这几天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呢。饭后三个不想回旅社的物业游民就在路上漫无目的的逛,经过了好多景点,比如观音寺,关帝庙什么的。相对与异域特色的景点而言,这类华人在海外创建的景点实则对中国游客而言是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的。
        来到印度庙门前,看到好多进去朝拜的印度人。我们三个也想进去看看,但是不确定看门的大叔让不让我们随便进。这一路走来,被拒次数太多,尤其是遇到“大昭寺事件”之后,心里对宗教场所都有阴影呢。蔡蔡说他先过去看看,然后也不知道他和看门大叔说了什么,就大摇大摆的进去了,我和原哥再一次被莫名其妙的拦在了外面。蔡蔡出来时候那个得瑟的表情,简直是没谁了。我俩问他怎么进去的,他得意洋洋的告诉我们他和看门大叔说尼泊尔语的你好,读作[NA MA SI DEI],而且他穿的比较尼泊尔风,所以看门大叔就放他进去了。
        吉隆坡的街头随处可见以天为被地为席的流浪者,他们就那样睡在公交车站旁,睡在巷子里的座椅上。这种略带悲伤的画风,是我到吉隆坡之前不曾想到的。
        我们回到旅社之后,发现马哥病的有点儿严重,发烧三十八度多。我们三个看着马哥喝完了退烧药和一杯999感冒灵冲剂。我平日里当作饮料喝的999,到马哥这儿喝的实在是太痛苦了!这几天大家都是怎么回事儿,原哥的腹泻症状还没有好转,马哥又病倒了。

2016年8月13日

迷迷糊糊,觉得自己好像生病呢,腹泻伴随轻微发热,整个人像一滩泥一样软软的。原哥和我原定上午去国家大清真寺的计划也被迫取消了。蔡蔡和马哥为了陪我俩也没出去逛,几个人窝在我们那个屋子的床上闲扯。话说今天晚上我和原哥就要离开吉隆坡飞往河内呢,这是我们呆在吉隆坡的最后一天。
中午没什么食欲,和他们三个到大排档随便要了份宫保鸡丁盖饭,大概只吃了四分之一。这几天下来,我感觉自己真的要受不了马来西亚的甜味的饭菜了。
       下午我勉强跟着原哥去买当地的特产。因为不舒服,频繁的跑厕所,所以没敢走远。就在唐人街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马来西亚的白咖啡和饼干,价位还算公道。
       温馨提示,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出发一定要给自己留足登机时间,最好提前两个小时以上到机场。一来,吉隆坡常常被旅行的人当作中转站,出境人员较多,在出境处要排很长的队。二来,这个机场真心有点儿大,登机之前还要坐小火车过去。我和原哥因为之前没有搞清楚登机的航站楼,在大巴站磨蹭了一会儿,耽误了四点半发车的机场大巴,差点儿误了飞机。所以,我们的出口退税就没能来得及办,还好算下来也就几十块钱人民币。顺便吐槽一下我们坐的那辆机场大巴,那个慢呦,无数大小车辆风驰电掣的从它旁边开过,它就晃晃悠悠的整整走了一个小时。若非我和原哥脸皮厚在出境处找人插了个队,那很可能就眼睁睁的看着飞机飞走了。
        顺便提一句,越南航空真的特别赞。

后记

在马来西亚的这几天感觉很累,很多时间都用在了赶路与昏睡上面,毕竟已经在外面晃悠了将近五十天的时间,从贵州山区到青藏高原再到赤道附近,这一路经历了太多。我在马来西亚的整个行程中都没有手机,相机又常常充不满电,所以很多画面都无法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只有尽可能用文字来描述这一切。
        2016年8月13日晚19:10分,我和原哥乘坐越南航空VN680次航班飞往越南河内河内当地时间21:15分到达。由于越南中国人没有开放过境签,所以,我俩无法入境,又在机场的椅子上睡了一夜。河内机场是那种软软的皮椅子,椅子中间也没有碍事的扶手,可以躺着睡,还比较舒服。
        2016年8月14日中午12:05分,我俩乘坐越南航空VN552次航班直飞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当天15:15分抵达我们的学校所在地,天府之国成都
       这篇稿子我拖了很久才写完,在研三撰写毕业论文的日子里,花时间梳理自己的小情绪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相比写论文来说,写游记简直就是对于整个身心的一种放松。或许有一天,我会只带着画笔上路,或许有一天,我会让旅行变成我的生活日常。或许我们可以一起出发,在同一时间到达同一个未知的地方!

2016年10月1日 成都

相关链接

周·游尼泊尔,且拥雪山听风吟

引用 翊泱 的图片:

美画

2016-10-01 06:50

2016-10-01 08:51

2016-10-01 09:01

2016-10-01 10:01

引用 翊泱 的图片:

2016-10-01 10:3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1 11: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