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我们全家在新疆

冰的茶 (杭州) LV.4
2016-09-30 22:36 58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篇外话

新疆回来后一直几头忙,忙换工作,忙装修和搬家,每天只能少少的更新一点,以至于到今天也还没有更新完。明天马上要国庆了,下决心一定要在明天前赶出一个初稿。回头看一下,已经写得像流水账了。无论如何,先给自己一个交待吧。

新疆的兴趣开始于2012年,同事去了新疆带回了很多大美的照片,于是对新疆非常向往。只可惜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直到今年,终于有了合适的时间,赶紧请了三周的年假,带上一家老小,一起奔赴新疆

时间:2016年7月31日至8月20日,前后20天时间
人物:全家老小 2+2+1
出行方式:自驾, 从姑姑家借了辆车,省去了租车的费用开销。

在出发前,出行线路计划让我头大了好一阵。主要是考虑父母和小孩同行,身体情况会有一些不确定性计划。整个行程计划得相对宽松,每天行车的时间和距离有所缩短。同时也做了几条备用路线,以备可能出现的变化。

进入行程后,因为天气和路况的关系,放弃了昭苏、巴音布鲁克和独库公路

行程中,地图记录下浏览的轨迹,走了两个环,全程4000公里。一路下来美景无数,也留下不少遗憾,留待下次再行。

行程
7-30 宁波 -> 乌鲁木齐 -> 克拉玛依
7-31 克拉玛依
8-01 克拉玛依 -> 魔鬼城 -> 布尔津 (宿布尔津
8-02 布尔津 -> 贾登峪 -> 喀纳斯 (宿贾登峪)
8-03 喀纳斯 (宿贾登峪)
8-04 贾登峪 -> 禾木 (宿禾木
8-05 禾木 -> 贾登峪 -> 富蕴县 (宿富蕴
8-06 富蕴县 -> 可可托海 -> 富蕴县 (宿富蕴
8-07 富蕴县 -> 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
8-08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宿吐鲁番
8-09 吐鲁番 -> 石河子 (宿石河子
8-10 石河子 -> 赛里木湖 (宿赛里木湖)
8-11 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 (宿霍尔果斯)
8-12 霍尔果斯 -> 察布察尔
8-13 察布察尔 -> 巩留
8-14 巩留 -> 那拉提
8-15 那拉提
8-16 那拉提小镇 -> G218 -> 库尔勒
8-17 库尔勒 -> 托克逊
8-18 托克逊 -> 乌鲁木齐 编辑

这是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排版上还挺不习惯的,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来熟悉。

出发:宁波 -> 乌鲁木齐 -> 克拉玛依
八月是新疆旅游旺季,订票时杭州乌鲁木齐的机票已经不多,5个人只好分两批出发。我是从宁波飞,经停上海,飞行时间6个小时。小伙子很兴奋,早上7点的飞机,5点多钟就起床了。飞机晚点了会,一真在等着登机。

飞行过程省略N个字,早上的飞机比较准时,只比预订时间晚了半小时。不过等行李的时间比较长,出来拿行李花去了50分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然后上车直接前往克拉玛依。一路尽high,高速上车很少,路况极好。可惜天气不佳。

到达克拉玛依时,已经是晚上9点。新疆杭州有2小时差,加上纬度的关系,9点钟的克拉玛依的天还是亮的。吃过晚饭后,精神了许多,这时天也暗了下来。于是,我和老婆两人跟着姑父一起去浏览克拉玛依河。

新疆给我的映像一直是戈壁、沙漠、雪山。来到克拉玛依河,让我有一种错觉,感觉不是到了新疆,而是置身于江南水乡。这里的夜景非常赞。

听说克拉玛依河上一共有17座桥,我们一路上经过了5座桥,桥桥不同,桥桥是景。

河里的圆灯会变幻颜色,而且是依次变化,从远及近,就像是光的火车在奔跑。可惜我拍照水平有限,排不出效果

河边还有宽阔的绿化带,整条河就像贯穿克拉玛依的大花园

一路走下,一直到眼皮开始打架,我们才返回休息

行程:黑油山 -> 九龙

第二天一觉睡到9点,天气很好,太阳已经升得很高。计划的行程是黑油山与九龙潭。

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开车开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听说这是最先发现克拉玛依油田的地方。进门后,看到一架“磕头机”。吹来风里有着淡淡的加油站的气味。

走进黑油山,加油站的气味越加浓烈,四处能看到地面冒出的石油。

还有油池,里面时不时冒两泡泡

一会就到了山顶,上面是高高的石雕纪念碑

还一尊维吾尔老人骑着毛驴弹奏热瓦普的塑像,果断来张便宜福

在这里听了一个故事,据说克拉玛依原油发现与这位老人有关。这位名叫赛里木巴依的维吾尔族老人发现了这里的油抹在驴车的车轮轮轴上能让车跑得快,于是就收集了黑油到集市上卖,并告诉了大家让车轮快的秘诀。一传十,十传百,才让地质专家来到了这里。这样才有了克拉玛依油田。

这里成了克拉玛依的纪念地。

听说这里最早是免费开放,后来政府开始收费了。不过有克拉玛依身份证还是可以免票进去。

黑油山地方不大,走走20分钟就走玩了。票价40元,有点小贵。不过走到后来才发现,在新疆40元的门票已经是白菜价了

往下走,能看到一层层的沙土地,多年堆叠而成。

出了黑油山,开车10来分钟就到九龙潭。九龙潭是克拉玛依河的源头所在。瀑布从中间的一条巨龙口中喷出,边上有8个小龙头,非常壮观。站在瀑布对面,凉风习习。虽然已经到中午,太阳正晒,但一点不觉得热。像是开了26度的空调。

瀑布水源来自风克干渠,从额尔齐斯河而来。渠里的水甚是急。有了它,才有了克拉玛依今天的绿色和美景。

结束九龙潭行程,已经临近中午。被两位哥哥拉去喝酒,大醉。然后下午就在睡觉中梦游克拉玛依了。

行程:克拉玛依 -> 乌尔禾 -> 布尔津

第二天,从克拉玛依出发,开始正式的新疆之旅。心情紧张而且兴奋。紧张的是旅途的不确实性,不知道带上一家老小,自己是否能应付。

老天爷也似乎要给我们开个玩笑,居然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昨天还夏日炎炎,一下子像进入了深秋,凉嗖嗖。

不过路上车很少,路况非常好。开在路上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沿217国道一路北上,两边是一片片的磕头机。到了百口泉一带,磕头机成林,排得密密麻麻。虽然多,但大部分都没有开工。据说是因为国际油价下降,开机也不赚钱,都只开了少数一些,算是找点事做。克拉玛依已探明蓄量还能开采100年。

新疆加油比浙江似乎便宜一些,93#在新疆加是5.42元。回家后在杭州加油是5.92元。

车行1个小时多点,就到了魔鬼城。远观魔鬼城,就能感受到它的壮观、雄伟。远远望去,的确有“城”的感觉。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魔鬼城很大,景区有提供区间小火车,也可以途步浏览。下雨天,当然还是小火车方便。深入进去后,能看到很多奇异形态的土包。小火车中途有停靠点,一个点10分钟,给大家下来拍照、看风景。

看着像海狮

来时的路

屏风

忘记了……

拍照用的骆驼,收费挺高的

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

地图记录下来的小火车行进路线,花费一个半小时。步行应该在3小时左右,期待下次再来,用脚步征服这个地方。

结束魔鬼,开车继续向北,前往布尔津。途中雨势又大了。原计划要去五彩滩,可惜风大雨不小,只好选择放弃五彩滩。

晚饭去寻找布尔津的美食。攻略上说美食街不错,于是找到了一家名叫“新疆风味餐厅”的店,点了羊肉串和冷水鱼。这种叫“狗鱼”的鱼味道还行,连不怎么吃鱼的我也吃上了几筷子。可惜光顾着吃,忘记给拍照了。事实上,一路吃来,我和老婆两个没拍一张美食照片——只顾着

晚上住宿在布尔津

行程: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

第二天,起程去贾登峪,贾登峪是喀纳斯的门户,去喀纳斯要在那里换程。从布尔津到贾登峪是140公里,途中美景无数,我们一路玩一路开,过了6个小时才到喀纳斯

出城经过布尔津西大桥,路过一大片白桦林。一条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河流穿过这片林子。如果是晴天,这里的风景一定十分美丽。

走了大约半小时,天空的乌云慢慢散去。道路右边有一大片向日葵。不少人都把车停在了路边,走过去与向日葵合影。我们也不例外,停车下来,拍照。后来得知,这里叫北疆海岸风景区。

清亮的湖水,远边的风车,淡淡的蓝天,还有灯塔,让人有到了荷兰的错觉。

与向日葵比高,呵呵……

宝石项链

布尔津的向日葵地非常多,走一段就能看一大片向日葵。这里向日葵多是油葵,用来生产油籽榨油,长得比较矮小。

继续向北,地貌发生很大的变化,两边的植物变矮,数量也慢慢减少。

满是石头的大山

路上遇到了一个哈萨克族的小姑娘,上来就问我们小伙子要不要抱羊拍照,10元一次。小姑娘12岁,放假了在家出来赚钱。会谈生意,很能干。

石头山上生意少,小伙子洋洋放羊放了20分钟,很开心。小姑娘也很开心,今天开张了。

下山的路,七拐八弯,不过这还不是最难走的地方。

下山之后到了一个小镇,这里叫布拉乃村。在这里停车又休息了一下。

边上有集市,有皮草和当地的奶酪、奶疙瘩。尝了一下,不习惯那个味。还好不强制消费。

边上有敖包,可以在里面住宿

离开布拉乃村就是一段上山路,也是到喀纳斯最难走的一段,山高路陡,180度弯也很常见。看地图,这里已经进入了阿尔泰山山脉。

终于于上到山顶

回往一下上山的路

一山还比一山高,不过没有路再上了

再往北去,一片高山草原出现眼前

小伙子骑马

森林

山上的骆驼,不给面子,车过了也没给个正脸

终于开到了贾登峪,已经是下午的近5点。过来的人很多,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

景区地图。天还大亮,我们决定买了门票进山看看。门票有一进和二进分别,一进能进出一次。进入景区要坐景区区间车,这里的门票加区间车是新疆最贵的了,一个人400多。

坐区间车进景区要1小时,车行到一半的时候,天空就飘来乌云。果然,当我们到达喀纳斯湖的时候,大雨花花地下来了。没带雨具的我们只好选择返回。不幸又赶上了返程高峰,又折腾了近一小时才上车。

谁知到了山下雨就停了,后来听说喀纳斯湖地区是见云就有雨。

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天空还很亮,而且非常地蓝,随手拍了几张。然后回酒店休整。

行程:喀纳斯观鱼亭 -> 卧龙湾 -> 月亮湾 ->  神仙湾 -> 喀纳斯

第5天,第一目标是喀纳斯湖观鱼亭。

不知是不是因为前一天下雨的关系,早晨下了很重的雾气。能见度不超过千米。整个贾登陆就被雾笼罩了。

依旧是从区车间。人很多,不过车也挺多的。等了半小时,就坐上了车。路上风景不错,虽然昨天已经看过,但天气不一样,觉得风景高大上了很多

第一景是驼颈湾,高山、峡谷和河流。只可惜不能下车浏览。从景区入口进来距离还挺远。

观鱼亭建在了山上。区间车坐到喀纳斯,要去观鱼亭要换到观鱼亭的区间车,票价是120 (贵啊),门票不用买了。另外还有两个选择,步行或者骑马。路上见到许多骑马上山的驴友。步行上山的勇者也见到几位。

我们上车时已经是上午10点了,此时雾气还没有散去。车上山时,要穿过云雾,前方的路还看不清楚。司机的车速挺快的,转弯也急。不得不说司机水平很高。120的票价买的是技术和安全。

到达目的地,云雾已经被我们踩在了脚下……

对面的雪山时隐时现,山顶总是被云包围着

山上的人很多,来的早的人已经往山下走了。路上听几个老者说他们是要看佛光。当天的气象不错,他们幸运地看到了。

天空是G20蓝plus

上午10点半,太阳升高后,雾慢慢散去,喀纳斯湖开始向我们展现她的美丽

美丽的喀纳斯湖露出了一角,湖水绿中透白,像一块美玉

俯视村庄和喀纳斯

俯看上山的路,九曲十八弯。道路只能过一车。

雪山的全景

喀纳斯湖全景

观鱼亭

亭上看湖

从观鱼亭下来,乘从区间车往回走浏览三湾。上车时与司机说一下就可以在三个点停留。我们计划是从卧龙湾一路走。卧龙湾->月亮湾-> 圣泉->神仙湾->喀纳斯湖。走完后发现,我们的线路并不是最优计划。

首先,我们走的是上坡路,比较累
然后,步行路径景色比较好的是卧龙湾->月亮湾这一段。如果要节省体力,后面的路可以选择区间车,一方面是景色同质化,另一方面,没有前一段那么密集的风景

所以,最合适的线路是,坐车到月亮湾,看圣泉,然后步行到卧龙湾,再从卧龙湾坐车到神仙湾,浏览完后坐车到喀纳斯湖乘坐区间车返回贾登峪。当然也可以从神仙湾坐车回贾登峪,不过因为下午返回的人多,排队比较长。

卧龙湾全景

大龙的近照

栈道

栈道是穿过沿河的森林

这里的河水时而湍急

时而平静

路上发现的小黑

走走停停,到了月亮湾

神仙湾

神仙湾是一块湿地,周边有栅栏围起来了。边上有马道。看到有会骑的游客在马道上飞驰。

八月份的季节野花开得很盛

沿着这条路走回喀纳斯湖,那一天,两个人一起步行了22公里。

喀纳斯湖边,人很多

喀纳斯湖全景

手指指的地方就是观鱼亭

晚上七点,结束一天行程,疲倦地回到酒店

行程:贾登峪 -> 禾木

喀纳斯有两个村庄有名,一个是白哈巴,一个是禾木。时间关系,我们选择去禾木,放弃了白哈巴

网上能去到禾木禾木门票站换乘禾木区间车,但在地图上都搜索不到禾木门票站。在贾登峪时,我试着问询售票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只告诉我要坐他们的车从贾登峪到禾木。只好自己拿主意了。

好在地图上能搜索到禾木村,于是设定导航向禾木开去。再见了,四季休闲酒店(真心不错)。

沿途穿过契巴罗衣,风景极好

路上遇上了一大群羊

禾木门票站,在这里换乘去禾木村的区间车。门票站有很大的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

沿途风景,看过了喀纳斯,已经没有那种惊艳的感觉了。不过还是觉得挺美的。

1小时车程,就到了禾木村。订了桃源山庄客栈。客栈位置就在禾木村边上,风景不错。房前屋后种了很多的花,周边的环境很好。非常满意

禾木

观景台栈道

来之前,我听姑姑谈起过禾木,早些年她来的时候车能自己开到村民家门前。

这么多年过去,禾木开发已经非常商业化了。特地找到同事2012年拍的照片,对比了一下。禾木的房子已经多了不少。再过些年,也许能造房的地方都要造上了。

2016年禾木

2012年的禾木

小伙子的节目,骑羊

下山后,沿河边栈道探索,景色优美

傍晚时分,漂亮的云彩

夜晚,星光灿烂,可惜没带上快门线。只好拍了一下北斗七星。

行程:禾木 -> 布尔津 -> 富蕴

禾木的日出是不可错过的,在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的晨雾和第一屡炊烟。早上5点半,依稀就听到人声,经过禾木桥上观景台了。

打着手电上山,到了山上,天已经蒙蒙亮。

山上人很多

我们住的小木屋

吃过早饭,随即坐区间车返回禾木门票站,开车前往富蕴。计划第二天前往可可托海。路上风景没有太多特别之处。除了一片大片风力飞电机。没去达板城前,还以为这里是新疆风力发电最集中的地方。

到了富蕴,已经是晚上9点多。找了地方吃了个饭,然后回去休息。虽然比不上在喀纳斯徒步那么累,不过这天是开车时间最长的一天了。

傍晚时分的云特别好看,但丝一般,又像是几条白龙在天上嬉戏。

行程:富蕴 -> 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在富蕴东北阿尔泰山间,车程大约是60公里。路程不远,但是路况不好,不太好走。道路曲折而且路面不平,两边还偶有落石。

路上要经过可可苏里,与可可托海两字之差的苏里是一片大湿地。可以买票进去,从大门外看,里面就是一些木栈道和一片芦苇地。我们没买票进入,选择在西边的一道堤坝上远观,风景也许没有买票进门那么好。特别是空中走过的几条电缆。

我们在可可托海的主要游玩景点是大矿坑和大峡谷。

大矿坑就是三号矿坑。富蕴矿产丰富,1930年就开始开采矿石,后来苏联人也到这里考查过。在中功交恶时,中国用这里的矿产来还苏联的债务。据说三号矿坑就偿还了全债务近1/3。可以说共和国命运与之息息相关。

参观三号矿坑需要门票,记得好像是40一张。车能开进去。停车场边上就是矿坑。走近就看到一个大深坑,道路像螺纹般一圈圈向下。还有车在里面,感觉像是还在工作。最深处是一潭深蓝色的水。

矿坑上是飞索,可以横跨整个矿坑。可惜当天下雨且风大,飞索关闭。

在三号矿坑参观了10分钟,天又下起雨来。看了一下分时天气预报,下午会雨转晴。于是,找地方吃了个饭

到了下午两点,雨如约停了,天空放晴。我们再次出发,从三号矿坑到可可托海地质公园,时间花了大约半小时。可可托海地质公园。里面分成两部分,一是地质博物馆,里面展出一些这里出产的矿石和宝石;第二部分是额尔齐斯大峡谷。

入口右侧有一座石头山,除了山尖尖有块巨石外,它的表面还有许多小洞,密密麻麻。让这座山看起来像蜂窝一般。我们一路在猜想这样蜂窝是如何形成。

峡谷景区的大门,进去还要乘坐区间车,行程大约要30~40分钟。在喀纳斯时,听说这里一到周末要排队很长,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周一,游客不多,所以进去就坐上车了。区间车也是新疆特色,地方大了,有区间车要好很多。唯一问题是价格实在太高。

景区里还有牧民住在里面,他们也乘坐区间车进出。似乎原住居民是不是收门票的。

停车场的边上有块石头,形态像只乌龟,名曰富龟。

路上风景不错,但区间车开得很快,走马观花似的看了一通。与同在阿尔泰山脉的喀纳斯不同,这里看到的更多的是石头。河里有许多鹅卵石。据说这里有出许多的奇石。

巨石,让我想起雁荡山,不过石头颜色不太一样。

路上遇到了好几群羊,完全不惧人和车。因为路窄,只好是让羊先过。灰太狼呢?快来抓走这些羊~~~

有人问,如果把羊撞死了,怎么办?
有人答,那大家把羊烤了吃了,哈哈……

车到山前,要走10来分钟进入景区。路上迎面而来是一座大山,一只“鸽子”爬在山崖上,眼睛看着大家。

走过了鸽子,就看到了神钟山,正面看上去,就像一个大钟扣在大地上。边上是清亮的额尔齐斯河,绿中透白,清澈见底。

神钟山脚下是阿米尔萨拉桥。这座桥还有着一个传说。

这个故事很长,大致是说有一对情侣叫阿米尔和萨拉。阿米尔有个好朋友洪泰吉,也喜欢上了萨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好朋友,骄傲的蒙古王子洪泰吉,也喜欢上了萨拉。洪泰吉得知他心爱的姑娘与最好的朋友私奔,心里充满了愤怒和仇恨,决定亲手杀掉他们。一个老人知道了这个事情,决定帮他们化解

老人带着他们三个人一起来到额尔齐斯河边,说:“现在你们两个人各自从河中选一块石头,捧一捧水洒在石头上,如果心里是真的爱萨拉,那面前石头的水就会变成红色,如果不是真心,水就还是原来的颜色。谁面前的石头变成红色,萨拉就可以跟他永远生活在一起了。”于是,阿米尔和洪泰吉照老人的话去做了,结果,阿米尔面前的那块石头上的水变红了,洪泰吉面前的水却没有变化。阿米尔高兴地拉着萨拉的手向老人道谢,转身离去。恼羞成怒的洪泰吉拔出宝剑从背后向他们刺去,这时,老人挥手冲洪泰吉一点,洪泰吉就变成了一座山,落在了神钟山的旁边。

美丽的传说,美丽的风景

河边很多的鹅卵石,小伙子捡石头扔东西玩得很开心

走几步,眼见瀑布一样的石头,花岗岩夹杂其他成分的岩体,长时间雨雪冲刷,形成了一道道的沟。下面是蜂窝。

可可托海景区很深,从外到里有7公里。从区间车站下车,步行约一公里,就可以乘坐景区的游览车。如果没记错的话,车价是14元往返。还没有从喀纳斯的徒步恢复过来,我们选择乘坐游览车向里进发。司机技术极好,在很窄的车道上飞驰。美景一晃而过。有时间和体力还是徒步比较好。

浏览车大概开10多分钟,下车就能看到山上的一条"巨蟒"。

还有一只凝望远方的老鹰

再往前,有”马面“和”人头“

所说这是骆驼峰,完全想像不出来

下午六点,小伙子肚子饿了,我们依依不舍的往回走。风景上虽然比不上喀纳斯,但景色也有着不同的韵味。感觉此行很值。

回到门口,也许是雨后风小了,边上架起了热气球。130一人次,太贵了,而且飞不高时间也不及,就放弃了。红色的气球加蓝天白云还是很好看的。

从景区出来,草草地吃了点东西。为了节省第二天到乌鲁木齐的时间,我们开车到了恰库尔图镇。恰库尔图是一个小镇,处于沙漠的边缘,因为有乌伦古河穿过,小镇还有很多绿色。G216穿过小镇,有很多大车停留当地住宿休息。

到了那里,我就后悔了。恰库尔图镇没有太好的酒店,订的酒店非常差,大家都一夜没睡好。后来吸取教训,住宿都选择在县城以上。

行程:恰库尔图镇 -> G216 -> 乌鲁木齐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向乌鲁木齐进发。从恰库尔图镇出发,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沙漠。这里应当是准噶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了。虽然是沙漠,但能看到明显治理过的痕迹。路边有很大片范围有固沙用的草。与电影里的印象不同在于,这里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满是绿色,绿植非常多。

路过五彩湾和火烧山,原本他们不在计划内,就在路边拍了几张红色的山的照片。

快到乌鲁木齐里,绿色渐多

云层里,偶尔能见到雪山,技术不好,死活拍不出来

临近6点,终于到了乌鲁木齐,随后我们就去了新疆的国际大巴扎。

这里有很多卖干果的。葡萄干,巴坦木,杏干,尝了几个觉得不错,就买了点。不过,建议大家以后去到这里还是少买一点,尝尝就可以了。特别是葡萄干,最好能去吐鲁蕃买,要便宜很多。就葡萄干来说,吐鲁番的葡萄干无出其右,而且价格便宜。同等特色的葡萄干,吐鲁番的价格是大巴扎的一半

晚上计划第二天的行程,晚上看了天气预报,发现吐鲁番的气温降下来了。之前在乌鲁木齐下飞机的时候,表哥就告诉我去吐鲁番要看天气。刚到新疆时,天气预报上看到吐鲁番是45度左右的高温,着实让人咋舌。
手机截图一直转不上来,只好打出吐鲁番那几天的气温
08-05 42
08-06 42
08-07 39
08-08 35
难得等到温度没上40,决定第二天就去吐鲁番

10 ~ 11

行程:乌鲁木齐 -> 吐鲁番 -> 石河子

乌鲁木齐也有限行,因为我拿的是新J牌照的车,所以一大早就得出门,争取在限行时间前出市区。

路上经过达坂城,连绵几十公里都是风电发力,非常壮观。

两小时车程,到了吐鲁番吐鲁番可玩的地方非常多。历史、自然、人文都有。我们选择了火焰山、葡萄沟和交河故城。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鄯善的沙山

第一站是火焰山。火焰山闻名于西游记,景区也是以西游记为主题。迎接大家的先是孙悟空,在这里他的金箍棒变成了温度计。据说两天前这里的温度指向了75度。今天温度还不到35。虽说温度不高,但比较闷热。

经过金箍棒上几级台阶就看到了火焰山,一座满是沟壑的山。周边是一片不毛之地。吐鲁番地区的降水量很少。这一天,云层压得很低,但雨就是下不下来。偶尔零星滴上几滴,一会儿就消失了。

景区里很多以西游记为题材的塑像,吸引了很多人去拍照。

也是现代化的工具,小伙子找到了一部挖掘机,他对挖掘机的兴趣要比对唐僧师徒的兴趣高多了。呵呵,还没看过西游记呢

全景

第二站就是葡萄沟。葡萄沟是是火焰山里的的一处峡谷,里面有河流穿行而过,丰富的水源让河两岸郁郁葱葱。里面住的绝大多数是维族人,绝大多数都有种葡萄,绝大多数葡萄藤有上百岁。

买完门票后就开车进去浏览,从门口到沟顶有近10公里。与火焰山的火热相比,这里非常凉爽。所说河流中的水来自雪山。

在葡萄沟能看到维族人的建筑和人文

葫芦兄弟

神庙?

所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馕坑,很想上去看看,可惜路已经被封死了

葡萄沟就在山的背面,不可想像,差异如此之大

鸟瞰葡萄沟,沙漠中的绿洲

来到葡萄沟,少不了去葡萄园。这里有很多种葡萄,主要是种植无核白葡萄,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吧啦吧啦……记不住那么多。

路上遇到了一位导游,他介绍说,当地人喜欢吃的是有籽的葡萄,而且是把籽咬着吃掉。据说是当年人长寿的秘密。

彭真大帅的题字,不知是否是真迹

葡萄已经成熟,挂上枝上,可惜不让摘着吃。走到小路悄悄摘了几颗,真的是非常甜。不巧的是被一位维族保安看见了,还好没有罚款,只是告诉我们不要摘。随便聊了两句,保安说,今年雨水多,葡萄没有往年甜,而且有很多坏死在枝上,减产是必然了。

很多葡萄树上挂着干果,当地市场上有卖,叫“吊死葡萄”。吃货的我又悄悄爽了几颗快干透的“吊死”, 超甜。

葡萄沟还有阿凡提的故事

传说中阿凡提的家,一看就是吊丝

伊万老爷的豪宅,大土豪

这里有一个大集市,里面有葡萄干、无花果干等干果。这里的价格相对大巴扎公道。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葡萄干。这里的葡萄干很多灰尘,吃前一定洗一洗。另外,有籽的葡萄最好的先泡泡醋,一方面是葡萄糖份太足,甜的吃多了腻味,用醋泡后变成酸甜口味。另一方面是,醋能把籽泡软,吃起来更好吃。

当然,也种吃法也是导游那听来的,自己还没有实际检验过。不过,听他说,这样吃可以降血糖、血脂。那简直就是药了。

集市转玩,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目标是交河故城,一个满是历史的地方。

交河故城座落在柳叶河心洲上,因两条绕城河水在城南交汇而得名。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不幸毁于连绵战火。经过了二千年,这座城池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交河故城要先开车到游客中心,然后换区间车坐过去。大约10来分钟的样子。我们去到时,区间车还是免费的。不过可以预见,之后收费是必然的了。

游客中心修得非常有特点,远远看上去,让我一度以为已经到了交河了。

古城保存的相对完好,经历了两千多年,我们依然能看到模样。门、窗、墙清楚可辩。建筑有很多类型,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等。民居规划上,还区分了富人区和穷人区。

大多数的墙都是一层一层的泥,只有很少的建筑用到了砖,几乎完全是用生土建筑的城市。脚下的红砖应该是后来加的。

站在交河城的最高点的观景台看全城,发现城两边的“山”是与城平齐的,原来整个城是建立在一个两河交汇的岛上,或者说就是一个黄土台。整个城像是从上往下建筑的。

城里保存最好的就是寺院,在观景台,我们远远地看到了塔林

远处城墙一般围着的又是另外一座寺院

高墙

塔林的高塔

寺院的佛台,佛已不在,但留心中

交河故城之后,我们到了坎儿井。有攻略上提到坎儿井是免费参观,不过到了现在,这里也要收费了。40元,里面倒是非常凉快。

吐鲁番现存的坎儿井,多为清代以来陆续修建。这里面有林则徐很大的功劳。在新疆,林则徐留下了很多脚印,给当地各族人民带去了很多好处。到了新疆,我才认识到林则徐做的不仅仅是虎门销烟。伟人就是伟人,到哪里都能发光发热。无限敬仰~~

坎儿井博物馆里介绍了井是怎么挖的,里面有一条真的坎儿井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模型。

挖井要地上和地下的配合,这是地面运土的

地面用来定位定方向

坎儿井是我们在吐鲁番的最后一站。算下来,我们只在这里待了24小时。还有太多的遗迹和景观没有去看,留下一点遗憾下次补过了。

是夜,开往石河子

行程: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 赛里木湖龙吟山庄

石河子吐鲁番到赛里木湖中间位置。到这里,一方面是减少一天的行车距离,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一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在这里,有一座军垦博物馆。

当天碰上了领导来参观,后来才知道是张春贤陪同李微微为纪念湘女援疆来参观这里。

湘女援疆

军垦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取门票。来到这里,能看到军垦事业辉煌的历史,向人们展示着几代人的垦荒史,创业史。从一个个戈壁、沙漠改造成了绿洲。石河子本身也是从戈壁滩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园林城市的。

我有好几位长辈就是当年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这里。虽然听他们讲过很多次这里发生的故事,但亲自看看,还是深刻体会当年的艰辛和长辈们的伟大。

最后,上张王震将军的照片,没有他就没有新疆的今天

下午,开车前往赛里木湖。中间出了点小状况,车的右后轮漏气了。从吐鲁番过来的路有一段被泥石流冲毁了,走了一条很破的路,车胎大概是被石头刮到了。换上备胎去补胎,结果被告知原胎报废。然后因为车型比较老,胎型配不上。没办法,只好装着备胎上路,车速降得很慢。

开到赛里木湖时,已经是傍晚时分

行程:赛里木湖 -> 果子沟 -> 霍尔果斯

来到赛里木湖,看日出就是必修课。早上6点起来,开车进入赛里木湖。可能因为时间太早,赛里木湖门票站没有人检票,可以随意进出。开车几分钟,找到一个近水平台,等着太阳上山。

早上7点,虽然太阳还没出来,但是东方已经大亮。天上的云彩照得火红,映照在湖面甚是好看。

等啊等,太阳终于在了半山腰露出个角

然后一点一点的变大,天空和湖面越来越亮

雪山,后来环湖浏览的时候她一直被云层重重包围,再也无法看到她的真容。

早上八点,返回龙吟山庄吃早饭。我们计划去果子沟。网上攻略上大家都是走老公路,但地图上没有标注清楚,于是话询问酒店的工作人员。一位帅哥告诉我们,看果子沟大桥,可以从山庄边上的小路进去,步行半小时就能到最佳景点。

小路过去是一片草场,一位哈萨克大妈拦住了我们,说是草场是她们家的,于是,每人交了10块钱,顺利进入。

果子沟一桥

果子沟二桥

果子沟三桥

合照一张,身后就是悬崖,好紧张

果子沟大桥全景,满意而归

回到酒店,退房时特地找到那位帅哥感谢了一下。

然后开始环湖之旅。赛里木湖的面积很大,环湖一周的公路大约60公里,在湖边的四周各有景致可以拍摄。

晴朗的天气下,赛里木湖呈现出蓝绿色,湖水清澈见底

最佳游玩季节是每年的六七月份。此时已经是8月中旬,草原已经有些泛黄。野花还有,但品种已经不是那么多了。随着太阳的逐渐升高,湖水变得蔚蓝。与草原相互映衬,风景绝美。

赛里木湖也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它一只蓝宝石般的眼睛温柔地注视着你。静静地坐在湖边,看着白云与湖水相映,让湖水洗去尘世的污浊。

大敖包,许多人捡了石头,围着它转三圈,然后把石头扔进去

下午5点半,因为赶时间去霍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赛里木

14 ~ 15

行程:霍尔果斯 -> 察布察尔 -> 巩留

接下来两天平淡了许多,主要是走亲戚。

霍城看了一下口霍尔里斯口岸,新疆最早的口岸之一。这里与哈萨克斯坦相邻。霍尔里斯口岸现在成了景区,买票进去能看到两个界碑。如果有护照,可以去免税区,里面是一个大市场,可以买很多免税商品。

免税区里的国门,过了国门,就进入了哈萨克斯坦。很多东西是从义乌过来这里,看到后,顿时没了兴趣。还有一座皮草城,里面大多是海宁皮革城过去的商品。浙江人的生意做得还是挺远的。

走完霍城,就驱车到察布察尔,时间关系跳过了伊宁。这里有一位还在生产建设兵团的表舅。已经是近30年没见了。

见到表舅后,听他讲了很多新疆发生的故事,好的,不好的。晚饭后,他一定要带我们看一下家里的田,这里是一大片农田,连绵不断。

几十年前这里就是一块戈壁滩,一个团的人来到这里,手挖、肩挑开拓出一亩一亩的良田。从一亩田,到十亩田,一点点把这里改造成了绿洲。后来有了机械化,速度就更快了。

到今天,表舅说他已经开垦出100多亩地。改造后的土地非常肥沃,天然不用施肥,而且产量高。因为冬天冷,完全没有虫害,也就不要用到农药。这里出产的是真正的有机大米。

打个广告,以后买有机大米最好买新疆的大米

在察布察尔停留了一天,我们又向那拉提草原进发。路上经过坎乡,巩留。一路上见到的大多是少数民族,而且说不上名字。路过坎乡时,看到这里的房子大多漆成了蓝色,远看上去非常漂亮。屋檐的装饰也很有特点,有些欧洲风格。如果不是门牌上的维文和汉字,真心怀疑我们已经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了。

晚上到达巩留并在那里住宿

16 ~17

行程:巩留 -> 那拉提小镇 -> 那拉提草原

巩留到那拉提只有1小时车程。很快我们就到达了。那拉提草原是这次旅行计划中的另一个重点。那拉提草原在新源的那拉提镇,巩乃斯河穿过小镇,将那拉提分成了南北两边。北面以种植农业为主,而南面以畜牧业为主。那拉提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虽然这一路上看了许多的草原,但对它的空中草原还是非常向往。

进入那拉提,只能乘坐景区的区间车。有三条线路可选,空中草原,盘龙谷以及河谷草原。当天多云且阵雨,我们选择先去盘龙谷。把重点的空中草原放在天气好的第二天。

去盘龙谷的区间车是敞开式的。还没上车时,司机看我还穿短袖,就好心的提醒我要坐厚衣服。因为离车比较远,我没去。结果在山丘上碰上了下雨,又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这是后话了

盘龙谷的区间车要穿过部分河谷草原,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相互映衬。

行进中,区间车有好几个停车点。每个停车点都有一些项目可以选择,或骑马,或玩鹰拍照,或吃当地美食。

鹰似乎在新疆总也少不了

这个停靠点,我们参观了当地人的蒙古包。主人家卖羊肉串,与其他肉串不同的是,这样用的肉是羊羔仔肉。等待肉串的过程中,一个哈萨克小男孩给我们表演哈萨克舞蹈。欢快的民族音乐下,他有节奏地跳着,有一段骑马的动作像极了鸟叔,逗得我们一车人哈哈大笑。最后来一个跟斗。

羊羔肉非常好吃,这次是我在新疆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串。没有之一。

一位长者牵着牛远远看着我们。小男孩得到了大家的打赏,老者笑得很开心,似乎很满意小男孩今天的表现。

小男孩的父亲在烤完肉串后也一起跳起来

随后就是下山,全程大约花费了1个半小时。

意犹末尽的我们还想在景区步行,去看看河边谷地。不过被景区工作人员拒绝了。好在我们摸索到了路,来到了巩乃斯河河边。

河边有些沙棘,结满了果实,尝了尝,酸涩无比。眼泪都快出来了

河边谷地,远望草原

云层的变化带来不同的光影效果,一会山明水暗,一会山暗水明,别有一番味道

到了第二天,天空放晴,我们去到空中草原。到空中草原还是要做区间车,不过这次可不是敞开式那种,而是大巴。坐上大巴后是一路上山,所谓空中草原,也就是指它的海拨高度。空中草原实际上叫夏牧场,平均海拔为2200米。

区间车会中停天门,这里是进山道路的最高点。过了这里,里面就是高山环绕的一个大盆地。可以说,这里是空中草原的门户。

车开到游牧人家,我们找来马童,打算骑马上山

我坐的马儿比较累,要带三个人

蓝天,白云,绿草,蒙古包……
太美了

我们的目标是雪莲谷,中间有几个小站可以停下来休息。往返要3个半小时。

又见老者和老鹰

一路风景独好!美中不足的是,雪山一直躲在云层中,不肯显出真容。

中间休息,两个马童和我家的小伙子。小伙子一直说,他会骑马了。嘿嘿,不知为什么,马儿不是很听他的话,哈哈……

终于到了雪莲谷,所说这里在空中看起来像一朵盛开的雪莲花,因此得名雪莲谷。我们的马童说,这里也盛产雪莲,只是因为这些年来旅游的人多,许多人当地人采了去卖给游客了。我们没有眼福。

雪莲谷里是一条山涧,山上的雪水融化后顺流而下。马童告诉我们,水下下雨时,山上就下雪。因此山涧常年不断。当然,到了冬天,这里总会结成冰。

因为是雪水,水流非常清凉,手放在里面,冷得有些刺骨。要知道这还是八月中旬。

延山涧往上,依稀看到了白雪,然看上去很近,走走却是很远。因为与马童商量好是按单程算钱,不好意思拖很长时间。只好放弃。

往下走,山上的云也已经起来了

山下还是晴空万里

在空中草原玩了一整天,也说一下我的感受。在那拉提的几条线路中,空中草原是最值得的一条线。但商业化开发已经太成熟且过渡了。里面的哈萨克人也没有传说中的那样淳朴。就拿我们的马童来说,谈好的价格在返回的程中又变了,双多收了我们一百多。契约精神在这里没有很好的体现。

雪莲谷中有很多垃圾,一看就知道是游客带上去的。要清理下山非常困难。真心希望后来者,如果喜欢这里,就好好保护这里。

行程:那拉提小镇 -> G218 -> 库尔勒

从那拉提小镇出发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一是我原计划要走的独库公路北线,但前一天的晚上,表哥打电话说是独库线发现涌水,比较危险,只好放弃;二是走独库公路南线,到巴音布鲁克和天鹅湖;三是走G218东向去到库尔勒

走到G218和G217的路口时,问题出现了。G217往南出现了长长的堵车。估计是下雨引进了灾害。于是,只好选择走G218。

后来发现,如果不是天气不好的关系,G218的风景也一点不弱。G218先是穿过河谷和峡谷,然后是上到3600米海拨的高山,再就是走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最后再经过一个长下城,一直下降1000多米到达库尔勒

河谷草原

开始爬山

空中草原,注意,两边的白色都是垃圾,数量多得恐怖

3600米海拨的查汗努尔达板
在这里,车外的气温降到4度左右,穿着短袖的我在车外瑟瑟发抖

一马平川的大草原

长长的一段下坡,海拨一下下降了1000多米

走出山时,就能看到这个敖包,这里叫哈布齐海

到达库尔勒时,已经是晚上。库尔勒的夜景很赞

行程:库尔勒巴州博州博物馆 -> 铁门关 -> 托克逊

玩到这天已经有点累了,基本上已经是审美疲劳。写到这天也有点累了。急着在国庆前把这个游记整理完。因为这里第一篇在蚂蜂窝上的游记。

库尔勒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半天多,我们选择了两个点。一是看历史的巴洲博物馆。二是铁门关

巴洲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点,一看就挺有历史感和文化感。

里面主要阵列和展示了新疆的历史文物和巴洲的发展史。其中还有几具干尸,这比后来在新疆博物馆看到的干尸还要多。不过我没有拍照,看多了晚上睡不好。

博物馆最神秘的就是小河墓地,在这里,主要是展出部分棺材和模型。小河墓地是在2004年发掘的,被称为当时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它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它遗存构成,外观为在沙丘比较平缓的沙漠中突兀而起的一个椭圆形沙山。小河墓地给人的第一强烈印象就是墓地沙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的140多根多棱形、圆形、浆形的胡杨木桩,都4米多高很粗壮,多被砍成7棱体到11棱。

在小河墓地还发现了“楼兰美女”,距今3800年的女性白色人种干尸。然而,这里只展出了图片,没有展出干尸本身。看来被作为国宝深藏了。

随后我们去了中国古代二十六名关之一的“铁门关”。如今的铁门关还是战略要地,这里兴建了一座水库,铁门关如今成了保障水库安全的门户。

铁门关进去两边是陡峭的高山,山间因为有河流通过,形成了绿洲。上到山底,一览无遗。

山顶是一座亭子,里面有一对石棺,也不知真假。刚巧我们上山时遇到一对维族年青恋人。听他们说,这对石棺是很久以前的一对情侣,这里是他们的葬身之地。

上网搜索了一下,找到了这个故事,他们是塔依尔与左赫拉。梁祝的新疆

行程:托克逊 -> 天山大峡谷 -> 乌鲁木齐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1 18: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3 17:57

引用 东东的丝绸庄 发表于 2016-10-01 18:26:09 的回复:

回复东东的丝绸庄:深有同感。我觉得这次玩得还太走马观花了。很多地方因为天气关系没去成,计划着下次补过

2016-10-04 19:57

引用 tuangouca 发表于 2016-10-03 17:57:41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tuangouca:新疆是个很美的地方,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