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去西北画个圈

• 出发时间/2016-09-29

游记前言

关于住宿

住宿是提前在网上预定的,可以在携程 艺龙 去哪儿网预订,由于国庆水涨船高,住宿也跟着疯涨,感觉条件差的地方反而更贵,整个行程七天住宿大多数是多人间,总共512元。

Day1  9.30 西宁等风来青年旅舍 六人间(无早)50.6元
Day2  10.1 青海湖海洋宾馆 六人间  60元
Day3  10.2 海西戈壁青年旅舍 十人间 80元
Day4&5  10.3-10.4 敦煌我行我宿青年客栈 118元
Day6 10.5 临泽金尊艺韵客栈 标间 148元
Day7 10.6 青海行国际青年旅舍 55元

交通

去程:9月29号  T204 上海-武威兰州下车)卧铺中铺  472.5元
9.30 C8591 兰州-兰州西  6元 D2375兰州西-西宁 58元
回程: 10月7号  Z166 西宁-上海 硬座 254.5元

三年后又来到这里,心情完全不一样了,像是曾经的故乡,我回来看你了一样。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乡(夜宿黑马河乡)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相传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宗喀巴大师有两大弟子,达赖与班禅,在藏传佛教里的地位自然举足轻重。
       关于塔尔寺时先有塔再有寺的,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之时,母亲番萨阿切在铰断脐带时,滴了三滴血,后来此地便长出一株菩提树。后来宗喀巴大师移居西藏,其母亲常常想念儿子,宗喀巴大师便修书一封,告诉其母在菩提树旁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人。后人为护塔护树,又修建了一座大金瓦殿。这既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的缘由,也是该树主干包于银塔内的缘由。
如今,众多黄教信徒仍不惜长途跋涉,来此朝拜,以示虔诚。

塔尔寺广场内矗立有整齐美观成一线的八座如来宝塔,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建于1776年(清乾隆41年)。这八个塔从东到西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槃,不生不灭)。如来八塔每个塔底周长九点四米,底座面积五点七平方米。

大金瓦殿
殿最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的云头、滴水的莲瓣,处处精致,使这尘间也有莲池佛国的景象。屋脊的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套兽和铜铃。大殿的底层为硫璃砖墙壁,第二层是边麻墙藏窗、金色梵文宝镜,大殿内的柱廊都用藏毯包裹着,上方高高地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梵教法幢”。
步入大殿,迎面便是那12。5米高的大银塔,塔上缠裹着十方信众送来的数不清的白色哈达。塔上一个小小的盒龛里,宗喀巴大师微笑的面容俯瞰着长跪不起的人们。据说,在塔内,由宗喀巴肚脐滴血而生的那棵菩提树,依然还在生长着,殿外的菩提树便是它古老枝桠的衍生。
殿的二楼,是一周只有两、三米宽的回廊。幽暗的光线下,是酥油灯不灭的灯火。晃动的灯影里,是喇嘛们低声传来的诵经声,那高高供着的35尊镏金的铜佛像在无声中指点着另一种江山

不过,在塔尔寺一路走过,看见了堆绣,看见了酥油花,最令人惊喜的是,竟然看见了菩提树。这是我第一次见菩提,模样如此平凡无奇,也应如此平凡无奇。据说,从菩提树下经过,如有一片树叶掉落下来,那便是有佛缘了。
据说银塔下包裹着这株神圣的菩提树是以尊贵无比的宗喀巴大师的脐血为种子,得受八万四千甘露精水之浇灌,蒙天地万物之灵气生长,增盛繁茂,殊胜庄严。树上有十万奇异叶片,每一片叶子上自然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圣像,熠熠生辉,好似在环顾着十方法界,目视一切受苦有情,一刻也不停歇,直至度脱一切众生。
导游讲这可菩提树至今还是活着的,听起来很有意思。

游览塔尔寺tips:
门票:80元
像参观塔尔寺这样的佛教卍寺庙,最好跟着导游,不然走马观花,看不出什么,而听导游讲解可以了解到看不到的佛教文化,故事,人多的话可以几个人一起请个导游,或者不想出导游费,也可以“厚着脸皮”去蹭别人的导游,同样可以听到很多。

从塔尔寺出来的山上,深秋的季节已经可以看到山上黄黄的树叶,很美了。

漫山遍野的不知名字的红色植被染红了山坡,给秋天涂抹上了鲜艳的颜色,使得没有青草的山坡不是那么单调。

经过拉脊山的路上

拉脊山山口海拔3820米,十月天站在山口,寒风呼呼的刮着,瑟瑟发抖。

随处可见的雪山,应该是前两天刚刚下过雪的缘故,在山的阴面雪还未融化。

看到牦牛,我们在数一万,两万,三万⋯⋯而不是一头两头的去数,因为藏民的一头牦牛就值一万多吧,顿时感觉最有钱的还是藏民同胞。

大概下午四点左右我们达到青海湖,从远处望去湛蓝的海水非常漂亮,要比近观美多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票100元,司机带我们从另外一个入口进去要50元,不同的入口可能会更便宜。这样的季节居然还能看到油菜花超出了我的想象,不过由于天冷的原因,油菜花长得比较小,自然花叶开得小些。

晚上我们是住在黑马河乡的,基本上第一天的住宿都在那里,要么是宾馆,要么是青海湖边的帐篷,十一基本上帐篷已经撤掉了,因为天太多,我有过八月份在青海湖边睡帐篷的经历,当时也是感觉挺冷的。个人觉得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是最差的,而且价格也一点不便宜,可以通过网上提前预定。
因为要明天早上看日出,所以通知师傅明早在日出🌅前来接我们。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镇(夜宿海西戈壁青年旅舍)

青海湖看日出真的是要看运气的,按道理讲青海这地方晴天还是比较多的,但很多人讲没有看到日出,就是上一次在青海湖也只是看了一半的日出。
夏天日出是在海上升起的,而这次日出向南边的山坡便宜了,如果不是在青海湖边住帐篷的话,早上去湖边看日出真的很堵,还不如直接到黑马河乡街道后的山坡上看来的好。十月二号说真的已经很冷了,可以披着酒店的毯子来御寒也是不错的

今天的运气还是不错的,刚开始还以为看不到日出呢,没想到弥补了三年前的遗憾。(可怜哭

本来一行九人,结果因天气太冷,还没等日出,就会车里暖和了。

看完日出,就在黑马河乡吃早餐,这里吐槽下早餐,花卷看着挺好看,黄黄的,说是添加了颜料,倒不如添加点葱花做成咸味的好吃,那里的油饼也只是在油锅里炸了一下,也是索然无味。
吃完早餐就向梦寐以求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进军了,@要去茶卡盐湖,就要翻越海拔3810米的橡皮山,还记得上次去茶卡盐湖却堵在了橡皮山,无缘一见天空之镜。到达橡皮山时天气还很冷,旁边的草地中的水洼地已经结了差不多5毫米的冰了。稍作逗留,继续想茶卡开去,没想到途中的一片金黄的胡杨吸引了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一直萌宠骆驼。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中国的“天空之境”,走在冰雪般的盐湖上,这是多么奢侈的行走。白色的盐花,美丽清净的灵魂。
Tip:门票50元

今天的天气真是万里无云,个人觉得有云会更好,这样才体现天空之镜,没云茶卡盐湖除了有盐,我觉得和其它湖相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区的时候说是改建过的,在景区门口有卖防水鞋套的,没打算下水,所以也就没买,结果证明没买是明智的,因为现在根本不让下水,除了雕塑广场的浅池子,连小火车轨道和湖的一圈到箍起了绳子。据说十号后又要改建,到时名称也由茶卡盐湖改成漠河盐场,听起来就是一个造盐的地方,怎么想也不会和景点联系起来,真不知是怎么想的,俗不可耐。
另外说明一下从景区门口走到尽头再返回距离特别长,一个来回不怎么停留也得两个小时的游玩时间。
实际上茶卡盐湖与理想中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对茶卡盐湖多少有点失望。

克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美丽恬静的湖泊,就像一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隔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Tip:门票20元

可鲁克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那里吃人的蚊子了,买票时就感受到了那里蚊子的热情,景区里面有卖驱蚊药的,是其它景区所见不到的,可见这里的蚊子真的不一般,我们是进去随便逛了一圈,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建议去花钱进去。

在托素湖边,这一大片荒芜且另类的土地,岩洞里湖边都散落着几十万年的铁管和神秘金属,这样的情景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科学家们无法解释这样的现象……
Tip:路边观看即可

说实话在路边只看到下图的外星人遗址的标志,其它什么夜没有。

差不多晚上八点左右到了大柴旦镇,镇子不大,住的地方都很近,最大的青年旅舍就是海西戈壁青年旅舍了,国庆期间不管青年旅舍还是酒店都是爆满。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边缘—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早上天刚刚亮,在青旅有自助早餐吃,能喝到一碗小米粥真的好满足,吃完早饭就沿着G3011即柳格高速,一路一马平川,再经过G315时车向这条路上上开去,目的地是五十公里外的雅丹魔鬼地貌。

青海雅丹是亚洲规模最大,造型最为奇特的雅丹地貌。一个个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铺面而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Tips:沿途延绵不绝,蔚为壮观,免费参观

到了一个较好的观景地,司机带我们开车进去,远望区有人已经爬上较高的一处,我们到了之后也是立马往上爬,要登高一览这里的壮观魔鬼地貌,说是魔鬼,并不是真的有什么魔鬼,只是因为这个地方属于无人区,加上刮风时发出的恐怖的声音犹如魔鬼,所以魔鬼城的名字就这样来的。
我们到的是南八仙的雅丹魔鬼城,再往前到冷湖镇,有水上雅丹地貌。关于南八仙名字的由来,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这是一个英雄的名字为后人所敬仰.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爬上去才真正体现魔鬼二字。

连绵不绝

从南八仙雅丹往回走,刚走没多远,前行方向左侧有一个小池子,中间有水,边缘是白色的,看到有人站在上面,刚开始以为是结了厚厚的冰,下去才发现是析出的矿物盐,就这么一个小小的盐池让我们欣喜若狂,弥补了我们在茶卡盐湖的遗憾,这里的水是碧绿色,超级漂亮。可能盐的种类夜不一样,其晶体想开出了花一样。

路上偶遇几只骆驼,司机说是野骆驼,看到几个游客在靠近去拍照,骆驼怕生人就跑,游客就追着跑,和在乌兰遇到的不一样,看来十有八九是野生骆驼了。

继续行走在G3011上,在无人的戈壁荒漠,有点美国50号公路的意思,这里也是游人摆拍公路照的最佳地方了。

手里缺一个求搭车的牌子

,经过青海甘肃交界处的地方,翻越当金山,海拔也在逐渐的降低

进入甘肃,首先经过的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里有个类似边境检查站的地方,经过这里的游客都要进行过关检查,而且强行停留40分钟,不理解。
这次有个遗憾的是在阿克塞有个九层妖塔拍摄地,司机搞错了我们的行程,把这个景点跟漏掉了,这里也给各位以后出行的提个醒,最好每天出发前给司机确定好当天的行程,要去和路过的景点有哪些,避免留下遗憾,一旦错过,不可能再走回头路。

阳关,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今天的阳关、已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
Tips:门票60元/人(含电瓶车)

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
一般来阳关之前,并不知阳关和玉门关是什么关系,只是在唐诗中知道了这两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名字。一是在“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知道了阳关,另一是在“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知道了玉门关。

人们来寻景,更来寻诗,这些城、这些楼、这些寺,早在心头自行搭建。这些诗,他们在孩提时代就能背诵。孩子们的想象,诚恳而逼真。因此,这些城,这些楼,这些寺,早在心头自行搭建。待到年长,当他们刚刚意识到有足够脚力的时候,也就给自己负上了一笔沉重的宿债,焦渴地企盼着对诗境实地的踏访。为童年,为历史,为许多无法言传的原因。有时候,这种焦渴,简直就像对失落的故乡的寻找,对离散的亲人的查访。
即便是土墩、是石城,也受不住这么多叹息的吹拂,阳关坍弛了,坍弛在一个民族的精神疆域中。它终成废墟,终成荒原。身后,沙坟如潮,身前,寒峰如浪。谁也不能想象,这儿,一千多年之前,曾经验证过人生的壮美,艺术情怀的弘广。《阳关雪》

阳关道

阳关烽燧

千年前的繁华成了身后的一片绿洲

从阳关景区出来已经七点了,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去玉门关看看,或者不去阳关改去敦煌古城也可以,我们的行程中没有玉门关,而且天也黑了,就直接往敦煌市区去了,因为国庆假期,所以进入市区后车堵得不要不要的,先送了几个人到了酒店,结果实在是太堵了,因为已经九点了干脆司机先让我们吃点东西再回去,于是直奔沙洲夜市了。

敦煌小城闲逛,觅食沙洲夜市

看下人就知道这里有多火爆了,有一段街全是烧烤,找到一家坐下来,点了一斤烤羊排,羊肉串,啤酒等,刚吃不到一半,碰到先下车的小夫妻俩,于是拼在一起吃,刚才点的羊排吃完意犹未尽,再来一斤,后来还点了这里的麻小,辣的过瘾。

吃完就瞎逛,各种手工艺品,干果

夜光杯,看起来有点脏

很喜欢这个佛像,结果价格贵的惊人,不同卖家价格也差的离谱,又要2800的,有要3300的,甚至还有要33000的,哎

敦煌代表飞天

晚上定的是我行我宿青年客栈,在党河附近,可以免费洗衣服,那里党河夜景也不错。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上的东方卢浮宫。“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相当于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外国游客这样评价莫高窟。
Tips:门票200元/人 (5月-11月),淡季100元

首先来说一下河西走廊给人的感觉。自然而言,这里拥有除了海洋之外所有的自然景观,但以沙漠戈壁为主,即使是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但依旧幻化出不一样的魅力。文化上说,这里儒家,道家,佛家,伊斯兰等等文明交融,文化具有高度多样性,其中敦煌莫高窟真的是这一文化交融的产物,莫高窟绝对是一个一生一定要来的地方!

1600年前的辉煌

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沿古丝绸之路敦煌市东南方向走25公里,会看见一座盛名赫赫的鸣沙山。转到山的东麓,远远望见南北长约1600米崖壁上布满了洞窟。

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敦煌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放眼四外,此处南枕祁连,襟带西域,前有阳关,后有玉门关。此处历史悠久,自汉代起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塞。

所有来到敦煌的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走进莫高窟,亲眼目睹精美绝伦的壁画。整个莫高窟共有735个洞窟,常年对外开放的仅有60-70个。一般进入莫高窟跟随景区讲解只能欣赏到5-6个洞窟。

不过就算如此,我们也已经被眼前的这一切震慑住了,进入莫高窟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静听讲解员的述说,全神贯注于斑驳石壁上的方寸之间。

很多人说莫高窟就是中国的卢浮宫,其实它距今已有1600余年远比卢浮宫历史悠久。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公元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

随后历经北魏、隋、唐、北宋、西夏不断扩大修建,元代以后莫高窟渐渐衰败而被废弃。

莫高窟的开凿具有十分奇妙的缘分。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
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安史之乱后,敦煌先后由吐蕃和归义军占领,但造像活动未受太大影响。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
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明嘉靖七年(1528年)封闭嘉峪关,使敦煌成为边塞游牧之地。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平定新疆,雍正元年(1723)在敦煌设沙州所,三年(1725)改沙州卫,并从甘肃各州移民敦煌屯田,重修沙州城。干隆二十五年(1760)改沙州卫为敦煌县,敦煌经济开始恢复。莫高窟开始被人们注意。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莫高窟大门外,有一条河,过河有一溜空地,高高低低建着几座僧人圆寂塔。塔呈圆形,状近葫芦,外敷白色。从几座坍弛的来看,塔心竖一木桩,四周以黄泥塑成,基座垒以青砖。历来住持莫高窟的僧侣都不富裕,从这里也可找见证明。夕阳西下,朔风 凛冽,这个破落的塔群更显得悲凉。
有一座塔,由于修建年代较近,保存得较为完整。塔身有碑文,移步读去,猛然一惊,它的主人,竟然就是那个王圆箓!
历史已有记载,他是敦煌石窟的罪人。

让一个道士去管理佛家的洞窟,本身就是一个笑话,而王圆箓似乎有个很大的志向,就是要把这些佛像变成道家的,而且想把这些洞窟给打穿,可以从一个洞窟直接穿到最后一个洞窟,你在参观时可能会发现洞窟两次的墙壁确实有扇小门,现在是用砖给砌上了。

作为中国千年文化的集大成者,敦煌莫高窟有很多的故事可寻,在中国的文化历史景点中,我最喜欢的也是莫高窟了,而200元的门票从来没有觉得这么值过,同伴也都是这样觉得。建议打算游览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不然临时购买100元的应急票,真的是走马观花了。
200元的门票,首先是在数字中心观看两部电影,算是游览莫高窟的一个背景知识的铺垫,第一步是讲莫高窟的来历,和电影院一样,影片拍的非常不错,第二部是球幕电影,第一次看球幕电影真是令人震撼,主要是对几个代表性的洞窟内的壁画和塑像进行了展示,感觉要比真实的在洞窟内观看的效果还要棒。
另外是参观洞窟时有专门的导游进行讲解,认真的停,很有意思。
洞窟内参观时为了保护壁画,紧张拍照,也不会开灯光,是由导游带着手电筒观看的。
参观莫高窟要预留4个小时的时间,我是上午十点半的场,基本出来接近两点半了,出来后停车场对面有几个仿照的窟,有时间也可以去看看,导游说可以拍照的

茫茫沙漠怀抱中的清澈泉眼,骆驼留下的眼泪。这是大自然的一组奇观。没有体验过的人无法想象挣脱双鞋束缚奔跑在大漠深处的舒畅,是一种苍茫的包容与放纵的浪漫。
Tips:门票120元/人
骑骆驼:100元

从莫高窟出来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点,就在经典外面吃了敦煌有名的驴肉黄面,28元一份,味道还不错。
现在的旅游景点门票都可以在网上预订了,方便快捷,直接扫二维码进去。
来鸣沙山不骑骆驼怎么行,一定要感受一下大漠驼队,聆听一下驼铃的清脆的响声,立马让人回到千年的丝绸之路上。
这里的骆驼后来才知道都是周边的百姓家里养的,早上送到这里供游人骑得,有时突然会心疼起来,这里的骆驼每天被人骑多久啊,有些骆驼最后累的都不愿起来了。骑骆驼走一圈大概五十分钟时间,我们骑完骆驼也基本上六点多了,要爬上山看日出,从下面看山不是很高,但真正的爬起来并不是那么的容易,想一下在沙子里的感觉吧,真的是爬一步退半步,爬到中途发现,原来山头是那么的高,只能低着头一段一段的爬,爬一段休息一下,待爬上去已是气喘吁吁了。

大漠的落日很美,但也很短暂。

月牙泉夜景

敦煌市的标志性建筑——反弹琵琶

敦煌的这一天,是六天行程里坐车最少的一天,也是游玩和步行最多的一天,计步器显示这一天行走了近17.5公里,但也是玩得最high的一天,建议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敦煌可以安排两天时间。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

今天又是一个长途跋涉的一天,早上从敦煌出发,先是柳格高速经过瓜州,在路边的一个所谓的瓜州水果市场,也就是三家水果摊吧,在那里可以吃到免费的蜜瓜,这样的天吃着优点像冰镇的蜜瓜,透心的凉,却抵挡不了甜蜜的诱惑。

嘉峪关关城,万里长城的西端,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tips:联票120元,包括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

建关人明初大将冯胜

九眼泉湖是嘉峪关关城的水源,有了九眼泉湖,才有了嘉峪关关城。

几百年前,嘉峪关市因为有了碧波荡漾的九眼泉,随后才有了气势磅礴的嘉峪关关城。目前,原本数百平方米的湖泊现在只剩下几十平方米,大面积裸露的湖底已严重盐碱化。

南连祁连雪山的城墙,可以看到烽火台向远方延伸

历代驻守将军府衙

俯瞰游击将军府

悬臂长城
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距离嘉峪关关城约7公里,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水门

由于参观了悬臂长城,到达临泽已经是晚上快九点了,提前预定的是丹霞地质公园北入口的七彩镇上,小镇不大,还在建设中,夜景很漂亮。
如果不是提前预定的话,不仅难定而且也会贵个两三倍吧。
入住的时候老板娘第一句花就是你赚到了。

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草原-门源-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关于欣赏丹霞的小建议:最佳欣赏天气:雨后放晴>晴天>阴雨天(雨后放晴能让丹霞色彩更浓烈)最佳欣赏时间:下午(日光斜照让丹霞更有层次感)最佳日落欣赏点:1号5号观景台(4号和5号看到的都是刀山火海,但4号能看到全貌;而5号则距离更近,全景和特写的区别。)最佳日出欣赏点:4号5号。最高点欣赏点:2号观景台,爬上去要20分钟,能看到全景。最火红丹霞:3号,3号看到的那座山丘主色调是红橙黄,必须是傍晚的斜阳照射下最漂亮!(若上午去背光,色彩差很多!)从2号观景台下来后,有另一条栈道可以直接通往3号观景点,一路都可以看着这抹火红!

离开张掖七彩丹霞,沿着G227回西宁,途中只是路过的景点,不过这个时节没有什么好看的,草原一片枯黄,不过却有连绵的祁连雪山,应该是前两天刚下过雪的缘故吧。

一路的秋景还是很不错的

黑泉水库,逆光下效果不是很好,但可以看到对面的山上连绵的黄叶。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01 18:42

现在正在途中,简单更新下行程

2016-10-02 20:47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