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今生只想在你怀里缠绵缱绻

锦瑟 LV.10
2016-09-30 23:15 602/10
  • 出发时间/2016-08-23

关于安排

这是第二次来苏了,因第一次惊鸿一瞥的相思之苦,这次行程安排的较慢。算上来回路程,共计6天。出行人员小两口,花费约8000元。过程愉快,美景美食一应俱全,稍微瑕疵一些的是前几天天气较热,赏玩心情打了折扣,拍出的人像照不尽人意。但瑕不掩瑜,这次行程还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程。

平江路,是苏州风情和现代小资情调结合得最相得益彰的地方,到苏州必游之地。

岁月静好,一世长安。 在苏州拍了一次古装,结果好像效果还不错。

江浙一带的菜品清淡守原,追求精益。会在文章中说明。

关于感想和记录

如若,作一个富贵世家的公子,你,就是那个藏在金屋、最不愿示人的禁脔。侬可知写这篇文章的心情是如何矛盾,一方面你如此美丽,只自己知怕是暴殄天物;可一方面,又不愿意你被世人趋之若鹜,只因扰了你的美是世间最大的罪。苏州,你呀,该是无数女人藏在家里不能示人的私房照里最美的那张。
      此次的到来,总计逡巡五日,逛了园子、赏了太湖,也看了英武之气的虎丘、枫桥夜泊的寒山寺,更有同里甪直这样的水乡古镇留人醉。总算是缓解了首次来苏时惊鸿一瞥的浮光掠影之苦。

都说苏州园林冠绝天下,依笔者意,苏州园林,是中国文人的山水情怀在都市繁华中的缩影。大小不一、星星点点的园子是苏州美人的眼眸,顾盼流转间摄人心魄。
     大气中透着秀丽的拙政园是第一次来苏时匆忙赏就的,清明的天气透着几分清冷,园中的一江春水却已梦幻迷离,藕香榭里小坐几分,竟领略了古人的雅致小情。
     以假山石著称的狮子林,从中读出了另一种味道。自生百年的树木做天然屏障。藕花被风过处,风露霄凉;柳絮因水皱时,池塘云暖。园里的游鱼该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与同伴相比,在这样的山水天成里终日徜徉。
    留园留园,该是好风好景留人醉,山水佳处是故乡。那日下午的园中,佳风吹来荷风四面,清泉洗荡凡尘心埃。此园人少,进门处的绮浓艳丽呈给来客观赏,而尽头处的冠云小楼才是留给主人自己来洗心怡意的吧。乐坐于冠云亭中,不觉遐思,料想百年前的前人,也是用这清泉洗了心,被在院子上空停留的白云怡了意,才在此处留了园。身后是青翠的竹林、眼前是冠云的石峰,此情此景、此时此刻,君与侬,所有的柔情蜜意,都是此话当真。
     藏在观前街巷子里的那个小小耦园,更是有着小家碧玉般的磨人景致。每个围墙圈起处的风景都是引人探索。日光自障景的棱窗投过来,满脸的舒惬。紫薇花树满墙缤纷,熏风吹皱的,是满池碧波还是漫天花海,已是让人辩分不清。

以上两图为14年春到苏州游玩时拙政园的图片,在此篇游记里作为引用。

还有那么多的园子来不及赏观,在这云白天蓝的姑苏城中,座座园林搔首弄姿、各领风骚。水、石、花、树,自在风停;亭、台、楼、阁,点缀成睛。闹市酒肆里寻山水之乐,人声犬吠中享田园之乐。园子里的每一棵树、每一丛花、甚至于每一块青砖、每一块黛瓦,都是增一分嫌胖、少一分嫌瘦的美人。实在是拜服于前代殷食人家出来的文人雅客们,从苏州园林里偷出来的这一份对人生的享受和把握,是让我等后生用心学习一生的。

当然,如果只有此小情小景的苏州,不会让人生出终老于此的愿望。
      远郊的虎丘,雄浑英武,又是一派不同于园林柔媚景色的风光。尤其是其中的云岩塔,云岩,就是字里传达的意思,入云的岩石。因了数千年的历史积淀,这座成塔于隋唐年间的古塔给人的,是古朴的震撼。虎丘,未到是以为只是夫差 遗迹,但半日下来,才惊觉方圆数亩的区域里,是2000多年来历史留下的各种脚印。春秋、唐宋、明清,每个美丽的朝代在这里都有动人的述说。

碧水微风过处,太湖,就亭亭得在那里。芦苇丛中有三两野鸭游荡,熏风拂面,花香柳媚。工作日的太湖游人不多,可以细细体味这太湖水的美,似评弹的软孺留香,也不乏昆曲的淡远况味。因为那头有太湖渔娘的思念,所以一路赶来也不觉苦。在这娇媚楚楚的太湖上,似乎明了 ,这世间,所有的景色,都一定是符合了赏景人当下的心境,才会在人心中刻下印记。

苏博,设计之美。8点不到的苏博门口,已是人声鼎沸,应是都怕不得欣赏贝聿铭大师的封山之作吧。这里,确实是,人间建筑与蓝天白云的遇见,山水画卷与艺术精神的缠绵。一窗一格都费尽心思,移步转颈间即可领略不同风景。

归去的路上啊,有许多话,想说还来不及说。君居北地侬在南,苏州,今生,只想在你怀里缠绵缱绻,允否?

关于美食

不爱在小记里记录吃食,即使广粤美食,也没能让人破了规矩。但此时,不妨偏私一些,为我的美人记录下江浙菜系的味道。此地的温润、此民的平和,应是因了饮食清淡守原吧,只多一丝甜蜜,让吃久了自家菜的苏州渔娘们甜美可人。无论是生煎还是素面,亦或是松鼠鳜鱼和鸡头米,吃下去的瞬间,那流转于唇齿间的香甜,是轮回里难再的遇见。

早餐篇

姑苏面名传千古,今次尝过后觉得应归功于浇头和面的口感。哑巴生煎的生煎出名,但素交面也是不错的哦。

杭州上海的小杨生煎、高祖生煎相比,苏州的哑巴生煎,更加注重实物的原汁原味。没有添加过多的添加剂,保留了食物最初的味道。至于哪家的更好吃,就要看食客各自的口味了。

馄饨不错,浇头更棒。嗯嗯,先吃吧,顾不上写了。

皮蛋粥与牛肉丸汤,白粥软烂,入口即化,好评(尤其是对昨天晚上胃有些不舒服的我来说);肉丸汤没有尝

就是蟹黄汤包的味呗,没什么需要特殊说明的地方。

荠菜蒸馄饨,因不想喝汤,蒸馄饨也能合人意。

午餐篇

以上为松鹤楼的菜品内容,最喜欢松鼠鳜鱼与鸡头米,鸡头米甚至排第一。

园林路上的蟹肉煲,实在不错

临顿路上林林总总的日料里的一家,味道棒棒哒

关于古装摄影

来这里拍了一套长草许久的古装,自己所在的城市也不是没有古装摄影,更有全国闻名的盘子女人坊。不过实在是不喜欢女人坊的性感浓丽风格,所以千挑万选来到苏州拍了写真。因为喜欢苏州园林的真实古朴,另外苏州的摄影服装制造产业与器材发达,想来在此拍一套写真应不会错。(拍的好与不好都给大家当个赏玩,也给大家提供个借鉴

关于行程

尽力想把行程写的完整细致一些,这样也可以给大家一些借鉴,但这是第一次写行程,不周之处还请大家多包涵。

8.23 上午   从黄山乘坐客运班车到苏州
        晚上  观前街逛街 吃冒菜
8.28 上午  赶高铁 九点出发
       下午  四点到沧州 转客运

DAY 1

第一天的行程可以用新奇加狼狈来形容,本来订的晚上黄山苏州的火车,但实在是在黄山没有什么可待的,被出租车司机忽悠上了一辆黑大巴,真的是黑大巴。大巴车还算干净,但路上实在是到哪里的人都有,只在高速路口停一下,我们是被扔在了一个高速路口,连出租车都稀少的路口,在这里要感谢滴滴,我们打了滴滴才回到观前街地区。在这里劝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订了行程就不要随意修改,如果修改也不要被人忽悠,鬼知道我那天是脑子被什么踢了。一定要坐正规途径的交通工具。

黑大巴穿过浙江到达苏州,路上再次感叹江浙地区社会发展程度高度发达和文明啊。村镇地区的农民住宅可以用豪宅来形容了。

大概晚上7点左右到的观前街临顿路这里,住宿选择的是潘儒巷与临顿路交口的留香客栈,客栈性价比较高,在苏州的这几天都是在这里入住。

DAY 2(含耦园)

早饭在哑巴生煎,吃到了传说中的生煎与爽口的素交面。姑苏面真是名不虚传,除了面的筋道爽口以外,鄙人自认为浇头才是最值得称道的。说的多不如蜂蜂自己去尝。

生煎14元一份,加的面和馄饨两人吃有些多了。不过不后悔点了素交面,除了松鼠鳜鱼外最喜欢的苏州美食。

早饭后就赶早来到了苏州博物馆排队,为了感受一下贝大师的建筑风格,博物馆的展品倒在其次了。

方寸天地、山水田园

午饭因为拍摄古装照耽误了,平江路路边小店解决。放几张平江路的照片。(有些为第一次到苏州时拍摄,阳春三月的苏州,炫目迷人)

似乎过了小资情怀的年纪,第二次来苏州更加想去诚品书店,没有来这里。不过还是很不错的一家集合店,发发呆,尝尝咖啡,寄寄明信片,都是很好的去处。

写真是在耦园拍的,风景含在写真里,客官移步关于古装摄影即可观看

晚饭在观前街大名鼎鼎的松鹤楼解决,为了古装摄影饿了好一阵儿的肚子在这里得到了满足。具体感觉已在03关于美食里专门有过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DAY3(含狮子林)

早饭在绿杨馄饨解决,具体详见美食篇。

在临顿路醋坊桥公交站乘坐802路到虎丘(在这里推荐大家乘坐好行公交,只在旅游站点停靠,方便快捷。观前街附近的乘坐地点就在狮子林对面)。
对虎丘来说,笔者年纪是有些小了。但园内古树参天,剑池雄浑朴拙,是个很能让人静心的去处。

因为天气炎热,本来安排的寒山寺没有成行,(但一点也不影响心情,毕竟苏州是一个要常来且常来常新的地方,留待下次详解也是好事)。中午时分来到了狮子林,有些仓促的游览了这个建成于年间的园子。实在有些后悔,这个园子,相比大名鼎鼎的拙政园,更别有一番风味。

一堵白墙,几座盆景,既是一幅中国画。

午饭在园林路上的吃的蟹肉煲,味道还不错。

漫长的午觉后,去了久仰大名的诚品书店,一开始以为只是一家书店,到了后发现原来是诚品开的一家综合性购物中心。  在书店停留时间很长,发现了不少好书,从某宝买下后在读。

shopping mall

整个诚品设计感最强的地方

诚品书店所在的区域是苏州的高尚居住生活区,大名鼎鼎的金鸡湖夜色非常美。不多说,看图即可。

忘记带相机,手机功能不强大,只能图片来源于网络了

DAY4(含留园)

早餐依旧是临顿路,这里的美食实在是需要用一生去品尝啊

早餐后去了太湖湿地公园,本来太湖的景色要在西山东山或者无锡太湖才会有更好的体验,但实在是时间所限,今次先来湿地公园解一解馋。至于西山东山的农家山水田园之乐,留待下次体验。

午餐,嗯,吃的日本料理,因为通过观察发现苏州的日企与日料较其他城市都多出很多。在这里吃一次日料应该是不会错。事实证明,判断基本正确。(图片在美食篇里已经记录,请客官移步)

这次的园子里,最让笔者喜爱的,不是拙政,不是狮子林,也不是耦园。反而是第四日下午临时决定来观赏的留园。好风好景留人醉,此身此情是故乡。直到一个月后的凌晨2点,失眠起身写游记的我仍是能记起那是下午在留园中的好时光。

看看热的我

实在是偏爱此园,故在此停留时间最长,拍摄照片最多。

DAY5

深度迷恋古镇那个浪里格浪风情的我,每到一地,如果有,是一定要去古镇看一看的。这不,第五天去了甪直古镇,一样的情怀一样的风景,现连同首次去的同里古镇一同,给大家呈现一夏江南古镇的书香风格。

东吴面馆,

连续几天在高温下辛苦战斗的我们,在归家前一天下午没有去任何新的地方,实在是走不动了。只在平江路、观前街闲逛,直至深夜。对了,观前街上的炒酸奶,每天晚上我都来一桶,随便哪家都很好吃。

DAY6

上午11点整的火车离开苏州。是哪般的不舍与迷恋让人一点也不思念,又是哪般的性情与风格让苏州成为了鄙人的首选退休养老之地?真的是已让人分辨不来。

引用 锦瑟 的图片:

想吃生煎啦!
楼主这个BGM是什么啊。。

2016-10-01 18:2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01 18: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01 18:24:36 的回复:

想吃生煎啦!
楼主这个BGM是什么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凤栖花,搜一下

2016-10-01 19:27

引用 pavfr 发表于 2016-10-01 18:26:1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pavfr:😊,现在也可以时不时回到那里嘛。我也只能时不常的去一趟,暂时不能在那里生活。

2016-10-01 19:29

写真好美

2016-10-01 22:21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01 22:21:21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谢谢。

2016-10-01 22:2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03 01:05

引用 wswzz 发表于 2016-10-03 01:05:09 的回复:

回复wswzz:印出来卖?哈哈

2016-10-03 07:4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3 10:58

引用 wenwenzhangzh 发表于 2016-10-03 10:58:22 的回复:

回复wenwenzhangzh:赶紧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