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青海 【遇见丨悠闲】

2016-09-30 23:28 626/4
  • 出发时间/2016-07-23

遇见 | 初心

觉得世界是嘈杂的,夏天是躁动的,对不对,那就出去走走。因为旅行是宁静的,和闺蜜旅行更是一种悠闲与幸福。
    原本决定休年假的时候去泰国,后来因为朋友圈看到的青海的美图和青海的天气,加之闺蜜对于青海的向往,就有冲动了。
    7月的青海,美不胜收。从敦煌开始就一直感受美,从黄沙到草原,从山脉到湖水,从落日到花海,从凉风到日出,跟南方的景色全然不同。很欣喜很雀跃,与西北的每一点滴共同呼吸。

回忆 | 记事

DAY 1 【启程·在路上】深圳-敦煌
------------------------------------
中午深圳宝安机场出发,晚上11点左右抵达敦煌。【时间这么久是因为我们在咸阳中转的~】下飞机的唯一感受就是敦煌机场的晚上真的很冷,冷的有些发抖。坐机场巴士到敦煌市里下车后就找旅店,挺奇怪的,9点多日落,11点多街道和巷子就挺清静的了,两小女子拉着箱子在街上和巷子里围着目的酒店转了一圈,好在敦煌的街道都不怎么长,转个圈到了,后来才发现就在我们下了巴士几分钟的地方。要不怎么说地球是圆的呢~·

DAY 2 【敦煌敦煌莫高窟+沙漠露营
莫高窟数字中心的电影真的很震撼,球面的尤其显得壮观。从数字中心到莫高窟的路程堪称荒芜,虽不比无人区,但也着实没见到人影,刚出发的时候路边还有被黄沙灰尘裹的两排数,后来干脆就只有黄土了,马路很直,视野辽阔无比。感叹祖国的地大呀~·

沙漠露营需要讲讲,真的是印象十分深刻!沙漠下雨是不是觉得挺要缘分的,下冰雨那就更是不可思议了。爬上沙丘,到顶啥遮挡物也没有,就那么干淋着,被雨打得脸疼背疼!还有隔得那么近的雷声与闪电~简直百年一遇。说好的骑沙漠车,呵呵了····坐了下来脑子里就全是被雨打的疼和冷。好在露营中心的领队已经在下面备好火了。你说7月天烤火是不是很爽呀。火锅和烧烤还不错。露营搭帐篷真的也是有意思,有经验的和没经验的都不会,后来两小只不断的请求工作人员。沙漠露营真的很冷的,沙漠早上的日出也不错的。

DAY 3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想来沙子滑落、奔跑的时候声音也自会成一曲子,或震撼如雷鸣,亦或知识轻描淡写仅是摩擦。我们去的当日风不大,细细的声音被往来的游客和骆驼铃声淹没了,沙岭晴鸣无法感受~。
早上直接从露营地到鸣沙山时7点多,吃过早餐后到售票处已是8点,此时络绎不绝的游客真是充分印证了暑假是旅游旺季。虽说黄昏才是最佳时间点,但其实11点之前的鸣沙山温度还是不高的,之后的温度就越来越高,烫脚~
月牙泉,想来真的可以归入到物质遗产了,姑且不说这月牙泉的形状让人惊奇,就是四面黄沙中还有水就让人叹为观止了,水哪里来的,如何延续~只希望这晨曦与夕阳更替中,清澈的泉水和起伏的沙山能长相厮守。。
从景区入口到月牙泉我们玩玩耍耍用了两个多小时,拍照与感受同在,才不会理会说什么旅行不懂知识沉淀那就都是到此一游的鬼话,反正和闺蜜一起怎么都是一种舒服。前一天沙漠露营的时候怕了沙山,骑了摩托,所以就没有爬鸣沙山,没有滑沙了,往回走的时候已将近12点,日照强烈到不行,沙粒也烫得脚丫子不要不要的,我猜温度至少40℃,不过只要是有遮挡物的地方还是凉快的。后来在观景台看了会月牙泉的全景,小憩一会就回敦煌市里了。
敦煌两天可以用悠闲与舒适俩词概括,毕竟别人一天的行程我们用了两天。不过慢慢感受自然有它独特的味道,可领悟不可传达焉~·

DAY 4 【张掖+祁连张掖-扁都口-俄堡古镇-祁连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宿)
七彩丹霞,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小学背的诗句是不是就说的这个呀。从敦煌张掖已是凌晨1点多,收拾收拾睡了两小时四点半起床,天还没亮就去了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想来真是拼。等日出的时候还是挺欢喜的,温柔的日光似乎给这些层层折叠的群山披了一层薄纱,等太阳再升起些,就光彩熠熠,彩色的一条条的,可谓惊叹。就是拍照拍不好,出来的图远没有眼睛看到的那么美妙。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5个观望台我们选了2个观赏后就出来了,结束的时候是8点。
回到酒店大概是9点,在旅店碰到了另外的4位,结了伴拼车,至此,我们的三天青海行正式拉开帷幕。

民乐·扁都口,途经六坝镇227国道的时候有一片向日葵,看着让人心情很不错的,下车拍了几张,哈哈,有些晒人。然后是南丰乡227国道,沿途的风景与南方大不一样,车渐渐驶入油菜花地,大写的甘肃民乐四个四个字引入眼帘的时候真的挺欣喜的,一大片平坦的油菜花地毯式地铺满打的,加上凉爽的气候,瞬间拯救了被高温袭扰的南方人,若是天空再蓝些就更好了。

祁连·峨堡古镇&大草原,离开民乐沿祁连峨堡镇227国道到了俄博岭,下来感受了下海拔,只觉得特别冷。冷。冷。后经304国道有条漂亮的公路,云很低似触手可得,天也蓝的彻底,很适合拍照。奉上拼了全力拍的照片几张~~

祁连·卓尔山,度娘里这么介绍卓尔山的,说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买了票坐观光车到达山顶的时候是下午6点之后了,不过这时候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的。看到了那个西夏烽火台遗址的石头,后来听毛姐(同行的一位暖心姐姐)说了卓尔山的故事,觉得知识涨了几毫升。卓尔山的视野极其宽阔,脚下的县城尽收眼底,和闺蜜聊聊,还碰到了来自一个县城的老乡,处处美景,处处缘分。

DAY 5 【祁连+刚察+乌兰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刚察草原--刚察县(午餐)--环湖西路--茶卡盐湖--黑马河(宿)
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到冰沟林海下车的时候发现昨天有露营过的痕迹,这里与草原不一样,有着茂密的树木,环境清幽,应是原始的自然风景区,想来过来野营的人当是很惬意的。短暂停留后继续向前行,途径大冬树山,这里海拔4120米,其实除了凉爽之外,只要不剧烈跳跃不会有高原反应的。正所谓站得高望得远,景色辽阔,其实祁连的风景真的无法用言语或文字描述的,令人倾心、留恋。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茶卡的镜与净,以前就在各大网站上见过,犹如幻境。身临其境才觉得真的犹如踏入梦境,很美。茶卡的景象随天而变,也随你而变。 从六点的小热到八点的冷,真的就两个多小时的事情。天气好加盐湖的好客你才能有缘拍到有倒影的照片,我们去的时候时候八点多才有水,那会真的的冷到不行,没有好好拍一张倒影~不过拍到的夕阳和剪影也真的美得近乎癫狂。离开茶卡的时候将近9点,几个小伙伴都在想要是不冷,我们可以同茶卡一起熬夜~·

DAY 6 【共和+青海湖景区+西宁】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湖畔--二郎剑--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宿)
黑马河日出,夏季的黑马河日出大概6点,早上5点多就开始准备了,穿着羽绒服觉得基本不管用,路上看到好多裹着军大衣的,还有直接披着毛毯出来的。每个地方的日出真的感觉不同,露营时候沙漠的日出,包括以前登山时候看过的日出,都不一样。黑马河的日出简直是大写加粗的美,看过了许多日落,这次终于领略了日出之欣喜和壮观。
由于天气实在是不要太凉爽,我们裹着羽绒服加上游客太多造成的堵车简直让我们不能更心慌,特别是我这种念了很久也尝试了很多次露营都没看到日出的更是生怕此次也会错过日出。即便如此,总是那么好运的我们赶到黑马河的时候,太阳还未升起,青海湖的早晨,是那么的宁静与祥和。
观日出的人们,多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他们手持长枪短炮,共同望着同一个方向——东方。有些晚到的我们插空挤进了湖边,日出前的青海湖一样美丽,天边的火烧云,半蓝半红的天空,平静的湖面,一切都浑然天成。

这时候霞光渐渐增强,东方一片亮丽的红色,就好似一幅美丽的油彩画。碧水、蓝天,在朝霞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很快,红色的霞光染红了整个东方的天空,湖面上的红光随着扩大,时不时有群鸟飞过,那景象实在美极了。紧接着湖面红光迅速蔓延,太阳终于探出头来了,旭日东升,太阳越升越高,最后整个一下子蹦哒出来了,大家都欣喜的欢呼起来,对日出期盼已久的我们更是把身体的鸡冻转换成了内心的激动,不禁感叹,多完美的早晨啊,简直不能更满足

太阳升起之后,湖面金灿灿的一片,这时候最适合拍剪影了,记得小丽还带上了她的兔耳朵,我和闺蜜更是各种凹造型,认识十年又载,让这秀丽的青海湖见证我们这不朽的友谊,同时更希望我俩在闺密的陪伴之余,还会有另一半陪我们看细水长流。最后,来一句五年级作文式总结,啊,多么美好的一天开始了,perfect!

青海湖。黑马河日出之后,我们去吃了个美美的早餐,充满正能量的激动人心的心情继续上路,在逗哥和毛姐的关照下,我们四小年轻一路欢声笑语的来到了此次最经典的景点―青海湖。景区门口上完厕所后,逗哥来了一句门票150,咱们不去了,当时惊呆了啊,这可是最经典的青海湖啊,怎能不看?大家都还在议论纷纷的时候逗哥已经开启他的坐骑了,说带我们去十块钱的景点一样的看青海湖,逗哥果然逗,原来是给我们省钱来着,也确实,事实证明看湖只要能找到熟人下去就好了,青海湖那么大,哪里都可以是观景台。
走进青海湖,真的有种海边度假风。蓝蓝的天空与青海湖的水交辉相映,湖边的油菜花开的正艳,留着长辫穿着藏服的藏民牵着牦牛在张罗着生意,与姐妹背靠背坐在青海湖边,心里只有四个字,就是岁月静好😊,如果能一直这样在路上就好了,忘掉尘世的纷扰,有时候就想这样静静的,即使是呆坐也好。不过当时觉得还是小陈和萱萱浪漫,哈哈,这种奇妙的缘分让他们走在一起,然后两人依偎在青海湖畔,那画面也是那么的温馨,当时就是感叹青春真好。领略了青海湖的壮观后我们开始各种蹦哒了,各种造型各种逗比,我当时拍照的时候实在是觉得如果能脱下厚厚的羽绒服,来个长裙海洋风该多和谐,不过后面看照片感觉也挺不错的,可能是美景加美人怎么拍都美,奏是这么自信,勿喷!哈哈!

观完青海湖后我们继续沿湖赶路,途中遇见好多开的甚好的油菜花,然后强烈要求逗哥停留,下车后又准备各种凹造型的,殊不知青海湖原来这般具有民族特色,在听完逗哥讲青海湖的神圣和民族风情后,我们没有拍照了,可回到车里,终究拗不过自己的欢欣雀跃,还是用单反偷偷的拍了几张然后抱憾离开了青海湖,离开的时候我顿悟了,话说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我咋就没尝一尝那湖水呢?哈哈哈哈,逗比了!

离开青海湖,还在感叹它的美时,车已经驶入下一段了。途径倒淌河、边走边看,途中逗哥请我们品尝了地道的牦牛酸奶,真的很美味,老奶奶也很好客。用流连忘返都不足以表达对酸奶的点赞。继续往前行,翻越拉鸡山,就是三天行的最后一站塔尔寺。

青海三日游最后结束在西宁火车站,三日虽短,但是我们真的创建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这六人组合简直不要太完美,一路的相互照顾和一路的欢声笑语,让离别的车站有些许伤感,后来逗哥还把车里的张掖西瓜送给了我俩,真的好感激这次旅行中遇到的逗哥,毛姐,小丽,小陈和萱萱。最后火车站送别小丽小陈和萱萱后,我和小妹大抵是有些不舍,就跟毛姐去了毛姐住的青旅,跟毛姐又住了一晚,毛姐做饭给我们吃,好幸福的,真的很难忘!

DAY 7   【城中西宁西宁一日休闲游 - 马步芳公馆--莫家街
走进西宁西宁别称夏都,是避暑胜地,顶着太阳大而没有闷热感,对于南方人来说干燥也是是西北的一大特色。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色,西宁是避暑胜地,除开气候、省会通有的特征外,你逛逛西宁会发现有许多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味道。大街上随处可见包着头巾和带着小白帽的回族人,眼睛可深邃可漂亮呢,不论年纪,一个个都挺精致的。
睡个早觉、去找了下穆仨尔酿皮。吃过之后和毛姐约着就去了华联超市,买了些特产,还买了些菜回旅店做饭,毛姐的浙江风味家常菜很好吃,之前在祁连也尝过毛姐的做的饭菜了,清淡家常,温馨。吃过饭休息休息就准备去马步芳公馆,可惜我们到的时候闭馆,回旅店时说起闭馆,老板娘叨唠着我们怎么不问问她就直接去了,哈哈。

网上说的“亚洲第一”的清真寺、有夏季美景的南山我们都活活的抛弃了~西宁的第一天晚上问过当地人莫家街究竟如何,得到的答案是莫家街是游客捧起来的美食胜地,当地人去的多的是水井巷。从马步芳公馆离开后就去了莫家街,转转悠悠后就去了马忠食府吃东西了。酸奶,麻辣烫,酿皮,擀面皮,粳皮,牛肉面,干拌,还有些还有些不认识的,总之种类挺多的。点了不多,但是真的分量超足,一个砂锅酸辣里脊吃到一半就撑到,肉就是肉,不像南方食物那般精致,哈哈。
一日游,其实于我们来说就是闲逛,从莫家街走路回的旅店,恩,很舒服,我们俩都有的感受,想来身边有知己,足矣。

DAY 8   【归途·在路上】西宁--兰州--长沙
 ------***--------······***···
西北旅行结束了,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就拿兰州来说,本想从西宁兰州后去逛逛吃碗正宗的兰州拉面,谁料火车晚点,紧赶慢赶到机场才圆了在兰州吃拉面的小心思。想想从早上到傍晚,从西宁兰州机场,一碗面的时间都如此紧促,想来日子真的过的很快。
晚上9点多下的飞机,唯一的感受就是热,一下回到酷热。
【Happy Ending】

时光 | 美食

食光记 |  #尝一程、品一程#
旅行途中最好消除疲惫的就是美食,心情与味蕾同在,数数我们在西北尝过的风味。

敦煌味道篇

青海特色篇

西宁美食篇

行走 | 攻略

PART 1 【敦煌
   一般的敦煌两天分东线和西线,我们只走了东线,也就是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后来在火车上听一个游客说,走西线全是灰,不过有句话说去会后悔一阵子,不去会后悔一辈子。看过她拍的照片,感觉不错呢,所以亲们自己可以考虑考虑。
  敦煌机场有巴士,10元每人,到市里敦煌饭店,敦煌市里不大,到了市里都可以找得到你要去的旅店。我们住的旅店是出发前一周在网上找的,因为俩人没住过青旅,所以选择了标间,标间价格适中。行者驿站青年旅舍(可在百度和美团找到联系方式)的老板很热情,两个义工也挺nice的,都是成都的大学生。
   从敦煌张掖,我们买的Y673列车的票,敦煌天水“丝路快车·伏羲文化号” 环形旅游列车,挺干净舒适的一趟车程,列车上的广播和音乐都很好听。

PART 2 【张掖+青海
  张掖的丹霞真的值得看,观赏时间2小时左右,当然时间充裕你可以多些。因为时间紧,故只选择其中景点的几个观赏台。没有时间看看这个被誉为“塞外江南”的地方。这里要给张掖居游青年旅社做个广告,不对应该要给逗哥做个广告。真的很好的一个大哥,好像不止一次提到过这位。这里附上居游青旅逗哥(其实姓杜)的电话18293660053,青旅的地址很好找,在火车站附件,有接车服务,酒店地址和电话可网上查看哦。O(∩_∩)O哈哈~

PART 3 【西宁
 到了西宁,倒是可以去尝尝美食,莫家街/水井巷选择一处吧。我们住的青旅老板是两姐妹,北方人。有时间和她们聊聊天挺有意思的,那会听她们和毛姐拉家常的时候觉得南北文化观念甚是差异,哈哈。慢慢熟悉旅途,熟悉青旅,在西宁就直接住青旅了,其实挺好的省钱也安全。自由人青旅地址:夏都大街221号都市绿洲。PS:听说西宁有一家叫恒裕国际青年旅舍很有特色,那会在西宁逛的时候路过,但是不好意思进去看。哈哈,瞧这脸皮各位如果能够订到房间,可以去感受下。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西北旅游旺季,不过其实除了机票其实也不算太贵。敦煌张掖的青旅挺不错的,遇见的老板挺热情的,超级为我们做打算的。会根据你的时间安排最佳的旅游线路给你,青海三天包车更是碰到了一个好师傅,请我们吃早餐,吃西瓜,喝牦牛酸奶,带我们省钱吃最佳口味的饭菜,简直不能太好的师傅。
PS:敦煌西线没走,所以费用自然比预算少了些。
附上还比较全面的费用单~~··

小小TIPS
1.衣物、鞋
简单一句:就是防晒衣+薄款防寒服(可薄但是必须防寒防寒防寒,卓尔山日落后、黑马河的晚上和日出、茶卡日落后真的会冷到醉)。敦煌的白天和晚上温差较大,白天最高温度40℃左右,在沙漠会热癫。裤子穿舒适的就行,不建议穿短裤/短裙,白天会晒晚上会冷的,女孩可以带条长裙哦。鞋子穿舒适的吧,出去我俩都习惯带一双拖鞋,漂亮的夹拖挺好的。
2.防晒霜、补水用品、唇膏、帽子、披肩、太阳镜、晴雨伞
简单一句: 就是防晒防晒+补水。敦煌青海的紫外线真的强,就算不热也很晒,防晒毋庸置疑,补充水分也必不可少。帽子和头巾可以用来防沙、防晒,还可以用来凹造型,哈哈。。披肩用来防寒和美美哒。太阳伞、太阳镜一定要带的,同行的萱萱和陈博士都有被小小晒伤了呢,足以见得西北的紫外线有多强烈,将防晒进行到底吧~~。
3.药
简单一句:就是感冒药需随身带,红景天其次。温差大加上高反很容易感冒,备点感冒药总是好的,以防需要嘛。亲眼见了同行的萱萱被感冒折腾的不要不要的。我在敦煌的时候嗓子疼,买了板蓝根,预防效果还不错,有幸我和闺蜜都没有感冒,带的感冒药没有派上用场。红景天从出发前三天就开始吃了,走祁连时候刚好吃了一周,没有高反,觉得好像红景天有用。后来逗哥瞧见这红景天,说起这个的时候,他却很正经的说红景天没有用,喝当地的水就行,进山耳鸣的时候嚼嚼口香糖。所以不知是有效果呢还是如逗哥说的没用,也无从考证了。第二天没休息好的时候有点头晕,逗哥说是高反。不过过了会就好些了。
4.口粮
简单一句:带有口味的东西吧。从湖南买了十包辣条还买了半斤辣鱼仔,到深圳我们把鱼仔都捎上了,不过只带了一包辣条。后来逗哥和其他小伙伴吃的时候都觉得口味甚是不错,恩,无辣不欢,连浙江的毛姐、小丽和萱萱都觉得不错,O(∩_∩)O哈哈~还买了些酸的、甜的、咸的带过去。水果可以在敦煌买,清甜还不贵。逗哥从张掖带的西瓜也很好吃呢,每天中午杀一个,真心甜,到西宁的时候还送了一个给我们。

最后来打个板,哈哈
此文写了近一个月,我俩的效率不敢拿出来说。7月底结束的旅行9月底游记才浮出水面,大写的服
码起字来满满都是回忆,上传起照片来满满都是美,都说旅行是遇见最好的自己,其实不是,而是遇见最初的自己。
结束亦是另一种开始,回忆也是另一种生活,且念且行,下一场我们的旅行在何处~~

引用 无刺蔷薇 的图片:

2016-10-01 18:2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1 20:25

引用 muimui 发表于 2016-10-01 20:2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