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台南 高雄 恒春 垦丁 枋寮 台东 花莲】各站停靠。

Dear Deer (澳门) LV.9
2016-09-30 23:32 1347/11
  • 出发时间/2016-08-27

台湾痴迷狂

从2014年5月到今年的8月,我先后四次到访了台湾,成为了一个台湾迷。我对台湾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热情,就像前几天才刚从高雄回来又想去台北了。四次去台湾,只有第一次去时待了8天,之后都是为期三四五天的短期旅行。因为之后的三次都是瞒着父母去的,而且澳门台湾很方便且便宜,我又办了一年多次的访台证,所以随便找个连着周末的假期都可以去一趟。身边的家人朋友一直劝我有钱有时间多去去别的地方,可我还是一有时间和钱就想往那边跑。我想,大概是因为同样是独自旅行,在其他地方大多时候都只能与自己对话的我在台湾感受了到更多的温情。

在这个地方,很容易就能和陌生人说上话,早上在民宿里,遇上的人都会道上一句“早安喔”,出门看到街边卖早餐的大伯,他看到我,也会热情地微笑对我说一声早安,尽管我不认识他也没有买他的早点。在高雄民宿认识在打工换宿的来自马来西亚和大陆的在台湾交换的大学生和来自香港的一帮扑街小弟;在花莲遇上的跟男朋友一起来却把懒得不想动的男朋友甩一边自己到处玩的广州女孩,同房的来自台湾宜兰亲切友好的一对闺密和看到我一个人来就把我安排坐在料理台外面的位置陪我聊天的日料店老板;在垦丁邂逅的来自台北的一群乐于聆听别人故事和想法的政大学生,热爱音乐和冲浪对宠物们超好的民宿老板和老板娘及励志通过不同的包车和拼车行程兼顾赚钱和游遍台湾高雄年轻司机;在台北一起吃火锅时结识的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各地区有着同样想法,喜好和情怀的年轻人;还有台湾各处都会遇到的热情友善勤恳老实尽其所能给予他人帮助的司机,门卫,民宿老板,车站工作人员,或是萍水相逢的路人......

东部海岸线

规划上个月的旅程的时候,一开始是打算从高雄出发去台东花莲之后到台北再游台中彰化南投,可订机票的时候课表还没出来,因为担心去太多天逃太多课会导致很多课程重修,最终还是选择只去东部。
以前总是喜欢热闹繁华,再加上交通比较方便,所以前几次游遍了台湾较为发达的地区。如今看来,有着原始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的”乡下“也很值得探访,甚至花莲成为了除台北之外我最喜欢的地区。

一开始在网上做功课就知道了3671这趟台湾最古老的列车,从枋寮台东。为了体验这火车之旅,于是订了早上8点从高雄出发到枋寮的票。

枋寮的时候是9点10分,距离11点发车的3671次列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按计划到枋寮艺术村慢慢逛。

台湾的铁道艺术似乎无处不在,但这确实又能代表或体现台湾一类文创艺术的特色,古老又怀旧。

一直往前走有一片大草坪,旁边的斜坡画满涂鸦,以有着枋寮二子的蓝色圆形图案为中心,圆圈外是树木山丘房屋列车环绕,代表着这小地方的特色。

登上斜坡后就可以看到枋寮车站的站台和列车,停靠在站台的那辆就是我后来坐上的3671次列车。

在艺术村的尽头看到远处色彩斑斓的房屋,这里到处都有一种温和文艺的感觉。

沿路墙上随处可见的用小块瓷砖拼贴成的各式图案,给整个艺术村增添了不少色彩。

10点出头已经逛完了整个艺术村,回到车站。

站在车站门口看着对面的一条主干道,我想,尽头的围墙后面,一定是海吧。看着还有时间,就决定走过去看看。

虽然已经预料到,可看到这片久违的蔚蓝的海的时候,竟有些感动,或许是受到枋寮整体氛围的影响。
枋寮到处体现着我说不清的很明显的台湾南部的特点,但不像垦丁恒春等地那般热闹,没有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整座小镇宁平和,而我更喜欢这样的氛围,点滴中让我感到放松和治愈。

检票,上车,准备出发。

没有特定的座位号,自己随便选一个座位坐下即可。
没有空调,车窗可以打开,每个细节都散发着老古董的气息。

天花板上有风扇和日光灯,中途有一段会进很多隧道,车厢里就由这些日光灯照明。

因为是普快列车,在很多小站也都会停下来。

沿途在列车上拍下的海岸线风景,我觉得如果我没有坐这趟列车,不知该有多遗憾。

到了枋山站会停留稍微久一点,因为要让行,百无聊赖就向着窗外东张西望。

本来红色横幅下站着一位值班的站员,看得出有一定的岁数了,可仍旧站得笔直,表情神色一举一动都透露着他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自豪感。而我举起相机正想要拍下他的身影时他的背影正好消失在房屋后面。

机缘巧合下,后来我在高雄机场的书店里,恰巧在《看见台湾最美的风景》这个本书中的 【南回无名铁道员的深邃背影】这一章节中有缘看到了关于他的故事,何其荣幸:

”行车班次来往密度较低的南回铁路,沿途地质受天候影响甚钜。落山风,落石,坍方,土石流等变因,皆左右着行车安全,所以铁路必须在古莊站与枋山站间,长达四十公里的漫长路段,设立枋野号誌站,派员监控枋野二号桥落山风速,以及遥控中央号誌站,透过仪器显示的数据,确切管制列车往来通行,交汇。

二十五,在这广阔的茂林山区,切切实实是一个指标性的数字。一旦落山风风速达到每秒二十五公尺的临界值,值班的站员要严禁列车行驶。

耳际萦回着轨道粗犷的动感交响曲,我看着手拿旗帜、挺拔肃立的站员敬业身影,目视列车通过枋野站。

茫茫苍穹天地间,守望回家路的无名好汉,驻守荒野的这一幕人间纪实,令人慑服尊崇。此刻的我,内心早已被深深感动。

我的内心颇是好奇,探问:“这里没有售票房、月台,也没有出入站的乘客相伴随,日常生活难道不会无趣而烦闷吗?”

“其实我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步调了。站域方圆二十公里的范围内,找不到一处村庄或聚落,站房也无任何手机与电脑收讯,车站联外只靠着一只电话传达讯息。然而,这般生活数年来如一日,我的思绪反倒清心寡欲,单纯安适。”站员笑答。

我听了满心佩服,他能如此开朗过着山中无岁月的惬意。站员也乐观表示,来此转眼十五年已过,如是以天地为帐,山水作伴,今后不会再想调往其他的车站了。

小站静谧坐落在路遥荒僻的山中,邮差终年不会来按门铃。全台仅存的蓝皮普通列车,停靠下来等候会车:少数乘客发现了站房的存在,好奇开始拍照。

秘径中的秘境里,这段动人心扉的故事,我相信会依恃笔直的轨道隽永绵延。”

窗外的海水是由浅到深的蓝,我很珍惜地一直看着,似乎永远都看不够。

看着窗外 海 - 山林 - 隧洞的交替,直到出现了田野,天气也由大晴天变为雨天,是进入台东的地域了。

这是一个让我感觉很熟悉的站名,也想不起来之前在那里见到过,但是看到“太麻里”三个字的时候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因为列车不报站名,所以都是看站台上的站名才知道到了哪里。
突然有一个停靠的站我当时望向窗外没有看到站名,但车上为数不多的乘客已经陆陆续续下车。我还在想会不会是到台东了,就有一位列车员走过来,告诉我到台东了并催我赶快下车因为他们就要把车开走了。
于是我飞快地拿着行李下车。

赶在车开走之前拍下了一张纪念。

出站后立刻找到了行李寄存处把行李箱寄存好,之后走出去找公交车站可是半天都没找到,最后和几个妹子一起拼车到市区,50台币一人,其实已经偏贵了,可台东的交通实在是让外来人感到困惑。

到了市中心,饿的要死的我立刻去找吃的了。因为刚被台风席卷过,整个台东都还在恢复的感觉,到铁花村附近找了家门口写着大大的“炕肉饭”三个字的店,来台湾这么多次都没有尝过这个饭,上来发现其实就是扣肉饭。那边的扣肉是咸甜口味的,整碗饭上面放着一块肉和一块卤豆腐,我把瘦的部分吃掉了省下肥肉没吃,这样正好,多了就会腻了。不过相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高雄的烧肉饭。

铁花村的标志性装饰,挂满了整个园区,每次看到这样的布置,我的心情都会不自觉变得明朗起来,感觉内心和思想变得简单而透明。

去的那几天音乐聚落正好结束一轮活动,本来查到那天有慢集市和音乐聚落表演,打算在这里度过一个下午,可结果到了这边之后却什么活动都没有。
所以百无聊赖地在这个小小的园区里到处乱走,发现这里有些建筑设计得很有特色。

转运站在铁花村旁边,一开始看到那边很多旅游大巴以为都是去景区的,后来找公交回火车站的时候在附近绕了几圈再问人才知道原来去市区内一些地方或者台东火车站也都是乘坐这些大巴,站台上有发车时刻表,很多车都会去火车站。另外,如果不是我没看到的话,貌似这些车会有固定停靠点但是停靠点并没有设立站牌,而很多后来上车的乘客也是在路边招手把车拦下上来的。所以至今我都不是很懂台东的公共交通是什么情况 = =

本来以为台东的铁道艺术村会有高雄的那样的规模,结果其实只有一辆火车。在那边坐了一会儿之后决定去火车站改签提前几个小时去花莲

花莲之后已经天黑,照着地图步行走到提前预定好的民宿:黎爸的share house,位置不难找,到了巷子口就能看到大大的亮着的“黎爸”的招牌,下次去花莲也一定还会住黎爸那里。那里的床不是上下铺而低于一般青旅床位的价钱,我住在一个三人房里,非常温馨舒适。

黎爸就像一个当地的老朋友一样,会为你的旅程操碎了心,生怕我们玩得不够尽兴,为帮我们节约钱想尽办法,我们被坑了他比我们更打抱不平。他说:“我开这间旅店只是想要像朋友一样接待一下你们这些孩子,也不是说可以挣多少钱,如果是要挣钱的话我早就像其他旅店那样把单人床改成上下铺了。其实这边有很多旅店对我这里意见很大,因为他们想要涨价可是我坚决不涨价。”

另外,黎爸那里大概是现有的极少数只用发邮件来预定和取消,不收取任何订金的民宿了。因为黎爸说理解大家有时候出现特殊情况会来不了,我这里就像朋友家一样你来的话就帮你留一个床位,不来的话也没关系提前告知我就可以了,他不希望大家来不了还花冤枉钱。黎爸这人非常实在又热心肠,最后一天订的拼车行程是不到民宿接而要自己去集合点上车的,黎爸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决定那天早上开车送我过去,然后那天比我还急着过去因为他说去早一点可以占到好的座位。最后还差点忘记收我的住宿费。太多感动都记在心里。

8点多的时候提前订好的电动车公司过来接我去提车,因为没有驾照所以租不了机车只能租电动,速度慢一些开起来没有那么爽但是也比较安全,不太好的就是价格会高很多而且不断充电有点麻烦。租车公司的老板也很亲切热情,拿着地图帮我规划各种行程。只是之后我回到民宿告诉黎爸租一天800台币,黎爸拍着大腿说,太贵啦,你应该提前跟我联系的,我之前的住客租过便宜很多。并且一直问我为什么不租脚踏车,我说我世界不多但是想去比较多的地方,骑脚踏车太慢且太累。

拿到电动车之后就兴高采烈地杀到了东大门自强夜市,这是台湾我见过环境最好的夜市,干净整洁加上旁边就是海边,夜晚凉爽的海风吹着整个人都感觉特别舒服。夜市里有音乐表演,我去的那天这边舞台是民宿音乐,另一边的山坡下面是爵士乐队,整个氛围非常棒。

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刚去的时候看到有水果手工冰淇淋,有很多想尝试的味道,就要了一大杯,然后又看到跟多人排队的猪血糕,买了这两样之后心满意足地坐下来吹着风听着音乐品尝。结果猪血糕是糯米的,超撑肚子,吃完这两样之后就再也不想继续吃了。后来逛完了整个夜市,虽然卖的和在其他地方的夜市千篇一律,但也有一些有点心动想要吃的东西,可惜当时真的觉得一点都吃不下了。

后来离开夜市骑车经过包心粉圆冰,这间店在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记得特别清楚,所以还是停了下来。
最后吃完了一整大碗,明白其实之前没吃也只是因为没那么想吃而已。

最上面是一层黑糖冰,下面包着粉圆豆花红豆等各种配料(可以在菜单中看到),有一点苦苦的,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绵绵冰和黑糖挫冰的味道,不过到了那边也不妨尝一尝。没加滤镜,让大家看到食物原本的模样。

吃完之后骑上车准备回去,结果经过中山路的时候没发现已经到了转弯的路口就一直跟着其他的机车往前骑,最后骑到了松园别馆附近。回去已经不早,黎爸询问我第二天打算怎么安排,然后我大致说了一下之后他就特别操心地叫我用笔记下他的建议:先去沿着台九丙骑到慕谷慕鱼然后去鲤鱼潭,再到附近的寿丰车站吃甘蔗冰,然后沿着台九线回到市区吃午饭再去七星潭。

大概是前两天晚上都没怎么睡,那天晚上睡的特别好。

一大早去租车公司换了新的电频之后打包了一份八方云集的锅贴作早餐就按照老板再地图上帮我画出来的路线沿着达固湖湾大路 - 明义七街 - 吉兴五街这些乡下的路骑过去,中途还走错了点路,结果到了慕谷慕鱼的时候发现车电量已经非常少了,而且时间也变得比较紧,于是在门口吃完了锅贴就直接骑到鲤鱼潭充电。

夏天去那边一定要准备好防蚊的东西,或者不要穿短裤。这次从台湾回来之后我两条腿上被咬满了蚊子包,后来回到澳门之后甚至自己开始长类似过敏一样的红疹,直到现在才差不多完全好。

里面的风景蛮棒的,因为要等电动车充满电,所以顶着各路蚊子追赶的压力在里面各种乱拍。

回到市区本来是打算去吃鹅肉先生和公正包子的,结果经过了一心泡泡冰,冰对于我来说真是有巨大的吸引力,于是停下来吃了。点了一份芒果绵绵冰,结果店员端出来一盆,我整个人傻眼。吃了四分之一不到再也塞不下更多,于是打包带走,可回到民宿时已经化成一大碗水了。

又去了日药本铺帮朋友买了些护肤品之后就到了著名的鹅肉先生点了一份鹅肉和汤粉丝(不记得是不是叫这个了,跟着同桌的本地人点的)。

鹅肉偏咸,而且我觉得其实蛮一般的,粉丝没什么味道,吃了几口就不想再吃了。不知道为什么出去旅游的时候总是一种饱腹的状态,若不是非常好吃的东西真的会吃不下。
而且我觉得这是我在台湾见过的,服务态度最差的一家店。

吃饱之后下起了小雨,回民宿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出发前往七星潭。

或许和心境有关,七星潭的海很让人震撼,海浪很大,无法靠近海边。岸边的石头被浪冲出了一个小石丘,一开始站在离海两三米左右的丘顶上拍照,大浪来时来不及跑远而导致布鞋湿透。于是索性脱了鞋子,赤脚感受海滩上冰凉的石头。

一个人在海边坐了很久,大概有两个小时,看着来了又去的人群,摆不停的相似的pose和以相似角度拍照的人,还有一座座增加的石塔。

这片海的声音很特别,浩大而强烈,那天傍晚飘着小雨的天气让海的颜色变得更为暗沉。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对着这片海,坐在那看着听着竟突然哭了起来。我至今也没有明白为什么,只觉得自己似乎与那片海分享了同一种情绪。

回市区的路上,我在一个岔路口看了看地图,旁边开着机车的阿姨就热情地给我指路,还一直跟我说前面哪个路口要注意怎么走,生怕我走错路,真是恨不得把我送到市区😂。
台湾真的随时随地都能遇见这种有热心肠和同理心的人。

骑车找到椿山的时候老板正好在门口,帮我找了个停车位之后跟我聊了几句,之后邀请我进去。看我一个人,就安排我坐在他料理台的外面陪我边聊天边吃,点菜的时候我很纠结,什么都想尝,结果最后这些菜基本上都是老板推荐我点的。看着一份份做好摆到我面前,心花怒放!结果点太多,面前都摆不下了。

三文鱼和三文鱼楠新鲜而且厚度非常合适。

第一次吃的炒牛蒡,我觉得味道蛮好的。

烤牛肉,吃到它的时候已经有点凉了,味道一般,我还是更喜欢铁板的。

火炙三文鱼和比目鱼寿司完全惊喜,火候控制得非常好,入口即化有有炙烤的香味残留,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火炙寿司,发现原来美食番里出现的夸张感受是真实存在的。相比以前吃的日料餐厅简直弱爆了,以及上个月再在禾绿吃寿司感觉简直难以入口。

可乐饼,里面口感有点像土豆泥,因为裹酱吃的所以我吃起来基本上都是番茄酱的味道,本身感觉好像是有点甜甜咸咸的。

哈哈哈吃了一半的沙律,我说只能吃鱼生不能吃海鲜之后老板做给我吃的,味道也不错。

最后这一顿吃了超久,因为一直在跟老板聊天。知道了很多关于那边的一些传统或者思想,也包括政治方面的,一般我们过去旅游总是避而不谈政治,但那边很多人其实是很尊重言论自由这一点的(当然若是对方不主动提起最好还是不要提)。我和老板都很清楚对方的立场,只是交流之后我们开始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些问题,比如说他提出的对专制的不赞同,我也表示尽管有不好但这也是按照中国国情发展下来的政治构造。另外台湾那边目前普遍对大陆政府有一个误解,就是是政府限制赴台自由行,所以我一旦遇到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就会解释说大陆政府没有改变任何政策,以前可以来的现在依旧可以来,只要还有大陆游客来台湾,那就不是政策的问题,而在于大陆游客的个人意愿。除此之外还聊了很多关于文化,经济,历史之类的话题,相谈甚欢。

包括这以内的很多例子表明:台湾人真的非常健谈,而且他们对事物其实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他们愿意互相分享经历,也很乐忠于倾听别人的想法。这也是一个人去台湾一点都不会感到孤单而收获甚多的原因之一。

之后又去逛了逛附近的文创园,就依依不舍地去还了电动车。

最后一天是在台湾自由行官网上订的花丁纵谷线拼车。那天报名的只有五个人可是乘坐的是一辆二三十座的中巴,同行的有一对情侣,一对闺蜜,我,还有全程跟我闲扯的实习司机和司机大伯。

云山水是一个私人住宅区,就是电视剧中富豪的家。里面开放给游客参观,但是有些区域是不可以入内的。

一进牧场看到奶牛蹲得远远地所以随便拍了几张就去买吃的了,毕竟来这里最期待的还是奶制品。

鲜奶很纯,毕竟是牧场出产的,冰淇淋奶香味浓郁,主要是一点都不会甜腻,重乳酪是临时决定买的,结果这个才是我觉得最惊艳的,才其他地方真心吃不到那么好吃的,所以这也是必买!

另外还买了一盒牛轧糖,其实试吃的时候觉得完全没有塘村的好吃,可是这个礼盒打开时候有牛叫声,我觉得好好玩好可爱,所以就买了。

离开之前终于近距离接触了一下奶牛,它好高冷啊~

之后到了午饭时间在池上吃最出名的便当。

停车场这边的入口有几个水果摊,我经过的时候右边的阿姨给了我一颗凤梨试吃。

其实非常好吃!后悔后来没有买一袋带走吃。

火车车厢里面也是供就餐的座位,但一般都是坐的满满的。

在门口排队的时候照下的

点的是实习司机在车上向我狂推荐的鸡腿的饭包,果然鸡腿很好吃,非常入味,外脆里嫩,而且超大一个。

其实伯朗大道和多良车站是我订这个拼车行程的主要原因。真的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放眼望去一大片的绿色,感觉特别舒心。就像是进入了以前看的台湾小清新电影或日本动画里面。

在门口有租脚踏车的地方,一开始被人骗了说里面会有一些坡,骑完会大汗淋漓,加上考虑到只有一小时,最后还是花了3倍的价钱租了电动的。普通单人脚踏车100台币,电动的300一小时。
结果其实坡度蛮小的,而且风很大很凉快,根本不会出汗。但因为电动的比较快,可以去到比较多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角度,不过其实也没什么必要,大部分人都是租的普通脚踏车。那天去的人比较多,伯朗大道的标志处太多人拍照,所以我看了两眼就走了。让人享受的是这一大片绿海而不是大家争着与之拍照的标志物不是吗?

没有拍围满了人的标志塔,而是随手拍了一张立牌。这旁边有一个小店会卖柚子和台湾很有名的蜜香红茶,这里有一点点我们说的国内旅游团中“进店”的意味。尽管如此我还是进去尝了几杯茶,分别用冰水泡和热水泡出来的味道真的完全不一样,而且各有各的风味。当时差一点就控制不住自己了,但想到自己曾经在峨眉山买回来的那一大堆茶叶,还是忍住了。老板也没有强买强卖,只说了几句可以买回去送亲戚朋友也没有再多说什么。最后我买了一个茶叶蛋。结果!这个茶叶蛋绝对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的茶叶蛋,没有之一!整个鸡蛋都是浓郁而清新的茶香味,非常入味但味道不会太重,吃完一口之后嘴巴里的余味像是含了一口温热的红茶,鸡蛋很完整而中间的蛋黄已经完全浸透了茶的味道,吃到后来我整个人沉浸在茶叶蛋中无法自拔。

快到多良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太平洋沿岸了。 我很享受在沿着海边行走的车里看外面无际大海的感觉并沉醉其中,想着如果这辆车一直这样走下去就好了。

这就是被称为’最美车站”的多良火车站,到的时候正好还有5分钟会有一辆列车经过,担心赶不上所以飞快地跑上山去。

火车来得猝不及防,甚至没有一声鸣笛声。不过幸好及时拍下。
后来发现这就是几天前我乘坐的前往台东的那辆台湾最古老的列车从台东枋寮的返程。

回顾下来,感觉这一趟旅程实为养心。
一路上最享受和难忘的还是海,想起安溥那句话:”能够常常看见海你就可以发现比起山的沉稳跟那种深沉,其实海边特别能让人感受人生无常这件事情。”

南边的海角

两年前把垦丁选为了初次去台湾的首站,当初还没有看过海角七号这部电影,单纯只是为了看海。到了那边之后很多当地人向我们介绍时我们才了解了海角七号这部电影对于这座台湾南部小城的意义。
第一次和朋友同行去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垦丁玩,最后那天的中午才到了恒春古城吃了些当地的地道美食。第二次独自去的时候没有再去垦丁,而选择在恒春过了一夜。

当时订了一间特别海洋风的摩菲民宿,离垦丁大街很近,大概记得一间双人大床房接近600。当时对房价没什么概念,两人都是分摊下来一人300之内就可以接受。虽然包含了早餐,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性价比很低。

垦丁的话我还是建议住在恒春古城。首先恒春转运站到各个旅游点都非常方便,车次也很多。其次恒春的房价会低很多。垦丁大街的夜市卖的东西其实比较贵而且基本上都是高雄台南的商人在经营,所以吃的东西和高雄台南的夜市都差不多(之后去了台南高雄的夜市之后就发现了),而且高雄台南的其实更好吃。而恒春古城有很多非常地道的美食,价格便宜且只有恒春可以吃到,比如绿豆蒜,洋葱冰淇淋,洋葱蛋卷,烧麻薯,鸭肉冬粉之类的,真的不容错过。

当时是5月末,垦丁大街外面的海滩上就几个人,特别舒服。

ZY LCC 2014 5 30  打个卡。

垦丁的海是蓝绿色的,海浪清澈透明。如同多数度假海滨的海,让人感到放松享受。

离开海滩之后就去了海生馆。
第一次和朋友单独出去旅行没有太多经验,出发前太理想化地觉得到了那里随便乱走都行,哪里都是风景,结果这样只会弄得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又累又狼狈。介于之前没有做plan而且想不出下一个目的地,所以先去了海生馆。

最后现在对这个海生馆唯一的记忆就是水母和企鹅了。

在海生馆的餐厅里吃了一份芒果绵绵冰,当时觉得很好吃。

从海生馆出来之后发现公交要等特别久,于是就打的到了地标鹅銮鼻公园,现在终于理解第一次去的时候为什么会花了那么多钱了。

最后回到垦丁大街吃吃逛逛。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独自起床打算去海边看日出,穿过了垦丁大街之后发现太阳已经慢慢升起来,而并不是往这边的海边升起来的,所以看日出没有实现。但因此看到了清晨宁静的垦丁,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清晨的垦丁大街。

之后沿着海边走回民宿,清晨的海看着很舒服。

吃过早餐和朋友去了据说是当年海角七号的拍摄地,这边的海非常蓝,很多人在这一带浮潜,岸边是一大片的礁石。

礁石边缘有一片被封起来的区域,里面全都是白色贝壳砂,那边海的颜色很美,想xian'chi。

接着去恒春古城吃了大名鼎鼎的阿伯绿豆馔,点了冰的综合。

吃到最后还是没吃出绿豆馔到底是什么,但是很好吃,清甜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尝到了一些桂林马蹄糕的味道。吃了第一次之后上个月再去的时候就非常想去吃,结果到恒春的时候太晚了,卖绿豆馔的店都已经关门了,有点遗憾。

上个月在恒春去阿伯绿豆馔的路上看到一间洋葱冰淇淋,当时就觉得很猎奇。结果吃不到绿豆馔了,就走回去想要尝试一下。
刚走到门口,老板就热情地问我需要些什么。我说想试试洋葱冰淇淋,但是担心自己吃不惯。老板立马说,一定要尝尝,不好吃不要钱。然后就拿了一盒桑葚味的给我。出乎意料,里面有很多洋葱粒但一点洋葱的味道都没有,满满的水果味,而且冰淇淋一点都不腻,软软的非常好吃。
吃了两口之后我露出非常惊艳的表情:“真的超好吃诶!” 于是老板露出自豪的表情,说:“这原本是为我的女儿发明的,因为小孩子都不爱吃洋葱,但是我又想要给她摄取到里面的营养,所以就把它做成小孩子吃的东西。等一下,我再给你加一点东西,保证更好吃。“ 说罢老板拿出来一罐洋葱酱,舀了一勺给我,洋葱酱也是满满的水果味,混着冰淇淋水果味非常浓郁,果然增色不少。我刚吃进嘴里就一脸赞赏地看着老板,老板说他用很多种水果研究了很久才做出这种只保留了果味而吃不出洋葱味的酱。
之后感觉每一口里面都是这位父亲满满的对女儿的爱。当时真的恨自己没有多余的肚子吃两份,真是让人念念不忘的味道和父爱。

刚到的时候正好是饭点,门口的卤味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先点卤味,然后配上冬粉吃。当时看到各种卤味觉得都想尝尝,可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后来还是把自己想要吃的都拿了一遍。结果那位阿姨帮我切的时候问我:”两个人噢?“ 我特别不好意思地回答:“没有,我一个人。”

一开始看到的时候就想起了南京的鸭血粉丝汤,但味道完全不一样。把卤味放到汤里和粉丝一起吃更好吃。可还是点的太多,最后没吃完浪费了。

时隔两年再来到恒春转运站,一切仿佛都没有改变。

打卡。

晚上的恒春老街很安静,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本来想要去吃白羊柴道烧麻薯,但后来青旅打工换宿的女生告诉我那家店一个星期只开四天(貌似五六日一?), 总之我去那天是不开门的,而且也太晚了,只能留一些遗憾。

最后回到青旅和在那边打工换宿的来自台北的几个政大的女生聊天,台湾人真的都非常热情,而且喜欢聊天。我住过很多间内地青旅,每次在大厅都停留不了太久,因为感觉大家都在各做各的事情。但这次我在大厅和她们聊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样的氛围让我整个人都觉得亲切和兴奋起来。

第二天吃早餐之前又到住处附近晃悠了一圈,然后离开恒春前往高雄

恒春垦丁,白天是游客众多商业发达的旅游区,但到深夜和清晨却恢复了它原本的模样,就像海角七号中出现的那样,每处都体现着当地人充满汗水和努力的生活。

美丽岛高雄

四次前往台湾,其中去了三次高雄

第一次去的时候只待了很短的时间,但遇上了一件很糟心的事情。我和朋友在民宿订了拼车去高雄,但司机突然问我们能不能提前出发过去,可以帮忙去位于垦丁大街的民宿取我们寄存的行李然后到恒春接我们。
后来我们答应了。出发之前因为赶的急所以也没有检查行李,结果到了高雄车站时发现民宿把我们的行李搞错了,最后只能在高雄车站等着民宿老板再托人帮我们把行李运过来。当时我们非常着急,因为朋友有很多重要的东西都在行李箱里面,比如护照。最后行李安全寄到我们才放下心来。
等行李运到的两个小时里我们在高雄车站附近逛了逛。吃了一份粽子蛋饼(其实忘记了店名,但记忆中就是外面是蛋饼里面是粽子)和在街边摊位卖的类似于烧仙草的甜品(也没记得叫什么,非常多人排队就买了,有红豆绿豆布丁粉圆等很多底料选择,然后倒入新鲜牛奶),都非常美味!可惜没有照任何照片,之后去高雄也没有去那边逛了。

第二次是在今年二月末的时候和室友逃了周五一天的课去高雄短期旅行,星期五早上去星期天下午回,那次只去了高雄

最后一次是上个月去印夏天——陪我歌唱,只短暂停留。

这大概是每个来高雄的旅客一定会到的地标,美丽岛捷运站。

去之前虽然做了很详尽的美食攻略,google地图上也标了很多星星。
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之后也只是走到哪吃到哪,一些本来决定要拔草的店没尝到,但也吃到了原本不知道的美味。

美丽岛那边有一间我每次必到的糕点店,不二家。
去了3次高雄,每次去都必买的不二家拿破仑卷。

还有Q饼,芋泥卷,芋头炸弹,也非常推荐,只是没存下这些的图,味道惊艳,总之如果到了那里不买一定后悔。只是有芋头的产品一定要马上吃或者放进冰柜,要不然会很快坏,上次在去机场前去买了一大堆之后手提上飞机(飞1小时)回到澳门之后芋泥卷已经有点变味了。

老江的总店就在不二家斜对面的巷子里,也是每到高雄必去。我室友爱喝红茶我爱喝红茶牛奶,反正都好喝。我和室友去的那次就住在那附近,每天出入经过一定会买一杯来喝。那一直是我认为最好喝的奶茶,在旁边可以看着店员以将近一比一的比例把红茶和鲜牛奶混在一起,没有任何添加剂,但是真心超好喝,这是至今为止我认为最好喝的奶茶。
鮪魚(吞拿鱼)蛋饼也超好吃!如果早上去会有超超超多人排队,我们买这一份等了半小时+,但很值。若是晚点去就会卖完,像上个月我中午去就只能买吐司了,不过也好吃~ 我非常爱台湾的蛋饼,目前吃过的味道都很棒!

文艺复古,装逼拍照好地方。

在铁道故事馆买了驳二的护照手环,其实就是相当于通票,戴上之后可以坐小火车,艺术展馆进出不用再买票。

走到灯塔上去看看风景之后就饥肠辘辘地去找吃的了。

在地图上找到一家烤肉店,看着评价很不错,但到了之后没有人,一开始还以为没开门。很小的一家店,也忘记了名字,店里只有一位店员(or老板?),点了一份炸的拼盘和和风烤牛肉粒。

等了很久牛肉才上来,不过很好吃,火候控制得非常好,比夜市的好吃非常多,同时也贵很多。

走出烤肉店旁边就是一家冰店,进去一人点了一份,跟之前在台北吃的粉圆冰和之后吃的陈Q古早味黑砂糖剉冰差很远。

后来又绕去了桦达奶茶的总店,排了快半小时才买到,结果大失所望,味道非常淡,和老江的差很远,有点不太理解为什么会那么火。

逛完驳二之后已经有点累了,于是决定打车去西子湾。先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上面的风景很好。
到红房子旁边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导游在介绍,讲得非常详细且有趣。听到后来也忘了拍照。

参观完红房子之后就到栏杆边占位置等日落了。
国立中山大学依山傍海,当时我就想,这就是别人的大学,位置不能更棒。

西子湾的日落。虽然那天天气很好,但傍晚海边山上的风吹得我们快被冻死了。

在外面游走好像总是感觉不到饿,没吃晚餐就跑到梦时代坐摩天轮了,摩天轮下面是一片小型游乐场。这个旋转木马看上去特别有童话的感觉。

高雄之眼,买票坐了一圈,高雄夜景一览无余,但因为拍不清楚所以也没有拍照。

第一次去的时候只去了瑞丰夜市,在高雄巨蛋旁边,是高雄最大的夜市。逛了一大圈之后选了一家蚵仔煎的摊位坐下来。以前看《转角遇到爱》的时候就特别想尝尝,但真的吃的时候发现却不是很喜欢这个味道。后来今年2月的时候再去这间店还在,我没有再吃但是室友想要尝尝,结果她也不是很喜欢。瑞丰夜市规模很大,小吃也多种多样,比较记得的还有那边的芋头牛奶,把还在蒸笼里热气腾腾的芋头混着鲜牛奶用搅拌机搅匀,芋头和牛奶的味道都非常浓郁而且混合得很好,不会觉得突兀也不腻。其他的也不是很特别记得有什么了。

六合夜市游客比较多,但感觉没有瑞丰那么拥挤,点了一份烤牛肉粒,味道其实蛮一般的。我不吃木瓜,室友说那里的木瓜牛奶很好喝。

最后一次去的时候本来打算去光华夜市,那边有很多本地人热衷的美食,比如碳烤三明治之类的,但因为演出结束后太累而且灌了一大杯乌龙奶茶之后什么都不想再吃了。当时就住在三多三路的青旅里面,对面就是一个小夜市,本来想去吃度小月担仔面,但找了半天没找到,找到那个位置的店铺也是关门的,就回去了。

推荐一下上次住的青旅:大敏的家。没有见到房主,是来自马来西亚和大陆的两个在打工换宿的女生负责,当时有一帮香港的男生在用蹩脚的普通话和一个大陆的女生聊得火热朝天,回去之后和大家一起聊了一会儿,然后住在我下铺的香港女生回来了,她也是专程去看【陪我歌唱】的,不过是后面的那场。最后玩到3点多才睡,而第二天还要6点起床去高雄车站坐火车。

关于高雄的美食,第一次去的时候遇到什么吃什么,但运气很好的我们误打误撞地尝到了阿霞烧肉饭,老东江,不二家,还有上面提到的很好吃的肉粽蛋饼和街边的“烧仙草”。

第二次去有做很多功课,去之前就做了美食攻略。收藏了很多店,比如苓雅区的白糖粿,老二腿库饭之类。去找腿库饭的时候经过评价还不错的逐鹿日式炭火烧肉的时候走进去被告知还剩半个多小时就停止营业了,要到下午5点才继续营业,于是只能继续找腿库饭,结果到那里发现还没开门(晚上9点才开始营业,所以做攻略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看营业时间)。于是到路口买了份白糖粿。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有一家牛老二牛肉面,于是直接走进去吃了,后来才知道这家店其实蛮出名的。
这家的辣椒还蛮辣的,舍友吃的整个人辣的不行,我是非常能吃辣的人,也觉得比一般的店要辣一些,不过味道很好,牛肉也不错吃!

这家鸡肉饭是之前就标记好要去的,正好室友要到附近的店买纸胶带,就过去吃了。
当时看推荐的时候这家店的炸油葱被极力推荐,还可以单独买一瓶。但本身不吃葱的我虽然能吃得下但觉得没有很合我口味,而且鸡肉饭味道有点淡。这家店貌似中午12点半还是1点就关门了,我们是有点踩着关门时间去的,不管是在那里吃还是打包的人都很多(店在国民市场门口,店面比较简陋,但是服务很热情)。吃完后在对面买了一杯柠檬爱玉,便宜好喝。另外那边有一家云家肉粽,据说还不错,但我没尝过。

陪朋友去买了纸胶带之后就奔去了五福一路吃心心念念的挫冰,超!好!吃!的!之前在别的店吃的那些比起这个简直弱爆!台北也有店,如果有时间又方便的话推荐去尝尝。吃冰的话一般是在台南台北会比较多而且好吃。

这是第一次去的时候民宿里放的,我大致翻阅了一下,觉得编者还蛮用心的。 两年之后我又在逛高雄诚品的时候看到它被放在一个很显眼的位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高雄的时候先去诚品翻翻这本书或者买下来作为美食指南。

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但作为旅游目的地,确实被很多人所忽略了,就像我第一次去时那样,只是在往返垦丁台南之间临时停靠的一站。因为没有特别出名的旅行目的地,所以被提及时没有专门去了解过的人或许会想当然地觉得好像没什么好玩的。专门飞台湾只在高雄玩几天的那一次,很多朋友觉得很不解。但当你开始慢慢了解那些一开始被我们忽略的地方,你会发现其中很多都是值得我们去慢慢探访的,这也是旅行“用他最出其不意的创意”教会我的事。

吃喝在台南

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去了台南,之后就再也没到过,也因为去的时候没有抱太大期待也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吧。其实说到台南,我最先想起的就是那里的美食。

下午从高雄出发,傍晚到台南,在民宿安顿好之后就出发走去台南最大的夜市,花园夜市。
这是在路上拍下的,记得那天傍晚的天空特别美。

一到那里就买了一大盒生蚝,真的非常好吃! 不会像我们这边的烤生蚝会放很多蒜啊粉丝啊葱啊姜啊之类的调料,只有一点点柠檬汁和盐,但是一点腥味都没有,味道非常鲜美!一般我是不吃生蚝的,但是那天吃了很多个。
后来只顾着吃也没有拍照了,依稀记得有一家铁板肉很好吃,卤味一般,冬瓜茶加霜淇淋好喝到爆,炸鸡排,炸排骨,拔丝地瓜,大肠包小肠,臭豆腐之类的“无功无过”吧。
但直到目前我都觉得台南的夜市是最好吃的。

从夜市出来之后我们决定乘公交回去,路上发生了一件我至今没有忘记的事。
因为车很久没来,等车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比较着急,就站到了马路上等。车来了大家上车之后,司机大叔就用爸爸教导孩子的语气跟大家说:“大家以后等车站到人行道上面等,不要站到下面,这样真的很危险,不用急车一定会来的,只是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直叮嘱到我们下车(我们只坐两站)。当时就觉得,心里面暖暖的,非常感动于这样的人情味。

台南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逛景点了,先是古迹赤嵌楼。

安平古堡上面照的安平古镇。

安平那边很多虾味的产品,比如说这个在韩国很火的冰淇淋,模样是一样的,只是脆筒是虾味的,好像冰淇淋也是,总之蛮特别的,而且我觉得味道不错。

一开始觉得这个虾片超大包的,吃到天荒地老那种,结果不到一个小时就啃完了,非常好吃!其实之后有点后悔没多买一包带走。

之后本来想坐公交去安平港的,结果看到公交来了冲上车坐了几站之后发现坐错方向了。
想着反正走累了正好休息一下,就坐着那辆公车游了一圈台南

再到安平港的时候正好日落,但是因为云太多照不到太好的日落。但那边很舒服。

晚上又去了另一个夜市,忘记是哪一个了,总之两年多前台南有很多个夜市,但都不是每天开放而且开放的时间不一样。那时去的两个夜市吃的东西都蛮不错的~ 一开始我决定去台南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奔着夜市去的,最后没有失望。

第二天一大早出去就下雨了,用完了所有的台币,朋友查到国立台南大学附近有很多早餐铺很好吃,但卖完
就收摊了,所以要早到。 于是我们撑着伞冒着雨狼狈地到了台南大学发现已经关门,又找了很久才找到银行取钱。

之后就直接在路边的一间早餐店吃了,一进去我们还没说话,老板对着我们说了一大串的日文。我们笑笑说,我们说国语。其实从很多细节中看得出台南是受日本文化影响很多的地方。

后来就到了我们一早打算好要去的店,到的时候还没开门,但店员已经到店里了。招呼我们在门口坐了一会儿之后就开始营业了。点了冰淇淋和鲷鱼烧,就上楼参观了,整间店是非常简单整洁的日式风,有兴趣的朋友到了台南一定要去看看。

台南的记忆剩下的不多,除了美食之外还记得我和朋友在那里化解了矛盾后来和解的事,那次是第一次与一个朋友同行出去旅游,不像原来三五成群地出游那样,有人劝解,矛盾也不会统统集中到一起。身为处女座,我本身生性比较敏感,加上我很多时候比起发脾气更习惯于生闷气,尽管当时不爽于朋友偶尔的出言不逊,但也从中发现了自己很多不足。之后的旅途也因为心态和处事风格的改变而变得相对较为愉快。

两人出行很容易出现问题,若是两人都是各持己见且都不肯让步的人,不如放开对方,绑在一起反倒更容易使关系破裂。如今我更享受于独自旅行,对于自己非常想去的地方一定是选择一个人去或是跟朋友同去但有分开去只有自己想去的地方的时间,因为对于想要拜访的地方实在太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才能让我完全享受。

梦中的台北

最后一次去台北,距离开台北只有几个小时的时候,我走在信义路上,想起了阿Sam书里的一段话:【这个城市住了那么多我喜欢的人,我怎么可能一站站地去拜访。只要我们一起呼吸过这城市的空气,经过的不管是良辰美景还是坎坷多变,他们都安身在此,留下了属于他们的痕迹。后人來悼念或者缅怀的不过是每个人梦中的台北。】突然感到对所有的遗憾释怀了,但却依旧不舍得离开。

最后一次去台湾的时候,不止一个人问过我这个问题: 你来了台湾那么多地方,最喜欢哪里?
我的答案是台北
台北对于我而言是存在一种特殊情怀的,每次去台北都像是做了一场梦,虚幻又真实,亲切又遥远,美好得总让人念念不忘,而无论是我看到的还是我心中的台北,一直都是我梦中的台北

直到现在想起12月11日的凌晨,内心依旧波澜起伏。
现在还记得那时透过飞机的窗户看到下面一片灯光璀璨,一下子睡意全无,心想:终于又见面了,这片让自己每天心心念念的土地。

一年半之前的初次相遇后,就总是念念不忘,心想之后有任何机会都会义无反顾地再去。

下飞机之后,和大多数人一样,取钱,买车票,坐客运到了台北车站。

凌晨的台北街道很安静,但不会感到恐惧,一切都很温和而让人安心:热情友好的计程车大叔,热心和蔼的指路大伯,贴心周到的大楼管理员,还有大半夜不收我房费让我入住休息还专门凌晨起床接我,拿着一大沓地图來房间给我仔细介绍和解答的房东…我想,这里的人是让我爱上台湾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

原来计划去猫空和政大的,但因为连夜飞过来太累,加上又已经可以入住,于是决定在房间好好睡一觉。醒过来后决定在附近觅食。

房间非常温馨,虽然一个人住,但却不会觉得害怕。

看了房东Alan提供的地图,决定先去买一杯50岚奶茶,然后到全家取建国中学舞会的票。

买的阿萨姆红茶,半糖。结果有些太苦和涩,其实一开始也没看清楚,以为自己点的是阿萨姆奶茶,有一点点后悔。

拿了票之后便决定去找Loco Food,据说那里的煎蛋卷饼特别好吃。结果在路上被一个姐姐拦了下来,拜托我花几分钟帮她做一个试喝,于是便进了她的店里。发现这是Herbal Life的店,主要卖营养奶昔,然后推荐教练帮忙减肥之类的。听她说了一个多小时,后来终于脱离了,喝了半杯奶昔胃口也大减,但我对美食的热情当然不会减。

找到后点了一份黄金薯饼不解释,外面酥香的蛋皮配上里面酥脆的薯饼,不管是口感还是味道都不解释。

之后决定沿着南京复兴路走回去,旅游的一大乐趣,就是看看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不管是声名远扬的大道还是无人知晓的小径,每走过多一寸土地就感觉自己更了解了这座城市。

路上经过房东积极推荐的海南鸡饭,他个人认为比新加坡的好吃,但我之前没有去过新加坡,无法像他一样做评价。

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拿到了饭,因为自己一个人吃,我选择了外带。在台北,想吃上稍微好吃有人气的东西,似乎都需要排队。在台北会有一个感觉,就是时时刻刻自己都是饱的,刚吃完一大盒蛋卷就吃海南鸡饭,仍可以吃出它的风味,很好吃但没有惊艳的感觉,或许只是因为我是在饱腹的状态下吃的。

在房间吃晚饭后就出发去好,丘见朋友,Vivian是今年去看香港演唱会时认识的朋友,人非常好,因为苏打绿交集也渐渐变多。出发时得知当晚一起看演唱会的田心也到了台北,而且也要到台北101的捷运站。于是就约好在捷运站稍微先见一面。见到他之后心也定了一些,毕竟之前有太多人买门票被骗了。他是个很开朗的人,很自来熟。

这里好像是文艺青年很热衷的一个拍照点。到了之后有很多人在每个不同的角落拍照,之前我也计划其中一天找个时间來逛逛的。但看到这副景象,便想之后应该不会专门再过来了。

进到店里,Vivian告诉我低消是200台币一个人,于是我们随便点了两杯饮品,就开始聊天。饮品和食物都不太喜欢,而且价钱其实也是比较贵的。到最后没有留下比较好的印象。

后面就是101大楼,至今都没有上去过。

之后没有去原计划好去的WA Sweet,这是青峰朋友开的店,真是有一万个后悔的心。
去小巨蛋的路上经过誠品信义店,里面很多人。逛了会之后买了当月那期封面是苏打绿的新周刊,还有一本挂历。原以为那本挂历不会很贵,结果折成港币还是要一百多。但有时候价钱高的东西会让人更加珍惜。

从誠品出来之后下起了雨,坐计程车到小巨蛋,看到排队买周边的人比下午的时候少了太多,于是决定要排队买。本来想只买苏打历的,看到只有一张海报一样的纸后就决定不买了。最后决定买之前在深圳没买的小威摄影集,还有拖特包。差不多排到的时候下起了雨,排在我前面的女生撑着雨伞问我要不要一起挡雨,我开心地钻进了她的伞里。后来我们火热朝天地聊了起来。最后我们都在仅剩的最后几分钟里买到了周边,感觉无比幸运。虽然没有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但是有时候这样其实更美好。偶然相遇,很投缘地聊了一会,接着笑着跟对方说再见,然后互相活在对方美好的回忆里。

在田心地催促下终于进到了小巨蛋的场馆里,当时的心情几乎已经不能用激动或兴奋來形容。位置非常好,看的很清晰,心满意足地静待开场。

整场下来不止一次热泪盈眶,终于实现的其中一个小小的梦想 —— 在小巨蛋看苏打绿的演唱会。
那晚所有的美好,震撼,感动,至今都深埋在心里,无法言说。

演唱会结束之后在田心的组织之下和一大帮打粉去吃了鼎王麻辣锅。我吃惯了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的火锅,只能说感觉一点麻辣味都没有,酱碟也都是液态的没什么味道,最后基本都在“品尝食材本身的味道"😂 不过也有澳门朋友说台湾的麻辣锅(她说的好像是无老锅,但好像也差不多)很好吃的,有兴趣的不妨也尝试一下。

第二天本来说要去吃阜杭豆浆的,结果排队的人龙超长,我怀疑起码要排两三个小时才可能买到,于是就直接去对面的永和吃了早餐。 然后走到了华山文创园。

非常文艺的一个园区,会来这边而没有去松山完全也是因为苏打绿。
而我离开的一个星期后他们在这里办了签唱会...SO SAD...

里面有个非常古老的电影馆,光点华山。没有进去看,也就是到此一游打了个卡。

走去捷运站的路上经过这里,还记得那天的风超级大,但是阳光明媚,我是非常喜欢这样的天气的。
路上路过一间果汁店,就停下来要了一杯草莓优格,结果亲眼看着店主放进去一整杯分量的草莓,用直饮水过了三遍,然后放进搅拌机倒入纯酸奶打好一杯倒给我。满满的良心和诚意啊!
澳门如果要喝到鲜榨果汁非常难,吃过三四十块的冰淇淋上面都是放的罐头水果。当时就觉得,如果每个地方出售的食物都可以做到这样,那多好啊。

本来是要去中正纪念堂的,但到了那边的捷运转站的时候觉得懒得去了,就直接去了台大。

一进校园直奔台大农产品店,要了一份冰淇淋三文治,一盒冰淇淋还有一瓶牛奶。冰淇淋三文治算是最特别的了,旁边其实是有点像苏打饼的饼干,中间是冰淇淋。但是中间的冰淇淋奶油味不是很重,比较偏牛奶的味道,吃起来有一点点冰的颗粒感但是软软的不难咬,吃起来没有冰淇淋那么腻,口感也不错。冰淇淋的奶油味比较重,但奶味很纯很香,牛奶也好喝。只是如果自己一个人去的时候还是不要买盒装的冰淇淋了,因为我吃到后面觉得浪费但是又感觉冻得要死了,那时候是冬天,虽然是大正午的但那里很阴凉加上有凉的风,最后冷的不行。

台大校园,随处都是景。

走到台大的醉月湖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穿着cosplay的衣服,以为是社团搞活动,结果沿路走去越来越多,后来发现是漫展,整个广场都是动漫人物,特别有气氛,惊呆地穿梭在人群中,打扮正常的我感觉自己好像才是不正常的😂

到女巫店的时候那时候还在卖女巫祭的门票,可惜我当时在实习必须回澳门上班,所以没有办法待到一个星期以后。最后还没没有进去,但最遗憾的是没有上去女巫店看看。

之后逛了附近的独立书店,台大附近很多很特别且有意思的独立书店,有时间可以用一个下午慢慢逛。出乎意外的还在街边买到了我一直很想买的前一个月的杂志,很多书店都已经下架,没想到最后可以在街边买到。

夜幕降临也开始又吃得下东西了,就去公馆夜市买青峰以前很爱吃的蓝家割包,要的半肥瘦的,很好吃!甜咸口味。对面是青蛙撞卵,超多人排队,本来很想排队买的,但是因为要去建国中学的舞会看林宥嘉,就急匆匆地走了,公馆夜市是一个值得逛的地方,下次还会再去的。

建国中学的校庆舞会其实类似于我们大陆高中的文艺演出。不同的是我们是学校组织,每个班级或年级选出一些节目进行演出,而台湾则是完全由学生会组织,不同社团负责演出节目。从来自不同音乐社的多组乐队,到各种舞社各类风格的舞蹈,再到BBOX,A cappella, 除了建国中学,还有请到师大附中,信义国中,北一女中之类其他中学的社团过来出演。除了洋溢的青春气息之外,还让人感慨的就是那边的学生社团的自主性和丰富性。最后,同样是在学校操场上搭建的临时舞台上的表演,竟可以请到林宥嘉等大牌明星,校长上台发言现场气氛也完全不会严肃或冷静下来,反而因为校长的亲切幽默而变得更为热烈。很喜欢这样有内容有趣吸引而不带任何形式主义的学生活动。

从建国中学出来之后到了附近的金峰卤肉饭吃晚餐(宵夜),一个人一碗汤一份青菜一碗饭吃的很撑。

这里卤肉饭的肉不是碎肉,而是肉丝,味道不错,但也没有很惊艳导致现在其实不是很记得具体什么味,只记得最后是吃完了。然后青菜很新鲜我觉得油放的多了些。汤味道有点淡,不过我不喜欢太浓的,所以比较合我口味。

按计划这天是去逛东区,就是忠孝新生到忠孝敦化这一带。睡到比较晚出门打算直接早中餐作一餐吃了。
结果走到之前私藏好的这家韩国烤鸡店发现还有一个小时才开门。
等待开门的时间里我跑到附近的塘村买了一堆手信,而回来时还没到时间,于是坐在门口的座位上等。有个店员看到我让我在门口的本子上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之类的排号。这样真的非常科学,之后就先让订了位的客人进去,然后按照写在本子上的名字顺序进去。这样来太早也不用一直排着队浪费时间,在本子上写个名字到开门时间再过来就好了。

等待的时候在门口看到的公告,觉得良心的同时觉得店家很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品牌。

重点来了!!这个烤鸡是我目前为止吃过最棒的烤鸡/炸鸡,提到炸鸡是因为它其实有炸鸡的口感。
在腌制过之后先裹了一层玄米再利用鸡皮本身的鸡油烤熟,所以会有炸鸡外面酥脆的口感但是又不会像一般炸鸡那样吃起来油腻腻的,玄米让烤鸡本身浓重的味道变得清新很多,因为腌制时间比较长而且是烤的,鸡肉也比较入味,最后,这个比一般的炸鸡和烤鸡热量都要低很多。
无论多好吃,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还是两个以上的朋友结伴去,吃到后面还是会觉得有点腻的,一个人吃的完一半真的已经很厉害。

除了炸鸡还点了一份我个人非常喜欢吃的韩国炒年糕,味道很正,份量不算多,但还是两个人吃一份会比较合适。

价格不低,记得一份炸鸡400还是420台币,根据有骨无骨和味道选择价格不一样,炒年糕一两百台币?具体的价格也不太记得了😂

在烤鸡店写了名字排了队之后看有时间就到附近的一家铁板吐司店买吐司。
可以看着师傅熟练地在铁板上烤各种食材,没吃早餐的我闻到超诱人的铁板烧味感觉快晕过去了。

结果点了之后被告知至少还要等30分钟才能拿到,除了不断增加的外卖单,门口也等了很多人,于是下了单之后就回烤鸡店吃烤鸡了。

从烤鸡店出来之后也吃不下了,于是拿着一堆打包的食物去逛街。当时还买了一杯最新出的饮品,紫薯薏米山药什么的吧?名字不太记得,只记得海报上是不同颜色的很多层,然后看上去很好喝很健康,结果喝的时候真心不喜欢那个味道。后悔,还是应该点奶茶的,听说这家的奶茶也非常好喝。

最后一直到晚上演唱会之前才有肚子和时间吃这个吐司,早上拿着热腾腾的吐司已经完全冷了,可是依旧非常好吃,吃之前觉得一定不好吃了,想着咬几口算了的,结果吃下第一口就被惊喜到了,然后一口接一口全部吃完了。下次去台北我一定会好好留着肚子吃新鲜出炉的烤土司。

打粉必打卡的地方。因为正好是小巨蛋演唱会那几天,店里超多人,挤得厉害。一进去就有一位帅哥问我想要什么,我说想要先自己逛逛,本来还想坐下来喝杯东西,结果因为太多人也不希望店员变得更忙,所以买了最想要的两个手机壳一个帽子就出来了。非常可爱温馨的店,当时是11年店庆还送了很多小礼物,开心~

出来之后去了之前看网上游记推荐的东区粉圆旁边那家216粉圆大王,经过东区粉圆的时候看到超多人排队,店员态度也不是很好,更坚定了去这一家的想法。虽然就在隔壁,但这家的生意真的惨淡很多,店员很耐心热情,因为那天感觉有一点点冷,就要了热的,红豆汤底。芋圆,粉圆,芋头或地瓜之类这些一般都会点的就不介绍了,黑糖粉粿一定要试试!我超喜欢,目前已经是超越芋圆的存在。

后来走了走商场发现有点无聊,就又到了敦南诚品,这间24小时营业的书店,其实很想试试在这里过一个通宵的感觉。我喜欢去附近有书店的地方,因为一旦变得无聊比如没地方逛没地方玩或者要等人之类,我就喜欢往书店里钻,感觉可以自在安静地待到天荒地老。

一般进到书店里面,都是直奔两块区域:摄影和旅行。

记得那天看得书是《给回来的旅行者》。
除了游记攻略之类的,还有一类我经常翻看的书,就是旅行心得,或是关于旅行的鸡汤。一般来说,能写出这类书的人,都有很多身处异地的经历,善于观察并对于很多事物有着许多思考。书里面有这样一段话:“生活才是真正的长途旅行,这些年我慢慢体悟到,与其把长途旅行当生活,不如把生活当长途旅行。旅行要保持热情太容易,生活才是最大的挑战。” 本来因为喜欢旅行而一直希望能够变成每天到处旅行也能够挣钱养活自己的人,而当看到一位有着丰富旅行经验的作者写下的这段话,开始发现,很多时候因为旅行时我们不需要面对自己真正的生活,逃离现实的压力和新鲜感让我们有无限的热情并总是享受其中,于是我们说着自己有多热爱旅行并梦想环游世界。而其实呢,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了解或体会过把旅行当生活的日子,又怎么会懂。
我一直觉得书和文字是引发人思考的,而不是囫囵吞枣一口灌下去的,所以尽管有了以上那些思考,我还是希望拥有那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不懂的事情,尝试之后就会懂了,就会明白自己究竟喜欢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

离开诚品之后直奔小巨蛋,那天是自己一个人去看的,位置在看台区第一排,非常近又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全整个舞台。明明是第二次看,但或许是因为舍不得,恨不得可以抓住其中失去的每分每秒。只有拥有了,才能谈失去,我知道,这是这个梦的终结,过去之后也只会出现在记忆里了。所以从蝉想的前奏出来之后,眼泪一直没有停下来过。

最后那天一早就先去了台北的微热山丘,那时是第一次去微热山丘的店,店里人不多,日本游客居多。进去之后就有一个很温柔的店员过来问我要不要坐下来喝杯茶,我说好啊,然后她带我去一个位置坐下。接着她微笑着端着一杯茶和一块凤梨酥放到我面前。整个过程让人感觉很舒心,期间也不会有人过来SELL产品或者打扰,若是想要购买凤梨酥之类的可以直接去收银台购买,若是不想买便可以直接离开。我非常喜欢的店,台北店的氛围感觉要比高雄驳二(人超多)的好太多。

之后决定去永康街吃东西。本来是决定一定要去和茗甘味處吃抹茶甜品的,但因为刚吃了凤梨酥觉得有点腻就决定先去吃著名的永康牛肉面。

牛肉和牛筋都很入味,面很劲道,我觉得放一些桌上的榨菜(/酸菜?)味道更棒。

其实让我感觉惊艳的反倒不是牛肉面而是粉蒸大肠,如果不吃大肠的也可以点排骨,有一点点桂林辣椒酱的味道,糯米和大肠加上很入味的酱香真的太棒,也有可能是在异地吃到接近我家乡味的东西会让我觉得特别好吃吧,但粉蒸大肠和排骨确实也是特别火的说。

之前有人跟我说过到了永康街一定要吃牛肉面和芒果冰,于是就放弃了抹茶跑去吃芒果冰,毕竟只有一个吃甜品的胃。其实我个人觉得也就跟我们在大陆吃到的芒果绵绵冰差不多,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如果是我大概会毕竟建议去尝尝那家抹茶。

之后散步去了师大附中,青峰的母校。门口有很多打扫的学生,之前看游记有人进去过,但是因为不是周末,学生还要上课,我也不太想尝试进去,然后就绕着栏杆和围墙走了一圈。

看到有结伴翻围墙出来男生,听到音乐教室传出的排练声,还有教室里走廊上的那些嬉戏打闹,以及上课时间里空旷安静的操场。有时候去一趟中学或者回一趟母校,会想起特别多的往事,然后开始沉浸于一种奇怪的情绪里。以前长辈们总是说,长大后会后悔自己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读书之类,而我至今都没有后悔过那些逃晚自习到空旷无人的操场和挚友们掏心掏肺嬉笑怒骂的日子,那些上课传的纸条和下课的聊天打闹,还有互相陪着躲到各个角落等待和偷看自己喜欢的人的经历,都是最珍贵的回忆。

沿着信义路走了一段,之后去圣保罗买Q饼。2014年知道Q饼并开始在网上找代购买,这次终于自己到实体店买了。去高雄买不二家的,去台北圣保罗的,这几次过后已经有点吃腻了,但好吃这个事实是改变不了的。

最后说说2014年第一次去台北的时候。当时住在西门町,在台北的时间基本也都在西门町逛。

鼎鼎有名的豪大大,其实我觉得我在夜市吃的更好吃。

记得刚走过去的时候超多人在门口捧着碗吃,是糊状的汤和很细的碎碎的面线,鲜咸的味道。
但其实我不是很吃得惯,无论是口感还是味道。

至今我都没去过士林和宁夏夜市,第一次去之前听台湾当地人推荐去了饶河夜市,之后也没有再找到机会去其他的夜市了。

这是仙人掌汁,形容不出来的味道,酸酸甜甜,还算蛮好喝的。当时我知道之后第一反应居然是,仙人掌的果实是火龙果吗...

还吃了卤肉饭,药排骨,都是甜咸口味的。另外还有一家鸡排非常好吃,可惜没有照片也记不得名字了。

台北周边只去了九份,刚到九份就去老街上逛了逛,吃了一份好吃的烤杏鲍菇。

因为台北的民宿老板极力推荐我们到山上看日落,所以我们想在日落前赶到最佳的观景点,结果在山上找了半天,最后在日落前找到了。

可惜那天的天气很不好,多云雾大能见度低,最后照的满意的是夜景。

从山上下来之后看到之前逛的那条街上的店都关门了,我们赶在路口那家店关门之前冲了进去,吃了一碗芋圆。虽然不是最有口碑的阿柑姨,但当时我也觉得很好吃了。我记得我们下来的时候最多八点多吧,以为老街都关门了所以我们就回台北了,结果一两年后有当地人告诉我说那边下面的店会开到晚上10点的,其实有点后悔当时没有走下去逛逛。

写着这篇游记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一直都是一句话:我想去台北

对,对于台湾,最想要再去的一定是台北,因为在那里还留有太多的遗憾和眷恋,让我迫不及待随时就想出发过去。但纠结了那么久之后我仍旧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在这之前有金钱和时间还是去拜访一下小时候去过但已经完全没有留下任何印象的北京和没去过又一直想要去的日本欧洲等地,让自己对台湾还留有一些念想,留给自己一些以后再次拜访的理由或机会。

关于住行买

住:
最后一次独自去住的都是青旅,很后悔前几次去都没有选择住在青旅。虽然台湾那边一般好像不叫做青旅,叫背包旅店或者sharehouse,anyway,去过就可以理解那种台湾背包栈的氛围和其中绝妙的体验:【这是人与人一种互动交流艺术的方式。男男女女,借着说话与聆听,感受身旁异国文化的熙来攘往。多数伙伴意气相投,在外地悠然漫游,心情开阔,进而与人交会,从故乡到时间,无话而不谈,没有桎梏。】

台北
两年前位于西门町的一家:https://www.airbnb.com/rooms/2245343
没有见到女主人,是一个热情的男生负责过来接我们。位置极佳,下面虽然是最繁华的街道但是房间一点都不吵,除了卫生间太小,其他都极棒。
上次住在小巨蛋对面Alan&Winson的房间,提前跟Winson说是凌晨航班,大概5点到,他四点多就起床等我过去接我,只是我找到那里的时候他正好出去买东西了,那天正好没有人订房间,他提前交代了门卫大叔把钥匙先给我先进房间,他回来之后过来跟我聊了很久。真的是非常好的房东,可惜现在他的房间已经不再提供出租了。

台南
火车站附近,寄屋:https://tainan.fun-taiwan.com/HouseDetailView.aspx?hid=009-i026

高雄
新堀江商圈,中央公园附近独立房间:https://zh.airbnb.com/rooms/3955840?s=VzMIpG2v
六合商圈,美丽岛附近独立房间:https://zh.airbnb.com/rooms/9326116
三多商圈的sharehouse:大敏的家,微信号:kh15511
若是推荐的话,我个人最推荐住在三多商圈,下楼就可以吃吃吃买买买。不过美丽岛必须是出行最方便的,作为高雄仅有的两条捷运线的交点,去哪都直达不需转线。

垦丁
垦丁大街,摩菲民宿:http://mor.uukt.tw
恒春,彩虹波浪 衝浪背包旅店:http://rw.uukt.tw
上面说过,我更推荐住在恒春

花莲
圖方便share_house黎爸: http://weibo.com/u/3182353377

行:
目前除了台东台湾我去过的地方我觉得交通都还算蛮方便的,网上的各类台湾交通攻略随便都可以找到一大把,不同的人也有自己prefer的出行方式,所以这里只是随便写一下大体的关于“行”方面的资讯和个人建议。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铁时刻查询: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台铁车票预订:http://railway.hinet.net/index.htm
行李寄存指南:http://bbs.16fan.com/thread-350579-1-1.html
机票:
虎航:http://www.tigerair.com/tw/zh/
定期会推出澳门-台湾的特价机票,一般价格1000港币左右,特价买过加行李费来回600多港币。查询到的价格还要另外加100港币左右的手续费,如果不去特别多天没有特别多要带的东西只带20寸一下小行李箱或者考虑去台湾买个行李箱然后买买买的,可以去程的时候不购买托运行李,回程看自己的情况选购15KG,20KG等规格托运行李,具体价格可以在官网查到。

一些小建议:
 - 建议大家去之前先参考网上的出行攻略规划路线。
 - 存好旅行目的地的交通线路图,比如台北高雄等地的捷运路线图等,方便出行。
 - 建议用Google Maps, 做攻略的时候收藏好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景点,美食,购物等),收藏之后地图上会出现星星,然后再看着地图上的星星规划路线就会很直观方便。
 - 花莲垦丁强烈建议租脚踏车和电动车玩,包车太贵,而这些地方也更适合随心乱走,骑车也不易错过途中的精彩。台湾真的是一个很适合骑车游玩的地方。但不建议骑车去花莲的苏花公路清水断崖等比较危险的地方,其实本来我超想骑车去清水断崖,但之前遇到的所有人都说那边的路段太危险,所以若是想去还是拼车或包车游玩比较合适。
 - 关于拼车和包车,如果人多可以包一辆车再好不过。如果人不多想拼车的话建议报类似台北 - 花莲花莲垦丁这样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线路,这样路费不比坐火车直达多多少,也可以轻松方便游玩沿路零散的平常不会专门去到的景点,比如上面提到的池上,伯朗大道及多良车站之类。

其实去到台湾,几乎只有很少人不会买买买的,而我这种特别控制不住我自己的人,每次都如两袖清风般轻轻松松过去,结果回来时觉得自己有几吨重的行李。

先说说几乎所有游客都会买的伴手礼:
微热山丘:土凤梨酥
糖村:牛轧糖,芝士凤梨酥
老东江:传统凤梨酥,牛轧饼
圣保罗烘焙花园:Q饼
不二家:Q饼,拿破仑卷,芋头炸弹,芋泥卷
超商:温泉蛋,饭团, 喫茶趣
机场免税:紫晶(芋头)酥,蛋黄酥
凭借第一印象就想起了这些,但也不想再绞尽脑汁地逼自己想一些出来。吃过多种多样的伴手礼,让自己觉得特别满意的其实不多,而且随着一次次的往返也渐渐不再执着于买这些了。
从第一次买了各个牌子的凤梨酥、太阳饼等被热捧的台湾伴手礼,塞爆了行李箱,到后来开始会挑着买,最后看到也不太想买,买了回来也没有以前总想着吃或吃得停不下来的热情了。包括在当地吃的美食,一开始就算撑爆了胃也什么都想要尝尝,后来没有了那么多的新鲜感之后就只是饿了或想吃了就找一家店吃,别人推荐的或只是路上经过的,不会再执意要吃遍所有被贴了众多标签的美食了。
说到台湾美食,我觉得除了看看别人的推荐之外还是需要自己去探寻和发现,被热捧的也不一定真如大家口中说的那样,而若在一些并没有那么多称赞和口碑的店里吃到让人惊讶的美味,我们会感到更满足和自豪不是吗?

下面是我每次去一定会买,甚至越买越疯狂的:
书&杂志:诚品,茉莉二手书店,大学旁的独立书店,街边书摊
专辑: 诚品,五大唱片,沿路经过的大小新旧唱片行
文具:诚品,MUJI,九乘九,附几间很文艺的文具店:http://www.storm.mg/lifestyle/123962
化妆品保养品: 康是美,日药本铺,屈臣氏,宝雅,DHC,MUJI,各类药妆店
隐形眼镜/美瞳: 眼镜店,康是美,屈臣氏

真实的心跳

若是谈到台湾,我觉得我可以聊上几天几夜。

第一次从台湾回来的时候,就发现我被无形地影响了,不是被迫的,而更倾向于一种提醒。比如上电扶梯一定会站在右边,不管身边的人怎么乱站;开始走心由衷地说出简单的“谢谢你”,而不是表面的敷衍;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提供帮助,并且从心底感到满足和开心等等... 然后发现:其实这样真的很不错。就像在蔡柏璋的书里看到的那句:“做任何改变,都要心悦诚服。”

四次台湾行之后,要说到改变,除了走过更多的路,看过更多的风景之外,更重要的遇到的人带给我的内心的触动,想要变得像他们一样「勇敢,温暖,慈悲」。而当面对生活繁杂琐碎的时候,想起无数在这片土地上的回忆片段,也会鼓励自己去变得从容无畏。

昨天跟朋友聊到十一出行旅游的事,得知她计划去台湾,我的心跳突然就加快了,自己也吓了一跳。后来想想这就是最真实的自然反应吧,因为对于我来说,在台湾的经历是一份永远美丽的悸动。而台湾,确实是一个如第二故乡般的存在,总是不断地吸引我再去拜访,至今提到都会让我心跳加快的地方。

2016-10-01 18:2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01 20:25

我也是个超级台湾迷,每次去亚洲总要去一趟台湾,不知道是因为美食,美景还是人,喜欢就是很喜欢,下次我想去嘉義,花莲,台中。互相关注吧,可以互相支持鼓励!

2016-10-01 20:43

再顶一个

2016-10-01 20:44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0-01 18:21:35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噢~  :D

2016-10-01 23:39

引用 colinonasle 发表于 2016-10-01 20:25:5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colinonasle:第一次在垦丁高雄台南台北是Canon 60D 18-135镜头, 第二次在台北和第三次高雄是Iphone 6, 最后枋寮台东花莲是Pentax K50 18-55镜头。

2016-10-01 23:42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01 20:43:13 的回复:

回复D/C:哈哈哈好啊~ 😆

2016-10-01 23:4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3 10:58

引用 xiuxiuzz 发表于 2016-10-03 10:58:23 的回复:

回复xiuxiuzz:哈哈这些经历和回忆太珍贵,总想尽自己所能地记录下更多 ~

2016-10-03 14:21

哈哈台灣觀光局應該颁個獎牌給你,歡迎你把台灣當做自己家一樣常來走走看看謝謝囉

2016-12-16 16:19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12-16 16:19:05 的回复:

回复qzuser:哈哈因為台灣確實是值得再三拜訪的地方,每次去都會有新的驚喜,這麼棒的地方不應該只是走馬觀花地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