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青年的西塘“寻欢”之旅

2016年09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4日-9月25日,
我计划去嘉善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大玉儿说了好几次:“以后有时间,我们结伴去旅游吧。”我说:“好呀。”中秋假期间,一拍即合。两个女青年的首站之旅即将开启——西塘,我们来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日踏青石板,寻幽

西塘,六大古镇之一,街衢依河而建,民居临水而筑,1平方公里的老镇区内有27座石桥、122条古弄和千余米长的廊棚,拥有西园、种福堂、石皮弄、根雕馆、纽扣博物馆、圣堂、七老爷庙、倪天增祖居等景点近20处。踏着青石板,迈着不紧不慢的步伐,去寻找散落在老镇中的古迹,或者进到各有特色的小店里,漫无目的地逛着,让生活慢下来。

清晨/阳光洒进弄堂/漫步青石板上/好像身在梦乡

石皮弄,是西塘最长的弄堂。弄深而窄,石薄如皮。寻觅到它的踪迹,那斑驳的墙面,诉说着沧桑。而醒目的客栈招牌,又展示着时代的变迁。新旧的碰撞,有些格格不入。

古巷里,烟火气的生活,有了绿意便不俗。

只有亲眼见过之后,才明白别人心目中的水乡,原来是画一般的模样。

蜿蜒的河流,载着船儿,船夫撑着竹篙,向前缓缓而去,心中不禁想起“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藤蔓绿植轻垂河面,像无声的绿色瀑布,自然倾泻而下,搅着河中的倒影,微微晃动。安静地坐在这画面里,晒着慵懒的阳光,饮一壶茶,或者喝一杯咖啡,看着船来船往,日子美极了。对岸的行人,瞥见这一幕,那也是一种享受。

矗立河中的古戏台,唱响过多少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故事。若赶上戏曲演出,在这听上会儿,也别有一番意趣。

西塘特有的廊棚,有个美丽的别称——烟雨长廊,江南水乡独一无二的建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小雨的时节,雨水轻打在棚顶,像跳动的音符,雨滴洒在水面,激起雾气,此时若行走在长廊,怕是最浪漫的一刻。其实关于烟雨长廊的传说,也是暖人的。

早先西塘塔湾街有一胡姓年轻寡妇,独撑一家老小和一个小商铺。胡家铺子前的河滩边有一个水豆腐摊,摊主王二,年轻厚道,家境贫寒。他见胡氏艰难,便生同情之心,帮着做些体力活。日久以后,胡氏为感激这份情,借修缮店铺之时,沿河建起了棚屋,将店铺前的沿河街道全遮盖起来。不想棚屋建好以后,胡家铺子生意特别红火。其他商家纷纷仿效,竟连成一片......后取名廊棚,意为为郎而建之棚屋。

白墙灰瓦红灯笼,蓝天碧树圆拱桥。昔如是,今如是?

水乡生活是离不开桥,西塘也不例外。送子来凤桥,一边台阶步步高升,一边斜坡稳稳当当,中有镂空花墙(如今已成涂鸦墙,让游客满足“到此一游”的冲动)相隔,行人可两两相望。相传当初造桥时,有大鸟飞来,又恰逢桥旁人家诞下婴儿,市人将此作为祥瑞之兆,故命名“送子来凤桥”。

五福桥,福、禧、寿、禄、善终,这五福是民间对人生的五大追求和祈愿。五福桥上走一走,带走福气不回头。

四贤桥,没有送子来凤桥和五福桥的名头大,但桥上高挂的灯笼,像古代主公迎接贤才精心布置的仪仗。

逛风景时,会突然被两旁的特色小店所吸引。西塘随处充斥着小情调,倒让我联想起了厦门的曾厝安。雕琢时光,小清新的布置,从里面传出浪漫的、轻轻的呢喃歌声,惹得行人驻足聆听。

木言木语,这个招牌在西塘见过很多处。植物布满外墙,这样的风情让女青年们如何抗拒,真忍不住想推门进去一探究竟。

古镇中店多了,显得商业气息过重。然而对于喜爱逛街的姑娘们,也可算一大福利。一路看到好些有人穿上旗袍,大钰儿感慨,这才是逛古镇的正确穿着。于是路旁的旗袍店满足了她的愿望。寻寻觅觅终得心仪的衣,我也被“忽悠”着买了同一款的旗袍(现在想来,当地的一件特色服饰,会给往后的回忆增添一种色彩,更有滋味)。换上新装,融入古镇,或许也成了他人眼中的一道风景线。欢喜的钻入夜色,继续“寻欢”去啦。

夜入闹市里,放纵

夜太美,让人如何早早入睡?同样的景到了晚上,在灯光的烘托下,显的慵懒暧昧。

倒影的魅力,令人陶醉。

霓虹灯遍布的街头,像是来到了港剧中的夜市。再仔细瞧瞧,这就是酒吧一条街啦。既来此,何不放纵一回?神话酒吧,闹腾起来。

喝着鸡尾酒,耳朵里强行灌入高分贝的动感舞乐,看台上的人肆意蹦迪,竟然有一丝“行尸走肉”的感觉。

热歌劲舞加上酒精,身体也不禁会跟着晃动,跟着气氛,挥动手中的“节拍”,让自己轻松起来。

酒已干,人微醺,闹吧初体验,心满意足。出了酒吧,不知怎地,就拐进了这个弄堂,一盏盏的季忆灯笼就像代表着每一次过往,在黑夜中默默发亮。

轻音乐继续,带着淡淡思念的味道。我在西塘等你,你来吗?

食住行听我说

行~~~

本次西塘之旅出行都是大钰儿制定的,我贴出来供参考。在手机APP上订的大巴交通加门票的团,相比高铁来说,直达景点,更加方便。大巴开到西塘,四个小时多一点。早上我们赶到南京长途东站后,大巴还开到江宁河定桥欧尚接游客。所以订团后可以咨询下导游,有几个上车点,或许可以在更近的地方上车,节约时间和金钱呐。

如果是自驾游的话,不凑着节假日去停车应该不用担心,小镇上有个第三停车场,收费情况不知。

到了景区里面就靠步行了,都是青石板路,建议换上便于走路的平底鞋或运动鞋。门票背面有导览图,可以规划游览路线。有的景点需要刷票进入,而票只是当天有效,所以建议先游玩。如果对博物馆之类无甚兴趣的话,随缘而逛,就像大钰儿说的“换个城市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无需刻意。

我们订的团,还送了10元的代金券(导游提醒说如果有的店不收,不要计较),上面罗列了使用商家。我们去吃了管老太臭豆腐,虽然老板娘不太愿意,但还是收了券,只是感觉臭豆腐分量少了。

住~~~

建议在西塘景区里面住一晚,可以欣赏夜景,早上早起晚起都适宜。由于对卫生条件比较在意,大钰儿没有选择民宿,暂定了号设——礼耕堂弄9号,靠近环秀桥。

事实证明,这家酒店真的很不错。这让惴惴不安的大钰儿惊喜了很久,竟发出“即使不逛西塘,在这住一晚也值了”的感慨。我们住的那个房间278元一晚,每个房间布局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酒店共三层,这是进门一眼看到的。

门牌号,用弄堂名称命令,我们住在二楼的“王家弄”。

开门后,日式原木风格,满意的无可挑剔。出来玩,还是得住的好,舒心。

榻榻米,还有个小书桌,旁边堆着一摞书,还有个落地灯,没拍到。床头灯也很别致。

衣架、毛巾收纳篮、电视机,布局井井有条。

从二楼下楼时看到的景。

酒店门口夜景

幽静的楼道

若非要说个缺点,那就是隔音效果不太好,用的都是木头,走路声音会显得响。我们入住的登记的时候,要求先看下房间,很配合的带我们去,还给升级了带窗户的房间。第二天退房的时间是12点,没有繁琐的查房环节,门卡电卡还了即可。其实应该可以商量退房的时间,当时我们没反应过来,背着行李在景区熬到集合点。号设在大理的分店,明年1月份要开了,我还没去过大理,值得期待。

这个酒店在弄堂深处,比较僻静。如果想体验河边的民宿,也有很多。景区里面的民宿比想象中的多,一般周末去不用担心找不到住的地方。闲逛的时候发现这个酒店,看门口的布置就觉得不会差。

食~~~

第一天大巴到西塘的时候,我们吃的团餐25元,一般。其实景区里外,各色店都齐全,不用担心吃饭地方少还很贵的问题。

第一天晚上去了比较有名的“老品芳”,价格实惠味道也不赖,三个菜,40元,加上餐具两副4元,共44元。

酱爆螺丝,椒盐南瓜,笋丝老鸭煲。点菜的时候南瓜我是拒绝的,吃了之后觉得真好吃,这样的做法口味跟地瓜一样。

第二天早餐,小馄饨和豆腐脑共12元。豆腐脑很嫩,老板娘说小碗馄饨吃的是皮,果然基本都是皮,肉只有一丢丢。早餐随意找了个店吃的,基本都类似,大钰儿说网上“陆氏小馄饨”评价较高,等我们吃完后闲逛才遇到。

酒吧消费:我们在神话酒吧门口询问消费情况,告知任意消费后,就大胆的进去了。服务员拿来单子,看到最低套餐是450元,我们都有点傻眼想逃跑了。大钰儿问能否不点套餐,经过一番“耳语”沟通后,200元成交——两杯鸡尾酒、一份果盘零食套餐和两瓶啤酒。第一次去酒吧的我们,这才意识到还可以砍价的呢。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