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莫斯科 ——乘坐K19自由行

戴艳 (郑州) LV.7
2016-10-01 00:15 666/9

中国人或多或少对俄罗斯有份特殊的情感,看到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中离别五十多年的母子在莫斯科重逢,很多人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俄罗斯对于我来说遥远而陌生,印象中是异国风味的歌曲,是一些优厚福利的传说。七月份的一篇帖子,让一群向往莫斯科郊外的人兴奋起来,坐上火车就能横穿欧亚大陆,足不出户风光尽收眼底。兴奋过后是查资料,九月下旬俄罗斯就冷了,办签证需要20到30天,办好签证才能买国际列车票,还要提前半个月在北京买。事不宜迟,几经周折,组成俄罗斯六人行。有个能干的领队很重要,家茵姐把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的租房、导游、国际车票统统搞定。

圣彼得堡的家还是蛮有吸引力的,租金每天800元,可住5-6人。

北京莫斯科的K3由中国承运,每周三中午11点22从北京站发车,因为要从郑州赶到北京,最后敲定乘坐每周六晚上11点发车的K19,由俄罗斯承运,这样当天不会着急赶路,车也不路过蒙古国,还可以少办一个签证,缺点是俄方列车员,语言不通。好在说话不多,上车每人发了一套用塑料袋封口的床上用品,下车收回,值得借鉴,床铺设计的也巧妙,掀起来是沙发。

硬卧4人包厢,淡季只安排两三个人,美吧!

旅行三宝必备,想睡就睡,不怕偷拍。

这种开水炉有古董的感觉。车箱恒温20度,温度前面是时间(开始小瞧了这个时间,因为看不懂)。右下角是卫生间指示灯,里面的龙头是冷热水的,但没有洗脸间,乘车一个星期刷牙洗脸很不方便,洗头更像打仗一样,但是再不方便洗完头过道上的水也清理干净(折叠脸盆也是必需带的)。

俄罗斯幅员辽阔,每个地区都有一个地方时,一路估计变了4次时间,最后两天才看懂过道上贴的时刻表,它按显示牌上的时间,我们的手机虽然换成俄罗斯卡,但时间变化滞后一天。看不懂时刻表是很危险的事,因为不知道到了哪站(俄罗斯的站牌标牌只有俄文),停车多长时间,一次下车进店里买早餐,要不是店员提醒差点被车甩下,善良的俄罗斯店员。
       第二天半夜睡的正香时被列车员叫醒,到满洲里了,透过车窗看到几个穿军大衣的人在巡视,北方冷的真快。边检上车仔细核对护照,中方对完以后俄方还要对,当时晕乎乎的,突然一阵响动包厢门从外面关上了,好紧张,我坐在沙发上发呆,当门再次打开的时候,一只狗猛地趴到腿上看着我,是顽皮可爱的小狗,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已被边检拉走,只留下背影,遗憾中。

没有检查肉食鸡蛋奶等东西,狗狗对我们晚上没吃完的红肠卤肉什么的也不感兴趣(过后知道坐大巴过境的不能带)。停了近3个小时,列车启动,缓缓驰过国门,此时天开始亮了,这一站太近,车还没加速又缓缓停下,这是进入俄罗斯的第一个小站后贝加尔,列车在这里停留五个半小时,换轮,没看到咋换,据说有人专门跑到中蒙边境城市二连浩特看换轮。

第一个外国小站,后贝加尔
       车上的邻居,在中国做生意的俄罗斯夫妇带我们到小镇吃了第一顿俄餐,这是他们每次路过都要来的店,正宗的红菜汤,的确好吃,自己酿的格瓦斯,口感独特,好大的肉丸子,吃出狮子头的味道,每人一碗牛肉面有点撑。6个人消费1100卢布,合110元人民币,卢布贬值了是不是很便宜,也好算账,有时购物直接去掉一个零收人民币。

第一顿俄餐小店,店名自己看吧。
       火车上六天六夜想想很难熬,实际上那是最轻松快乐没心没肺的日子,6位美食家各有绝活,西餐点心、泡蔬菜和卤菜都是自己做的。俄罗斯的餐车不合口,但站台上有一两个小店,还有超好吃的冰淇淋。娱乐是6个人打牌挤黑尖,一种地下党般斗智斗勇的游戏,3个人第一次学,现学现精,几把下来已练出余则成的水平,讲笑话是每天的功课,光听单位笑话就多出几道皱纹。

顺便说一句,酸甜爽脆的凤爪是我做的。

这就是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在俄罗斯早期的电影中广袤而苍凉,对于旅行者来说,这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上演。一路地貌丰富、意外不断,丘陵、湖泊、白桦树、小木屋。还有几次彩虹,像从草地上长出来的。

朝霞也出彩

一朵正在下雨的云,家茵姐叫它瀑布云。
       最吸引我们的是列车会沿着贝加尔湖运行大约3个小时。第三天,正吃着午饭,猛然像来到海边,贝加尔湖,平静的湖面空无一物,一眼望不到尽头。

目光所及的湖畔要么有森林环绕,要么绿草凄凄(想到苏武被匈奴扣下在此牧羊),偶然有两三辆私家车,一定是有一小块沙滩,几个孩子在奔跑。想像一下茂密的植物环绕海洋的场景吧,一行人放弃吃饭,趴到车窗上。

可以这么近的距离游览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
       俄罗斯人口很少,政府奖励多生孩子好像作用不大,半天到一个城市,站台上也不见有行人,灯笼一样的候车室已够用。

总有鸽子点缀站台,开始很稀奇,以为因为车站人少,鸟们可以随意徜徉,谁知以后,鸽子一直陪伴着我们的行程。

当歌迷同伴在教堂里如痴如醉地听着和音的时候,我在广场看鸽子,俄罗斯的鸽子和人一样悠闲地散步,把食物放手心它看看就走了,放到地上很快清干净,想吸引鸽子站在头上拍张合影也是徒劳的,冰淇淋吃完也没引来一个,更可笑的是后面那只鸽子一直看着我往头上放食物,训练有素啊!桌椅和地下也没有污染的痕迹,难不成鸽子还会上厕所。
       没有看到传说中一元二元的冰淇淋,六到十几元,奶味很浓,虽然天气已冷,也不影响我们吃冰淇淋的热情。

摄影师大哥,严格按照“景美人更美”为我们拍照。

这种冰淇淋10元,在火车上吃的很过瘾。
       我们到莫斯科住在红场附近,房租每天1000元,楼下是步行街,雕像、秋千、花廊,超喜欢。

偶然知道30多年没见的同学在这里工作(暴露年龄了有木有),多年不见,同学对俄罗斯的讲解赶超历史老师,受益多多,非常感谢!当时告知租房位置时我说楼下有雕像,自以为找到明确的参照物,谁知俄罗斯是雕塑家的天堂,哪哪都是雕像,有的已经雕到了房顶。

租房里装修精致,餐具精致,从全自动洗衣机到没有打开的碗刷,丝毫看不出这是给游客准备的临时的家。租房配了四床被,九月初的莫斯科还不冷,住6个人还行。俄罗斯营业时间十点,超市24小时上班,勤快的同伴各显身手自制早餐,十个鸡蛋两斤大米几个面包两种素菜,十几元,6个人没吃完。沙瓤西瓜1元/斤,很好,吃出开封的味道。

这是租房的阳台,这里的阳台整洁简单,没有封闭的,环顾四周邻居,也没有凉衣服的,来之前就知道每个租房配有熨斗,屋里折叠衣架上晾着床单,我们入乡随俗也晾在衣架上。
       这次旅行最深的感受是俄罗斯人的工匠精神,什么都当艺术品来做,小小的套娃瓷盘都有制作者的签名,干一行专一行的认真精神无与伦比。莫斯科的地铁更是一绝,我们因为时间紧没有参观地铁站,赶火车到圣彼得堡时顺便坐了地铁,当转到5号线时惊得目瞪口呆,这哪是地铁,简直是宫殿,马赛克拼图壁画、浮雕,考究的灯具、廊柱,让人流连忘返。莫斯科地铁建于战争年代,兼做防空洞,却依然做的那么精美,不得不让人佩服。

俄罗斯公共场所很安静,小孩也是轻轻地说话,出门男人推着童车,路上没有玩手机的,也没有边走边抽烟的,如果看到几个人围着垃圾箱站着,那是在抽烟。街上的垃圾箱少,但到处干干净净。坐火车时经常看着列车员拿着抹布下车,扶手呀门框呀擦了又擦。坐飞机回来时在候机室看到一个老太太冲饮料,把小袋包装一个一个撕开倒杯子里,再把空袋放口袋里,飘到地下两个纸片也弯腰捡起来,美好的公共环境需要公民的公德意识。
       俄罗斯的公共厕所也少,包括收费的。不会说俄语没关系,写个WC再问,都会告诉你厕所在哪。收费的一般两三元,不管免费收费配置都是一样的,火车上也是,卷纸座垫纸冷热水齐全。厕所的标识各有不同,看到一个几种标识全用上了,好贴心。

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不购物也要逛,百年书店百年糖果店已成著名景点,书店二楼的咖啡厅是看喀山大教堂全景的好地方。

百年糖果店,已有三百年历史的建筑。
       俄罗斯的宫殿、庄园、教堂、博物馆太多,想看什么事先要做好功课,圣彼得堡的冬宫和夏宫是必看的,一定要租中文语音导览机,租用时会给你一张有大厅编号的地图,输入编号就能听到每个大厅的传奇故事,有编号的油画会讲解创作背景和内涵。去一次不容易,都按一天看没有遗憾,里面有餐厅和冷饮哦,夏宫看完可以坐渡船回市里。涅瓦大街上的国家博物馆也一样,租个导览机,二层油画,一层有文物,收藏了15000多件绘画作品,看到几张和冬宫一样的画,时间太紧没弄懂,至少安排4小时。
       莫斯科的红场无门票,周围可欣赏的东西很多,如果购物也要一天时间。最吸引人的是那个五颜六色的圆顶建筑,瓦西里大教堂,一张传播最广的图片。还有列宁墓、克里姆林宫的红墙、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在这里逛累了可以到MYMY餐厅吃饭休息,一般口味都能满足,是我们最爱去的连锁餐厅。

MYMY餐厅的门外是景观河,有一些故事雕像,看到渔夫和金鱼,想起那个贪婪的老太婆。这是小学的课文,及格的不多吧,从高官到百姓,谁能战胜自己的贪婪呢?!
       就要离开俄罗斯的时候,我们徜徉在涅瓦河畔,猛然回首,彼得保罗要塞金光闪闪,夕阳如此美妙……

为什么要旅行?不爱旅行的人看到四处堵车还要奔忙的人很奇怪,其实旅行是心灵的放松,也是思想的充实,到有趣的地方看有趣的事是学习也是享受。如果假期能放下琐事,以温和的眼光欣赏一草一木一事一物,无论在哪,都能感受到夕阳的光芒。

小贴士:
1.在网上办的签证,把护照寄过去,750元20天办好。
2.国际列车6人按团体票打七五折,折后3126元/人,再去最好买到伊尔库茨克(分断买也便宜),在贝加尔湖住几天,同车有四个留学生在这上学,羡慕。
3.带转换插头,车箱过道有几个插座,但充电比家里慢一倍。
4.坐火车去可在网上购手机卡,也可以到了再买,人多景区开阔,需要随时联系。
5.这条线铁轨不算老旧,车箱崭新,偶有颠簸,一次午觉梦中地震惊醒,车晃动很利害了,茶几上的东西也平稳。
6.租房要带上筷子,自己做早餐时用得着。
7.记得存上租房地址。一次晚上步行回家迷路了,看一个女孩从家里出来就给她地址看,她也不知道,但打开手机就输地址,很快导航出来,第二个路口右转就到,千恩万谢!最好提前下载中俄文导航,打印中俄文莫斯科圣彼得堡地铁图。
8.银联卡可以刷,换够吃饭、打的和购买门票的卢布即可。机场免税店价格适中,还有冰淇淋,我们带的卢布最后凑了一下都花掉了。
9.语言不通不影响购物,数字是世界语言,在能砍价的店很有意思,双方轮流按计算器。
10.公交3元地铁5元,通票,地铁最美的风景都在等车的地方,不用出站,可以一站一站地看下去。
11.九月开始是旅游淡季,提前一天能买到回来的机票,从圣彼得堡莫斯科北京,1600元,提前两个小时办登机手续,可以参观两个机场,逛两个免税商场。
12.出国才知学好英语有多重要,多亏有精通英语的若鑫美女陪同,解决了一路的难题。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2 09: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16:04

引用 薇蒂vivid 发表于 2016-10-02 09:25:1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薇蒂vivid:是的,到想去的地方,换一种心情,祝你玩的高兴。

2016-10-03 22:27

引用 Sungsis_思 发表于 2016-10-03 16:04:0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Sungsis_思:吃过一种烤肉卷饼里的特别好吃,十几元一个能吃撑着,还有就是mymy店里的,红菜汤,红莓汁,东西太多了,没有中文,凭感觉换着吃吧。

2016-10-03 22:40

莫斯科回程我坐过,不过在满洲里上的车,我家满洲里,过了满洲里后所有车站只能下车,不能上车,票很慢买,只有一节车厢是中国的绿皮车,买不到票找到铁路的人送上车,然后交钱给俄房列车长他就会给在俄罗斯的车厢安排位置

2016-10-08 02:07

引用 牵挂 发表于 2016-10-08 02:07:43 的回复:

回复牵挂:满洲里太漂亮了,干净美丽的城市,我去年夏天在那住过一天,建筑别致,空气清爽,以后还会去。

2016-10-08 07:10

引用 戴艳 发表于 2016-10-08 07:10:59 的回复:

回复戴艳:这里只有七八月份来最好,6月太早草原没绿,八月末开始凉了

2016-10-08 13:28

引用 戴艳 的图片:

哈哈哈,看着就觉得特别好吃!

2016-11-15 15: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5 15:40:08 的回复:

回复丸子:嘿嘿,夏天看到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