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个人,一路向西

少爺専屬丫環 LV.8
2016-10-01 00:22 1056/3

写在出发之前

因为对汉朝整个历史的喜爱,大西北一直是我很执着的一个地方。本来这次敦煌之行早在去年就动心想出发,但奈何去年零时起意准备查机票的时候发现单程的机票就已经贵的飞飞起,当时的我正处于没钱又没假的阶段,还是先按捺住躁动的心,划好计划来年再战吧。
时间进入2016,不慌不忙慢慢拼凑,总算是在6月之前写出了初步的旅游plan,但“磨炼”却也由此拉开……
首先最让人心惊胆战的是,我在7月份的时候去某宝搜了一下敦煌的一日游行程,看中了一款雅丹地址公园线路的一日游,在和卖家交流的过程中,得知,敦煌9月20-21日举办文博会,会有各国重要人士前来参会,有可能会戒严,但是具体还没有正式下文件,一切都还是未知。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当头一棒,毕竟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敦煌,如果这次没去成那对我来说整个行程都没有任何意义。正式文件没下来之前无法确认能不能去敦煌,但是等到文件下来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再改行程怕受到交通住宿等各种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就这样在纠结和自我安慰之中忐忑的度过了7月,思虑一整个月,最终还是决定计划不变,还是去敦煌,至于最后能否完成旅途一切都看天意。
BGM选择的是王菲的心经,是之前大唐玄奘的主题曲,电影上映的时候就去看了,囊括了我这次旅程的很多地方,当时还在纠结敦煌会否不让我进、行程能否继续,看了那个电影之后,冥冥之中觉得是一种暗示,预示着我这次敦煌之行能顺利完成,所以用这首歌作为本篇攻略的BGM,以此感谢当时的种种暗示。

恐慌的交通

交通这个一定要单独拿出来说一说,我当时最早的计划是南昌西安-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西安南昌,之后6月份的时候看到春秋航空的一条推送,开通新航线,上海=敦煌的,价钱比敦煌西安还要便宜点,遂决定从上海飞回来好了,正好还能去吃一下小杨生煎。于是算时间订提醒,抢车票,然而,尴尬的是,我6月份做的计划,涉及到的一些火车9月份要么停开要么调图,要么干脆没抢到?虽然说整体的影响不至于太大,但也会让有的地方观光的时间有点紧张,而且最坑爹的是,我都是开票马上去抢票的,但是让我这一个土生土长的“铁路职工”的女儿,我居然没弄明白,为什么放票的时候全部被抢光,等过两三天去看票又几百张的冒出来?所以,对于要火车游西北的盆友,大家可以在出票当天刷一下,如果有票就最好了,如果没票可以先随便买一张当天开的票,之后过几天再刷一下(这里要划重点好么)反正铁路局的规定是: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然后从7月份开始就不停的刷春秋航空,想说等到出了9月份的票立马入,可是刷到8月中旬都还没出9月份的票,期间不停地问春秋的客服,说没停飞票价等一切信息以官网为主。然而我在蚂蜂窝问答上提问,得到的答案是上海=敦煌这条线是季节航线(如图),每年只飞三个月,9月份正好停飞了,大写的囧。。。因为敦煌飞机火车回西安一个价钱太贵一个耗时太长,又马不停蹄的去搜如何返回西安的最佳办法,配合火车票和住宿,最终行程:南昌西安-西宁-张掖-敦煌-嘉峪关-西安南昌

行程总览

DAY1 9.9  (西安) 早机南昌-西安,之后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寄存行李、看一场电影、小雁塔、回民街吃吃吃吃吃吃
DAY2 9.10  (西宁) 9.9晚上10点的火车(K177),早上9点半抵达西宁,入住青旅、午餐、塔尔寺
DAY3 9.11  (西宁张掖 )早上去关东清真寺,中午11点54动车(D2711)到张掖西,入住老雷家、张掖七彩丹霞
DAY4 9.12  (张掖) 中午前抵达市区,马蹄寺大佛寺 9.13凌晨火车去敦煌
DAY5 9.13  (敦煌) 火车(K9667)8点半抵达敦煌,入住青旅,莫高窟,敦煌夜市
DAY6 9.14  (敦煌) 敦煌市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露营
DAY7 9.15  (敦煌敦煌西线一日游(报团:敦煌古城、榆林石窟、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国家公园)
DAY8 9.16  (嘉峪关) 敦煌嘉峪关(K39)入住酒店 嘉峪关长城
DAY9 9.17  (嘉峪关) 嘉峪关 七一冰川 9.18凌晨火车(T308)去西安
DAY10 9.18 (西安)  回民街最后的挣扎
DAY11 9.19 早机西安-南昌

旅途第一站——西安

西北落地转火车的第一站毫不犹豫的选择在西安,一切都源于2012年毕业旅行,虽然西安本地的朋友不是很建议在回民街吃到地老天荒,但却依然被回民街的泡馍勾引的神魂颠倒,心心念念再次回到西安一定要再吃一次羊肉泡馍。
飞机抵达西安后,取行李换鞋子(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出门在外,千万别穿新鞋子……我的小白鞋在旅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她的使命,两个脚后跟都磨出了血……)等机场大巴,到了市区之后又忙不迭的找地方寄存行李,这边基本上是十元一件,于是乎我把我的拉杆箱寄存,背着我那个重达5斤(可能比5斤还重)的双肩包直奔老孙家牛羊肉泡馍店(端履门店)
一碗泡馍33好像,一个馍,要自己掰,老孙家端履门店名声在外,但是应该本地人都不在这吃,我听了几桌都是外地口音。在钟楼下车,找到钟楼那边在开元商城马路对面的一家邮局,在邮局这条街上,背对着钟楼一直往前走,当你看到一家老凤祥,差不多就能找到这家泡馍店了。从一碗泡馍从下单到上桌,基本上20分钟搞定,相较于2012年我在回民街不知道哪家店吃的泡馍,分量有点少(也有可能是我12年下了两个馍,这次只下了一个馍)。虽说更往西的羊肉更好吃,但是我觉得带汤的羊肉西安真的是最对我的胃口,在老孙家牛羊肉泡馍店还有看到方便速食的泡馍,可惜我的旅途才刚开始,无奈,还是等着淘宝吧。

老孙家牛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吃完,马不停蹄的赶去小雁塔附近的一家电影院,电影《九条命》正好在我抵达西安的当天上映,作为猫奴一定要先去捧场~
上一次在西安玩了三天,这一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挑大小雁塔里面的一个去,出发之前在蚂蜂窝上问了人,推荐小雁塔,那里比较闹中取静,而且毗邻西安市博物馆。去到门口之后,用身份证换取免费的门票。小雁塔又叫荐福寺塔,不清楚塔寺和普通的寺庙的区别,进景区之后,没有看到香火鼎盛人头攒动的场景,感觉安宁的和一个公园一样。景区本身占地面积就不大,穿过小雁塔,就能看到西安市博物馆,之前去过陕博,和陕博比起来,市博完全是迷你型的,但是作为十三朝古都,即便是市博物馆也无法让人小觑。市博物馆里的藏品种类数量没有陕博的多,其浓厚的历史气息却是“一脉相承”,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里面有一个长安古城城市规划图。古长安的九城十二街,如今只能通过地图感受当年的盛世繁华,却也足以让人激动不已。

小雁塔返回之后,直接杀去回民街,连刷了两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值得推荐的是炒泡馍,我是回民街随便进了一家,和汤泡馍不一样的感觉,但是量真心多,依然只是要了一个馍,却被我吃出了两个馍的感觉……真心怀疑它家馍多大
吃泡馍友情提醒:感觉有的南方人不喜欢吃泡馍,觉得味道大,其实在吃羊肉泡馍的时候都会上一份糖蒜,吃的腻的时候就一口糖蒜,可以解腻,也可以去味~

红柳烤肉

蜂蜜凉糕

炒泡馍

黄桂柿子饼

回民街一家手工烟制作小摊。。。我想买一根玩玩结果摊主直接送了我根。。。real装逼。。。

突然发现我拍照好像习惯性左倾。。。有得治么

旅途第二站——西宁 我好像高反了?

住宿推荐:西宁恒裕国际青旅,里面有帅哥!叫姚十三?哈哈哈哈哈哈哈,还会弹吉他~如果不是我住的那晚凤体违和,我一定去撩汉~
美食,我就不说推荐了……反正我在西宁全程胃口不OK,我就吃了酸奶、甜醅、酿皮、尕面片、羊肠粉,嗯,去西宁一定要有口香糖,我感觉西宁离不开韭菜……吃完小吃一定要口香糖一下,不然我都会觉得要熏死自己了。
浏览景点:塔尔寺、关东清真寺,两种宗教,都值得一去,塔尔寺建议蹭团、关东寺有讲解,但我不确定讲解是固定时间段讲解还是看到人多的才出来。

西安回民街之后,赶22点半的火车,01中铺,就此埋下我疑似高反的伏笔。早上9点半抵达西宁西宁火车站是新站,火车站所在的区估计也是新区,道路宽广,建筑外墙也极其干净,到底省会城市就是省会城市,比我想象中的高大上太多~西宁入住的是恒裕国际青旅,离火车站很近,出站之后沿着垂直火车站正大门左侧的道路走,看到为民巷拐进去,走个五六分钟就到,我从下火车到青旅,大概只花了20分钟。
因为火车卧铺是1号,就在两列车厢连接处,晚上进进出出上站下站的人发出的噪音让我上一晚上睡睡醒醒了四五次,导致我中午去莫家街午饭后就极其的困,但想着我第二天要坐12点的动车,就溜达去那边的水井巷购物街,其实如果要去西宁的盆友我不建议去水井巷购物街,虽说马蜂窝攻略里推荐了这里,说是可以买一些进藏用品和一些藏饰和藏族特产,但作为一个出门前喜欢全部准备好的人来说,不习惯沿途补充用品,而且如果是要进藏,那藏饰和特产不是在西藏买更合适么?反正那些藏饰我看着都……真假难辨的……
穿过整个水井巷,居然离塔尔寺转车的地方无敌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的直接杀去了塔尔寺,于是悲剧发生了。我在拼车去塔尔寺的路途中睡了半个小时,不知道是睡眠不足还是高反发力,亦或者二者狼狈为奸,在我睡醒之后头就开始隐隐作痛。塔尔寺的门票八十,进大门会检一次票,之后三个大殿还会分别要刷票的,所以票不要丢的太快~正确的游览顺序是先去看要刷票的三个殿,然后再转一下周边的小景点,特别提醒,千万别逃票,我就看到一个人逃票被抓然后被……揍的-_-#
从塔尔寺出来,一路问去哪坐回市区的车,找到车之后只剩下后排的位置,路途中颠颇,感觉有点晕车,回到青旅休息了一个小时,感觉好像没那么头疼又杀去莫家街马忠食府吃晚餐,尕面片,对于正处于头疼的我来说,real油,吃了没几口作罢,还是回青旅睡觉吧。然而回到青旅……好吧还是去厕所把晚上吃的都吐了(ーー;)
好在一切的不舒服都在一觉睡醒之后烟消云散,但“大伤初愈”之后的我胃口就差很多,简直是闻不得一丝羊膻味,so早餐的羊肠面=浪费了。
早上仅剩的一点时间,决定去逛一下关东大清真寺,从住的青旅就可以走路前往,但是该拐弯的时候路标并没有标出,导致我绕了一大圈,最后是从后门进去的,进去之后一直在找售票处,居然没找到,马上掏出手机搜一下售票处在哪,网上却说有的时候售票有的时候不用?反正我这次去没看到买票的地方……
清真寺的“大”并不是指占地面积,是指规模,礼拜规模会很大。进去之后正好碰到伊斯兰教徒召集游客讲解,讲解大叔有着一双浅棕色的眼眸,炒鸡好看~我去的时候是9月11日,讲解大叔说第二天是伊斯兰的古尔邦节,会有20w左右的教徒来这里做礼拜等等,可惜啊,我马上就要去张掖了……

青海老酸奶

甜醅,味道和酒酿差不多,但酒味和甜度都低一点点

酿皮

尕面片

羊肠面

旅途第三站——张掖 你好,我也叫丹霞

住宿推荐:老雷家,老雷家网站:http://www.dxll.net/,他家暂时好像不能在别的平台上订房,所以订房方式参考网站
美食:老雷家大盘鸡!!!牛肉小饭!!!搓鱼面就还行吧。。。主要是我觉得吃起来好麻烦
浏览景点:七彩丹霞、马蹄寺、大佛寺
安利旅行小物件:折叠水桶!!!可以拿来泡脚,天天坐办公室的我突然暴走了这么几天脚有点不适应,而且鞋子有点磨脚,起了好几个水泡,晚上烧一壶水泡一下脚,赛过神仙~

动车从西宁张掖西,也就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在张掖订的是老雷家的民宿,出了火车站本来是计划按照老雷家网站上写的乘车方法去,结果出租车司机忽悠我说,就算是下了直达七彩丹霞的大巴还要走2、3公里的路才到,p……我后来才知道,下了直达七彩丹霞的大巴最多20米就到老雷家了……包车从张掖西到老雷家80元。行李不多不重的盆友可以按照老雷给出的方法抵达他家,大概花费2、30就好。
丹霞江西也有,却和张掖的不同,江西的丹霞看形,张掖的丹霞看色,去之前看到网上有一种说法是:雨后的七彩丹霞颜色会更加鲜亮,其实我觉得有太阳照着的色彩就足够鲜亮了~
西北因为日照时间长,所以景区关闭时间也比较晚,七彩丹霞好像是6点停止售票,7点停止入园,我本来是想先在房间休息一下,再去看日落的,结果被民宿老板娘敲门叫醒和别人搭伴一起,于是5点我就抵达了七彩丹霞,门票75,包含20的观光车的钱。去之前最好了解一下日落观景台哪里比较好,不要像我一样,傻乎乎的逛完一个观景台就走了,最后四个观景台都看完了,还没等到日落。
如果想第二天二次入园的话,买票的时候就要和售票员说,她会给你盖一个景区的章,你再去老雷家或者周围别的民宿盖一个章,就可以第二天开园的时候再次入园,不过需要再买一次观光车的费用……所以二次入园的时候一定要带上钱……我当时为了节约包包的空间就把钱包拿出来了,结果可想而知……
嗯,住在老雷家的亲可以尝试一下老雷家的大盘鸡,好吃的要灰起来了,价钱有点小贵,我们七个人点了大盘鸡羊肉拍黄瓜凉拌西红柿及一个还是两个青菜,两瓶啤酒一小瓶白酒,人均40。

第二天因为出门忘记带钱导致不能二次入园,索性提前去了市里,在甘州小吃街上来了碗牛肉小泡,5块钱的牛肉小泡,就已经可以吃到很满足。吃完了之后在美食街门口打到一个藏族姐姐的出租车,包车260去马蹄寺(价钱比之前拉我来老雷家的司机报价要贵点,不过我考虑的是司机是女的,安全一点)藏族姐姐提供了午餐(月饼水和奶~)还自备了藏袍借我拍照。
马蹄寺,我个人觉得有点坑人,门票联票一起75,门票包含千佛洞、三十三天佛窟和格萨尔王殿,可能还有别的景点,不过我去到马蹄寺已经一点多了,游览时间不是很充足,远一点偏僻一点的地方就去不了,例如,听司机姐姐说那里有一个瀑布,但是要去瀑布只能骑马上去,所以对我来说就没有办法上去了。我就只去了门票包含的三个点,额个人觉得这三个点都还蛮迷你的,可能也就三十三天大一点,那个格萨尔王殿小到让人哭泣。基本上三个景点玩完,2个小时就可以搞定。比较值得一提的是,马蹄寺是祁连山脚下,那边可以近距离看到祁连山
回到市区是4点半,在离大佛寺很近的地方找了间如家开了一家钟点房把行李一丢,又到处找邮局寄明信片,可惜啊,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家邮局居然没有卖邮票,还好我在西安的时候多买了两张。绕了一大圈之后,总算是来到了大佛寺,路上还碰到了上午在马蹄寺遇到的一个小伙伴~缘分真奇妙啊~大佛寺是西夏国寺,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可惜,对于这些寺庙啥的,最好是要蹭团游,不然很多东西也就只是看看。占地面积本身就不太大,如果能蹭到团,估计1个小时左右能结束,如果蹭不到导游估计半个小时吧,景区6点前都能售票,不过我那天去的时候5、6点进去的团不多,我只在半路上蹭到了讲解。景区街道旁的那些什么玉石店有养两只猫,我去的时候一路撸过去,其中一只粘人的不行,挠一挠就要爬到我身上来~作为猫奴真的忍受不了,就是关门太早了点,景区还没关门就全部打烊了。

马蹄寺千佛洞

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外观

祁连山还是很美的~

牛肉小饭,颜色这么奇葩是因为雨棚是绿色的。。。

搓鱼面,真的我觉得不应该用筷子吃应该用勺子吃。。。

旅途第四站——敦煌终于看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住宿推荐:敦煌国际青旅、天缘客栈露营
美食:驴肉黄面、杏皮水、敦煌臊子面、大盘鸡
浏览景点:莫高窟、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西线(敦煌古城、榆林窟、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
安利旅行小物件:隔睡袋,我住的青旅是不提供铺床单被套的服务,需要自己动手,作为一个手残党,我只要打开我的隔睡袋,然后把被子盖上去就行了。
外部交通注意:其实我不太明白,敦煌这么大的旅游城市,火车很少,即便是去乌鲁木齐的,只能辗转去柳园火车站,所以如果你接下来的行程敦煌没有直达的车不妨查一下柳园嘉峪关这些地方,这些地方车反而多~

敦煌一共待了3天,第一天就去了莫高窟和夜市、第二天去的博物馆和鸣沙山月牙泉、第三天一整天的敦煌西线一日团。
莫高窟景区位于敦煌市距离敦煌市区有25公里左右,开凿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以上信息来源于百度百科)。为了保护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是每天都定量的,每天发6000张,去莫高窟前,最好现在网上订票,订票网站(http://www.mgk.org.cn/index.htm)打开之后简单的注册一下,可以提前60天买票。
票价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00元/人次;淡季:11月1日-4月30日 100元/人次。
莫高窟正确游览的顺序是:网上订票-坐车去火车站旁的数字展示中心取票OR去市区的取票处取票(建议直接在数字展示中心取票,因为取完票就可以直接进数字展示中心)-数字展示中心检票看两场电影-坐数字展示中心的大巴前往景区。我是去之前买好的票,到了敦煌之后去酒店登记入住完了洗了个澡,又去街上随便买了点东西吃,最后在街上找到去数字展示中心的旅游专线大巴,我知道的至少有两条(市区-火车站-莫高窟专和12路)去数字展示中心的公交线,我入住的青旅门口就有12路的公交车站,可以直接坐。而我中午在街上逛完之后是去的沙洲夜市附近的丝路宾馆门口坐的市区-火车站-莫高窟专线,3块钱一个人,客满发车,发车之后15分钟差不多就能到数字展示中心。
到达数字展示中心之后,在售票处旁边有一个自助取票的地方,网上买好票的盆友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取票,和取火车票一样,基本上没什么人排队,所以再次强调一下,去莫高窟之前请先网上订票,每天有6000张票,每个时间段有200张的票,这个时间段是指观看电影入场的时间,所以如果你早买,票源是很充足的,如果你买好之后想要修改场次直接在你订单里修改就可以,无需退票,也不会产生费用。如果你之前没在网上订好票,是可以去窗口买应急票,但这个应急票不能买到当天的,只能买之后一到两天的,而且网上购票的可以参观8个窟,应急票只参观4个窟。其实景区自己的讲解员都说,最好是淡季的时候来,因为淡季的时候票价又便宜,而且好像是可以参观到12个窟。我在莫高窟浏览线路主要是在南窟,最后有一两个窟在北窟,整个莫高窟南北全长,游览八个窟的话还是有点费脚力的(可能是我到了敦煌之后马上溜达出去)。之前有看到其他人的攻略,说是浏览完毕后不着急出去的可以再在景区内溜达一下,看看有没有开着门的窟里面有讲解员的可以进去蹭一下讲解。但我觉得不太现实,我带着讲解用的耳机都觉得讲解员的声音很轻,更别说裸耳去听了。所有洞窟参观完了之后,应该是在王道士居住房子那边有一个敦煌藏经洞珍宝展览,别激动,里面的基本上都是后人临摹的,虽然是临摹的,但对于我们这种门外汉来说,也是相当震撼的。从莫高窟出来之后,先别急着去做景区摆渡大巴,在王道士塔那个方向走,会有一个博物馆(应该是叫博物馆,具体名字当时瞄了一眼没记住),博物馆主要展出莫高窟的考古发现、莫高窟的保护和研究历史、与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项目介绍等,我去的时候正好遇上一个什么什么展览,展出一些佛像,这个“XX”展览主要是介绍佛教在地中海地区传播的状况,和我们这边的区别是那个地区的佛像都有典型的欧洲人的五官,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博物馆内还有几个复原的石窟,门口是有写禁止拍照,但是我看还是有很多人拍,so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拍照。
从数字展示中心到莫高窟逛完,差不多4个小时过去了,之后坐景区摆渡大巴回数字展示中心,之前进数字展示中心的时候时间不充裕,急急忙忙去排队看电影,没能好好的逛一下莫高窟的数字展示中心,回来之后去里面的旅游产品店逛了一下……恩,景区的旅游产品店价格你懂得,一件棉T要159。数字展示中心还有一家西式间餐厅,里面有一些小食和咖啡可以购买,咖啡价格比星巴克贵太多……
从景区回到青旅之后总算是有时间休息一下了,和同房间的妹子们交流了一下旅途见闻,就收拾东西准备去吃晚饭。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旁边,本着就近原则直接杀去了夜市吃,不过真心建议大家不要吃夜市的东西,价格贵不说味道还不好,我和一家子人一起吃了那个驴肉黄面,出乎我意料的难吃,面不入味,浇头完全不知道什么味道来的,驴肉也很柴,整个的感觉就是没!味!道!就这样还要26一碗!简直坑人!在张掖买过一杯杏皮水,是奶茶那种封口包装,3块钱一杯,当时喝觉得有点像勾兑出来的,正好吃驴肉黄面这家说有自己家熬的杏皮水,10块钱一杯,又忍痛点了一杯尝一下,反正我是觉得我不会再买杏皮水喝了,那味道,像杏蜜饯泡出来的味道,甜得很做作……而同屋的另一波人买了夜市上的类似肉夹馍的东西,也说不好吃,不过她们那个不好吃的原因是太咸了……夜市上很多卖夜光杯的,价格高低不一,建议多看几家,不过我是买来当装饰品的,倒也无所谓。最后从夜市离开之前,在夜市的一家烤肉店吃了一份馕坑肉(该烤肉店据说还上过央视的,我就呵呵呵),10块钱一串,五串起卖,我买了五串,抱歉的是,我不明白馕坑肉是什么来的,我一开始以为是有馕夹着肉一起吃的,结果就给我上了五串肉串,肉块很大但是完全不入味也没味道,不辣不咸没孜然味,就算是和西安的那家红柳烤肉也差了一大截。

杏皮水

驴肉黄面

囊坑肉。。。真的蛮坑的

敦煌的第一夜,干到让人适应不了,感觉每一次呼吸都会刮着呼吸道疼,我中途有醒过一次,万分庆幸在床上放了一杯水,打开三下五除二的喝完,就算是中途醒来补充了一次水分,第二天起来依然觉得干到不行,鼻腔在敦煌一直呈现的是出血的状态,敦煌的第二个白天,大家商量好去敦煌市的一家博物馆,离我们住的青旅很近,去的时候问人,别人说你坐公交吧,结果绕了一大圈,才坐了两站公交就到,我出门的时候忘记带身份证,无奈打车回去拿,意外发现其实只是一个起步价的距离。博物馆很详细的介绍了敦煌市在各个时期的情况。不过没有讲解员也没有旅行团,大家即便是看也是看的一知半解。回去的时候我提议同伴大家走回去吧,正好临近中午看到什么好吃的东西直接去解决午饭,在离夜市一条街开外的街道上,很多家敦煌本地人自己去吃的小店,我们随意去了一家,点了一碗敦煌臊子面,8块钱,但出奇的好吃,好吃到我们就差没有把汤喝干净舔干净碗了。中途和店主聊天,店主也说夜市现在就是给游客消费的了,本地人都不会去,里面的人早就不会做出好吃的东西了,一切都是为了钱……
午休过后,4点钟的时候我们从市区向鸣沙山出发,我今晚是在天缘客栈定了沙漠露营,要先去那边check in,但是我觉得我出来的时间有点晚,露营是6点半集合,我到客栈的时候已经4点半多了,进景区差不多5点,进景区到月牙泉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整个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内蒙古的响沙湾沙漠乐园,里面骑骆驼、滑沙、沙地摩托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因为之前去过响沙湾,这些设施很多都玩过,而且响沙湾的感觉比这边也便宜,土豪的话请随意玩~我唯一想去的也就只有月牙泉,所以我进景区之后直奔月牙泉,很多人都会去月牙泉那边转一圈,我觉得完全没必要,因为真的看不到什么而且月牙泉的水也是那种深墨绿色的,月牙泉两侧的沙丘,有一侧是有台阶可以攀爬到沙丘顶端俯瞰月牙泉的。不过我当时蠢了一下,走了一条没铺台阶只有拉绳的沙丘,差点没累跪了,也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登顶看月牙泉,只是在高一点的地方稍微瞄了两眼。从沙丘上下来就一路往客栈那赶,一鞋子的沙子也顾不上,真心建议去鸣沙山月牙泉的,要么穿拖鞋要么租当地的鞋套,不然穿什么鞋都进沙。

好吃又实惠的敦煌臊子面!!!

不和熟人一起出去旅游是不想让你们看到我的这副衰样

鸣沙山露营是专门有一个露营基地的,去到露营基地之后,啥也没说东西一丢又去爬沙丘看日落,这次更狠,连拉绳都没有,全程靠体力和毅力,可惜我们到了之后本身时间就晚,等我们爬到沙丘顶上太阳早就落得不知道哪里去了。露营基地的蚊子太恐怖,隔着衣服都能咬,还好咬我的那几只估计还没开始就被我碾死了,所以我没感觉到多痒,同行的小伙伴被咬的差点没崩溃。露营费用每个人200元,一开始我还觉得贵,但是去到之后发现这200包含了你食宿的费用(酒水畅饮,还有西瓜供应,我在敦煌唯一一次的西瓜就是在这里吃的),还能免费体验一次沙地摩托(沙地摩托在鸣沙山景区100块钱一次),无限次玩滑沙(滑沙板就丢在营地那想玩的自己去玩),这样整体算下来其实还是很划算的。不过不和谐的插曲是,有几个包车来的人,觉得这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又要收200块,感觉被坑了,于是各种闹着要回市区。我觉得吧,野外露营除非是自己带装备,否则对“生活品质”要求很高的人来说,这里简直是不能住的,所以建议大家选择露营之前考虑清楚。9月中旬,敦煌这里还没有很凉,很多来露营的有自己带睡袋,我自己没有带睡袋,我带的是一个隔睡袋,然后上下各铺盖一个露营基地提供的睡袋,也没觉得有多冷。夜幕降临之后,最吸引我的就是头顶上的星空,天知道我是被好几张沙漠露营星空图给骗来露营的。然而那天是农历八月十四,皓月当空,真的太亮了,而且那几天的云层也很厚,所以上半夜的星空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我们几个背着单反三脚架的“傻逼”却也在乌漆嘛黑的地方交流起夜拍技巧,作为一个小白,默默的在旁边看着别人的尼康流口水,瞬间动了回家买新单反的念头……上半夜夜拍活动一直持续到12点半结束,大家约好5点起来继续夜拍&看日出,我自己傻逼兮兮的闹钟调了5点15,醒了之后听到外面没什么动静,又接着睡,到6点的时候隔壁帐篷的妹子跑来狂摇我帐篷叫我快起来看天上,我拉开帐篷,当时就卧槽了一句,月亮落下去之后,营地的灯光也关闭,周围绝对的黑暗,让天上的星星格外的明显。真的是牙也没刷,直接含了口水吐出来就跑去夜拍地集合。用着我的佳能 600d 18-55mm的烂相机也算是拍了几张有星星的照片(但图片真的很烂,我好几次在相机里回看照片,翻到这几张完全不知道自己拍了什么,差点删掉)。大家拍了大概20来分钟,决定慢慢的爬上沙丘看日出,我们挑的还是一个不高的沙丘,虽然沙丘不高,但耐不住它上面的沙子蓬松啊,快爬到顶端的时候真的是最崩溃的时候,爬一步滑半步,看似很近的顶端真的是用尽全力。最可气的是营地养的那只狗,全程王之藐视,不停地从我们身边跑上去跑下来还原地转圈,完全无视我们当时苟延残喘的样子……因为我们没爬到最高的那个沙丘,直接导致不能看到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算啦~大家玩拍照好了,沙丘顶上玩了好几张剪影照,也差不多到时间返回了,我们决定从我们所在的沙丘和最高的那个沙丘中间地势比较低的地方下去,越往最高沙丘方向走越卧槽,简直是如履平地嘛,当时我们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没选择最高的那个沙丘,又好走又可以看日出,早上我们爬的那个简直是一把辛酸泪。

客栈门口捕获喵星人一只

离开了营地,我回到青旅更换了一下装备,马不停蹄的赶往西线一日团集合的地方,连日的高负荷和少睡眠终于在这里爆发,第一站是敦煌古城,距离敦煌比较近,还没等我睡着就到了,这里好像是一个影视基地,风格是和我之前去过的无锡三国城水浒城完全不同,但这里的规模未免太迷你了吧,就两三条街,而且我去的时候还有碰到维护或者在搭景,街边各种木材,就这地方还要40块钱的门票,感觉有点坑。从这里开始上车我就开始睡,然后一直迷迷糊糊的到雅丹才清醒,第二站是榆林石窟,我听司机的意思是,如果去过了莫高窟就可以不去榆林石窟,毕竟规模小很多,而且给的游览时间是半个小时,除去排队买票,也无法好好欣赏,不如不去。结束之后驱车去到一个农家乐就餐,妈呀这里吃到了我此行吃到最好吃的大盘鸡!好吃的简直人神共愤,而且敦煌距离新疆距离也很近,估计这边大盘鸡的味道是最贴近新疆的味道!特别好吃!餐后司机还上了一些瓜果,讲真,如果旅途不是很匆忙的话,可以在这边多呆几天,虽然夜市的美食让我失望,但至少水果是货真价实又便宜又好吃的~午饭之后去了阳关,这里我觉得就真的是坑人的不行,景区基本上都是新建的,有讲解,博物馆那里还挺有看点的,毕竟可以了解一些历史知识,馆内还藏有一具小婴儿的干尸,除了博物馆会到一个仿古建筑,说是里面是古代换发通关文牒的地方,还有一个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可以帮游客题藏头诗写通关文牒什么的,我本来想拍一下通关文牒,结果居然不让拍~算了,这种东西本来也是觉得有意思才想拍拍的。之后就坐电瓶车去看阳关的那个“土堆”,还只能远距离看看,之后在“土堆”旁的凉亭里,解说简单的说了一下“这边和新疆接壤,那边是和青海,这边是和陕西,下面这条道就是古阳关道……”然后就结束返回了!一脸懵逼,这样门票要60,请收下我的这记白眼吧。之后差不多睡了两个小时才抵达玉门关,路上听司机说,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是联票的,只要你去雅丹必须要买玉门关的门票,两个联票120,如果说之前阳关很坑,那么这个玉门关简直是坑中之坑,就让你穿过一下玉门关的“土堆”20分钟结束,哦,好像还有几个残垣断壁,也不知道是不是翻新了的。最后终于在我快要失望透顶的情况下抵达了雅丹地质公园。进雅丹地质公园的路上手机开始断断续续的搜不到信号,但是进了地质公园之后情况有所缓解,4G的网络也能搜到。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多云又有点阴,光线差一笔,直接导致出片效果很差,雅丹地质公园主要有四个观景点,一二四三个观景点每个观景点只给你10分钟的时间拍照,时间少是少了点,却也足够,因为这三个观景点都不会让你走的十分的近距离。只有第三个观景点是可以让你走进距离游览,有半小时的时间。一二三四观景点只是已经开发出来的,还可以再四号观景点和别人拼车去另一片未开发的,但是我当天现金没带够,就没有往未开发的地方前进。总的来说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比较坑,除了最后的雅丹地质公园挽回了一点点我的失望,之前在露营时候认识的妹子她们是拼车玩,不像我这种报团的,还去了石油小镇(就是拍九层妖塔那个有怪兽出没的小镇),据她所说还是蛮带感的,照片出来也比较有效果,所以敦煌西线游的话我只推荐雅丹地质公园和妹子推荐的石油小镇。
本身这个团是日落版,是可以在无人区看星空的,然并卵,云层太厚当天中秋连月亮都看不到,车子直接开回了市里。洗漱之后饥饿难耐,又跑去夜市吃了一份羊肉抓饭,35块钱一份,量是足足够,但是羊膻味无敌大,吃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男的来打包,先点了一份羊肉抓饭之后看看我吃的问老板可不可以不要,说怕吃不完,老板问你们几个人吃?答曰4个……呵呵我就吃着不说话……

停车场的小喵~这次出门最后悔的事没有带喵粮,感觉可以一路喂过去。。。

劝君更进“一瓶水”,西出阳光无故人

羊肉抓饭

在外旅游凌晨安全出行指南—卸妆……

夜市上害羞又好动的小喵

旅途第五站——嘉峪关 天下雄关

住宿推荐:嘉峪关牧马人青年宾馆
美食:眼镜烤肉!!!
浏览景点: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嘉峪关关城,本来想去七一冰川的,结果大雪封山。。。

离开敦煌,一个房间五个人,有四个是坐同一趟车(K369),差别是我和一个女生去嘉峪关,另外两个到西安,火车下午1点50到达嘉峪关,订的酒店离火车站大概2公里不到的距离,其实走路的话20分钟差不多也能到,因为我们准备去嘉峪关长城,直接在门口包了一辆车,送我们去宾馆check in放好东西就去景点。包车一共120去三个景点,但是不包送回市区,如果是包送回市区的话150左右是正常价格。
这里特别要说一下住的那个酒店,房间好大,我们定的双床房,比我住过的快捷酒店的要大一点,大其实不是重点,重点是不需要插卡供电,所有的电子设备可以放在这里充电,房间里有电视也有电脑,还有几本攻略书~~房价才150不到,很划算。
等我们匆匆放好东西出发去景区,已经2点了,到达长城第一墩的时候差不多2点半,包车的师傅给了我们40分钟的游览时间,我们进了景区还觉得这么点的地方给40分钟太多了吧,导致我们在景区的博物馆里转了半天,出来之后随着人流一直往前才发现,原来前面有一个比敦煌古镇更小的影视基地😂,那边还有一个铁索桥,可以走到讨赖河对岸。理所当然的晚了十分钟才出景区,师傅火速拉我们到悬臂长城,并且告诉我们这里真的不能再晚出来了,不然怕我们赶不及去关城,结果我们一路猛爬……真的是累到残疾,路边的景致也没有仔细体会。最后一站嘉峪关关城,司机师傅和我们“三油拉拉”了之后,剩下的时间就都是我们的了,终于可以好好逛逛而不是与时间赛跑了。今天的天气还比较给我们面子,有太阳又不热,有云又不至于太多而挡住光线。进景区之后,我们租了一辆单车,不知道是不是单车的线路和人行的线路不同,我们觉得距离还是有点点远的。嘉峪关关城比我想象中的好玩很多,整个景区应该就是仿照古嘉峪关关城建造,它由内城、翁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及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走在里面确实有一种穿越千年回到过去的感觉,夕阳的余晖爬满城墙的表面,一切都那么的古色古香……正好有一队旅游团和我们差不多时间进来,我们散漫的跟着旅游团蹭解说,倒也也了解了一些历史。嘉峪关关城整个游览时间差不多有1个半小时,其实我们都没觉得逛够,但是景区广播已经开始播报要闭园了,我们只能离开。出了景区才发现,还有一个长城博物馆没去,遗憾,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要想把长城这三个点玩完,可以早一点出发,这三个点会录一个你的指纹,应该三天以内来玩都是可以的(具体问一下景区售票人员)所以时间要是充裕的话可以慢慢玩。
建议游览顺序: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嘉峪关城,这样即便你们不选择包车送回市区,门口也有公交车,可以到达镜铁市场(上车问一下司机在哪个站下)

铁索桥上拍的,走这种桥总会遇到几个傻逼一路蹦蹦跳跳的,所以大家要抓好自己的手机~

晚上听包车师傅的建议,去了镜铁市场,在敦煌夜市的经历让我对这些夜市摊已经有点失望,本来想说吃点烧烤,结果和我通行的姑娘说有点怕上火,于是我们改吃面食,镜铁市场里的吃食真的琳琅满目,从四川陕西的都有,我们挑了一家西安什么什么的店吃面,味道中规中矩,胜在分量足价钱便宜,吃完之后我还觉得不够过瘾,又到眼镜烧烤那里坐下准备来点烧烤。这边的价钱和敦煌夜市的便宜太多,之前也和包车师傅聊过,嘉峪关毕竟不是纯旅游城市,所以物价上会比敦煌好很多,这里的羊肉串一串1.5,一把20串,可以半把或者一把的烤,我们本身就是吃过的来的,菜单上其他的其他东西我也不怎么感兴趣,于是上了半把羊肉串,和敦煌的超大块不入味有点柴馕坑肉相比,敦煌的羊肉串在我入口之后咬下的那一瞬间内心就卧槽了一下,肉汁充沛,肥瘦相间,又咸又辣,风味十足!简直甩了敦煌那个馕坑肉几十条街!!!真是好后悔先吃了一大碗的面没有先来吃烤肉~

第二天一大早,真的是起了个大早,赶去坐到七一冰川的火车,早上6点25开,5点就起来整装待发,登山的那些装备啊什么的全部往身上招呼,一身跟圣诞树一样,走起路来叮铃哐啷的,特别是嘉峪关的清晨其实没有那么冷,而我却穿着冲锋衣冲锋裤的,基本上到了火车站之后浑身开始出汗……火车7529/7530是一趟通勤车,原先是为了给去镜铁山工作日的人开通,却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坐这趟车去七一冰川,所以列车也变成了七一冰川观光列车。检票进站之后,还没找到自己的车厢,就听到其他车厢的列车员说,他们说七一冰川暴雪了刚刚上车坐下来,就听到有人在喊到:已经打电话给景区的工作人员了,为了安全今天七一冰川不开放一边喊着一边走掉了,我以为是列车员,周围人被他说的,基本上都下车走了,等我下来了之后才发现,尼玛原来这个到处吆喝的也是一个游客算了,遗憾是留给下一次再出发的理由……回到酒店天都还没亮,同行的姑娘傻眼了问我怎么回来了我说暴雪景区不开放
因为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七一冰川去不了,今天根本没有任何安排,我们就在床上躺到退房的时间,行李寄存掉,然后听宾馆老板的推荐,找了一家吃大盘鸡(虽然我不知道有没有找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家大盘鸡,分量大到我们想哭,想说两个人点一份 小份的应该能吃完,结果端上来之后,尼玛,比我之前吃的任何一家都大……不过呢,大盘鸡的鸡真的不能太大,容易柴,还是小小一只鸡比较好吃~

这一份小份的58块~

我的旅途就要在这里结束,之前在敦煌的时候吃过一个无花果干觉得还不错挺好吃的,还有昨天在悬壁长城景区门口买了俩水果(一个叫李广桃、一个叫香水梨)都特别好吃,于是决定和同行的女生一起去市场找找买点回去吃。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有一个农贸市场,据宾馆老板说,这里是嘉峪关所有农产品交易的地方,我要买的东西那里肯定买得到,当我们午饭好过去,人家基本呈现半收摊状态,水果也就只剩下那些橘子啦石榴啦等等很常规的水果,问其买水果的和我说下市了……虽然没有在市场里转到桃子和梨,但是居然被我看到覆盆子,以前在上海的时候只有一次在超市里看到,又贵又酸,这次买之前尝了一粒,尼玛酸酸甜甜的……啊因为这里的水果好吃到不想走了怎么办走到市场外的马路上,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卖这个桃的,又不是很新鲜的样子,我本来是打算买一些带回江西给我爸妈尝一下的,看着这些不新鲜的桃子(又或是熟过头)我勉强挑了点点,准备随时快烂了随时吃买完水果之后乘公交去到镜铁市场卖干货,其实如果你的行程还要继续往新疆走,那那些干货就不要在这里买了,这里估计也都是从新疆那边运来的,无花果有两种,一种大的一种小的,个人认为大的比较好吃,小的太硬了~离镜铁市场大概两公里不到的距离有一个富力市场,蚂蜂窝的攻略上也有推荐,在镜铁市场门口可以乘公交也可以走过去,那边感觉没有镜铁市场大,主要以吃食为主,小店很少,但逛着逛着居然被我们逛到超级新鲜的桃和梨,结果又买了两三斤这下好了,有点不好拎又满大街找纸箱

下午六点,嘉峪关的天还是大亮的状态,我们整理好行李麻烦了宾馆老板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刚抵达火车站,天空就开始零星的下起了雨,晴了那么久,终于要迎来一场秋雨滋润我们干燥多日的呼吸道了逃离了固有的生活模式那么多天,马上就要回归正轨,旅途中遇到了那么多有趣的小伙伴,即使不舍也终将再见……而却不知道两个不同的生命轨迹是否还有再次相遇的机会。

旅途的起点和终点 大西北 难说再见

又是晚点两小时到达西安,T308检票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可以直接坐到南昌西的……一脸懵逼,不过在西安中转一下还能再给我一个吃肉夹馍和凉皮的机会,因为行李箱塞满了各种特产,冲锋衣实在是无法塞进去了,而且西安还下雨,我拖着行李没法打伞,于是我是穿着冲锋衣在西安28、9度温度的雨夜穿梭了两小时,有趣的是,在地铁站,还有人向我问路,我看着就是一个标准的外地人好么最后肉夹馍如果吃樊记的我觉得可能会更好吃一点,麻酱凉皮比我想象中的味道要好一点,但是为什么这里的凉皮形状和我以前吃的不一样~
最后打包一份星巴克摩卡,带走一只城市杯,我在西安机场厕所旁的充电插座边写下本次旅行攻略的第一个字(旅途第一站-西安),如果不出意外,我抵达我家将是三天没洗澡的状态……恩,最后结束的很有大西北糙汉子的“味”道。旅途的起点和终点,大西北,难说再见。

最终完成于2016年10月1日 0:16 国庆快乐

尼玛,呕心沥血

2016-10-01 01:27

看到第一句就莫名的有同感
最近在看一些史书和野史,还有一些小说,对汉朝历史充满好奇和期待

2016-11-28 09:36

引用 超哥要去浪 发表于 2016-11-28 09:36: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