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以色列(二)耶路撒冷

虹姑 LV.5
2016-10-01 00:29 266/4

今天正式开启耶路撒冷游览模式,对于耶路撒冷的背景和宗教等不在此赘述。请大家百度。大家都很关心安全问题,我们也做足准备,请了一位当地中文导游。与导游刚汇面,得知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凌晨辞世,将由特拉维夫运往耶路撒冷安葬,部分地方要封路,我们马上更改了游览行程。
我们的导游是一位台湾女士,从和她见面起,她就不断地在看手机,打电话,询问之下才知道,她们有个群,可以随时了解老城和各个景点的情况,哪里有情况就马上避开。宗教冲突在这里时常发生,心里多了几分忐忑和期待。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我们从酒店步行几分钟就到了Mamilla Mall其实是一条刚刚建成的商业街,它是一位商人经历数十年向政府申请,终于获批准将老建筑的房屋原型重现的商业街,可以看到墙砖上都有号码标记,两旁林立着各种品牌的店铺,还有很多摆放在外面的艺术家作品。

穿过Mamilla街道,步行几分钟便可抵达到达老城的雅法门。导游介绍,进入老城有八个门,我看到这幅介绍老城的画是十个门,不知道谁正确。

雅法门进入老城,穿过伊斯兰人开的店铺,经过荷枪实弹的军人检查后到达著名的哭墙,经过导游简短的介绍和交代,我们进入哭墙女方区,我被震撼到了,她们对着哭墙手捧圣经不断点头诉说着,而且有很多边哭边诉,看着她们沉浸在自己的哭诉中,特别是很多女学生也掩面痛哭,我只能安静地坐在她们后面。感受着她们的情绪,用我的安静来倾听她们诉说。后面也学着她们后退着退出广场。再一次被信仰的力量震撼到。

我们下一站重走耶稣受难十四处苦路,导游是基督徒,所以讲解的比较详尽。第一站审判堂,因为在做弥撒,我们没有进去拍照。大约需要半个小时走完全程,我们因为在每一处都逗留了不少时间。中途还喝了伊斯兰大叔鲜榨的石榴汁和烤的饼,花了近三个小时。路上擦肩而过的除了游客,路人,还有带着枪的男兵和女兵,不乏帅锅美女。
大叔的石榴汁15谢克尔一杯,甜中略涩,很好喝。大叔的飞饼据说因为开在圣母教堂后门,所以多少人花钱买下他的地盘都不肯,而且大叔开店很任性,导游几年来带团只碰到他两次开店,今天居然被我们碰到他的店开门。看来我们的人品爆棚。

下午我们调整了行程,去了新城以色列博物馆,因为明天开始封路,葬礼将在他的旁边举行。他的死海古卷是镇馆之宝,死海古卷,希伯来文羊皮卷轴。这些手抄圣经年代可溯至两千年前,是目前人类发现年代最早的圣经抄卷。现在可以看到部分真迹和全卷的脱印本。感叹2000年前的字体清晰可见,类似中文的小楷细腻。不知道用的是什么染料书写,现在还不褪色。博物馆还有一些艺术家的展品。也很有意思,我们只是逗留了几小时,细看可以呆一天。相比土耳其国立博物馆,这里的藏品不多,但很细腻。现代艺术馆,我认为看不懂的就是艺术。

我们又回到老城,因为导游有一位基督教客人有问题要问拉比(犹太教老师),我们也想听听,就一起跟去,中间还路过用圣殿山石头做成的首饰店,他们对圣殿山的石头迷恋,就像中国人对玉石的迷恋,认为是无价之宝。拉比自己开店做生意,同时答惑解疑。在店里我看到用希伯来文画的一个圣经故事,故事讲完,画也画完,很是神奇。听了一会答疑,无法专心,我们就出去转了。广场上孩子们嬉闹作,老人休闲的坐在椅子上,我们努力辨别哪些是阿拉伯人,哪些犹太人。还有一个小女孩玩耍时丢了一只鞋,在一跳一跳的找鞋,我没有过多地去拍他们,总感觉拍照就是在打扰他们的生活。
我们转到西门城墙,跟我们的长城和古城墙很想像,西门城墙上的弹孔清晰可见。我们到达时刚好是黄昏,耶路撒冷所有建筑都是统一的土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特有的耶路撒冷金。

用过晚餐,回到酒店,道路已经被铁栅栏拦起来,有三两个警察在巡逻。有一群唱诗班在酒店前咏唱,无伴奏合唱,很棒。伴着唱诗班的歌声我们进入梦乡,明天一早再游耶路撒冷

引用 虹姑 的图片:

莫名有点萌~

2016-10-01 11:1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