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路上的风景

关于行程

川藏线(318国道)进青藏线出,几乎是西藏自驾游中最为经典的一条线路。
  这一路上有美丽的风景,也有需要考验车技和胆量的险路、烂路,但是路况的险恶程度相比其他进藏线路又要好一些。尤其是318进藏这一段,号称是中国的景观大道,经过多年的修缮,318的路况已经比以前好了不少,还开通了很多隧道,但是隧道的开通虽然是方便了开车,却也造成很多美景不再能欣赏到了,比如通麦天险,比如在卡子拉山垭口远眺理塘县城和毛垭大草原的那份视觉冲击,还有那即将消失的,比如当高尔寺隧道开通后,就将无法在高尔寺山头欣赏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美景了,所以趁着年龄未老、趁着身体尚好,去西藏吧!你会发现,此一去将令你回忆满满,西藏会让人魂牵梦绕。

推荐行程:
D1:成都-海螺沟-泸定
D2:泸定-康定-塔公草原-雅江
D3:雅江-理塘-巴塘(如果去稻城亚丁,此处加2-3天)
D4:巴塘-芒康-左贡
D10:拉萨一日游
D11:拉萨-纳木错-那曲
D12:那曲-格尔木
这样的安排的最大特点是尽量住在相对低海拔的地方,对于适应高原反应有好处。
编辑

路上的美景

折多山,算是进入藏区的门户,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了大藏区,也来到了高海拔地区。到了这里就感觉天非常非常的蓝,而自己离太阳非常非常的近,阳光非常非常的刺眼。

进入大藏区后的第一站就是新都桥。这里并不是一个景区,却有着比景区更美的美景,这里一年四时,景色各异,这里一天内可以有着多种光与影的变幻,因此号称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秋日的新都桥则是另一番景象。

秋水共长天一色。

可以在新都桥这里离开318线北上,欣赏塔公草原的美景。
  “那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唱的就是此情此景吧。

如果有兴趣可以继续北上至八美镇,在垭口欣赏八美秋色。

回到318继续向西, 开始连续翻越高山。只是这几年对318国道的修缮已经渐渐完工,意味着烂路越来越少,但是很多美景也无法再见了。比如卡子拉山隧道已通,欣赏不到在卡子拉山垭口远眺理塘县城及毛垭大草原的那份视觉冲击的美感了。

到了理塘时不进城而选择南下,再一次暂时离开川藏线,翻越波瓦山和兔儿山,约半天时间可以到达稻城亚丁景区。亚丁景区以三座神山而闻名,分别是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这是三座终年积雪的山峰,成品字型排列。
  首先迎接你的是仙乃日,藏语意思为观世音菩萨,她就像一尊大佛高高在上,笑口常开,雍容大度。

随着峰回路转,央迈勇神山渐渐露出真容,其藏语意思为文殊菩萨,神似一位长发披肩的少女,显得含蓄优雅。
  这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露出芳容。

一天之内,光与影的变化婀娜多姿。

而藏语意思为大金刚手菩萨的夏诺多吉神山则一直躲在另一个山峰后面,其冰川略微发蓝,显得最为神秘。

这里还有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这三个海子,要想饱览这三个海子的风景,必须要承受高原徒步的考验,挑战你的极限,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回到川藏线继续向西,就来到可远观而不必近看的姐妹湖。
翻过海子山后眼前会豁然开朗,美丽的姐妹湖就展现在眼前,为此专门修建了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可以非常好的欣赏美景。其实这两个湖面不在一个平面上,当开车下山从她身边经过时,只能看到一个湖面,没有必要停车。

接下来就要面对激动人心的怒江72拐了。这是进藏路上一个特别的地方,翻越崇山峻岭后来到这里会眼前一亮,当地藏民称赞能从怒江72拐下来的人,不管你是开车还是坐车都是好汉。

怒江72拐下面就有一片绿洲一样的存在,黄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青稞苗诠释着生命的顽强。接下来就是怒江峡谷,道路就在怒江峡谷中蜿蜒前行。

继续向西,离拉萨越来越近。也将欣赏到离318川藏线最近的一个湖泊:然乌湖。

湖的对岸就是雪山和冰川,318沿途所看到雪山基本都是高高在上,到了这里感觉自己可以平视雪山了,有种近距离的现场感。

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通麦天险路段,这是318川藏线最惊险的一幕,这里曾经是无数个自驾者梦想挑战的路段,也是无数司机的恶梦路段。以前这里塌方、滑坡、泥石流是常态,多数路段窄得只能单车通过,堵车更是常态,堵一天、二天都有可能,如果道路塌方严重,堵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一点也不过分。而且道路旁边就是悬崖,非常考验驾驶技术。每年在这里翻车的不计其数。但是如今通麦天险已经不在了,隧道和新的通麦大桥已经通车,新的隧道和大桥让行车容易许多,却也少了一份历险的刺激。充分说明进藏一定要趁早。

穿越通麦天险后要在鲁朗镇用石锅鸡好好款待自己。鲁朗石锅鸡是必须品尝的美味,而且要注意:一定要先品尝鸡汤再下菜,否则就可惜了原汁原味的石锅鸡汤。

鲁朗小镇,林海、牧场,印衬着远方的雪峰,一派瑞士风光,难怪鲁朗也号称是“东方小瑞士”。

开鲁朗继续西行,下一站就是林芝了。第一次听说林芝这个名字时就对她充满向往,在垭口远眺林芝,只需惊鸿一瞥,你就会被林芝的美丽而倾倒。

雪域江南,烟雨林芝林芝的腰带云别具特色。

纯粹靠风力形成的佛手型沙丘。

林芝烟雨,号称最美雪山的南迦巴瓦峰难露真容。山峰下的村庄犹如世外桃源一般。

雅鲁藏布大峡谷。

一路的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拉萨

夜色掩不住布达拉宫的雄伟。

布达拉宫内部允许拍照的地方至此而止。最高处中间那个阳台就是历届达赖与万民共度节日与民同乐的地方。

拉萨也是个文艺的地方。可能是由于海拔的原因,在这里走路必须要慢一点,节奏一慢就滋生了文艺气息,加上那位爱美人不爱江山的6世达赖的故事以及他的情诗的流传,包括他约会情人的那个玛吉阿米酒吧,都已经成了文艺符号。来到拉萨就放慢脚步,在这里闲逛,也别有一番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滋味。
也应该去八廓街转转,大昭寺和玛吉阿米酒吧就在这里。

如果对西藏的历史人文感兴趣,推荐去西藏博物馆看看。

接下来可以开始你的圣湖之旅。首先从羊卓雍错开始,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从这里继续向前就是珠峰方向、日喀则方向了。

其如梦似幻的水天一色让人流连忘返。

愿意化为一个尼玛堆,天天守护在她身旁。

同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是个咸水湖,位于青藏线方向。

从垭口远远看去就像一条蓝色玉带,走进她的怀抱才知道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为之倾倒,为之欢呼,沁人心脾的是那纯净的蓝。

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一幅“原驰蜡象”的画面。

相比南岸的念青唐古拉山的白雪皑皑,而其北岸却没有雪山。这里少有人至,这里的风景也相当不错。

体力好的人可以爬到纳木错的湖心岛上,从高处欣赏纳木错的美丽。

从这里开始就算是踏上了青藏线的回程了。这是比较累人的一天,从那曲出发,几乎一整天都在青藏高原,海拔都在4200米以上,只有翻过昆仑山后海拔才逐渐降低,共需要约13个小时才能到达格尔木。这一天沿途都是高原风光,景色相对单调。

只是通天的路仍然在。。。

但是通天河的水已干。。。

青藏线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沿途有好几个保护站,可以进去参观,可以为藏羚羊的保护尽一份力。

你的一份爱心可以帮助这些蓝天下的精灵。

最令人留念的一句话:欢迎您再来西藏

西藏,我一定会再回来!要问为什么西藏有如此的吸引力,也许是这里除了有美景还有虔诚的信仰。
  有信仰的背影显得格外虔诚。

或者答案也许就在沿途的那些涂鸦里面。。。

“哥不是来骑车的,哥是来犯贱的”。

不管是因为犯贱还是因为信仰,不管是来体验高原还是欣赏美景,你都应该来一次西藏
  答案也许就在路上。。

2016-10-08 13:52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3:5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