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高天厚土一路向北

porie LV.16
2016-10-01 02:43 1030/23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4、5月时看到微信上的一篇文件,介绍陕西靖边有个波浪谷,景色媲美美国的羚羊谷。作为一个追色之人,立刻被吸引,最诱人的是那里还没开发,景区免费。

在朋友中问了几天,很快凑到四男四女八个人,正好两辆车。时间定在中秋一周,这时北方树叶开始发黄,拍照更漂亮。

初步确定行程,从西安出发一路向北,过壶口瀑布靖边波浪谷、鄂尔多斯沙漠,到呼和浩特草原。

原计划在神州租车上,从西安租车开到呼和浩特还掉,因中间忙考试的事耽误。过了一段时间去看,异地还车一辆车要加六千多费用,于是决定还是开回西安还车。在群里问谁和我一起开车回西安或陪同,没想到除了一位因要上班已订回程机票的,其余的人都随车回西安,实在令人感动!

期间Lynne主动担任后勤总管,为大家安排了住宿行程。

附,因两辆车的行程中间有两天不同,所以二号车的游记地址是:

第一天 西安到壶口

十号晚上三个人从上海上火车,到苏州站三位苏州的朋友也上来,软卧都在一个车厢。

苏州的大姐带了自制的茶叶蛋、卤鸭脚。在车厢里吃起来,喝起来。

十一号上午九点半到达西安火车站。出站后把大件行李寄存,然后公交车到西安城墙的南门。

没上去过的四个人买票登城楼游玩,老苏州之前来过,所以我陪她在下面等。景区出口十点多的阳光很好,换好长焦等抓拍。四个人出来时果然抓到了陈老师和和风。

书院门前的街道转了半圈看看,以笔墨纸砚为主,缺少吸引人的特色。

步行到钟楼旁的回民街,过去著名的美食街,现在改造的如景区。

在老孙家二楼坐下,为了多尝几种特色美食,六个人点了八样东西,羊肉泡馍、牛肉泡馍、牛肉夹馍、凉皮、荞面饸饹、裤带面、豌豆粉、红柳烤肉等等。中间不够又加了几次,难为点单的小姑娘,虽然满脸不耐烦,东西却一样也没上错。

吃好出来,楼下有石榴汁卖。预先带皮榨的十元,当场只用石榴籽榨的十五元。一人一杯现榨的,香甜可口,正好解口中的油腻。

公交回火车站取行李,步行到车行取车,另两位朋友也赶到,八人两车出发!

出城路上稍微堵了几个路口,一号车和二号车就走散了。

先是一号车在前面走,但上了高速后走错口子,来回绕了十几公里,走到包茂高速上。二号车则走G5,反而开到一号车前面。途中微信交换地址,二号车预计比一号车快半小时到。

下午六点多,一号车到达预定的壶口假日酒店,二号车还没影子,原来也开错路口,直接开到山西五十多公里再绕回来。

晚餐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所谓的黄河鲤鱼等等。比较受欢迎的是满口香等几个菜。

第二天 壶口、靖边

早上起来院子里看到一辆房车,和车主聊聊,一家五口人陪着八十岁的老母亲从银川出来。老母亲住酒店,其他人睡车上,自己做饭,看老母亲的身体情况,走到哪算哪。这种生活态度令人钦佩!

早餐在酒店吃,馒头只比人脸小一点,味道也好吃。小米粥浓稠香甜。

快八点时开到壶口瀑布的景区售票处。买票后进入。

前一天晚上站在黄河岸边,看黄河水细的象筷子。工作人员说夜里上游下雨涨水了,部分景点已封闭。

到达瀑布,果然河水隆隆作响,水花飞溅,气势恢宏。

岸边有花枝招展的草驴可以拍照

岸上有锣鼓架子,几个人分别上去敲锣打鼓,穿羊皮袄扎白羊肚手巾,三个陕北老汉陪着我们玩,最后才收了二十元。陕北人民还是那样淳朴!

壶口瀑布出来没有走包茂高速,沿着洛川地面道路慢慢前进。

在一个路边观景平台旁,买了一些当地产的苹果,外皮没有打蜡,水洗洗就可以啃着吃,甜脆甜脆。二十元买了两袋子,放在两辆车上,一路吃过去。最后回程的火车上一人还分了一个。

路边种有小米,停车拍照。

快看,外星人!

看到苹果树,也要停车拍照。(某些人还顺手摘了三只红苹果)

十二点时,天下小雨,路过一个镇子,找家面店停车吃饭。

面是现和的,和好以后放在饸饹床子上压到锅里。这一料理方式引起路过群众的广泛关注。

吃好炒面,向前开十分钟,路边有大石头写着“南泥湾”。如果再坚持开十分钟,可以到南泥湾吃南瓜饭小米粥。

到了延安上包茂高速,继续向北。一路一直下雨。在某个休息站,雨稍微小点。

三点多到达靖边,直接开到波浪谷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果然只收了十元停车费,不收门票。正在张望,一个人骑着摩托到我们面前,拿了一本波浪谷的大画册,说这里来的摄影师都是跟着他拍摄的,各个最佳拍摄地点他都知道,并且他家就是农家乐。按照现在的光线,应该去另一个适合拍摄的景点。半信半疑的,先去他家看了一下,住宿条件还可以,于是退掉预定在县城的酒店,然后跟着他去景区。

景区虽然拉了铁丝网,但还是有人爬进去在里面吃西瓜,在石头上刻字,站在石头上拍照。

景区的环境保护亟待加强啊!也请各位去旅游的朋友注意保护这里的环境,毕竟是经历数千万年才形成。

景区的风景确实不错,开始还是乌云密布,慢慢蓝天露出来了,拍摄条件越来越好。

我们也走到了一片完全没有围栏,可以自由进入的地区。

住宿三十元一个人,有不少房间可以选,不过都是大炕。房间整洁干净。不过洗澡不方便,厕所就更艰苦。

这里虽然围起来准备开发,但最大的问题是没水,房东家的水是送水车五天一次送来的。

房东联系方式:
    波浪谷丹霞谷农家院之明星之家
    梁耀龙向导
    电话:15229182775   18240826947
    QQ:1769872395 QQ群:370421824

晚上大指挥家陈老师动手为我们做了一桌子菜。

第三天 靖边,鄂尔多斯响沙湾

早上快五点醒来,出去看到满天星星,叫起同屋的周宏一起出去拍星空。

ISO打得低了,星空没出来。

拍星空时天渐渐亮了,看到远处山脚下一条白带的平流雾,赶紧回房间换长焦。正好大姐也出来,两个人踩着泥爬到半山坡,后来老苏州也上来。终于拍到了平流雾和日出。

太阳升起来,牧羊人赶着羊群从田埂边吃草边慢慢走过。

回屋吃好早饭,房东带我们去波浪谷的最佳景点一线天。

一线天因为在一条峡谷,所以要十点以后才能拍出效果,而且要走很远的路,爬两个小山。因为一号车预定了鄂尔多斯沙湾的莲花度假村,为了早点过去,稍微进去走了一小时就退出来。二号车的同志们坚持走进去,确实拍到了一线天的美景,很有美国羚羊谷的感觉,但是人多,一个人跟着一个人,很难静下心来慢慢拍。

一线天照片请参考二号车的游记:

车子离开陕西进去内蒙,路牌上除了汉字,还竖着一串串的羊肉串。

中午在成陵服务区,三十五元的自助餐,相当丰盛,还有满把的猪腿。

继续向北,天空的白云象从地上飞起的羊群。

两点多到达莲花度假村。快到度假村的路边停了不少小卡车,挂着大牌子,卖一箱箱的大闸蟹。看到沙漠地区的人们生活很富足,我很欣慰。

车子停酒店接待处门口,服务生把行李搬到酒店的勇士吉普上,办好入住手续后,帅哥司机开着吉普进入沙漠,先趟过一条小河,再在沙丘中东转西转,又开上一条长长的沙坡,终于到了著名的莲花。

行李已经送到房间。进入大堂,有专人为我们讲解酒店的情况,住宿费包了三餐,另外游泳池、咖啡厅、酒吧全免费,可以报名晚上看星空,早上看日出,有专人会定好时间带出去。还可以去沙漠中的仙沙岛、悦沙岛两个娱乐场所免费畅玩。每人手上带了一个手环,凭手环畅玩。

先到房间休息,躺在床上看沙漠。然后去游泳池看看,到酒吧预定了一个看落日的桌子,再到咖啡厅喝咖啡。后来发现Lynne她们的房间正对落日,于是时间差不多时,到酒吧调了几杯酒,端到她们房间去。

落日下的美酒

看过落日去餐厅吃自助餐,美味应有尽有。

饭后游泳池边还有歌舞表演,据说是来自外蒙的舞蹈演员。

晚上九点多跟着工作人员,先用天文望远镜看月亮,然后在沙漠里走了大约十分钟,登上一个沙丘看星空。马上十五了,月亮比较亮,而且离酒店不远,受酒店灯光影响,星空并不璀璨。

据说这张象延安女青年。

第四天 鄂尔多斯响沙湾,包头

早上五点二十分酒店叫醒电话,然后去大堂集合出发看日出。

每人脚上套上沙袜。走老远爬到一座很高的沙丘上。

不过这里沙子比较粗,而且远处沙丘上多少都张了些植物,加上还有些酒店的外围建筑,拍摄效果并不好,于是改拍人。

像不像苹果的IPOD广告?

日出以后其他人都回酒店了,我们继续在沙丘上玩。好久没玩沙子了,这么一大堆沙子,又不收钱,玩得好开心!

这张陈老师说是洪七公到了沙漠。

玩够沙子回酒店,我们先吃早餐,等Lynne练好瑜伽,一起去仙沙岛。

吉普车送我们到仙沙岛,上面有八九种娱乐项目,高空滑索、沙地摩托、沙漠坦克、沙漠脚踏车、沙漠越野车、高尔夫、骑骆驼、杂技表演、碰碰车等等。

各个项目上都安装了自动抓拍的相机,玩好了到旁边的小房子里可以挑选、打印照片,十五元一张。

玩渴了大家坐下来喝冷饮休息,Lynne居然领回来一个十六岁的小姑娘,专业杂技演员,为我们在桌子上表演了一个铁板桥。为Lynne和小姑娘鼓掌!

中午回莲花吃饭后,和风和Lynne嫌热不出去了,留在酒店退房。我和王悦继续去悦沙岛。

去悦沙岛要乘小火车。

岛上有鄂尔多斯婚礼演出,水上自行车,游泳池等等项目。

悦沙岛玩好回莲花酒店再喝杯冷饮休息一下,四点多出发去包头。二号车已经先行开到大草原上了。

一小时过黄河,进包头

晚上到著名的小肥羊全国总店吃火锅,当然,还有一打烤生蚝——实在吃不下了。

第五天 包头到呼和浩特希拉穆仁草原

上午先出包头向西三十公里,到梅力更景区。到景区门口看说明,需要买一百多的联票乘大巴和索道,感觉意思不大,于是沿着京藏高速向呼和浩特出发。

中午到达美岱召,也要买票看新修的古城。坚持不买票,坐在外面吃西瓜和苹果当做午餐。

真正的吃瓜群众。

下午两点左右到呼和浩特,继续沿着盘山路北上阴山。好在这里双向车道是分开两条路,比较安全。

终于开上大草原了。路边出现几棵树叶黄了的小树。再往前,有人赶了一群羊走过来。马上请和风停车,抓了相机往回跑,绕过去等羊群走到黄叶下。

大草原上一路开过去,慢慢出现了蒙古包,先是个别的,接着是一片片的,有的是密密麻麻整齐排列,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了估计受不了。

联系了预定的蒙古包,主人开车来接我们。传统的280元,洗澡、卫生在外面。380元的内部有洗澡卫生。当然是380元的。带我们到住地,原来远看的蒙古包其实也是水泥建筑,和普通房子一样,只是造成蒙古包的外形,是成熟的旅游产品。房间内部设施不错,电视、卫生间、洗澡都有。

入住房间,二号车还在过来的路上,我们先向草原深处开过去,在草原上培训车上的两位美女车手。

看到一个敖包,停下来拍照。

琳美女开着车子慢慢往回走,茫茫草原上居然遇到了二号车。于是大家回到敖包再次相会。

天空虽然还很亮,但八月十五的月亮已经升上了天空。大家先把从上海一路带来的月饼吃掉,然后在落日的余晖中开始拍照。虽然风吹草低,但不现牛羊,只好让同伴在余晖中上下蹿蹦跳跃。

晚上回到蒙古包,奶茶,烤羊腿,羊肝羊杂,一道道走起来。正好当天是陈老师生日,喝着从上海带来的葡萄酒,陈老师即兴为大家口琴表演。

饭后,在黑漆漆的草原上为了找回住宿的蒙古包,美女司机不断踩刹车,后面跟的二号车实在不能忍受,一脚油超过去带着回到住地。

第六天 四子王旗,呼和浩特

早餐在蒙古包中间的聚义大厅吃,门口卖各种度数的闷倒驴。大花毛驴不知惹了草原上的谁,要被闷倒闷倒再闷倒。

早餐后出发,由美女司机开车,跟着二号车去前一天跑过的四子王旗,寻找传说中的美景。

美女开着开着忽然想拍照了,于是拿起手机拍起来,旁边的和风老师傅一把抓住方向盘。

途遇一道土坎,和风在前面说减速慢行,我在后面看玩笑说“”这种地方一脚油门就轰过去了”,美女司机果然一脚油门踩下去,车子愉快的跳过了土坎。

因为草原上开车很爽,另一位美女司机也强烈要求玩一玩。于是换人。二号车把路开错了,领到了一条乡间拖拉机压出小路。美女司机开着车子对着右侧的一个井口般的大洞压过去,吓死宝宝了!!!赶紧叫停,向左侧打把,然后车子贴着左侧的庄稼,车体下面发出刺啦啦的声音,开了过去。前边更是一个急转弯,一边贴着庄稼,一边如悬崖,小心的提醒着,把车子开了过去。其他两人吓的既不说话,也忘记拍照。后来美女司机说,考驾照时带了两个靠垫,现在没靠垫了,外面啥也看不见,等于是盲开的。

虽然途中有些小插曲,二号车还是带到了两处不错的黄叶树林。

最后一张为了拍出树叶飘落的感觉,和风硬是摇秃了几根树枝。

中午到武川县城,二号车带我们到一家有名的饭店吃莜面。栲栳栳,洋芋蒸饺等等,统统好吃!

下午到达呼和浩特

入住酒店后,联系这里曾经的大学同学,打一场羽毛球。

晚上同学带我们到附近一家豪华的西贝大店,大家把酒欢歌直至尽兴。

第七天 呼和浩特到安塞

早餐在酒店旁的一家烧麦店。上下二层楼,规模挺大,早上也坐了几桌人。店里只有羊肉烧麦和苦荞茶,其他什么都不卖,经营的很霸气!烧麦味道很不错,先点了五笼又加了两笼。

原计划绕道准格尔旗去看看黄河大拐弯,但一是预报下雨,二是导航显示要开三个多小时,于是作罢。王悦因为上班,当天要回上海,酒店门口依依惜别。

直接沿京藏高速接包茂高速,一路到安塞

安塞北出口,就是2012年发生大巴车夜里碰上油罐车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地方,所以包茂高速一路密布监控,很多路段限速80公里。

安塞县城里再次吃了些陕西小吃,买了当地的炒瓜子。

住安塞石油宾馆,虽然宣传住过荷兰王子等名人,但室内设施实在老旧不堪。

第八天 安塞到西安

因为航班修改时间,我们正好退了机票,改乘刚刚开通的高铁。

从安塞出来,中午开到西安北。找家清真泡面店,再吃顿亲切的羊肉泡馍。

还车上高铁,六个半小时回到上海

尾声

这趟虽然八个人两辆车中,有三位是新朋友,大家年龄跨度也很大,从西安一路向北来回两千多公里,但一路玩得非常嗨皮。而风景,一路看了黄河瀑布、波浪谷、沙漠、草原,而且一路人品爆发,路上下雨,到景区就晴天,实在圆满。

一号车租的是狮跑,加住宿莲花酒店,含上海往返的全部费用,五千多一点。二号车租昂科拉,住响沙湾外面,全部费用只有四千多一点。

回来后大家继续在微信群中刷一路的搞笑照片,相约明年南疆游,相约三清会议,群里群外充满了欢快的笑声。

灵额

2016-10-01 12:41

很赞的游记!3顶支持!

2016-10-08 11:16

慢慢回忆。

2016-10-08 12:3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08 11:16:25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3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老朋友支持啊!

2016-10-09 00:04

引用 homehome 发表于 2016-10-08 12:38:42 的回复:

慢慢回忆。

回复homehome:等你的大作!

2016-10-09 00:04

引用 porie 发表于 2016-10-09 00:04:30 的回复:

等你的大作!

回复porie:我昨天开始写了。这几天弄好。

2016-10-09 09:04

引用 porie 的图片:

黄河之水天上来。

2016-10-17 22:16

什么相机?

2016-10-20 01:13

引用 白菜 发表于 2016-10-20 01:13:29 的回复:

什么相机?

回复白菜:d800

2016-10-20 01:14

引用 porie 的图片:

阳光灿烂的日子。

2016-11-03 21:04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1-03 21:04:28 的回复:

回复Sunny:是啊,阳光很好。😁

2016-11-04 00:03

2016-12-02 11:12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2-02 11:12:45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多谢!😁

羡慕——嫉妒——恨

2016-12-13 10:12

2016-12-13 10:13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13 10:11:32 的回复:

大气的户口瀑布

羡慕你有一帮子爱好户外的朋友

回复迷糊:谢谢赞扬!
多出去走,朋友自然会走到一起。😁

2016-12-14 00:09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13 10:12:40 的回复:

这意境
羡慕——嫉妒——恨

回复迷糊:😊😊😊

2016-12-14 00:10

拍得好

2017-02-13 11:25

漂亮

2017-02-13 11:2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3 11:2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