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9-03

前言

又到一年一度的年假,没有小伙伴的陪伴,也不知道应该找谁一起,然后就在6月份的某一个清晨订好机票,计划独自飞往那个心心念念的地方-云南
    背起行囊,走向远方。

行前准备

1.各种药品(因为担心高原反应,所以也提前买了预防高反的药)
2.雨伞,防水鞋套(9月是云南的雨季,虽然不一定下雨,但,必备)
3.帽子,墨镜,防晒霜,披肩(各种防晒装备带上就是了)
4.润肤霜(云南比较干燥)
5.充电宝
6.手机,相机,iPad(坐车坐火车等飞机必备)
7.短袖衣服若干,长裤,长袖外套(爱美的女士们可以带上一两条裙子拍照)
8.拖鞋,运动鞋
9.身份证必带
10.现金若干(刷卡的地方比较少,建议带现金,不过现在很多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即使是路边摊那些都大多数支持的)
11.享受旅途的美好心情

9月9日 泸沽湖到大研古城
9月10日 玉龙雪山丽江广州

关于花费

1.交通:1600左右(广州昆明515+昆明大理102.5+丽江广州690+其他交通费)
2.住宿:297.5
3.景点门票:568
4.吃饭:330
合计约2795.5元
5.个人消费:600
总计约3395.5元

day1.在路上

交通:
1.广州昆明 11:15-13:45 ¥515
2.昆明机场到昆明火车站,机场快线¥25
2.昆明大理火车卧铺 22:14-次日05:34 ¥102.5

第一天,我悠哉悠哉地去到白云机场,所有手续都办好了,嗯,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小时,然后我就淡定地坐在登机口B223那里看电视剧。离飞机起飞还有15分钟的时候,我坐不住了,心想,怎么还没登机呢?难道又延误了吗?拿起手机一看,shit! B233!!拿起背包狂奔,天知道,白云机场有多大,这两个登机口相隔多远,反正我在飞机起飞前一分钟到正确的登机口....反正最后结果是顺利登机了....对于一个经常上错公交车的人来说,走错登机口的事应该是很平常不过了,但是...我希望没有下一次了……
    好了,这么刺激的事情就忘了吧,飞机到达昆明后,就坐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场(20块),然后把行李箱寄存下来(5块),然后就坐公交车出去溜达啦~那时候已经3点多4点了,所以只能到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那边逛逛....在翠湖乱逛的时候还遇到不少人向我问路,是的,就是因为我长得像云大的学生。云大好安静,果然我是来得不是时候,一个帅哥都看不见....伤心
    差不多到时间,我就乖乖地回火车站等火车了。第一次睡卧铺,多少心里有些小激动,还好,床铺比想象中干净很多。晚上睡一觉就到大理了,可以省下一晚住宿....别人说的...

云南大学就在翠湖公园附近,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走着走着,看到校工们在打这些果子下来,然后很多人拣……然后八卦的我就凑过去围观了一下
     第一次见的果子,问了一个小妹妹,说是“白果”。白果原来长这样?

day2. 去双廊

火车一夜在睡与醒之间徘徊,每次停的时候我都怕有什么事发生,典型的悲观主义者。一大早到的大理火车站,一出站就听到那些拉客的声音,甚是洪亮壮观。而我,默默选择正规的大巴车,火车站到双廊25元,虽然感觉有点坑,但为了人身安全,还是被坑就被坑了吧...ps:大巴车到双廊最早一班是7:40
       都说去泸沽湖就可以不去双廊洱海了,但,总有些人不去看一眼就不会死心 ,比如我。在双廊建议呆一天就够了....然而,我就呆了三天两夜。
       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下车后,兜兜转转找到了海地生活青旅,入住,刚好遇见两个美女准备出去玩,然后就厚着脸皮让她们带我去玩啦。我们在海地附近的巷子找到一家相对便宜点的租车店,小电动车30元一天,很多店都是40元的。
       so,一行三人就开着小机车去挖色那边了~沿途风景很美很美.....
       不过,防晒措施真的必须做好,我的手就是这样晒伤了T.T
       关于吃,说实话我是没什么好向往的,好担心,云南菜都是辣为主。不过,还好和小伙伴们拼餐的时候,她们都会迁就我这个不吃辣的广东人,点菜时强调不要辣,感恩。海地生活的寿米厨房的菜很对我的口味,尤其是老奶土豆泥.....还有早餐番茄米线好好吃.....

day3.在双廊发呆

在双廊呆的第二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就是睡到自然醒,送走了几位小伙伴,然后去遇见咖啡店喝个茶,重点是各种拍照。
       在双廊到处都是这种白椅子....好像只看到海地生活那里的拍照免费,其他地方都要收钱的。

海地生活标志性白椅子,其实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人排队拍照

在遇见咖啡店的拍摄点。恐高,但为了拍照也是拼了T.T

海地生活认识的福建妹子,妹子现在还在路上,把我想去的地方都去完了,真心羡慕....

Day4.离开双廊,奔向大研

在双廊发呆呆腻了,早上9点钟就退房去大研古城了,坐的是大巴,万能的淘宝,双廊丽江高快客运站 ¥66
       在车上遇到的一对情侣,女朋友什么行程都不用想,只要跟着男朋友走就好了,唉,赤裸裸地被虐了一回。因为跟他们的目的地一样,所以到丽江就一起打的到北门坡一棵树,人均¥5。默默地当了一回电灯泡。 历时两个多还是三个小时,到达丽江
       我订的客栈就是一棵树客栈¥79/晚,在大研古城北门外,方便坐车。
       到了客栈,稍事休息一会,就跑出去溜达了,大研古城白天进去要检查古城维护费¥80,想逃票的可以晚上等工作人员下班了再进去。所以我就果断地选择去白沙古镇。从一棵树坐公交车去白沙古镇要转一趟公交,先坐2路公交再转6路公交。
       到达白沙古镇,我一下公交,雨瞬间就下了,这人品也没谁了.....
       不过,还好雨下了一阵子就停了,雨后的白沙有点小清新的感觉,还有淳朴的民风,还有老奶奶呢喃的哼着歌,心情也跟这莫名地清新了起来。白沙古镇玉龙雪山很近,好想找个可以远眺雪山的地方坐下来,发发呆....可惜找不到,好吧,发呆这个事情习惯了就会呆了……
       临离开前,跟一位老奶奶买了一份鸡豆凉粉¥5,老奶奶很贴心地帮我搅拌好,最后还跟我说了一句“祝你一路顺风”,就是那么窝心。

扎染。

天气多变的高原地区,刚下雨就又放晴了

相对大研古城的繁华,我更青睐白沙古镇的安静淳朴,淳朴到分分钟空气中会嗅到一丝牛屎味,哈哈。

差不多5点多,白沙又下起雨来了,好吧,那我就早点回去休息,到大研古城的时候,就碰碰运气想看看能不能进去逛逛,莫名其妙就走到了大水车那里....

许愿牌,谁的愿望实现了呢?
谁又和谁在一起了呢?
谁又和谁没守到承诺呢?

来,把砖给我,我来搬。

夜已深,全城酒吧...却找不到我的艳遇

我在丽江等你,还是不等了

Day5.初入泸沽湖

一夜无梦,外面下着雨,可怜的我早晨6点30分就在客栈门口等车了,出门的时候都吓到客栈守夜的帅哥……因为去泸沽湖大概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必须要早起早起早起!这个时间是坐7人小车所花费的时间,如果坐大巴的话,大概要9-10小时。嗯,所以拼车是明智的。拼车还是用万能的淘宝订的车,丽江泸沽湖来回双程¥145。比在客栈和旅行社订的便宜好多。
        同行的有一个湖南妹子,一个在海地认识和我汇合去泸沽湖的晨妹子,一个四川大哥,一对贵州小情侣,司机大叔是泸沽湖的当地人。一路上司机大叔跟我们介绍泸沽湖、走婚习俗、篝火晚会等等,开车也很稳,所以即使是一路上的山路十八弯,我们都没有出现呕吐和高原反应的情况。

我们的车一上山,就看到全是云雾环绕着山,就像是进入了仙境一般,奈何在车里拍不出那种感觉,大概这一路上的景色,我都会记在梦里吧。这一切,真人可比上镜还要美一百倍~

我们到达泸沽湖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多,雨下个不停,心塞了一遍又一遍,要知道,我们是奔着宝石蓝的泸沽湖而来,而不是这像烟雨朦胧的杭州西湖的泸沽湖.....
        在泸沽湖入住的是大洛水的茶思湖屋国际青旅¥40/晚,茶思湖屋就在湖边,位置很好,房间也很好,就是天气不如人意。问了老板,原来这段时间一直都在下雨,顿时感觉晴天霹雳.....
       下午和晨的划船计划破灭,外面又下着雨,唯有参加司机大叔说的篝火晚会¥100。
       意外的是早上的一车人被迫于天气问题而参加这个活动又相见了,然后我们果断就约定明天组成一个环湖包车小分队。

里格的水,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绿色的

这是家访前的下午茶,炸鸡。我们五个人吃.....完全吃不完。

这是摩梭人家族女儿的房间——花楼
花楼是没有女孩的允许,即使是家人父母也不能随便进去的神秘的闺房

关于家访。
       第一次参加这种家访,讲解的阿妹带我们进去神圣的祖母房解说关于摩梭人的一些风俗。太神圣,不允许拍照。
       大家对泸沽湖的印象大都是“走婚”,“女儿国”。而通过这次讲解,我对泸沽湖有了不一样的向往。
       泸沽湖摩梭人是中国唯一可以合法走婚的,就是不需要领结婚证,实现真正的婚恋自由。为什么说真正的婚恋自由?因为摩梭人是母氏系族,孩子一辈子都是跟母亲生活,双方没有经济压力没有经济纠纷没有太多的来自家庭的压力,就是纯粹的喜欢就可以了。可看我们,谈个恋爱都要去考虑对方的经济情况、家庭情况、工作收入等等各种条件,恋爱尚且如此,更何况结婚呢?这该有多累?
       泸沽湖摩梭人走婚不代表可以今天走一个,明天走一个那么随便,他们没有法律规范,但是却有道德规范,男方还是需要对女方对孩子负责任的。
       另外,还教了在篝火晚会上遇见心仪的小阿哥可以勾三下他的手心,哈哈,如果他愿意就会反勾...然后今晚就可以走婚了
       还讲了好多习俗,最深刻的是,如果家里有人离世,全村人都会去送他,在女神山上火化,能烧成灰就代表他可以升天了,不能烧成灰就是不好的下场,家人儿女都会去见证这个人的最终的下场……
       虽然到讲完习俗和祖母房后,就带去买雪花银了,但却比想象中的好很多,起码了解到了摩梭文化,而不是单纯的看看风景。人文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家访后的晚餐.....嗯,还好下午茶的炸鸡吃得饱。

关于篝火晚会。
     网上很多人对篝火晚会褒贬不一,虽然我们也是迫于天气和无聊才参加的....不过,我觉得还好啊,后来我们所有人一起手牵手在跳舞(虽然人太多,根本迈不起腿),还对歌……反正我是玩得开心的。其实,有些事情,你付钱了,就尽情去享受去乐在其中就对了。

Day6.醉美泸沽湖

泸沽湖的第二天。
       清晨,我在青旅,躺在被窝里,暗无天日地睡着。突然收到晨的微信说外面出太阳的,刷了下朋友圈,看到另一位小伙伴靖的朋友圈,大大的太阳,感觉人生瞬间充满了希望,起来洗漱一番就出去采风啦~

出门就看到一位“老祖母”一边转经筒,一边念着经文。
     昨晚就听讲解员说过,泸沽湖的摩梭人信奉藏传佛教,每个家庭的最高领导人“祖母”每天都会转经筒祈祷平安。

原本以为要在雨中度过泸沽湖的三天两夜,没想到第二天就出大太阳啦~看来老天爷还是挺喜欢我们的~
       早上9点钟,我们的包车司机准时到达,然后就出发去接其他的小伙伴去环泸沽湖啦~
       五个小伙伴分别来自广东湖南湖北贵州
       好吧,原谅我的记忆力,忘了司机的名字,只记得他的名字其中有个“甲”字,就叫他小甲师傅吧。小甲师傅既是司机,也当导游,再顺便当一下摄影师。人很好的,一上车就给我们唱他们当地的歌,歌曲大意是歌颂泸沽湖
       泸沽湖湖上很多“水性杨花”(一种植物),菜单上也经常会看到这种菜,所有游客看到都会尝个鲜。只是,师傅跟我们说了一句“我们当地人不吃的,通常都是喂猪”……然后,我们再没吃过了。

五人包车小分队

1、2、3~跳起来~
太重了,一秒落地,还是年轻人好~
再来~跳跳跳~

逗逼儿童欢乐多~

一日跨省游就这么简单,我们从云南泸沽湖游到四川泸沽湖了~

中途吃了个饭,然后就去走婚桥,草海。

在走婚桥前的一家小店,老板不在,几个人俨然把小店当自家了,拍照的拍照,选明信片的选明信片。就这么喜欢这一段自然而美好的小时光。

我想晚点遇见你,然后,一辈子。

走婚桥,就是一条长一点的跨过草海的桥,是为了方便小阿哥去找小阿妹走婚而设的。而不是在这桥上面进行走婚仪式哦……(好吧,其实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
       套用小甲师傅的一句话,“不去走婚桥你会后悔,去了更加后悔”。
      走婚桥就是桥,人走在上面并没有觉得有何特别。而草海……我觉得如果是一片黄色会更加好……

这是草海,不要怀疑,下面是水,不是草地。

格姆女神山,像个怀孕的女神。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去登女神山,也就只能远远地看一眼

目测有好几张照片重复了,就这样吧,不想删去这么美的泸沽湖景色。(主要因为懒得选照片)
      照片都是相机/手机直出,纯天然不添加任何后期。(主要也是因为懒得后期)
      其实,真实的景色比照片好看很多很多倍。
      来吧,泸沽湖就在这里。这么美好的风景,颠簸5、6个小时也是值得的!
      听说,十月份高速重新开通后,丽江泸沽湖也就3个多小时时间,估计以后泸沽湖会越来越商业化了……有点担心,淳朴的人文和安静的泸沽湖被破坏,我希望这高速还是再次宣告通车失败吧

晚饭过后,我们约好在靖的客栈“风花雪月”……
       在路上,我惊喜地发现,今晚可以看到星星!这对于昨晚做梦出去看星星的我来说,是件多美的恩赐……事实上,我这次旅行连三脚架都带上了,就是为了拍星空,然而,又下雨又厚厚的云层,我并没有奢望可以看到星空了。只是没想到,老天爷又给了我一个惊喜!

拨开云雾见星星~

遇见你的时候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

看着头顶上的一片星空,喝着风花雪月,聊着东南西北,这一天完美落幕。

day7.蜜汁行程

什么叫蜜汁行程?因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定义这一天。
       原本计划早起看日出,因为太阳公公有点懒没起来。
       早上7点30分的车离开泸沽湖,我和晨从客栈走到大洛水停车场,因为迟到了5分钟,和司机发生了点不愉快,各种投诉处理,最后比原定时间迟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出发离开泸沽湖。没有对比就没有失望,前两个司机都很友善,而回程的这一个…我无言以对。把三个女孩扔路上的事情也就他可以做得出,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整个人就懵了,然后哭了。我以为我自己已经是个女汉子了,原来还是那么无知脆弱。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这世界好人很多,但总有坏人,就看你遇到哪一个。昨天把所有运气都花光了,所以我们这么倒霉遇到这一个人。
       下午3点左右到了大研古城,原本计划我、晨、靖三人一起去束河古镇逛逛的,没想到遇到这种事,心情被破坏了,有点累,我就和晨在大研古城休息,婧和朋友汇合。
        大研白天各个入口守卫深严,并不想买80块的古维费的我们很难突破重围,我们订的客栈又偏偏在大研里面。在这里告诫各位只把大研当中转站的孩子,还是订古城外的客栈吧,或者晚上6点多再进去。我和晨只好在大研外面吃吃喝喝,等到工作人员下班了,才能进去找客栈……
       在外溜达了一会,买点特产,就回客栈休息,和晨两个人傻乎乎地聊着各种话题,没有尴尬,没有顾忌。明天就要和她分别了。我去玉龙雪山然后回广州,她休息一天再坐火车离开。今晚一别,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次相遇了

Day 8.挑战玉龙雪山 end

云南行的最后一个行程,没有小伙伴的陪伴,一个人报了淘宝的小团¥462 。一团7人行。
       又是一个早起的清晨,又是下雨的丽江。天气是最符合天气预报的一次……小雨。
       出发的时候,杨师傅已经提前说,今天天气可能不太好,最近也不会下雪,要等到11月份左右,丽江的天气才是大好天……
       一路驱车到甘海子,下着雨,瞬间降温……出去拍了个照就回车上了。

我在排队等坐缆车的时候已经感觉有一点点不适,赶紧啃了一口士力架,补充能量,横扫饥饿。在缆车里的时候就要开始吸几口氧气了,坐缆车看风景的兴奋感远远战胜了高反,反而在缆车上没有不适。坐缆车上雪山,云里雾里的,什么都看不到。

缆车直接把我们送到海拔4508的地方,没想到雪山这个时候居然下雪了~听别的导游说这是玉龙雪山的第一场雪(是这个夏天的第一场雪吧?)南方的孩子表示乐坏了,看来这运气值估计要在云南全部用完了。4508的石头被一群人里里外外围着拍拍拍,

登雪山的栈道入口因为突然的下雪被封了,我就在这里拍个照。别人一眼就看出我是南方人了,太稀罕雪了,哈哈~
       当我拍完照的时候,运气值又开始发挥作用了,栈道入口解封,可以登上4680了~我和几个旅人成为了第一批上去的人。本来想和旅行团的两个妹子一起上山的,好歹有个照应,可是看到入口解封,我也没想去找她们,自己登山去了。
       4508和4680海拔相差172海拔,但鬼知道我走栈道走了多长,我只记得大概用时40分钟登上4680。
      每走一段路就要停下来休息,吸口氧,等呼吸缓过来再走。一路上和遇见的陌生人互相打气加油,虽然一直往上走越来越辛苦,但从没有过想放弃的念头,毕竟,来了,就坚持吧。高反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强烈,只是呼吸有点不顺畅,一个平时爬楼梯都会喘气的人,上海拔4000+的地方爬山,还是会很累很累人的。不过,有时候,实在不行就不要勉强,我下山后和团友集合才知道她们都走到一半就没登上去了,看上去她们都比我强壮。我是靠强大的执念与同行的相互鼓励才能坚持下去的。

终于看到终点,向着红旗的方向进发~

天知道最后这一段多艰难,又陡又长,多吸几口氧,一口气上去

坚持就是胜利~年轻无极限~

登上4680,还是白茫茫一片,没有蓝天白云,却是另一番景致。

从4680 下来,有点晕,不知道是不是晕雪…站都站不稳了……

下雪山,一个人承包缆车~
        吃过午餐,终于可以脱去厚大的羽绒和摆脱氧气罐啦~
        我们下午就在蓝月谷逛……全是蓝绿色的湖

传说洗三次手,可以获得好姻缘

玉龙雪山行程结束~

从玉龙雪山景区回程,就搭乘丽江的飞机回广州了。怀抱着一颗不愿离开的心。

后话

这次旅游又让我经历了好多第一次。
       每次一个人旅行都总会有很多担心的声音,而我还是一意孤行。不是想一个人出去,而是找到一个适合的旅伴不容易,与其纠结着旅行,不如潇洒自由点。在云南,缺的永远不会是旅伴,反而可以很轻松自在的结伴同行,合适就一起,不同路就分开。
       从云南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刚回家的时候,感觉魂都找不着了,我大概把灵魂遗留在泸沽湖了吧。在泸沽湖的时候,当地人说过他们的希望小学需要老师的事,差点我的理性都抓不住我的感性了,我想留在那里却不能留。
       最后,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好人。
       下一站,继续……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2 09:25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10-02 09:25:14 的回复:

回复cespiral:我也是拖延症,拖到今年才去的

2016-10-02 10:33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03 11:55

引用 云曦 发表于 2016-10-03 11:5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