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盛夏的清凉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7-31

2016年的盛夏,上海酷暑难当,家里又适逢装修,颇受煎熬。利用油漆工怕热,没有进场前的间隙,立刻和老婆决定逃离魔都去避暑,一场说走就走的泸沽湖之行就此上演。

D1

7月31日,出发。
临时起意的代价是好时段的机票都已价格不菲,原本就是暑期旺季嘛,所以尽可能挑性价比高的了。去程是上海虹桥到长沙FM9391(10:45/12:40),然后长沙丽江MU2965(15:45/18:05),两人一共是花费3040。

长沙中转的时候,在机场就吃到了火宫殿的小吃。

到了丽江机场,乘上淘宝预约的专车,直奔束河古镇。之前来丽江住过大研,所以这次换个地方。虽然束河也已经很商业化了,但是相比较大研,人还是少些,而且不收什么古镇维护费。

入住客栈,放下行李后也快21点了,就在客栈旁的湘爱吃了晚饭,店里炒的水性杨花是这次行程中吃过的最好吃的。

D2

第二天,起床后可以看清楚客栈了。

吃过早饭出门逛古镇。老婆也是第二次来束河,这次逃离炎热魔都,来到清亮世界,虽是故地重游,却是不同心情。

先去九鼎龙潭,这是束河古镇最静美的景点,全镇的用水发源于此。

然后沿着奔腾的小溪,向着古镇中心前行。四方街和青龙桥还是那般模样,但是河边扩建了许多房子。原先曾经留影过的客栈变换了门庭。一直走到新四方街和南门牌坊,然后折返。

中午吃了纳西美食和云南最著名的小吃-过桥米线。

返回客栈休息了一会后,出束河古镇北门,经过停车场继续穿过村落,就来到了束河北面的田野。这里可见别样的美丽,古镇还有田园的诗情画意。继续向北的话,离白沙古镇也不远了,天快黑,于是原路返回。

夜里继续在湘味吃晚饭,点了虹鳟生鱼片,舌尖上的束河古镇同样诱人。

D3

8月2日天还没亮就起床了,退房后到北门停车场,拼车去泸沽湖。宝骏的7人座本来就不宽敞,我们带着大箱子最后上车,挤得满满当当。新开的二级公路没通车几天就被冲毁,这次走的是小路。过了玉龙雪山后,车子就在山路上颠簸前行,途中会停下休息几次。这条路线是经过阿海水电站的,上次没有走过。

7点半出发的,到了泸沽湖已是下午1点。经过景区大门后不久,有个山坡可以俯瞰泸沽湖

车子送我们到路口,下车后给客栈打了电话,让前台叫了辆车把我们接进蒗放村的客栈。下午下起了大雨,雷声滚滚之后湖区停电了,幸好客栈的备用发电机给力,持续发电到半夜。于是我们就睡了个午觉。由于停电,村口饭店人满为患,于是就泡面将就了。

D4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早饭过后沿湖在村子东边附近转悠,顺路参观了几个客栈。

走到码头后,登船游湖,因为人少没啥生意,三个摩梭族的船夫划一条猪槽船。因为划船收入村里按照人头平分,所以每个人都要出功出力。船在湖里划了一段后靠岸,临湖客栈里又上了两个游客。和这对成都来的母女边聊边游,结束后约定下午自驾环湖。湖面漂浮着很多当地的特有水草-水性杨花,冬季来完全看不到这番景象。

下午,开着车逆时针环湖。出蒗放村不久,便经过川滇友谊桥,进入了四川。从未去过四川的老婆终于一解多年心愿。天空不时下着小雨,湖中高挂着难得一见的双彩虹。这次夏季重游泸沽湖,雷雨阵阵,又是晴天又是彩虹。

晚饭,村口的成都饭店吃川菜,手艺不错。

D5

8月4日,睡醒后在客栈的临水平台,悠闲地发呆。临近中午外出,朝客栈西面的村落散步游逛。这里的湖边客栈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五湖四海又形形色色的客栈老板,将环湖林立的客栈打造的丰富多彩。

直至夕阳落日,在湖边饭店吃了顿鱼火锅,才返回客栈。

夜里,登上客栈顶层平台,远处阵阵电闪,头顶却是星河灿烂。感谢努比亚手机,竟然可以拍出星空。

D6

8月5日,早起。前一晚联系的司机将我们送到来时的路口。

8点多车才来,这次是江淮的7人座,宽敞了不少。原路返回丽江,下午1点多到达大研古镇的南门。就在南门附件找了家客栈,休息一会后去超市买了一大包特产。等晚上7点半后,进入古镇,夜里游客摩肩接踵,只因为白天要收取古镇维护费。人太多,于是折返,找了条人少的路,差点迷失在古镇。晚饭吃的很晚了,所以觉得最后一顿晚饭滋味一般。

D7

8月6日,在大堂边吃早饭边看奥运,11点预约的司机送我们去丽江机场。返程的机票两人一共2720,昆明中转,衡阳经停。丽江昆明的航班很正常MU2720(12:55/13:50)。

昆明上海的航班FM9430(17:25/22:10)本来前段就有延误,结果之前天气的好运未延续,登机后昆明雷雨,机场起降停止。耐心等候很久,起降通道才得以打开。到上海浦东,已过12点了。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3 17:25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