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悠悠古镇

王巧媛 (南京) LV.5
2016-10-01 10:05 85/0
  • 出发时间/2016-09-23

赶在了国庆前去到了梦寐以求的云南,领略到了彩云之南的梦幻,因为只有四天的行程,只去到了丽江香格里拉两个地方,再加上是跟团游,诸多约束,不过只是浅浅一瞥,也足够惊艳。

因为比较懒,想记录下来的还挺多,所以打算慢慢写了,本篇会以个人观念、感受为主,攻略事项也有提及,简单分享,不喜勿喷。

大研古城

旅程中在丽江的时间较少,且零碎,只在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逛了逛,丽江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就是丽江古城,属于丽江最繁华的地区、最紧密的古建筑群,著名的一米阳光就在古城内的四方街旁。所谓“四方街”指的是云南所有的古城中心区域,可以理解成整个古城的中心集市,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

大研古城是曾经茶马古道最繁华的枢纽,云南重要的文化汇集地,当然其主流风格还是以纳西族为主。古城的面积在7、8平方公里左右,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大约只逛了北面的区域。因为不是旺季出行,所以城内游人不是很多,一进古城给我的感觉就是井然、商业。

古城内青石铺路,路面已走的很光滑,充分的见证了它的历史,路得两边都是两层建筑的民族小楼组成。道路并不拥挤,路面很干净,路边也鲜有小摊贩,大路小路纵横交错,水道相连,可谓水在城中、城在水里。神奇的是一路走来并没有看到下水道,好像整个古城都依赖的是路边排水,我又为古人的智慧折服了。不过也能明显看出,古城因时间久远而经历了大量的修缮,所以整体算是由古建筑和现代仿古建筑共同组成。

我们选择了在傍晚时进入古城,怎么说呢,越夜越美丽。天一黑了,好似热气就升上来了,就像里面一个店铺老板所说,月亮挂起来时,才是古城生活的开始。当眼前充斥着朦胧的夜色,就算在里面什么也不买、不吃,只是简单地走着,看着往来的人群,迷离的灯火,听着喧嚣的叫卖,也会感到浓浓的热腾味,遗憾的是只有热腾味却少了丽江味。除去建筑,除了个别摆摊的老年人穿着纳西族服饰外,从人文来说古城内很难感觉到。本地人已经基本全部搬离古城,在里面生活的是全国各地的生意人,组成了这个商城。银饰、服饰、小吃、玉石、琥珀、客栈、酒吧、工艺品……填满了古城的大小角落,这不就是中国所有古城的标准配置。我们被这些商业迷了眼,反而很难关注到这里应有的味道。

想要去的朋友,可以带些当地的特色食物,我选择背了一些牦牛肉干、鲜花饼、奶糖回来,基本我老公是爱不释口。强烈推荐丽江的高原雪桃,8—10元一斤,香、脆、甜,去了一定要尝。至于工艺品等基本都是义乌出产,特别是江浙沪的朋友,没有必要大老远的把家门口的东西扛再回家。其余我觉得单价特别高的物品还是不要选择在景区内购买。

久负盛名的丽江酒吧到没有去,主要是太累了加上同伴喜静,不过钟爱夜生活的朋友还是一定要尝试的,在这天南海北的汇集地,指不定会有一些奇妙的遇见。在大研古城内选择吃的是米线和野生菌鸡汤,因为是景区内的小吃,对米线的味道我就不过多评价了,菌汤倒是很鲜美,价格相较内地也很美丽,值得品尝。

束河古镇

相较于大研古城的喧嚣,个人更偏爱优雅些的束河古镇。

我们在临回家前的最后一夜入住了束河古镇,在丽江这座不大的城市里,如果大研古城算是市中心的话,束河古镇就已经相当于市郊了(其实相距也就7、8公里)。刚到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时,有种被旅行社骗到村里去住的气愤,可等客栈师傅接到我们驶入客栈时,戏剧性的变成《桃花源记》里豁然开朗的惊喜。

这里隆重介绍下我们所入驻的客栈“漫舍”,一进门扑面而来的花香就让我迷了心神,仔细打量客栈是由两层楼环绕的复古庭院组成,摇椅、秋千、花房、茶座……一应俱全,感觉已置身于一户无比热爱生活之家之院落,无一细节不是精雕细琢,当时恨不能就在此住个天荒地老,在院子里、花园旁、小溪边品茗、看书。准备去束河古镇的朋友可以尝试订订这家客栈。

束河古镇的面积相较于大研古城要略小一些,一圈逛完2—3小时足矣。建筑风格基本类似,全部是由纳西族的两层小楼组成的街巷,一层高一些用来住人,二层偏矮应是用来放置杂物。路面依旧是由青石铺路,说到这里要提醒下准备去的朋友,鞋一定要软,青石路面很不平,鞋底不够厚不够软,走多了就是虐脚,我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建筑构造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里的水道更多,一路走都能听到淅淅流水声,且清澈无比,来时看见还有居民在里面洗衣服。

至于我会更爱束河古镇的原因还是在于它的人文,这里明显能感觉到本地人在此生活的更多,有着属于当地的味道,所以他们把这里当做家来经营,这种情愫好像又影响到来这里的外地老板们,所以随处可见的花团锦簇,到处奔跑的宠物,几乎每一户门前都是不一样的别致,看似随意的花盆都能看到主人在精心修剪,让我一个过客感受到丽江人对生活的态度。

束河古镇的商业氛围也明显弱了不少,整个小镇主要由客栈、咖啡厅、饭店为主要构成,也定下了她偏静的调性。游人也更稀松,这样就显得更安静、轻松,不过一路走来也能看到不少店铺转让的公告。其实不那么爱吵的朋友真心建议把在丽江的居住地定在束河古镇,相信我,你也会爱上这里。

在古镇里吃了两顿正餐,全是介于地道与不地道之间的云南菜,找的是大众点评上的五星餐厅,味道也能对得起价格,具体哪家我就不推荐了,估计都差不多。不过在古镇内的一家小铺买到了很好吃的梅干菜烧饼,位置就在奶奶小厨的对面左斜100米处,味道超赞,大有吃3块烧饼抵顿饭的冲动,哈哈。

这就是我在丽江两古镇的所闻所见所想,你会更喜欢哪个呢?原谅我的懒,先就写这么多,明天开始写玉龙雪山,高原惊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