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秀美,神农架

• 出发时间/2016-08-01

神农架位于鄂西,川鄂交界的这片山川十分神奇秀美,各种江河溪流异常充沛。如果把山比作肌肉,水比作血脉,那么神农架就是一个无比健康的美男子,气血充盈。
      神农架的山水不比贵州逊色,湿地、地质、森林、溪流、瀑布元素十分丰富,而交通状况却比贵州好太多,所以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来神农架看看。
      神农架刚刚申遗成功,以后保护得可能会更多。保护的含义就是你不再可能随心所欲地开车进景区了。现在,大九湖已经只能坐景区换乘车游览了,以后,或许所有景区都只能靠景区观光车来停靠,那样就少了很多自由的乐趣。
      所以,神农架能早去就早去吧!

一、交通

神农架有机场,但好像因为天气原因经常停航,所以采取从宜昌坐车到神农架的方式更普遍一些,有大巴,或者干脆包车或自驾
       我们此次出游的时间是2016年8月1日到8月5日,正好是高峰期的开始。一家6口人,两大两小两老,我父母、我和我儿子,我哥和他女儿,从武汉坐动车到宜昌,再从宜昌包车。这种方式比较省心省力省时,游玩的时候可以不走回头路,行程完全自定。
        宜昌的这个师傅是我们在2016年春节期间举家到宜昌旅游时遇到的,小伙子是当兵出身,部队里就是开卡车的,所以车技特别好,又快又稳。人也很灵活踏实。所以今年暑假去神农架依然选择了包他的车。
      两次合作非常融洽,替我们省了不少的心。如果有意来宜昌旅游,找他是个很好的选择。近照一张,不好意思是背影——小张:18772795998。

二、住宿

神农架有两个集中的住宿点,一个是木鱼镇,发展比较早,离最近的景区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另一个住宿区在坪阡古镇,在景区内的大九湖旁边,刚刚建设,没有木鱼那么完善。从木鱼到坪阡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坪阡建议最多住一个晚上,不住也行。
        木鱼镇——(一个多小时)——神农架景区售票处——小龙潭、瞭望塔、凉风垭、板壁岩、神农顶、神农谷、金猴岭、金猴溪等主景区——(一个多小时)——坪阡古镇——(5分钟)——大九湖景区售票处——(30分钟景区大巴)——大九湖小火车换乘处
       这就是两个镇子和景点的大概关系。

1、坪阡古镇

坪阡古镇在神农架景区内,离大九湖最近。
        以前,神农架整个景区都是可以直接开车进去的,还可以直接住大九湖内的民宿。2016年5月1日开始,大九湖居民整体移民搬迁至坪阡古镇,湖内不再提供住宿。
        从坪阡开车5分钟到大九湖景区门口,购60元车票,统一换乘30分钟的景区大巴到大九湖,再换乘小火车一站一站停靠。
        坪阡古镇现在仍然在建设当中,目前以民宿为主,旅店的用品都是由政府统一配置,质量很一般,尤其是卫生纸,建议最好自己多带一些。
        坪阡很凉快,所有旅店都不装空调,晚上盖被子,可以开窗,没有蚊子。
        我们运气似乎不是太好,第一天晚上11点就全城停电,直到第二天晚上八点才修好,当天晚上11点又停电,不过马上又恢复了。
       好在这里凉快,不需要空调,停电的影响不算太大,不过也让人很恼火。
      上图是镇上一家“巫山纸上烤鱼”的餐馆的出品。不得不说,四川人做菜就是好吃,比当地人做的饭菜好吃多了也不贵。

2、木鱼镇

木鱼镇位于神农架景区的山脚下,在景区外,离景区大门口还有1小时车程,途中经过一个单独收费的景点“香溪源”。
      木鱼镇已经发展到很大规模,遍布各种旅馆、餐馆、商店、药店和银行。从100元一晚的客栈到1000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都有。旺季时要提前预定住宿,不仅确保有房,提前预定更能获得优惠的价格。
        比如这次,原本我们准备到了镇上再选住宿。正好小张司机提前几天带了一个小团上神农架。他说住房好紧张,他甚至有两天是住在车里的。我们这才赶紧预定。
        网上的酒店有上百家,评论也不一而同,选择起来相当伤脑筋。我就让小张帮我们考察酒店的位置,替我们做了在木鱼和坪阡住宿的最后决定。
        我们住的惠苑酒店算是镇上比较好的,挂四星,不功不过的类型。实地看,镇上最新最高档的是五星“康帝君兰酒店”,就是因为预定迟了两天,本来500多的康帝君兰在下单之后迅速涨价到900,我们只能用500多的价格定了惠苑酒店。
       木鱼镇的气温不像坪阡古镇那么凉快,所以空调是必须要有的。在坪阡古镇,晚上要穿厚外套,在木鱼镇晚上穿短袖也可以。
        从宜昌车站有到木鱼镇的大巴,78元一人,班次不多。车次多就要从宜昌到兴山再到木鱼镇。一家人出游,包车比坐大巴的价格划算而且方便。

三、门票

景区套票269元,孩子半价。网上的价格一般只便宜5块钱,所以直接在景区购买就好。
       景区采取录指纹的方式,五天内可以随意进出景区。不过指纹识别系统不灵敏,经常要靠工作人员人工识别。
       门票有四个购买点:神农架、大九湖、天生桥、天燕景区,然后凭卡和指纹可以进入其他景区。

四、景点的地理分布

神农架景点大概分为四块。
       一是“地质公园”,集中在山顶周围的神农谷、神农顶、神农坛、官门山、大小龙潭、瞭望塔、太子垭、金猴岭、金猴溪、凉风垭等,想要全部玩遍至少需要两天。神农谷和神农顶,一个是向谷底走,一个是爬青云梯,每一个景点全部走完都需要来回四个小时,所以无法在一天内玩完,必须分两天。
       二是“湿地公园”,从山顶下到地质公园另一边的半山腰,就是大九湖湿地公园。我们住在坪阡古镇,分别在一天的早晨和黄昏两次进入大九湖观赏美景。
       三是"森林公园“,离”地质公园“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天燕景区,冬季有天燕滑雪场,夏天主要是去滑雪场旁边的燕子垭,有一个高耸入云的拱桥。从神农架到天燕,车程长,路况差,天燕景区的景点说不上特别丰富,所以如果时间紧张,这个景点可以忽略。
       四是离开主景区,回宜昌的路上,有个天生桥景区。在看完神农架令人叹为观止的各种景观后,原本很秀美的天生桥景区也没有更多的惊喜了。好在这里顺路,而且天生桥景区有非常完善的当地特产售卖,很适合最后一个游玩。

五、各景点特点

这一次,因为下雨,神农谷没去成,另外官门山和神农坛本来也没计划去,其他景点大概都玩到了。用简单的词概括:
        大九湖——如梦山水
        神农顶——体力考验
        瞭望塔——音乐之声
        板壁岩——石林原野
        凉风垭——云上的日子
        太子垭——绿野仙踪
        金猴溪——童趣水乐园
        燕子垭——一桥飞驾晴雨
        天生桥——桥下水,水中桥
        还有一个单独收费的香溪源——水清无鱼
        孩子最喜欢的是可以玩水的地方,所以金猴溪是他们心中的第一,香溪源第二。大九湖因为是湿地不能玩水,反而位列倒数第一。
        金猴溪老人也很喜欢,因为短短20分钟的路程,不累,景色又美,让他们感到很惊喜。
        从风光角度来说,大九湖尤其是四号湖应该排第一,早上雾气将散不散时恍如仙境。瞭望塔、凉风垭、板壁岩的景色也很美。
        这次下雨天比较多,有些景点的美还没有领略到。事实上,神农架一路皆景,目不睱接,就看老天的赏赐了。

六、如何避开人流高峰

神农架在暑假是高峰,特别是八月份。一进入八月一日,所有的住宿都会涨价。冬天滑雪季节人流有多大我没有体验就不说了。
        神农顶、神农谷、大九湖、天生桥是几个入口最容易堵塞的景点,避免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起早一点,在八点前到达。车好停,人也不多。千万不要等到十点多才过去,尤其是天生桥,停车场特别小,去晚了车子进不去,只能沿着路边停,人要靠步行走进去。

(一)小龙潭

小龙潭是我们到达的第一个小景点,和后面的景点相比,小龙潭如同村里的小芳,不是特别惊艳。不过一来就看到小桥流水,闻着清新的空气,特别欣喜和满足。小龙潭有养殖的神农架动物,其他地方很少见,比如金丝猴(真的浑身金光闪闪),还有金雕。
       慢慢悠悠地逛一圈下来,再吃一碗当地的栗子粉,就当是初入神农架的欢迎仪式吧。

(二)凉风垭

凉风垭常年飘着云雾,如同瑶池一般。海拔2777米,这身衣服冷得人打哆嗦。凉风垭内没有高山阻碍,空气流通迅速,因此得名。这里北临汉江,南俯长江,是两个水系的分水岭,所以又叫“汉江台”。

(三)瞭望塔

瞭望塔脚下的风景,天高地远。这里不象凉风垭那么冷,但已经让人有穿外套的冲动了。

(四)板壁岩

板壁岩号称是发现野人的地方,主要是观石林,各种石头散布在苍茫的林区里,视野很开阔。下面一块岩石叫”雏凤待哺“。
       整个景区非常大,我们只走了很短的一段路,两个孩子说有高原反应,缺氧。其实我也觉得有点缺,大喘气。这里的海拔不到3000米,按说是不应该有高原反应的,估计是走得有点急了。

(五)大九湖

玩过前面的景点,就开车去坪阡古镇住下了。第二天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坐上换乘车,七点多到大九湖,已经艳阳高照。怪不得很多游客要赶五点的小火车来看晨雾。
       大九湖,四号湖,美如仙境。

从四号湖徒步走向五号湖,对美景只留一声叹息。

乘坐园内小火车到达的终点是大九湖马场。
      这里骑马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没有人牵马的,马都是从小跟着马妈妈后面熟悉路线。孩子们特地选择了高头大马,略带紧张、兴奋、颤颤悠悠地走完了一圈。

我们一天之内两次进入大九湖,上午7:00-10:00,下午4:30-6:30。既可避开正午烈日,又可避开人流高峰。晨昏的景色极富层次感,光线柔和,所谓山水如画,一定不是强光下的一览无余。
      以下图片就是下午进入大九湖,从一号湖走到四号湖的沿途景色。可惜六点时来了一场大雨,不得已匆匆结束。

(六)太子垭

唐中宗李显曾到此一游,因此得名太子垭。
     一趟40分钟脚程,看了满眼的绿,吸了一肚子的新鲜空气。
     我们从入口进,出口出,车子早已等候。这就是包车优于自驾的地方,不走回头路。

(七)金猴溪

车开到金猴溪上端,我们进入谷内从上往下走。前面已经走了40分钟的太子垭,老人都有点累了。没想到,这个金猴溪只有20分钟脚程,沿路都是溪流,道路也比较平缓。这一点让我父亲很惊喜,后来还专门跟别的老人推荐这个景点,说景色又美又不累。而孩子更是欢喜:不仅溪水一路陪伴,关键还处处可以亲近,不需要翻围栏。他们拿着头一天买的水枪,再也不吝啬开枪了,因为每隔两分钟就可以下到溪水边重新“充填装备”。谷内的温度只有15度,冷死我了。

(八)香溪源

这个景点不包含在神农架套票内,要单独买票,30元。香溪源的水,清到无以复加,太美了。完全值回票价。

(九)神农顶,青云梯

2999级台阶的青云梯,海拔3106.2米,是通往华中屋脊主峰神农顶的浏览阶步,只能靠一双脚来回上下,对体力是很大的考验。来回全程大概需要4个小时。
      经过1800级笔直向上的阶梯,来到半山的休息台,再往上就是蜿蜒通向山顶的长路。天一直在下雨,很冷,走到这里我走不动了,还要留点体力往回走。
     在休息台时,正好天空有几分钟的放晴,好多人在这个石台上留影。石台很高,需要有人帮忙才能爬上去。

(十)燕子垭

燕子垭是一个海拔2150的垭口,因邻近有著名的燕子洞而得名。雄伟壮观的飞云渡,是亚洲最高的一座全钢结构观景桥。
        燕子垭虽然属于神农架套票里的景点,但离神农架正门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离得很远,路况也不好。天燕滑雪场就在燕子垭旁边。
       几乎一天都在下好大的雨,上“会仙桥”时雨雾朦朦,站在坚固宽敞的拱桥上有点腿发软。
      天燕桥有一个特点,桥两边的景色不一样,总是一边晴一点,一边阴一点。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一边暴雨一边晴天。
      下桥后不久,雨停了,山顶马上展现漂亮的云海给我们看。

(十一)天生桥

天生桥也是个有山有水有溪流的景区,下面这个山洞尤其有特色。另外,天生桥还是一个可以全面购买土特产的地方,售卖点编排很有特点,也很有民族风。从神农架游完回宜昌的路上,可以把天生桥当做最后一个景点。

(十二)中国最美水上公路——古昭公路

“美人故里昭君村,水面微波卧长龙。”在昭君故里湖北兴山县隐藏着一条绝美的水上公路——为避免开山毁林,保护生态环境,整条公里都建在峡谷溪流中,宛如一条玉带,又恰似一条游龙,盘桓蜿蜒在香溪河上。
       这条全长十余公里,自兴山县城古夫镇到昭君镇的公路,还有一个很有中国风味道的名字:古昭公路,它也是中国第一条水上生态环保公路。
       兴山是湖北最经典的旅游目的地“一江两山”(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的必经之路,古昭公路所在的宜巴高速公路也被称为湖北最美高速,这条公路把白帝城、长江三峡、昭君故里、神农架武当山等多个美景串联了起来。

下面几张照片是从网上找的图片,可以想象一下这条公路的美。

(十三)其他注意事项

一、夏季去神农架游玩,如果正好碰上有雨的情况,最好提前在居住地买一些好的一次性雨衣,有袖带帽前排扣扣型(如下图)。景区以及镇上卖的一次性雨衣质量都不好,基本上一穿就破。

二、晕车药必备。最容易晕车的路段是从山顶到大九湖,全程陡坡下山急转,持续一个多小时。容易晕车的人最好坐在副驾驶位置,坐在后排的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吃晕车药或者贴晕车贴。我们一家六个人,除了我坐在副驾驶没有任何不适,其他五人中有四人虽然没有吐,但都及其不舒服,我爸爸甚至还难受得晚上不想吃饭。
        走完这段下山路,也见到了坪阡古镇的大广告牌,就可以在这个路边停一停,上个厕所,让车上的人下来平静一下。我们就在这个地方,看见路中间都有不少呕吐物。
        不仅人会晕,连车都会“晕”。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刹车,刹车片温度已经很高了。小张师傅趁我们上厕所的时候拿瓶子去装水,然后往轮胎上浇,顿时蒸气升腾,把我们都看傻了。所以这段路后,要注意轮胎降温。

三、自带卫生纸。如果住坪阡古镇,建议一定要自带卷纸或抽纸。由于民宿的用品是镇上统一配置,所以用品的质量都是一样的差。洗漱用品一般都习惯自己带,所以无所谓,只是没想到厕所用纸完全不敢用,第一,纸没有专门的纸巾盒,是放在架子上的浴巾旁边。第二,又薄又小,感觉只能用来擦马桶。还好司机小张早有准备,提前买了“心相印”抽纸巾给我们。

四、关于衣服。至少要准备一条长裤和一件外套,不少地方的地温都只有十几度。棉袄之类的真不需要。小孩子喜欢玩水,最好给他们准备一双可以玩水的鞋子。
        我们这次感觉最冷的是爬青云梯的时候,主要是因为在下雨,海拔又不断上升。我们都准备了长裤和外套,加上围巾之类,加上一直在运动,感觉还行。最惨的是我儿子,前一天摔到沟里,把唯一一件长裤弄湿了,洗了又不能干,只好穿半长裤爬山,冷得他都没有爬山的欲望了。最后只能把雨衣给他围一下腿,虽然透风可能并没有什么卵用,但也好过完全没有。去燕子垭已经进步成围巾围腿了。

最后贴几张神农架游玩时路边随意的景致,做为结尾吧!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1 19:30

游记写得棒棒的,照片拍得美美的!顶一个支持!

2016-10-02 01:24

2016-10-02 11:55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10-01 19:30:06 的回复:

回复dengyi:我会发朋友圈,及时记录旅游的信息。然后回来整理到蚂蜂窝上,做些调整和修改。

2016-10-02 22:58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02 01:24:01 的回复:

游记写得棒棒的,照片拍得美美的!顶一个支持!

回复D/C:谢谢

2016-10-02 22: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