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贵州等你

贵州,我来了。

一年前,小鱼儿同学在机缘巧合下听到了这首《我在贵州等你》,歌声中飘荡着云贵高原清新的风,少数民族热情的舞和黄果树震天响的瀑布。从那时起,大美黔地便被开始萦绕脑海,挥之不去。
承蒙G20厚爱,大气的贵州张开双臂欢迎来自浙江的游客,虽然因为工作不能在免费时段游览,但赶上半价也是心满意足。于是,坐上高铁,8小时以后,我们便从杭州来到了这美丽又神奇的贵州大地。一切都那么的自然而然,但又那么的激动人心。

图片全部来自于iphone。

毫无疑问,贵州之行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因为时间短,行程紧,贵州景点又都比较分散,相聚较远,因此我们选择了租车。因为全程都是高速公路,路况很好,所以车型不需要一定是SUV,轿车就完全没问题。
黄果树瀑布距离贵阳150公里,自驾车停在景区停车场,购买门票和景区交通票,180+50。景区交通可以多次乘坐,180元门票也是黄果树景区三个景点的联票,分别是陡坡塘、天星桥和大瀑布。建议按照上面的顺序游览,一来景色一个比一个震撼,二来跟着交通车的方向,不用走回头路。全程游览大概需要大半天的时间。

黄果树大瀑布

陡坡塘瀑布。
看着眼熟吧?如果你的脑海里自然而然出现了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景象,那说明你跟我年纪相仿。不错,这就是西游记里唐僧师徒牵着白马路过的瀑布。虽然这个瀑布我们不能走到它的跟前,但是隆隆的水声还是震人心魄,配上西游记的故事,这就是一部大片,应景。

师徒四人硬生生的被我拍成了师徒三人,可怜的八戒被师父挡在了身后。

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无字天书在眼前。

陡坡塘是黄果树景区最小的一个景点。接下来就是最大的那一个,天星桥景区。
走进天星桥,处处是树,处处是水。如果你来自北方,说不定会感到欣喜,但若你跟我一样看过江南的山山水水,那么你一定会失望,而且是越走越失望。浙南山水,美丽的楠溪江、石桅岩不输这里半分。

盘根错节的树枝。

山间一湖碧水,美,但还称不上动人。

天星桥景区中段是一个溶洞。这里是喀斯特地貌,溶洞就是这种地形的代表之作。天星洞的规模不大,与广西桂林的溶洞相比也称不上鬼斧神工,甚至比不得富春桃源的溶洞。既来之,则看之吧

正当你失望不已的时候,正当你走得精疲力尽的时候,你又能听到震耳的水声。水又在汇集,又在奔腾,又一次吸引了你的目光,勾起了你的想象。

没错。随着水声,你看到的就是这撼人心魄的银链坠潭,来自于天星桥景区的最末段。那一刻,所有的失望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剩下的是激动和欢呼。因为这时的你就现在瀑布脚下,水花四溅,溅起千堆雪。瀑布不高,四面八方汇到一个潭里,像一块洁白的绸缎铺在光滑的石头上,让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美丽。为了这一眼,前面再多的无聊都值了。

带着激动无法平息的心,我们就来到了重头戏,大瀑布景区,也就是那个频频出现在小时候挂历上的黄果树瀑布
进入这个景区要先走一段路,前面是一个景观园,很多盆景,就像祖国大地的很多景点一样。但蓝天白云还是让你心情无比的舒畅。用舒畅的心迎接大瀑布的到来吧。

走着走着就会发现,我们似乎听到了水声,很大,很响。路上的人也开始纷纷谈论起是不是快看到大瀑布了。
透过树枝,一个大瀑布真的出现了。

说句实在话,黄果树瀑布没有我想象的大,这或许也就是期望值太高的缘故吧。但走到观景平台,你还是会被它震撼到。够大!够高!水够急!每个人都掏出了手机、相机,全民摄影师操起家伙一通拍,谁都想记录下这一刻,当然自拍杆也不甘示弱,这绝对是一个人留念或者两人合影的利器。

黄果树大瀑布的精彩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大,更在于它可以360度观看。这张图就是来自于瀑布后面,也就是传说中的水帘洞。可惜,洞里没有猴儿们。
我们来的时候避开了旅游旺季,也就没有人山人海的排队。慢悠悠的走着,闲悠悠的逛着,看着景儿,拍着照儿,好不快活。

游览完黄果树景区,我们需要返回贵阳,准备第二天的荔波之行。
贵阳需要多久取决于贵阳堵车堵多久,贵阳的堵车绝对需要一个专题来诉说,这是我见过的仅次于北京的堵车,远远的将上海杭州抛在了身后。

贵阳甲秀楼

晚上九点多,我们决定去看看贵阳的标志,甲秀楼!
于是,我们就堵在了路上。10公里,堵了一个多小时。乱!车没车道,人没人道,反正大贵阳就是在乱中前行。
终于到了甲秀楼,才发现这个地标真的就是个地标而已,实在没啥特别之处。

荔波美景

贵州之行第三天。从贵阳,一路前往黔南。280公里,全程高速,可是这高速都是在崇山峻岭之间,转来转去,隧道、急转弯以及每隔一点点距离就有一个的测速点让高速公路开不出高速的感觉。但是这些丝毫不影响心情,因为:美丽的荔波在等着我们。
荔波,以小七孔为最具特色的代表。青山、碧水、瀑布,一个都不缺,一个都不少。
荔波小七孔景点门票110,景区观光车40。可是这里的观光车不是随便坐,而是每一站都要撕一张,正好能够保证你来回。所以,请各位千万保存好车票,否则靠走路那可就远了。

荔波小七孔的第一个景点是一个半人造的瀑布,名曰:卧龙潭。
与黄果树景区的恢宏浩大不同,这里的瀑布似珍珠银线。但在我眼里,终究人工痕迹太重。
当然,这里也只是荔波小七孔的暖场景点而已。不要失望。

跳过了鸳鸯湖。那是一个划船才能观景的湖泊。好像船票是30元一人。很不明白,为什么收了景区门票里面还要再单独收费。于是,没划!当然,在鸳鸯湖之前还有一个人工游乐场,没完工,更是不值得一去,去了就是浪费时间。
回到正题,也就是上面这张图片,瀑布名为翠谷瀑布。名如其瀑,从半山腰石间流出,穿过树林、草丛,一路向下,没有轰鸣的气势,但又款款深情,应该算是贵州瀑布里特点突出的一个了。

水上森林。
顾名思义,树木长在水中。可能不止一个地方有这样的景色,但对我来说是第一次看到,还不错,但没有太大惊喜。

小七孔的景区的重点来啦!
跟天星桥一样,好饭不怕晚!好戏在后头!
拉雅瀑布,就这样肆无忌惮的挂在路边,就这样肆无忌惮的浇在我们身上,飘飘洒洒,需要你完完全全的仰着头来欣赏。
不得不承认,贵州多山多瀑,而且每个瀑布绝不雷同,各有各的味道。

68级瀑布。
洋洋洒洒,与近在咫尺的拉雅瀑布形成鲜明对比。安静的一级一级的缓缓的流往下游。

小七孔中最重要、最有名、最值得来的就是这里:小七孔桥。
青山碧水古桥,本就是一副再美不过的画面了。更别说这座桥还是古时候黔南通往广西的商旅要道,没错,就是这座小桥,或许不能想象,但这就是我们历史的进程。当年的人们辛苦的赶着路,怎能想到今天的我们飞机、高铁、汽车呼啸的景象。当然,今天的我们也想象不到未来的他们会是怎样,这就是生命的旅程,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这座桥下面一潭碧水就是响水河。因此有句古诗这么说的:群山岩浪千千岁,响水河桥万万年。
怎么样?配上这句古诗,完美了。

响水河安静的仿佛忘记了上游100米的地方就是那咆哮的拉雅瀑布和68级瀑。
这里有小九寨沟之称。
小七孔景区到此结束。如果你在此就结束了荔波之行的话,真的太可惜了,因为还有大七孔没去呢。虽然很多人不推荐去大七孔,但是去了绝对不会失望。

这里就是大七孔。
不像小七孔那么秀美,这里有的是阳刚之气,处处群山岩石,更何况还有这号称东方凯旋门的天生桥!
这个震撼的感觉不亚于黄果树大瀑布,鬼斧神工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就这一眼也值得你花上55块来看看。

从大七孔出来,我们住在了荔波古镇。荔波古镇其实算不上古镇,都是仿古建筑。
当天是八月十五。
都说月是故乡明,其实一轮圆月本就能让人安静平和。走到哪里不是家乡呢?

沐兰坊。

如果荔波只有这个所谓的古镇的话,那真没有必要去,但是我觉得值,是因为住到这里最具特色的客栈:沐兰坊!

民宿就应该做出特色,否则怎么成为民宿呢?
在携程上看了评价,住过没有不说好的。
少数民族古镇上的少数民族风,茶室、公共区域、房间、浴室做的风格统一,这是我住过最满意的民宿了。

沐兰坊门口的马奶粉店。
据说是荔波最好的手工蒸粉店,味道那叫一个赞。不像普通米粉,虽然只是汤汁浇在一坨粉儿上,但是细糯无比,爽滑可口,配上红红的辣油,想想口水就流出来了。

吃过蒸粉,出发。向着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千万要爬一下石屏山。这是古城的最高点,可以俯瞰古城全貌,还可以远观两条长长的铁路。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火车从山间来,又往山间去,不曾停歇,配上舞阳河的戏水,是你来镇远最值得来的地方了。
因为镇远古镇我真的找不出其它值得我来的理由了。
除了上面的景点和下面的美食!

豆花和米豆腐。
豆花其实就是豆腐脑,撒上一层白砂糖,糯糯又甜甜,吃呀吃不够。
米豆腐,配上辣椒酱,软弹劲道,妙不可言。

泡椒米粉,辣的让你睁不开眼,却又欲罢不能。

酸汤鱼粉,这里的特色,值得一吃。酸酸的,辣辣的,鱼肉很嫩,汤很滑。
美食真的是旅游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辜负了美食就是辜负了旅程。
何况祖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口味儿,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去尝尝看。

西江千户苗寨

吃完米粉,辣遍全身之后。我们来到了100公里之外的西江千户苗寨。

到了苗寨之后,住在了西江拙雅全景酒店。酒店是一对小夫妻开的,所有房间都可以看到对面山坡的苗寨全景,位置绝佳,服务也真的不错。从房间看出去就是风雨桥,带着古朴,也带着现代。来这里看的不就是苗寨的么,住这里吧,不会错。就是尽量别选旺季,房间真的不好订,也真的很贵。

晚餐毫无疑问,凯里酸汤鱼。来此必点。我们吃了两顿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看着一轮圆月在头上升起,这是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个中秋节了。

苗寨路标,你去走一走,真的很容易迷路。反正我是记不清,只知道走着走着怎么又回来了?现在的苗寨其实商业氛围也已经很浓了,不能说不正宗,但总感觉现代感有点儿重。

要理解活路头,还是要看英文翻译。这一刻,外语占了上风!活路头就是现在的高级技师。看来自古以来,技术能手都备受尊重。

苗寨里典型的小店。

水稻被压弯了腰,又是一年好收成。希望苗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来苗寨,很容易错过这里的梯田。如果有空,一定要走到山上,看一看。虽然规模算不上大,或许别的地方也有这样的梯田,但是黄灿灿的风景也真是不错。

苗族老奶奶,这就是当地特色蜡染的前道工序。或许她已经做了一辈子了,看尽了世事变迁,看尽了苗寨的前世今生。

晒辣椒,苗寨家家户户都在晒。

苗寨的行程还是以门口的牛角来结束吧。我们该回贵阳了。

回到贵阳,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吃。特色美食:丝娃娃。面皮包上配菜,再蘸上自己调配的汤汁,有麻有辣,来贵阳的都该来尝尝。不过鱼腥草真的够腥。

行程就在吃喝玩乐中不知不觉的结束了。临行前的早晨,赶到花溪,一来还车,二来也是为了这一碗王记花溪牛肉米粉。据说这是贵阳最正宗的牛肉米粉,没有红彤彤的辣椒,但辣劲儿丝毫不逊半分,配上卤蛋、凉茶,一碗下肚,口中的麻和辣,让贵州之行得以圆满结束。

再见,贵州。

这首我在贵州等你,唱出了贵州的好山好水,唱出了贵州的风土人情,唱得我们心神向往,唱得我们如痴如醉。
我是听着歌声来的,也是听着歌声走的。
大美黔地,真的让人看不够,看不厌,或许至少再给我一个月,我才能真正领略你的风采。
贵州,再见!

引用 蛋炒饭88粉丝汤 的图片:

好看!特别壮观!

2016-10-01 14:35

赞赞

2016-10-01 15:30

2016-10-01 15:55

看来贵州就是以这几大景区为主,不过景色也还不错。不知道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

2016-10-01 16:1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01 16:26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01 16:11:31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我是8月12日去的,行程一共六天,正好错开了旺季高峰,而且秋天天气很好。

2016-10-01 17:17

作为一个贵州人 看到你拍的美食 都流口水了~

2016-10-01 18:15

引用 蛋炒饭88粉丝汤 发表于 2016-10-01 17:17:03 的回复:

回复蛋炒饭88粉丝汤:是的,现在去哪里都要错开高峰期,否则都看人多了!

2016-10-01 19:28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01 19:28:01 的回复:

是的,现在去哪里都要错开高峰期,否则都看人多了!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不好意思,写错了,是9月12号去的,农历八月十五正好在贵州。

2016-10-01 19:30

引用 蛋炒饭88粉丝汤 发表于 2016-10-01 19:30:45 的回复:

回复蛋炒饭88粉丝汤:没事,我八月十五在湖南凤凰古城,早知道从凤凰古城可以转到怀化,再到贵州的镇远古镇,就可以一条线在贵州玩一圈了!😜

2016-10-01 19:33

引用 蛋炒饭88粉丝汤 的文字:

贵州,我来了。

在贵州等你,这个很有感觉

2016-10-02 09:25

引用 蛋炒饭88粉丝汤 的图片:

2016-10-02 09:26

2016-10-02 11:53

引用 ❀ 臭妞妞 。 发表于 2016-10-01 18:15:54 的回复:

作为一个贵州人 看到你拍的美食 都流口水了~

回复❀ 臭妞妞 。:贵州美食真真是让人回味。尤其辣,去之前还怕太辣吃不惯,吃了才知道那是多么的爽

2016-10-03 09:0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3 11:56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10-03 11:56:02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我的时间太短,仅供参考。

2016-10-03 16:49

引用 蛋炒饭88粉丝汤 发表于 2016-10-03 16:49:07 的回复:

我的时间太短,仅供参考。

回复蛋炒饭88粉丝汤:第一天到贵阳。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去甲秀楼,或者晚上去二七路小吃街。我的贵阳市内游都是安排在外出回来的晚上,尽量不占用白天时间。第二天去黄果树景区,需要一天时间,晚上回贵阳。第三天从贵阳去荔波小七孔和大七孔两个景区,需要一天,晚上住在荔波县城。第四天上午去镇远古镇,下午从镇远去西江千户苗寨,晚上住苗寨。第五天中午从苗寨回贵阳。第六天上午的火车回程

2016-10-03 16:53

黄果树瀑布的门票多少啊

2016-10-09 13:13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3:13:59 的回复:

回复颖子:黄果树景区一共3个景点,分别是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和黄果树大瀑布,联票一共180元,因为距离较远,景区内部交通费是每人50元。三个景点各有特色,建议买联票,都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