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小桥、流水、人家 — 南浔水乡记

• 出发时间/2015-05-10

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我们去过了三个:周庄,端庄大气,开发得最早,出名也最早;乌镇,精致迷人,商业化最成功,名气也最大;西塘,则是小家碧玉,原滋原味的江南小调,最让我们念念不忘。那南浔呢?

南浔,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辈出,明代时就享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的美誉;这里也曾是最富庶的江南古镇,凭借“辑里湖丝”远销海内外,清末时遍布号称“四象、八牛、七十二只金黄狗”之称的豪门财阀。所以,南浔古镇里既有古香古色的大宅门,也有明快洋气的西式建筑,中西合璧,自成一格。

引用自百度:
南浔的“辑里湖丝”,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蚕丝。1851年,上海商人徐荣村用湖州南浔辑里村产的生丝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并一举夺得金、银大奖。
而所谓‘四象、八牛、七十二狗’者,皆资本雄厚,或自为丝通事,或有近亲为丝通事者。财产达百万以上者称之曰‘象’。五十万以上不过百万者,称之曰‘牛’,其在二十万以上不达五十万者则譬之曰‘狗’。所谓‘象’、‘牛’、‘狗’,皆以其身躯之大小,象征丝商财产之巨细也。”

导览图

南浔古镇的景点其实并不多(见下图),一天的游览时间完全足够。赏了美景,坐了游船,我们基本上没有走回头路。

张石铭旧宅----双桥面馆----求恕里----刘氏梯号----广惠桥----广惠宫----丝业会馆----通济桥----洪济桥----张静江故居----百间楼民居群----游船----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

悠游水乡

一大早明媚的阳光洒进窗户,晒得人身上暖洋洋的。迎着这大好的春光,我们一家四口今天要自驾南浔
杭州开车到南浔只需要100多公里,但因为途中要横穿整个杭州市区,所以行程并没有想象中顺利。早上9点钟出发,到达南浔古镇的时候已经中午11点了。

走进古镇景区,纵横的河流首先映入眼前,小船翩然而过带来无限趣味。

古香古色的小楼依河而建。街道上游人不多,透露着古镇的清幽与休闲。运气真好!

张石铭故居,又名懿德堂,是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长孙张石铭所建。其在外围以青瓦白墙的中式楼阁包裹,里面间插着西式建筑,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

蓝色的玻璃,在当时一片值千金。

故居里的西式建筑,显示着主人与西方在经济、文化、艺术中的联系与沟通。

高高的一片白墙遮住了内里的西式建筑,似乎是想掩盖住文化的差异。

逛完故居,去旁边的双桥面馆,点上一份双浇面,安抚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
面非常好吃,熏鱼入味,叉烧肉嫩,我和妈妈居然都吃下了一大碗。

尝过美食,继续沿着河边往前走。

第一次在街边小摊看见晒制的梅干菜,完全认不出原型。

一船鸬鹚驶来,引来游客驻足。小船,渔夫,鸬鹚,很美的江南水乡。

站在小桥上,只见小河俩旁绿树成荫,隐隐透露出青瓦白墙,宁静幽美。

刘氏梯号,俗称“红房子”,主人刘悌青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第三个儿子。正厅名为崇德堂,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建筑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的厅、堂、楼为主体,最有特点的是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其中北部欧式建筑立面尤为壮观,大宅高达恢宏,以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见胜。(引用自百度)

广惠宫始建于北宋治平年间,是历史悠久的道教福地。

广惠宫的前面就是一座石板拱桥——广惠桥。

广惠桥旁边就是一个游船码头。一艘艘的乌篷船依次停泊在水边,静静地等待着它们的客人。
这时爸妈的体力还好,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到了最远的百间楼再乘船往回,不走回头路。

南浔丝业会馆的旧址,当年最繁华的地方,现在已经改装成了茶馆。

沿着小河悠悠然地继续往前走。这一段没有景点,行人越来越少。清静下来,更能感受到水乡的宁静清幽。小桥、流水、人家,如一幅幅画面在眼前展开。

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1573-1620)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引用自百度)
相比于其他景点,百间楼这里虽稍显破败,但也更有市井气息。门前晾晒的衣服,路边依墙的小电动,牵着小狗散步的老大爷。这才是“水乡居”的真正模样呀~

逛完百间楼,我们兴奋地坐上了小船往回划啦!
船上看水乡,又是另一种风情。

桥孔中的水乡。
我在船中看景,人在桥上看我。真是处处为景,处处赏景。

蓝天白云,阳光暖暖,今天的天气真是好!

河边绿树幽幽,水中小船悠悠,偶尔一阵清风拂面,真是惬意呀!

在广惠桥下船,就剩下最后一个景点——小莲庄。

小莲庄,为晚清南浔俗称“四象”之首富刘镛所筑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占地27亩,因慕元末湖州籍大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故称小莲庄。(引用自百度)

小莲庄的占地面积很大,风景绝好。只是现在没到碧叶连天、荷花初定的时节,留了几分遗憾。

一汪池水,一池莲叶,绿茵遮天,引人入胜。

莲花庄的另一边,临水而建的小屋内,推窗远眺,即是满目碧绿,让人一下子安静下来。

夏日,碧叶连天、荷花初定,该是何等的美景~

西洋式的“东升阁”,也矗立在池边,俗称“小姐楼”。室内用雕花圆柱装饰,壁炉取暖,窗的外层用百叶窗遮光,为法式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

漫步绕池一周,回廊亭阁,不像苏州园林的九曲蜿蜒。但在十亩荷花的映衬下,既大气,又不失婉约。

嘉业堂藏书楼,系刘镛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与小莲庄毗邻,是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书楼藏书最具特色的是2000多种明刻本、1000多种地方志、2000多种抄校稿本和44册《永乐大典》。(引用自百度)

当然,这么珍贵的书册,自然是仔细保存,无缘亲见了。

从嘉业堂出来,南浔之旅也就此结束了。

后记

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南浔古镇游。没有大规模商业化的喧嚣,没有行人如织的游客,只是细细地体会到水乡的悠闲。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景点游玩得太晚了。在嘉业堂藏书楼旁边,一块绿树成荫的草地上,可以喝茶聊天休憩,相信下次在那里消磨一下午将是非常不错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