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恐过后,巴黎依旧浪漫

Clin (西安) LV.10
2016-10-01 11:27 143/2
  • 出发时间/2015-12-25

实用信息

这篇游记是欧洲游学游记的第一篇,主要怀念一下曾经无比美好的旅行和生活。游记是以时间顺序展开,更多记录了当时的心情和感受。后期整理,除加入少量前言和后记外,其余部分均未做改动,力图为大家还原一个欧洲留学生心中最原生态的巴黎
        游记的故事性较强,实用信息相对较少,我做个简单总结。
1.欧洲的暴恐事件之后,巴黎还安全吗?
        我们出发去巴黎的时间大概就在暴恐事件之后的一个月,可以明显感受到,进入巴黎航空口岸要比之前难上不少。我们在意大利留学,拥有居留证,按理说,入境法国不再需要额外海关检查,但是特殊时期,我们还是以非欧盟公民的身份做了这样的检查。抵达巴黎之后,一切都很正常,巴黎人民生活照常,依旧在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中,享受他们的法式浪漫。巴黎所有旅游景点照常营业,人也依旧很多,并没有出现恐慌。只是在一些地标景点处,如凯旋门、协和广场,地上会摆放有鲜花和蜡烛,路过的人们在此停留片刻,寄托他们对于逝者的哀思。
        对于恐怖主义,警惕之外保持镇定,不失为一种蔑视他们的方式。
2.巴黎的消费和物价水平
        相对中国而言是较高的,正餐大约在40欧,包括前餐、主菜和餐后甜点;快餐在10多欧;住宿,我们是联系Airbnb的民宿,8人,平均每人约20欧/晚,住在巴黎金融区拉德芳斯附近,普通旅馆需要在标间40-50欧/晚或以上,依地段而定。巴黎的交通费较贵,单程1.5欧,如果多次出行,建议购买次票或天票。当然,你需要查询好你所在的景点是在哪个区,不要因为超区域限制而被检查到引起不愉快。
        相对全欧洲而言,巴黎的消费水平中等偏上,低于瑞士北欧,高于东欧南欧
3.巴黎的英语水平
        法国意大利欧洲英语著名的两大坑。不过,巴黎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英语水平还可以,能够完成日常沟通。另外,在很多旅游景点,还提供中文服务。在巴黎遇见中国人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为了更好融入当地,建议学一些日常法语,包括你好“Bonjour”,和谢谢“Merci”。
        法语似乎是世界上最好听的语言。
4.巴黎旅游景点的选择
        首先,考虑你们团队的构成成分,情侣、闺蜜还是玩伴或者是其他家人。对于第一次来到巴黎的,埃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卢浮宫这些景点是不应该错过的。然后,你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巴黎圣母院、锁桥、爱墙、蒙马特高地等等。
        然后,凡尔赛宫在巴黎市郊,有点距离,但是时间若允许,非常值得一看。
5.巴黎吃什么?
        法餐不一定有你想象得那么好吃,甜品如马卡龙、正餐如蜗牛、鹅肝,比较费时间。巴黎也有很多中餐馆,著名的锅色天香是很多中国大腕如王菲,来巴黎经常光临的地方,也可以尝试一下。
6.我的游记写了什么?
        在巴黎的点滴感动,我在当天就及时记录了下来,是当天,那一刻的瞬间体验,希望在巴黎,每个人都能够收获属于自己的巴黎记忆。
        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先读读我的。不过,我的照片质量不高,没有带专业相机,前期拍摄以iPhone 5为主,后期则以iPhone 6s为主。
        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_^!

2015年的圣诞假期,很棒的团队聚在一起开展了一场旅行,从南欧出发,横跨西欧北欧。十六天时间内,我们经历了冬日暖阳和极地风光,从马卡龙和巧克力品尝到鳕鱼和麋鹿。这里面有太多美好的故事,仍需雕琢,难忘的经历值得回味。适当的时间,我会将这一切和大家分享。时间关系,这篇游记中,我叙述一下我们和巴黎的故事。圣诞旅行的大部分攻略是我制定的,唯独关于巴黎这一块,逸姐消息要比我灵通的多,她曾经在这里学习生活两年,我们也就非常开心地将这一段行程的安排交给了她。

前言

巴黎是圣诞旅行的第二站,我们从慕尼黑出发,倦意还没有褪去,就开始了新的行程。
        从慕尼黑巴黎,我们走的是bravofly,这是一家欧洲旅行代理商,大致就相当于中国的携程或者去哪儿。我们之前曾用其订过往返罗马的机票,后来出了点问题,行程取消。
        这次,带着点忐忑,我们早早出发,尽早办完行李托运和登机手续,网上值机的失败曾经让我有点不安,好在最后还是稳稳地到了巴黎。地铁,飞机,一切都很顺利。
        巴黎这个城市,未曾到达就似乎有几分熟悉。我对于这个城市的印象是复杂的。这里是无数欧洲游客心中的圣地,是情侣心中度蜜月的浪漫之地,也是购物者们淘货的天堂。我们的总行程天数是固定的,总共16天,我把其中的5天都给了巴黎。到现在想想,这也是我在欧洲旅行停留的时间最长的城市,不太像游客,倒像是本地人,慢悠悠地在这座城市闲逛,却仍觉得意犹未尽。
        我们刚从慕尼黑出来,那也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巴伐利亚人的口号“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也就有了丰富的酒吧夜生活,较深厚的历史积淀,慕尼黑一直是巴伐利亚的政治文化中心,老城的教堂、钟楼保存完好,发达的工业经济,这是工业4.0的先锋国度,我们能从城市中的商场,快捷高效舒适的交通网络,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繁华。我们来自米兰,越过阿尔卑斯山,仿佛来到了另一个欧洲
        那么巴黎,究竟有什么魅力,让我从慕尼黑割舍下时间,来投入进去?
        谈到巴黎生活之前,有必要再说一下圣诞旅行的队伍组成,随着行程的推进,队伍的规模是浮动的。在慕尼黑,我们是六个人,Polimi五人组,甜姐、童姐、小星、老吉和我,再加上从美利坚漂洋过海来到米兰的丹姐,到了巴黎,我们的规模又要扩大,又要加上两个甜姐的朋友,媛姐和逸姐,媛姐也是来自漂洋过海的美利坚金融中心纽约,逸姐在荷兰阿纳姆出差。我们的队伍也可以打趣儿地叫做“甜姐和她的朋友们”,虽然作为最初旅行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我真是毫无中心的感觉。
        甜姐的三个朋友,每个都是十分优秀的。丹姐性格随和,能同时和嬉皮和安静的人处理好关系,举止得体优雅,挺像“台妹”的,她很会打扮,发型、帽子、围巾、服饰和裤子,整个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媛姐从美国给我带来了iphone6s,我一直都很感谢她。还有逸姐,巨蟹座女生,剪了齐刘海,性格温和,着装风格吧,从头到脚一身黑,却不显得严肃、沉闷,而是有几分优雅。巴黎真的很大,S线、地铁、RER各种混杂,非常容易弄错,她非常的认真、负责,既善于聊天,又能享受自在的安静,还会一口流利的法语。我也希望自己在经历过国外生活后,也能够成为更好的我。

Day 1 巴黎初体验

寻找住宿

刚到巴黎,是在Paris-Nord机场,看着名字像是北机场。事实上,这个机场位于巴黎市的南部,面积不算太小,或许是建造时间比较久了,显得有些破乱。但是,和现在的主机场戴高乐机场相比,这里离巴黎市区比较近,离市中心也就15公里的路程。
        坐上大巴之后,终于有机会开始体验巴黎的公共交通系统。巴黎的公共交通体系十分复杂,计价方式分为单次票、多日票,前者在一定时限内可以进行站内换乘,后者则将巴黎分成1、2、3、4、5区,分区计价,大概也就等同于北京的某环的概念,周末有半价青年票,还是比较给力的。走入地铁站,对于巴黎的地铁的初印象简直不能更差。一方面,也是刚离开慕尼黑,好不容易到了个现代化大都市,离开米兰村(从公共交通系统看是这样的),结果以为可以到欧洲中心了,巴黎,像是个更大的村,哪怕和米兰比,也差了半截,或者说历史更为久远,更有沧桑感。地铁站内,黑色的电路线缆直接裸露于层顶,过道环境偏暗,像是进入一块现在的地铁工地,工地上还有几个民间艺人吹奏或者弹上几曲,不然给人的感觉还真像是去了第三世界的大城市。电梯也不是很多,和米兰一样没有屏蔽门,规格偏小,非常陈旧。听逸姐说,巴黎作为世界上最早运营地铁的城市,已经投入使用百年,现在大部分线路都已经破旧不堪。当然,1和15号线除外,前者是巴黎的门面,经过了升级改造工程,无人驾驶列车,并配有四种语言报站,包括中文,后者则新建不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交通系统虽然破旧,但是异常发达,地铁15条线,加上T系列轻轨,RER系列快车,城郊S线,和C线火车,轨道交通涵盖城市各个角落,应该也就没有公交什么事儿了,逸姐在巴黎几年学习期间也没怎么坐过。
        我们订的住宿不在市中心,是在约三环的位置,离市区还有段距离,是通过Airbnb订的民宿。房东很热情,也十分信任我们,他们几乎没有撤走家里的物品,而且教我们学会使用他家的一些设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欧洲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地步,如果Airbnb中国,房东给我们的大概是个空空如也的房子吧。

初到巴黎,我们就直接去了最著名的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在香街的尽头,是为拿破仑胜利而建的,而建造过程中也经历了波旁王朝的兴衰,覆灭和复辟。巴黎的众多街道都以之为中心,成为了欧洲大城市规划设计的典范。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机会登上这一重要的历史建筑,据说在凯旋门高出,可以在巴黎中央看到最美的巴黎的各个角落。当地政府很贴心,在大街的中央设置了一块停留处,狭长状,在上面很容易取得一张和凯旋门在一起,还算满意的合影。巴黎暴恐事件过去还没多久,凯旋门地下一角摆放着蜡烛、鲜花以及前来悼念的人们的各种寄托哀思的信物。但是,这座城市并没有恐慌,恐怖袭击过去才月余,巴黎依旧保持着往常的样子,热闹、繁华。

夜游香榭丽舍

凯旋门就挨着香街了,世界第一步行街,香榭丽舍大街。徐志摩真是个天才,翡冷翠、香榭丽舍、枫丹白露,这些名字真是翻译得既不失原发音,又落落大方,听名字就是想去的地方。现代巴黎的奢华在香街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现,宽阔的步行道,我已经好久没有走过这么宽的马路了,在欧洲,路都是窄窄的。香街机动车路面的宽度倒也还一般,两边的步行道宽得令人咋舌。
        暮色巴黎,临近圣诞,大街两侧火树银花,周围是数不尽的奢侈品店,汽车体验店,高档咖啡厅和餐厅。我们在香街漫步,天啊,我竟然有一天,会来到这里,而且不用那么匆忙,一切的安排由我们自己掌控。我可以选择,在这里的一处地方坐下,享受这一切。圣诞气氛下,巴黎人都爱微笑,表达对恐怖主义的蔑视。这里也有很多的中国人,算是全欧中国人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是,在这个季节来的,都是有追求的人,渴望在这个西方重大节日,去体会真正法国人的生活。
        法语很好听,我在晓洁同学那儿临时补了课,却也还是停留在Bonjour的Merci的水平。双学位项目选择的时候,我曾经在巴黎米兰之间犹豫很久,后来选择了米兰。不是因为巴黎不好,而是我明白,这个地方我终将到达,米兰,错过了,可能也就不会去了,巴黎的魅力可以使我作为游客也停留很久,未来如果有幸,我会选择在这里生活上一段时间。
        我们穿梭在香街,走进了雷诺、丰田等体验店,里面的车十分炫酷,我不是汽车方面的行家,但依旧饱了眼福。香街的一头是凯旋门,另一头是巴黎的摩天轮,位于协和广场。远远望去,摩天轮下聚集着排队的人群。摩天轮打上“蓝白红”法国国旗的颜色,在宁静的夜空喧嚣的人群中显得那么具有诗情画意。法国人太会选颜色了,国旗的构图非常简单,但是却又不落俗套,法国人选国旗,大概美学是第一考虑因素吧,蓝色忧郁柔情,红色热情浪漫,白色纯洁美好。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摩天轮打上法国国旗的颜色,大概也和月前的恐怖袭击有关,这里是巴黎,是法国,是浪漫美好的城市,拒绝一切形式的恐怖。
         一个国家的国旗颜色和该国人民的性格特质也很有联系,德国选用了黑、红黄,带着点铁血、严谨的意味,这种色调搭配比较压抑,法国,就是浪漫,浪漫到极度。
         夜晚的香榭丽舍独具魅力,除却奢牌店,离协和广场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处圣诞集市,卖着各种美食,一种法国特色的chichi,形状类似加粗的薯条,在巴黎,大概叫做法式油条,味甜和酥软。我们边走边逛,倒也没吃多少。香街浪漫的空气已使我们沉醉。

夜深,匆匆经过卢浮宫,主入口玻璃金字塔就在眼前,转身前往夜晚的塞纳河,两岸星火点点,没有魔都“东方巴黎”的摩天楼,却依旧低调奢华。这是个古老的城市,两边巴洛克、哥特式的建筑相混杂,错落有致,这恐怕也是巴黎的街道极其不规整的原因。法国么,巴黎么,怎么浪漫有情调是最重要的,整齐划一,规整高效率,就交给其他城市吧。
        来到塞纳河边,再回望香榭丽舍,一切如痴如醉。塞纳河上有很多桥,新桥不新,锁桥有锁。桥两边的护栏上已经挂满了这样的锁,恐怕已经对护栏本身的机械强度构成了一些挑战。静下来,看着这些不同的锁,有的是某对恋人在月前刚留下的,热恋中的余温尚且还未褪去,有的已经几十年,彼时我还没有出生,现早已锈迹斑斑,但是上面的名字和爱心却依旧清晰。唯有真爱可以穿越一段时空,锁存一段记忆,一段情,几十年不变。要想在这群锁中脱颖而出,虽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却也是有办法的。他们挂上锁的时候,定是想着将他们此刻的这一份幸福和所有游客分享。因而在上面可以看到普通的抽屉锁,心形锁,却也有大门锁,还有自行车锁。还别说,自行车锁得到了我们更多的关注。桥的内侧也有些锁,相比桥的外侧要稀疏很多(河中有岛),孤单地落在那儿,少有人问津。有一部分的铁护栏网已经遭拆除,伴随着,那些锁也就不见了,希望那些情感依旧还延续着吧。

夜探,回“家”,解决了房东留下来的“馈赠”,安睡。住民宿的好处就是价格较低,里面的东西也一应俱全,真是什么都有,有巴黎人的感觉了。不过,七八人一挤,沐浴间和卫生间显得有些不够,经常晚上深夜入睡,白天下午出发。在国外,沐浴间和卫生间通常是分开的。我们的“家”在拉德芳斯,后来我们才知道,离此处不远就是巴黎的新商务区,那是现代的巴黎

Day 2 在巴黎,邂逅浪漫

然后,第二天,我们就去了爱墙,几十上百种语言的“I love you!”都集中在这面蓝底的墙上。Je t'aime,法语的版本,大概也是最浪漫的。爱墙和锁桥真是独具匠心的主意,让游客的足迹成为一种新的人文景点,融入到这个浪漫之城中。此刻,我好想牵起一双手,让我们写下自己的风景。

沉醉蒙马特高地

中途,媛姐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也就扩增至8人。蒙马特高地并不高,意外的是,我们可以凭借之前购买的日票坐上小火车,顶端就是神圣的圣心大教堂。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下面是夜夜笙歌的香艳红磨坊,边上是浪漫爱墙,有神圣教堂,还有画家聚集的广场。这是巴黎地势的稍高处,塞纳河不能逆着山势流经此地,我们却可以在此俯瞰整个巴黎旧城。好的天气,美的风景,耳畔还响起了天籁之音,非常优雅的旋律,这是竖琴的声音。民间音乐天才就坐在圣心大教堂到观景台两段台阶的中央平坦处,开始演奏。卡农变奏,繁复的旋律,老人却通过强弱控制和节奏缓急的把握,融入了情感,每一段都能听出不一样。相比之下,我在88个琴键上的演奏是那么僵硬、呆板。如斯的风景,这样的天籁,好像在此刻静静地休息,闭上眼,享受无限的美好。当然,千万不能睡,我师兄曾经在相同的地方丢掉了一整个书包。卡农之后,我心永恒响起。闭上眼,我仿佛在航行于北大西洋巨轮的甲板上看到了他俩,迎着日落,漫天的余晖洒在身上。是的,我陶醉了,好想就这样静静地坐在台阶上,一直听下去。

从醉意中苏醒,我们开始辗转巴黎歌剧院,肖邦、莫扎特、贝多芬,一个个音乐家的名字和头像是那么亲切,夏尔戈设计的大剧院恢弘无比,中文讲解器使我能够读懂剧院的设计,并理解这个剧院。给我印象较深的有几点,这个建筑是古希腊罗马、巴洛克等多种建筑形式的混杂,这在当时,夏尔戈受到无数建筑设计同行的非议,这并不属于任何一种风格。然而,这座剧院完工的时候,是一个巨大的庆典,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刚进入,无一不被其奢华大气所震撼,历史证明,夏尔戈的创意和坚持是对的,他就这样开创了一种属于自己的新风格。主楼梯的形状如同女性的裙摆,曲线优雅,设计大胆,将女性美很好地融入其中。辉煌的石柱采用了几种甚至几十种大理石加工而成,层次感强却又有机地成为一个整体。剧院包厢的设计以红色为主基调,围绕中央剧场,设计者说,这样的设计可以使包厢内的观众成为剧场的一部分风景,粉色的灯光打在观众上,更增添浪漫色彩。演出者面对这样的一些观众也能够迅速进入状态,更好地表现,大休息室,日月厅,装潢十分华美,如痴如醉。

走出大剧院,进入春天百货,逸姐去买一种法国特有的以香为名的香水,大概是之前的浪漫情绪激发了我购物的欲望。80欧的Longchamp并不便宜,却是我人生中几乎是最爽快最直接的一次deal,饺子包,蓝色,蛋姨或妈,总有喜欢的吧,虽然最终证明是个total failure。在这里,我也品尝了甜蜜马卡龙,外形酷似小汉堡,做工精致,很软,很甜,适合细品(PS:春天百货也真是奢华,当我看到Luxury Toilet的时候,就有预感,1.5欧一次,OMG)。这一天的最后,我们又跑到了埃菲尔铁塔,匆匆合了张影。夜晚的铁塔,闪烁着灯光,用眼睛和心灵去体会要比用相机去捕捉,更为容易和可行。

Day 3 凡尔赛的奢华

下一站,凡尔赛宫,在巴黎郊区,需要坐C号火车。这是个十分复杂的环线,多方向,多支线,凡尔赛宫大气恢弘,十分富丽,作为法国在路易十四之后的皇宫,我会不免地将其余中国的故宫相比较。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国力是十分强盛的,桥上的汉白玉和宫殿中的琉璃瓦,以及台阶上硕大的大理石雕刻,无不代表宫廷的富贵奢华生活,也体现国家的富裕,但是,将中国宫殿和凡尔赛宫比,虽说各有特色,但是在繁华程度上,还是感觉故宫输了。金子,怎么这么多的金子?虽然只是镀金和鎏金工艺。金色和白色为主基调的建筑符合美学,更彰显贵族奢华。金子非常人能大量拥有,能够简明的代表地位和等级。这或许才是贵族用金的原因。宫殿中有大量的奢华处,卧室的奢华大厅,议事厅的会议桌,一个个都是亮点,甚至是壁炉,也要在外面配以金色装饰边缘,上面还要配上一幅大家的画作。
        法兰西浪漫,却也并非不尚武,画作上也展现了很多军队征战的故事,路易骑马狩猎英姿飒爽,忍不住买了冰箱贴回去收藏(我总是苦恼于在国外买什么纪念品,哪国比较好),现在我希望以后我的家中能够摆满了来自各国的冰箱贴和小雕塑,每天看到的时候,都会有美好的心情。

此外,凡尔赛宫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将宫殿和花园很好的结合了起来。皇宫之后就是杜乐丽花园。因为刚逛过慕尼黑的宁芬堡公园和英式庭园,对这一片花园倒是没有太多震撼。但若是拿中国皇宫的御花园去与之相比,那定是相形见绌,花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园丁居住的房子。虽然木屋的设计也很考究,从外面看上去也显得十分雅致,但和刚才富丽堂皇的宫殿相比,等级差距就已经如此赤裸裸地表现了出来(没能吃上逸姐所说的小土豆(其实很大,景区解饿必备),但坐了小火车)。

夜又深了,饥寒交迫的我们去了市中心的一家火锅店(锅色天香),20多欧一个人,一共吃了五轮,应该说是我们入欧洲以来吃得最感动的一餐了,吃肉,吃油豆腐,海带等等到撑,还有美美的火锅酱料,一下子整个人就暖和了,感觉好棒,如不出意外,应该胜过其余的“法国大餐”。
        插一句,在海外,吃中餐的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吃腻了法餐的可以试试。

Day 4 紧凑巴黎行

然后就是参观卢浮宫了,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另两家是大英博物馆和大都会博物馆。卢浮宫太大了,可以说是世界文物爱好者的圣殿,地下和地上加上总共有五层。一天是走马观花,一周也只能了解大概,而现实给我们留下的却只有两三个小时,我们真的只能在导览图上重点标注的那些景点踩个点,诸如米开朗基罗的断臂维纳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以及自由引导人民,胜利女神等等。感谢一下欧洲一体化,凭借欧洲26岁以下长期居住证,我们可以免费参观这一艺术的宝库。
        卢浮宫共分为多块展区,展示了全世界各个地区不同时代的文明,从文明的源头之一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到神秘的非洲埃及文明,以及亚洲各国的文明,欧洲的文明,饰品、餐具、绘画、雕塑、墓葬,我们可以从中较为容易地看出各国文明的异同,非洲的贵重墓葬,欧洲的奢华宫殿,亚洲的小饰品和瓷器都极富各自特色。当然,这些东西需要有心之人细品,才能会其意。拿破仑的加冕礼国王和教皇的地位,巴黎梵蒂冈权力之争就通过一幅画,如此简洁美妙的语言表现出来。必须称赞一下的还有卢浮宫的讲解器,将藏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唯一的不足,就是不支持中文,讲解器中较多的艺术专业名词对英语的要求还是有的。
        想到这里,突然好羡慕巴黎的同学,可以用两年的时间去学习这一世界上最美妙的语言,可以在周末,在香榭丽舍逛街,在卢浮宫参观学习,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去蒙马特高地听着音乐,放空一下自己,思念家乡的时候,还有中国城。是怎样的一群穷凶极恶的人,竟忍心对这样的一座城市下手,制造恐怖?
        卢浮宫,有太多的放弃和匆匆扫过,如果有机会,他日必重游。

走出卢浮宫,就到了下一站巴黎圣母院,脑海中便浮现出小学必读小说雨果作品中的情节。巴黎圣母院的内部与一般的教堂也没什么区别,前后两组座椅,分别供前来祈祷的人和参观者使用,两边还有些塑像、雕刻、展览。或许,已经在意大利这个天主教的中心参观过太多令人震撼的教堂,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每一次经过都会震撼的米兰大教堂,再加上因为小说的期待,其实还是有点失望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弥撒,主教沉着冷静地主持着这一切活动,唱诗班的声音开始响起,前排坐着的人瞬间全部起立,放声歌唱。教堂的音乐,神圣空灵又显庄严,宛如圣音,闭上眼,思绪便开始翻飞,即使无所信仰,依然会感到,神在身边,和自己对话。

什么是法国大餐?鹅肝,蜗牛,马卡龙还是?至少这一晚吃的所谓大餐并不能让我满意。生三文鱼切片蘸胡椒,芝士蘑菇炖鸡以及一份甜点,精致但价贵,味道还行,分量真少。鹅肝无味,似莲蓉酥。也许和餐馆的地段有关,法式大餐的精致可口没体会到,尽感受其昂贵奢华了。

Day 5 再见,巴黎

巴黎的旅程很快就走到了最后一天,为了要回房东预收款50欧和清洁费,我们早上就进行了较为彻底的大扫除,整理东西收拾好床铺,努力使一切与我们未来时一样,然后匆匆地赶往了埃菲尔铁塔,也算是临行前的告别。走到埃菲尔铁塔脚下,长长的队伍,我们已经知道登塔是没有可能了,未能登上这个钢铁怪物,也算是巴黎行的遗憾。

后记

前文所说的,都是当时即刻的见闻和感慨。我后来去过了欧洲很多的城市。坦白地说,巴黎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倒是那些小国家,处处是惊喜。可是所谓惊喜,大概也是出于预料之外的意思,巴黎,去之前便太过了解。那些故事,信手捏来,那些名字,如数家珍,真的到达以后,除了了却心中的夙愿,也没有更多的想法了。
        这真的是个极度大的城市,不体现在面积上,无处不在的浪漫氛围,情侣们可以在这里找到点滴感动,这些感动不大,爱墙上写下名字,锁桥上挂个锁,两个人在圣心大教堂上的台阶上,并排坐着、拥抱着;艺术品的宝库,凡尔赛宫和卢浮宫,你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投入大量时间去理解这些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古典和现代的融合,他可以容忍破旧的地铁交通系统,也可以去接受古典建筑群中的卢浮宫金字塔和埃菲尔铁塔;遇见各种各样的人,街头艺人、富商巨贾、艺术家,在这里都只是寻常,即便是普通的百姓,当听到他们纯正的法语,我就苏了。
        我同意这个观点,来欧洲,你首先要到巴黎,很多方面,她不一定是最好,但却是最"完整"的一个城市。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3 01:05

引用 xiyusky 发表于 2016-10-03 01:05:18 的回复:

回复xiyusky:有点心动,那就出发吧,回想起来,当时问我决定出去,也算是个冲动的决定,也许我们还可以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