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畅游大西北之:大美青海

2016-10-01 12:12 326/2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从敦煌出发,沿G215一路向南,穿过当金山,便进入青海了。一路蓝天相伴,戈壁黄沙盐湖环绕四周,一条路伸向远方,壮阔不亚于美国西部公路。走过青海,才真正体会到,真不愧为"大美"青海。这次青海行路线一横一纵,横线为: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青海湖——祁连县——西宁,纵线从西宁——共和——玛多——玉树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柴达木盆地的西部是一片不毛之地,虽然隔几天有长途车从这里经过,(西宁德令哈敦煌的路上会经过这里,我们这次是反向,从敦煌西宁)沿途会看到很多盐湖、沙漠、戈壁,但并没有乘客从这里下车,因为这里有的只是盐水、强碱性土壤和恶劣的气候。柴达木盆地的雅丹地貌世界闻名,盆地的盐产以及矿产都相当丰富,人们将柴达木盆地誉为“聚宝盆”。

这还在甘肃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州,天很蓝,地势很开阔,视野极宽。

上图就是当金山,风带来的黄沙被挡在黑色的山下,两条并行的路通向山里,其实是G215的双向车道,在左边远远并行的还有一条正在建的铁路,几乎一路都架的是桥,非常壮观。翻过山,海拔很高,之后便进入了柴达木盆地,有很多盐池,很远的很远的,几乎看不清,前方的柳格高速笔直笔直,走好久好久,怎么也走不到山下,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到了大柴旦,相当于一个县城,可在戈壁滩上就是那么一小片人家。这里的水流很多,不知从哪里流出来的,很多很多条然后汇成大河,是不是也是盐水?望远处,凡是山上,高高低低的都是放风蚀的雅丹地貌。找个饭店吃饭,有好多河南人开的,一边在这里打工,说是在矿上开货车,一边可以解决吃住问题。河南人真是辛若,宁夏见过,新疆见过,青海这不毛之地也见了。

远远的山脚下的是盐湖,应该很大很大,没有路不敢过去,估计也很远,至少几十公里。

柴达木盆地内,高速和国道没什么区别,路况都特别好,平坦笔直,更何况车很少。快到德令哈时有一个较大的怀头他拉服务区,购物点商品很多,特别是枸杞很好,这里是优质枸杞的生产基地,沙质土,光照足,果实粒大饱满,品质很好,只不过没有宁夏中卫的有名,我也是电视上农业频道看到才知道的,看来塑造品牌太重要了。

全都是盐湖

海西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海子经念馆在那里,没有进去,再走不远忽然看见一个湖,碧绿碧绿,绿得诱人,查了查才知道,那是尕海,当年海子是否也陶醉在这一池绿里!路过的车全停了下来。路的另一侧正对着尕海的可能是个寺,只看见很大的幡迎风飘舞。

波光粼粼,把镜头拉近再拉近

这一天从敦煌穿越柴达木盆地,晚上投宿乌兰县,总共七百多公里,虽然不是很远,但很累,走荒漠戈壁很容易产生疲劳感。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交通方便,又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青海多盐湖,盐湖的形成是由于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在茶卡之前还路过一个鱼卡。茶卡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我们一大早到达盐湖,停车场的车已经很多了,买了票走进去,游客们穿着非常有意思,最厚的穿羽绒服,最薄的穿短裤,大多都披的丝巾,有纱质的,有羊毛的,颜色都很亮丽,大概都是为拍照准备的。我们穿的单裤,短袖加防晒衣,不冷不热正好。尽管包裹严实,仅露出一截的小脚还是晒伤了,除了太阳直射还有盐水反射呀,直到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还黑白分明。游盐池最好穿一双洞洞鞋,可直接下水,光脚有点咯。还要准备几个矿泉水瓶子,装好自来水,出来时冲洗腿和脚,景区卫生间只能洗手,不允许冲脚,所以一定要自己准备好,否则满身都是盐花,时间长了会刺激皮肤,我们是在停车场冲洗的,水洒在地上,一会儿就被晒干了。用完的空瓶子又给刚来的游客,他们可以在卫生间打水。
        一进景区路也到处堆积的都是盐,再走就是盐铺的路了,这里产的盐是食用盐,远远的还能看见正在生产加工,不过路上的盐可不能直接吃,是未加工的青盐,不过可以取点回家,炒青盐热敷不是中医治关节疼痛的方法吗。再走就是盐雕区了,很壮观。

运盐的小火车,如今成了游客专列

早上光线不太强,天空之镜不够明显啊

看见的一个个黑洞不要踩,很深,怕掉进去,景区的工作人员很多,三步一个五步一个,大概是怕出危险,他们全身武装,一身迷彩服,戴帽子,墨镜,面罩,手套,就是个装在套子里的人。

出来时拍到这堆堆经幡

景区附近的村子有很多宾馆和饭店,都是新修的,本来这里开发成景区也没多长时间,选一家干净整洁的小店吃点地道的西北风味后上路,下一站是青海湖了。没必要上高速,国道就和高速并行,相距不过十米,路况都很好。

青海湖

青海湖古称“西海”,青海湖四周被巍巍高山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我们刚刚翻越橡皮山过来,绕环湖西路亲近青海湖后将翻大通山到祁连县,之后到西宁后,将折返回日月山然后走唐蕃古道沿文成公主入藏的路线进玉树,可以说是大环湖了。
        注入青海湖的大小河流有近30条。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海,系咸水;一名耳海,为淡水,才知道,尕海原来是有海湖的子湖。在青海湖畔眺望,苍翠的远山,合围环抱;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葱绿的草滩,羊群似云。青海湖周围是茫茫草原。湖滨地势开阔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比较温和,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

环湖路绕湖一周约360公里,环湖途经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都是路况极好的高等级公路,不过要注意牛羊群通过公路。青海湖是藏区圣湖,环湖最好按照顺时针方向尊重当地习惯。从茶卡盐湖出发,约80公里便到了环湖西路起点黑马河乡,途中要翻越橡皮山,这里是高山牧场,牛羊群群,有牦牛啦。

刚从山里绕出来,一道蓝色高高地浮在天边,忽然省悟过来,青海湖就这样猝不及防扑入了眼帘,一路上的人大约都被震惊了,纷纷弃车寻找高地,去,怎么说呢,去望湖。

说真的,看过塞里木湖纯正的蓝,青海湖并没有太惊艳到我,和牧场的一个小朋友谈妥价钱,我们花20元开到了湖边,倒是满地的狼毒花钩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小时候,我们常常把花瓣拔下来,一枝一枝贴在脑门上,简单而美丽的快乐,不知为什么,老家现在没这种花了,每次回去找都找不到。

我们走到湖边,它们却飞走了

从黑马河乡出发沿环湖西路顺时针方向绕湖,一路上帐篷点点,牛羊群群,朵朵白云连成一线挂在水天相接的天边,风浩浩,幡烈烈,天蓝蓝,水澹澹,惬意极了。

环湖路不宽,时常有牛羊穿越,还时时会有三五成群的骑行者,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所以一定要慢。每个牧场都可以开到湖边,最近的地方每车十元钱。周边的油菜花也并不多,倒是各种野花铺满了草地。

人是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的,行到刚察县,我们便弃湖而去,直奔大通山,准备去祁连县看闻名已久的油菜花。

祁连山油莱花

沿S204线翻越大通山去往祁连山腹地,这一路山高路陡,但风光极美,山间条条小溪汇入山下形成滔滔大河,山环水绕,绿草骑花,云气飘渺,斜阳光照。天色不早了,太着急赶路,没有留恋美景,真是遗憾,一定要再来,慢慢地感受。看看地图上的标志,处处是山是河,道路曲曲折折,也应想到这是片美景。

晚上赶到祁连县便开始下雨,心想天公不作美,看黄花得有蓝天,大概要留下遗憾了,果不其然,第二天阴雨绵绵,油菜花也黯淡了不少。在雨雾中穿越了祁连卓尔山,迷雾笼罩的卓尔山充满了江南山水的灵秀。沿S302走峨堡镇上G227到门源县,山险路滑,雾气浓视野不好,但依然感觉风光极好,想在晴天时一定是无限美景,不辜负最美国道的名声。门源油菜花六有圆山一处收门票,其它观景点都是免费开放的,人很多,车很多,从门源出来车便堵在路上了,走走停停,三个多小时都没走几步路,一直挨到过了一个很长的隧道后才逐渐走开,雾也散开了,真是奇险秀丽。可惜这一路云雾太浓了,几乎看不见。

尽管没有蓝天,那浩瀚的一弯明黄还是很震撼

门源山乡如画里,相比昭苏的油菜花,不乏阔大,但又多了些柔美秀丽,相比汉中的油菜花,相似的是灵秀,但又多了些胸襟和气度,漫山花格,在薄雾中若隐若现。

红牙合村穿的条纹衫

雨雾中的G227,山上牛羊群群,路上车流不动

西宁

到西宁时,正赶上第26届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西宁段,顺便看看吧,逛了逛水井巷,小吃丰富,但街道卫生条件不太好,小商品众多但价值太虚浮,莫家街也是一个大市场,其实这些声名在外的小吃一条街不一定去,兰州的农民巷,乌鲁木齐的大巴扎,西宁的水井巷,这些地方都是外地游客光顾的地方,品种虽多,但性价比不高,不如寻找当地人常去的街巷小店,在那里反而风味更地道。

我们住的宾馆正好位于自行车赛的赛道上,比赛前两个小时,赛道全封闭,公安,交警,武警全出动,原来前一天的比赛,临近结束时在最后一段路上突然冲进去一个人,致使多名车手全部撞在一起,有几名外国车手仍然昏迷不醒,第二天比赛才如临大敌,差不多当成恐怖事件对待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前方的警车,工作车都开过后,选手在几秒之内一拥而过,现场看还是不过瘾,不若看直播,有摄像机跟拍。

等待中………

工作车辆通过

前三名,只看见车胎

大部队蜂拥而过

共和

西宁玉树路途遥远,差不多八百公里,高速路半向修建半向通车,而且海拔越来越高,所以一般以海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共和县为中转站。中途路过日月山倒淌河,山顶俯视,油菜花田朵朵嵌在草场间,藏家经幡迎风飞舞,很有气势,只是人太多啦,公路两旁的饭店宾馆旁全是人,于是决定返程回来再停留吧,先奔玉树去,没想到返程回来大雨倾盆,云气缭绕,什么都没看见!这个文成公主进藏的传奇一站就这么一瞥而过了。
        一路向南,海拔越来越高,天越来越蓝,藏族风情越来越浓,没想到这一趟玉树行竟成了此次西北旅行中最震撼人心一的旅行。

过了倒淌河镇后,车流都撇向青海湖方向了,通往玉树的路静了下,这一次,天上的白云是风景的主角。

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

海拔越来越高了,云就罩在山顶上,半山上,山顶上,到处是幡

这些云象莲花朵朵,佛的坐骑,驾祥云而来。

不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了,有了树,快到县城了

一进县城,找到一个寺庙,寺旁居然是十世班禅纪念馆。空气实在太通透了,颜色实在太艳丽了。

来到藏区,经常会见到白塔,寺庙里最庄严的地方有白塔,想起武威的白塔寺,十世班禅纪念馆里也是白塔。就是在小村子里,你看不到庙,也可以看到塔,还有藏民在绕塔,这塔对藏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查了查,还真有很深的缘由。
        藏族佛教徒以造塔作为一种修德积福的途径,无论僧俗都热衷于建造佛塔。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同时又具有威慑力量,是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供藏族信徒们祈祷求助。
另外还有一种藏族葬俗中最为尊荣的塔葬。即大活佛的肉身塔——灵塔。历代达赖、班禅,藏传佛教活佛都用灵塔保存遗体。对遗体进行防腐、干燥处理、装金修饰,三步骤来完成活佛肉身的最后定型,然后给遗体穿戴华贵袍帽,身上撒满藏红花和香料,然后用各色哈达包裹,装进佛殿里的塔式陵,长期保存,接受信徒香客的膜拜。 佛塔和藏地灵塔具有很深奥的象征意义。佛塔上的莲花象征六随念;塔基象征十善之地;塔阶象征四随念;塔藏象征法力;塔瓶象征菩提心;塔路(即花蔓)象征圣者及菩提三十七道品;不染世俗的莲花上的法轮象征十力和三近住;观音咒藏象征大慈大悲和十六大空合二为一;塔伞和遮雨檐象征智悲双运;滴雨檐象征事业兴盛;太阳和月亮象征二先知’”(《藏传佛画度量经》)。    遍布信奉佛教国度的陵寝即灵塔,并有着特殊的佛教含意。佛塔最下层的方形基底,表示坚固的地基;其上为水球,再上为火锥;再上为气托;最上为波动的精神或待脱离物质世界的灵气;而以上元素又都由‘趣悟阶路’而登达。这基本上是把佛教的“四界”的思想——土、火、水、空集于灵塔一身,使这四种属性通过灵塔表现为有形物质,可通过视觉观察到的实体。高僧、活佛的遗体保存于这样的灵塔之中,不仅体现了肉体复归“四界”的佛教思想,还象征着出生——生活——死亡——精神——出生……的“生命之轮”,实现永无穷尽的轮回。
        藏式佛塔除了它的使用性,可以盛放圣贤的舍利,还可以放置活佛骨灰或遗体以及经书圣物等外,它的更深层意义和象征性,是供广大信教群众朝觐的。因此,我们看到藏地藏式佛塔,既是藏族信徒的一种崇拜对象,又是别具风格的藏传佛教建筑雕刻艺术。

附近还有一个塔,再旁边是体育活动中心,没人。

我们进了新城区,街道宽阔,两旁都是刚建好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再走一阵又遇到一个清真寺。院子里坐着几个小孩子,阿訇在给他们讲《古兰经》。

这里果然是中转站,宾馆一家挨着一家,老板建议我们晚饭后去广场看看当地人跳锅庄,就是有藏族特色的广场舞啦,还真是不错,尤其穿着民族服的大姐,一举手一投足很有味道。

夜色都这么美

玉树

共玉高速是和G214伴行的高速,正在建,半幅通车,所以现在不监测逆行,但途经高原冻土层,既使是新路,路基沉陷现象也非常频繁而严重,车速不能过快,否则会飞起来,所以限速都在80,基本上这一路就在正向车道,逆向车道,和国道三条道路上乱窜。随着翻过一个一个山口,海拔越来越高,天越来越近,紫外线也越来越盛,到了玉树,温度并不高,天不热,但隔着防晒服,皮肤都被晒得有上疼!
        在路过山口时发现,当地的车路过山口会从车窗向外扔一把纸,还听见呐喊,到底什么意思?再查查发现,藏民有神山信仰,  他们崇拜天神,天神下凡时,总是先降临到一座大山上。在天神的身上混合了蓝天的神奇和与天相邻的高山的突兀与伟岸。在青藏高原,横空出世的雪山,总有云雾缭绕,雪山的白色山顶,往往与飘浮着白云的天空浑然一体。因此,藏族的天神与山神有时候并没有分开。天神的住所慢慢由天上转到了雪山之上,山神中也慢慢有了天神的影子。
        藏族的“神山崇拜”最后形成了一整套仪式性。转山就不说了,现在藏区广泛流行的神山祭祀活动还有“拉则”、“风马”、“煨桑”等。拉则崇拜遍及整个藏区。拉则一词中的“拉”,藏语意为山顶,“则”是象雄语,意为器皿或宫殿,二者合起来意为山顶上的神宫。拉则祭祀就是一方的百姓在被认为是自己的神山的山顶、垭口等处用石堆、树枝、羽箭、经幡等筑起祭祀物,象征为神灵所依之处。“风马”是印在纸上的一种图案,纸呈四方形,长度和宽度一般在两寸左右,中央印有一匹驮摩尼宝珠的骏马,四角印有虎、狮、龙、鹏四种动物。在山上祭祀的时候,把风马撒向空中,以此来祭祀山神。“煨桑”则使用松柏树枝、艾蒿、石楠等香草的叶子焚起蔼蔼烟雾,以烟雾把天地连接在一起。
        所以,他们在道路经过的山岭的垭口竖经幡,抛风马;在山顶、山腰堆起玛尼堆、箭垛;在家里的屋顶燃起松柏枝,希望袅袅升起的烟雾把自己和天联系起来。当你遇到时忽然之间也会产生一种敬畏。

当远远望去象个小土包,实际上都是海拔四千多米的远山忽然隐去,代之而起的是峭拔挺立的石头山崖出现在面前,当一望无际,永远也走不到头的辽阔草原不知什么时候被夹在山谷间的大小河流冲刷出的不宽的河道代替时,隐隐觉得,玉树快到了。地形地貌变化太大了,玉树其实是坐落在健拔高峭的山间谷底,大河在山间滔滔奔涌而下,缘山而建的密集的寺院让人震惊,那些寺院的规模简直比民居还多,可以推想宗教在人心目中的地位。

高山就耸立在眼前,大河就流在旁边,水声浩荡

寺庙出现了,半山腰上,那些金顶,那些深红系白色系的小格子,那些幡

先要路过三江源的长江源,通天河,由于长江真正的源头是通天河上游的远在昆仑山腹地的发源的沱沱河,在山间奔涌数百公里,早已携带了大量的沙石,落差大又使得水势猛,所以眼前看到的长江源浊流滔滔,气势非凡,跨河而挂的五色经幡更在风中鼓动气势,桥边堆砌的雕经的石块更显神圣。山高水险,只有牛儿悠闲。跨过通天河大桥,玉树就到了。

到这玉树必去结古寺,结古寺以建筑宏伟、寺僧众多、文物丰富、多出学者而出名。整个寺院依山势而建,殿堂僧舍错落有致,远望似多层楼阁耸立,主要建筑有经堂2座,僧舍220间。
        查到一则资料说,把宫殿建在山崖上,是藏族人神山崇拜的信仰的体现,那些建在山顶与山合二为一的建筑,是神山的缩影,是旷野中庞然的神山在人世间的替代。 把建筑建造在高处,是为了人间与天上的沟通,是为了呼应神灵的召唤,是为了让精神世界找到安顿的处所,让心灵得到安宁。
        寺庙建造在坚硬的嶙峋的石山之上,那些岩石以其棱角和裂隙展示着她的坚硬和安稳;那些墙体,涂着白色,墙上压着边玛草,那是一种小灌木,它们被捆起来切割成一段段地压在墙顶,被切割的一根根小木的细小断面,涂上了红色,这红色的边玛草组成的墙顶,给人一种柔软的绒布的质感。岩石的坚硬,灌木的质感,金属的铿锵,金顶的辉煌,还有门窗上外挑的木檐上飘浮的香布的柔韧。外墙涂上白色,让人想到雪山的颜色,红墙还有红墙之上的鎏金佛塔,让人想起傍晚或者早晨,太阳照阳照射雪峰呈现出的红色或金色的山顶。事实上,第二天我们一早出发太阳刚刚升起,晨光照在对面的山顶,山顶金光四射,我无法描绘当时的感受,尽管短短一瞬便消逝,尽管我在努力寻找理由,山上岩石光滑,水汽附着,易反光,来时一路上已经看到好多山顶雪水融化流下,在日光下也闪闪发亮,但是不可否认,那些小小的光芒都不是金光灿灿,那一瞬间确实好象神山显灵,令人肃然起敬。

耸立干山顶的结古寺

这里应是僧舍了,拉卜愣寺的僧舍是平地上的小院,宁静朴素,而这里是缘山而上,气势恢宏。

走近看这些小屋窗边鲜花室外绿树,有如文艺青年般雅致。

独特的建筑材料,泥土抹实的墙体,上面一层是紧束的灌木

抬头望天,几乎触摸到白云,神,佛,大概就在那里

这些都是寺里僧人的作品

这里的一切粗重艳丽到极致

还在修建的大经堂

在结古寺可以俯视整个玉树一江穿行于山间,两岸建筑密密麻麻。这样的地理位置,地震来了真是无处可逃即可

地震遗址,就是当时被破坏的一座小楼

从寺庙出来,出了这个门,一路便都是芸芸众生,回头望,一排白塔掩映在绿树荫里。

接下来要说一说新寨玛尼堆。 在藏区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
  这些石堆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 和“镇邪朵帮”。“阻秽禳灾朵帮”大都设在村头寨尾,石堆庞大,而且下大上小呈阶梯状垒砌,石堆内藏有阻止秽恶、禳除灾难、祈祷祥和的经文,并有五谷杂粮、金银珠宝及枪支刀矛;“镇邪朵帮”大都设在路旁、湖边、十字路口等处,石堆规模较小,形状呈圆锥形,石堆内藏有镇邪咒文,也藏有枪支刀矛。
  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刻有佛像及佛教经文的“玛尼石”,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和形状,制作者用不着刻意选择,捡着什么石头就在上面刻画,经文多为“六字真言”和咒语。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添加石子,并神圣地用额头碰它,口中默诵祈祷词,然后丢向石堆。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我们住在新寨玛尼堆不远处一家藏民宾馆,早晨天光微亮时,广播里传出低沉的诵经声,我们寻声而至,人群从四面八方汇来,又以顺时针方向汇到玛尼堆,男女老少,柱拐的,搀扶的,藏服的,汉服的,匆匆地转经,目无旁人,手把念珠,口诵经文,对于初次见到这一场景的人绝对是一种震撼,独自进入玛尼堆丛中,不觉得头皮发麻,赶紧撤出,汇入人流,懵懵懂懂完成今生第一次转经。

文成公主庙给人的震撼也来自于这藏民的信仰。
        文成公主在唐贞观十五年(641)与吐蕃松赞干布联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西宁,翻日月山,长途跋涉到达拉萨。据传,玉树县的贝纳沟是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这里的藏族首领和群众曾为她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动,决定多住些日子,并教给当地群众耕作、纺织技术。文成公主离开这里进入拉萨后,这里的藏民便依据公主的画像,在石壁上造像,以示怀念,遂又建庙。
        沿G214往进藏方向走,一条河浩荡奔腾,路过一个山口,山前有座禅古寺,也是一座较大的寺院,院内还设有佛学院,小喇嘛从小可学藏,汉,英三种语言,考核合格后进入佛学院深入研究佛经。禅古寺前有一大片草场,是做佛事的大广场,大河从草地旁边浩荡流过,寺侧的大山半山腰上用石块摆成大字唐蕃古道,很是壮观。

拐进山口,两侧高崖耸立,一条小溪潺潺流出,休闲的人们在水边支起帐篷,沿水嬉戏,和乐无比,前行不远,只觉得山势愈加陡峻,在落日的余辉下有了点森森之气,果然,山路一转,烈烈经幡忽然铺天盖地而来,从来没见过如此的繁密,令人哑然。

看到了吗?山顶升起青烟,应该是在煨桑,风马簌簌而下,伴随着一声声嘹亮的透人心肺的祈祷声。瞬时间头皮发麻,混身起鸡皮疙瘩,也许,这就是敬畏吧。

离开玉树,有点不舍,这是一个让灵魂圣洁的地方。

黄河源头玛多

去玉树的路上,路过玛多时看到过星星点点,大大小小无数的湖,只是由于赶路没有细看,返程时的重点就是看这些黄河源头的无数湖了。

晨光微曦,巴颜喀拉山口像个小土包,实际海拔却四千多米。

真是像王母打碎的镜片落入人间,星星海。小的星星点点,但确实是一面面镜子。

大的澄澈宁静

远远望去,曲曲弯弯,象一道发光的线。

遇到一个大家伙,跑跑停停,飞起来翼展至少两三米,比车都宽,可惜没拍到,是不是雕?神雕侠侣里的那只大鸟?

远远的牛象小米粒一

迎面又飞来一只,可能飞得很高很远,感觉小多了,是鹰?但姿态优美。我们的路就是这样,从这半幅拐入那半幅,不能走时再拐回来。

还有好象是野驴,因为那分明不是马牛羊,周围也没有牧场。

一路花香,伴清新的空气,到玉树去吧,一路风景有高山,大河,草原,湖泊,戈壁,有牧场,有农耕,你想看的一切都有。

玛多县城要过一座黄河大桥,桥下的黄河竟这般宽广,平静,澄澈,甚至一尘不染。真是颠覆日常的认识

古代藏民相信“万物有灵”,进而引发“灵魂不灭”的观 念。与灵魂不灭的观念相联系,古代藏民也产生了 “灵魂外寄” 的观念。他们认为,生命是灵魂的存在形式,灵魂和某个躯体 (人或动物)相结合,就产生了生命;一旦灵魂离开了物体,生 命也不复存在。一个人(或动物)可以只有一个灵魂,也可以 有很多个灵魂;他(它)们的灵魂可以寄存在自身,也可以寄 存在别处。灵魂越多,生命力越强,越不容易受到伤害。按照这种古老的灵魂观念,要伤害一个人,首先要消灭他 的灵魂;只有消灭他的灵魂,这个人的生命才能终结。否则, 无论你怎样伤害、摧残他的躯体,甚至把他烧成灰烬,他的生 命将会继续存在,灵魂可以“寄存”在别处。据《格萨尔王传》 这部古老的史诗里说,阿尼玛卿雪山是格萨尔王的寄魂山;黄 河源头的三大湖泊——扎陵湖、鄂陵湖和卓仁湖,是古代“岭 国”三大部落的寄魂湖。只要“存放”“灵魂”的河源地区的三 大湖泊不干枯,他们就永远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无论遇到 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总是能够生存下去。反之,一旦湖水干枯, 他们——黄河源头的所有居民的生命也将结束,整个部落也将 不复存在。所以,为了自身的利益,那里的人们一直在很好地 保护“圣湖”,使水永不枯竭,不被污染。

玛多县城不大,几个大宾馆全部客满,找了两个私人旅舍,不是没有独立卫生间,便是卫生条件不好,住不下!包车去两湖一碑1200元,考虑到看过了那么多湖,估计审美疲劳了,决定不再去探两湖一碑。在县城里乱转,看到了格萨尔王的一个公园,在路上有好几个格萨尔王的活动足迹,有兴趣了,去看看。
        格萨尔王是古代藏族人民的英雄,他降魔驱害造福藏族人民的光辉业绩,早在十至十一世纪,就在我国有雪域之称的西藏高原、风光绮丽的青海湖边、巍峨的日月山下、丝绸古道的陇原大地、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美丽的孔雀之乡云南等省区民间广泛流传,至今人民依然怀念歌颂着这位民族英雄。

返出县城,拍到了这张照片,这里的一切都如照片上的天空一样洁净得透明

这次青海行共8天,因为下一站要到甘南,行程有点赶,若放慢脚步会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