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嘀嗒去过离家最远的地方啦!---五台山2日自驾

七七 (杭州) LV.6
2016-10-01 13:33 312/3
  • 出发时间/2016-08-09

回家的好处就是可以揪着一家老小在周边来一次自驾,并且带着我的嘀嗒。我们嘀嗒是特别称职的宝宝,平时的主要任务是陪奶奶一起生活。我一直知道她十分懂事,可这次带着她出门,更是被她的乖巧聪慧惹得心疼不已。毕竟从出生30天只有巴掌那么大被我抱回家到现在,四岁半的小姑娘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五台山了。可惜的是这次旅途没有拍很多好看的照片。也无妨,有些美好,也不一定就要定格下来,才会存放在记忆里。
越走近五台景区,树林就越密集起来。关着车窗开空调当真是一种浪费。眼见外面一层一层绿色的竹林晕染开来,空气甚是沁人心脾。

五台山靠不住的民宿

自驾的乐趣在于你可以带很多行李,很多零食,一路欢声笑语不知不觉就到达目的地了。旅途过程,总是比旅途最终目的地,还有更多的乐趣。
      我和噜噜去超市愣头愣脑的买了一大堆好吃的,结果回到家发现老李也买了很多。于是第二天就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和水果上路了。最初想要带着嘀嗒,妈妈不是很情愿。觉得毕竟去佛教圣地,沿路住的地方不一定可携带宠物。我不甘心,想着平时出游都是在网上订好房间的,自然这次也可以提前打听好可携带宠物的宿处,预定好了再出门。
      坑啊。。。
      我万万没有想到,北方,或者至少说五台山的民宿,跟我们平时去的地方很不一样。大约因为旅游开发程度的不同,或是地方民俗不一样,即使是我搜遍了去哪儿和蚂蜂窝上看起来比较靠谱的地方最终选择了一个很不错的民宿,可跌跌撞撞找过去以后,还是败兴离开。
      老柴同志本来就不是很信任我,多亏老李在旁安抚说,“听孩子的吧,她们有经验。”然而我们的经验并没有派上多大的用场,最终大约还是证实了“出门不能听她俩的”这个论点。先前预定的民宿非常不好找,因为似乎刚换了新址,导航带我们去的是老地址,多绕了一个小时的路程还是找不到。最终沿着泥泞又不平坦的石子路找上去,竟然已经偏离了景区很远。新址的油漆味很重,并不适合住客,大约还没有打理好。被我们莫名其妙的找来,老板自己估计也是一脸懵。而且价位还虚高,实在很不实惠。我和噜噜只好悻悻地跟着两位老人家离开。好在后来噜噜有找到另一家稍微靠谱点的住处,又因为几乎要到淡季还有房间,还算给我们挽回了一点面子。
      关于宿处的乌龙,暂且不提。

东台望海

从太原一路颠簸到终于找到地方落脚,已经过午。因为我们都更喜欢自然景观,所以想要在五个台顶之中选择一个登顶。因为东台顶离我们比较近,而且不需要购买联票,因此我们选择了去这里。
对于更多徒步爱好者来说,绕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走一圈几乎是必须的。我们在爬山的过程中也看到一些背包客跋涉而过。我们的小队伍有两个老人,一个身体不太好的,还有一只狗,因此唯一有意愿的我也就放弃了。
       每次上山前总是高估山上的温度,这是我旅行多次常犯的错误。在山下的时候温度都很适宜,甚至会有点热。所以穿着短袖就上去了。次次都被冻成狗。这次上山还有个加成,东台顶的雾浓的铺天盖地的,有时候甚至连前方两米的路都看得不甚清楚。我走的嗨了看边上没人就崩了个大响屁出来,结果往前走五米看到几个大叔目瞪口呆的看着我----好在雾大,看不见我脸红---赶紧跑了几步又闪身躲进雾里去了。
      我们嘀嗒倒是浑身都是劲儿。上山的过程中嘀嗒一直在带路,总是跑到离打头阵的人还要往前老远,然后站在石头上张望一下,再返回头来招呼后面的人。看起来倒是没少操心。
      我以前总觉得北方的山,特别是黄土高原的山,很多都是秃的,没有什么植被覆盖。但自从几年前去了太行山大峡谷我就改变了这个想法。这次来五台山更是感觉山上郁郁葱葱,很是好看。除了政府有意的进行一些植被覆盖,也许跟这里是风水宝地也有很大关系。虽然当天在东台顶上,雾气弥漫,并没有拍到好看的照片,但是偶尔雾气散开,从台顶看到远处的台怀镇金光熠熠,当真好看的不得了。
      从东台顶山下牌坊走到山顶的牌坊大约半个多小时,驱车也可以更快上去,但是土路对低底盘的车不是很有好处。到了山上除了望海寺,还有一些住宿的地方,想必很多徒步的背包客可以在这里休憩,或是特意来看东台日出的也可以在台顶借宿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起来观日。

我们嘀嗒也是一阶一阶登过黛螺顶了

噜噜是第一次来五台山,黛螺顶自然要去参拜一下的。1080个台阶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反正是需要一点力气的。因为第二天天气比较凉爽,我又想起前一天去东台顶凉飕飕的风,于是穿上我的对襟襦裙就奔黛螺顶去了。作为一个初入坑不久的汉服迷妹,穿汉服上街还有点惴惴的。不过对襟襦裙这样的日常不是很显眼,又是在五台山这样的五步一个和尚十步一个喇嘛的地方,几乎没有引起什么太多的关注。最多就是在半山的时候,从前方跑来两个可爱的小妹妹,围着我转了两圈然后大声嚷嚷:“姐姐你是仙女吗!你怎么这么好看~”怎么办呢~我只好掩饰一下自己想要抱住这两个娃亲两口的冲动,然后得体的说了声谢谢。当然了具体是不是仙女就略过不提了,毕竟一张能看的照片也没留下来---想来也不会是多仙女罢。
      感人的是我们嘀嗒,1080个台阶连我和噜噜都爬的气喘吁吁,可是嘀嗒这孩子居然从头到尾没有撒娇求抱抱,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自己爬了上去。实在是虔诚的狗狗。路上遇上好心人心疼,给她水喝。她倒也完全不认生,喝的唰唰的。喝完以后头一甩,又梭梭的往上爬了。
      寺庙里面不能随地大小便,不然是很不敬的。嘀嗒也是乖,从头到尾只是安安静静的跟在我的身边,既没有大声叫嚷,也没有做出任何不敬的行为。真是有灵性的孩子。

几个小Tips

第一,五台山景区是不建议游客自驾的,因此如果想要自驾要在进入景区之前买票,拿好进入景区的票,车才好开进去。否则的话就只能在景区外的大停车场把车存好,然后乘坐景区大巴进入台怀镇。
第二,从台怀镇去五个台顶,要么就买联票,会有公交带你过去。如果只前往东台顶,则不需购买联票,但需要在上山之前,登记好二次入景区的牌子,不然的话,等你再回到景区,可是要重新买票的。
第三,台蘑是一定要尝尝的,但是买不买台蘑酱就看你自己了。当然了,如果你没有准备好保鲜的措施,别上山自己去采蘑菇----我们家老头老太太兴高采烈的采了不少蘑菇,然后还没开回太原就全臭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1 20:46

好幸福的泰迪~

2016-10-02 14:1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