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近,那么远——香港,澳门三日行

行云流水 (上海) LV.6
2016-10-01 13:46 964/6
  • 出发时间/2016-09-23

港澳通行证其实已经在两年前办好,原定一年之内成行,最终却没有成行,签注也随之过期。直至今年七月,一张特惠机票,一位几年未见的老同学促成了此次行程。
出行前,有人说香港有什么值得去的,和上海不是一样的大城市么?作为一个80后来说,港片,还有那些虽然不一定能叫的上名字,但是熟悉不能再熟悉的港星面孔,伴随着我们长大。所以港澳行,是追寻一种情怀。

出行准备

首先必须准备的是港澳通行证,不然再多的准备也得歇菜。第一次办港澳通行证需要去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工本费100元,然后根据个人需要办理签注,选择一年一次或者多次来往香港或者澳门,单次费用20元。第一办理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到手,所以提前准备是必须的。然而签注分为L签和G签,所谓L签是团队签,就是必须以团队的名义入港澳,相对的G签便是个人签,可以个人入港澳不用跟团。而G签只有大陆的省会城市以及经济发达的东部城市可以办理。其余一律只有L签。如果你和我一样不幸是L签,那也没关系,因为万能的淘宝早就给我们想到了。个人可以根据出关口岸选择送关,链接http://e22a.com/h.0qUauU?cv=AAMDreMx只需要10块钱便可以搞定,购买的送关服务时需要提供个人的港澳通行证信息,以及出关时间地点,卖家便会给一个导游的联系方式,以供当天到达关口联系,取到通关单。因为我是一个人单独出关,所以通关单只有我一个人的名字,也就是说以我一个人的团队名义出游,一般出单一式两份,过关时工作人员会收走主的那一份,备份自己留着,然后便可以轻松过关了。
现金准备:由于我的港澳行是三天的行程,所以事先在中国银行只兑换了1000HK,汇率0.862,小高,事实证明除了吃饭,公交,景区门票,基本购物都是信用卡,1000HK也没有花完。而且香港街上也随处可以看到兑换港币的,至于汇率不详,但是事先查看的攻略说是建议在内地银行换取,不过有一点,内地的很多银行港币的面额都比较大,一般1000面额的比较多,而1000的港币面值在香港并不是很好用,据说是因为之前有1000面额的假币事件。我在中国银行兑换的是一张500面额的,几张100面额的,还有一些20面额的。
电话卡和八达通准备:如果不想开通港澳漫游,又想畅快的上网,发朋友圈,那么一张香港电话卡是不错的选择。我就是在淘宝购买的两日电话卡,免费通话120分钟+两日不限流量,25RMB。链接:http://e22a.com/h.0qhcn0?cv=AAMEOKVN八达通,香港的交通卡,除了地铁,公交车,还可以刷轮渡,还有7-11购物消费,非常方便。也是在淘宝搞定,内含100HK,50HK押金,淘宝售价132RMB。链接:http://e22a.com/h.0qh4Jm?cv=AAMEOyiJ
购物准备:如果已经打算去香港腐败的,还是事先列好清单,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花费,商场的那些导购员,你懂的。经不住的人,往往哗哗买了一堆,事先没有打算买的东西,比如我。

Day1 澳门

9月23号,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在珠海上空盘旋了一圈,终于安全降落在珠海金湾机场。当日的计划是直接奔赴珠海横琴口岸过关,来一个澳门一日游,然后从珠海拱北口岸返回珠海,与老同学小聚。
机场有前往市区,横琴,拱北两个口岸,以及长隆海洋世界的机场大巴,也可以选择澳门直通车,即由珠海机场经横琴口岸过境澳门,如果此时你是L签然后又没有像我一样在淘宝购买通关服务,便可以买澳门直通车。由于事先购买了通关服务,我选择坐机场大巴抵达横琴口岸,下车,联系导游,取到通关单,排队过关。其中过关需要过两次,第一次是大陆出去,坐大巴(五块)3-5分钟抵达澳门的关口,再过一次,才算完完全全进入澳门。如果在拱北过关,便不需要坐大巴。由于中午11点左右,横琴口岸又远离市区,所以过关非常快速,全程10分钟左右。
出了澳门口岸,便可以看到一个公交站台。但是绝对不建议你去坐公交,只要细心看一下,便会发现各大澳门赌场的旗帜,是的,口岸有前往澳门各个赌场的免费巴士,坦坦荡荡坐上去吧,没有会收你钱,也没人会叫你下车。并且你会发现在澳门主要码头,赌场都有免费巴士,这简直是穷游,自由行人的福音。等了片刻开完我的澳门第一站威尼斯人的巴士便来了,坐上巴士,便出发啦。头一次见满大街的车子都是靠左行驶,感觉不出的别扭。所以在香港澳门坐车的话,一定要分清楚巴士的方向,千万别坐反了。

澳门第一站,威尼斯人。据说威尼斯人依照美国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修建的,集餐饮,购物,娱乐,赌场于一体。整个酒店金碧辉煌,散发着一股金钱的味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楼的大运河购物中心,小桥,流水,欧洲建筑,可以营造出晨昏日出日落的云彩和天色的天幕,如此这些,再坐上贡多拉,听着船夫的歌声,仿佛一种置身于威尼斯城的感觉。据说澳门的东西比香港还便宜,由于第一站是澳门,没有可比性,不得而知。

威尼斯人外景

酒店西侧大门,大门前有一个广场,广场上有开往各个赌场及码头的免费大巴

大运河购物中心的内景

贡多拉

头顶便是可以营造出晨昏日出日落的云彩和天色的天幕

赌场,由于赌场内是禁止拍照的,我只是远远的拍了一张

金碧辉煌的大厅

午饭便在大运河购物中心解决,义顺牛奶公司,是攻略里面出镜极高的一家。一份红豆双皮奶,一份牛扒面,100澳门币(ps:当地人也叫葡币)。由于澳门币和港币几乎是1:1,所以港币在澳门也是流通的。像我这种一日游的,大可以不用兑换澳门币,就连漫游或者电话卡我都没有办,因为各个地方都能搜到免费wifi,网速还不错哦,除了打不出去电话,其他没有任何影响。

威尼斯人附近景点有官也街,龙环葡韵。官也街是一条不长的街道,肉脯,蛋挞,餐厅,小吃,所以也可以选择在这里填饱肚子。龙环葡韵其实是一些葡式的建筑,会粉刷成淡黄色,嫩绿色,尤其是那嫩绿色的独栋房子,太喜欢了。本想为什么房子过了那么久还能保持那么鲜艳的颜色,正巧赶上几栋房子在粉刷墙面,原来这些房子也是需要隔一段时间重新粉刷的。

最喜欢的嫩绿色房子

澳门第二站,金沙酒店,继续坐赌场大巴,到达金沙酒店。同样的金碧辉煌,同样散发着慢慢的金钱味道,略过。金紫荆广场也是在赌场大巴上一扫而过。附近的渔人码头,据说也是仿照国外建设的一个休闲,购物,娱乐中心,由赌王何鸿燊投资修建。也是匆匆一瞥,转往下一站。

澳门第三站,大三巴。继续坐赌场大巴,此处金沙酒店没有直达新葡京的大巴,可以坐金沙的大巴抵达港澳码头,三分钟左右,然后转乘港澳码头巴士去新葡京,10分钟左右。穿过新葡京赌场大厅,跟着百度离线地图,很快便步行到大三巴附近。大三巴作为澳门的地标性建筑,自然是游人必到之处。坐在大三巴前的广场上买了明信片,邮票,开始写地址,弯弯扭扭的字,希望收到的小伙伴不要介意。其实来澳门之前我还担心语言的问题,可是到了之后我发现这根本不是问题,只要你礼貌的寻问,都会给你指路,基本也都听得懂普通话,包括在赌场迷失了方向,包括买邮票寄明信片因为实在不像内地景区那样有很多卖明信片的地方,最后还是在一家类似文具店里找到的,转角的小邮局(类似报刊亭大小)也关门了,可是下班时间却没有到,还是好心人帮我敲门,一个带着老花镜的大叔打开小邮局的窗户卖给我邮票。

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5点半左右,查了一下地图,距离拱北口岸居然不足3km。然后一拍脑袋,走回珠海澳门真的很小,30平方公里中有20平方公里还是填海填出来的,如此小的地方,居然有50万左右的人口,可以想象,人口密集,楼高,街道狭窄,缺少绿化,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也许是下班时间,嘟嘟的摩托车呼啸而过,倒也是畅通,不像内地的一些城市,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家家户户买车,诺大的一个城市却堵得不行。抵达拱北口岸,那呼啦啦的过关长队,着实吓着我了。早上横琴的10分钟过关,到了傍晚拱北的1个多小时过关。

Day2 香港

9月24号一早起床,赶到珠海九州港坐船去香港香港珠海的东面,坐船需要70分钟左右,船费175RMB。和昨日的横琴口岸过关一样,同学走的是自助刷卡通道,我是联系导游拿到过关单,凭过关单和港澳通行证,排队走人工通道。黑压压的人,我们还想这速度,能保证船按时出发吗?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船正点出发了。我们早早的安上了香港的电话卡,一旦手机有信号了,也就表明我们到香港了。
一个多小时,轮船停靠港澳码头,地铁站上环站。由于酒店在铜锣湾,并且我们只能下午两点以后入住,到达铜锣湾之后,开始各种逛逛逛。崇光百货,吃饭,莎莎,金店,本计划的逛一会再回酒店,走出来已经快下午五点了,手里提着的都是护肤品,脖子上戴着刚败的链子。每个走进商场的女人,各种询价,各种拍照,各种买买买,仿佛买大白菜似的。哦,对了,香港的大白菜也不便宜啊。

晚饭过后便出发去太平山顶看夜景。不要问我晚饭吃了什么,实在是切实体会了一把香港的物价。网上攻略,中环5号码头15路巴士可以上太平山顶,我们从铜锣湾坐地铁到中环,然后跟着地图走到码头,正好赶上巴士发车,巴士是双层的,我们果断选择了第二层靠前的位置。虽然事后知道其实根本没必要到码头去坐巴士,因为中间也有停靠,码头只是起点站而已。但是晚上坐在双层巴士上,一路穿过香港繁华的中环,然后盘旋上山,抵达太平山山顶,也算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平山山顶观景点有两处,一处不收费,自然观景视野不是很好,一处收费,48HK/人。我们先去了不收费的那一处,觉得看得不过瘾,然后又赶去更高的收费的那一处,视野是不错,但是人真的也不少,黑压压的都是人,好不容易见到一处空隙,赶紧插进去,俯瞰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景色,海风吹在脸上,正舒服。虽然在上海也是见惯了外滩的夜景,但是香港的夜景,不得不说,更繁华,更令人赞叹。看完夜景,我们选择不一样的体验,坐山顶缆车下来,七分钟便可下山,抵达中环,根据指示牌可以方便找到中环地铁站。

夜晚的灯光带给这座城市迷人的景色

Day3 香港

9月25号,这个早上是从逛商场开始的,买完东西,便坐上地铁直奔港大,在半山腰的大学。就像去北京,我会去北大清华坐坐一样。来香港,去港大,走一走,看一看,坐在树荫下的石凳上,发发呆,看着那些来往的青春面孔,以及手捧鲜花,穿着学士服,一脸幸福的毕业生。港大下来,去了薄扶林道,然后转去中环。

中环码头的天星小轮是我此行to do list之一,天星小轮是维多利亚港渡海交通工具,历史悠久,价格低廉,由中环直抵对岸的尖沙咀。《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历史悠久,仍旧在服役的天星小轮

尖沙咀的星光大道已经关闭维修,所以就选择看看维港风景,拍拍照片。晚上再由港澳码头出关坐船回珠海,结束香港两日行。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02 11: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03 11:56

这出发时间我也是醉了,楼主是穿越了么

2016-10-08 11:01

2016-10-08 14:56

引用 ★阿迪小子★ 发表于 2016-10-08 11:01:05 的回复:

这出发时间我也是醉了,楼主是穿越了么

回复★阿迪小子★:手误手误

2016-10-08 17:42

引用 cindylovelove 发表于 2016-10-03 11:56:09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cindylovelove:这次行程太匆忙,还兼购物,实话说没有好好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