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川西小环线成都-毕棚沟-米亚罗-马尔康-小金-四姑娘山-卧龙-映秀-成都

心仪 (成都) LV.4
2016-10-01 15:05 3584/13

出发地:成都

出发时间:2016年9月24

行程天数:4天;

形式:自驾

人均费用:1500

世界那么大,一直都想去看看;虽然生活有诸多苟且,但一直惦记着远方的诗和田工作9年,从来不会因为要出去旅游而请假,这一次,没有报任何希望递了假条,在讨价还价之后居然就这么批准了只是后来很遗憾怎么不多请两天啊;在大喜之后,一时竟不知道该去哪里(可能是因为很久没有休假了吧);于是开启了约人、看地图、看攻略等等;本想去厦门,但刚刚经历了台风,还是下次去吧!既然很久很久都没有休息了,就应该去一个能够真正放松和洗涤心灵的地方,于是选择了色达,一个上午的时间,路线规划出来了;
第一天:成都-松潘古城-若尔盖(之前已经去过若尔盖和九曲第一湾,所以这次决定只是路过);
第二天:若尔盖-阿坝-年宝玉则-色达
第三天:色达五明佛学院;
第四天:色达-炉霍-八美-塔公-新都桥
第五天:新都桥-康定-泸定-石棉-雅安-成都
这条线路自己想想都觉得很完美,这条环线:第一包含了很多想去的地方;第二这条路是目前去色达路况最好的;事实是计划真的没有变化快,就在出发的前一天下午,居然突发性感冒、发高烧,吃药就吐;当时的心情无以言表,于是很晚给队友发消息说不能去了,第二天早上奇迹的烧退了,但一直咳嗽,想了大半天,在大家的鼓励下,还是决定出发,由于色达是高海拔地区,想当年去九寨沟都会有高反,去香格里拉的时候更是一直吸氧,出发之前又很多人说感冒了千万不要去高原了,某某某就是因为感冒了去高原就没有回来了,还真是被吓到了,于是临时改变线路:成都-毕棚沟-米亚罗-马尔康-金川-丹巴-小金-卧龙-映秀-成都,既然大环线走不了,就走小环线吧!

第一天:成都-汶川-毕棚沟
由于是中午两点才出发,再加上路上有一点点堵车,下午5点多才到毕棚沟;当然路况是比较好的,经过都汶高速就到了;路上会经过桃坪羌寨,之前去过很多类似的羌寨,所以就没有停留了,直达当天的目的地毕棚沟毕棚沟进沟注意事项:下午3点就停止售票了,如果要进景区就只有入住景区内唯一的娜姆湖酒店,在售票处有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入住,最便宜的房间480,包含门票+观光车票+早餐+一个月免费停车;景区外面还是有很多住宿,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去古尔沟住宿,话说古尔沟的温泉也是相当有名气的,然后等第二天早上再进沟;

办理入住以后,就直接去坐酒店的班车,一般都是坐满之后才会出发,出发去酒店的路上,会遇到两个海子,对于很久都没有出去放风的人来说,看到此景简直就惊呆了,路上的景点班车都不会停,所以要去的话就只能选择走路了,办理好入住以后,这个酒店也还是小小的惊喜啊,由很多栋别墅组成,480的房间居然是套房,跃层,除了没有空调以外,其他的配套设施还是蛮不错的;与其住外面的民宿和酒店,还是建议住景区了;
放下行李,一行人便直奔刚才路过的两个海子;
酒店的晚餐供应是有时间限制的,8点以后所有人就下班了,所以吃饭的还是要规划好时间,不然就没得吃了,景区吃饭当然是比较贵的了,这个餐厅的价格也还是可以接受,也没有贵的很离谱,味道也还是不错;只是一直有一个疑问,也不是什么高海拔的地方,为什么米饭半生不熟,黄焖兔子也是吃不动啊

第二天:毕棚沟-米亚罗-马尔康
第二天早上酒店8点开始就会有车进山,酒店的早餐也真的是差,恰巧又遇到一个公司集体出游的,一瞬间就把所有的馒头、土豆、唯一的一个炒青菜给抢完了,筷子、手、各种可以拿菜的都用上了,看到也是醉了,什么公司会培养出来这么狼性的团队,也真的是高手啊!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只有几个冷冷的馒头了,草草的喝了一碗稀饭,吃了各种感冒药、咳嗽药就出发了!

第一站到达上海子,所有班车都只能到这个地方,上面还有几个景点,要么选择徒步、要么选择坐电瓶车,电瓶车单程20元一个人,往返30,个人建议可以一直坐电瓶车到顶,然后从卓玛湖徒步下山,如果有徒步的经验的,也可以全程徒步,毕竟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
上山的心情一直是充满期待的,更甚至于在路上说出了毕棚沟九寨沟还美的昏话,下山的感觉就没有之前的兴奋了,只想赶紧出发下一站。大约中午1点到了游客中心,在停车场的小饭店点了重庆小面、冒菜等等,人均15元就可以搞定;出发去米亚罗

一直都听闻米亚罗是多么多么漂亮,满山的红叶更是震撼人心,虽然时间早了点,还是满怀期望的,途径米亚罗镇,路上问了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一直朝前走,不知道怎么就越走越远了,出发之前也下载了很多导航APP,一开导航,居然走过了,但是路上也并没有任何米亚罗景区的导视系统啊,还是决定调头,导航目的地居然就在路边上,一时语塞,下车问了很多人,要么不知道的,要么就说米亚罗没有景区,就在路边都可以看红叶;最后一个年长的路人告诉我们,可以上山看红叶,但是路况非常不好,越野车都很难上去,更何况是轿车,好吧!鉴于这样的情况就只有继续前行了,

前往马尔康的路非常好,沿途的景色也是相当漂亮,距离马尔康1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卓克基土司官寨,可以去看看红军纪念馆、官寨;如果不想住马尔康县城的话,住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安静、特色;

由于一个朋友提前帮我们在马尔康预定了房间,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前往马尔康,入住马尔康饭店,停车场小的可怕,接待能力是很有问题的,即使住酒店也要20的停车费,不含早餐,原以为马尔康饭店毕竟是老牌嘛!和政府单位一直合作,环境和设施应该不错吧!价格倒是不贵,可房间就太差了吧,木地板到处破烂不堪,房间小的只能摆下一张床,前台的服务员也是极度不耐烦,加钱换房间都不行,说所有房间都这样,没必要换,也不能退,当时心情就不好了,也不想白白浪费房费+押金,就只能委屈住下了,马尔康县城很小,好像现在升级为马尔康市了,马尔康饭店的位置就在市中心,出门就是一条美食街,说是美食街,里面的餐饮基本都是成都的,什么双流老妈兔头、串串香、大宅门火锅等等;

第三天:马尔康-圣窟寺-观音桥;
圣窟(已有1200多年了),又称麦若扎拉神洞,是唐时藏族着名文学家、翻译家麦若扎拉(毗卢遮那大师)修行的地方,清朝康熙年间,第六世达赖亦在此修炼。寺庙建筑在山崖洞穴中,极富特色。从马尔康色达路上会经过的(约60公里),就在317国道旁边上山.这是一个游记、攻略、导航几乎找不到的地方,要去的朋友最好是多问问。
那些小房子就是大师们闭关修行的地方,相传只要决定闭关,就几乎不会再出来了,在远离手机、电视、麻将的信息时代,相对我们这些没得信仰的人来说是无法理解的;
如果有什么心愿,可以告诉大师,他帮你念经,给一点香火钱意思意思就可以了,末了,还送了我两根一黄、一红的绳索,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估计与所求之事有关吧!

下一站观音庙;因为是往金川方向,出发前也看了一些介绍,此次不能去色达,那观音庙是一定要去的;同样是一个导航找不到的地方,到观音桥的时候可以多问问,因为路上也没有路牌标识;去观音庙之前建议一定要加满油,途径之地倒是有一个特别小的加油站,但是在城区加油肯定好的多,大家都懂的山区的路说是60公里,貌似都是按垂直距离来算的,上观音庙也是盘山路,山特别高,弯道多,一定要小心驾驶,技术不怎么好的,建议在观音桥坐面包车前往;
观音庙始建于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1961年失火,1979年重建。因庙中供奉的观音菩萨西藏布达拉宫和五台山的观音菩萨为同根三姊妹,故香火鼎盛。
上午去圣窟寺也是,一到山顶就有几只乌鸦叫,刚到观音庙正殿门口,又是几只乌鸦叫,在鸟类当中可能最不受欢迎的就是乌鸦了吧!回想起前两年去香格里拉一个寺庙也是,上到山顶就是成群的乌鸦,这应该作何解释啊!
观音庙一直处于扩建中,正殿后面有一尊非常非常大的神像,据说是从印度来的;每逢朝圣的时节就会有很多人从山下一步三跪拜的上山;
去观音庙花了4个小时,停留时间也就半小时,可能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我们一直在路上;时间比较晚了,又加上身体的各种不适应,决定返回马尔康

有了第一晚的经验,再也不想去马尔康饭店了,我的原则是:旅行就是要吃好、睡好、多带衣服、多拍照(遗憾的是一直未能买个单反);所以托朋友定了马尔康最好的酒店,协议价也不贵,388元,停车费20元,包含早餐;好像叫什么名人酒店,具体的名字忘了

第四天:马尔康-小金-四姑娘山-卧龙-映秀-成都
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化莫测,下了一晚上的雨,想起昨天去观音桥的路,害怕路上塌方,果断选择不去丹巴了,类似的藏寨也看了不少,不去就不去吧!吃过早饭就回程;
途径小金的岔路口,略做思索,觉得原路返回也没什么意思,还是走不一样的路回去吧!方向盘一转,就上了去小金的路;由于是省道,肯定没得317的路好了,基本都是水泥路,只是路面更窄一点,坑洼一点,总体来说路况还是不错的;
沿路几乎是没什么车,大大的丛林里就只有我们在,手机也没有信号,假如有沿路抢劫的,估计我们也只能认命了(开玩笑)前一晚下了雨,果真就遇到了问题,正当美美欣赏沿途风景的时候,居然前面的路被山洪冲垮了,试着开过去,就被陷进去了,好不容易退出来,在旁边坐等后面的车来一起解决,毕竟人多力量大嘛!大家分析之后一起动手往里填石头,过了半小时就看到每个车开过去都是一团烟雾升起,可能这是此次旅行当中遇到最大的困难了吧!

快到小金的时候有个三岔路口,往小金方向有一个加油站,建议一定要加满,因为你完全想象不到后面的是什么样的路,然后掉头往四姑娘山方向走,一直上山,景色是相当的好,最高海拔可达5050米;之前看游记里面说车子也会有高反,当时还不相信,这下终于验证了,到四姑娘山脚下可以稍作休息,吃饭不贵,面、米线、酸辣粉都有卖,问了老板,回成都还需要多长时间,3个小时就可以到了,当时还是多轻松的,可是后来。。。。。。
不知道开了好久,到了巴郎山隧道,居然不让过,然后又绕行,据说国庆要通车了,通车之后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对面来的车都是开的大灯,当时就觉得很奇怪,大白天的,为什么要开灯啊,难道山上有什么情况,果然,越往山上走能见度就越低了,最后在能见度不足5米的路上行驶,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完全不知道前面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此时在哪里,保持在10码的速度上行驶,那个时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前面有一个车,然后我们根据他的灯光来行驶,这样轻松的多;可是事实是,我们一直都是别人的开路者难熬的几个小时终究过去了,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感觉真好,一路上还是有几处塌方,不过都在清理中,轿车还是可以过;

过了卧龙就马上到映秀了,上都汶高速,就可以马上到家了,心情还是美美的;
可是,就在盘龙山路口,所有车都很有次序的停在了路边,一问才知道,交通管制,白天只有12点-13点一个小时可以通行,晚上8点半以后才能通行,意味着我们要等3个半小时,而且手机没电;这无疑是煎熬;于是开启了漫长的等待模式,就这么一直等到了满天星光;听说这条路经常交通管制,以后还是绕行吧!
本来马尔康成都最多6个小时,我们却历经16个小时,虽然时间长,但是路上的景色却是独一无二的,路上也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但后来都统统的安全解决了,也算是一段特别的经历吧!期待明年暑假的川西大环线之色达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01 20:26

谢谢

2016-10-02 09:18

绕了一大圈,把去四姑娘山和色达最难走的路都走完了,居然并没去这2个地方,我也是醉了(笑cry)

2016-10-02 13:06

引用 随手年华 发表于 2016-10-02 13:06:00 的回复:

回复随手年华:下次又去吧!这两个地方都很近

2016-10-02 13:33

晒成黑娃儿了!

2016-10-03 10:19

亲爱的,我也想去这条线,路上有97号汽油吗?,谢谢

2016-10-03 11:03

引用 YY@娜 发表于 2016-10-03 11:03:40 的回复:

亲爱的,我也想去这条线,路上有97号汽油吗?,谢谢

回复YY@娜:有,那边的小加油站,还只有97号

2016-10-03 11:3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03 21:08

引用 心仪 发表于 2016-10-03 11:31:17 的回复:

有,那边的小加油站,还只有97号

回复心仪:谢谢亲爱的,游记非常棒

2016-10-04 08:53

引用 YY@娜 发表于 2016-10-04 08:53:05 的回复:

谢谢亲爱的,游记非常棒

回复YY@娜:

2016-10-04 14:10

引用 半柳依湖 发表于 2016-10-03 21:08:1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半柳依湖:

2016-10-04 14:12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7:19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回复苏大苏:

2016-10-31 11:35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