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韵宝鸡行

坐看枫叶秋 LV.11
2016-10-01 15:11 596/1
  • 出发时间/2015-04-24

第一天 2015.4.24

西安最后一线:法门寺。这次坐火车直接去宝鸡。从成都宝鸡,周末两天足够了

第二天 2015.4.25

交通:1.宝鸡到法门寺,在汽车西站坐车,直达法门寺侧门,约45分钟一趟,24.5元,走省道2个半小时到。也可以坐宝鸡-扶风的班车,15分钟一趟,32元,全程高速,1个半小时到,再转约10分钟的车到法门寺。关键是:这个高速车全程有wifi!安逸吧。
2.自由行建议坐车到法门寺侧门(法门寺院正对那个出口),那班车比较多。正门得走很长的景区路到马路边拦过路车。

烙蒸面皮和手工擀面皮。两种面皮味道都差不多,跟凉皮一个味道,就是颜色深浅之分。地址:法门寺前邮局旁青化家烙面皮。

真身宝塔。最初是唐代的木塔,后来毁于战乱,明朝就在塔基上修了这个13层的砖塔。砖塔1988年倒了一半,才有了现在的地宫珍宝。

下图就是存放了2499件盛唐珍宝的法门寺的地宫,大唐皇帝每30年就要来此迎接佛骨舍利进洛阳,地宫的门很狭小,皇帝进来也得低头弯腰跪着进去。额,这个是网络供图,因为地宫严禁拍照啦。

珍宝馆,里面有地宫宝贝100多件。最最精美的就当然就是存放舍利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盒子了。但是,为什么没有讲解器,明明里面有语音讲解的标志。

存放第四枚佛骨舍利的三重宝函。分别是汉白玉制阿育王塔、塔式铜精舍、银棺

据说地宫里面共有4枚佛骨舍利,其中2枚是白玉制,1枚是其他高僧舍利,他们统称为影骨。只有一枚是真身舍利也就是灵骨。影骨跟灵骨放一起应该是为了防盗吧,他们都受到与真身舍利相同的供养。这一枚就是影骨。

存放第一枚佛骨舍利的八重宝函。依次为第一重宝函是银棱顶黑漆檀香木宝函。第二重宝函是鎏金四天王顶银宝函。第三重宝函是素面顶银函,函顶和四面雕刻有佛像。第四重宝函是鎏金如来说法顶银函。第五重宝函是如意轮观音顶金函。第六重宝函是金筐宝钿珍珠装金函。第七重宝函是金筐宝细珍珠装珷玞石函。第八重宝函是宝珠顶单檐四门金塔

这个也是影骨啦。它是在金塔塔基上立一银柱,舍利就套在银柱之上。

存放真身舍利的五重宝函。分别是铁盒子、四十五尊造像银质鎏金函、檀香木函、水晶椁、壶门座玉棺。不过檀香木函已经朽坏了。

真身舍利,据说是佛祖的左手中指,指节其色微黄,有裂纹和斑点。

水晶椁。椁顶嵌有黄、蓝宝石各一颗。

唐懿宗在最后一次迎送佛舍利时,为供奉佛指舍利(真身)而制。感觉造型跟印度的吉祥天很像。这尊菩萨,从头到脚,都精美无比。

法门寺里面有很多讲诉佛教故事的雕塑。

3枚影骨中的一枚。影骨现在都放在真身宝塔的下面。这个也是网络供图,佛骨舍利还是不准照片。

好像是第四枚佛骨舍利。网络供图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上图是大悲,下图是大慈。原来大慈和大悲不是一个造型?

这个双手合十里面的塔,就是最初的唐塔造型了。

从合十塔最顶层往下看,就是从世俗走向成就的佛光大道。

这就是供奉着真身舍利的地方。这里面本来是不准拍照的,但是我们看到游客全都长枪短炮的对着佛像拍拍拍,还有一个人居然还开着闪光!唉,文明旅游还有很长的步伐要走。依然网络供图,还是得遵守规则啊。

真身舍利。每逢周六、周日及节假日才会开放。其实我很好奇,影骨和灵骨都放一块,咋个才能确定这枚是真身呢?

这是以观察诸法“空性”为入道的法门,所以只有门柱。其实这本来应该是大门口的,不过我们是从侧门进来的,所以最后才走到大门。(⊙o⊙)哦,完了,佛光大道倒着走,那不是从出世到入世了。

百度导航带我们七拐八拐来到了金台观,关门了!这么早就关门了!
还好,我们在回程路上拐了哈湾,找到了它新修的山门。金台观据说是张三丰的修道之处。我们来时,里面还在维修。

出来时,偶遇一对拍艺术照的新人。唐装,不过这对的身材还是蛮符合唐代要求的。

新建的金台观山门,气势宏大。

感觉起来,宝鸡的住宿比较便宜,快捷酒店大多100元左右。速8好在可以2点退房,离火车站也就10来分钟。

宝鸡很火的一家自助餐厅,9点过还有很多人过来。大堂基本坐满了。味道嘛,一般般,胜在菜品多,烧烤火锅随便吃。团购价40元,到店还有8元餐具费,还算价廉。

第三天 2015.4.26

网推的小吃店,有别于连锁的魏家凉皮,它应该是本地人常吃之地,价廉物美,生意爆好。位置:金台观下长源饭庄旁。

石鼓是中国九大镇国之宝之一,一共十个,每个石鼓都有一吨!因为是陈仓这地挖出来的,所以又叫陈仓石鼓。不过石鼓从挖出来就没在宝鸡这地呆过,一直在当时王朝的首都。现在在故宫博物馆。不过我咋不记得看到过呢?

这些是仿制品吧,上面的文字是 “石鼓文”(大篆),不知道好多文人墨客都来拓本作诗过。因为战乱流离颠婆,目前石刻文只有400多个字了。

这个是作原篇,这个石鼓比较凄惨,唐末战乱被丢了,后来北宋才找到,上部分还被乡民削去中间被掏成凹状用来捣米,而上面断裂开的两道边被屠夫用来磨刀。看介绍说,这个还有一个仿品,是当年司马光的父亲为了讨宋仁宗欢心造的,结果被皇帝一眼识破。

这个地方不错,占地面积很大,适合一家老小周末散步。而且,公园里面还有很多关于周礼故事的雕塑,话题妥妥的不缺。

这是世界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了。

那个时代的马力气好大,除了拖人拖车,自个身上还得背一大堆青铜器

民告官的一段往事

这不仅是明朝人的完美人生,现代人也梦想啊

临走时,在火车站旁吃了顿凉皮。陕西大名鼎鼎的小吃,上次去西安都没这次吃得多。麻酱凉皮。酸辣味,芝麻酱好香。秘制凉皮。麻辣味,吃起来辣乎乎的。加上陕西特有的肉夹馍,里面是满满的卤肉,一口下去,香喷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