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丽江大理行

Mandy (虹口) LV.3
2016-10-01 15:15 949/3

怀着对丽江大理的那份憧憬,我们一家三口7月初先来到了丽江。老公已来过丽江多次,所以我们对这次云南之行没有做任何攻略(事实上在后面的旅行中就吃了没有做攻略的亏)。因为孩子还小,不适合爬雪山,游泸沽湖,我们只选择在相对于大研古城商业化没那么浓厚的束河古镇里游玩,每天就在古镇里转悠。住在古镇北门的漫山草堂,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女儿非常喜欢!

漫山草堂

丽江大理的民居大部分都是这种结构的院子,无论贫富,都是家家流水,户户有花.

七月初的丽江略冷,刚好那几天每天都会下点小雨,但是前一分钟还在下着小雨,穿着外套,后一分钟就艳阳高照,就得赶紧脱外套,身着短袖。晚天酒店都是准备的冬天的厚被子,晚上温度可想而知。在古镇转悠了三天,与其他城市古镇一样,并没有特别之处,相比之下,我更钟意周庄一些。
  到了云南,自然要吃吃鲜花饼啦,推荐杨丽萍和小彩旗代言的那家饼店(好像叫"潘祥记"),味道正宗。古镇里骑骑马是最大的乐趣,牵马的人还主动提出来为我一边牵马一边拍,这服务还不错。
    几年前看过《木府风云》,一直以为木府是在大理,结果离开丽江时才知道是在丽江,就这样与木府擦肩而过!(这就是没做攻略的后果

一条红色的围巾绝对是拍照摆臭POSE的神器,重要是的还能保暖。

这里的花开得甚美,特别是蝴蝶兰,店家为了有效阻止游客们去摸花,想了这个办法:欢迎摸花,一次十元.

我无意闯入这对新婚夫妇的画面里。

我们每天都要进入这家店去打打非洲鼓,听多了也能跟上乐曲的节奏。最后女儿还购回家一个。

丽江有名的菜品有三文鱼(其实是鳟鱼,一种是黄色的,88元/斤,一种红色的,68/斤,一鱼三吃,鱼头做汤,很鲜,但注意丽江的水偏碱性,要少喝当地的水、汤,以免水土不服。鱼皮油炸,鱼肉生吃)。腊排骨(是风干的,绝对不如湖南的腊排骨的味道),羊肉。小吃有丽江粑粑(咸的口感好点)等。

耳环用来做头饰也不错。

琼瑶笔下的小燕子、五阿哥等人一心向往的地方便是大理,也是很多人内心神往的地方。关于大理,都大多美好的词语。在去之前,我想象着那片洱海,想象当自己老了后,在洱海边有一处小屋,阳台正对洱海,只需一本书、一把琴、一杯茶足矣。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简称“风花雪月”

最美是那一抹晚霞.

可是,我见到的洱海却是这样的。

我们来到因一部电影和杨丽萍而闻名全国的双廊,这里其实是一个小村子,杨丽萍在双廊因村长姐夫的关系,最终在这里定居,在玉矶岛最好的位置上建了两幢别墅,一个名叫月亮宫,一个名叫太阳宫。之后,名人络绎不绝,外地人也沿洱海边建起了客栈。
   如今的洱海看不到水天一色的景象,已被污染,到了夏天就开始长浮藻,这就是我对洱海的第一印象:一片杂乱不堪,到处施工,海水一片绿色,就像养鱼塘似的。欲哭无泪!有一种来了就像走的冲动,但订了六天的房,不能退

还好洱海的天空没有被污染,你可以坐在这里什么事都不做,什么事也不想,只欣赏这云卷云舒即可。

这里的天空,每一刻都有变化,每一刻都会给你惊喜!特别是在暴雨过后的天空,时常会出现耶稣光(又名手电筒光),有倒着的,也有向上照射的.雨后的玉带云也甚美,像一条玉丝带缠绕着不远处的苍山,仿佛在诉说着无尽的情思.

每天黄昏七八点钟,夕阳西下的时候就是我最忙的时候,这样的天空绝对是摄影爱好者的大爱。

静下心来,这里也是不错的,眼中只要那些美好就行啦!

此景让我想起了湖南凤凰的吊脚楼.

偶遇沐水蓝湾的酒店的工作人员七七,当时觉得她拍照的这个背景很美!后来,她也成为我们女儿的好朋友!在这里,要感谢沐水蓝湾酒店的七七和餐厅的厨师哥哥对我女儿的照顾,真的很贴心!很想念你们!

远处的南丫岛,我也没曾想能把这尊观音拍得这么好!只能说EOS70D的性能太强大,就连我这种菜鸟都能拍出比实景漂亮这么多的照片来。

这张照片是抓拍的,已经虚化,但我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意境。这样看上去,觉得我女儿像个文艺小青年.

不远处就是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

欲与天公试比高!

酒店旁有一户人家都天都出海打鱼,做汤味道鲜美,关键是有儿时的记忆.女儿喜欢每天看他们晒干鱼,临走前我们还带走了一点,25元/斤.

洱海里的小银鱼,用来煎蛋或油炸都是极好的!

双廊玩的地方不多,除了骑游洱海外,就只有杨丽萍住的玉矶岛和南诏岛了.酒店步行至双岛只需十来分钟,只是要问路才能找到,乡村小路实在是不好找.我们先来到了名声在外的玉矶岛.她的月亮宫和太阳宫是由当地画家赵青设计的,赵青的青芦就紧临着月亮宫,只有50CM左右的距离.

太阳宫已做为酒店使用.

杨丽萍的月亮宫,由于游客太多,据说现在也没住在这里了.月亮宫只能划小船到达,唉!太不方便了

这张图片是在网上找的,当地人说月亮宫紧临太阳宫,可我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月亮宫,位置也是很隐蔽的.

住宿费高达6800元/晚,门口却很低调.谢绝游客参观,仅供住店客人或下午茶客人.

从大门望去的景象.

看到这株植物时我以为是在大理这两天每天吃到的水性扬花,后来才得知水性扬花是长在洱海里的水草.

远处的南诏岛和玉矶岛,还有这些有碍观瞻的浮藻.

南诏岛是南诏行宫所在地,现在已经改为酒店,这里的风景非常美(虽然海水还是绿绿的),绝对是拍照的圣地.

下图这张是女儿无意间拍摄的,非常有艺术感.

这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南诏行宫,现已改为酒店.

妹妹你站船头,妈妈我后面扶!

在去南诏岛的路上买的亲子装,回头率百分百!

手机拍的,对比度差了点。

此图来此网络,栖息于小普陀的候鸟。

租车游洱海,也是来双廊必玩的项目,主要是以电动汽车和电动摩托车为主,听酒店的七七姑娘说电动汽车事故发生率比摩托车大,前几日还有一个车直接翻到了海里,我们又没有带驾驶证,不能租汽车,决定租个摩托车,50元/次,可以骑到小普陀一个来回.无奈小普陀还是有点远,女儿和老公都不愿意去,我们还没骑行到栈道的位置就打道回府了(虽然天气温度不高,但在烈日下还是有点难受,紫外线太强).
      虽然没有到达最美的风景地,但沿途的风景还是很好的,而且离酒店群越远,海水就越蓝,可以有幸看到海天一色的景色.

沿路一直都有这样的界桩,是去年习大大来洱海后,说了一句话"一定要保护好洱海",所以本来在洱海边非法在建的建筑全部拆除,在界桩内不允许有任何建筑.习大大说等他退休后还要来洱海,希望大理自治州政府能真正保护好洱海,规划好洱海,让我们五年或十年后再去看洱海,应该是涣然一新的感受.总之,近两年我是没有兴趣去看的.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把杨万里的这首诗改成:
毕竟洱海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他应该不会怪我吧!

终于结束了在双廊的六天之旅,去往大理古城。其实双廊最多住两晚即可。去古城我们是找的滴滴,有幸遇到了一位大理80后好司机,聊天中,我们聊到洱海的环境保护,他也是非常的痛心,聊到双廊成为旅游区后对当地人的影响,也是唏嘘不已。以前这里的居民以打渔为生,经济虽不宽裕,但也是其乐融融,但自从外地人来租地建酒店后,当地人一夜暴富,接着就是离婚、赌博,甚至吸毒,孩子也没人管。他也感叹这样不知是好是坏。
    一路上我们聊得很愉快!当他得知我们在双廊留下的遗憾后,他主动提出在去古城的沿途中遇到好的风景区,为我停车,让我去拍照,看风景。这让我欣喜不已!
    路上龚师傅还与我们聊了一下杨丽萍姐姐与其姐夫赵八旬的八卦,这里就不赘述了

没想到在古城也可以看到这一抹晚霞。

我们住在古城边的大理那一年酒店,老板是北方人,很豪气!酒店性价比也高。

喜欢这张照片。

有点海天一色的意思。

站在山顶上看远处的南诏岛和玉矶岛,感受完全不一样。

去古城的路一般,但沿途风景很美。

路边的稻田遥望远处的苍山,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司机特意为我们绕了几十米到达湿地公园,这里的花很美。感谢大理好司机!

我站在这样的美景,觉得非常不搭,感觉破坏整个画面感

有我女儿在,还可以调和一下

这株睡莲的花瓣晶莹剔透,似美玉。

经过喜洲时,下车看了看,其实就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古镇,如果是特意开车来看的话,一定会觉得不值。
但这白族的壁画画得很生动,对于我来说,这是唯一值得驻足停留的。这种“各民族一家亲”的字样也只能在少数民族地区才能看到。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这里有一大片薰衣草田,需购门票,由于时间关系,只要路边停靠了一下。

停停走走发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大理古城,入城就可看到崇圣寺和寺内有名的三塔。崇圣寺是以前皇家寺院。老公是武侠小说迷,他特意找龚师傅考证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的段正淳和段誉还是确有其人的,看来金大师也不是完全瞎编乱造的呀!
       崇圣寺即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所云"天龙寺"前的建筑。

酒店里的这种牌子很有意思!

当聊到当地人的饮食情况时,龚师傅说当地人尤为喜爱吃生皮,他家每周就得吃上两顿。我觉得出来旅行,一定要去当地看看博物馆,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人文,也要吃吃当地的菜品,即便是不合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所以我们在大理吃的第一顿饭,就点了这个生皮。
    生皮,其实就是生肉。只取猪皮、后腿肉、里脊肉、腰脊肉,把猪宰杀后不脱毛,直接用稻草、秸秆等来烤猪,将整只猪烤成焦黑,然后用清水冲洗猪体,经过刮洗脱毛的猪体就呈金黄色,闻起来香气扑鼻,将皮揭下切成快,将要吃的部位肉切细但不切碎,就着蘸水吃。
    吃过生鱼、生海鲜、生牛肉,但看到这么一盘生猪肉端上来,还是有点心生畏惧,但我还是吃了一些,的确有它的独到之处,特别是猪皮很香。老公基于不浪费原则,把剩下的全吃掉了,结果晚上就拉肚子了,到第二天晚上去打吊瓶才好。

自看了中央台的一档美食栏目后,就一直对炸虫子心生向往,果然是很香脆呀!

第二天,我独自一人上苍山,老公带孩子在古城玩。

不知名的花,我们管它叫白娘子拿来救许仙性命的“灵芝草”。

酒店前台告诉我夏季的苍山并不需要羽绒服,只需一件外套即可,没想到防寒服穿着刚刚好呀!租衣处只剩下三件没帽子的衣服了,顾不得那么多了,即便是湿衣服也得穿起呀!结果一路上耳朵冻得不行,感觉这大夏天要长冻疮了。还有没带女儿来呀!一路上看到没做准备的一些游客,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冒着严寒,顶着像小雨一样的雾气前行,孩子难受的躲在大人的怀里。

我棒棒的!

祈福牌,不过我从来不去玩这些,一不祈福,二不拜佛。只要心存善念,佛自在心中。

据说因忽必烈在此洗过马而得名!经过这么高的海拨来打仗,真是不容易呀!

据说每年都有几位游客长眠于洱海与苍山之中,苍山多雾,如果不随大路走,一不小心就会走丢,要么冷死,要么饿死。我一人前来还是有点担心,虽然这里空气质量好,但也不能一直赖在这里不走呀!缆车中有一对情侣,一对胆小的母女,还有两个大学生(男生),于是我们三个相约而行,在去往洗马潭的半路上,其中一个男生高原反应太大,决定放弃,我们两个除了有点耳鸣,腿有点酸外,还是可以继续前行的。结果在回程等缆车的时候,由于屋内通气不好,人又太多,空气稀薄,我大脑缺氧,差点晕倒,幸亏有这两位男生照顾,让我提前几分钟上了缆车下山。回到酒店直接瘫倒在床,晚上出现低热,还好身体素质好,第二天精神饱满。
    下图就是洗马潭实景,雾大,什么都看不见!350元的门票呀!

俯瞰整个古城和洱海的尽头

苍山上的松塔

缆车很陡,距离也很长,同车的几个姑娘吓得花容失色。

《天龙八部》影视城,不值得推荐!

心里装着孩子,影视城的节目没看完就回酒店了,本来打算次日去三塔公园和张家花园喝有名的白族三道茶,但老公说只订了两晚的房间,回程的机票已定(当初以为大理只有一个古城可以看看,就只订了两晚的房间.再次强调,一定要做攻略)。略有遗憾,留待下次吧!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02 09:25

2016-10-02 11:4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