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蓝,名为塞班—— Hafa Adai !Saipan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与我同行的闺蜜,感谢她对我一路的包容与帮助。
                                                                                                          行程始于:2016.5.15-2016.5.20
                                                                                                          笔记码于:2016.9.29-2016.10.1

六天四晚,旅程开始

五月中旬与闺蜜去了次塞班,回来后时常翻着手机旧照,意犹未尽。然作为一名懒人,仍是拖了近半年才执笔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游记。
      愿这份游记能永久保存我心中美好的回忆!
      第一次写游记!若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蜂友多多包涵!

行前准备

•杂物:黑色水笔一只(飞机上填写入境卡)、SD卡(32G)、手机防水套、提前租好移动WiFi、开通国际漫游、插头转换器、防蚊水、邦迪、浮潜装备
•衣物:沙滩帽(或遮阳草帽)、太阳眼镜、防晒衣、长裙(怕腿晒黑)、短裤短裙(适合夜晚、日照不厉害的时候)比基尼两至三套(颜色鲜艳,拍照效果好)、长裤(若需要跳伞必带)、运动鞋(若需要跳伞必带)、凉鞋、夹脚拖、换洗内衣裤(酒店房间内有晾衣处)、潜水服
•护肤品:常规护肤品、面膜(很重要!)洗面奶、化妆品、卸妆油、金瓶安耐晒(一定要安耐晒!原因后续会说!)、芦荟皮肤镇定凝胶(可自带或当地购买,约8-9美金/瓶,个人觉得没用,心理安慰)
•钞票:小金额的美金现钞(尤其一美元多备点,给小费)、银联、VISA、MASTER 、华夏银行储蓄卡(里面存点现金,此卡可每天三次境外免手续费拿钱,据说每个区域的华夏次数不同,各位可以致电查询)
证件:护照、身份证、驾照!驾照!驾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注意事项

1.从上海四川航空直飞塞班的旅客,记得越早值机越好,飞机上的位置是按照值机的先后顺序排的,能不能坐上头等舱就看这了,特别是来回是同一个座位。(此乃同事告知,尤其亲身体验)

2.下飞机准备塞班入境时请自觉排成一队,请勿大声喧哗!本人本次入境因队伍始终无法自觉排成一队,所有人排队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大声喧哗,导致海关索性把办入境的大门关闭,表示啥时候排队成功,啥时候开门。进入办入境的大厅时,墙上全是用中文写着的禁止喧哗,自觉排队!只有中文...此次入境耗时两小时,以致接机师傅询问为何如此慢...还有别拿中文骂人家,人家基本都懂中文...都听得懂...

3.一定要在国内提前办好移动WiFi,酒店内WiFi分两种。一种免费,信号极度情绪化...说断就断,另一种是按天收费的,没有试过。在塞班当地租WiFi极贵...心疼!价格忘了,几百人民币总有的...信号差(我在军舰岛一天没连上,后来才知道军舰岛上信号就是差,WiFi在这儿多数不灵)流量还跑的特快...

4.去军舰岛玩耍记得多备点一美元作小费,每个游玩项目都要给小费,甚至有的船上会标明“请给小费”

5.晨起离开酒店房间记得塞一美元于枕头下当小费

6.因地理位置靠近赤道,日照厉害,防晒很重要!防晒霜一定要带金瓶安耐晒!虽说当地的有卖香蕉船spf110,而我也的确入了两只,并且在军舰岛上每隔十五分钟就涂一次,可是依然变得黑擦擦..比基尼印子至今未退,只有用着金瓶安耐晒的老脸,并没有多黑。而且地接说spf110很伤皮肤,是给年纪大角质层较厚的人用的,小年轻用反而伤。

7.刷牙用酒店矿泉水,因塞班岛的水质问题,自来水是海水过滤,对牙齿不好,短期没啥,长期牙齿容易松落,所以既然知道不好,不管短期还是长期,都还是别用了吧,矿泉水酒店每天都会送一瓶

8.想要买巧克力最便宜的不是ABC而是一家叫MAMA STORE 的商店,在同一条马路上,非常的近。但无论哪家店购买,GODIVA就是比国内便宜三倍多

9.回国从塞班带酒和烟是有数目规定的,多少我忘了,Zippo只能带一个,沙子不能带出,被查出一律罚款,500-3500美金不等,还要被请警察局。

第一天 启程

选择塞班,其实有两大原因:
    第一,我懒。懒得办签证,塞班的免签,让我幸免了许多琐碎的奔走。
    第二,完成我to do list,后面会有篇章详解。

虽说共六天,但是第一天其实完全是在国内的。我选择了直飞塞班的航班,上海出发。
      去塞班的航班有两种选择方式:
      第一,上海直飞塞班。优点在于,方便,只需四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缺点在于,班机时间太让人疲惫了!上海直飞塞班的班机只有晚上十点半起飞这唯一的一班,再加上塞班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快了两小时。所以等你到塞班,你会发现,天居然就这么亮了。而回来亦是如此,起飞时间在四点左右,扣除两小时时差,也就是说最后一天早上六点多就到上海了。航班为四川航空,大型飞机,飞机餐也还可以!除却时间问题,其他的我无可挑剔!
      第二,上海转机至塞班。现有上海飞至韩国首尔转机至塞班,或上海飞至日本东京转机至塞班。优点在于,只要你旅行时间充裕,转机可让你完全自由选择玩耍的天数,因为上海直飞塞班的班机是被旅行社包机的,在携程和一些旅行APP上完全搜不到,除非参与机加酒!而机加酒则意味着你玩耍的天数是被规定死的!可能你还意犹未尽,就要选择go home了!而缺点也非常显而易见,转机的疲惫,大家都懂。
        在价格的比拼上,直飞真心比转机划算。本人这次机加酒共计人民币7100元。酒店是当地的五星老牌凯悦,包含每日的自助早餐。而转机,单程机票貌似就要四千多。然其实无论是直飞还是转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第二天 惊艳

塞班当地时间凌晨四点半,我和闺蜜总算降落在了这美丽的海岛。
        在取行李的大厅中,有免费的《塞班旅游地图》可以随意拿取,若是自驾游,建议一定要取一份。
        因些许原因,走出机场已经六点。一出机场大门,一股热浪滚滚而来!空气中带着一股甜丝丝的味道。据说,每个城市都有它独有的气味,不知塞班这股独特的味道是否和其岛花凤凰花有关。

不一会儿就找到了接我们去酒店的大巴,这也是机加酒行程中包括的。毕竟陌生城市,让一晚没怎么睡的俩脑子一出机场就要开动,简直太为难。而我们选择的酒店则是当地的五星老牌—凯悦。

实话实说,塞班的酒店几乎都年岁很大,很多设施都非常的老旧。包括房间的大小,虽说五星,也不过像国内某些快捷连锁的size。若是对房间抱有很多期待、向往或是预先脑补有多豪华的,那不好意思,估计您得失望了。好在酒店内景色怡人,站在阳台上眺望,别有一番滋味!其每日的自助早餐已延迟到十点结束。

每家酒店都有它自己独有的特色,而凯悦的特色就是专属于酒店的私人海滩和花园。虽说是私人海滩,但还是让我惊艳到了,那澄净清澈的水,那一望无际的蓝。因是随心所欲恰巧逛到了海滩,没有穿着拖鞋,所以当踩完水发现脚上全是沙子无法穿鞋时,幸好旁边有位酒店小哥告诉了我们冲脚的地方,否则我真的想光脚走上去了,太尴尬!

因为一晚上没睡,待我们再回酒店往床上一躺时,几乎立即就睡着了,大约到中午才爬起来,开始了下午的活动。
    来塞班之前,我也看了好多的游记以及攻略,综合对比下,还是选择了当地的一家私人地接。一般地接都会有游玩项目的价目表,他们会发给你,让你自行选择游玩项目。优点就是方便,他们都会有专车接送,而且会联系安排好所有你想玩的项目,一般到了就可以直接开玩。你只需要想着好好玩耍,好好享受大海的美妙就可以了,在浮潜方面,他们也会给你提供一系列的装备,并给你拍摄水下照片,因水质干净,会有许多小鱼和珊瑚,配着美丽的心情,一般效果都还是不错的;而在蓝洞,地接的重要性就更加重要了,他们会带着你下去,不然危险系数着实太大。缺点么大家都懂得,地接是做生意的,肯定要赚赚差价什么的。

醒来随意吃了点东西,和地接约好时间就出发去第一个游玩项目-四驱摩托!不得不说,这玩意儿是我和我闺蜜此次旅行的大爱!再糟糕的道路,再斜的坡~都能横冲直撞的开过去!那速度!杠杠的!

在不停的加速冲刺中,领队带我们来了家开在一个海滩边的茅草屋,每人喝了一盅椰子汁,喝完剖开吃椰肉!这也算在了此次项目中,并没有额外支出!

游玩结束后打道回府,赶紧回去洗了一把澡,在酒店休息会儿后,就准备出去吃晚饭逛免税店啦~酒店离免税店很近,大约七八分钟路程,周边也都是吃的,非常方便!我以为会有很多美式食物,结果基本都是韩式料理或者日本料理店!但不得不说!量好大!一份炸鸡!俩姑娘完全吃不掉!老板韩国人,很正宗的炸鸡,味道真的很不错!

DFS免税店就在ABC超市对面。总体来说,无论是想买奢侈品护肤品,还是生活用品,这条马路都可以帮你搞定。转个弯,就是跑男录制节目的街道了,也有许多的小商店酒吧可以逛。实在不行,打开百度地图,就绝不会迷路,我们最初就靠着百度地图找到了这些地方。

saipan-da,这只熊猫的名字,塞班岛的吉祥物。作为熊猫控的我来说,简直大爱~
     这家店设在DFS里面,隔壁就是赌场。手气好的完全可以去来两把~不过DFS作为免税店来说并不便宜...还不如日上,购物时切莫冲动,土豪随意~

第三天 玩水

大清早,跑去鸟岛看了个日出,很美~我喜欢日出胜过夕阳!更可况第一次看太阳从海上升起。也许起得太早,并没有看到百鸟盘旋的景象,略有小遗憾!

随后出发去蓝洞,发现它并不像旅游景点需要购买门票,只需换上泳衣救生衣,拿好属于自己的浮潜装备便可进入。但是蓝洞左右两边各有一个漩涡,最好有熟悉的人带你去,否则非常危险,几乎每年都有人死在这里。但即使如此危险,每年还是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人来这里潜水。无外乎一个原因,太美丽!
       塞班蓝洞被《潜水人》杂志评为世界第二的洞穴潜水点,在当初还未拍板决定旅行目的地是塞班时,我对蓝洞的向往就已经不言而喻!
      洞的外面连接着太平洋,当阳光洒向太平洋折射出的光线投进洞里时,蓝洞诞生了。
      水面上波光粼粼的荧光蓝,水下令人忧郁的深蓝,但洞口的亮光又使这忧郁一下子变得明亮,再加上穿梭在周围的各种小鱼,唯美!在水中呆了近一小时却觉得好像只有十分钟!
      我当时便说,再来塞班一定是为了蓝洞!至今我也如此想法!
      下蓝洞需要往下走100多个台阶,后穿过几个大岩石来到一个大约两米高的崖上。地接和我们说,要下蓝洞就要从这崖上往水里跳,还帮我们录了视频,但当我们做完剧烈心理斗争,跳完崖,呛到咸到齁的海水后,发现地接居然爬到另一块较矮的岩石上下了水...虽然现在看看这段视频感觉还是挺不错蛮有意义的...但当时发现真相的心情真的是...分分钟想灭了地接...后来想想自己是傻,如果只有跳崖这一条路,那跳下去后我们该怎么上来!被当时的自己蠢到cry!但并不后悔跳崖这个行为!

蓝洞浮潜结束,因时间还早~我们回酒店稍作调整~就准备去军舰岛啦~~~几乎所有的水上项目全在军舰岛上!选择了飘伞,香蕉船,海底漫步,浮潜等等~几乎玩遍!军舰岛中午有自助餐选择,大约16美金/人。军舰岛行程中遇到了一对度蜜月的小夫妻,和他们形成了一组,非常有意思,其实有时候旅行的趣味就在于此。
其实这些水上项目几乎每个海岛都有,大同小异!选择潜水或海底漫步的可以得到一根鱼肠喂鱼,看到一群五彩斑斓的鱼冲过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相对香蕉船之类的项目,若无恐高症,我强烈推荐飘伞!当你飘在天空中俯瞰整片大海,这视角,美翻了!这蓝色并不是单纯的一种蓝~淡蓝,湖蓝,深蓝,几种颜色拼在一起!这是几个项目中我觉得钱花得最值得~也更让我期待第二天的跳伞!
也是这一天!瞬间进化非洲人,虽然每隔十五分钟就抹一次防晒霜,而且根据各大笔记,也在当地购买了spf110的香蕉船,然并卵,还是分分钟出现了比基尼印子。后来索性王4王,在海里浮潜了俩小时。
相对于坦克沙滩的细白软,军舰岛靠近海边的沙子则非常粗,踩上去颇痛,感觉有好多贝壳之类的硬物在脚下,到了有水的地方就会好很多,估计是涨潮的时候冲上来的吧。有条件的还是买双溯溪鞋吧,毕竟脚部受伤还是非常影响游玩心情的。
在塞班,游玩项目合照时,很多都会用手势比个6。在当地,这个手势叫Hafa Adai,好像关岛语,意思是你好,hello!所以走哪儿跟人666是绝对没错哒!

第四天 Let's Fly

前面提到,选择塞班的第二个理由是因为我的to do list
我有一份to do list,里面有100项我想完成的项目,其中一个就包括跳伞。为了跳伞,我也会选择塞班。
塞班的跳伞从低至高分为三档,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最高的4200米。
既然跳都跳了,那就来个最high的吧!4200米下来会有一分钟自由落体的时间,在这一分钟里,你将会享受到漂浮在空中的美妙,什么叫海天一色!
漂浮在空中时,四周一片蔚蓝,除了白色的云朵,就是明亮的阳光。当我还在奇怪大海在哪里时,随着快速的降落,海与天出现了分界线才发现原来大海一直在我眼皮底下,只是蓝的太纯粹!与天空的蓝色连接在了一起,以致于我并没有发现。
降落以后,教练会给你颁发证书和合影,乘着车子回到起飞点和小伙伴碰头。跳完伞后会有低血糖的可能,所以跳伞点都会备有糖果。而这时,你的跳伞视频也已经全都出来在大厅播放了,吃着棒棒糖,看着视频~和同飞的小伙伴一起笑闹!满足!
这里说一下价格,我们是在地接定的,4200米高度是404美金+全程拍摄140美金,后会刻录DVD带走。碰到一姑娘自己定的,貌似便宜很多!跳完伞回酒店稍作休息~就前往飞机场开飞机啦!

开飞机咯~这个项目怎么说呢,没玩的时候很期待!上去了以后就这样了~~并没有多兴奋多好玩~只是开着飞机随心所欲转了几圈!大方向由坐在右侧的机长把控!不管怎么样,好歹开过飞机了~这是再给我次机会仍会参加,但不会有第二次的项目!地接价格:175美金/人
还有我一直想吐槽,外国人果然人到中年发际线就让人捉急啊,例如我的机长师傅...例如威廉王子,当年多么小青葱!

这一天的晚饭很有意思,是到一户人家家里吃的。
吃到了当地特有的椰子蟹,据说这种螃蟹从小吃椰子长大,肉质鲜嫩,自带了一股椰子的味道。
老板把蟹黄挖出来放进蛋里炖蛋吃,偶尔挖到了一口带有椰香的炖蛋,恭喜你!挖到蟹黄啦~
除此之外,依稀记得这顿还有龙虾两吃,清蒸鱼(忘记鱼名了),椰子蟹两吃,还有一份蔬菜,汤有没有不记得了~人均好像400多人民币!就海鲜来说~在当地算划算得了!

第五天 深入

这一天我记得是南部环岛游和丛林探险~一个上午就搞定了!毕竟塞班真心不大!我们去吃了水果餐,里面有个椰子糕~是当地人用椰子和糯米捏在一起蒸出来的,气味清香,口味香甜!在这里还有椰子新吃法,喝光椰汁,剖开椰子,把椰肉刮出拌酱油和芥末吃,三文鱼的吃法!新吃法,特别但美味,椰子肉厚实,刚吃上去有三文鱼口感,后有回出椰子的香味,回上海后我也延续了这种吃法!周边还有野桑葚,采摘了几个尝了下,酸甜可口!

鳄鱼头海滩,因有岩石形似鳄鱼而得名。强大的海风造就了海浪,拍打在岩石上声势浩大!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的声势,是在其他海滩上见不到的。

圣母洞,塞班人民的圣地
一种说法,塞班四面环海,而这里挖出了唯一的淡水井,避免了塞班人民靠天喝水的窘境!有人说喝了怀双胞胎,也有人说喝了会有好运~抱着沾喜气的想法我先干为敬!
另一种说法是二战时期,塞班被敌机轰炸,几乎寸草不生,唯有这圣母洞安然无恙,仍孕育着大榕树,所以当地人认为是圣母保佑才使这里幸免于难!

薰衣草教堂!网红大教堂~并不对外开放,也没有进去观望!据说曾经是对外开放的,但因旅客不文明的观光行为而拒绝对外开放。紫色的教堂挺美得,但也只是到此一游,也并未曾听到什么典故。

来来来!坦克沙滩~这是我找了老半天才找到的星星沙!塞班岛特有!找到的时候老激动了!像个二傻子样的坐在沙滩上一个个数沙子~哈哈哈!但是千万别想拿瓶子把星星沙装回去!因近几年来塞班旅游的游客剧增,星星沙却呈反比骤降,很多旅客都觉得很星星沙有纪念意义会挖一瓶带走。现塞班机场过关时若发现有带走海滩沙子的(除商店购买),不管是否星星沙,一律罚款3500美金并扣留...想安全回国的,慎入!

塔帕山丘,塞班最高点。除此之外,这里也可称为世界上最高的地方!
因隔壁就是马里亚纳海沟,若从沟底开始算海拔,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的确可称作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
至高点还有耶稣像俯瞰大地,颇有神爱世人的味道。
因此,塞班人们说,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卡梅尔山天主教堂!塞班人民的精神支柱,当地人办红白喜事时,皆在于此。
以上基本这就是南部环岛和丛林冒险了,丛林冒险主要观看的还是鳄鱼海滩,其他丛林啥的,说实话!世界各地一个样!冒险只是个噱头,只是带你穿过丛林来到鳄鱼海滩拍照留念。

因塞班本就不大,一个上午基本就搞定了所谓的丛林探险和南部环岛游,所以接下来你有整个下午空着。
真心推荐大家有驾照的带好驾照,借一辆红色野马,随着自己的心,沿着大海奔驰!
这也是我本次旅途中最大的遗憾!忘带驾照,看着酒店门口停靠的各种跑车和鳞次栉比的租车店,简直心痒难耐!
打听了下价格,就我心仪的野马来说,一天大概800多人民币就可包下。而在塞班开车,只要不超过60码,记得慢慢慢,看到stop标志和校车及时停车,还是非常好开的!
但也千万不要因为路况好而飙车,记得有次坐车回去!一对小情侣租了辆跑车加速开飙从我们旁边蹿了过去,就被我们车上的女司机说了,虽然是英文没有听懂,但看表情和她翻白眼的讥讽动作就知道不是好话。到了当地还是要遵守当地的交规的,尤其到了下午偶尔会有警察出来管制,被抓住更是麻烦。
但其实我对塞班的司机印象非常好,因有次我和闺蜜走在路上,一大卡车司机按了下喇叭发现吓到了我和闺蜜,就慢慢停了下来和我们say sorry了后才缓缓开走,这件事虽小,可真心让我体会到了素质二字。

既然来到塞班,一座海岛,我认为就一定要参加一次夕阳邮轮晚餐,说是邮轮,其实并不大,小小的一座船大概可容纳50左右的人,船上几乎只有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食物味道也非常普通,但是气氛相当的好!
船上有位歌手,会唱中日韩英四国语言脍炙人口的歌,所以无论他唱到哪国语言的歌,都能让大家一起附和一起唱,而当歌手随意指向一对男女时,他们就要出来共舞,大家都很配合,舞得非常尽兴,而我也有幸被选中,和一名日本大叔跳了一曲,下船后大叔还找到我向我鞠躬致谢,说了一堆听不懂的日语。虽没听懂,但不得不说,日本人真的很懂礼貌。到了最后,全场大家都跟着歌手一起跳一起唱,直到夕阳西下,开始倒计时!当数到最后一个数字时,夕阳正好落入海底,全场掌声欢呼声!有时玩得就是一个气氛!一个热闹!

第六天 回归

旅程至此其实已经全部结束,第六天的凌晨两点,酒店的morning call让我们睡眼惺忪的踏上了回国之路,相比来时飞机上的完全失眠,这次则是一路好睡到浦东,有了一个happy ending!

在此,整篇游记已告一段落。此乃本人的第一篇游记与随笔,文笔稚嫩,还请各位看客海量!希望带给大家一份好心情!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01 20:26

引用 blueskybj 发表于 2016-10-01 20:26:15 的回复:

回复blueskybj:这个问题我去之前也查过,推荐上半年1-5月份去,六七月就要开始雨季~八到十月份台风季,关键五月是岛花凤凰花盛开的季节,我就是五月去的,很美!

2016-10-01 20:38

华夏银行卡貌似除了沪京广深,都是一天一笔......看得我也好想去啦!

2016-10-01 23:43

引用 静雅 发表于 2016-10-01 23:43:24 的回复:

回复静雅:哈哈哈~拿起护照走一个~真的挺值得去的!

2016-10-02 00:40

真美!

2016-10-02 00: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2 00:45: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哈哈哈~谢谢!

2016-10-02 00:50

引用 Erin____Wang 的图片:

2016-10-02 09:20

好酷好喜欢!

2016-10-02 14:05

引用 会魔法的贝塔 发表于 2016-10-02 14:05:19 的回复:

回复会魔法的贝塔:谢谢!😜

2016-10-02 14:3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3 01:05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10-03 01:05:24 的回复:

回复似水无痕zf:我知道的都写游记里啦~~只要尽情享受就好~

2016-10-03 05:1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03 10:58

引用 mqsunxf 发表于 2016-10-03 10:58:43 的回复:

回复mqsunxf:抄起护照有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10-03 15:1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似水无痕zf:去之前可以联系一下地接老张,他微信25712032,去了找他他会给你安排好,不用操心,价格优惠服务还好,问一问,觉得可以就报项目

2016-10-24 01:27

引用 爱太阳 发表于 2016-10-24 01:27:39 的回复:

回复爱太阳:老张真心不错

2016-10-29 23:10

赞赞赞

2016-11-15 00:38

塞班地接小周真的细心,不断提醒很多注意事项,介绍有特色的好吃好玩的地方,很热情,在军舰岛浮潜过程中尽职尽责!时刻保证我们安全!谢谢你们!小周微信quanquanws。下次去还找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