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系列)毛豆看世界第一辑 —— 台湾

前期准备

证件篇

需提前2-3个月开始办理
1.《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需网上预约办理)
2. 入台证(淘宝中青旅旗舰店)
编辑

书籍篇

1.叶永烈“大陆脚游台湾系列”《宝岛各地》、《行走台北》;《叩开台湾名人之门》。

叶老的书将台湾的历史、地理、风景和自己的亲身体验融合在一起,娓娓道来。让人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这个充满坎坷经历、如今又充满温情的美丽岛屿。记得看到写林毅夫章节时内心的激动,对这样一个传奇人物的敬仰之情汹涌而生,于是又转向去寻找他的传记和著作,却发现要么传记过于浅显(不知是否与他的特殊身份和经历过于敏感有关),要么著作过于专业(看样自己得先从经济学的基础入门)。

2.《恋恋未知地·台湾

这是一个沈阳的小姑娘写于刚刚开放台湾旅游时的游记。女性独有的敏感和细腻、优美的文笔成就了这本有点小资情调的游记。特别适合夜深时一个人在灯下静静的品味!
3.《一路吃下去——骑向台湾第一小吃摊》
       这是一个日本人写的以台湾夜市小吃为主题的台湾单车骑行记。还是前几年无意间在图书馆读到的,却成功的在我的心底埋下了对台湾夜市小吃的垂涎之念。当头脑中浮现着对书中描绘的设想而亲身验证时,是怎样的一种激动与满足啊!另外,记忆中这本书也让自己对台湾民众对日本的微妙情感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4.《深玩台湾
       这是一本比较深入的介绍台湾特色伴手礼的书籍。可以让你对这些生自长自台湾的特产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更让人为台湾人对自有品牌倾注的感情以及执着、敬业的精神而感动。

5.实质攻略篇《Lonely Planet台湾
       被奉为旅行者圣经的LP果然名不虚传,详实实用的介绍和负责任的推荐成为指定行程必不可少的参考。也是我台湾之旅随身携带的唯一一本书。(因为里面花花绿绿的数字和符号,这本书竟然成为毛豆的最爱。以至于在做攻略的过程中我都抢不过他。人生第一次谈到money的问题,小家伙儿充满幸福的说:“等我有钱了就去买一本那个台湾书!”)

影视篇

首推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一部以普通人家的经历和视角叙述的二二八事件为主题的电影,让人对这段台湾特殊的历史有了认识。台北市郊的山城九份也因此片而一夜成名,如果要去九份的话一定要看啊!(梁朝伟在里面还是个青涩小哥儿呢)另外,《那些年我们追的女孩儿》、《海角七号》都是近些年热映的台湾影片,可以在更加轻松的氛围中提前感受下台湾的氛围和温柔的声音~
       此外,笔者在之前还整理了一些相关影视资料,要是有大把时间的同学可以看看啊(羡慕ying ~)
《看见台湾》(台湾首部航拍纪录片)
大型纪录片《台北故宫》(能找到下载的亲一定告诉我)
《赛德克·巴莱》(台湾原住民)
《艋胛》(台北市万华区剥皮寮)
《痞子英雄》(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练习曲》(台湾全景)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眷村背景)
《温泉乡的吉他》(北投
《少年PI的奇幻之旅》(台北动物园、垦丁
《爱在日月潭
《向左走、向右走》(台北西门町)
《我是一片云》(日月潭
《天国的嫁衣》(大溪花海农场)
《转角遇到爱》(高雄爱河)
罗大佑《鹿港小镇》(鹿港
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台北
邓丽君《绿岛小夜曲》
群星《明天会更好》(“玉山白雪飘零”)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
五月天《入阵曲》MV(反应台湾社会问题)

网站、APP篇

结合着介绍台湾的书籍,以及在网上搜到的热心、伟大的网友们发的“台湾游攻略”(尤其是“台湾亲子游”),逐渐了解了这片素未谋面的土地。也让自己的台湾亲子之行渐渐清晰起来。(特别感谢Candy网友,这位漂亮能干的妈妈撰写的“宝贝去哪儿之台湾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帮助。更坚定了自己 “薪火相传”的决心,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些许帮助。)
       于是,进入了相对确定的实质性行程安排阶段。带着孩子,自然无法享受随遇而安的潇洒。于是,住宿成为了首要需确定的步骤。首推AGODA和BOOKING。这次台湾之行所有的住宿都是在这两个网站预定的,十分方便。通过网站关联的地图圈定几个符合条件的酒店(主要考虑离火车站、地铁站及预订安排的路线),再查看对酒店的评论(重点是携带儿童住客的评论),综合考虑确定选择。还有的重要参照就是网友攻略里的推荐,此行中最难忘的日月潭朝雾小栈就是上文里的网友Candy推荐的,果然名不虚传(再次致谢!)从实践检验来看,豆妈选择的还都挺成功的(得意一个:P)。具体酒店会在后面的游记中逐一点评。
       另外,三餐的安排除了参考网友的推荐外,还充分利用了大众点评网。虽然个人口味喜好千差万别,同一店面的评价可能大相径庭,但众吃货同仁们的评价的确提供了不少的信息,包括地址、路线、价位和主打菜。
       另一个重要的推荐就是百度地图了。据说GOOGLE要更强大,但鉴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此处省略一万字),反正这次攻略的短程具体路线全是在百度地图上完成,还是很赞的!输入起点终点,就会查到详尽的推荐路线,包括自驾、公车、步行、打车的路线、距离、花费等,信息也相对准确。我基本是把上面的路线COPY到每天的行程单上,老公就会拖着行李抱着娃用崇拜的眼光乖乖跟着走(哇哈哈哈——)
其他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亲子就酱玩”网站(www.kidsplay.com.tw)(大树站餐厅就是在这里发现的)、台湾高铁网等。

正式行程篇

期待的过程是最美丽的,因为她掺杂着你的努力、你的设想和对即将实现梦想的激动。在倒计时的期待中,终于迎来了行程表上的日期……

第一天

一大早,被激动的小家伙弄醒。虽然不知道“旅游”的含义,但这个小吃货明显记住了妈妈说的“台湾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以至于姥姥在喊他吃早饭时,毛豆说“我就不用吃了,等到了台湾再吃就行了!”在机场等待登机的过程,毛豆不停地跑到登机口张望,一会儿对妈妈说“怎么还不走啊?我都急得很了!”过一会儿又说“我都急得很很的了!”过一会加一个“很”一直加到十来个“很”~ 谁说三岁多的孩子不懂得外面的世界?看着他趴在登机通道门口张望的小样子,我们的心里也对即将开始的行程充满了期许。

(检过票,毛豆同学就迫不及待的冲了出去,荣幸的成为了第一个登机的乘客~)

很多人害怕带着孩子出行的不便,却忽略了带着孩子出行可能享受到的便利。赞一下青岛的安检、边检等口岸部门,看见我们抱着宝宝,都主动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
       乘坐的是台湾长荣航空的航班,在年轻漂亮的空姐用温柔的声音问毛豆“小朋友几岁了”时,帅哥同志很羞涩的回答:“我二十七了!”(亲,你想干啥?汗一个~)

(说我啥呢?)

长荣的飞机餐印象最深的是她可爱的小碟小碗,让食物看起来很精致。不过因为手机关机,没有拍照。乘务员还送给小朋友一个充气的飞机玩具,之后小家伙就一直在拿着不停地起飞降落起飞降落……
       两个半小时的航程很快就到了,前边座椅后的屏幕上可以随时查看飞机的线路和现在所处的位置。当飞机缓缓降落,终于踏足了台湾这片沉淀着特殊历史情怀的土地,内心还有些小激动呢!
       桃园机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各种标示非常清楚醒目,而且工作人员和义工的服务与帮助也很及时、周到。记得在取完行李的出口处,我们抱着宝宝稍一迟疑,马上有位工作人员过来询问并给出详细的指示。
       当然,豆妈的攻略也正式开始发挥功效,按照计划,取完行李的第一步,就是在提款机取台币以及买一张台湾的电话卡。需要提示的是,在提取行李前,就有可以兑换货币或者办理电话卡的地方。不过,柜台兑换需要手续费。按照之前网上的攻略,很多银行的借记卡可以享受在台每日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而且经网友亲身比较,这种方式汇率是最合适的。于是,临行前向朋友借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并预存了一万的人民币(事实证明,因为吃饭、购物基本都可以刷信用卡,7天台湾之行现金只用了合2000多人民币)。在机场第二航厦楼B1层的大厅里的自动提款机取了5000的新台币。电话卡也是按照网友的信息乖乖的去找集中办理的地方。喏,就是HERE——

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东电信三家都差不多,据说如果行程中包括偏远地段中华电信的信号涵盖范围要广一些。只要选择适合自己行程的套餐就可以了。经豆爸一顿比较,最终选择了台湾大哥大的7日无限上网流量卡,500新台币(含100元话费)。
       按照机场的指示,找到乘坐大巴处,买了两张到达预定的“长富时尚旅店”最近线路的票。

上车没多久,在豆爸豆妈目不暇接地张望着窗外的台北街景时,从来不在路上睡觉的的毛豆已经在爸爸怀里睡着了。看样小家伙兴奋了一天,坚持到现在也着实不易。正如网友描述的,台湾的特色街景就是浩浩荡荡的机车呼啸而过,不过所有的驾车人和乘车人都带着安全帽。另一个比较深的感受就是路面上都很干净。
       下了大巴,本来按照攻略上走过去就7、800米的距离,不过扛着熟睡的毛豆,还是打车吧!因为不知道是否有专门的打车地点,向路边的两位老伯询问。这是第一次在这片土地上跟台湾同胞打交道。听说我们是来自大陆,其中一位老伯很高兴的说大陆我去过好多次,真是一次比一次好啊!另一位老伯貌似行动还不是很方便,却急忙去帮我们拦路上的出租车,还一边详细的指路,一边帮抱着孩子的我开车门。两位老伯的热情让我们极为感动,这也是台湾同胞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之后的几天,我们一直在这种友好和热情中穿梭。
       到了住处,前台年轻的帅哥服务生看见睡着的宝宝,马上帮忙将行李送入房间,让先入住后办理手续,并且主动提供了一张宾馆周边的手绘路线图。

这家长富时尚旅店在AGODA上评分很高。按照服务生的介绍,他们的理念主要是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进到房间,给人的感觉是整洁、温馨,空间也不算小。考虑到休息的舒适性,这一行我预定的都是大床间。KINGSIZE 的大床除了够一家三口睡外,还够宝宝在上面翻跟头:)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七天住宿中只有这里和最后一天五星级的美仑,配有浴缸和智能马桶。一定要一提的是,制定行程时本来在同样评分很高的位于宁夏夜市附近的丰居旅馆和长富间抉择,为确定相关信息,跟丰居间有多次的邮件往来,都得到了及时、热情的回复。虽然最后没有入住,还是心怀感激!而那也是我踏足宝岛前第一次跟台湾同胞的接触,留下了充满温情的深刻印象。
       趁着毛豆在睡觉,我们归放了行李,也小小的休息一下。还好,小家伙没有连轴睡到第二天,六点多钟揉揉眼睛坐了起来。在听说终于要去吃好东西时,立马兴奋起来。于是,宁夏夜市,走起——

传说中的宁夏夜市,不过是条几百米长的小巷,汇集着很多推车经营的小吃摊。上面的图片是我特意拍的,因为先不说小吃,夜市地面上的干净让人印象深刻,每个人产生的垃圾都会自觉地带走,也会有专门的人员每隔一会儿沿街收一次。记得在之前的书上看过,台湾实行的是“垃圾不落地”政策,因此路边很少有垃圾箱,也鲜见清扫街道的环卫人员。忽然觉得,国民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的行政成本。
       按照之前的攻略,宁夏夜市的名小吃有赖记蚵仔煎(这家在打车离开时才发现不是在夜市巷中,而是在头上路口右拐马路对面。因为很多人排队才引起我的注意)、酪梨果汁、慈音古早味阿婆饭团、詹记卤味等。不过到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夜市上,早就忘了去刻意的寻找,能做的只是走一路吃一路了。报个帐给大家参考一下(文中所有价格均为新台币,与人民币约为5:1):
       章鱼小丸子  40    可丽饼  80      冰糖草莓  50
       柠檬爱玉冰  40     蚵仔煎+猪腰汤  280
       烤肉串  50(本为了尝尝真正的羊肉串的味道,结果贱贱的发现:不加地沟油、不渍羊肉精、不掺猫肉老鼠肉什么的羊肉串真的不好吃:<)

(妈妈说的真不错,台湾真的有好多好吃的东西哎~)

(爱玉冰,由台湾嘉义山区所产的爱玉子制成,口感有点像凉粉~  /  蚵仔煎,我倒觉得一般~)

(各式各样的台湾水果,口水ing~  /  竟然发现一所小学,还是我亲爱的“蓬莱”~)

三个人的肚皮都吃的饱饱的,抱着个释迦和两个莲雾回旅店了。第一次吃释迦,真是甜啊!据说释迦是世界上甜度最高的水果之一,这也是台湾一行中我们最喜欢的水果了!(外表凸起不那么均匀的凤梨释迦要更甜些)
       在旅店对面的7-11,买了两张悠游卡。这是在台北台中的地铁(台湾称捷运)、公交都能使用的交通卡。推荐自由行的亲们一定要拥有,即使你不差钱儿,乘坐公共交通能让你更近距离的融入当地的生活,感受台湾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才是旅游,不是吗?)而且用悠游卡,在动物园、故宫等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还可以直接刷卡入门哦(好像故宫悠游卡还有打折)!对了!悠游卡还可以在7-11消费。临走前,豆爸去捷运站窗口退卡,工作人员好心的提示,退卡还要扣费用,不如去7-11直接把余额都消费了,正好买了第二天的早餐。
       第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回到旅店舒舒服服的泡个澡,品尝美味的水果,偎着老公搂着儿子做宝岛上的第一个美梦~

第二天

一早起来,简单的洗漱之后充满期待的下楼去吃早餐。长富的早餐是AGODA上评论的焦点。因为不同于一般旅店的自助,长富的提供的是定食。比如我们在这里住的两天就分别是三明治西式早餐和包子面条中式早餐。(据说还有汉堡早餐等)对此一些人拼命吐槽,另一些人则更喜欢这种对未知的期待与惊喜。笔者可能就属于后者吧!

(入住两天的不同类型早餐~)

(早餐就在前台对面,据店家解释是为了营造家的感觉  /   吃过早餐,按照既定计划,向台北动物园出发!)

按照旅店前台的指引,出了门左转一直走了1公里左右,就到了R9地铁口。通过长长的两边都是书店的地下街(当时太早了,还没开门,也让我们领略了一路可爱的地下涂鸦),就到了捷运乘车站。

按照之前的攻略,乘坐地铁文湖线(动物园方向)10站,在“动物园站”下车(1捷运口出)。第一次坐地铁的毛豆很高兴,四处张望,转了两次车就学会了认地铁中的各种指示标志,还煞有其事地告诉我们该怎么走。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有多少人,扶梯上大家都是自觉站在右侧;地铁上即便有人站着特设的“博爱座”也总是空出来为需要的人留着。于是在台湾的捷运上我们总是有座位可坐。

(顺时针)扶梯上自动靠右的行人  空空的博爱座     地铁中的防性骚扰公益广告   亲亲我的爸爸~

出了捷运站,就开始感受到动物园的氛围了。因为地上隔几米就会有这样的地砖,引导着你一路随着有趣的脚印来到动物园门口。门票是60新台币(成人),我们直接刷的悠游卡入园。

印象中的动物园,都是大同小异。身临其境才发现,闻名在外的台北动物园胜在动物与自然的融合。在很多处并没有冰冷的铁笼,设计者巧妙地利用人造的沟壑和河流形成安全的隔离,让参观者不由自主轻声细语,唯恐惊扰了它们的生活。

(“猫熊”团团、圆圆和它们的宝贝“圆仔”是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动物明星~)

感觉台北动物园仿佛藏身于一个都市的小型森林中,而且在很多地方都设置了调动小朋友参与的寓教于乐的设施,非常适合小朋友来。在动物园门口就看到了很多在集合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准备入园。而入园不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团团圆圆的住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和诞生在台北动物园的“圆仔”一直是动物园里最受欢迎的明星。

可能是还小,又或是对动物不太感冒,又或是一直惦记着中午去吃好吃的,小家伙一直嚷嚷着要走。在吹过好几片树叶、吃过一个冰淇淋、一个派后,豆爸豆妈是在没招了,只好带着些许遗憾出来,想着等毛豆大些再来。

按预定计划,中午去位于台北大安区安和路二段83号的“大树站”亲子餐厅。这是在之前在一家“亲子酱玩”的台湾网站上发现的,后来又在一个网友的游记中看到,毫不犹豫列入行程。按照提示这里是需要提前预约的,但是不知为何电话一直打不通。按照做好的攻略,地铁+步行,很容易找到了这家“Mr. Tree”。看到网上图片中的景象真的就在眼前,有种走进画面的兴奋感:)

(地铁中的公益提示    /    地铁站里的自助借书站)

(终于到达大树站,一种走进画面的兴奋感 ~   / 菜单)

对于里面的环境和设施,大家看图片吧!想补充的是卫生很好,据说水池里的水都是饮用水级别的。西餐味道也不错,虽然价格要比其他地方略高,但提供了孩子玩的这么开心的地方,也是很值得。毛豆最爱海洋球池,泡在里面不出来,玩得不亦乐乎,甚至忘了吃饭,直到被抱过来自己吃了半盘子的蔬菜沙拉(看出来真是饿的狠了)。吃过饭,小家伙又去玩沙池、水池,不亦乐乎,到人家快结束中午营业了才肯走。给小朋友点了攻略时就觉得名字很有趣的“头好壮壮曙光饭”,豆妈点了松露牛肝菌鸡肉炖饭,豆爸点了经典青酱干贝意大利面,再加上炸薯条和清洁费,这顿饭花了不到1500新台币,合人民币300左右,虽然是我们在台湾比较贵的一顿饭,但还是觉得很值的。

出了大树站往地铁的途中,豆爸的“馅饼梦”又发作了,跑去路边的彩票站买彩票。毛豆就在路口很high表演了一通自创的“红绿灯舞”。

High够了,还没等上车,小家伙就已经睡着了。豆爸的作用凸显出来~

(  有点困了和各种睡~ )

回到长富,小憩一会儿。果然,到了饭点儿小东西又按时醒来。按照原定计划,晚饭去网上推崇的“大来小馆”。做攻略时,感觉台湾一行总要去个著名的饭馆吃吃不是?于是在搜寻了一圈之后,锁定了“度小月担仔面”、“永康牛肉面”和“大来小馆”。因为原定最后一天要去故宫吃三希堂的牛肉面,最终安排了以卤肉饭闻名的“大来小馆”。虽然网上好评恶评均连篇,心里想总得自己去亲身体验一下,无论是好是坏也有个自己的判断,总没有遗憾。
       上次打车路程比较短,这次注意到台湾的出租车司机面前都安着可视的导航,还有各种叫车软件。有的面前立着好几个屏幕,让人不由得担心会不会影响视线。虽然台湾的出租都有着统一的样式和配备,但车辆都是自己所有,因此有的车根据司机自己的信仰贴满各种宣传和贴画,让乘客短暂的搭乘期间被浓浓的宗教氛围所包围。年轻的女司机在导航的引领下把我们送到了位于永康街附近的“大来小馆”。在门口等了一会儿,终于进到了这个地方不大的著名的饭馆。

大来小馆的门口 和 只有这么大地方的大来小馆(我真的拍全了~我觉的这是一种饥饿营销)

(分别是卤肉面、汤泡饭、卤肉饭和茄子镶肉 、虱目鱼汤、大来小封肉和正在吃面条的小臭宝儿~ )

好吧!我的评价是站在差评的一边。这顿饭花了810新台币,合160人民币左右吧。说实话的话“大来小馆”让我很失望,即使已经很饿了——除了卤肉面味道还可以之外,也没有感觉到哪样好吃。更重要的是,态度不是很好。可能是在台北虽然才两天,却习惯了处处的客气和笑脸,反倒被惯坏了,开始挑剔起来。但是,亲身的体会让我怀疑它是不是让跟风而至的大陆游客给惯坏了。
      吃完出来,自然要逛逛著名的永康街。要知道台北很多著名的店都在这里啊!

貌似第二张是网上推荐的一家甜品店,回来才发现:(

在街边一家水果店里买了水果,结果发现很失误:一是看起来高大上的水果倒没有夜市上买的小个儿的好吃,价格也不便宜(不过还是比内地便宜很多);二是买了水果后毛豆同学根本不肯再往前走,嚷嚷着要回去好赶快让水果跑到肚子里去。

(台币  /  盒装切开的释迦)

第三天

一早在长富吃过早餐后,打车到台北火车站。司机是个友好又很健谈的“大叔”,印象最深的是他听说我们要南下台中高雄,隐晦的提示“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哦”,我试探着问“您是指蓝绿营的问题吗?”,他说“是啊”。在来之前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注意“不谈国事”,却没想到这位大叔主动谈到。之后在台中的出租车上一位“大叔”司机还主动谈到毛泽东和蒋介石,也很有趣。不过,从亲身体验来看,蓝绿营只不过是政客们的事,老百姓都是很友好的。只不过发现,台北人习惯说“内地”怎样怎样,而台湾南部则会有更多的人习惯说“你们中国”怎样怎样……

台北火车站(只有台北是台铁和高铁两站合一的)  一进门处只预售票↑当天的要在楼下的售票处买↓)

(饼干方便面矿泉水来喽!)

需要提示的是如果行程和时间都比较确定,可以在台湾高铁或者“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提前购买早鸟票,不同时段会有很不错的折扣。不过当然不适用于拖家带口时间不敢保证的同志们了。
       这是毛豆同学第一次坐火车,好奇的神情中还存着一份谨慎。一路上,窗外风景如梭,大多是绿油油的片片水田。值得一提的是,火车时不时的要穿越长长短短的隧道,正好毛豆之前看过一本“长长恐龙、短短恐龙”的绘本,于是一路都在不停的猜即将穿过的隧道是长长还是短短的游戏,不亦乐乎。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台湾只有台北火车站和高铁站是在一起的,台中高雄等地的台铁和高铁站都是分开的。所以我们到台中高铁站后还要转台铁去台中市内。结果发现,高铁和台铁真是天壤之别啊!我们抱着孩子拖着箱子,还要拼命缩着肚子防止被门夹到(汗一个~)才终于挤上了台铁。就说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吧——一下回到了熟悉的春运啊!

(耍赖让抱的“小树袋熊”)

(  左营站内的纸箱王餐厅 、 “成功-幸福”的好彩头、 注意日历牌上显示“民国104年”)

(在车上实在腾不出手拍照,下了车拍张汹涌的人流吧!    台铁车厢)

台中火车站外景和距台中火车站百米之遥的宝岛53行馆)

出了车站,一股热气迎面而来,看来台中台北的温度要高不少。在车站门口向一个售货摊的大叔问路,可能是口音还不大习惯,到了路口还是有点蒙圈。正在和豆爸分析,没想到大叔远远地看见我们在犹豫,特意扔下摊位跑过来给我们指示方向,真的令人感动!豆妈预定的宝岛53行馆距离车站百米之遥,而且闹市取静,怪不得得到网友们的力荐。因为要下午三点以后才能入住,寄存了行李,直接出去吃饭。
       因为台湾特殊的历史经历,很多地方留存着日系的影响。在前台的推荐下,来到位于一条很不好找的小胡同里的“后引日本料理”。小朋友最喜欢蔬菜寿司手卷,妈妈的鳗鱼饭、爸爸的猪排饭,还有一盘寿司,附带的蔬菜沙拉、鸡蛋糕、汤,一共1120新台币,貌似也不便宜。正碰上邻桌是一家四口,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漂亮的小姐姐和一个大眼睛白皮肤很萌很萌的小弟弟,那奶声奶气的台腔儿的“哥(三声)哥~哥哥~”,快把你的心都化掉了。可惜牛牛的毛豆同学一点也不为两岸的团结稳定考虑,一概不回应,真让人捉急呀!(汗一个)

按照原定计划,下午去台中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听说我们的打算,餐厅的服务员建议我们乘坐火车站门前的BRT专线公交,而且持悠游卡可以免费,真是太赞了!

下了车,往回走一点就看到了科博馆的牌子。小家伙却不肯走了,比起不知所以的“博物馆”,路口的红绿灯明显要更有吸引力。对于从小就对信号灯感兴趣的毛豆同学来说,考察世界各地的红绿灯无疑是他旅行的重点。

(哇——红绿灯!                爸爸我们就看这个吧!)

好不容易肯继续走了,来到科博馆门前的林荫大道。一群恐龙雕塑周围聚集了很多玩耍的小朋友。

(右图:一个关注温室效应、保护北极的公益活动,见我们驻足,马上有个学生模样的青年上前热情的进行宣传和介绍,得知我们来自大陆无法参加当地的活动,非常遗憾,同时表示该组织在北京也有分支,恳请我们能够关注和支持。他的敬业和执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小家伙带到了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竟然没有围墙,不知不觉才发现原来已经置身其中了。门口有个神奇的大屏幕,走在空地上却能看到自己身处屏幕上的侏罗纪世界中,巨大的霸王龙张着大嘴在身边咆哮。

( 第一次看3D的毛豆——好吧,其实在照这张照片的下一秒钟小家伙就睡着了)

说实话,感觉像毛豆这么大的小朋友来科博馆还是有些早,大多数的东西他不是很感兴趣。不过也可能分孩子,如果从小就对自然科学很感兴趣的宝宝(就像我们对红绿灯的热情那样:P)应该会喜欢。刚开始带上3D眼镜还很兴奋,电影开始时还伸手去抓屏幕上的彩带,下一秒突然腻腻歪歪钻到怀里来,然后就睡着了。还好让我安安静静看了个3D《好行台湾》。可怜的豆爸因为去给他买麦当劳的冰淇淋没赶上看电影,等小家伙醒来买的圣代已经化的差不多了。抱着小家伙出来,小心翼翼放到豆爸怀里,想抓紧时间去看场网上推荐的太空剧场的环幕电影,还没等走远呢,毛豆同学伸伸懒腰醒来了。(带着娃旅行难免要留些遗憾,但得到的收获是远比遗憾要多哦!)感谢本来要走却因为毛豆喜欢看吹泡泡而一直吹给他看的台湾小哥哥,还有并没有催促他而是一直耐心等待的他的父母~
        从博物馆出来,才三点多,也没什么计划,于是陪着毛豆开始了他途中的重要项目——看红绿灯。知道我们看了多久吗?一个半小时啊!一个半小时啊!在台中科博馆前那个难忘的十字路口,毛豆同学专注的研究台湾的红绿灯,并配以各种自创的街舞。我们呢!就在旁边看着他。不过貌似当时也没觉得枯燥,也许这就是亲子时光的神奇之处吧!台湾的红绿灯,成为毛豆之后经常提起的记忆~

后来,豆妈使出了唯一能让这个小吃货挪动脚的杀手锏——“咱们去买点儿好吃的吧!”小家伙才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的告别了这个我们都难忘的台中的路口。沿着大道走不远就是后来才知道的著名的“金典绿源道商场”(貌似在攻略上看过上面有个美式的亲子餐厅)。在门口买了个台湾的烤红薯(NT$22)和一些摆摊的水果(NT$70),在商场下面的面包店里买了个面包和大蛋挞(NT$125)。吃饱了肚子,又在人家的蛋糕店里对着镜子跳了会儿街舞,小家伙才心满意足的出来。为了消化消化食儿,去前面不远的太平洋SOGO逛了逛,于是毛豆又认识了一种水果叫“杨桃”,一直像宝贝一样紧紧抱在怀里。(带着个吃货的小朋友还是挺容易满足的:P)

按照原定的计划,让豆妈魂牵梦系的激动时刻就要到来啦~(此处配乐《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话要从几年前豆妈的希腊旅行计划起(虽然至今仍未成行……),当年览遍市图的希腊旅行书,发现一本《希腊手绘旅行》,很喜欢作者的旅行态度和文字,更是为里面希腊美食的图片而垂涎。印象深刻的是记得作者赵小姐是为了回台湾开一家地道的希腊餐厅而与朋友赴希腊考察,只不过从未想过有一天真的可以亲身体验她的圆梦之地。这次做台湾攻略时,竟无意中发现了这家餐厅就在台中,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甚至我想即使之前没有规划台中之旅也会为它而专程前往的。只为这家餐厅之行,豆妈历尽千辛万苦想要重读那本《希腊手绘旅行》,却发现从任何渠道买不到这本书,几个图书馆的外借资源也已穷尽,最后只好跑到借阅室用手机拍了内页回来再读。(我也是蛮拼的了,都是眼泪啊~要是有同学可以搞到这本书,请送给我吧~)餐厅的名字已从之前的“希腊秘密旅行”改为“南欧餐厅”,但餐厅及菜品的风格仍然洋溢着浓浓的希腊风。在终于踏足这里时,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在仿佛瞪大了眼睛,贪婪的张望着、品嗅着这个从平面中走出的世界。如果不是从小就对希腊有着那么深的情节,如果不是在多年前曾认真的策划希腊之旅,如果不是恰好看到过那本《希腊手绘旅行》,如果不是此次台湾之行,如果不是无意中发现位于台中的这家餐厅,也许就不会有这一刻让我此生难忘的激动与感动。忽然觉得,也许擦肩而过的每个旅行者看似不经意的一步背后都有着只有自己知道的故事。

好像是点了三套主餐各加1台币均升级带烤面包、西式汤和红茶,猜猜一共花了多少米?647——台币,竟然才100多人民币!还记得之前咬咬牙的心理预期是不超过1000人民币就豁出去了!
       打车回宝岛53行馆,话说从放下行李出去逛还没见到她的真容呢!到了旅馆,前台已经把行李送到了预定的房间。在AGODA上预定的这里一晚是NT$2399,约480人民币,不过不含早餐。记得谁在攻略里说过,到台湾这样一个美食遍地的地方还要在旅馆吃早餐简直亏死了,不过大多数人还是图省事,愿意睁开眼睛下了楼就可以解决吧!好了,带大家看看传说中的宝岛53 行馆吧!

(房间不算大,窗户开向建筑的内井,看不到风景         毛巾和拖鞋都区分颜色,细节之处让人印象深刻)

(给爸爸来个全套“马杀鸡”~)

(吃完今晚的果子,来研究一下明天的行程~)

第四天

早上睡到孩子自然醒——六点半(此处的心酸只有当爹妈的知道:O),将一些必要的物品装到了毛豆的小拉杆箱里,准备启程!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日月潭(当当当当——)!制定行程时阿里山日月潭均是备选的选项,虽说在前几年阿里山小火车连着发生落石等事故后已加强了安全防范(貌似危险的一段已经封止),但是考虑到去阿里山需要有几个小时颠簸的山路车程,而且对于带孩子爬山而又对他能否领略“阿里山神木”的壮美实在没有把握,所以果断舍弃阿里山而预定了日月潭的住宿。需要特别一提的是,Candy网友的攻略里对日月潭美景的描述也着实大大吸引了我,尤其是里面提到的“朝雾小栈”,又一次拨弄了我心底的希腊情节(干脆哪位亲要去希腊也带上我吧,我负责攻略和游记,你负责带钱就行了!呵呵呵)。为保险起见,在网上详细的查询“朝雾小栈”的介绍和评价,发现褒贬不一,尤其是地理位置的问题,于是决定赌一把。决定赌了就孤注一掷,非要定那里不可,又发邮件又在什么什么网注册的。突然有一天发现在AGODA上她又悄悄的有房了,于是马上预定了心仪的地中海房间。价格是628人民币/晚,跟台北的长富差不多大家猜我赌赢了还是输了?(答案回复后可见——额~是后面见。)
       讲到哪儿了?哦,起床出发了。记得朋友从台湾回来提到那里7-11的无所不能、超级强大,还说他们几天的早餐基本都是在哪里解决。于是今天的早餐就定在了随处可见的7-11。额,也算体验过了吧。

(还有个没拍上的即冲杏仁茶,一共188新台币)

从7-11出来,走了不到十分钟就到了要坐车的“干城站”。貌似长途汽车站附近都比较混乱,小门脸林立,似乎都是发往日月潭的车。好在手握攻略,心中不慌,坚持往前走,终于找到了传说中南投客运“好行台湾”的售票点(原来也是小门脸中一个)。攻略时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看到卖日月潭的套票,包括台中往返的车票、日月潭船票、环湖的自行车租借、环湖公车票、九族文化村等多种组合可选择(Candy也说套票比较合适)。不过貌似网上的价格和票面差不多,心想那就不如实地看情况再买了(好吧,是我实在没看懂那个怎么支付)。

(大家可以提前选择一下路线啦啦啦啦~

选择了NT$680的套票,不过后来也没有骑自行车,还另购了九族文化村的门票(NT$580/人)。这样算下来,就不如买990的套票合适了。途中还有一站是在大学校园里,不知道是不是放假的时间,怎么一个学生都没见?

窗外街景(有大学、中学、竞选和补习班,还差一点拍到“槟榔西施”,可惜大家只能脑补了~)

随着窗外景致的变换,我们已经逐渐进入了日月潭的景区范围。车停在了水社游客中心站。

(水社游客中心站)

(看着插着青天白日旗的派出所是不是很有趣?       水社附近很热闹,民宿、餐馆林立)

毫不费力地找到网友介绍的纸箱王餐厅,来领略一下这个宝岛连锁的“纸的世界”。

(餐厅的空间并不大,但真真儿的啥都是纸做的啊!)

(点了个沙茶锅套餐和牛奶锅套餐,一共876新台币)

吃过饭,发现楼上就是邓丽君纪念文物馆。音容笑犹在,何处觅芳踪。

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本来觉得会带来些许不便的天气却成了毛豆小朋友的最爱,玩得不亦乐乎。反正也没什么事,就享受一下日月潭的濛濛细雨吧!

(迫不及待   摇身一变  雨里的小青蛙   比比谁的肚子大)

虽然小雨没有停的意思,但是想到李健吾先生洋洋洒洒写下的《雨中登泰山》别有一番韵味,心想着没准儿雨中游日月潭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呢!于是决定直接去坐游船。到码头拿出套票,被告知孩子虽然免费,但要补买100新台币的保险。码头上一波波的大陆旅游团,好在船也很多。手上盖了小印章作为船票,又让毛豆高兴得不得了。

谁知雨雾越来越大,雨中登泰山和雾中乘游船完全是不一样的啊!登泰山可以伸手去感受蒙蒙的细雨,用脚步去丈量湿润的土地,可雾中坐游船——是真真儿的啥也看不见啊!好在途拉鲁岛是距离比较近,让我在激动中亲见了这个分割日潭月潭的“湖中明珠”。日月潭的土著邵族人相信:小岛是最高祖灵的居住地,只有在每年一定时间内,才可由女祭司上岛做祭拜仪式。
       游船绕湖而行,途中会停留两站,可以下船去游览,再搭任意一班船回去。船上的人基本上都下去了,船长过来看着我怀里熟睡的孩子和我们脸上无奈的表情,点点头表示理解。于是,和一位日本游客一起在船上眺望着窗外越来越浓的雾气。终于,在第二个停靠点,船长过来通知我们因大雾暂时停航。既来之则安之,反正在哪里他都是睡,呵呵。好在过了不多时,恢复通航,船在浓雾中缓慢地驶回了码头。
      上岸后,我们决定先到预定的朝雾小栈落脚,休息一下再出来找地方吃晚饭。因为朝雾小栈并不在日月潭的核心区,路上一边打电话一边确定方位。半路上一个当地的大姐听见我貌似在电话中询问方位,竟一直在旁边等着,等我放下电话后特意过来给我们指路,给我们的台湾之行又增加了一份温暖。终于找到了攻略时就开始期待的“朝雾码头小栈”。貌似是个家族经营的小客栈,饭馆和住宿是分开的。在餐厅的前台领取了房卡,继续前行百十米,就到了从网上的图片中跳出来的二层蓝白相间的房子前。刷卡进了电梯,从另一侧的电梯门出来,就进入了走廊。似乎电梯还起着入户门的作用,很有趣。四周出奇的静谧让我们意外的发现,这栋两层每层只5个房间的小栈,今夜竟似乎只有我们一户房客。记得网上一篇恶评中对房间的狭小十分不满,的确,房间很小,转身的空间而已,可是感受着房间中扑面而来的地中海气息,听听窗外的湖水的荡漾,躺在宽大的床上闭上眼睛想想竟处身在课本上的日月潭边……简直太棒了,不是吗?

安置好物品,一家三口一起靠在大床上休息,打开电视,感受一下宝岛新闻。小朋友刚才睡够了开始在床上蹦来蹦去的。突然,明显感觉到房间震颤了几下。先是豆爸说:“为什么晃呢?”“是不是你儿子蹦的?”“不会吧?哪有那么大劲儿?连屋子都晃了?”“是不是木制的楼啊?”说着豆妈连忙跑出房间到走廊看了看,“不对,是砖瓦的啊!”正在纳闷,电视中紧急插播了突发新闻——花莲刚刚发生6.5级有感地震。而日月潭地处台中南投,与花莲同处中横线上,距离很近,怪不得会有这么强烈的震感。My God!这次旅行收获也太大了吧!竟然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了地震!
       天色已黑,准备出去吃晚餐。中午从水社游客中心附近走过,无意中发现了网友推荐的古早味餐厅,打算去尝尝。外面的小雨淅淅沥沥,大批的游客早已离开,黑暗的静谧中经雨水滋润过的绿植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走了不多时,渐渐步入灯火辉煌,便是又来到了日月潭的核心旅游区(路上的停车场,一辆双层大巴停在那里检修,一个大陆游客听说我们晚上住在这里很羡慕,郁闷的对我们说他们的车坏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看样还是把行程掌握在自己手里靠谱些~)

一定要向大家极力推荐这家“古早味”,就位于水社中心往码头走的主干道上,很好找。不光是因为菜的味道好,更因为老板娘的热情爽朗、诚信好客。一进门,老板娘就赶紧给倒上热水,还从门口的水果摊上给毛豆拿来两个巴掌蕉。我们在她的推荐下点了1000新台币的套餐。因为孩子不能吃辣,还把麻婆豆腐换成了炒酸笋。网上推荐她家的特色菜是总统鱼和山猪肉,不过因为刺多,现在都改成了国宴鱼。听我提到他家的山猪肉,老板娘特地让厨师炒了一小盘送给我们,味道真是大赞!老板娘很健谈,因为只这个时间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就和我们聊起天来。介绍日月潭的风景,她的这家老店,还有去年去大陆旅游的经历——(哎,真不知道该不该在这里讲)是在让人汗颜,她提到参加的北京当地一个旅行团带他们到一家中药店,非推销给她两万多块钱中药。在老板娘爽朗的笑声中我们却有些抬不起头来。跟老板娘相谈甚欢,本来还在后悔没有跟她合个影,却无意中发现毛豆用手机拍下了她的身影。亲们有去日月潭的一定不要错过这家“古早味”啊!

(中图)在日月潭的屈臣氏

吃过饭出来在旁边的纪念品商店买了几样小玩意儿,照旧再拎着些水果回了朝雾小栈。晚上,妈妈煞有其事地拿出早就下载打印好的《日月潭》课文,准备熏陶一下毛豆爷俩的情操,结果自我陶醉的念了半天才发现根本没那些水果吸引力大~唉——

第五天

这是我们台湾之行最难忘的一个清晨,似乎用语言已无法描述拉开窗帘那一刻眼前的美景,让人仿佛置身于梦中的伊甸园——好美的日月潭清晨啊!只为这一幕,心中许下了一定再踏足的心愿。经过小雨洗礼的日月潭犹如一个含羞的少女,在晨雾中渐渐露出了令人惊艳的真容。终于体会到了Candy网友所说的“朝雾码头的美”,而这一幕,是那些匆匆而过的游客们无法感受的。

(原谅我们没有带单反吧,或者赐给我一个尖端配置的手机吧!好让我把美景展现出来~ 阿门——)

(兴致勃勃地跑到楼顶上的平台,感受这日月潭美丽清晨的醉人气息。)

(哼哼哈嘿——
 我叫毛豆,你叫什么呀? )

步行去餐厅吃饭。刚出门,小家伙儿耍赖让抱:“我都走不动了——”、 “我的脚都疼得狠狠狠狠的了”,实在没招了想了想又说:“地上的蚂蚁会咬我的,怎么办?”也真难为他了。看着他那副认真的自以为未被识破的表情,好玩极了。不过不一会儿,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玩的不亦乐乎了:P

(窗前景色        朝雾小栈前的朝雾码头
你好,小蚂蚁        餐厅门前
美美的湖边早餐)

一直偏好人文古迹的自己在那一刻发现,原来自然美景也会让人如此沉醉~

吃过台湾之行最美的一顿早餐,回屋收拾行李,依依不舍的告别朝雾小栈。同样表达了“不舍”的还有小栈的少老板。在餐厅门口,这个年轻的叔叔对毛豆说:“小朋友,留下来嫁给我女儿吧——”毛豆似懂非懂地眨了眨眼睛,一蹦一跳的跑了——错过了一桩跨越海峡两岸的姻缘~

( 再见,我亲爱的朝雾小栈,有机会一定再来!)

仿佛是对经受昨天阴雨绵绵天气考验的一种奖励,今天的日月潭晴空万里,美得不可思议。一路沿着木栈道在湖边漫步,真想把这一刻的景色和心情都深深的刻在记忆中。刚才还走不动路的毛豆同学转身博尔特附体,一路连跑带蹦,成了湖边一直欢快的小兔子。看着他在灿烂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边兴高采烈地追蝴蝶,我的心都要化了~~
       直到看见了一家卖“柿子”的,毛豆同学趴上去闻了半天,就差没拿起来啃一口了。于是,后面的旅程,我和豆爸一人背着一个分量不轻的水晶柿子。

(我闻闻!咋没有味儿呢~      其实我的意思是:一样来俩~)

当时好像还并没有打算去九族文化村,虽然在台北的旅馆时一家台湾的住客极力向我们推荐,但当时自己的脑袋好像秀逗了,就像被名字上的“村”字洗了脑,脑海里总社想着一个被栅栏圈着、弄几个少数民族表演的简陋景点(教训啊!)不过阴差阳错的,反倒因为没有什么行程安排而给了我们一份在日月潭湖边悠闲自得享受阳光美景的好心境。豆妈一定要看看传说中的“涵碧楼”,(实在被遍布青岛大街小巷的“孔子不走了”的广告语弄疯了,一定要亲见真正的涵碧楼)。于是,豆爸陪着被吸引的毛豆在湖边树下看打枣的婆婆打枣,豆妈一路小跑着沿着山路上去看传说中的涵碧楼。(制定行程时,豆妈本要狠狠心定一晚3000人民币的涵碧楼的,结果被理智的豆爸及时制止了~于是想下次豆姥豆姥爷来是一定给他们定一晚涵碧楼!)

(通往涵碧楼的山路入口   山顶的涵碧楼门前)

(山路途中景致~)

(日月行馆楼后/院内景致)

(仿佛时光在那一刻静止,让人不忍惊扰~)

从山上下来,毛豆同学已经在拿着婆婆给的毛桃在地上摆数字玩儿。一看时间还早,临时决定乘坐环湖巴士和缆车去九族文化村(豆妈英明~)(巴士和缆车的是包含在套票里的)。

(摆个数字7~ /两只小蜜蜂啊~/ 上了巴士还宝贝着的毛桃儿~/臭美一下~)

(缆车换乘处的提示
  缆车上所拍的日月潭,果然如传闻的因降水少而干涸不少)

(第一次坐缆车的毛豆,充满了好奇与兴奋~)

下了缆车,便是九族文化村的入口。花1160新台币买了两张门票,此时觉得当时还是买个990新台币的套票更合适了。

与设想中的“村儿”大相径庭,这里简直是个森林公园,满眼的绿。呼吸着沁人心扉的花草香,心旷神怡。“九族文化村”顾名思义,是为了保留和纪念当地的原住民而修建的,进门不远处便有一处“饮水思源”的景观,让人不禁颔首。

走了不远,就到了原住民的村落区,九个民族各具特色的房舍和蜡像真实的还原了原住民的生活场景。正觉得真不失为让孩子了解和认识原住民的好课堂,就遇到老师带领来参观的小学生,孩子们在叽叽喳喳的讨论这是做什么用的那是在举行什么仪式。

已经快两点了,难得还没吃午饭的毛豆小朋友还能东瞅西望,还装模作样的拿起地图研究起来。可能是没有走到集中的餐饮区,途中可供选择的餐馆并不多。品尝一下具有民族特色的竹筒饭,味道一般般吧。

(随处可见的石雕  看见毛豆跑来,这个姐姐悠扬的弹奏起来)

(研究一下,去吃啥~ / 发现目标~ / 开吃——)

(这些一共450新台币)

(吃饱了耍赖的小朋友~     /   途中乐趣之一——盖章)

妈妈快看!好多鱼~(一共喂了3管,要不是说前面有好吃的,还不肯走)

再往前走,便到了游乐场区。虽然自己不肯玩儿,却站在这个激流勇进下面兴奋得不得了,一有船冲下来,喊得声比人家船上的人声音还大,也不顾飞溅的水花。(汗一个~)

豆爸兑现承诺,给毛豆买个冰淇淋。之所以放这么大的照片,是一定要说说这个让毛豆小朋友至今念念不忘的土耳其冰淇淋和卖冰淇淋的叔叔,我们也心怀感激。帅哥一番娴熟的杂耍让即使没抓到冰淇淋的毛豆小朋友也笑声连连,只是豆爸豆妈没想到65新台币的冰淇淋会有那么多,帅哥往上摞了3个球还要再添,因为怕小朋友吃多了肚子疼,吓得豆爸连连摆手。只不过硕大的冰淇淋到了毛豆手里再想抢一口那是难上加难。离开卖冰淇淋的摊位豆妈豆爸左右开弓,苦口婆心的教导“分享”的意义,小家伙已经准备携冰淇淋撒腿潜逃了。没想到买冰淇淋的帅哥一直在远远看着,用蛋筒装了半个小球跑过来塞给毛豆,换下他手中大的递给豆妈,拍拍小朋友的头开心地回到摊位去。小朋友不明就里,为又得到一个冰淇淋高兴不已,豆爸豆妈心存感激。若哪位亲再到那里,请再替我们谢谢这位可爱的帅哥~

(土耳其冰淇淋和飞天热气球成了毛豆台湾之行最为念念不忘的美好记忆)

从游乐场出来,便到了九族文化村的出口,此时已经下午的四五点钟了,起驾回台中~出门左转不远,便是回台中的大巴站(套票中包含回程)。需要提示的是,台湾的长途大巴全程要系安全带并禁止饮食,入乡随俗,也给了自己一份安心和方便。
       上了大巴,小家伙儿立即就睡着了。大巴正好到台中火车站附近,旅馆离车站近的优势立即体现了出来。回到房间休息了片刻,看着在车上睡了一路此时又活蹦乱跳的毛豆,本想谋划一下晚上再去个亲子餐厅,却查不到合适的。于是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逢甲夜市走起~反正也不是很饿,就选择了坐公交(豆妈的攻略无处不闪耀着光彩~~)。这一路可是不短,不过正好领略一下台湾的夜景+街景。

到处都是考试补习的广告,看样台湾同胞们也不轻松哈~

公交车上街景随拍,有点下小雨~

(著名的台中逢甲夜市  夜市入口处的“半月烧”,太好吃了!个人觉得比紧邻的著名的“”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好吃!)

夜市中间一只旁若无人的喵~

(吃 货 速 写 ~)

一边写游记一边流口水,捶胸顿足的发现怎么还有那么多好吃的没吃啊!在夜市一共花了425新台币。差不多快逛完时,哩哩啦啦开始掉起雨点,赶忙上了停在夜市口的一辆出租车,返回宝岛53行馆。司机大哥十分健谈,多年前来过几次大陆,他认为都是因为毛和蒋的政治斗争,才造成了海峡两岸现在的局面。虽为一家之言,却道出了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可和对今日隔海相望的一种无奈之情。
       网上攻略时发现著名的“洪瑞珍”三明治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于是去买了几个口碑很高的招牌三明治当第二天的早餐。豆爸带着小朋友先回了房间,豆妈跑到就在宝岛53行馆对面的“宫原眼科”去买凤梨酥。这两样实在是要强烈推荐的,好吃的不要不要的!以至于虽然后来的行程中一直在箱子里拉着6大盒的凤梨酥,还是觉得买少了。如果不是当晚时间紧张,还可以再好好享受一下“宫原眼科”里小资的靡靡之音~

(这里本来是日占时期的眼科医院,后来成了以凤梨酥、牛轧糖、巧克力和冰淇淋闻名的品牌店。/ 跟着小蚂蚁的身影,就能找到甜品哦~ 吼吼~)

( 旧上海的小资格调~ / 真的不是图书馆:P )

(包装精美的凤梨酥和各种口味的巧克力~)
嗯~我先擦擦口水~键盘都淹了~

好充实的一天!豆爸到旅馆一楼去自助洗衣,豆妈负责哄还处在兴奋状态的小朋友睡觉。因为参加了电台的“给力自助游”活动,豆妈每天都要在微博发布当天行程的照片和感受。小男神很体贴的过来搂着妈妈的脖子贴着妈妈的脸,温柔的说:“妈妈,你睡吧!今天我来发微博~”豆妈感动得眼泪哗哗的~等等!你是不想睡觉还想玩手机是吧!!!

第六天

今天的计划是要去高雄,主要是去网上推荐的义大世界游乐场。不过没必要赶行程,就决定等宫原眼科开门吃到那著名的冰淇淋再退房启程。早餐是昨晚买的放在房间小冰箱中的洪瑞珍三明治和房间提供的冲饮。忍不住再推荐一次三明治,看似简单的原料,却实在是太好吃了~

宫原眼科大概是九点半十点的样子开门,豆妈早早就去排队,果然没到开门时间,已经排了很多人。还没开门时有一队像是义工样子的年轻人很仔细的打扫附近的卫生,打扫完宫原周边,他们就离开了,不知道是不是去另一处,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群体或组织。我静静的观察了很久,领队苛刻的要求和年轻人们认真的态度和无声的行动着实让人钦佩和感动。

选择了NT$150双球加NT$80升级的圣代,加了大概5、6种洒料吧!看起来就很满足哈~现在看起来还是好馋啊!

退房到咫尺之遥的火车站搭乘台铁至高铁站,转乘高铁到高雄的左营站(现在是高铁的南端终点,听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往南修)。

(听说文艺范儿都喜欢拍铁轨,我也来一张~    今天心情好,给台湾小妹妹来段街舞~)

值得一提的是,在站台上有一个可随便取阅的读书吧,里面有一些介绍自然科学、宣讲美德的书及儿童绘本,看起来还都有八九成新。玻璃门上印着几排字:“阅读好书,永不嫌晚,丰沛人生,就在此栈。”“好书任你选,读毕请归还,若要带走它,记得拿书换。”记得在地铁站也看见过自动借还书的设备。台湾的书要比大陆的贵很多,大概价格在3~4倍左右。简简单单的一个读书吧,却无声的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化、温暖和诚信,让人印象深刻。

(火车站的读书吧和有好彩头的站名)

(小朋友,你因为早上吃冰淇淋没擦嘴,已经被通缉啦~)

到了高铁站,已经差不多十一点多了,正好买两份著名的台铁便当品尝一下。能把一个火车盒饭做到远近闻名,真的不简单,据说便当的米都是台湾有名的池上米。好吧,亲们看看约15人民币一份的便当什么样,真乃良心之作啊!以至于每次坐天朝的高铁吃着5、60一份的盒饭,我都会狠狠的怀念一下当年的台铁便当。

(一份素食的(带一大块鱼籽)、一份梅菜扣肉的,一共160新台币(32人民币))

因为是高铁的南端终点,捷运和大巴都在此处换乘,左营高铁站很大,人流涌动。按照十分清晰的指示,出了站门就是义大世界的专线巴士。义大世界是个集餐饮、游乐、购物、住宿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娱乐区,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竟然还有一座大学和一所中学(真不敢设想要是自己在这样的地方上学还有心思读书吗~)

在义大购物中心门前下了车,寄存了行李,开始我们的义大之旅。有趣的是,因为义大的“義”字里有个“羊”,凡是名字里包含“羊”或者发音是“yang”的,或者属羊的游客都可以228新台币的优惠价格购票。于是,豆妈的票比毛豆同学的还便宜哦!(不好!暴露隐私了~)趁着豆爸买票的档口,毛豆抓紧时间在购票大厅爬来爬去、帮人家擦了擦地(汗一个~)在入口乘坐小火车进入游乐场,工作人员主动帮我们拍照,可是毛豆同学说啥不抬头。

游乐场由室内部分的特洛伊城堡和室外部分组成,比较郁闷的是发现里面的大多游乐设施要求1米10以上才能玩,毛豆小朋友还不够。再加上一下到了光线比较暗的地方,还是下午睡觉的时间,小朋友有些闹。

(认真给毛豆测量身高的工作人员 /  随处可见的希腊特洛伊风格装饰)

要重点推荐的是里面的“浮空幻影剧场”和“飞跃台湾”。在这里就不剧透了,只想说,每到剧场开场前二十分钟,门前就已经排起了队。而无论你玩哪个项目,结束后都会工作人员都会向你推荐著名的“飞跃台湾”。亲身体会的那种震撼和感动至今仍在我心中激荡;从“飞跃台湾”出来,第一念想就是再去排队重新体验一回。即便只为了这个“飞跃台湾”,义大一游不虚此行。

(让我念念不忘的“飞跃台湾”~)

毛豆同学已经开始唧唧歪歪了,于是我们就从特洛伊城堡来到了室外。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特洛伊木马。分析了半天,豆妈遗憾的发现不能进入到木马内部体验一下当年希腊士兵的英勇与智谋,于是悻悻地离开了。室外重头的游乐项目便是“极限挑战”了。趁着这会儿已经还魂儿的毛豆站在下面兴奋地跟着大喊大叫,豆妈赶紧溜去玩5D鬼船。跟着前面的一帮学生一路尖叫着穿过阴森的加勒比海盗鬼船,印象最深的是里面的扮鬼的那个工作人员,我都跑出那么远了,一回头他竟然还跟在后面,妈呀~真是太敬业了!

(过了困劲儿的毛豆同学~)

从义大游乐场出来,就来到了号称亚洲最大的OUTLETS。此时已经差不多快下午五点了,于是决定先在这里找个地方吃晚饭。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来到OUTLETS楼上的一家泰国料理,虽然价格不是很便宜,但环境很不错,酸甜口味也正好是小朋友喜欢的。在台湾的几日里,似乎习惯了一种信任,不会怀疑别人的推荐,不会担心遭遇天价的菜单,不会顾虑入口食品的安全……

这顿饭一共花了1573新台币,也算是我们台湾一行中比较贵的一餐。不过国内的东南亚料理似乎也是差不多的价钱。吃着吃着,毛豆同学就睡着了。

哈哈哈哈,太好了,于是豆爸和豆妈就可以轮着班去购物了~这种安排简直是太合理了!接力赛开始,豆爸抱着呼呼大睡的毛豆坐在椅子上,豆妈去逛,时不时臭美地换上一件拧的拧的出来让豆爸参谋一下;然后“接过棒、换人逛~”在豆妈买了一件T恤、一件衬衫、一条裤子,豆爸买了一件风衣、一条牛仔裤后,毛豆同学鼓踊鼓踊伸个懒腰醒来了。在确定九点以后还有回高雄市内的大巴后,一家三口决定去凭着手上盖的义大游乐场的小印章,去坐摩天轮。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摩天轮上人很少。第一次坐摩天轮的毛豆兴奋得很,好奇的四处张望。不远处似乎在举办一个露天的演唱会,不是的传来尖叫声和欢呼声,歌手和观众都热情万丈~

下了摩天轮,在义大购物中心门口等了一会,坐上回高铁左营站的车。在那里直接换乘高雄地铁,来到著名的“美丽岛”。这一高雄标志性地铁站以其色彩绚烂的中央大厅而闻名,无数次的出现在各种攻略和游记中。所以在制定行程时特意在两个备选下车站中选择了这里。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脑海中预设的期望值太高,真正置身其中时,感觉破旧大于绚烂,心中的失望也大于了震撼。从台北台中、再到高雄,就像走出一个现代化井井有序的繁华都市来到另一个更多些人间烟火的嘈杂之地,彰显着明显不同外表与性格。也许,在这样的地方,更适合穿梭于市井之间,追寻一份传统与民俗的真实味道。

高雄的捷运票(悠游卡在高雄不能用 ) /   感觉“美丽岛”空旷的中央大厅反而让彩色天花板显得低矮、给人一种压抑

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多少有些出乎原定计划,亏了小家伙刚才睡了一觉这会儿还不困。出了地铁站,按照豆妈做好的行程攻略,旅馆在个不远不近的地方(晕~)。豆爸打开手机上的Google地图,估算了一下距离,决定步行前往。月光下已经很空旷的小巷里有位独行的女士听见我们在讨论路线,特意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在得知我们一家三口是自由行时,有些难以置信地说“你们好厉害啊!”。
走了不到20分钟,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秝芯旅店”。制定行程时,本已经预定了高雄摩天轮附近星级的“上hotel”,后来又发现了这家口碑极高的充满童趣的亲子旅店。尤其是它的早餐,让住客赞不绝口。更重要的是,价格要便宜一半~于是毫不犹豫的取消掉之前的网上预订,改为这里。结果证明,豆妈的选择总是那么的明智~很萌很萌的世界哦!不知道墙上的马戏团会不会走进宝宝香甜的梦中……

这会儿已经晚上10点多了。时间合适的亲们一定要去近在咫尺的“六合夜市”逛逛(很多人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就是离六合夜市近)。或者品尝一下房间免费提供的方便面,据说台湾的方便面超赞~

第七天

一早,睡到自然醒(啥也不说了!只想仰天长问一句:“为什么前一晚睡的那么晚的小朋友早上还能起这么早!!!”)秝芯的早餐果然名不虚传,品种丰富,小家伙差不点连西瓜皮都啃了。

除了晚上前要回到台北外,今天也没有什么安排。话说高雄的观光景点也不少,比如旅行团必去的打狗英国领事馆、高雄85大楼的星光高速电梯、最美夕阳红的高雄港、拍过《痞子英雄》文艺青年必去的驳二艺术特区等。不过貌似这些小朋友都不会感兴趣,豆妈的兴趣也不大(豆爸的意见可以忽略~)。正好秝芯提供免费4小时的单车,还配有儿童座椅,于是当即决定去爱河骑行,也不辜负了艳阳高照的好天气。

高雄的温度比台北高不少,爱河两岸春花烂漫,让人心情也灿烂起来。第一次坐自行车的毛豆高兴地不得了,不停的说:“真好玩儿啊!”“爸爸你真棒!”更何况还能够一路无遮挡的看红绿灯,对他来说简直太完美了!于是,之后他自创的红绿灯游戏中就加上了高雄自行车道的指示标识。高雄的爱河之行也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他台湾之行美好记忆的一部分。

10点半左右,太阳已经有些晒人了。回旅店收拾东西,启程回台北。原路返回,乘地铁(骑行时在秝芯附近找到了一个更近些的地铁站)到达左营站,转乘高铁回台北。好玩的是昨天左营站门口招揽坐大巴的一位司机大叔又在那里,看见我们还说:“你们怎么又回来了~”呵呵,也不知道是大叔记性太好,还是我们太有特点。

高雄市议员的个人广告 /  高雄地铁车窗上的话,很喜欢~)

为了找中午饭,在左营站里转了一圈。发现里面很大很热闹,竟然还有一个玩具反斗城。最后还是买了一份台铁便当和一份星巴克,带到火车上吃。

高雄台北只用了一个半小时   /  100新台币的台铁便当)

(地铁站中军校和义工的广告)

(正在研究路线的毛豆 / 他说这是“5”,谁能猜出来啊~

在高铁站直接转乘地铁,来到今晚的下榻处台北美仑大饭店。在Agoda的周五限时特惠(不可取消或更改)中预定了这里,不仅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很方便,便于进行回程前的休整;而且也想在七天的住宿中有不同的选择,让孩子感受一下五星级的体验吧!记得预定时还跟老公说,“网上说它离地铁口就十米,哈哈哈,蹦过去都行,不知道真的假的?”出了地铁站,惊讶的发现,竟然是真的真的哎!以至于面对淅沥沥的小雨,准备好的雨伞都派不上用场了。
       豆妈发现台湾的雨有个神奇之处,就是能瞬间把我的儿子变成一只青蛙——小朋友又开始兴奋地在雨里 “咕-呱-”地蹦上了,引得路人纷纷莞尔。

(雨中快乐的小青蛙~  /  房间阳台上看到的台北101  /  终于睡个下午觉了)

一家三口在宽大的床上一起睡个下午觉。晚餐打算去不远处的太平洋SOGO一楼的鼎泰丰,也算感受一下台湾知名餐馆见识一下正宗的十八摺小笼包。快七点时到了鼎泰丰,发现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排队人群,被告知大概需要等半个小时左右,于是领了个号先上楼去逛逛。后来总结,毛豆是专门上去给商场的镜子清理卫生的,真是各种擦啊~

小朋友在擦了各个楼层的镜子(其实是为了哈上汽再写数字),在无印良品的店里追着香薰的气儿跳了一会儿舞,又趁爸爸妈妈没注意跑到开放式的橱窗里把模特的手都比划成各种数字的手势后,时间差不多该排到了。鼎泰丰里桌子挨着桌子,菜上的很快。点了几样招牌菜,加上10%的服务费一共花了1124新台币,合人民币200多一点。回来后还特意去青岛的鼎泰丰比较了一下,觉得青岛的价格要略高一点,味道上别的差不太多,只是牛肉面却比台北的店里要逊色。

吃过饭,上楼去办理了退税(在台湾的商场消费满3000新台币就可以凭通行证办理5%的退税)。然后步行回美仑。
       虽然此行没去上故宫、没去上总统府,豆妈都不觉得心有不甘,但是有个心愿却在这离开台湾前的最后一夜在心中蠢蠢欲动——就是要去一趟24小时营业的诚品信义店。虽然给小东西洗完澡已经11点了,豆妈还是不死心,按照准备的攻略拨打书店的电话。然而,在太平洋SOGO向服务人员询问诚品书店的具体位置时,帅哥给出了“现在已经不是24小时营业”的错误信息;阴差阳错的书店的电话只是自动语音、没有人接听。于是这台湾一行便留下了稍许的遗憾(回来后查询的信息还是24小时营业)。
豆爸跑出去退悠游卡里的余额,地铁站的工作人员热心的告诉他退款还需要收5%的手续费,还不如去7-11消费了。豆爸便正好买了三明治、蛋糕等作为第二天的早餐,还留下两张悠游卡作为纪念。

第八天

因为定了上午的飞机,一大早就要起来赶去机场。保险起见,来之前豆妈就在淘宝上预定了一家口碑很好的店铺提供的送机服务,并且按照要求在两天前就与台北的联络人取得了联系,价格是1200新台币。然而然而然而,台湾之行的唯一小插曲就出在了这天早晨。比约定的时间过了快15分钟,依然不见车影。小雨越下越紧,豆爸怕误了飞机,不停地催促,而且美仑的门前一大早就已经有几辆出租车在等候。在与台湾的联络人几次沟通后,时间已经不允许再耽搁了,于是搭乘了出租车桃园机场,费用依然是1200新台币。应该是台湾的联络人和司机在沟通安排上出了问题,刚到机场,接到台湾联络人打来的电话,确认我们是否赶上了航班,表达了歉意并提出赔偿方案,结果还是让人满意的。这里需要提示的就是,台湾的出租车行业文明、规范,而且很方便,如果不是住的太偏僻的话,没有必要提前订车
       在机场的免税店,急急忙忙血拼了一阵子(这里还要感谢误了时间的送机小哥,不然钱花的更多了~),主要是些化妆品。为了给亲戚朋友,决定再买几盒凤梨酥,结果一比较发现,当时觉得贵的“宫原眼科”其实真是良心价啊!
       短短两个多小时,便又飞越了台湾海峡,飞越了南方的山川河流,回到熟悉的青岛。最后还要致谢一下机场海关的旅检关员,毛豆同学丢在那里的一本喜欢的绘本,竟然在第二天被神奇般的找回来了~

(乖乖等着爸爸的小朋友~   /  趁爸爸整理行李,还得看会儿书,看完就直接扔那儿了~)

看着周到和细致的攻略虽然会带来很多方便,但不得不说也少了很多探寻的乐趣和旅途中的惊喜。如果不是带着小家伙,建议大家还是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在这片美丽、友好的土地上!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01 19:38

2016-10-02 22:24

小帥哥!

2016-10-02 22:27

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2016-10-03 09:4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03 20:59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10-03 20:59:11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