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时的梦想丨在西双版纳实现了

• 出发时间/2016-09-23

题记

西双版纳,提起名字都会让人浮想联翩。一个植物的王国,一个色彩斑斓的城市,一个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的地方……正是因为要玩的高兴,才要先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可别让人笑话了哦!

自由行包车推荐

啰嗦一句,随便帮小陈师傅打个小广告,西双版纳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18288025365)微信同步,为人老实厚道,评价较高,电话联系了2次,费用真是不高,免费接送机,150元一天,门票还打折。

行前准备

除了各类证件外,为防备蚊虫和强烈的日光,雨伞就不用说了,还需准备驱蚊和防晒用品,防中暑药(例如霍香正气胶囊)都是不可缺少的;还一定要带上足够凉快的T恤和短裤,带上一些自己喜欢的夏装,如果你打算进入雨林地区的话,最好能够带上一件厚点的裤子,以防被树枝刮伤,还有就是带一件薄外套,西双版纳的早晚会有点凉,拖鞋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街上溜达穿拖鞋是最好不过了;最好能够带上一双雨鞋,如果没有,可以在西双版纳当地买,因为这儿经常下雨,路面泥泞且滑;另外还有,西双版纳很多的客栈是没有一次性的洗刷用品和毛巾的,所以你出门最好带上自己的洗刷用具和毛巾,以防万一,同时还卫生。来到西双版纳,你可千万别嫌麻烦而不准备上面这些东西,到时候你肯定会后悔没带的。

旅行小贴士

1,注意天气,下雨+湿热的天气——雨具、适合的衣服和鞋子。
2,注意蚊虫,蚊子仍旧很多——除了防蚊的药品,皮肤易感染的也要待其药品。
3,注意饮食,名族地区的饮食颇有风味,但是有些东西最好问清楚再吃,因为其食材及有可能是一些很怪异的东西,比如虫虫……,所以,觉得不舒服的东西就不一定要尝试了。而且,最好带着肠胃药以便应急。
4,注意风俗,傣族人家里要脱鞋,而且不准窥视其卧室等等——最好是先对版纳主要名族的民风习俗有所了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5,注意安全,任何地方都是如此。
6、然后多带点钱。

美食篇

说到食物就有说不完的话,西双版纳的居民以傣族为主,傣味菜以糯米、酸味及烘烤肉类、水产食品为主,多用野生栽培植物做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
代表性的版纳美食有:“南秘”、布朗族菜、哈尼族菜、烤肉、青苔、酸笋煮鱼(鸡)、香茅草烤鱼、香竹饭。从这里开始。

住宿

此次旅行选择了西双版纳万达度假区——入住西双版纳文华度假酒店,悠然的漫时光旅行已经打开。

全部房间都是联排别墅,独立小院以及独立泳池,所以吃过早餐之后还剩下一点时间就在房间里拍拍拍了~

早餐丰富多样,还有火烧干巴、柠檬鸡等当地特色菜。所以早起福利多多,入住这个酒店就不要睡懒觉咯。

西双版纳的万达文华酒店位置不算闹市,离市中心泼水广场半小时左右车程,离机场20分钟左右车程,旁边有万达广场。

西双版纳有个很神奇的天气,每天早上的时候都像上图一样乌云密布,一过中午天气就格外的好,在这里,感觉身体与西双版纳的蓝天、白云一同在这片植物王国共呼吸,身心得到完全的释然与放松!

浴室空间大到再能容纳一张单人床的空间、衣柜干净整洁,空间宽敞,不担心美美的衣物无处收纳。浴室和卫生间干湿分离,2套高端洗漱用品用一套,带一套,服务细致周到。晚上泡个澡,洗去疲惫,贴心舒适感油然而生,这才是度假。其实这个房间是有自己的花园的, 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决定第二天再好好拍照~

房间很精致,床大而且舒服,浴室干湿分离,有独立衣帽间。进房间时欢迎水果已经准摆好了~有着六星酒店的高水准服务呢~

旅行开始

阅读此篇游记需要耐心,我一向是能用照片代替的尽量不用文字,所以说这篇游记图片比较多,希望大家理解!

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该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建筑在1848年战争中被毁,于2005年开始重建,2007年11月3日一期工程竣工,竣工之时,邀请了海内外108位高僧为佛寺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新建的佛寺占地面积40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山上新建的大佛像,名曰吉祥大佛。它由黄铜锻造,高49米,大佛瞑目而立,寓意佛祖在菩提树下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参悟,静思,证的正觉成就佛陀。佛的手势,右手向上代表的是防魔驱魔之意,左手向下代表的是放下,佛教讲放下真正的含义并不是让我们不无理想,而是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平静心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如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最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勐泐大佛寺门票120元,但它不叫门票,名之曰礼佛香花券,不过价格也太高了。景区完全是新建的,没有历史的价值,但还有欣赏的必要,就像无锡的灵山大佛,信佛之徒,可顶礼膜拜,不信之人,当游览观赏。在山下的景飘大殿,我们脱鞋而入,虔诚面佛,门口有禁止拍照的牌子,我们也不敢造次,当看到一拨外地的僧人在里面毫无顾忌的拍照,我们也客随主便,频频浪掷镜头。从山底爬到山顶,有很高的台阶,可以近观大佛,急来抱佛脚吗。山顶有一玻璃观光平台,可遥望景洪市区,一览众楼低。山下,景区内有一泼水广场,面积不小,每天都有泼水节目,场内已经聚集很多参加的人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得离去。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400余亩。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由于其古老的历史和优美的景色,但凡来西双版纳的游客都要到这里光顾。
周恩来总理曾经来过西双版纳参加泼水节,为纪念他的到来,1991年4月在春欢广场落成周恩来总理泼水纪念铜像。
浓荫护夏、凉爽宜人。碧波荡洋放生湖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休闲娱乐的佳景。园内6千平方米的黑心树林中、藤攀葛绕、奇花异木、五彩纷呈、争奇斗艳、
园中花色烂漫,奇树异草
各种热带植被和异域建筑,走在里面感觉和泰国也没什么区别吧?
这里不仅仅在于环境的清幽,更多的在于它格局结构的精致。
我对庙宇文化不是特别感兴趣,也看不明白,只是觉得它金碧辉煌的拍照好看,颇有泰式风情。
洁白无瑕的白塔是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经典建筑,无形中可以略见天际边闪烁的金色光芒。
虔诚的心,找寻心中信仰的足迹。你在哪,我在哪,相遇的那一刻就足以够倾覆。-
去曼听公园看看大象,看看傣王的花园,阳光透过花枝,迷离温暖。你好,时光。
tips:
1.门票:54.00元
2.最佳游览季节:10-6月最佳,避开雨季。景洪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温暖宜人。每年的5-10月是为淡季,属于雨季。
3.游览时间:4-5小时
4.曼听公园白天的门票和晚上的篝火晚会是分开经营的,公园白天经营公园门票,晚上经营篝火晚会

印象澜沧江游轮

西双版纳的人经常说“到云南不到西双版纳,不算到过云南,到西双版纳不乘船游览澜沧江,则不算到过西双版纳,乘船游澜沧江不上岩观赏橄榄坝风光,就感受不到傣家村寨的美景。”这是因为景洪至橄榄坝一段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西双版纳最完美的缩影。
澜沧江西双版纳的流程为158公里,古时傣族称“南兰章”,意为“百万大象繁衍的河流”。游览澜沧江可分上下两段。上段游览线从景洪出发,逆水而上至虎跳石,到了虎跳石,江面已渐渐收缩,最窄处仅20米左右。两岸是参差不齐的大岩石,江水汹涌澎湃。两岸景物变化多端、奇峰嶙峋,绿水青山,相互辉映,兽鸣鸟啼,醉荡芳心,丰富多彩的植物景观,珍贵稀有的动物生态,组成了一副天然的画卷,体现了大自然的丰姿。下段游览线从景洪乘船而下,经橄榄坝至中、老、缅3国交界处。礁石林立,离开橄榄坝往下行驶,两岸山势险峻。橄榄坝,素有“孔雀羽翎”的雅称,还有“绿孔雀尾巴”的说法。

基诺山寨

清晨,我还在晕晕乎乎中时,车子已开往基诺族居住地方的路途中,一路上朦朦胧胧听到像陈师傅介绍基诺族位于六大古茶山——攸乐山上聚居,是真真正正的第56个少数民族,因为基诺族是最后一个被确认为少数民族的民族,在这几天的游玩中,早起感觉很累,在我打个盹中听到导游说只有早上去攸乐山景色是最迷人的时刻,山上云雾缭绕,太阳出来后在在阳光下俞加清新的美丽,听到小陈师傅介绍让我从朦胧中清醒过来了。
来到攸乐山脚下,虽看不见茂密深山内的情形,但是在一丝丝的阳光下,看到热情的基诺族乡亲身着色彩鲜明的民族服装,手拿短木杵,敲着大鼓,用它击打出欢快的节奏,那一刻,让我有想加入他们其中的感受,心情顿时激动起来,忘却了早起的奔波。这时,导游给我们介绍一位基诺族的漂亮小姑娘,让她带我们参观并介绍她生长的土地,她带我们穿过一个形似大鼓的拱型大门,往深山上走去,路上她和我们介绍他们是一个从大鼓中走出来的民族,可以称呼她迷柯,在基族语言中,女性称为迷柯,男性称为约柯,如果记不住,就只要记住女的迷惑男的诱惑,听到这一名称大家一阵狂笑,还有模有样的学起基诺族的称呼来。向上走来到半山腰上的有一座巨大的母性雕像,迷柯介绍着说这就是基诺族传说中的创世女神——阿嫫腰北,阿嫫腰北是“创造大地的母亲”的意思。我们跟着迷呵往山顶走,一路上看到许多我从未没见过听过的一些植物,走到山顶就看到一座一座的山,云雾环绕着山在缕缕阳光下愈加地灿烂,远近处还听到小鸟的欢叫声,那有的是葱郁热带雨林,古老的茶树,奇花异草,并听着迷柯讲着动人的传说故事,我好像掉入了林涛万顷的绿色大海之中不能自拨,感受到万物生长的和谐相融,双脚踏在这一片土地上,心里十分的踏实,如果不是迷柯说在大公房旁的表演已经开始了,我实在的不愿离开这迷人的景色。
来到大公房,一面巨大的太阳鼓支立在屋子的中央,我们在大公房旁的竹椅子坐下,等待着表演的开始,桌子上还摆放着新鲜水果,五谷杂粮和一些肉片,迷柯说这是可以免费品尝,水果和杂粮是她们山寨种的,冬瓜猪肉,是山寨里养,在水果旁边还围绕着几只蜜蜂,大家都不敢吃,但迷柯说没关系,在基诺族中吃水果是要和动物一起分享,这动物就是蜜蜂,有蜜蜂才证明水果会很甜,而且在她们这边的菠萝是无眼菠萝,不像其它地方的菠萝是要泡过盐水才能吃的,但是这里的菠萝是削过皮之后就能马上吃,而且比其它地方的都甜,我马上就尝了一块菠萝,实在是很甜,我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菠萝,没一会的功夫桌上的水果盘就没变成空的,大家开始都朝其它盘子进攻。正在这时,就听到一声声震憾的鼓声传入我的耳朵,抬头一看,击鼓的是一个极为剽悍的小伙子,他那矫健的身影和铿锵有力的鼓声配合的非常融洽,马上把我们带进了大鼓的世界,大公房旁的场地上一群基诺族的小伙子和小姑娘伴随着鼓声跳动起了大鼓舞,那是一种我从未见过的原汁原味少数民族风格的舞蹈,我们在场的每一位远到而来的朋友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拿起桌边的竹筒做的七可,伴随节奏一起击打起来,我和其它一些更为兴奋的游客也加入其中,在他们的带领下一起跳起了基诺族的大鼓舞。我在他们中间尽情的欢笑,尽情的尖叫,让我忘却了一切烦恼。在欢乐中时间也过的特别快,热情高丈舞蹈在鼓声中节目结束,我们大家都玩的非常尽兴。
从山上走下来,我们去基诺族家里做客,从外面看到基诺族人居住的房屋是两层结构,楼下是有柱子支撑起来,一楼还放有一些农具和一辆拖拉机,我们便跟随迷柯走向两楼,进门就闻到茶香四溢,就看见门边的竹篓中有一片片的叶子,拿起来一看才知道是的茶叶,我闻了一闻,一股清香味,原来他们在山上摘下新鲜的茶叶用来招待客人,我以前只喝过晒干的茶,这是第一次见到新鲜的茶叶,而且还喝到新鲜的茶叶泡出来的茶,口感温香,独特,喝完之后,嘴里还残留清香味。给我们泡茶的是一位老迷柯,已有百岁,她赤着双脚,据说她一生都没有穿过鞋子,我们和她沟通我们讲的话她并不能全部听懂,都会用手式来让我们明白,我们想和她拍照,但老人摇手不表示不同意,迷柯向我们解释,照相会吸走她的灵魂,如果拍照把她灵魂带走会被始祖责怪的,这是一个原始社会的见证者,大家都自觉的遵从老人的意愿。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的最快的,缓步行走在基诺村寨,脚踩竹筏路,观赏路两旁的奇花异草,细数着原始社会的简陋房屋﹑劳动工具……从山寨下来,基诺村寨的景色和大鼓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迷人的景色中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变得不真实起来,不是酒精,是这般迷人的景色,让我迷失在基诺村寨。

热带雨林谷

热带雨林谷和谷中的少数民族——克木人。据说热带雨林很大,但只开发了少部分。景点内只有一条小道,沿途设置了克木人的树屋、荡绳、飞钉板、搽避瘴气的药物、树上走廊、与克木姑娘跳舞、看克木人的歌舞表演,还有毒蛇展、打猎展示等。路旁的植物茂密高大,尤其是有一些巨大的红木树和榕树上缠着各种各样的蔓生植物,树有多高,它爬多高,有的树已经完全看不到本身的树叶,只看见藤蔓的叶子了。还有些树已经被别的树包围起来绞死了。植物学家叫“绞杀现象”。更奇特的是克木人生了小孩,把衣胞(胎盘)装在竹筒里挂在树上,据说这样孩子好养。我们学会了克木人打招呼的“呼哈”,夸奖人的“利!”我还和一个端着可吃的泥土(白垩土)、树叶、树皮的老大娘照了一张相,用10元钱买了一个草环戴在头上,沾了一点原始森林的地气。

江边夜市

6点我们就跑到夜市,结果还没开始摆,就在夜市小摊贩那里吃了凉拌粉丝,味道还不错,傣味有个特点就是会用柠檬代替醋,凉拌藕片,香茅草烤鱼什么的,他们都会撒点柠檬,很香。
都是卖玉器工艺品,我买了一套树脂小象,6只15元。

中科院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1959 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是目前中国最大和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数次的体制调整,版纳植物园于1996 年从昆明植物研究所划出、与原昆明生态研究所合并成为中科院的一个独立研究机构。      版纳植物园的 900 公顷的园地上,保存着大片的热带雨林,有引自国内外近万种热带植物,分布在棕榈园、榕树园、龙血树园、苏铁园、民族文化植物区、稀有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等 35 个专类园区,是集热带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这是我们游览植物园的路线图(蓝色所示的路线是我们走过的路线)。植物园太大了,它的占地面积可能为全国之冠吧。因为昨天才从热带雨林回来,所以我们只游览了西区,东区的热带雨林就不去了。

路的右侧,栽种着各种树木,开着花

路的左侧是荷塘,睡莲在塘中开放。

罗梭江穿过版纳植物园,道路引导我们来到了架设在罗梭江上的大桥。

图片太多,我就不一一整理了

回程

西双版纳度过的这几天感觉从所未有的高兴跟放松。让我没有压力,脱离了大城市的喧闹,也谢谢小陈这几天的热心接待!

支持

2016-10-01 20:0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01 20:26

2016-10-02 12:05

很好

2016-10-02 13:08

好想去西双版纳~

2016-10-02 14:00

不亏是女菩萨,万分感谢,果断收藏!

2016-10-02 16:20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10-01 20:06:44 的回复:

支持

回复Drogby:谢谢支持!

2016-10-02 16:24

引用 lyjun 发表于 2016-10-01 20:26:2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lyjun:请原谅我是个很懒的人文字不多看图就可以了!

2016-10-02 16:2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01 23:19:28 的回复:

七彩云南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的!

2016-10-02 16:2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02 03:42:42 的回复:

够酷够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夸奖!

2016-10-02 16:2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2 04:38:52 的回复:

好游程,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了!

2016-10-02 16:26

引用 鼎逍遥 发表于 2016-10-02 07:48:59 的回复:

阿弥陀佛。女施主辛苦啦

回复鼎逍遥:

2016-10-02 16:26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10-02 13:08:07 的回复:

很好

回复Drogby:谢谢支持!

2016-10-02 16: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2 16:20:20 的回复:

不亏是女菩萨,万分感谢,果断收藏!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

2016-10-02 16:28

多谢大家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10-02 17:06

2016-10-02 17:25

2016-10-02 22:20

好吃的

2016-10-02 22:5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3 10:58

引用 songxiaopei 发表于 2016-10-03 10:58:49 的回复:

回复songxiaopei:结束了,在呆下去我怕舍不得走了!

2016-10-03 20:41

已收藏,感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