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黄河壶口瀑布

• 出发时间/2016-04-22

再游黄河壶口瀑布
2016.4.21
下午3点多到达山西吉县壶口镇的酒店入住,放下行李赶紧随着导游来到壶口瀑布景区。走下平坦但不平整的河滩,从河滩到水边还有几十米,河滩石头质地的,坑坑洼洼,其低洼处有水或是填满了沙子,如果是水量充沛的丰水期,我们现在所站之处应该也是咆哮黄河的一部分,是不能涉足的。

这里就是河滩:

坚硬的石质河滩上被水流和沙石冲刷成沟沟坎坎和各种形状的洞眼:

来到水边,我再次近距离地欣赏着大自然的雄伟奇观。2012年9月份我曾经站在陕西那一边的黄河边上欣赏过那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时隔四年,再次看见这景象还是心情激动!往右手方向(北边)看去,那黄河之水逶迤而来,到了这里因为河床突然变窄,于是水流就变得湍急许多,形成了波涛滚滚,然后又一头栽下去了,那水流越发地汹涌澎湃,翻滚的浪花形成了水汽,好像烟雾浮在水面上,再一次欣赏到壶口瀑布著名的“水底生烟”景观。接着我又走下“龙洞”(门票10元,直接通往壶口瀑布的下方),从瀑布前下方抬头仰望观看。虽说4月份仍是黄河的枯水期,但那瀑布的水势还是好大!仿佛有人提着一个巨大无比的水桶在源源不断地往下倾倒着黄花花的浊水,其溅落时激起的水花升腾成了浓浓的水汽,除了上升到水面上,所站之地的岩石壁、顶都在不断地滴着水,连周围的空气都湿得好像能够捏出水来,此时正好是下午5点左右,逆光下瀑布雾气腾腾光线闪烁,而且水声震耳欲聋。

著名的“水底生烟”景观: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青海发源,曲曲弯弯到达黄土高原时,已经在中华大地上摧朽拉枯地划出了一个大大的“几”字,在宽达400米的河床上恣意而悠闲地流动着。到了晋陕交界壶口这个地方,河床突然约束为不到50米的河槽。自由散漫惯了的黄河它怎能甘心,于是它不高兴了、它愤怒了、它咆哮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一头栽下约10余米高的台阶,粉身碎骨化为轻烟、化为水汽,争先恐后地一往无前,脱离窄窄的壶口,义无反顾继续着它的旅程……,这就是今天我站在壶口瀑布旁的感想。

2016.4.22
早餐后上了大巴绕到黄河对岸去,又花了些许时间,因为就在眼前的跨河大桥禁止大巴通行。一小时后我们就站在陕西宜川县境内的黄河壶口瀑布边上了。从这里看,壶口瀑布又有一番特点:可以走下河滩、可以站在河边一块巨大的石头上,近距离地感受那铺天盖地而来的水汽。我试着站上去,那瀑布形成强烈的风势、挟裹着密集的水汽,吹打得人睁不开眼、张不开口、透不出气,不一会我那不防水的裤子里外就被打得湿透、冰凉冰凉的,赶紧爬上来。又顺着漫滩边往下游走去,岩石的河滩上布满了流水和沙石打磨的深深浅浅的痕迹;回首看去,那黄色的瀑布猛地跌进水潭里,水雾轻烟不断地往下游飘过来,滋润着两边的漫滩石岩,其余的水则被束缚在仅20~30米宽的河槽里,奔腾汹涌、勇往直前急促地往南流去;但是四年前还看见过的一道次级瀑布这次则完全没有形成(据说最多时可以有好几道次级瀑布,分别从河道两旁泻下),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所以只有那一股主要的,但还是足够让人震撼了。

我曾经游览过贵州黄果树瀑布、也曾经两次看过广西中越边境上的德天瀑布、两次欣赏了四川九寨沟的若日朗瀑布、两次去云南罗平瀑布;还有大诗人李白笔下“疑似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等,旅游途中看过的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它们是各有千秋、各具风光,有的高大、有的宽阔,或是秀美、或是灵动;然而最打动我的还是这黄河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雄壮,是阳刚,站在它的边上,让人能够感受到一种气势、一种性格,正如历代文人所歌颂的,她确实是象征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百折不回的精神……。

被打湿的衣服渐渐地干了,终究要转身离去了,但“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壶口瀑布的印象会永久地留存在我的心里。

——记录于2016.5
——完成于2016.9

照片拍的很好,谢谢。

2016-10-09 21:54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6-10-09 21:54:02 的回复:

回复8675309:谢谢阅读,愿与旅友分享自己的感受!

2016-10-10 12:03

场面好壮观!这里大概去的人很少吧,慢慢游好好拍些照的确不错。

2016-10-12 15:34

引用 自得其乐 发表于 2016-10-12 15:34:10 的回复:

回复自得其乐:壶口瀑布很有名,交通又方便,所以去旅游的人一直不会少的。最好是水量丰富的7~8月份去,除了这一主要瀑布外还能够欣赏到好多次级瀑布,而且水流颜色也更黄,确实是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

2016-10-13 13:39

2016-10-20 13:24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10-20 13:24:03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