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台湾西线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3

广州-香港-高雄-中山大学

广州东站--深圳罗湖--香港上水--香港机场--高雄:
中午12:40分在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6点半就出发到广州东站去坐和谐号到深圳罗湖。
过关:
因为这次不是用港澳通行证而是机票、入台证过关,流程和之前还是有一点点的不同的:
需要准备的是三件套:
1、台湾往来通行证(就是大陆发的粉色本子)
2、入台证(彩色打印出来的一张纸,注意二维码处不要折叠)
3、电子行程单(也是一张纸,据说也可以将电子机票打印出来)
出境的时候没有任何不同,将三件套交出去就行了。
香港的关口有点不一样,要先填写一张“入境申请单”(问问工作人员单子放哪就可以了,自带一根签字笔过去会方便点点) ,过关的时候把它和三件套一起交过去就可以了。
到了香港之后,我选择坐机场大巴去机场:
从罗湖坐地铁到上水站(1站),出站之后转A43到机场(上水站出来之后正前方看到有人在排队的地方就是那个站台了,很好找),1个小时30分左右就能到机场。
到了机场以后就是办理登机牌、过安检、候机、登机,跟平时没什么区别了。

高雄
    下飞机以后,出了机场就能找到几家银行可以兑换台币。同时建议在这里办一张悠游卡,全台湾通用的(至少我去过的高雄台南台中台北都能用)。100台币的工本费,我另外存了500台币进去。
    到了打狗湾青年旅馆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因为位置离中山大学、西子湾比较近,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就出发去中山大学。
    国立中大大学本身是建在山中的,像华工的五山校区,从山脚到山顶一路蜿蜒盘旋,建筑独栋地散布在山间,分布得比华工更加零星,远远望去感觉更像是别墅而不是校园。在山脚准备沿路往上爬的时候,听到耳边轰隆作响,还以为是旁边的工地在施工,等稍微走得高一点点了,才发现原来那是海浪声!刚刚走的校道旁边的2米多高的围墙外面就是海边,有些地方甚至围墙和大海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这真是真正意义上的依山傍海的校园啊!走在盘旋而上的校道,一旁轰隆的浪声、偶尔遇到几个装备齐整的骑行者,让人心里觉得更加的安静,来时的周居劳顿也疲劳也被渐渐地消除了。
    不得不说得是,校园里面养了好多狗,而且这些狗真的会看门!!!在某栋校舍前面看到三条小狗趴在门口懒洋洋地晒夕阳,整个画面蛮宁静温馨的,于是我就拿起相机准备走近点拍下来。结果走到离它们大概七八米的时候,它们突然站起身对我吠起来,同时最右边那条开始边吠边跑向我,中间那边则慢慢走向我,左边那条站着不动边吠边瞪。这是什么?这是三角立体进攻啊!这绝对是练过的有没有!幸好我对狗也是颇为了解的!于是我没有撒腿就跑,而是慢慢退后。见我退后,它们也不追了。等我走远,它们又回去舒舒服服地趴着了。去了几栋楼都是这样在门口被拦住了,照片也没拍着
       差不多天黑了,就骑车到了西子湾看日落。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但是海边还是很多人(相比校园的人算多)在散步,或者坐在海边吹海风,当然还见到一个摄像师全副武装地拍日落。
    等天黑了,骑车回到西子湾捷运站已经是8点了,就快开始准备找夜市打牙祭了~路上做了做攻略,说比较出名的是六合夜市,但是游客居多,而高雄本地人多是去瑞丰夜市的。于是就奔瑞丰夜市去了。但是傻傻的在捷运站到瑞丰夜市之间就忍不住不停地迟东西,结果等到了瑞丰夜市已经饱了,没吃多少东西,便决定明日再来!
    回到打狗湾已经10点半了,一天紧张的行程到此结束。

国立中山大学就在西子湾旁,穿过西子湾隧道才能到中大校园里面,有点点哈利波特去魔法学校的赶脚~

中大的行政大楼,到此一游

蒋公行馆,这种应该是日系风格吧,前面那颗修剪得平平的像雨棚一样的树还有意思~

海洋学院教学楼门口的楼梯,外面就是大海。5点多的时候好多人坐在这里吹着海风听着浪声休息,好惬意~要我是这的学生我就不毕业了~

海洋学院真的有海喔,就像西多士真的有...

两艘轮船就要被水怪吃掉的感觉有没有有没有!

一出中大校园就是西子湾了,日落还真是不错的(忽略我的拍照技术,请自行脑补)

PS:中大校园靠海的围墙旁边有告示:不许攀爬,有疯狗浪,请小心!这浪就是疯狗浪吧?

来看日落的人还不算多,还是安静的感觉配日落比较好~

远处红色的建筑处就是中大的校园,真正的依山傍海,像别墅多过像教学楼,像森林公园多过像学校~

回去的时候已经天黑了,隧道是不是更有feel了?

回去时经过码头拍到的,还是意外收获更加令人欢喜~

高雄

很多人只是把高雄作为一个中转站,留一个晚上就走。在高雄认识的一个上海朋友就是从日月潭过来住一晚上,第二天下午就去垦丁。个人不喜欢那么赶的行程,又还没吃上瑞丰夜市的美食,那就在高雄多玩了一天。
         早上好好睡了一觉之后,就跟着店长阿光去七彩萌吃了个早餐,本地人介绍地方确实不错,值得推荐。详情请看下图:
     吃完早餐去了诚品远百店看看书。据说这里是最新的旗舰店,就冲去感受一下了。
     诚品之后,回到西子湾捷运站,租了俩自行车,准备再逛一圈。
     第一站是旗津,是西子湾隔壁的一个长条形的岛,据说在上面沿着海边骑骑自行车很不错,岛上的海鲜类小吃也不错(¯﹃¯),同时我也想找个靠海的地方睡个午觉(我是认真的),所以就很想很想去旗津啦。到旗津是要去码头坐渡轮过去的,排队的时候自行车和摩托车是一队,行人是一队,看着长长的一排摩托车的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
     一开始我以为旗津上面会很开阔,很容易就找到沿着海边的一条大路可以骑车。到了岛上才发现和我想的还是很不同的。岛上就像一个小镇,各种小路错综复杂,渡口旁边更是商店林立,想找到海边小路还真不容易。这样我唯有再次开启瞎逛模式,在岛上骑车串来串去,于是步行街、海边酒店、沙滩全部都刷了一遍!最后我就挑人少的地方走,误打误撞来到了高雄灯塔!(详情见图)
        在灯塔和炮台(离得很近)逛了一圈大概花了1个小时。我上去的时候没多少游客的,等我下来的时候看到游客络绎不绝地往灯塔走,心里小小的劣根性让我暗爽下来之后又在旗津吃了烤鸟蛋、烤鱿鱼之类的,填饱了肚子,然后就下起了小雨了!!!只好打道回西子湾了...(没睡午觉)
       回到西子湾后,下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驳二艺术特区了。看了一下路旁介绍驳二区的历史,原来之前是一个码头,以前的仓库现在被改造成艺术展示区,有点像红砖厂那样。因为下着小雨,来的游客不多,在园区里面逛逛感觉还是不错的刚好还能碰到有游客坐小火车,看着大人也做在小孩子玩的小木马那么大的车厢动次动次地在园区里面兜圈,感觉好喜庆~园区里面还有颠倒屋,就是倒过来的一栋房子,要收费就没进去看。还有很多雕像、小火车,没啥艺术细胞的我就当是散步啦
       在驳二逛累了,坐到一张小长凳上休息了半个小时,把自行车还了,就朝着瑞丰夜市出发。昨晚向朋友取经之后,这次我是有备而来的!打头阵的是一份万国牛排(阿光说先来一份牛排再开始吃小吃很正常!),接着来一份日船的章鱼小丸子,再来一份卤凤爪,最后配上一杯柠檬爱玉!完美~
        吃饱喝足,就打道回府啦。途中不忘到美丽岛捷运站打个卡,就结束一天的行程啦。

第二天一早打狗湾老板阿光亲自推荐、亲自领队来到他自己最爱早餐店--七彩萌(下图1),左边是饭团,中间是煎饺,右边是蛋饼,右上角还有杯冻鲜奶。饭团的米粒是很弹牙,中间包有肉松、油条等,吃起来又香又爽口,镇店之宝也~煎饺的皮煎得有点点焦,但是又还滑,里边的馅料新鲜,蘸上辣椒酱,又鲜又爽又香的感觉让我很是喜欢~蛋饼不过不失没啥印象了,鲜奶用料很足也值得推荐~总体来说本地人推荐的,值得点赞!

整体感觉很时尚、干净,倒金字塔状分成了3层,感觉挺特别的。其实没想好买些什么书,所以也就瞎逛啦

在渡轮看到的不知道是啥~在高雄看到的好多细节都好Q,留意一下右下角有个hello

旗津上看到的好又特色的房子,屋顶有个消彩蛋:向前倚着栏杆的彩色女雕像~(别跟我说不是雕像

刚好碰到沙雕大赛,运气还是不错的(迄当时为止!)这沙雕美女好可爱,还送水果~

这是蝴蝶和狸猫吗?

做招牌用的沙雕果然不一样,看看那只蟹的做工还是蛮精致的,看着饿了。

误打误撞来到了高雄灯塔,旅程中这种意外收获最喜欢了~

从灯塔看下去的景色

像不像妈妈庇护着孩子?感觉是园丁有意修剪得吧?总之感觉很有爱~

俯瞰旗津海滩

补发一张渡轮机车排队照

艺术特区里面的小火车~辛苦你了小火车,加油!

夕阳下的火车头

驳二特区铁路旁边的小平房,有灯就表示还是有人住的。好有feel~

瑞丰夜市,人不是多,是爆多!广州的朋友想象一下10年前状元坊就知道了!而且本地人很多。我为什么知道?听他们说话就知道了,何况我的口音跟他们差不多~~

万国牛排的鸡排...别问我为什么的选鸡排不是选牛排...脑袋正常运转时我应该会选牛排的...不过鸡排也不错,味道也不会让人回味无穷,但整体水平算中等偏上吧,关键性价比超高!

卤的鸡爪...很遗憾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广式的辣凤爪

日船的章鱼小丸子!真的很好吃,个人很喜欢。小丸子的外皮已经烤得有点脆,把稍脆的外皮咬破之后流出来的是新鲜滚烫的浆汁,再咬到浆汁里面爽口的能明显感觉到鲜味的章鱼爪子,配上之前外皮撒上的椒盐、海苔、鱼干,多要几口全部混合在一起之后,那种鲜甜滚烫的感觉真是让人回味无穷(¯﹃¯)。让我觉得我之前吃过的都不是章鱼丸子,都不是!

台南

第三天一早起来,在去七彩萌吃个早餐回来,才开始纠结该往东走还是往西走。于是乎咨询了店长阿光的意见。然而阿光就说台南很值得去走走,而且很详细地告诉我各种好看的,好吃的地方,把我说得心动了!然后才知道阿光是台南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大才子!(=_= 有点点上当的感觉...)背上行囊,傻不拉几的就直奔台南而去啦!
       旅店还是在火车上选的铁道大酒店,离台南火车站很近。入住落脚之后,按照阿光的建议开始往国华街出发。之前网上看攻略说台南的公交比较难坐,这里说说我的体会:1、有些公交的发车间隔真的差上一个小时的,不过站牌上一般会有些大概的到达时间,参考那个时间安排自己的行程就好。2、有些人少的车站司机可能会飞站,所以看到车来了,最好像打的那样招招手。3、下车的话也一样,为免飞站,在下车的车门的打卡住有个按钮申请下车的(有次幸亏有个妹纸眼疾手快帮我按了才下成了车),快到站了就按一下。4、公交是上车打卡、下车打卡、上下车打卡都有可能的,上车的时候留意一下打卡处,有些会写清楚。司机也很热情的,也会跟你说,实在不知道就问问司机,那边都很nice的。
       国华街美食名不虚传,尝了肉燥饭、秀安扁担豆花,味道都不错,只恨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东西,要不真想每家店都尝尝。解决了午饭之后,就一路走向孔庙。途中经过了林百货,就逛了一圈。林百货是二战期间高雄唯一一家有电梯的百货,5层楼高,也是唯一一家楼顶有神社的。13年修复完成后才重新开放的。现在它仍然是一家百货,像巧克力、面膜、饰品、衣服都有卖,而且每一样都有着浓浓的复古味道。在里面看到一句“阿公阿嫲讲起林百货...”,马上勾起了自己关于阿公阿嫲的一些童年回忆,和着回忆再去看眼前这些商品,就更加有感觉了。
        林百货逛完继续走向孔庙。孔庙占地面积不算大,里面的建筑也很简朴,不像很多寺庙那样恢弘大气、金碧辉煌,可能忠孝礼义和珠光宝气本身就不搭吧。里面有很多名官名士的灵牌,也有一些礼仪和乐器的介绍,明伦堂上挂着《礼记 大学》,当然还有关于孔庙自身的一些历史。细细看到话,逛孔庙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孔庙里高悬历届领导人赠送的牌匾,看来台湾应该还是尊儒的。
         看完孔庙,就开始下雨了(=_= 从那时开始,我所到之处,风调雨顺...),就只好回酒店歇息。歇息过后就去了大东夜市吃晚饭。大概是因为下雨的原因,夜市里面也是挺冷清的,就没怎么拍照了...买了个有份像番石榴的水果,还拌了酱油和椒盐,挺好吃的~

坐着自强号去台南了~这里有个小插曲:我到前台去买票的时候,说买最近一趟去台南的自强号,当时大概是11点55分。按照之前在国内的经验最早也只能买到20~30分钟后的票,拿到票心想先把票往钱包塞好吧,再到旁边的店买个著名的铁路便当做午餐。幸亏,幸亏,幸亏,塞钱包是瞄了一眼,原来是12:03的车!二话不说拎包就跑压哨上车!这里坐火车的感觉怎么跟坐地铁是一个样的!

全台的铁道、高铁、捷运线路图,有需要的童鞋拿去,看懂了记得回来教教我

国华街的入口,摩托车排队的情景在台湾是无所不在的。绿灯时那种万马奔腾的引擎声在广州已经很难听到了~

基本上一条街都是吃的, 恨不得多张几张嘴~

国华街肉燥饭没开门没吃上,只好另外找了一家来尝尝。别看肥肉挺多的,真的肥而不腻,而且口感是有点爽口的,肉香味恰到好处,配一小碗米饭很好吃很好吃。(后来在台北的度小月也尝了一次那边的肉燥饭,真没国华街的好吃,所以来了一定要尝尝)

扁担豆花,贪心地加了黑糯、白糯和布丁,黑糯白糯有点点糯糯的口感,但是不腻,记得最好是豆花和布丁、黑糯、白糯、蜜糖放嘴里一起嚼,那种糯糯的滑滑的口感,甜甜的味道,冰凉的感觉,细细品品,很不错很不错,推荐

我经过了拍了照忘记回来吃!

林百货的巧克力,那句“阿公阿嫲讲起林百货”很有味道、跟这里的风格很配的哦~

这面膜用了会baby fat吧~所以没买

认真看看这些字,很sweet的~

据说林百货是唯一一家楼顶上有神社的百货

应该是天主教会,这种建筑风格感觉很入乡随俗呢

很日式的建筑,现在貌似是学校的礼堂了。

孔庙

看到这里就想起之前听某美国名人说过的:中国人虽然没有信仰,但是他们遵从老祖宗的教诲。哪天他们不要这些教诲了,不攻自破。

上面的扁是各界领导人赠送的,可见台湾人还是比较推崇孔孟之道的。

知不知道自己块要被烤了?于是他瞪大了眼睛

你们家有人走丢了快被烤了知道么?于是他们瞪大了眼睛

信义小鲜肉告诉我的全台唯一一家有辣椒味饮料的店,味道还不错,推荐来哦~离火车站一条街吧。

爽爽甜甜的,不知道叫啥。不过台湾的水果真的都好吃~

台中

第二天早上也下雨,就懒懒地在旅店休息了一个上午,然后往台中出发。这次去台中我也打算作为第二天去清境农场的中转站,于是挑了离火车站近的旅舍,便来到了间稻草人屋。很简单的一个小旅店,就是一间小公寓改成的,不过里面的东西很工业很复古,主人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去装修的。不过简单得我的心都是哇凉哇凉的...
        离宫原眼科不远,安顿好之后就走路过去啦。现在宫原眼科跟眼睛没有一点关系了哈哈,一楼装修得富丽堂皇,是伴手礼天堂,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台湾特产,而且档次应该是比较高的。二楼还有一家貌似比较高端的餐厅。不得不提的是一楼有一家冰激凌店,里面的冰激凌有各种口味任君挑选,选大份的话卖相是很壮观的!外面排队的人是很多很多的!我吃不了那么多只好挑了个小号的,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来台中必须要尝尝!旁边还有一家珍珠奶茶店,据说喝过这里的珍珠奶茶之后会觉得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喝过珍珠奶茶!可是我没尝到啊!
        尝过甜品之后又到了夜市时间~台中我去的是逢甲夜市,从火车站坐公交过去差不多要一个小时。逢甲夜市就在逢甲大学旁边,所以学生非常非常多。夜市旁边就是一条商业街,有Nike、Adidas这些牌子,想买衣服可以来这里(我顺便在这买了件衣服,因为没得换洗了 0_0)。和其它夜市相比这里面的东西大同小异吧,比较有特别的是某巷子最里面的一家炒冻卷,位置算是很偏僻了,但是很多很多人排队,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做法好像是把雪糕和面粉放在不知是冷的还是热的锅上面,师傅不停地用两个小铲子剁、炒,成型之后卷成一根一根的装起来,配上椒盐(台湾的椒盐味道真不错~),香香甜甜的,喜欢甜品的不要错过哦~

还是自强号,2个小时就到了。

很简单的一个小旅店,就是一间小公寓改成的,不过里面的东西很工业很复古,主人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去装修的。这件房间叫稻草人屋,床边就是稻草人啦。

宫原眼科里面已经变成一个伴手礼天堂了,巧克力、凤梨酥、牛轧糖等等应有尽有,二楼是餐厅不好意思上去看。满1w台币有送代金券,还能邮件回大陆。

稻草人屋的床铺靠着的床,那盏灯是连着一根水管,整体的感觉很像是一个矿洞。

清境农场

第五天一大早起来就去赶6点45分从台中开往埔里的大巴。结果去早了,坐上了大概6点20分的车,一路上虽然上班的人们还没出来,但是能看到不少上学的学生成群结队嘻嘻哈哈地走着,伴着晨光显得很有活力,整个情景也蛮热闹的。车开出了市区周围就安静下来了,很快就睡着了,一路荡漾着到了埔里
    在埔里买了清境农场的套票,包含了从埔里到清境的往返车票,青青草原门票优惠券(就是有这张券可以按团体票价买票),国民宾馆的8折券。于上又睡着荡漾了将近一个小时,因为我是当天来回的,所以没有在国民宾馆或者青青草原站下车,是在青青草原后一站下车的,这样可以从山上一路玩下来不走回头路。
    下车之后就是旁边就是一个村子(名字忘记了),其实那里的位置已经差不多到山顶了,是真正意义上的“山村”了。村里的房子、田地都是顺着山势在稍微平缓的地方分布的,菜棚、鸡舍旁边就是蓝天白云,望向对面山能看到另外一个差不多大小的村子,这种遥望相见,遥相呼不应的距离,不知道两个村的村民之间有没有往来的呢?另外可以一提的是,村子里面有很多民宿,平均价格在100RMB左右,比起青青草原附近300~400的价格来说便宜了不少,如果对住宿内部环境要求不高的话,村子里面的民宿是个不错的选择。
    顺着公路走下来,会遇到很多结伴同行的登山者或者骑行者,很容易可以找到个人帮忙拍拍照的。边看边走地走了大概半个小时,来到了青青农场的北门。买票进门之后,记得在入口附近有个印章,往手上一印,你当天就能自由出入草原了。草原不大,如果走得快得话半个小时就能逛一圈。就在这个草原上,星星点点地分布着一点点的白色,就是我们的羊咩咩啦(当然偶尔能碰到小黑)。不过那天不是节假日,没有羊咩咩脱衣秀,又下雨,没有马术表演,稍失望。不过下雨的好处是能看到起雾的全过程:短短几分钟前还是视野广阔的,突然间雾气从较低的地方涌起来,感觉就像放鞭炮产生的烟雾被风吹到自己身边一样,没几分钟自己就弥漫到缭绕的雾气之中了。买票进门之后,记得在入口附近有个印章,往手上一印,你当天就能自由出入草原了。草原不大,如果走得快得话半个小时就能逛一圈。就在这个草原上,星星点点地分布着一点点的白色,就是我们的羊咩咩啦(当然偶尔能碰到小黑)。不过那天不是节假日,没有羊咩咩脱衣秀,又下雨,没有马术表演,稍失望。不过下雨的好处是能看到起雾的全过程:短短几分钟前还是视野广阔的,突然间雾气从较低的地方涌起来,感觉就像放鞭炮产生的烟雾被风吹到自己身边一样,没几分钟自己就弥漫到缭绕的雾气之中了。来到了青青草原一定要到自动贩卖机去买些羊饲料,要对付这些见惯世面的羊仔,只有这些饲料能够让它们配合你到各种地方摆出各种pose了~一般羊羊们都会很积极主动地跑过来吃饲料的,但是也能找到这种:趴在草地上一动不动,远远地伸出饲料它是不会理你的,等你把饲料伸到它脖子能够得着的地方它才会抬头吃,要是够不着了,它便有把头放下了。终于知道懒羊羊这个词是怎么来的了~这里真的非常适合一家人带小孩子来玩,在旁边观察小盆友和羊仔的各种故事也是蛮有意思的。
     青青草原出来之后,可以挑一些步道来走,风景还是挺不错的。青青草原这里一共有6条步道,长度和难度不同,要走完6条应该是挺耗时间的,反正我是撑不住了,就挑了青青草原步道来走。青青草原步道上就能看到马术表演的场地和蒋公像。走完步道,顺路继续往下走,走到国民宾馆,雨越下越大,没去小瑞士花园就坐车回了台中,然后高铁直奔台北去了。

台中火车站往国光客运站走去的路上,这一片应该是老区,房子都很旧了,一楼一般是铺位,铺位后面好像是起居饮食的地方,想到幸福杂货铺大概也是这个样子的吧?

村里的亭子,左边的小松树有点妩媚有没有~

下车之后车站旁边的村子,在这个地方做个农民也不错吧~

能看出心型下面的小羊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不?

羊便便,啧啧啧

一只有点小聪明的懒羊羊

造型不错的羊饲料贩卖机~右下角有黄色的口水~

发型、眼神和嘴型都有点拽,配上脸上的小树枝装饰,绝对是混艺术圈的。

台北-金瓜石-九份

来到台北当晚让民宿主人推荐一下应该去哪玩,她说明天是周六九份人会很多,最好今天去九份吧。因此就这么往九份出发。
    传说中的1062线公交搬到了瑠公圳公园站,不是原来的忠孝复兴路站了,要去的朋友留意了,我也是走了好多冤枉路才找到的。在车上荡个1个小时左右,我是在九份后面一站的金瓜石下的车。金瓜石和九份这两个地方的历史蛮有意思的:金瓜石和九份在日治时期都是金矿,是日本重要的黄金产地,因此当年的金瓜石老街九份老街都是十分繁荣的,也到处都能看到一些日式的建筑,或者一些日本相关的文化元素。随着战争结束,金矿的逐渐没落,两个地方的人气稀散了。
    在金瓜石下车后,旁边就是黄金博物馆,就先在黄金博物馆逛一圈。博物馆里面除了有镇馆之宝价值3亿台币的大黄金,还介绍金瓜石的历史,挖矿、冶金的过程,黄金饰品的展览,挖矿体验,矿石详解等等,所以这一圈主要是文化之旅。其中有个展馆展出了一些诗人为金瓜石写的诗,音乐为金瓜石写的歌,这也是金瓜石打算走的路子:走文化路线,希望将金瓜石打造成一个文艺创作地。展馆的一个视频提到,现在金瓜石的年轻人大多已经到外面工作,只剩下一下老人家留守在这里,从前繁荣的老街现在已经变得落寞冷清。大家都想让老街再次繁荣起来,但是也不愿做得像九份老街那样商业化,于是选择了一条文化道路。个人感觉多了解了解历史,了解了解故事,再看附近的风景,会更加有意思~
       从黄金博物馆处来,往阴阳海的方向走,可以经过关帝像(文圣武圣集齐了),来到劝济堂。继续往前走,可以走到通向无耳茶壶山的公路。沿着蜿蜒盘旋的公路上去,路旁可以看到清晰的阴阳海,另外一边是翠绿的山景,走起来还是蛮心旷神怡的。但是沿着公路走要到无耳茶壶山顶的凉亭,弯弯曲曲地是要走很远的,幸好在公路旁有一条登山步道可以迅速的上山(当然这是很陡很累的),在山顶眺望阴阳海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喜欢登山体力充沛的童鞋可以走走~另外有个温馨提醒,山区的天气变化快,多雨,据说清境农场一年有200天会有雨,所以无论是到清境农场还是金瓜石、九份,最好准备雨具,以免落汤了。(=_= 我有亲身体验过的请相信我)。
    从无耳茶壶山下来,腿已经累得麻木了,干脆就从金瓜石步行到九份。路上遇到一个在建房子的当地人,就问了问路,他笑了笑大概指了个方向,还说不知道得走多久,估计平时就没人这么走路去九份的(我当时内心是崩溃的 =_=)。就算打开google map导航着走,也是很难走的,因为所有路都是山路,除了两车道的公路比较大一些,其它都是小路,而且蜿蜒盘旋,错综复杂,很难辨认地图上指向的是哪条小路。走到金石桥的时候,导航就指向福山宫,我走到门口,看着生锈的铁闸门,里面一点人声没有,心里揣度着该不会是墓地吧!实在没这个胆量,只好在金石桥坐公交去了九份。上车之后才发现几分钟就到九份了,而且回头看地图指的路应该也确实是能通往九份的。不过好在路旁都是居民的房子,两地之间大概只有40分钟的路程,走起来还是安全的。
    走到九份,实在是太累了,就在公交站边歇息边等日落。奈何天公又下起了小雨,想着日落应该是看不成了,就钻进了九份老街去觅食了。九份里面的路也是小山路,路旁是形形色色的商店,旅客超级多,人潮熙熙攘攘地推着你向前,而且日本旅客非常多,一路听到的都是日语,当地的店家也会用日语来招揽客人,顿时让我有种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在阿柑姨芋圆店要了份芋圆,在店里可以找个望海的床边座位,边吃芋圆边看风景,很是惬意~等天色渐黑,旅客也越来越多,后面下起雨来,小街便水泄不通了。图个清静点往山顶走,找个凉亭歇歇脚,看看下面的景色,拍两张夜景,然后慢慢悠悠地下山坐公交回去~当然,现实不是这样的!拍完夜景又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最后变成了倾盆大雨,公交站处很多人在排队,等了两趟车才上去了,上去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好吧,这也一段“浪”、“漫”的经历!
     回到台北,赶紧的洗个澡暖暖身子,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金瓜石车站

日式的员工宿舍

远望阴阳海,照片是已经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了

远眺金瓜石,远远的还能看到关帝像

博物馆里面的黄金首饰,每一件的做工都极其精细,不得不佩服工匠高超的手艺,展品上配有放大镜以便游客观看

镇馆之宝大黄金,当日市值接近3亿台币!可以伸手进去摸一摸,吸吸欧气~

山脊处有一条黑色的管道,其实是一条烟囱,从海边炼金的地方一直延伸到山顶,金瓜石这里一共有3条这样的烟囱,好像是世界上相对高度最高的烟囱。

从海边爬上山顶的矿车铁路,倾斜度有30多度,所以矿车不能直接开上来,必须在山上通过铁链把矿车拉上来(从旁边导游偷听来的信息~)

本以为这条路是通向神社的,结果去了无耳茶壶山的山顶...很陡的楼梯,就这样直直的至少攀升了150米的高度。

看着对面的乌云弥漫过来了,果然今天雨神也没有忘记来找我!吓得我马上下山了。

台湾人爱猫,这是其中一只。

九份的夜景,天气不好没有落日,不过不下雨我已经满足了

要是有落日一定更美~

台北-淡水

来到了旅程的最后一天,朋友说去故宫博物馆的,不过想想玉白菜不在,那还是把时间交给了淡水。去淡水首先是奔着渔人码头的日落和周董的淡江中学。早上11点多才从西门站出发(昨天走太多山路了那个累啊),坐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捷运,来到了最北边的淡水站。出来之后,就很快就能走到淡水老街。也许是因为大白天的缘故吧,街上逛的人不算多,不过商铺是基本都开门了。老街的另外一边也有很多卖各种小吃的摊位,再旁边就是海边,既然老街上没人,就走到海边,买了份花枝烧和鸡包翅,吹吹海风吃吃美食晒晒太阳,挺舒服的。沿着海边往淡江中学方向走,沿路可以看到很多码头,坐轮渡可以到渔人码头去。当然时间还早,就不急着去渔人码头了,先往淡江中学走。
    可是走到淡江中学,发现它现在已经暂停对外开放了,那就只能看看门口。无奈之下就继续往真理大学方向走。沿路上看到了一队一队学生,大概是初中生吧,由老师带队在这附近参观。那我就顺着他们走来的方向走去,就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逛逛了,哼哼~一路走走看看,走到了真理大学。临时在网上做了做功课,原来真理大学是一所基督教长老会创办的私立大学,所以里面的建筑风格都是西式的,很多建筑看上去像教堂~刚好那天是新生报到,一批批稚嫩的大学新生拿着通知书去做体检,去找宿舍,师兄师姐们则热情地带他们跑东跑西,解答各种问题。同时在舞台那边有各个社团招新的摊位,台上更是有迎新表演,band队在台上劲歌,旁边跳着街舞,好不热闹。宿舍前面的广场也像当年华工那样,专门设了好多棚子卖热水壶、电风扇、台灯等日用品,好让人怀念啊~
       逛到5点左右,本来是准备去渔人码头看日落的,但是下雨了(=_= 完美证明了哪里有我,哪里有雨,不分彼此)。日落是看不成了,那只好赶回台北,进入最后的环节--买伴手礼和完成购物清单!
    在我来台湾之前,同事就列了一份护肤品清单,我就按单采购。结果跑了屈臣氏和康是美都没有我要找的牌子,幸好店员很热情地告诉我这些品牌在SOGO能找全,还详细地跟我说怎么坐车比较方便,记得办退税卡等等~再次感谢台湾人民的热情帮助~护肤品先搁下,赶紧去买伴手礼。
    伴手礼的线路大概是:
    忠孝复兴捷运站2号出口对面的维格饼家,可以买到甜凤梨酥。然后可以在旁边思慕甜品店吃一份超爽的芒果冰~在不远的地方还有度小月担仔面,终于可以弥补在台南没吃上的遗憾了。强烈推荐担仔面,招牌菜还是名不虚传的。同时也点了一份肉燥面,确实没有台南国华街的好吃。
    接着到捷运中正纪念堂2号出口的南门市场,在市场里面买了金龙肉干和快车肉干,分别买了的是甜猪肉干和微辣的猪肉干,也尝了一下脆的肉干,都不错都不错~
        买完肉干坐到国父纪念馆站5号出来,准备去买德佳凤梨酥。出来之后还要走蛮远的一段路,要有心理准备...到了德佳凤梨酥,外面排的长龙果然名不虚传!而且蔓越莓口味的已经卖光了,斟酌了一下,还是放弃了德佳凤梨酥,赶紧往微热山丘的土凤梨酥奔去。
     微热山丘在德佳凤梨酥继续往北走,也有不短的一段距离,而且微热山丘的店不是在大路边上的,而是在一个社区里边,装修得也很有味道,不知道还以为是民居~8点踏入微热山丘,店员说8点5分他们就打烊了,于是我光荣地成为了当天最后一名顾客~微热山丘土凤梨酥入手之后,在店员热情地指引下,奔SOGO百货赶去。因为到公交站的时候刚好错过了一班车,台湾的公交间隔又很久,担心百货很早就关门了,就提着手上十多斤的东西告诉走向SOGO。
     走了40分钟才到了SOGO,幸好在店员热情的介绍和帮助下,很快就完成了购物和退税,一切顺利。感觉在台湾遇到的所有问题,都能够通过ATTK解决~就是ask talk thank~
         坐回到西门站已经快11点了,博爱路99号的大黑松小两口已经关门了,牛轧糖没买成。不过已经算是硕果累累了,人也累累了,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所以到便利店买了台湾4种口味的啤酒,都尝了下就入梦了~

这树算是出墙么?感觉这是把墙踢了吧...

我每次到校园都能遇到狗,都还被瞪...

谦逊(Humble)、人道(Humane)、幽默Humorous)组成的三H,跟中大华工的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对比还是很鲜明的

大礼拜堂的远景

大礼拜堂门上的窗户形状很有feel,像城堡~

右边的那team人记录窗玻璃的颜色组合和排列顺序,被这么一提醒窗子之间还真是都有点不一样~

我买完凤梨酥之后微热山丘已经打烊了,没拍成照片,所以盗了@Jaid的一张图。从外面看真的很有感觉哦~同时,在台北买伴手礼也可以参考Jaid的游记,很详细很不错:http://www.mafengwo.cn/i/2978455.html

4罐都是台湾啤酒,口味各不相同。中间的两罐的广告语很有意思~

台北-桃园机场-香港

从台北车站到机场的巴士车程大概是1个小时,算上走去西门站坐捷运到台北车站,宽松点预计大概2个小时能到。11点05分的飞机,预留1个半小时登机,本来7点半出发差不多了。因为担心可能路上会堵车,就应该6点半就出门了。
       到了台北车站,问问人找到了那个客运站。票价是100多台币吧,用悠游卡就能上车。机场那边分第一航厦和第二航厦,上车之前的玻璃门上有每个航厦对应的航空公司,留意看就知道了。另外提醒一下的,就是上车和下车都要打卡...我就是因为下车忘记打卡,结果悠游卡被锁了...=_=...
       结果一路畅通,8点半就到机场了...办好托运,进到候机室也还9点不到,多出来了很多时间...在机场逛了一下,发现昨天要找的护肤品牌子在机场都有,昨天没找到的机场也有,于是就在机场把昨天没找到的都买上了。所以买护肤品的话,可以留到在机场再买,几乎不需要在市区里面逛...
       还买了一罐很黑松沙市尝了一下,对于从小喝习惯的沙市的我来说味道也是有点不可接受的...勉强喝完之后,赶紧发微信让认识的小伙伴都去试试~。顺便在机场把牛轧糖也买上了,还买了只表,也差不多时间登机了,就这样飞离了台湾回到香港
       因为当天是周六,从香港机场回到上水站时,发现很多人拖着大箱小箱坐地铁,人多得要工作人员出面维持秩序了。艰难地上了地铁到了罗湖准备过关,也是有非常多的人在排队。当时那种乱糟糟的感觉让我很不适应的,毕竟这么多天在台湾已经不习惯这么拥挤了。就算人多台湾也是比较有秩序的。
       等过了关从深圳坐和谐号回到广州,坐地铁到体育西路准备坐BRT回去时,大概是5点左右,当时是人和车最多的时间,而我背上的大登山包和手上的伴手礼加起来都快有50斤了,非常辛苦的挤回了华景,才结束了让我觉得落差很大的一天。。。

机场走廊的玻璃窗,玻璃窗上画了些高楼大厦,这样望过去分不清哪些楼是真的,哪些是画,蛮有意思的~

后记

一时想不到用什么名称来描述比较恰当,我就统一叫“宣传语”啦:
      台湾很多宣传语写得很诙谐有趣,让人在微微一笑中就把宣传语记下来了。例如捷运站里面很萌很Q的一些宣传画(下图1、2),中山大学海边围墙的“外有打狗浪,请勿翻墙”,一些视频监控点的“正在拍照,请笑一笑”,没有严肃的威慑效果,显得有人情味,能让人印象深刻,我也说不清这样效果好不好,不过应该是值得我们做宣传的时候借鉴一下。
       台湾人的热情礼貌,很守秩序,再加上他们有一点嗲嗲的口音,让人觉得很是舒服。而且他们很喜欢说谢谢,第一天在高雄入住打狗湾的时候,女店家(我就这么称呼啦)不停地说“谢谢你”,让初到台湾的我突然觉得不知所措,囧囧的~台南某公交站遇到一个嘉义小哥热情地介绍交通线路,还介绍我试试辣椒饮料~后面到了各地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肯开口问人,几乎问题都能迎刃而解(ATTK原则哈~),甚至让我觉得跟台湾当地人聊天也是旅途中非常美好的景点之一。
        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去看,好多东西没去玩,好多美食没去尝~台湾,我一定会再去一次的,等着~

广州地铁也开始用一些漫画形象做宣传,但是感觉高雄捷运做得更加有心思,第二行右边的紧握扶手让人看一次就能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