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之行---邂逅一千零一夜的盛夏

• 出发时间/2016-07-29

最开始听到摩洛哥这个国家,第一反应就是“哎呀~卖精油的嘛“
到后来一路准备机票和签证,在网上查询各种信息,才了解这个地球另一端神秘国度的五彩缤纷。
“被称为欧洲后花园”
“被《lonely planet》评为全球十佳旅行地”
“小王子的故乡”
“《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发源地”
“三毛和荷西生活的地方”
“《卡萨布兰卡》电影发生的背景地”
就这样满心期待了两个月,终于踏上了前往地球另一边的航班。
(作为P图小白真的无力了,一番尝试无果之后所有的照片都是直出没有ps也没加水印~还是麻烦要用图的baby们和我打个招呼啦)

准备

(文章并没有太多实用的干货,主要想记录一下旅行,希望在很多很多年以后也能记得这样一个夏天。有什么旅行问题的筒子可以直接私戳我就好)

【签证】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正式对中国普通护照免签,这对于准备了许许多多资料准备递签的我来说简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果然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捂脸).不过突然从最难签的国家之一转眼变为说走就走的地方,国王也是够任性的。

【机票】中国摩洛哥没有直航,一般都是在欧洲或者中东转机。我们提前两个月在携程买的香港出发阿布扎比转机的航班,一般价格是6500RMB可以拿下往返,当然我们比较幸运的买到了往返3900的阿提哈德特价机票(不能退)。去程两趟航班都是八个半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回程航班在阿布扎比转机23h,我们便直接在网上申请了过境签,也就附带了阿联酋转机一日游。事实证明就像朋友告诉我的“迪拜没什么好玩的,转机的时候看一看就好了,专程飞一趟挺划不来的”
从国内飞的话,一般是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四个地方,根据小伙伴们的经验:
法国航空(巴黎转机)   意大利航空(罗马转机)  海南航空(布鲁塞尔转机)  卡塔尔航空(多哈转机)
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转机)  阿联酋航空(迪拜转机)  埃及航空(开罗转机)
PS:价格方面,香港出发还是最实惠的。

出发

2016.7.27
出发前从香港机场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don't fear the unknow.

香港机场看到的ETIHAD空姐们
很遗憾的是在HK免税店并没有怎么逛,直接就瘫在登机口了。
 回国的时候真心觉得机场的免税店价格并不如香港旺角,油麻地这些地方的价格便宜。

四趟航班乘坐的机型都是空客330
第一次坐大型飞机还是很兴奋,每个人的显示屏上都备有充电插口,而且起飞时有全程的机长视角直播,挺有意思的。
空姐很温柔飞机餐很好吃服务很周到,作为小短腿不存在位置挤的问题所以睡得也很香,幸福,安详,恩。

起飞
回国之后爸妈问我“飞机起飞之后,离家越来越远了,心里有没有一种害怕和虚无感觉?”
哈哈哈其实满心都是兴奋,激动,不能自已。
能够去到一个未知的地方体会未知的事物,本来就是一件很刺激很有意思的事情啊

HONGKONG--ABU DHABI    8.5小时
ABU DHABI---CASABLANCA  8.5小时

香港出发的航班准点起飞,居然提前两个小时到了阿布扎比,这魔性的速度简直堪比俄航。
传说中土豪国的机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奢华,熙熙攘攘充满了各种肤色的人群和各种骆驼小纪念品。
直到到了阿布扎比看到的全是扭啊扭的阿语和英文,才有一种已经离我大天朝已远的真实感。
在第一程航班上碰到了一个飞纽约的姐姐,也是不辞辛苦从地球的另一边绕去美国,果然便宜的机票就是爸爸。

如果说第一程飞机还是有许多国人的话,从阿布扎比香港的这一段亚洲面孔就很少见了
紧接着是无限疲惫的飞行
直到飞行地图上显示已经到达地中海上部时,追着太阳跑的我们迎来了日出,也许是太累了所以早餐的火腿肠和蛋羹显得格外好吃。
香港起飞到在卡萨布兰卡落地,整整20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
早安,卡萨布兰卡

初到摩洛哥

初抵机场便引入眼帘的法语版
“我爱摩洛哥
整个摩洛哥通用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但其实法语的路标要更普遍一些,虽然出了Bonjour之外一句法语都不会,但其实并不会特别影响交流因为这里的英语普及程度还是比较高的,一般年轻人都可以用英语交流。年纪大的大叔大妈们,运气好的话可以碰上会英语的,运气不好的话body language还是很管用的。
带着耷拉的眼皮和一头油发,37天的摩洛哥之行正式拉开帷幕~

【关于手机卡】
在卡萨机场就有免费的SIM卡领,拍一张护照的照片就可以了。
我们领的是MAROC TELECOM的卡,全程还是很方便的。记得一定要工作人员帮忙激活,因为电话的语音提示是法语和阿拉伯语。卡里原本有30M的流量,用完之后就需要去街边小卖部充值,还是要请当地人帮忙操作~

摩洛哥机场并不是在卡萨市中心,需要在机场负一层转乘火车。
卡萨有两个火车站“casa port”和“casa voyage”。
当时听说摩洛哥的火车二等座要抢位置,就毅然决然买了一等座的火车票到市中心的casa port(64DH).大概是贵一半左右。
事实证明空荡荡的一等座车厢里只有我们同一趟飞机的几个中国人。

PS:二等座条件和一等座其实差不多,学生党还是省钱为主吧~

DAYS IN CASABLANCA

卡萨布兰卡原是罗马古城安法,意为“高地”。公元15世纪,葡萄牙殖民者占领这里,更名为卡萨布兰卡。在西班牙语里,“卡萨布兰卡”意为“白色的房子”。就如同城市的名称一样,整座城市的建筑大多数为白颜色,与辽阔蔚蓝的大西洋交相辉映。
一曲Casablanca是我对这个城市的最初印象: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因为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在卡萨也就有了固定的居所,除了志愿活动之外,所有的旅行都是以这个“家”为中心进行的。
在flat的小房间里屯了许多许多在这边买的各种小零食,晚上看看书撸一撸甜到要命的零食,还是很怀念在公寓的日子。

flat的隔壁邻居是一个传统的摩洛哥家庭,丈夫在土耳其工作,留下妻子和小女儿待在家里。
每天回家的时候,都可以看到隔壁的门敞开着,女主人会亲切地和你问好,给人一种特别强烈的安全感。
还有就是隔壁家闹腾的小女孩每天蹦跶过来玩儿,语言不通的熊孩子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搞定的东西,没有之一。

下图是整个卡萨最中心也是最繁华的地方
大部分公交车的终点站和tramway站都集中在这里,各种甜到掉牙的馅饼、蜗牛汤、仙人掌果和类似“春卷”的小零食,叫卖和嬉闹的声音让这里热闹非凡。

卡萨的街道很整洁,到这里的第一反应就是"hey,这里一点也不非洲嘛“
因为离欧洲近而且曾为法国殖民地,摩洛哥其实是一个很俗化而且相对现代的地方。

卡萨的出租车分白色和红色,其中红色的出租车最多载3个乘客,记得上车前一定要先谈好价格or和司机说好用打表器。
要相信世界上的出租车司机都是奔着“能坑就坑”的心思去的。

twin center是一个卡萨的购物中心,说是购物中心其实和国内淘宝城差不多吧,pass。
在twin center附近有一个巨大的OPPO广告牌,看到我天朝的品牌自然会激动一下~
话说在这边看到的中国品牌也就只有OPPO和华为了,比起人手一台的sumsung,国产企业还是任重而道远。还有一个遗憾的就是:看来马云爸爸的支付宝业务还是没有普及到非洲大陆啊。

在twin center的时候吃到了让我念念不忘的tacos,虽然是墨西哥快餐但还是成为了我记忆里的摩洛哥味道。39DH的套餐可以吃得很满足打包带走的那种分量,实诚的我摩人民在tacos里面放了超多牛肉和酱料,如果再去一次摩洛哥,大概我第一个要奔向的就是tacos的店了~

接下来就是非洲最大的购物中心“Morocco mall”,其实在我眼里,所有的购物中心都是一样样的包括后来的“Dubai mall”
在商场一楼经常有足球的活动,一路我们发现,这个北非小国真是把足球爱到了骨子里。

Morocco mall的水族箱顶部是玻璃的,可以从上往下看到各种鱼类钻来钻去

刚好碰上H&M打折季,一整个下午都在和大妈们一起抢购了。
女孩子买买买的天性是永不磨灭的,恩。
在买东西的时候碰到一个特别萌的小男孩儿,一脸愁容地坐在婴儿车里等妈妈买东西
感觉看到了他20年之后陪老婆逛街的样子

家乐福里诡异的西瓜切法。
说到物价吧,摩洛哥整体水平还是很低的,10人民币可以喝到一大杯真材实料的橙汁和一个塞满金枪鱼的三明治,但是有些东西就比较贵了比如文具和电子产品什么的(一个iPhone接近一万人民币,所以摩洛哥能用得起iPhone的简直是土豪)
“歪,国王吗?你们的文具这么贵孩子怎么学习啊,再穷不能穷教育啊“

街边一个不带法语菜单的小店
一个让我把body  language运用到极致之后,在一个会英语的小哥帮助下,才点了一份couscous和tagine的地方。

couscous是北非摩洛哥突尼斯一带以及意大利南部撒丁岛西西里岛等地的一种特产,它是用杜兰小麦制成的外形有点儿类似小米的食物,很多地方就把他叫做阿拉伯小米,其实他还是小麦作的。简单的煮熟之后可以与几乎任何肉类、蔬菜搭配

tagine:有一天,一个叫做阿里巴巴的年轻人,袋着高帽子骑着骆驼在撒哈拉沙漠中行走数日,发现帽顶时不时会有水滴滴到头顶,阿里巴巴纳闷数日:大太阳底下哪来的水滴啊。后来想起,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水,是自己的汗水!阿里巴巴灵机一动,把帽子脱下来,直接盖倒正在烹饪的锅上,一下食物就熟了,而且更好吃了,因为食物的水分没有挥发掉,而是聚在帽子顶,然后再回落到食物里面。
塔吉锅就这么被发明出来了。(百度百科)

街边随处可见的小卖部里都会有一个类似大饼的东西
我们习惯叫它“糠”哈哈哈就是这样接地气的名字
我不知道这个东西用法语怎么说,干吃反正挺难吃的,站上tagine的酱之后还是值得一试。

整个摩洛哥没有地铁,下图是卡萨的tramway,每次6DH,舒适度和整洁度都还挺好的。

DAYS IN RABAT

在卡萨晃荡了许多天之后,我们终于出发拉巴特
拉巴特摩洛哥首都,位于摩西北的布雷格雷格河口,濒临大西洋,与非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同是摩洛哥四大皇城,自1912年以来,一直是摩洛哥的政治中心。北部沿海受地中海影响,基本为地中海式气候,七月平均气温22-28°C。
和热到爆炸的长沙相比,来到非洲真的是避暑

拉巴特住的是用airbnb定的房,房主是一个玩摇滚的小哥,发型特别有意思可惜没有拍照片。
最最最巧的是房主是个狂热的日漫迷,家里摆满了手办和漫画书。
同时我们走在路上也会不停有人和我们打招呼说“ko ni ji wa”,一方面是这边的日本游客比较多,另一方面大概就是霓虹国的文化输出了吧、。

小哥家里住的还是电影里那样的老式升降电梯,这点让我兴奋了好久,恩,我一般碰到新鲜的东西就会比较容易兴奋。

房间的露台基本可以眺望整个拉巴特,一个不同于卡萨喧嚣的整洁,安逸的城市。

街边的路牌

通往海边的街道

麦地那(medina)入口
medina其实就是老城区的意思
摩洛哥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个medina,类似于我国的老街和批发市场之类的。
拉巴特的medina平平淡淡的,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特色。
拥挤的人群和大概是made in 义乌的小商品组成了整条街。

在一个挤满当地人的咖啡厅吃了中餐,满足,安详。
烤鸡,三明治,布丁,沙拉,薯条还有我们的敌人----臭橄榄。(瞬间觉得在摩洛哥的日子里大家累积了好多梗,怀念你们~)

下一站--舍拉废墟
舍拉古城原为腓尼基、迦太基和古罗马帝国时代北非重要港口城市。公元十二世纪,梅里尼德王朝君主修筑城墙在古城遗址基础上圈定皇陵。舍拉在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中被夷为废墟,如今已成为树木丛生和大量鹳类的栖息处,但是舍拉废墟遗址上古罗马时期的台地园、凯旋门、元老院、等依旧可见。
门票好像是10DH每人,比起国内动不动上百的景区门票,摩洛哥真的是很良心。

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破落的古罗马时期建筑渗透着浓浓的历史感。
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也让这里成为了一个拍照圣地。

万里无云,气候凉爽,紫外线很强,恩。

从舍拉废墟回住处的时候路过一家博物馆
好像是叫做“穆罕默德六世博物馆”
本来是不在计划之内的一个地方,但是本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原则,还是进去看了一番,门票45DH。

后来发现,艺术这种东西,我们这样的理科汪真的欣赏不来。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也是摩洛哥最金碧辉煌的陵墓。
墓左侧建有清真寺,再左侧为讲经台。穆罕默德五世陵墓非同一般的金碧辉煌,木材皆为檀香,它不仅仅是一个陵墓,也是一个清真寺,是摩洛哥仅有的对公众开放的圣所之一。

壮观的吊灯将室内装扮的更加金碧辉煌

作为少见的亚洲面孔,一路上我们都在被不停地要合照。
被当成日本人要合照
被当成韩国人要合照
和我们说“nihao”然后要合照
只要是亚洲人,你就会被不停要合照就对了。

说到警察的问题,整个摩洛哥只要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都会有安排一些带着真枪实弹的警察站岗,治安上还是很安心的。重点是警察真的猴帅啊!!(花痴脸)
回国才知道,只有下图这样的装饰作用的警卫才是可以合照的,那些维持秩序的警察呢,相机一定要避开。

大街小巷的撞色搭配早已经是摩洛哥的常见风格。
也许街道不干净也不够敞亮,总是可以在转角的巷口撞见清新的色彩。

蹒跚的老朽,奔跑的孩童,没有被游客气息沾染的地方总是给人一种安谧感。
原来不只是舍夫沙万才有的蓝色~

被称为"小舍夫沙万"的巷子。
在这里碰到了一个试图给我们带路要小费的少年。在我们的坚持下,还是没有跟他走也没有给他钱。
除了他之外,我们之后的旅行里也没有碰到其他不好的人,好人还是比坏人多得多吧。

一直往海边走就会到达乌达雅堡。
乌达雅堡位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老城以东,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处,濒临大西洋,为一古城堡建筑群。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

在院内花园碰到的一个正在逗猫的黑人小男孩。
北非人民对猫的喜爱程度甚高。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猫的影子,而且猫咪也都不怕人。

院内花园一景,为伊斯梅尔国王于17世纪所建,是安达鲁西亚园林建筑的典型风格。
至今的乌达雅堡内任然保留着柏柏尔民居和街道。

在花园里碰到了一群弹琴唱歌的小哥们
很喜欢也很羡慕这种悠闲的生活格调
摩洛哥人不守时,大概也就是没有时间观念才有这种悠闲自在的别样味道。

拉巴特的海滩有一条深入海洋的堤岸,是看海景的绝佳地方。
从所站的葡萄牙军事监狱的角度看过去,海滩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远处的白房子,伴随飞驰的快艇,美得就像一幅画

拉巴特的海岸线上看大西洋的日落
周围一群大叔看我们像傻子一样拍了好久的剪影。
太平洋对岸是美国,落日的方向便是纽约

“我从来没去过纽约,也没有到过夏威夷
“从未穿着牛仔淋着旧金山的雨”

海滩边有一个巨大的陵墓群,特别震撼但是因为是陵墓也没有拍照,真正生与死的庄严肃穆。

DAYS IN FES

拉巴特非斯,从25度到44度。
三个小时的火车,由沿海到内陆,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由于摩洛哥同时临近大西洋,撒哈拉和地中海,所以整个国家气候跨度很大,也是这样每个城市都有了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个中味道。

传统的早餐开始了非斯的一天
薄荷茶和传统的煎饼
煎饼还是挺好吃的,茶是真的欣赏不来,浓烈的薄荷味直冲鼻,后来才知道薄荷茶需要放上许多糖一起才更好。

用各国语言写的

“Smile!You are in Fes!”

非斯老城,位于摩洛哥北部的非斯省。198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非斯老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大名鼎鼎的迷路之城。

在菲斯我们同样是住的民宿,民宿在麦地那的里面所以必须要房东亲自接才行,对,就是那个怎么走也走不出去的麦地那。

整个民宿都是满满的马赛克风格
摩洛哥有许多酒店都是从旧时期富人的居所改造来的,叫做RIAD
比起千篇一律的酒店,RIAD更像一场天方夜谭的梦。

非斯的房东是一个立陶宛语,阿拉伯语,英语的三语翻译
也是假期才回的FES。
立陶宛语诶,顿时觉得高大上起来。

非斯的物价相对较高
当然,和这里的热度比起来价格不算什么。。。。
真的好热好热好热,热到大家情绪都开始燥起来。决定挑一家餐厅吃一顿饭开始等日落。

再有的一件非常幸运是事情就是,在唯一一家吃过的有电视的非斯餐厅里,我们观看了奥运会的现场直播,也见证中国里约奥运的第一块金牌。
在远离祖国一万公里的地方看到这样的新闻真的是一件爱国感爆棚的事情,以前听说出去的人往往更爱国,这话一点不假。

非斯最有名的要数“臭名昭著”的皮革染坊了
所谓大缸并不是一个巨大的“缸”,而是一个“缸阵”。摩洛哥的皮革制品名闻天下,菲斯则是摩洛哥制革业的中心。菲斯的制皮和染坊保留着传统搓揉及风干的古老方法,从熟皮,到染色,仍然沿用着几千年的传统工艺。大缸里的白色溶液是混着粪尿的石灰水,空气当中弥漫着一股强烈的厕所味。

一张张的动物皮,先浸泡在石灰水,鸽子粪和人畜小便的混合溶液里,直到皮子上的脂肪,蛋白质完全融掉,皮子变软,再用纯天然的植物染料上色,最后加工成皮革。
烈日炎炎下劳作的人们实属不易。

向我们介绍皮革制品的非斯商人,在非斯买东西一定要注意砍价,往三分之一砍。
因为,我们路上碰到的这个商人
真的好精明。
好精明。
精明。
明。

色彩斑斓的摩洛哥皮拖鞋。
没有鞋跟的鞋子设计之初,便是方便人们做祷告。
都说摩洛哥是五彩的,它传统的手工皮拖鞋,大概便是对五颜六色最好的诠释。

非斯古城街景
全是土黄土黄的色调

非斯的地标性大门“BLUE GATE”,也叫布日卢蓝门,有言道“没从布日卢蓝门走进非斯,就等于没到过非斯
这也是非斯麦地那的入口,连接着老城和新城
要说非斯的麦地那,那绝对是霸王级的麦地那。绕进去之后,因为拥挤和杂乱我们根本没有心思逛而是一心找出口,而我们拿着GOOGLE MAP加上问路硬生生饶了两个小时才出来。
感谢GOOGLE MAP。我再也不想进那个麦地那了。

绕出麦地那之后,我们租了一台大出租去到城市最高点看全景。
非斯的交通很不方便,五个人来说打车很麻烦,但是费用还是不高的。
非斯的全景很震撼,作为千年古城,密密麻麻的房子堆砌在一起,以市区9,000多个街道交错密布的老城区闻名,迎面而来一种人类文明的厚重感。

在最高点看到的废墟遗迹,很奇怪的是这里除了我们一个游客都没有,只碰到一个推销皮包的大叔,他按照发音给我们每个人写了一个阿拉伯语名字。虽然没有买他的东西,也是很友好地道别。

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
卡鲁因大学建于859年,是一所伊斯兰学校,其历史比欧洲大学之母博洛尼亚大学还要早两百多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可为最古老的学位颁授大学,设有伊斯兰法律、阿拉伯语言和文学。

整片整片的墙都是穆斯林夹杂摩洛哥马赛克的风格。

我只是觉得这个大叔的头发特别有意思,和我们在拉巴特的房东小哥有的一拼。

与预期的相反,对中国免签之后的摩洛哥并没有涌来大批的中国游客,欧洲人还是占了旅行的绝对主力军。
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欧洲旅游团来来往往。话说,好像欧洲导游不喜欢举小旗子(撇嘴)

临走前听说非斯的手工艺品价格低廉,就又跑到麦地那附近买了一些纪念的小东西
许多用来装撒哈拉沙子的玻璃瓶子和木雕小饰品。
后来发现满心欢喜砍了一半价格,40DH一个买的小木盒,到了索维拉之后10DH,10DH,通通10DH,心痛到不能自已。
胖友们,买手工艺品纪念品请认准索维拉

返程的火车,也是我们在摩洛哥使用最频繁的交通工具。
二等座没有规定位置,需要“早上车早有座“,但是火车的条件还是很好,二等座也是有独立包间的。
运气好的时候可以很愉快的小伙伴独占一间。

非斯之行到此就结束了,直接从非斯到卡萨耗时四个小时,温度从44度回到23度,感觉自己又活了过来。
旅游指南里说:如果你只能选择一座摩洛哥城市去看看,那你就去菲斯吧
我说:瞎扯!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还是要一个个体味了才好

DAYS IN ESSAOUIRA

接着就是我最最最心水的城市了---非洲风城索维拉
索维拉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美如画”。自古,索维拉就是一个汇合了多民族和多种文化的“大熔炉”,阿拉伯人、非洲土著部落、柏柏尔人、犹太人都在这里和平共处,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

从卡萨到索维拉没有直达的汽车,只能从马拉喀什转。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4h
马拉喀什--索维拉   3h
算起来就是7个小时的车程。路上要死要活脖子疼,到了之后觉得这个城市花上10个小时路程都是值得的。

airbnb上定的酒店,在麦地那的里面还算挺好找
整个房间都是中世纪古典风,当然也少不了我摩的马赛克瓷砖。
作为学生党,每次出行的房费都是控制在人均RMB100以下,但是由于这里的低物价,我们住的也是蛮好的

很喜欢这个酒店的风格
其实摩洛哥很多RIAD都很有特点和那些传统挂星的完全不同
对于在旅途中享受酒店的人来说,物美价廉的摩洛哥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酒店顶楼的露台小清新,各种海鸥的声音此起彼伏。
风很大,很冷。

刚下车第一感觉就是:天(wo)哪(cao)为什么这么冷!
同车一对来度蜜月的夫妇迷之微笑看着我们瑟瑟发抖。

找到酒店加了衣服修整一番之后,晚上开始出门逛麦地那。
夜晚的索维拉除了大风之外,充斥的就是海鸥的叫声。
睡前听着海浪声和海鸥叫裹着毯子入睡,也是我从来没有过的体验。

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
起床吃了一个巧克力酱夹心饼。(前一天看到一个金发小妹子在吃我就已经惦记它很久了...)
好像是16DH一个,里面裹上的是纯健达的榛子巧克力酱,分量也很足,咬上一口甜腻的巧克力酱汁味道就涌上来,五星好评下次再来。

(晚上写游记看着照片真的好饿好饿好饿啊)

清晨的街道没有什么人
准确的说,摩洛哥人的一天是从早上十点开始的,来着里的游客也是。

清晨的渔港充斥着鱼腥味和海鸥的叫声,远处一个少年提着一只足球大的螃蟹骑着自行车悠闲经过,蹲在岸边的老爷爷收拾着鱼虾,微笑着道了句“Bonjour”。这个画面一直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是索维拉最美的一幅画

喜欢这里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权力的游戏》
索维拉是阿斯塔波奴隶湾的取景地,也就是龙妈收复无垢军团的地方。
比起后来去到的源凯、弥林的沙漠风取景地,我还是更喜欢这里的小清新

从这个洞里可以看到最美角度的对岸取景
对面的楼房顿时变得像一幅画一样不真实起来
虽然是权利的游戏取景,但这里又给我一种霍格沃茨的感觉。
什么时候能去一次哈利波特主题公园呢。

漫天无穷无尽的海鸥
第一次知道
海鸥可以肥的像鸡一样,大摇大摆地从你面前走过。
hey 你就不怕被吃掉吗!

经典场景阿斯塔波城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海水的蓝黄相接,作为港口城市,这里的海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
但是也就是简介里说的“索维拉也许没有摩洛哥最好的海滩,却有着非洲最著名的风。”
从到达开始,所有人的画风就是“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大炮台和浑浊的海水
还有怎么拍照都架不稳帽子的我
说什么“青春就应该把头发交给大风”,在这里交给大风之后我视野里除了头发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可惜没有什么设备能够记录索维拉的大风
总感觉海鸥飞了好久好久还在原地

抱着度假的心态在海边租了一个沙滩伞
然而很遗憾地是索维拉的海一点也不干净,一点也没有度假的感觉。
海滩上充满各种踢球的少年和度假的游客,还有狂野的大风

摩洛哥随处可见的henna。
Henna是梵语,是一种短时间保存的人体绘画,只是绘在皮肤上的装饰图案,通常它可以存在几个星期之久。HennaTatoo是中东印度女人最主要的体绘装饰手法。记得我们经常在印度电影里看到的结婚时印度女人常画的满手装饰,没有想到在这里也能看到。
摩洛哥,henna分为黑色和红色,黑色的要更贵一些,索维拉的海滩上有一些职业画henna的大妈,那天本不打算画henna的我们在下图大妈的不断推销下还是画了一个
虽然大妈整个脸都被黑布蒙起来,但是还是挺和蔼。
“one dollar!”
“no....we didn't plan to do the henna”
‘’ten dh!“
“no,thank you”
"five dh!"
"let's go”
哈哈哈总之就是一个很魔性的过程,3人民币的价格就画了一个henna,一般来说的话10DH或者15DH也就可以入手了,因为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这么便宜的henna了

忽略小短手,吧

索维拉也有摩洛哥style的橙汁铺子。
用最原始的机器榨汁,一杯橙汁要四个半的橙子才能榨出来而且价格一般是5人民币或以下,重点是超级超级甜。
摩洛哥喝过的橙汁是我最怀念的味道

索维拉麦地那的入口
平淡无奇的大门
唯一的亮点就是门口小炮台上的一个铜像,哦不,黑人小哥。小哥看到我拍照还特意摆了一个pose,敲可爱哈哈哈

索维拉的麦地那就像非洲鼓浪屿
但是这里比鼓浪屿还是要好得多,除去风景方面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之外,索维拉远没有鼓浪屿的游人数量和商业气息。
街道也还是满满的小清新。
还有之前提到过的,索维拉的纪念品真的超级便宜,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摩洛哥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明信片是大体分地区的,也就是在一个城市你可以挑选到关于这个城市的许许多多各色明信片,这个对于每到一个地方必买明信片的我来说算一个福利吧因为每一张明信片都载着这个地方的回忆。
关于明信片价格的话,高低不等,一般2-10DH之间(10DH其实算是挺贵了)

街边五颜六色的瓷器,还有一些特别戳萌点的小小塔吉锅。
如果不包上很多层的报纸防碎的话,这个肯定没法完整带回国。

关于这里的伙食消费,摩洛哥旅游城市的价格贵的算起来也就60DH一顿饭,相当于人民币40。
想省钱的baby如果只点omelette的话价格会更低。
橙汁在一般咖啡厅里也就15DH吧,同样是鲜榨特纯。

各种香料堆成的三角塔
至今我也没明白这些到底是什么
反正挺好看的

超爱这种小清新的色彩搭配
但是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胖胖店主大叔走了出来,好像是不太开心我们拍照的样子。
科科,反正拍了。

无人的小巷和墙壁上待售的灯。

在街边看到了一只脏兮兮的狗

毛色灰灰的看起来超级软超级亮
揉一下揉一下

BACK TO RABAT

作为带着“拯救世界”任务来到这里的志愿者,我们还是安安心心在拉巴特呆了两周完成自己的项目工作。
项目期间的经历写在另一篇文章里啦,在这里就只写旅行吧
当地的人非常非常好,在项目期间也带着我们各种free travel
感恩

去的最多的莫过于海滩了
整个在摩洛哥的日子里,就一直在循环海滩X10086模式
很久以前一直有个执念就是想要去海边的城市念大学,想要在海边生活一段时间
这个暑假满满的完成了我的心愿,从住处出来几十分钟就能在海边看个日落吹个海风而且海水还特别干净,还有什么比这种生活更美好的呐

志愿活动期间去到了位于Harhoura的一个营地,很幸运被当地人领着去看了每周五惯例的穆斯林祷告。
每个周五是穆斯林的聚礼日,又称主麻。这一天就相当于一个小聚会。所有穆斯林都会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去礼拜。礼拜结束后,大家还有聚在一起吃couscous的传统。
作为外教人,我们也是用头纱遮住了头发穿上过膝的裙子才能去到祷告的地方。

祷告前的小女孩们,平日里不需要裹头巾的妹子也都遮住了长发

整个中午,林子都沉浸在庄严的气氛里
首先是一个人在前边念经什么的
后来就大家都在跪拜
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作为一个不信教的人,真的只能描述成这样了。

虽然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但是身临其境时还是感受到了它的神圣。

拉巴特期间还小奢侈了一把,在airbnb上租了一套海景别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坐在客厅里就能看到蔚蓝的大西洋,还有吊椅小阳台,简直不能更舒适。
费用大概是1000RMB一晚,我们一共租了两个晚上。

别墅的小阳台。
如果不是太晒了,坐在这里喝喝咖啡晃晃躺椅的确是一很人生享受的事情。

相比卡萨,拉巴特要整洁舒适得多。(重要的是拉巴特的英语普及度很高)
我们租的房子在城市的富人区,也就是别墅扎堆的地方,房东是一个有文化的土豪,在网站上可以看到他的许多套房子都在出租还告诉我们想要喝咖啡的话就叫楼下的servant来帮忙泡,艾玛有钱真好。

整套房子在一面全是落地的玻璃窗,都可以直接看到大海。
在半夜的时候站在阳台上晾衣服,突然看到了亮亮的月亮还有天空飞过的一架的飞机,顿时有点想家了。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大家在别墅里做了一次中餐
久违的中餐
炒土豆丝,橙汁,炸鸡块,西红柿炒蛋,涪陵榨菜。
幸福,安详,天知道我有多怀念祖国妈妈(的美食)。

晚餐前的看日落
在海边住了这么久,连海上的日落都变得不值钱了
可是每看一次还是会被美到一次

海边类似于“芦荟”的一种植物。
整个拉巴特海边都是

这是我超爱的一幅画面
大海,夕阳,垂钓的老者
记得那天远处的房子还涌起了白雾,感觉时间都静止。

看也看不腻的大海。
拍不出的悬崖下的浪花。

记得在拉巴特的时候有去到一家海景法餐厅吃了一顿海景法餐
点了一份法式焗海鲜,结果端上来之后简直是烤红薯一样的存在
拍照拍出来就像在大排档吃的晚餐一样,尴尬
海鲜很多,味道不好
如果有去到Harhoura附近的海边,请避开这里的海边法餐厅,不管它看起来有装饰得多美,请拒绝,恩。

DAYS IN MARRAKECH

回到卡萨修整一天之后,便向马拉喀什出发。
马拉喀什摩洛哥最大的旅游城市,坐落在阿特拉斯山脚下,有“南方的珍珠”之称。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同时也因为所有的房子都是红色而以“红色之城”闻名于世。

到达马拉喀什的热浪便是我对这个地方最大的印象:热,热,热
相比欧洲的寒冷,这里的温度简直是蒸桑拿一样的存在,这个大概是马拉喀什成为欧洲游客扎堆地的原因吧。

马路上随处可见的拉客马车
初到时我们一直念叨着要去坐一次,后来因为太热了也没有一个人想起这件事来。
不过这里的马是真的好帅啊,一扫我在农村里看到的矮小货马的形象。

放眼望去的满眼红房子。

街边很有风情的公交车站
当时我们在这个站牌后面躲了好久的太阳
只能说我真的不喜欢太热的地方。

马拉喀什麦地那的大街
说是麦地那其实道路还是很宽敞,只是游客扎堆让这里充斥着拥挤的气氛。
街道上的oppo专卖店也是显得格外亮眼。

广场上的小三轮
这种紫紫的软妹色配上一个胡子拉碴的司机大叔总是很有喜感。
敲可爱哈哈哈。

马拉喀什最有名的两个东西一个是YSL花园,另一个就是杰马夫那广场。
伊夫圣罗兰花园原本叫Jardin Majorelle,曾是法国艺术家Jacques Majorelle亲手建造的私人别墅,后又被法国时装大师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买下并居住数载。现在是马拉喀什最具人气的景点,园内遍布珍奇植物,环绕着一座蓝色的别墅,还有伊芙圣罗兰的墓碑和一个小咖啡馆。
花园的门票是70DH,如果有学生证的话就是35DH(即使是国内大学的学生证也可以打折)

花园中充斥着这位画家喜欢的蓝色,别墅、花瓶、墙壁、水池等等都带有这种明媚而纯净的蓝。
抱着太大的期望来到这里,反而带来了一点小失望
再加上自己不是YSL的粉丝,对这里也没有太大的感觉,只是觉得这些仙人掌还是很特别

在花园小路上看到了很多被划伤记号的竹子
看来没有素质的游客并不是只有中国才有啊。

纪念YSL的标牌。
其实这个品牌除了口红之外我是一无所知。恩。
虽然个人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这里的深蓝墙壁确实是一个拍照的好背景。

花园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
逛完花园便去往传说中的“一千零一夜”广场
如果在马拉喀什订房子的话什么都可以不看,一定要选择有空调,有空调,有空调的房子。
以前在卡萨坐出租的时候还会讨价还价,到了马拉喀什的热风下,直接50迪拉姆说走就走也无心砍价。

夜幕还没降临前的广场林荫小道

天慢慢黑起来,广场也变得人头攒动

这是广场的经典项目橙汁摊
一杯橙汁4DH,一杯混合果汁是10DH。
来之前听说这里的橙汁如何便宜如何好喝,但是到了这里才发现还是有一些摊位的商贩并不会给你现榨的橙汁,而是从壶子里倒给你,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有一部分是掺水的。
比起人人赞扬的马拉喀什橙汁,我觉得其他地方现榨的橙汁其实要更好些,也并不会贵太多。

来到了阿拉伯怎么能不吃阿拉伯烤肉呢!
广场上的摊位炊烟四起,各种颜色的烤串眼花缭乱
我们点了两串烤鸡肉,卖烤串的小哥在和我握了手之后非常自然地用那只手抓了一把盐撒在烤肉上
可以,这很非洲
(烤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如果我不去想那一把盐的话)

夜市的每一个摊位都是有固定编号的,所以也并不是传说中的“无证经营”、
熙熙攘攘的人群坐在摊位撸串,拍照的时候一个小哥抢了镜hhh

感觉他马上要放我家楼下经典的音乐卖烤肉了
“阿拉伯烤肉十元一串十元一串”

人类总是喜欢作死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
比如
听说广场有卖蜗牛汤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蜗牛汤!好想试一下!”
于是只有我如愿以偿地尝试了蜗牛汤,甜甜的软软的,汤有点儿咸,味道真的很不错
小碗是5DH,白菜价。在这里又被几个穆斯林女孩拉着拍了N多的合照。

在广场附近的楼上都可以找到咖啡厅之类的看整个广场的夜景
这里是来自非洲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玩蛇人,卖艺人,耍猴人,算命人,商贩和游客,就像小时候看过的“一千零一夜”里的阿拉伯世界。

在露台上点了一份晚餐。
60DH
其实也相当于买了一个位置看夜景的感觉。在露台上看到的杰马夫那广场和自己身处其中的感觉还是好不一样。

广场上梦幻的灯饰店。
不得不说阿拉伯的这些工艺品真的美cry

DAYS IN SAHARA

【关于撒哈拉】 大家听到撒哈拉这个名字肯定不会陌生,小时候在课本里出现过N次的地方,是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其总面积约容得下整个美国本土。“撒哈拉”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源自当地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的语言,原意即为“大沙漠”。
摩洛哥去到撒哈拉一般是从马拉喀什进,返回的时候可以选择返回马拉喀什或者去往非斯。考虑到自己进撒哈拉实在是很困难,我们就在马拉喀什报的三天两夜沙漠团,砍价看到600DH。其实作为普通团这个价格就差不多了,因为团里也还是有900DH进来的几个英国人。
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坐车到世界遗产Ait Benhaddou, 有超过20多部电影以它为背景拍摄过。然后经过壮观的High Atlas山的Tizi n'Tichka Pass. 一路上会经过很多巴巴里人的村庄,还有看到很多原住民居住在河流旁边,小沙漠周边,还有贫瘠的山坡上(原居民的家和家禽都住在这些地方)。还会经过玫瑰花乡村,最后在Dades溪谷旁的旅店住个晚上。
第二天:在旅店早餐后,坐车从Dades溪谷到Todra Gorge, 这里High Atlas山有大量的断层,上升到300米。中餐后,坐车进入到Mersouga的小村庄,因为这里是进入沙漠的出发点,所以计划在太阳开始下山之前到达。在这里开始坐骆驼进入美丽魅力的Erg Chebbi沙丘,它是摩洛哥最高的沙丘。 一个半小时后骑着骆驼行走在日落下的沙漠,然后到达巴巴里人的驻扎地吃饭,晚上就看星星,在沙漠帐篷睡觉。
第三天: 看沙漠日出,然后坐着骆驼返回Merzouga的小村庄。然后离开直接返回马拉喀什.

看到这些公路的第一反应居然是“这是不是中国援非队帮忙修建的??”
这种公路放我国山区大概能来一大打。
小伙伴在路上晕车晕的厉害,如果有去到沙漠团的晕车胖友一定要记得带晕车药。

Ait Benhaddou,地处摩洛哥南部的阿特拉斯群山中,几个世纪以来,这些利用烘干的泥土搭建而成的建筑物群一直是非洲最杰出的建筑之一,就象吉萨棉大金字塔一样。
最重要的是这里是《权利的游戏》里的“弥林‘’,又到了龙妈的地方,每次一到龙妈的地方就来精神。
虽然卡丽熙已经开着大船去君临城了,也不影响我作为小粉丝到这里的激动之情啊

这些建筑物的城墙及城堡至少已经在20部影片中上映。
墙上贴着很多在这里拍摄过的电影的名字和图片,包括木乃伊,权利的游戏,埃及艳后等等。

这里似乎还有一个“burning painting”的文化产业
就是在一张特制的纸上作画,再把它在火上进行灼烧,画面就会显示出来。
价格从几十迪拉姆到上百迪拉姆不等。

蓝衣的柏柏尔人正在演示“burning painting”
柏柏尔人是西北非洲的一个说闪含语系柏柏尔语族的民族,柏柏尔是来自拉丁语中的barbari(野蛮人),除了标志性的一身蓝衣,他们更是沙漠的主人。

大家一起坐在墙边休息,也有传统的音乐表演。
整个团是15个人,我们一起五个中国人,一对卡萨来的夫妇和孩子,两个日本女生,三个英国人,一个住在伦敦南非人还有一个瑞士人。

从城市去往撒哈拉的路上风景慢慢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沙漠和绿洲的冲击也慢慢体现了出来。

路过的另一个村庄,遍地黑山羊。
还有被佳艺一路戏称的“尼罗河”,河边小孩子看到我们一直兴奋地叫着“konijiwa”,边上的日本妹子回答得很热情当然我们就只能笑一笑了。
摩洛哥的少年人生一大乐趣大概就是搭讪,碰到亚洲面孔他们就超级兴奋上来问好。从“konijiwa”到“哈尼哈赛哟”和“你好”,当然还有“萨瓦迪卡”,亚洲各国的语言他们大概说了个遍。

作为旅行团的惯例,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当地居民家中推销地毯
确实在我们的了解里,摩洛哥的地毯名气很大,而且可以提供DHL的国际运送服务。但是最为学生党来说确实还是看看就好,毕竟家里并没有用地毯的习惯。

主人给大家准备摩洛哥的传统迎客礼仪:薄荷茶
绿茶汤中加糖,再添加新鲜的薄荷叶,就是名副其实的薄荷茶了,也是北非地区的特色茶饮料。
当地人告诉我们:薄荷茶,其实就是“Chinese tea with mint and suger”,说到底还是我天朝的茶嘛

路上经过的todra大峡谷。
托德拉峡谷矗立于阿特拉斯山脉的东部,位于山脉间的一座地质溪谷上,仅仅有10米宽,却高300多米,从峡谷的底部走过,仅仅有一缕阳光可以照射到谷底和一条细小的河流穿过河谷。走在谷底,抬头仰望两边高耸的山壁,只望见一线蓝天,在高高的悬崖不时可以看到野生白山羊与鹰,顿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快到傍晚的时候我们经过了被称为"the door of sahara(撒哈拉之门)‘’的小镇梅尔祖卡,在镇上买了在沙漠里防沙用的头巾便直接准备进沙漠了。
路过梅尔祖卡之后,径直前往沙漠的边缘准备骑骆驼进沙漠。

等待在沙漠边的小骆驼。
牧骆驼的少年说这里的骆驼其实都是“baby camel”,从小便被训练作为旅游的用途,等到骆驼不再能驼动东西了,便会被杀掉做成街边常见的骆驼肉制品。
‘’骆驼那么可爱为什么要吃骆驼!‘
‘因为可爱的东西可能都很好吃啊~’

同行的日本妹子,超级软超级萌
她们两个让我对日本的好感度爆棚,超级期待有机会可以去到霓虹国。

日落前出发前往沙漠里的营地,大概坐了一个半小时的骆驼,在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总是很兴奋地说着“好开心啊骆驼真可爱,好有意思!”都后来都变成了“天哪我的跨好痛,又要下坡了,抓稳啊啊啊好颠。”
以前在街上看到过的骆驼大多属于观赏的意味,自己身处沙漠里,在骆驼背上一颠一颠的过程里,更加注意到它们宽大的脚掌,厚重的睫毛和反刍的特性,让才体味到骆驼作为沙漠之舟的意味。

刚入沙漠前的阳光正好

太阳落下时的光芒印照着另一队骆驼,就像一幅定格的画。

颠到了营地附近,骆驼便停在营地不远处的一个低谷里。

夜深了,帐篷里实在太冷,大家就坐在帐篷外,一起聊天唱歌。
一群柏柏尔人打着非洲鼓唱着当地的歌,唯一听得懂的就是歌里的“Africa”,这里是非洲
在来沙漠的路上一直唱着“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结果真的在进沙漠前下了一场暴雨,看来歌不能乱唱。
也正是沙漠的多云,导致在前半夜我们并没有看到星星,直到十二点的时候,部分云雾消散,星河才显露了出来。
原谅我摄影小白并没有拍出星星的照片,但是这一定是我有生以来看过的最美星空。

在凌晨两点的时候,月亮升了起来,星空慢慢黯淡了,第一次看到月亮升起,看到月光下的成片成片一望无垠的沙子,看到此时同样照亮祖国的月亮,心里百感交集。大概人在看到美景的时候就会比较容易矫情,比如我在沙漠里写下了好多好多矫情的话,希望以后的自己可以永远记得这夜美丽的撒哈拉。

帐篷里实在太热,我们晚上就睡在离营地不远处的沙丘上,晚上的风沙明显渐渐开始大了起来,打到一说话就是满脸沙的境界。躺在沙子上看星星的时候,一个养骆驼的少年过来和我们聊天,他是撒哈拉威人,一直生活在沙漠附近,从16岁开始养骆驼,熟悉每一头骆驼的性格和习惯,我问了他很多很多关于沙漠关于骆驼的故事。
“你以后打算干什么?一直养骆驼吗?”
“想以后做什么,我只想今天要干什么”
大家真的有着很多很多不一样的思想,如果不是亲身来到这里,我永远也不会碰到他们,碰到地球另一端生活在沙漠里的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人。
世界真奇妙

早上五点,大家就被骆驼的叫声吵醒,第一次知道骆驼叫起来如此愤怒。
这个时候大家也都起床,要准备骑骆驼出沙漠了,不然太阳升起来之后我们在沙漠就会被晒到干掉。
又是一路骑骆驼的颠簸
黄昏和黎明的天空渐变色往往是最美的。

很快到了一个沙丘下休息,大家都爬上了沙丘去看日出
细软的沙子踩上去根本不稳,只能一步一步慢慢移动,直到鞋子里都塞满了沙子(当然这根本不算什么因为离开沙漠之后才发现自己内裤里都进了沙)

撒哈拉,日出

骆驼真的很萌,特别是它们的小耳朵
同行的妹子因为一直在逗骆驼,结果被骆驼吐了一口口水,哈哈哈这个梗我可以笑一年。

太阳升起后的骆驼队影子
另一种形式的自拍,虽然一夜只睡了两三个小时,但还是满满的兴奋。团里一个英国的妹子在撒哈拉度过了自己的生日,大概此生难忘。
离开沙漠之后就是一整天驱车返回,除了两个日本妹子去菲斯之外,其他人都是径直回到马拉喀什
很有缘分的一件事情是我们在撒哈拉又遇到了这两个日本妹子,大家超级惊讶也是超级开心。

撒哈拉篇over

DAYS IN TANGER

马拉喀什回到卡萨后遍直接坐上了前往丹吉尔的火车。
本来晚上十二点的火车但是一直晚点到了凌晨三点,而周围的人居然没有闹事,反而开始打鼓唱起了歌,可以,这很非洲
询问旁边一对突尼斯夫妇,他们也是无奈地说不知道火车会多久到达,还笑着说“this is morocco”,随它去吧,反正来了。
摩洛哥火车的一等座很舒服,可以把椅子放到大概45度的位置睡觉,只是半夜里非常非常冷,冷到我们半夜起来把所有的衣服都盖在了身上

下面是照常科普时间:
丹吉尔是柏柏神话和希腊神话里的极西之地;是《牧羊奇妙少年之旅》的出发点;是马可波罗大旅行家的诞生之所;是英国巨石阵的巨人安提奥斯另一个埋葬地;是世界一战和二战中火力最猛的港口;是国际间谍、走私、毒品、投机者的纸醉金迷天堂;是最早出现的同性恋城市.......

到达丹吉尔之后并没有想象中的疲累不堪,在酒店稍作休息便直接打车前往灯塔(100DH)
斯帕特尔角Cape Spartel在丹吉尔的西北郊12公里,是直布罗陀海峡的入口,也是非洲大陆最西北的点,海拔高度约326公尺。斯帕特尔角最高处的Jebel Quebir有一座灯塔,是苏丹时期穆罕默德三世 Mohammed III所建的灯塔,先后经由欧洲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所维护,直到摩洛哥独立。这座灯塔也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分界点。
ps:在灯塔所在地有一家海景餐厅,价格迷人,60DH可以吃得很好,强烈安利。

著名的赫拉克勒斯之洞Cave of Hercules(也叫海格力斯之洞,非洲之洞,大力之洞)。位于斯帕特尔角往南方约5公里的海岬正下方。传说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当年偷金苹果,他就曾在在这栖息。
来之前看图片以为是一个海边的小洞,来了才发现是一个很大的类似山洞的地方,从洞穴面对大海看出去,就像一幅反挂的非洲地图,连马达加斯加岛也一点不少,果然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丹吉尔的海滩,一天就能晒掉皮的那种。
都说丹吉尔有着摩洛哥最好的海,一点没错。

还有一件非常lucky的事情
我们在从卡斯帕灯塔回来的路上,没有打到车,碰到了一对包车游玩的荷兰小情侣,便一起坐车。
一路开车在海边飞驰,司机放着传统的阿拉伯音乐一路唱,荷兰小情侣也是非常和善,整个丹吉尔的旅行都变得更加闪耀起来。
只是在聊起国家的时候,小哥说他们来自荷兰,我们却顺道问了一句“Holland?oh...Europe?”,惹得他们一阵笑。
不好意思给祖国丢脸了。

因为靠近西班牙,整个丹吉尔都很欧化,同时这里的人也大多会说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
有时候真挺羡慕这里人的语言能力的。
干净清新的小城市总是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在车上拍的一张模糊的照片
从海边看去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对岸的西班牙,离西班牙仅仅15公里,每天港口都有熙熙攘攘的船只前往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如果有签证,便可以从这里过去感受佛朗明哥一样热情烂漫的西班牙
我们没有办签证,也希望不久的以后可以弥补这个小遗憾。

最后一天一大早就在楼下的咖啡厅吃了煎蛋和牛奶,打车前往ctm大巴站准备离开。
丹吉尔没有怎样怎样华丽的经典,却给我一种舒适美好的安逸感。
如果问我觉得摩洛哥哪个城市最适合居住,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回答“丹吉尔”

因为来到这里,才在kindle里读了这本书,读到了牧羊少年曾在丹吉尔的故事。
“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DAYS IN CHEFCHAOUEN

舍夫沙万位于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中,临近地中海,海拔564米。这里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大多数民宅门口、阶梯和墙壁都被涂绘成最灿烂的天空蓝,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飞来摩洛哥之前,就已经在网上看到过许许多多蓝色小镇的图片,怀着满心的期待来到这里,都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可是带着慢慢期望的我一点也没有失望反而还是一阵一阵被惊喜。
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

【交通】从丹吉尔到舍夫沙万只有大巴,而且是一定一定要提前买。大巴在中途会在德土安停靠,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机会去到德土安,但是从路边的街景来看这也是一个美如画的“壁画小城“。
到达舍夫沙万的CTM大巴站后,遇到了一对台湾来的老夫妇,超级和善,还一直叮嘱我们两个女生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希望我在他们这个年纪也能身体矫健,带着对生活的满腔热情这样四处旅行。

【住宿】在舍夫沙万定的同样是airbnb。人均70一晚还包早餐,整个房子很清新也很舒适,重点是房东真的超级超级好。舍夫沙万的民宿很多,认真挑一挑一定能找到许多超

我们住的民宿,房间大小还挺好的,装饰很精致,是传统的”摩洛哥风情锁“。

蓝色和白色填满的舍夫沙万就像童话故事里的房子,街上随处可以看见七彩的香料衬托整座城市

舍夫沙万的蓝,就与宗教相关。犹太人最先开始将房屋粉刷成蓝色,他们用的是一种名叫Tekhelel 的天然染料,据说用这种染料粉刷房屋之后,房主一家便会受到上帝保佑。紧接着,小城里的居民纷纷效仿,很快,舍夫沙万便被蓝色所包围,人们相信,生活在这海洋般的蓝色中,就无异于生活在上帝的庇佑中。(摘自百科)
好几个世纪过去了,舍夫沙万的蓝一如既往在阳光下闪耀。

每一步一个转角,都充斥着蓝色的小惊喜。

深蓝、湖蓝、藏蓝、青蓝、紫蓝...你能想到的一切蓝色,都能在这里发现。无数的蓝色,就像一个童话世界一样摄人心魄。

第一天到了小镇之后便稍做休息,吃过晚饭就准备去小山丘上看日落。
离镇子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山,山顶是一座小清真寺,房东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所以大概下午五六点我们便出发去爬山。
在城镇的小路上我们碰到了和我们一起去撒哈拉的日本妹子,实在太惊喜。妹子见到我们之后就是不停的说着”すごい“(音译是”思果一“),超级戳萌点,聊天得知她们是第二天的飞机马上要回日本了,舍夫沙万也是她们在摩洛哥的最后一站,大家互相告别祝安好之后也就分开了。嗯,下一次旅行我也是敲想去日本啊。

上山的路上还是四周随处可见的仙人掌。
山路上,在路边劳作的老奶奶看着我们和蔼得笑着,还给我们塞了两个无花果,甜到心里啦。

山上的民居也是清一色的刷成蓝色,门口一个少年骑着小毛驴,还有屋前的mini版小房子。

山顶上的日落,那天风超大,整个人吹得头昏眼花。
从山顶上看下去整个舍夫沙万也并不是纯粹的蓝,但是走进其中却总是能发现这个小镇蓝的纯粹。
坐在栏杆上等日落,坐在边上一个不知道哪个国家的小哥用手机放了一首阿黛尔的“hello”轻轻合着。
“Hello from the other side”
“Hello from the outside”
夕阳,山丘,小镇,风声,感觉时间都静止在这一刻,忘记繁琐的事情忘记国内已经开学,一切都很安逸很平静,那一刻我在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回到民宿之后一番休整,第二天起床好好收拾了一番便准备出门逛拍逛拍。

舍夫沙万当地人对拍照非常敏感,他们认为这会摄取他们的灵魂,给他们带来不幸,所以最好不要对他们拍照。

这个蓝色的小城真的满足了我对于童话故事的一切想象,蓝到窒息,美到窒息。

舍夫沙万最经典的角度照片。
(我戴着圆顶礼帽鞋子特大号,感觉就自己像一个蓝精灵生活在自己的小城堡里哈哈哈)

最后一天街边路过的一个香料和精油店
刺鼻的香味和玲珑满目的阁楼装饰很有味道。

沿途的小摊上,商品琳琅满目:阳光的照射下,制作精致的铜壶和盘子不断散发出光芒。
摩洛哥购物小贩们崇尚于“the first price"和”the last price“,所以一定一定要砍价。在这里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算”舒克兰“,也就是阿拉伯语里的”谢谢“。

舍夫沙万篇end
重要的话总是要说很多次:我真的太太太喜欢这里了。

返程

舍夫沙万回到了卡萨布兰卡,在卡萨便多出了一天的时间休整和闲逛。
终于去到了最最有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据说这座寺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因为到达的时候并不是开放时间,所以我们并没有选择进去也只是在寺底逛了逛。

卡萨的海边。

9月1号早上,我们早早地收拾了行李从flat出发,直接去到机场,很神奇的是卡萨的机场安检是需要脱鞋的,但是瓶装水却可以毫无压力地带入。

11点35分,飞机准时起飞了。窗外风景一点一点变小,荒凉的非洲大陆完整地呈现在眼前。看着一点一点钻向云层的飞机,心里五味杂陈。

飞机平飞之后仍可以看到土黄的大地。

35天,8个城市,每一天碰到的每一个人发生的每一件事好像就在昨天一样。比起一个多月前从香港出发前的无所顾忌,回程时心里反而塞满了感伤。
离开道别时,大家拥抱亲吻着,说着我一定还会再回到摩洛哥。可是事实是我不知道我这辈子还会不会回到这个国家,见到那些人,甚至这片非洲大陆啊我是否还会回来呢。
这个暑假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很庆幸鼓起勇气踏上了这片热情的土地,这一定会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

最后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it'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

本篇游记共含20816个文字,2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两万字的游记以后某个静谧的下午和你的那个他读起来会很有感觉吧

2016-10-03 21:09

引用 不够成熟 发表于 2016-10-03 21:09:45 的回复:

回复不够成熟:哈哈,希望可以留下更多这样美好的记忆

2016-10-03 21:31

亲,丹吉尔到舍夫沙万的CTM大巴一天有几班?有没有时刻表我参考下

2016-10-09 13:08

引用 琳檬妹 发表于 2016-10-09 13:08:09 的回复:

回复琳檬妹:ctm一天只有一班  是中午的  具体的你可以在网站上看一下http://www.ct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