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八日半岛游——而你的故事,现在正是起点

• 出发时间/2016-09-10

小引

9月的台湾处在雨季,出行之前特意查了天气预报,发现旅行的那一周的天气几乎都是中雨,不由得担心起来。(然后我们在垦丁遭遇了近20年史上最强台风——莫兰蒂台风,后文会提到😂)

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总是怀着满满的期待。在陌生的城市,遇见陌生的人,经历或新鲜或有趣的故事。耳机里传来阿信温柔的声音。

「我们曾走过 无数地方 和无尽岁月
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
答案是你身边 只要是你身边
每个梦都 像任意门 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 现在正是起点」

行前准备

1. 两证一签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公安局办理)
2)入台证(蚂蜂窝自由行商城/某宝都可以轻松办理,按照旅行社要求提交相关电子文档即可)
3)G签(签注是和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一同办理的,只有G签可以自由行,L签只能跟团)

2. 货币:
台湾的西部比较发达,可以轻松刷信用卡,东部地区景点分散,多要使用现金(新台币NTD)。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在大陆存好钱,在台湾任意的ATM机可以很方便地取出新台币,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不推荐在国内兑换或者是台湾机场兑换,因为汇率不如在台湾本地ATM机取现合算。我们8天自由行人均现金花费参考:2000元。

3. 城市间交通
1)悠游卡:就是台湾的公交/地铁卡,以前坐高雄的地铁无法使用,现在整个台湾都可以用了。在捷运站可以直接找工作人员办理,跟大陆是一样的,卡费100NTD不退,8天我充了两次,共花了500NTD。悠游卡介绍请看这里: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9.html
注意:青壮卡现在已经取消不再办理了。其实台湾的景点门票都很便宜,学生党带好学生证即可享受优惠。
2)台铁:因为第一次去台湾,怕中秋节节假日不好买票,我们在携程上以高于实际票价5倍的价格买了花莲到瑞芳,瑞芳到台北的台铁票(这也是后来旅行的时候才发现的),无语的是携程竟然还出票失败了(太坑)。旅行时我们才发现,其实刷悠游卡就可以上车,而且区间车非常多,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票(提示:提早网上订票的话会有座位,刷悠游卡有可能是站票)。
3)高铁:提前买会有早鸟票的优惠,高铁比台铁快得多,当然价格也比台铁贵。也不用担心买不到票,我们从台北高雄坐的高铁都是空空荡荡的,而且每班时间间隔也很小。
购买方式1: 入住民宿后,问问民宿老板,很多民宿都有含折扣的购票二维码,直接扫码购买即可(推荐)
购买方式2: 直接去高铁站购买,可以轻松买到可以马上出发的高铁票,劣势是没有早鸟优惠
购买方式3: 某宝,可以提前很久买,会有早鸟优惠,但也会收取购票手续费用,不划算
购买方式4: 自行官网订票 http://www.thsrc.com.tw
如果是通过网购方式购票,无需指定日期、车次,3个月内都有效。订票成功后,会发给你一个兑换码,直接拿着兑换码去高铁站兑换任一车次即可。
台湾高铁介绍请看这里: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5.html
4)拼车或包车:蚂蜂窝可以很方便的订到,某宝也不错,注意提前在网上订的价格会远远优惠于与当地人谈的价格,不仅仅是包车,还有潜水、景点门票等等等等项目。

4. 通讯
我们对通讯的需求很少,并没有花钱办理手机卡,而是直接开通了手机的国际漫游(联通的价格好像是接打每分钟0.96元;记得要求客服把网络数据漫游关掉,国际流量略贵),并提前在某宝办理了随身Wi-Fi,只需要20元人民币,就可以无限流量无限时间上网,在桃园/松山机场都可以方便地领取到和退还。

行程计划

Day1:台北

起了个大早去机场,好在飞机正点起飞,云端上空还是很晴朗,机上餐食发了凤梨酥,意外觉得很好吃。

预订了台北火车站旁边的青旅,布置得很温馨。很快地寄存好行李,步行到台北车站,在ATM机取好现金,办好悠游卡,粗发!

台北车站出发,坐两站捷运到东门站,步行5分钟即到。这里简直是吃货的天堂,除了极为出名的永康牛肉面,还有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创始店,清凉的饭后甜品思慕昔。

排了接近半小时的队,终于吃上了赫赫有名的红烧牛肉面。面很有嚼劲,牛肉入口即化。价格也不便宜,一碗大概NTD230。

士林官邸曾是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据说是台北第一座生态公园。环境清幽雅致。

我去的那一天,因为中秋节闭馆,无法购票参观官邸内部,只能沿着整个公园参观。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却挡不住络绎不绝的游客,大家都轻言细语,生怕扰了这一处的清幽。

官邸出口有一座咖啡馆,雨势逐渐加大,遂在咖啡馆小作休憩。馆内循环播放着纪录短片,讲述着宋美龄传奇的一生。

本来打算出了士林官邸,直接去士林夜市。但听当地人说,士林夜市是观光夜市,如果想品尝到地道的小吃,还是去宁夏夜市比较好。短短的一条街,遍布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小吃。

新鲜的水果包,NTD100可以买到三袋。

老板,给我来一打香酥芋丸!

台湾人民真是小清新到了骨子里,普普通通的芋包芋,他们会讲「芋到妳真好」

竟然可以支付宝支付!两个人花了20元人民币点了一份鱿鱼,撑到不行(老板说以前只要18块,人民币贬值了嘤嘤嘤)。蚵仔煎好吃到忘记拍照了。

门票我是到101大楼的5楼现买的,NTD500。其实应该提前在网上预订会更便宜。大陆习惯念成“幺零幺大楼”,台湾本地人都念“一零一大楼”。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被列入了吉尼斯世界最快电梯的记录。由于天气不好,第91层的露天观景台并没有开放,好遗憾呀!下次希望可以看到。

Day2-5:垦丁

当阳光再次离开那 太晴朗的国境之南
   你会不会把你曾带走的爱
   在告别前用微笑全归还……」

这是《海角七号》里阿嘉向友子表白时唱的歌,范逸臣的声音很湿润,仿佛来自大海。《我在垦丁天气晴》讲述了三个从小在屏东长大的年轻人共同守护垦丁自然环境的故事。在沿海公路,吹着海风,骑着机车,这是出发之前,垦丁给我们的想象。

幸运的是,垦丁也带给了我们独特的故事。无论是温情的台风天月饼,还是令人欲罢不能的垦丁大街夜市美食,或是搞笑的机车忘路bug,都是这一趟旅程最好的纪念。

行程参考:
Day 2 高铁+拼车:从台北到达垦丁垦丁大街夜市
Day 3 机车骑行:东线风景区(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
Day 4 包车:东线+西线风景区(龙蟠公园,风吹沙,恒春古城,海洋生物博物馆,bai sha wan)
Day 5 台风天,宅着

下午,我们从台北搭乘高铁到左营(高雄),坐垦丁快线或拼车都可到垦丁,这一路大概需要4小时。我们订的民宿在繁华的垦丁大街上。晚上6点左右到达旅馆,放好行李,开吃!

垦丁大街的西边比较繁华,东边相对人少一些,我们就朝着东走了。

不得不说的是,台湾的小吃真是太!实!在!了!这么一大盘鸡翅(我们只要了一份)只要NTD100,好吃到飞起。顺着烧烤店往东走,有一家果汁店,芒果牛奶实在是太!好!喝!了!而且很大份,一杯只要NTD70,我每晚都会去买(最后一天台风,没开嘤嘤嘤)。还有一家烤玉米的店,炒鸡好吃啊啊啊啊啊!

垦丁的派出所都这么小清新,这样真的好吗喵!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从垦丁大街的「帅哥租车」花人均NTD700租来了机车,垦丁天气常年都很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两个路痴选择了东线出发,好在垦丁几乎不需要认路,沿着路走就是景点,大多免费,部分景点需要交很少的停车费。

美味的凤梨🍍

我的拍照技术有进步诶~

从停机车的地方步行到最南点大概需要15分钟。准备离开时,已经接近下午1点了,我们俩被晒的快中暑了(9月依旧这么的晒),决定先骑回民宿小作休憩。下午4点从民宿出发,想去白砂湾看日落,往西边随心所欲的骑,然后我们迷路了(西边路口太多,景点没有东边好找)……以下省去一万字的找路之行

第三天,我们果断选择了包车,价格NTD3300,只需要一天就可以把西线+东线转完。

《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

恒春古城走走停停,买了路边的小吃,大肠包小肠,又是好大一份。。

古城觅食的喵星人。

因为风浪太大,白砂湾被封了,我们只好离得远远的拍照

下着淅淅沥沥小雨的一天,烟雨朦胧的垦丁,实在太美。

第四天,本来打算从垦丁拼车到花莲一日游的,然而突然来袭的莫兰蒂台风让我们不得不取消行程计划。骤然之间,狂风大作,大雨倾盆,我们被困在民宿,断网断电,满大街都是被刮落的广告牌,折断的树枝,街边店铺全部停业。好心的民宿老板给我们煮了面条,还送来了月饼,怀着满满的感动与感激,我们度过了最为难忘的一个中秋节。

从我们住的房间阳台往下看,满是被台风摧毁的树枝。

Day6:高雄

我们原本计划从垦丁花莲一日游,然而垦丁花莲的公路因为台风侵袭,正在修路,我们决定放弃花莲,返回高雄。在高雄租上一台自行车,慢悠悠的骑一天,晚上到六合夜市吃吃吃,感受五月天代言的城市(迷妹桃心眼)。

行程参考:
捷运+自行车: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旗津半岛-六合夜市

高雄的美丽岛捷运站被评为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之一,幸运的是悠游卡终于可以在高雄捷运站使用而不必单独办理。

搭乘捷运在盐埕埔站下1号出口,花NTD100就可以租到一辆自行车。

据说阿信在代言宣传片时来过这里?

五月天DNA演唱会上的超大号的变形金刚,来源于此么

坐落在驳二艺术特区的诚品书店。

可怕的台风……

在西子湾坐轮渡去旗津半岛(可刷悠游卡)上遇到的可爱小柴犬,不对,老柴犬,12岁了,摸爪会生气。。。

西子湾码头附近有很多吃芒果冰的地方,有各种各样的Size供游客选择。我们选择了2X,好实在

Day7:瑞芳(平溪线)、九份

我们从高雄返回台北,从台北坐火车到瑞芳车站,寄存行李在瑞芳车站后(只能寄存到晚上8点),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线路: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我们只玩了三个站点(菁桐,十分,猴硐)却仍然很赶。因为到达瑞芳车站已经下午1点了,平溪线只剩下半天的游玩时间。

程又青和李大仁来过的地方?

Day 8:台北

最后一天:西门町-忠孝东路-返京

引用 Shirley 的图片:

小眼神真可爱

2016-10-08 13:3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08 13:36: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