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艺的苏杭之旅

2016-10-01 19:19 479/0

起始

九月十三

这次旅行是我在上着法语课的时候临时起意想出来的,虽说不是说走就走,却也并非酝酿很久的产物。至于为什么一个人去,朋友没空是其一,图个新鲜刺激是其二,为嘛去杭州,纯粹是因为觉得去杭州比较安全方便,而开学之后去,纯粹被g20挡住了步伐,加上这个学期课少,开学又无大事,老师也不会不点名,甚至连中秋长假都助我行。

在舍友看疯子一样的眼光中,我出发得心情愉悦,下午三点离开大学城,五点到机场,拍夕阳拍自己撩lucy两个小时,上飞机。

我在倾盆大雨中到杭州,其实那个时候已经十点多了,曾想着为了安全起见打个的回旅馆吧,结果还好杭州身为旅游城市所有服务贴心周到,我在自助售票机用支付宝买了张机场大巴的票,恰恰好赶上了末班车,在汽车南站下车后花了十几块打的回去。然后独自一人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中提着行李箱冒雨走去了青旅(杭州荷方国际青年旅舍)。我想如果是文艺的女青年应该可以就这段路抒发出上千字的感慨吧。。。
我发现住青旅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结交到不一样的朋友,跟我住在一起的两个是广东妹子一个是天津妹子,同为吃货的我们约好了第二天游完西湖以后一起去杭州菜。唯一让我觉得抱歉的是我的晚到早起影响了舍友们的睡眠,因为我特别怕人多挤来挤去一点心情都没有了,所以我定了六点的闹钟。

九月十四

早上七点从河坊街出发,连早餐店都找不到的时间,如我所料,只有零星行人的西湖美不胜收,烟雨雾蒙的西湖别有一番姿态,我举着伞悠荡在柳树下,凉风杂细雨我整个人都通透了。湖边只有老人在走着,不一会儿我全身都湿了,奇怪的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冷,还饶有兴致的到处拍照,我走着走着,偶然瞥见湖面泛舟,心动的去买游船票了。

在等着船的空挡里我去了钱王祠,看门的老大爷提醒我淘宝的票更便宜,我顿时忘了自己有学生票这件事。。。还好也不贵,进去溜达了一圈儿,最感兴趣的却是那泛着古韵的大宅子,顿时让我对苏州的园林充满期待

乘着船到达了小瀛洲,我兴致勃勃地按着路牌去找三潭映月,到了发现一堆人在围着一个写着三潭印月的牌子旁边自拍,我无语了一阵子,快步穿越人潮,然后,自己也开始自拍了反正就是金鱼小草树木石头,这个岛被我走马观花地逛完了。此时已经十点多了,除了两块飞机上拿来的小面包,我没怎么吃东西的胃叫的略响。我选择了抵达中山公园的港口,其实这里也有一个乌龙,本想着去断桥残雪结果排错了队。。。不过正因如此我抓紧时间溜达了一圈沿途碰到的博物馆美术馆之类的,这也算是意想不到的收获了。
真的到了断桥残雪,正如我所听到的评价一样,普通不断无雪无趣,满池的荷花也没怎么开,也没啥失望之情,在这个地方发个票圈就走人了

在我饿到快崩溃的时候终于和朋友拿到了外婆家的座位,真的太饿,只拍了我喜欢的几道菜,东坡肉好吃,几个素的也好吃,而且吃的又饱又嗨价格也不算特别贵。不过杭州的酸甜排骨特别酸,这是我唯一觉得不习惯的地方,其他都不错。

因着中秋节这个小高峰我买的高铁票特别晚,走断腿的我却不甘心就这么走了,攻略里的南宋御街我还没去过呢,暂时把行李寄存,我又搭地铁到了南宋御街,和河坊街一样,整个街道弥漫着“宰的就是你们这些游客”的广州北京路气息,失望的溜达溜达。诶,咬不得高祖生煎,诶呦,不错呦,毕竟是舍友强推,我毅然决然的点了份儿生煎包和豆浆,可能因为中午吃的太饱太腻,我略微有点吃不下,倒是和同桌的女生聊了起来,她是趁着工作之余旅游,慕名而来吃个生煎包,她还点了片儿川“不就是雪菜肉丝面嘛”我开心的看着她被腻到的样子,感觉收获了一只免费小白鼠,以后不会再点片儿川了。

走完南宋御街,我跟着导航又来了一次西湖,夜景虽美,人挤人却喧闹了许多还得排队游西湖,庆幸早上已经把西湖逛透彻了拍完照我就直接走掉了。

看这中秋节的人流

照片是白天拍的,又是晚上十一点到的青旅(苏州名堂青年旅社)初初到我还略微不满意了一下没有独立浴室这件事,然而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却是我最最开心的几天。

九月十五

同样的,我七点钟就醒了,青旅就在平江路上,同是商业化的仿古街道,平江路给我的感觉却比杭州的商业街好的太多,我想和这条路商家大多是书店明信片精品店有关,虽然也有骗骗游客的昂贵特产店,但绝对不会有什么用仿古牌匾写着名创优品的商家出现。一打开门,有桥有水有花有小三轮儿的平江路让我不停地举起相机,没什么人,整个街道都变得更可爱些了。

蟹黄饼当早餐

聪明的我看了游记,出发前就预约了苏博的参观,不用排队,进苏博之前我还特意问了拙政园最早几点开门,以便第二天在人流杀过来之前好好游园。苏博的建筑名不虚传,对于我这种门外汉看来,能用的词也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了。除了建筑本身里面的一草一木都能看得出来是精心布置的,一步一景,不负馆内珍品。

我懒得租借讲解器,就那么随随便便的走马观花了一阵子,拍的都是我觉得好看的,其实在我这种人眼里的好看基本上都是花纹繁复色彩缤纷的,有些藏品雕工实在精密细致,让人恨不得买个复制品放在家里把玩儿,就如最后一张,我喜欢到连牌子都拍了下来。

走着走着就转悠进了太平天国忠王府,旁边的几个游客感叹着,都是有钱人啊,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里完成所有娱乐活动,什么听戏赏曲儿逗鸟儿赏花应有尽有,看那些椅子桌子俨然是个小皇帝庙儿。
逛完了苏博我又饿了,在小巷子里碰了一家妈妈小吃店,我果断地选了昨天晚上的士司机推荐我的鸡爪还有酒酿小圆子,看到我吃鸡爪,店里的猫一直绕着我转,我实在是吓得不行,随意丢了点鸡骨头给它。好吧,女生们一般都是给它挠挠脖子,发出点喵喵的小声音,可我只能说我真的好怕猫。。。隔壁桌的大叔说了句连猫都怕,我啃完鸡爪吃完了小丸子,我决定去冷门的景点,随便找了一个,跟着地图走,谁知搭成了反方向的公交,乘车时间被我拉长了一半。晕乎乎地到了目的地,果然门可罗雀。

网师园其实是我在苏州看到的第一个园林也是最满意的一个,它虽不如拙政园辉煌大气,但胜在精巧可人,保存的十分完好。我听了讲解员对园子设计的种种解说,对主人精巧缜密的心思尤为钦佩。我整整把这个园子逛了三次,其中遇到了好多外国人,我听到了其中几个外国人在说法语,我不自觉地盯着他们看。你懂的,懂点一门语言的皮毛就会很想用这个语言交流。然后,他们开始对着我微笑,其中一个大叔笑着走过来拉着我和他合影,我趁机问了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告诉我是加拿大的,然后有一个大叔就问了我需不需要拍照,拍了个一脸蒙蔽的表情后他们走了。我满心可惜不能拉住他们聊天(对,就是这么个变态无聊的中国人233)

从网师园出来我就去了沧浪亭和可园,这两个园子大多是翻新重建的,所以我个人感觉可逛性不如网师园,不过我坐在亭子里吹着风看着美丽的湖水感觉也算是值回票价了。

从沧浪亭出来我寻思着找个地方看看夜景,于是我选择了山塘街,一条街都是小吃,而且人挤人,雨也一直下着,我只能找个地方坐等天黑。等来的夜景还不错。不过对乘船真的很失望,价钱贵不说,乘坐时间短,船上人也很嘈杂,沿岸风景的美在近处并不怎么体现,站在桥上远眺显然更美。这种失望的心情直接导致了我去乌镇西塘并没有坐船的欲望。不知道为什么,美丽的夜景在照片上比现实中更美,可能因为虚化了的灯光总能给人一种美好的幻想吧

我被倾盆大雨淋了全身湿透,迫不得已提前回青旅,一回到青旅发现公共浴室坏了,着急忙慌的找浴室洗澡,热水一烫满身的疲惫都冒出来了。本想着今晚会早早就睡了的,谁知会遇到两个完美的旅伴。嗯,友谊是从尴尬开始的,在我着急忙慌的为洗漱事业奔波的时候,我眼角的余光其实有注意到一个绿衣男子一直坐在那里看着我疯疯癫癫地跑来跑去。在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事情后我的异域沟通欲又开始发作了,我主动跟同房的外国女生说了几句。后来,人家外国女孩看上去不是很想鸟我,她直接出去了。我又忽然想起我牙还没刷,结果我发现刚刚那个绿衣男子和那个外国女生正在吃莲子,在我路过的时候那个男的直接开启了话头,结果一聊发现我跟那个男的都是广东人,然后我们就莫名开始了同时讲粤语和英语的闲聊时光。他们两个是在南京认识的,女生是意大利人,第一次来中国之后就爱上中国了,和我说除了甜腻的东西其他中国菜都很好吃,尤其是昨晚吃的酸菜鱼。那个男的则是一个很幽默的大哥哥,他虽然英文都是一个一个单词地蹦出来,但是总能逗得那个意大利女生开怀大笑。后来聊到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他们说他们想早起去拙政园,和我正好不谋而合,就这样我和意大利女生很直接地决定了第二天六点半起床七点出发的计划,那个男生在一旁看上去一脸呆滞,哈哈哈,反正就这样成为了一个拙政园半日游的小分队

九月十六日

准时起床!到了拙政园售票处时她刚刚开门不久,虽然已经是有几个旅游团率先到达了,但这并不妨碍我有种赚到了私享拙政园的心情。真的真的好喜欢那群游过来的小鸭子呢!!果然是拙政园,好吧,除了高端大气上档次我也想不出什么词汇了,大家自己看图吧

这群鸭子真的真的特别萌

在拙政园拍照拍到爽以后,我的旅伴们去了狮子林,我一个人留在拙政园蹭导游的讲解,什么满载而归(龟),步步高升,双廊寓意,女儿嫁妆,毛主席头像,等等哈哈哈。在去吃饭的过程中据意大利妹子所说狮子林是最棒的,因为最特别,估计是因为那些奇形怪状的假山吧。虽然还是留有那么点遗憾,但是已然满足,什么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古人智慧超群的套话还是得在心里循环一遍。心满足了胃却空了,伍先生开始发挥他高超的觅食技巧,把我们带到了老苏州大客堂。如果说拙政园是景点中的高潮,那么,老苏州大客堂绝对是这趟旅行中所有美食的珠穆朗玛峰!因为真的太太太太太太棒了!每一样每一样都很好吃,这直接导致了我和意大利妹子一边吃一边夸伍先生,而且,我们完全没有排队,在我们开吃的半小时后,号码估计已经成百上千了。这家餐厅还有一个我从未见过的服务,一点完菜秒上,而且出品质量奇高,我真是边吃边感慨,这么便宜就有这么棒的食物和服务,我见的世面实在太少了!我难得的认真拍了这些食物,让你们感受一下

傍晚我就出发去西塘,其实本来是乌镇的,但是因为第一天住青旅的小伙伴告诉我一定要住在乌镇西栅民宿里面,不但有房东的早餐还有各种服务,我听完立马决定改住宿,而中秋放假景区里全部房间都满了,为了不留这种遗憾,我临时把西塘放在了这一天晚上。而下午我又在平江路好好地逛了一次,累了就坐在街边发发票圈自拍一下哈哈哈。提前了两个小时去车站。结果,这次旅行中最最大的乌龙发生了,我在临开车的半个小时前发现自己把行李寄存在了平江路的青旅里面,顺带还想起了自己的衣服还挂在青旅里面呢。赶不上原来的车了,我只好多花了三十多选择了当天最后一班车。满以为肯定赶得上,结果却是我在大雨中狂奔临开车的前一分钟上了车,lucy 还跟我说我肯定赶不上了,结果,还是幸运的,不然又要浪费几百块钱的住宿。

终于到了西塘,青旅老板出来帮我买了门票带我进去,还给我地图逛西塘西塘的夜景名不虚传,虽然不知怎么的拍的照片不是歪就是糊了,但还是能勉强看看的

我大着胆子去了酒吧街,因为据说还是很安全的,真的比我想象中还要不堪入目,我一点进去的欲望都没有,重新走回头路,找了一间歌声最美的清吧,点了最便宜的东西,坐了一个多小时

回到青旅之后迅速洗漱,可惜这次没能跟舍友聊起来,不然又可以拼一桌饭(对,就是时时刻刻想吃)

九月十七日

清晨的西塘真的特别美,比起乌镇,她甚至更适合拍照,因为视野更为开阔,人为痕迹较少,我吃了有别于长沙的臭豆腐,炸得又香又脆可惜就是太咸了,那些琳琅满目的小吃我基本下不去手,没什么西塘特色,这条街完全是体现中国人对食物吃法研究的博大精深,什么东西都能炸烤腌煮炖煎焖。

走走停停,肚子就算不是很饿也想吃点什么,转悠中看到个买混沌的小店,人真的很少,店主和厨师是个老爷爷,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很难抑制进去吃碗东西的冲动,更何况混沌是我到了这儿还没吃过的东西。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咸淡刚刚好,混沌料也足。看着门外来来往往的旅客,老爷爷一直坐在那里,招呼着旅人进店。

逛了逛西塘的景点,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临走时出了太阳的西塘也是很美的

到了出发去乌镇的时间,最后在等车的时候吃了这里应季的乌梅,好甜。
乌镇西塘不远,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在车上默默地plan接下来的行程,连续很多天的暴走让我迫不及待到民宿里好好休息,想着乌镇的什么纪念馆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谁知,拿到那份乌镇景区地图景点介绍的单子,我完全忘记了之前的plan,又开启了暴走模式。

乌镇真的把景区服务做到了极致,售票厅和五星级酒店大堂有的一拼,由于乌镇景区内的住宿是由乌镇景区统一管理的,所以门票和民宿的check in 可以一起办理。如果你住在景区内,游览车是可以无限次坐的,游览车司机也会热心地告诉你你住的地方怎么去。我很轻易地找到了我住的地方。一进门,阿姨就递给我一碗糖水

真的是,偶尔的奢侈会带来超乎寻常的愉悦感,能住在这种地方我觉得我这趟旅行都完满了。
在把票圈评论都回了一遍后,我决定先把我最最想去的地方去了,三寸金莲馆。

三寸金莲馆内其实是不许拍照的,但是我忍不住偷拍了很多张。我之前其实并不是很明白三寸金莲美在哪里,把脚裹成这么难看的形状不恶心吗?但是这么多精美的鞋子摆在我面前,我不得不承认这种所谓古人畸形的审美不是没有存在理由的,我可以想象,这些鞋子在古时候就是大家心目中Christian Louboutin
的红底高跟鞋,为美而生非为舒适而存在。

然后,我顺着路随便逛,去水上集市看看鱼,去叙昌酱园逛逛缸子,去染坊看看布,顺便把晚餐解决了,酱鸭面味道还可以。

已是华灯初上

好吃

没人的地方真的很美

好吃

告别了舒适的乌镇之旅,我搭着巴士又回到了杭州,幸运的是,在苏州的认识的两个小伙伴又和我住在了同一家青旅,约了一餐饭后一起在青旅楼下玩uno

分享个手撕包菜

九月十九日

前一天晚上,听到青旅只剩下三部单车可以租,我们起了个大早去租单车,我单车骑得不好,必须跟在他们两个后面,拖两个朋友开路的福我安全骑到了西湖,可惜不能靠近。我们只能骑到了雷峰塔附近,曾经觉得雷峰塔就是个用来拜神的地方,还要门票,所以也就没想上去。好吧,有人要笑了,雷峰塔最棒的地方,其实是能够站在高处纵览西湖美景,还有感受凉爽的秋风。

这个是在咬不得高祖生煎那里吃的

我的旅行,到这里真的结束了,我不敢去感受不舍,也没有回忆这几天,在微信上和别人聊着天,假装这里并没有什么使我留恋的东西。
可是,不是不感伤的,只是知道这场旅行终究会变成生活经历的一部分,最终是变成一份独属于我的私人珍藏而已

我之前的旅行不是跟父母就是跟同学一起,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行过,曾经觉得一个人旅行是一件很孤单的事情,也害怕过会遇到什么危险。但是在这一次,我遇到了这么多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感觉从前的旅行都已不算旅行了。到现在我才发现,旅行的目的地是哪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这场旅行中经历了什么,遇见了什么人,在这些事情中生出的感悟才是真正珍贵的,值得一辈子珍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