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登二峰高反篇

四锅 (成都) LV.4
2016-10-01 19:26 413/4

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276米。我是一个四川人,海拔4、5千的地方没有少去,高原反应也不是很明显,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最后,在二峰大本营,还是败在了高原反应上了。

DAY1

早上,我们提前一天联系的高山协作(向导)实践证明,像我们这种非专业登山人员,高山协作是必须请的,整个全程登山活动中,除了能给你带路,他们发挥的作用绝对是相当巨大的。特别是出现突发情况的时候,他们能救你的命,真的。
价格来说,协作一天的价格是150-200,如果需要马匹驼装备,也是150-200一天,如果要骑马上山,需要到景区大门口的马匹公司租马,我们租的到二峰大本营价格是275,单程。

海子沟景区和登山费用是150一个人,门票有效期三天。

租好马匹什么的,就上路啦!兴奋啊,终于可以登山了,走的飞快,后来才知道自己傻了!

一双高帮登山鞋还是必备的,全程基本上都是稀泥和水洼较多,对于我来说,这样的路,真的太难走了。

经过第一段陡坡,很快我们就到了第一处高山草甸,景色一下豁然开朗,对面是雪山,下面是峡谷,面前是草坪,还有很多牦牛,到处都是。

然后又开始是烂路、烂路、烂路

然后到达第一个中转站,据说我们的行程已经走了一半了,向导问我后面的路基本上都是上坡了,问我要不要骑马。被我拒绝了。此时我内心的想法是前半段感觉还不错,除了路烂一点,其它还没有什么。谁知道,痛苦的旅程就此开启了。
午餐过后,我们稍事休息,就开始前往大本营进发。

沿途的风景依然不错,一会儿阳光普照,一会儿下小雨。此时,我感觉有点小累。

沿途真的就一直是上坡,一个山头过了,又是另一个更高的山头,我感觉有走不完的山头,海拔过了4000以后,就明显感觉空气稀薄了,感觉很累很累,走几步就需要停下休息。大口呼吸也无济于事,就感觉喘不过来气。恶梦就此开始了。

向导告诉我,我嘴唇发紫,有明显的高原反应的症状,我们同行的三个人中,另外一个哥们也和我差不多,也是高原反应。他是从上海来的。

一路很痛苦的走走停停,最终我们三个还是坚持到达了大本营,刚到大本营就看到了彩虹,让我小小的高兴了一下。到达目的地以后,稍微休息了一下,我的症状有点缓解。上海哪个哥们儿好像还挺难受的,另外跟我们同行的一个骑马上来的女孩,也是高反,比较严重。

大本营海拔4300,到了以后。扎好帐篷,准备弄晚饭。每个稍微大一点的动作都让我喘不上来气,真想躺下休息一下。
这是向导过来告诉我们三个有高反的人,千万不要躺下睡,那样会让你的高反更加严重,要起来多走动。但是这个时候走动真的很难,很辛苦。
我们三个人采取三种不同的反应,上海哥们一直躺在帐篷里面就没有出来过,杭州女孩走了几步,在外面待了一会儿还是睡下了。我坚持弄完晚饭,一直在外面待着。

其结果是:上海哥们在睡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情况越发严重,向导马上带上他骑马下撤。杭州女孩也在7点的时候感觉情况越发严重,向导也二话没说,马上带着下撤。此时天已经快黑了,回去的路又远又险,真替他们担心。此时向导发挥的作用就不用多说了,要是没有向导,很难说有没有性命危险。而且他们备有马匹,这种状态估计没人能走路下撤。我的状态稍微有点缓解。

被迫下撤都是非常不情愿的,而且非常遗憾。跑了大半个中国,好不容易到了这里,就这样放弃了,心有不甘啊。

我以为我这样就能挺过去了,晚上好好睡一觉,明天早上3点起来冲二峰。现实告诉我太天真了。
我八点钟开始睡觉,一躺下,就感觉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坐起来会好一点。向导告诉我,我今晚恐怕无法睡着了。要把枕头垫高一点睡。然后各种难受,稍微睡一下,马上就会背什么惊醒,就算睡着也是做的各种噩梦。这真是我这辈子最漫长的一个夜晚。到我极度痛苦的时候,我看看表,才12点。各种抓狂。然后就开始下暴雪了,幸好我带的帐篷还给力。奉劝那种带沙滩帐篷的朋友,别带上去了,危险。

DAY2

经过一晚的挣扎,终于天亮了,向导带我马上下撤。当走到4000以下,我就感觉好多了。虽然没有上到二峰,但是这次高原反应的情况下睡一晚上帐篷,也够让我“爽”很久了。

第二天清晨的二峰大本营

回来路上拍到了四姑娘山,站在山前看它们,真的特别让人敬畏,特别是幺妹峰。

总结

1、向导必须要请,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
向导告诉你要注意的事,绝对不会在坑你,听他们的不会错。
2、如果想冲顶,还是建议骑马直接到大本营,这样会节约你很多体力。也降低高反的可能。
3、大本营有石头屋,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你要在高海拔住帐篷,就要冒高反的危险。还是建议住石头屋,要露营去大海子这种低海拔的地方。石头屋里面其实就是通铺,条件差一点的100每人,条件好一点的200。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03 12:25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03 16:04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16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6:44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