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走过大西北,遇见别样的美!

张杭燕 (杭州) LV.4
2016-10-01 19:34 774/8

拖G20的福,2016年的9月,作为杭州人民迎来了史上最无厘头的长假,所以我也给自己放了15天,思来想去,假期是不能辜负的,果断准备出行!
        本来预备一个人出门的,但想想大好的旅程中没有人拍照是件多么遗憾的事情,所以带上两个表妹,定了9.2-9.10的飞机票,花了好几天时间买衣服整行李,妥妥的准备出去浪浪浪!但我们这些懒人貌似只定了日期,完全忘记规划行程了,这又是要发挥随机应变的技能了

最终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9月2号那天,一拎行李就这么飞到了兰州,早上的飞机,中午就落在中川机场了,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地,出了机场看到有去西宁的大巴,而且是离兰州比较近的下榻点,所以毫不犹豫就买票上路了。可是全程3个多小时的车程,车上一股发霉的怪味,座位也不舒服,加上大巴摇摇晃晃的,把我晃的晕头转向还想吐,简直忍无可忍,所以在入住酒店后(近西宁站),去火车站地下二层一嗨租了辆小车子,准备自驾
        话题再说回入住后,肚子饿了出门觅食,在西宁的第一顿,按攻略上来说应该去莫家街这种美食街的,但经当地人的提醒,我们不应该去那里,除了气氛,又贵又不正宗,我们要去的应该是大型小区附近,本地人密集的地方,在那里找了一家本地人进出多的小店,把烤羊腿,羊腱子,羊肉串,各种面食点了个遍,吃到肚脐眼外翻才满足的离开,回去睡觉,准备第二天出行😂

9月3日,行程正式拉开,睡到早上九点半出门,慢悠悠地逛起塔尔寺,对于这种有故事的地方,建议可以带个导游,配上讲解才能越看越有味道,建筑风格宗教信仰人文风貌,一切的一切都有看头,听塔尔寺的由来,看信徒参禅拜佛,转经筒祈福(必须顺时针转),闻诵经念佛,不知不觉大半天过去了😁

离开塔尔寺直奔青海湖,一路越开越开阔,越开越美丽,第一次进了骑马场去骑了马,又怕又激动,就是有点臭

自驾的好处,就是走哪停哪,只要有美景的地方,就是我们得瑟的场所,美得无法言语,美得无法呼吸,带着一丢丢高反继续前行,陷入青海湖的画中不能自拔,大口喘着气,却不停的惊叹她的美,且行且珍惜!

因为步伐拖拖拉拉,导致一整天的行程后延,还好这里的白天比较长,八点半太阳才会落下去,所以逛完青海湖后与夕阳追逐,路过黑马河,看到落日,美极了,然后再披星戴月的沿着蜿蜒的山路开到了茶卡!

9月4日一大早起床,因为太早还没有工作人员,所以就很自然的逃票进去了,随着东方翻起的鱼肚白,我奔跑着赶往镜空之城,生怕错过了日出。

因为当时的温度几乎达到零度,冻得瑟瑟发抖,所以下水就不要说了,遗憾!站在盐湖边上,感受它的静谧美丽,宛如少女。随着太阳一点点升起,盐湖变得越发敞亮和漂亮,无法言喻!

九点多就把盐湖给逛完了,从茶卡出发,途经德令哈再到大柴旦,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一晃而过,一路向西风光无限,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这是画里的场景,却让我们尽收眼底,荣幸之至,一路的感叹,如此的豪迈粗犷,比起江南的秀气柔美,它有棱有角的线条和开阔的视野,更让人心旷神怡!德令哈那里还有一个美丽的尕海,绿色的,有时间也可以去遇见!
        早早的到了大柴旦,又是一顿羊肉,早点睡觉,就当中途休整,顺便把敦煌的票预约好(提前1-2天,以免没票打乱行程),继续上路!

9月5日,是一个懒觉睡醒后开上了高速,给我一匹白马,就会觉得自己走在取经的路上,变幻莫测的景象,让眼睛应接不暇,戈壁黄沙雪山,我成了茫茫大地上的一颗尘埃,开心激动地飞奔在路上!

在下午三点最热的时间点到达了鸣沙山,但也很幸运地避开了人流高峰,
第一次见到了沙漠,第一回骑了大骆驼,激动得不要不要的,还被人取笑是傻逼见到了红太阳,可是我开心啊,喝上一杯杏皮水,一个人慢悠悠地逛完了月牙泉,下来发现大部队都爬沙丘去了,另外两姑娘也去滑沙了,而我这种怕累怕危险的人,又默默地躺回了休息区,坐等八点半的日落

9月6日,一顿西北水饺后,按预约的时间到达莫高窟,不见曾经的辉煌,却拥有千年历史沉淀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西点。近距离接触佛像壁画,随着讲解员的介绍,身临其境感受古人的伟大,雕工画工细节处理,都让人叹为观止,一生一窟,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正所谓信仰的力量!但在这里,你会发现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偷拍,偷录,还洋洋得意,毫无廉耻之心不说,还会称自己是科学的偷,不损伤文物,对这种同胞,也只能送一句:好自为之!

带着敬仰离开莫高窟,下榻嘉峪关,这个时候黄焖鸡成了我们的最爱,因为实在吃不消再吃胡椒香菜和羊肉了😂
        9月7日一早,我们到达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茫茫大漠中的军事屏障,丝绸之路的枢纽,河西走廊的咽喉,如今我们也走出关去,看看塞外的风光,体会它当年的辉煌。同时还去了跟它连在一起的悬臂长城和第一墩,不虚此行!但这里大家也要注意一下,因为第一墩真的只是一个墩😂,得做好心理准备,但它是万里长城的开始,建议还是去一下哦!

告别嘉峪关,便驱车慢悠悠的开往下一站,天公作美,阳光明媚,在最好的时间点到达丹霞,阳光照射下的丹霞地貌,五彩缤纷,没有来过的话压根不会相信,真的好美好美!

太阳落下了,回到酒店,在老板的指引下去了麻子面馆,味道超级赞,份量也很足,没有辜负座无虚席!干杯🍻

9月8日,在美美的一觉后,在前台妹妹友好的指引下,我们路过张掖,前往马蹄寺,说起在马蹄寺,简直是一部奇遇记,从一个洞到另一个洞,我来回起码开了60公里盘山公路,整个过程只有我们一辆自驾车,女汉子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要问整个景区什么最多,那就是山羊,保护区里有什么珍惜动物,那还是山羊,我们此行收获最多的是什么,那仍然是山羊,满眼满手机满相机,全都是羊羊羊,怪不得来之前别人跟我说,光马蹄寺就可以玩一天,其深刻涵义现在终于懂了,又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不虚此行!
        马蹄寺里面有个瀑布,我们半途而返,因为实在太远,路又差,需要骑马两小时才能到达,所以果断放弃了,我们大杭州不缺瀑布,光灯光秀就已经比瀑布精彩了😂

冒着绵绵细雨,由马蹄寺去祁连,沿着中国最美的227国道下来,虽然两边田间的油菜花已经收割了,但秋起丰收的景象,依然美丽。开在云雾缭绕的山间,在接近峨堡的时候开始下雪,冻得七荤八素的,索性住进了农家小院,火炕热呼呼的,温暖又温馨!

9月9日早上,房东太太给我们做了早餐,蘑菇炒南瓜蘑菇炒青菜,还有馍馍和米粥,美味!

吃饱喝足冒着大雪上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的大地美翻了,沿着227国道往门源走,慢慢地变成了草原和冰川,我们也从寒冬步入了春天,一路风光加180度的急弯,四五个小时才走回到西宁,真心也是不容易,中途因为载了个老太太,被带进青稞地里溜了一圈,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越野车才是旅途标配。被困在地里出不来的时候,人还是有不良情绪产生的,但事后想想,能帮到人,简直就是正能量啊😊

依旧是沿着227一路开回来,路过门源,要是在八月便可以看到油菜花开满地金黄的景象,不过没有油菜花,有一地的油菜花杆子,依然黄灿灿的,秋天的味道足了!

9月10日,基本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整理行李奔赴返程机场。需要注意的是从西宁兰州的大巴只有两趟,所以高铁才是正道,从西宁兰州西再到中川机场。
        假期结束,浪完回家,这次西北之旅,为后期的进藏打个基础,因为按照这里人的说法,我们有一部分时间就是行走在藏区的,祖国大地如此的美好,希望每年都有长假,可以走出来看看,现在需要收收这颗野掉的心,回家工作!

自驾真的是不错的选择。。。我也准备自驾的

2016-10-02 22:5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3 15:2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3 17:58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02 22:53:27 的回复:

自驾真的是不错的选择。。。我也准备自驾的

回复美少女战土:必须自驾,带足一年四季的衣服,亮色的围巾帽子墨镜都是拍照的道具😂,必须带上,各地间隔路程远,带好咖啡红牛,另外一路卫生条件较差,建议少喝水啦😄

2016-10-04 13:35

引用 张杭燕 发表于 2016-10-04 13:35:20 的回复:

回复张杭燕:好贴心的解答~~多谢楼主啦~!

2016-10-04 13:4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04 13:44:01 的回复:

好贴心的解答~~多谢楼主啦~!

回复美少女战土:共享美好的旅程😁

2016-10-04 13:47

引用 bonniezyh 发表于 2016-10-03 17:58:16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bonniezyh:行程应该没问题,但敦煌那里记得提前两天预约门票,不然行程会被打乱,我买的是敦煌鸣沙山的联票,6号上午的票,4号预订的,5号的已经订完了

2016-10-04 13:49

引用 曹静jbb 发表于 2016-10-03 15:25:0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曹静jbb:不客气,准备好时间和钱包,暂时放空自己,出门好好happy,旅途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