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西藏--阿里南线行

• 出发时间/2016-09-09

准备

一、行前准备
       个人准备:因为曾去过高海拔地区,无明显高原反应,因此此行从心理上并不惧怕,但还是行前提前十天用红景天切片泡水喝,到达拉萨当天4个人共买了一盒高原安,我服用了2粒,权当心理安慰。
       物品准备:20毫升一支的50%葡萄糖(塑料瓶包装,服用携带均极为方便),此物对于我简直可称抗高反神器。其他准备的药品,如芬必得(火车上吃过一颗)、感冒冲剂、消化酶、眼药水、消炎药、维生素等均未派上用场,但还是有备无患。带USB接口的魔方式充电插座一个(极有用)。墨镜必备。女士围巾必备(可防风、防沙、防晒,还可防臭,哈哈)如果没有特别的洁癖,睡袋可不必带。
      摄影爱好者器材:镜头从广角到长焦均需要,三脚架必备。因为是包车,自己负重携带器材的时候并不多,所以不用怕增加负担。如果有两部相机,最好携带两部,一是为免更换镜头时风沙对相机的损害,二是为免路上更换镜头错过拍摄时机。
      饮食:四川的大厨们已将西藏占领,一路上川菜遍地,所以大多数人的口味都可以满足,想吃面食的也不难解决。但因为赶路的缘故,饭点儿常常不能准时,所以需要随车准备充饥的零食。
二、出行方式:拉萨市内出行滴滴打车,阿里行全程包越野车。长途包车司机师傅的综合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出行的质量。幸运的是我们遇见的朱师傅一路不辞辛劳,充当了司机、讲解员、队内人像拍摄等多种角色。更重要的是他有一双猎人一般的眼睛,让我们此行看到了阿里南线能看到的所有野生动物。
二、行程
D1:火车进藏,上午到达,色拉寺、大昭寺。
D2、哲蚌寺、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是网上购买的带导游的门票,260元每人。)
D3、拉萨--日喀则(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古堡)
D4、日喀则--珠峰(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
D5、珠峰--萨嘎(佩古错、希夏巴马峰)
D6、萨嘎--塔尔钦(玛旁雍错、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鬼湖)
D7、塔尔钦--札达(土林、古格王朝)
D8、札达--萨嘎(土林日出、1314碑)(与去时不是同一路线)
D9、萨嘎--日喀则(与去时不是同一路线,风景迥异)
D10、日喀则--纳木错(扎西半岛)
D11、纳木错拉萨(扎西半岛、圣象天门

佛门初探--色拉寺、大昭寺

仿佛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啊,梦里山峰晶莹如钻,梦里湖泊幽深似海。梦里天空清透如洗,梦里云朵触手可摘。梦里神话悠远绮丽,梦里情歌缱绻缠绵。梦里,还有一群无拘无束快乐的小羊。。。。
   2016年9月9日,顺着神奇的天路,我们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雪域首府--拉萨。初下火车,一行人并未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稍事休整,我们来到位于拉萨北郊的色拉寺。之所以将色拉寺选择为第一站,是因为它是拉萨三大寺之一,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寺内会准时进行辩经活动,而我们的到达日恰逢周五。辩经,即佛门中人对佛理的辩论。没现场观看辩经之前,我以为这有些类似于我们的大学生辩论赛,不过言辞激烈些,不过语气激昂些,不过手势丰富些,直到真正的辩经开始。。。
    进入色拉寺不久,便逢大雨,没有带雨具的我们只好躲在小卖部的屋檐下看人来人往。3点将至,雨忽然停歇,赶紧寻了辩经场而去。只是一处树木林立的小院儿,安静得让人以为走错了地方。错愕间,忽然如潮水一般,红衣飘飘的喇嘛们不知从寺庙的何方涌了进来。还没等你回过神,他们已摆开了架势,开始了激辩。语调忽而低沉,忽而高亢,忽而急促,忽而悠长。直让人想起那句:大珠小珠落玉盘,嘈嘈切切错杂弹。伴随着这些珠弹,是他们无比丰富的肢体语言:或搔耳弄腮,或捶胸顿足,或大力击掌,或轻捻佛珠,种种动作,不一而足,总之,站立的攻方想尽办法要从气势上压倒坐着的守方。虽然听不懂藏语,虽然不知道这样的辩经有没有表演的成分,但我以为辩论绝对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毕竟,碰撞才能激荡出思想的火花。(色拉寺的辩经活动不允许相机拍照,只允许手机拍照,不知道是何道理)。
   两个月前,滴滴也来到了拉萨,这使得我们的市内出行极为方便。离开了色拉寺,我们回到市中心八廓街。也许是我没有深入观察,充斥着各种小商品的八廓街在我眼中,与别的城市的步行街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换上了一件民族的外衣。
   沿着八廓街,来到其辐射的中心,便是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了。因为我们是下午临近闭寺时前往参观,寺内游人比预想的少了很多,倒给我们静静地蹭听提供了一个好机会。大昭寺为藏王松赞干布所建,它在藏传佛教历史上的地位不必多言。寺内主殿供奉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世所罕有,相传为文成公主从长安所带来。站在大昭寺的平台上,远眺是雄伟的布达拉宫,俯瞰是广场上的芸芸众生。大昭寺内不允许拍照,昏黄却长明不灭的酥油灯下,一尊尊精美的佛像宝像庄严,千百年的历史和传说就在那已经触摸得光滑异常的墙壁间流淌。寺内寺外那些朝圣的人啊,虽佝偻着身躯,身着粗陋的衣衫,满布沟壑的脸上透露的却是最坚定的眼神,那一个又一个一丝不苟的长头,让人生出莫名的敬畏。。。

佛就是自然--哲蚌寺

作为西藏最大的寺庙,哲蚌寺其实是一个寺庙建筑群。拉萨西郊的根培乌孜山下,层层叠叠的白色建筑布满了整个山坡,形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藏语意米堆)。
       为免爬山之苦,我们嘱咐司机师傅直接将车开到半山腰的寺门口。也许是早课时间已过,走进哲蚌寺,扑面而来的是浓烈的生活气息!连懒腰都懒得伸一个的狗儿,三三两两,悠闲地晒着太阳。餐房外,僧人们在屋檐下如邻家大妈一般边摘菜边不知聊着什么家长里短。走廊上,僧人们看着手机,开怀大笑。拉近相机镜头,我发现手机上显示的是:史上最萌宝宝吵架!看来森森的白墙并未将这些出世之人与尘世隔绝。
       作为格鲁派地位最高的寺院,作为达赖喇嘛的母寺,这里的每一处殿堂都高大宏伟,金顶、法轮、宝幢。。。装饰极其富丽堂皇。那绘制在山坡上的巨大石像据说是晒佛之处,每年在藏族最盛大的节日雪顿节,会展出一幅世界上最大的唐卡。站在大殿外的观景平台上极目远眺,袅袅清风里,群山绵延,半个拉萨城尽收眼底,面对这如画江山,我想说:佛就是自然!

哲蚌寺里据说是世界上最大厨房的一角

最萌宝宝吵架

因为这里对于拿着相机的人们并不绝对排斥,在被允许对正在进行的佛像开光仪式进行拍照后,胆子稍稍变大的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下面的镜头

看见桌上的东东了吗

雪域之王--布达拉宫

哲蚌寺匆匆一瞥,布达拉宫预约参观时间临近,忽然有了一丝丝紧张、一丝丝激动,有了朝圣一般的心情。
   高13层的布宫,分为白宫(达赖喇嘛办公和居住的地方)、红宫(灵塔殿),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你仔细观看,你会发现布达拉宫仅有四种颜色:白色象征和平、红色象征权威、黑色象征庄严、黄色象征繁荣。沿着之字形的白色边墙拾阶而上,一间间宫殿,一尊尊佛像,一座座金碧辉煌,极尽奢华的灵塔。。。听导游把布宫纷繁的历史风云娓娓道来。可那些佛门故事里,我分明听出的只有人性对于权利的渴望。
  昏暗的光影里,游客在布达拉宫逼仄的楼梯上艰难穿行。站在仅有方寸之地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寝殿前,我仿佛看见了那颗渴望自由的灵魂: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无字碑

德央夏广场

远眺布宫广场

跃上高原--(羊湖、卡若拉冰川)

上高原--(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
(看图片时请把屏幕调亮喔)
          经过两天的休整(名为休整,其实一直在活动),9月11日我们离开拉萨,前往“最如意美好的花园”--日喀则。清透的蓝天下,白云朵朵,拉萨河秋色初染,蜿蜒曲折的曼妙曲线里倒映出最清澈的洁白与蔚蓝。
   翻越了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在经过一道又一道山路盘旋之后,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蓦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虽然天气不甚给力,如镜的羊湖仍如她的名字一般,微微露出了她莹绿的,珊瑚枝一样清秀的容颜。忘记了身处高原,碧湖旁,雪山下,我们尽情跳跃,释放最喜悦的心情。。。
   离开羊卓雍错,经过宁金岗桑峰,我们便来到乃钦康桑雪山下。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卡若拉冰川,如晶莹雪白的冰美人静静地卧于路旁。看过电影《红河谷》的人,一定还记得里面雪山崩塌的壮观景象,那个镜头便是取景于此。但是这次来到实地,师傅告诉我们就因为这次拍摄,给卡若拉冰川造成了不可修复的破坏,缺损的一角永远也无法复原了。
   1903年冬天,西藏军民在江孜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抗击英军侵略的历史,电影《红河谷》即以此为背景。影片结尾宁静唱的那首《次仁拉索》更是久久萦绕在耳旁。站在记载不屈历史的纪念碑前,耳畔又想起了那首歌:高高的雪山顶上次仁拉索,一朵格桑花开次仁拉索,含情默默绽放次仁拉索,顶风抗雨雪次仁拉索。。。

卡若拉冰川去往江孜的路上,会经过海拔4330米的斯米拉神山,
幽深的山谷里是绿宝石一般的满拉水库

峡谷深处也有座古堡

喇嘛的故事--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郊外的尼色日山下。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住宿和修行的地方,其中供奉有历代班禅灵塔,具有与达赖喇嘛的驻寺布达拉宫同样的地位。
       9月12日的早晨,天气略显阴沉,金顶红墙的扎什伦布寺在灰暗的光影里更显神秘。在这里,我们有幸蹭听了一位博学的导游,听他一路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正史野史,侃侃而谈。在宏伟的措钦大殿里,在精美的唐卡、壁画前,在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强巴佛(弥勒佛)前,在建国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座灵塔殿--十世班禅灵塔殿(释颂南捷)前,在身旁不断翩然飘过的宽袍身影里,喇嘛的故事带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向我们走来。。。

注意亮点

喇嘛们的广场舞(是在排练金刚舞吗?)

仰望世界之巅--珠峰大本营

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座渴望企及的珠穆朗玛峰吧,挑战自己生理和心理的极限,站在自己所能到达的最高处,看日月星辰,看大地苍穹,看云卷云舒。
        离开日喀则,经拉孜,翻过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进入定日, 绵延起伏的喜马拉雅山脉凝重而又多姿:或如历经岁月沧桑的老人,深褐色山体上的皱纹如削如凿;或如待字闺中的少女,轻灵的面庞云纱微掩。伴随着呼之欲出的心跳,珠穆朗玛,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高原气象风云变幻,刚才还晴空万里,转眼便雨雪交加,转过275道珠峰大拐弯来到加乌拉山口,乌云密布,在这里,我们与四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一字并排的景象缘悭一面。带着些许失望的心情继续前行,天空忽然放晴,含羞的月儿出现在了天边,晶莹的喜马拉雅雪山慢慢地、完完全全地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这世界上最高远的雪山啊,离我们是那么近,那么近,那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就真正切切地出现在了面前。
        经过绒布寺,云层又开始聚集,珠穆朗玛峰象是在考验我们的诚心,迟迟不肯与我们见面。在大本营简陋的帐篷里安顿好,夜已经深了,在这里,上高原以来我第一次体验到一种压迫的紧张感。喝了一支高糖,人轻松了许多。独自来到帐篷外,深蓝色的天幕上繁星点点,隐约起伏的山峦旁云浪似海,变幻莫测,站在这空灵的世界里,听着自己的呼吸、心跳,如痴如醉,如坠梦中。感谢师傅,向我指明了方向,相机里,这如梦的深夜里,抓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我与珠穆朗玛峰终于第一次相见了!
        翌日清晨,乘上景区的区间车,来到珠峰二号大本营。爬上一座小山坡,站在普通游客能及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等待这位雪域王者的召见。不过此时此刻,我觉得我能否见到她已不再那么重要了,我来了,我站在了这里,已足够!

拉孜郊外青稞地,风吹金色麦浪,想起你轻柔的话语,打湿我眼眶

骑行者的梦想

喜马拉雅山

珠穆朗玛初相见

王者风范

帐篷的主人像不像王宝强?

天际蔚蓝--佩古错、希夏邦马峰

“一眼望不到边,风似刀割我的脸,等不到西海天际蔚蓝,无言着苍茫的高原 。。。”苍凉的歌声里,我们不停回望,告别了珠穆朗玛,经老定日吉隆萨嘎,继续向着西藏更深的腹地进发。云影在苍茫大地上作画,肆意挥洒,越往西,青藏高原越显出它的粗犷与雄浑。
        车行间,忽听师傅一声呼喊,:快看!快看!用长焦镜头仔细分辨半天,我方才发现,与大地颜色几乎一致,几只野驴正悠闲地吃着草。在藏区第一次与野生动物邂逅,虽然只是几只驴,也让我们兴奋了半天,期盼后面有更好的人品,能有更多的惊喜。
           奔驰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公路上,路的尽头是白云苍狗,不知道何时,一座三峰相连的雪山闯入眼帘,清寂秀丽,师傅说这便是唯一一座整体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高峰:希夏邦马峰。再稍稍前行,天际蓦然出现一抹湛蓝,蓝得那么深邃,那么神秘。渐行渐近,啊,原来是一汪湖泊,佩古错,就这样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了我们面前。顾不得摘下颈托,奔向湖边,融入这令人眩目的天际蔚蓝。。。

新建的珠峰观景台

似有古堡遗迹

大地画卷

希夏邦马

藏野驴

天际蔚蓝--佩古错

高原撒欢儿--帕羊湿地、沙丘

都说没到过阿里,不算真正到过西藏,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离开萨嘎县,我们开始了真正的阿里南线行。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的狭长地带纵情奔驰,忽地,蓦地,这样的词时不时蹦上我的心头。是的,在西藏,在阿里南线,神奇的大自然总是在你对眼前的景象习以为常时突然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让你沐浴在这自然的赐予里充满幸福,充满感动。
  经仲巴,车行至日喀则阿里的交界帕羊,一片彩色的湿地就这样让我们久久地感动着、幸福着:蓝的天,白的云、金的草、黑的牛、褐的山,大自然用它最纯最丰富的色彩在这块土地上描绘出一幅如诗画卷。在湿地附近,我们还幸运地邂逅了青藏高原最优雅的精灵:黑颈鹤。白身黑颈,仪态万方。
  离湿地不远,公路旁出现一处沙丘,见惯了粗犷与雄浑,从未曾想到在西藏会遇见如敦煌鸣沙山一般沙粒细软如棉的沙丘。停下匆匆的脚步,让这温柔的沙粒从指尖,从心头淌过,在蓝天白云下,在这最简单的所在,尽情收获最简单的快乐。。。。

美好的一天从晨曦开始

云儿给山尖戴顶帽子

优雅的精灵

湿地如画

高原撒欢儿

敬畏自然玛旁雍错冈仁波齐、纳木那尼、鬼湖

离开帕羊,经过马攸桥边防检查站,我们开始真正进入阿里地界:一个精灵出没、神山、圣湖汇集
的地方。自然的鬼斧神工,宗教的神圣神秘,传说的美丽动人,在阿里,每一刻你都会如此慨叹。
       藏原羚,这与藏羚羊长得极为相似的呆萌小精灵,在我们进入阿里不久就蹦跳着出现欢迎我们来了:扭着它标志性的白屁股,让人忍俊不禁。
      一望无际的G219国道在荒原上延伸到天际,路的尽头漂浮着白云朵朵,引人无限遐想。路的两旁开 始出现黑色的山体,一块巨大的陨石躺卧于路边,隐隐透出神秘的力量。翻过一座小山坡,车窗外蓦地出现一汪幽深的蓝,远远地,即可望见那幽深里却又包容着天的湛蓝与洁白。中国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泊,佛教中的圣湖之母--玛旁雍错在这片高原大地上又一次带着惊喜出现在我们身旁。她最忠贞不渝的伴侣,皑皑
   的纳木那尼峰在晴空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伟岸坚毅的身影与她紧紧依偎,千年相伴。车越行,她们的身影越清晰,从这时起,我的视线便无法离开车窗外须臾片刻,痴迷着,在她们相拥最迷人的时刻,甚至忘了举起手中的相机。。。
        在这温情脉脉一对儿的身侧,镌刻着神秘图腾的神山冈仁波齐掀开他常常遮掩的面纱森然立于一旁,金字塔一般的面容,如同威严的法老,透着寒光,令人陡生敬畏。
       没有买票进景区,站在一处小山坡上,将这神奇的一幕尽收眼里。尝试着走向圣湖,幽蓝平静的湖面闪着点点灵光,狂风乍起,阻窒了呼吸,似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拽着你,要将你拽向那波澜不惊却无尽的幽深。
       与这波澜不惊一路之隔,纳木纳尼峰的脚下,鬼湖拉昂错却是另一番景象:惊涛骇浪,卷起千堆雪。近在咫尺却景象迥异,你不得不又一次慨叹大自然的神奇。
        阳光渐渐减弱了它的光芒,山坡上,刺骨的狂风似乎可以穿透你的身体,唯一可以灵活转动的只剩下飘飞的思绪,唯一不可动摇的只剩下坚定站在这里的心理。不为朝圣,只为带着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等待她丰厚的赐予。。。

国道上无言的卫士

法老的面容--神山冈仁波齐

走向幽蓝

灵光点点

湖的另一侧,神山在望

鬼湖拉昂

自然的赐予

自然奇观--扎达土林

清晨,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塔尔钦出发,我们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大地在晨曦中渐渐苏醒,冈仁波齐在妩媚的晨光中也变得温柔起来。沉睡了一夜的精灵们也纷纷出动、嬉戏,给荒芜的高原增添了勃勃生机。与这自然的和谐与美好一路相伴,我们向着扎达土林进发。
   西藏限速严格,我们常常在一路奔驰之后,在快要到达下一个检查站前发现离路单上规定的到达时间还差许多,于是车子不得不停下消磨时间。不过这也难得地让我们能静静地坐在山坡上,看蓝天白云,看匍匐于地的小草,看石缝中盛开的小花,看这雄伟雪山下渺小却坚韧的力量。
   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的象泉河谷,是远古湖盆和河床经千万年流水侵蚀形成的特殊地貌。站在观景台上观土林全貌,千沟万壑,绵延不绝,形似莽莽森林,恢宏壮观。彩色的经幡迎风招展,给这灰褐色的世界平添了几许灵动的亮色。车行于间,如敦煌新疆的魔鬼城一般,土林形貌千形万状,象宫殿,象奔马,象兵俑,象手掌。。。任你展开想象的翅膀。
   翌日清晨,我们从县城赶到这里看日出,朝阳升起,将云、将山渐次染红,层层叠叠的土林晕染在这魔幻的红色里,如梦似幻,让人如置身于外星球。。

神山脚下的小城塔尔钦

神山晨曦

将长焦拉到最近,仍是这样的小小身影,
我们再次赞叹师傅如高倍望远镜一般的眼神

哈哈,齐齐对着我们,是怕我们不知道这是你们的标志吗?

和谐自然

师傅说黑帐篷旁搭建一顶白帐篷,是表示这家有待嫁的女子

象泉河

路边的孩子

山路十八弯

坚韧的生命

土林奇观

哈哈,在这里我的小花辫引来了外国友人的狂拍照

我能说我是战战兢兢站在悬崖边上,求风不要把我吹下去吗?

在大伙的惊叫声中,在一群外国友人的赞叹声中,闭着眼睛赶紧给悬崖边上的师傅来了一张

来段武打片儿

展开想象的翅膀,可惜只能拍到车窗的一边

来到扎达县城

魔幻

千年明月--古格王朝遗址

(本篇中部分遗址照片为师傅所拍,特此申明)古格王朝,三百年前仿佛一夜消失的王国,如同玛雅文明的消失,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曾经生活在象泉河谷这片遗址上的十万之众,都去了哪里?是什么让曾经繁荣的文明突然间完全彻底消失?天灾?人祸?这个谜只有等待时间去慢慢发掘了。。。
   古格王朝遗址在扎达县郊外的一座处土山上,荒凉的山坡上矗立着一座古堡,虽已被岁月侵蚀,但雄伟的气势仍能让你感受到它昔日的辉煌。我想,这座王宫应该是防守能力最强的建筑,因为经过两边都是悬崖的仅能容一人的陡峭台阶,还要艰难穿过一截地道,才能到达王室成员居住的顶端。在攀爬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密布在残垣断壁间的洞穴、建筑,想象着那个消失的文明曾经在这里经历过怎样的一切。
   终于来到山顶,整个山谷尽收眼底,站在坛城大殿前,呼啸的山风吹起漫天黄沙,让人迷了眼睛。我想,总有一天,人类会拂去这岁月的烟尘,寻到历史的真相吧。
   缓步下山,夕阳渐渐开始铺洒,迷人的光影里,荒凉山谷仿佛有了跳动的生命。远处巨大的山壁上投射出一个小小的身影,再往上看,明月高悬,2016年的中秋月,就以这样一种难忘的方式刻进了我的脑海里。不一样的历史,不一样的所在,一轮同样的千年明月,照亮了不同的人,照亮了同样的思念与祝福。。。

扎达白塔

转塔是必修课

另一处白塔,因为休整,没有去往托林寺

闲庭信步

可以看见土林

荒原古堡

入口处的红殿

易守难攻

殿外绘制的图腾,殿内有精美壁画

地道

洞穴和建筑

峡谷风光

山顶的坛城殿

夕阳铺洒

千年明月

幻景

高原油画(扎达--萨嘎,萨嘎--日喀则

象泉河畔的扎达,是阿里南线的终点,在这里,我们要开始折返了。回程的路,师傅选择了不一样的路线,为的是我们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G219上的1314碑、霍尔乡、拉孜县、吉定镇,羊八井。。在雅鲁藏布江的怀抱里,我们向着我们的最后一处目的地--纳木错进发。转场的牛羊,金黄的秋林,灿烂的格桑花海,褪却了荒芜,秋日的青藏高原向我们奉献出她的成熟与炽烈。虽然遭遇了冰雹,虽然因为意外被迫改道不得不长途奔袭,但一波三折的咏叹调之后往往迎来的是最辉煌的乐章!不是吗?!

G219上的1314路碑,路的两旁分别是永世相伴的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

转湖

牧民转场

车停下的间歇,同事扔给路边的狗一些零食,远处的狗闻风狂奔而来

独自骑行

在路上,看藏族打扮的各种“花车”是件有趣的事情

高原油画

是云还是龙卷风?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遭遇冰雹

受伤了吗?

高原秋色

格桑花盛开

晚霞似火

辉煌乐章--纳木错(扎西半岛、圣象天门)

人这一辈子,总得有些时候存有执念,不管条件多么恶劣,不管时机多么不成熟,不管别人怎么不看好,不管最后是怎样的结局。怀着这样的执念,怀着要在圣象天门的念青唐古拉山下,捕捉最美光影,体味最浪漫传说故事的执念,翻山越岭,长途奔袭后的深夜,我们辗转来到了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在它的周围有五个不同的半岛。在游客通常都会游览的位于湖东南的扎西半岛住下,湖边简易板房林立,野狗成群出没,全无圣湖的静谧。因为我真正的目的地是位于湖北面的半岛圣象天门,对这一切倒不以为意。
        翌日清晨,窗外阴晴不定,一会儿功夫竟起了雨加雪。没有带相机,一行人跟着师傅岛上信步,站在湖边,天地无垠,圣湖似海。涛声拍岸,静心聆听,一切繁杂、一切躁动都化成了耳畔这轻柔的细语。
         回到客栈,天气仍未见好转,得知我们要去圣象天门,老板说那边路又不好走,这天气去了也是白搭,执拗的我坚持着,因为我相信为了梦想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原始的,未被打扰的纳木错牵引着我在凄雨中上路,载着期盼的越野车在只有依稀车辙印的土路上颠簸着,雨渐渐停了,天渐渐亮了。突地,一段上坡路的尽头云团奔涌,那是怎样的云啊,如果它是红的,我一定以为那是集聚了所有能量从地里喷薄而出的岩浆;如果它是音符,我一定以为那是最恢宏的交响。靠近它,靠近它,翻过山坡,眼前的景象让你的心跳从方才的激荡戛然而止,那是最猛烈的撞击,让一切都变得空明:晶莹如钻的念青唐古拉山,幽深似海的纳木错湖就这么相依相偎着出现在了面前,是那么的让人猝不及防,美得让人无法呼吸,让人泫然欲泣。
          走进无人打扰的圣象天门,终于透过圣象的鼻子看见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完美结合的身影。爬上山坡,远看山峰俊伟挺拔,近看湖岸曲线曼妙,光影婆娑。山的白,水的蓝,山的伟岸,水的温柔,自然在这里达到了最和谐的统一。
         因为条件所限,我们无法在这里住宿一晚,连夜返回拉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大雪扑窗,车行半路又遇突发状况要翻越大山绕道林周。仿佛是要安抚我们似的,崎岖山路旁突然一轮明月高悬,清晖映洒在河面,一路相伴,宁静的画面让紧张的心理顿时变得从容、安宁。神奇的青藏高原啊,就象是真的具有灵性一般!假如有一天,我希望我能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因为我知道:山在那里,湖在那里,还有一个更美的梦在那里,等着你!

纳木错的夜晚

浪漫传说

和谐统一

瀑布光

虽然人像很模糊,但却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张,
         因为在感恩自然赐予,感恩自然成全的幸福里,我和山和湖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