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游金陵(2016国庆节六天慢慢游,非典型南京游记,已完结)

篮子 (广州) LV.7
2016-10-01 19:41 525/4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看大家都一开头都有行程,我也加一个吧。
我是带着十岁的男生,一家三口漫游南京。因为户口上当家的和小朋友祖籍都是南京,也算寻根之旅吧。
第一天 国庆节 飞南京-江宁织造府博物馆-新街口尹氏汤包
第二天 10月2日 南京博物院-新街口哈姆雷斯玩具商店-马祥兴清真餐馆
第三天 10月3日  明故宫遗址公园-午朝门公园-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明孝陵-中山陵国际青年旅行社餐厅-中山植物园
第四天 10月4日 下马坊遗址公园-紫金山绿道-流徽榭-灵谷寺-体育运动公园-郑和公园-绿柳居
第五天 10月5日 李记清真馆-清真寺-九家湾菜市场-朝天宫-瓦官寺-江南贡院
第六天 10月6日 鸡鸣寺-玄武湖-返程

国庆节,飞南京

上午十一点的飞机,咱们六点半就出门了,今天国庆节,出门的人多一定得早点出发。地铁到机场八点钟,幸亏坐了地铁,广州各条高速堵堵堵啊!
在机场做了作业,飞机准时出发,准时到达南京
秋雨过后,空气凉凉的,湿润润的。
坐上大巴来到市区,打个车找到位于明故宫旁边的酒店。
首先出门吃个鸭血粉丝汤和灌汤包。
吃饱了,第一站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好像六七年前我第一次来南京江宁织造府就已经重修了,可是没有开放参观,这次是一定要来的。
红楼梦展区当然是我的菜,好吗87版和新版红楼梦都一起来。就是很多多媒体仪器已经损坏了,也没关系,反正我基本都知道,不看也能给孩子介绍。
里面还有织造府历史展,云锦展和旗袍展,总体还行。
二楼修了一个小小的庭院,恢复了曹寅的萱瑞堂和戏台子。曹寅(曹雪芹的爷爷)不仅是康师傅(康熙)的发小,江南的耳目,还是一个著名的戏剧作家⋯⋯可是曹家的鼎盛随着他的离世开始败落,至曹雪芹也是算一败涂地了。北京植物园的曹雪芹香山故居我没敢进去,看到这个架空在二楼的曹家旧址,也算了却心愿,谁叫老曹是我的真爱呢!
隔壁的总统府我们走过去在门口观望一下,人头济济,好生吓人。我们坐地铁去新街口吃了著名的尹氏汤包就回去休息了。

此行重点,江宁织造府,总算是来了一趟

元妃省亲复原模型

真爱老曹

架空在二楼的庭院

老曹家的萱瑞堂,虽然已经架空在三楼高空,好歹还是萱瑞堂嘛

曹府的戏台,曹雪芹的爷爷曹寅不仅仅是江宁织造,还是秘密机关政通史负责人,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戏剧作家,据说当年他跟长生殿的作者洪昇往来密切,在曹府家班一边演一边修改。曹寅自己还写过剧本,据说他自称,戏第一,词第二,诗第三。

晴雯做花神的木芙蓉。“恰好这是八月时节,园中池上芙蓉正开”

总统府啊,人是那样的多,都不敢进去,对面马路拍照留念,赶快闪人

10月2日,汉朝,古埃及和哈姆雷特

八点钟准时出门,先走到南京博物院对面的李府街,据说这里有家很好吃的包子铺,叫做张府园包子铺。站在铺门口,青菜香菇,雪菜肉丝,三鲜肉包,牛肉包子,红豆沙包子,烧麦⋯⋯不知道买啥好,卖包子的大姐一挥手,随便买,我家的包子都好吃。我们买了四种,无论荤素,果然都好吃。路过桂花鸭店,切了半只,听说里面中饭很一般,带着添菜。
八点半到大门口,南京博物院九点开门,已经有很多人了。等到九点,大家居然跑起来,很紧张的样子。这段时间南京博物院特展——当不朽遇上传奇,法老王特展。我肯定是要看这个的,直接越过滚滚的取票机排队人群,找人工售票,大人三十小朋友二十,买了票告诉我,不用领博物院门票了,真是太棒了!
进入博物院,中心广场了有一个小池塘,池塘上有一个裂开的银色莲蓬雕塑,后面的台阶上一个大殿,殿上一匾,上书“南京博物院”。进入大殿确实金碧辉煌,安检以后才是两层楼的历史馆。进门左手边可以凭身份证换讲解器(免费),其实你要是手机微信上关注南京博物院,进入公众号输入文物旁边的编码,也是一样可以接受语音介绍的(就是手机没法拍照了)。
从恐龙骨头开始,历史馆一路介绍了江苏省的历史变化。
接下来去了历史馆西侧的正馆,今天的特展就在正馆二楼。我们去的时候临近中午,几乎没有排队(事后发现真是超级幸运)。一进展厅,正中并排左边一个木乃伊人形盖板,右边是一副汉代镶嵌玉石的棺椁。很好的对比突出了展览的主题,古埃及和汉代的贵族是如何面对死亡这一主题。
咱们先从国内的看起,棺椁的旁边是一副金缕玉衣。这确实是金丝绞合玉片而成的,应该是最高等级的玉衣了。旁边右侧厅是对汉代贵族生活的展示。转回正厅,木乃伊人形盖片旁边是一个娇小的女性木乃伊,四周放置四个石罐,雕刻成鵰、狒狒、豺狼和人的头像,装着肝肺胃肠。左侧厅就介绍了古代埃及贵族的生活,还有一座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的半身石像。在展厅外的纪念品商店还收获埃及项链一串和克里奥佩特拉头像开信刀一个,价格挺实惠的。
参观完特展转回头回到茶室,点了一壶雨花茶,配上早上买的桂花鸭吃,相当不错啊!
吃完午餐,直接下了茶室对面的数字厅。人很多,只能快速通过。
七转八转就来到民国馆(应该是在地下室)。挺有风情的,里面杂货铺、书店都有。在南北货店居然有小时候吃的桉叶糖、橘瓣糖和老鼠屎,就当怀旧买一点。还有邮局,据说南京是明信片之都,赶快买一张,小朋友要寄给他的老师。突然想起来可以听戏,可是昆曲演出要到国庆后了。赶到发现还是去晚了,一个位置都没有了,站着听了一段相声,走人。
出来戏院发现居然到了艺术馆,雕塑书法什么的,孩子肯定没有兴趣,结果我们稀里糊涂居然出了馆。赶快回去重新排队,还好很快就进去了。
进去后,看到一个木制明代观音立像,非常精美,姿态柔和,身形袅娜,360度无死角。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天花乱坠雨花石展。这些雨花石的精品真是太漂亮了。按颜色,大红,浅紫,鹅黄⋯⋯分组的有,按各种梅花款式分组的有,还有人物造型金陵十二钗,还有组合小金鱼和中秋佳果⋯⋯嗨,表达能力有限还是看图吧。
晃悠晃悠来到楼顶,远眺了一下钟山风云,我们就撤了。
出来一看,啥米状况!大殿排队至少两百米,队伍都过了莲蓬雕像了,艺术馆的队尾也到了池塘了。这都三点多了,居然参观人数暴增,不可思议。
天又开始飘雨了,本来还想去玄武湖的,看样子不行了,只能继续室内项目。
来的头一天听说英国有家三百年历史玩具店哈姆雷斯Hamleys在南京开了分店昨天十月一日开的,就在新街口,那就去逛逛呗!
出来新街口地铁5号门,一抬头红色的字体的店面相当显眼,进门就是一个熊偶在愉快的同朋友们拍照。抬起头,天花板上是极具英伦风情的吊灯装饰品,一回头,我的妈呀,满货架的各种小熊,真心可爱到尖叫。电梯间有两个托马斯火车的模型,是小小朋友拍照的最爱。上到二楼是各种遥控产品,电子产品的天下,男孩子的天堂。有可以翻跟斗的遥控汽车,大型遥控碰碰车,可以在墙面和天花板行驶的吸力汽车⋯⋯重点是都可以体验操作。电子产品那边也很好玩,耳机音响,竞赛游戏,遥控bb8,射击游戏,VR体验⋯⋯简直是眼花缭乱。
(接下来记忆有点混乱,不一定楼层记得准确)三楼各种乐高,托马斯,还有一个一米二以下儿童游乐场,眺望了一下,好像很好玩。四楼是各种人偶艾莎安娜,粉红小猪⋯⋯各种公主衣服cosplay,手工游戏场,NERF射击体验⋯⋯
怎么说呢,就是一个超级大四层楼的玩具反斗城,参与项目特别多,就是人也特别多。
最后收获米奇糖果一包,乐高小玩具一个,嗯,价格不便宜。
晚上跟爸爸碰头,咱们去吃中华老字号马祥兴清真餐厅。六点到门口,排队等位,前面还有八座。那也得等啊。
我们点了一个心心念念早就想吃的松鼠桂鱼,这里的松鼠桂鱼是用胸鳍前的那块肉炸定型做松鼠头,还挺形象的。味道酸甜,比苏州的松鼠桂鱼,少了番茄酱味道更酸一点。秋风起蟹脚痒,螃蟹也少少吃两只。菊花脑竹荪汤很特别也得点一个,果然清淡清香,有枸杞叶的意思。当然牛肉锅贴还牛肉汤包不可少,汤包个大皮薄肉厚,一咬一口汁,锅贴外酥里嫩又多汁。总之,一顿饭我吃得心满意足。

早上八点多一点,我们在对面张府园买包子,南京博物院门口已经很多人在等待了

中央雕塑,一个咧咧口的莲蓬

大殿,走过去难掩激动的心情

大殿的穹顶,虽说应该是新画的,五颜六色看上去还挺富丽堂皇的

大家挤啊挤啊,就是为了这个特展

首先历史馆,古代的人都喜欢青蛙的形象,连造物女神都叫女娲,就是因为蛙的产量高啊

一溜儿八个小猪,好可爱

鸣金收兵的金

这个有个老虎钮的据说也是起鸣金收兵作用的,这里一个好像有四个

一陶罐子咸鸭蛋

神兽

羊宝宝

神兽

马车和鹿

很犀利的汉代剑,等下可以跟埃及剑对比一下

这个厉害了,金光闪闪,一看就是好东西。这是郧爰,楚国首都郧铸造的金货币

晋代的砖壁画,竹林七贤,不知道这样的是先粘上去的还是雕刻出来的

卖萌

满池娇霞帔坠

朱棣为其母建大报恩寺的琉璃门,原件已毁于战火,说当时建造之初就一次性烧了三套,一套建筑使用,一套备用,一套埋于地下维修用,这是埋在地下那套出土重组的

李卫夫人的凤冠,上面四个大字“奉天诰命”

法老王特展,进门的中埃两国棺材对面。进门见棺材啊,升官发财

完胜潘多拉手串

情深意切的玩意,银带钩里刻四个字“用勿相忘”

我的最爱,马蹄金和金饼子。跟海昏侯那家伙随葬一堆不一样,这些不是随葬品,是窖藏

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金兽

各种扭捏卖萌的老虎

自环保除烟功能的牛型灯

埃及护身符,里面也有青蛙

各种漂亮的首饰

茶室景色不错

民国馆里的先锋书店

写张明信片

我小时候吃的橘瓣汤,好怀旧

茶馆听相声

超美的明代木制雕像

雨花石精品展

中秋的各色水果

小金鱼们

号称“梅花三弄”

黛玉葬花啊

四楼顶花园观钟山风云

我们离开的时候三点多四点,居然排队成这样

来自伦敦的儿童商店哈姆雷斯

晚上吃顿好的,著名清真餐馆马祥兴

松鼠桂鱼

菊花脑竹荪汤

牛肉锅贴

牛肉汤包

10月3日 明故宫、明孝陵和中山植物园

大清早我就起来了,窗外雾蒙蒙的。出发,去逛明故宫遗址。
果然是个遗址,就是一个土台子上放了几个大殿柱子的石台基。不过,却是晨练的好地方。旁边的花坛里,各色秋英和百日菊开得正艳。果然是,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与这断壁颓垣。
过了马路,还有午朝门遗址。明代初期确实挺简朴的,白玉石壁雕的不是九龙,是小鹿啊什么的,正中也不是龙,是龙头鱼身的神兽,难道是寓意朱元璋在此鲤鱼化龙?不懂,旁边的简介没说这事。简介写得非常春秋笔法,比如介绍明故宫被毁的年份,写了朝代清咸丰至同治年间,写了公历1853至1864年,就是不明说是太平天国与清军打仗。只剩下埋于地下的石构件了,现在这些都被堆放在一起,颇有些圆明园的感觉。倒是里面有一块方孝孺血迹石,他不是明初死于朱棣手里吗,明故宫不是太平天国战事中全毁了吗?他们是怎么辨认出这块石头是方孝孺死在上面的石头的?好处是,我们学习了方孝孺这段历史灭十族啊,惨烈!
慢慢走到城门底下,旁边各有台阶可以登上去。原来城门上有城楼的,也是全毁了,只有柱石了。很多人在上面晨练。我发现好像城砖上有字,仔细看看,果然是有,写着什么府什么提调官,什么造砖人谁谁谁。太有意思了,这是古代ISO系统啊,谁交过来的砖有问题的话,直接可以追查到源头啊!老朱真有才!

从午朝门出来,我就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穿过去到李府街买包子。走着走着,发现有好多的飞机啊!有战斗机还有直升机。旁边的建筑外写着航天博物馆,不过看不到有开过门的迹象,玻璃上厚厚的灰尘。凑近一看,吼,好像有些好东西哦。用手擦干净玻璃,里面竟然有长征二号F型火箭呢,激动得我啊!回去以后看了一下,应该还有一台很牛的直升机,不过没有拍全,不知道什么型号。

回酒店收拾了一下,叫上当家的和孩子,出发。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明孝陵。

坐了一站地铁来到苜蓿园站。早上去明故宫遗址还一直下雨,出了地铁站发现出太阳了,真是好开心啊。突然发现前面排了一条长龙。问了一下,原来是排队坐车的,那我们就不要排了,今天的目的是徒步。
在梅园入口就是明孝陵三号门买了通票,优惠价100元,儿童半价。不过提醒大家,这个票两日有效,但是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吃午饭我们出了明孝陵景区,再想从景区穿过去中山植物园就不可以了。大家一定要注意。
我家当家的说,去年春天他跟同事来过,开满了樱花,这里特别漂亮。虽然现在都是枯枝,但是桂花开得正好,而且太阳一晒,整个空气中都氤氲着桂花的甜香。这边不是往明孝陵的主路,人不多,慢慢走,空气非常好,路边高大的鹅掌楸穿着绿的或者黄的小马褂,树底下开着秋英和百日菊,天空中的云朵团团的,软绵绵的。
桂花树的那边是一个池塘,有人在摆台子,好像是布置室外婚礼。我突然想起来,这就是传说中中山陵国际青年旅行社,所以,当即决定待会去哪里吃饭。所以了,大家要注意,出去了,就不能再进来了,大家如果要去,一定要先规划好。

很快就走到了神道。秋日阳光下,巨大的石兽上斑驳的树影,还是非常好看的。不过人还是多,没有拍到整条神道,只拍了石兽单人像,看上去没有什么人的样子。神道两边遍值樱花、枫树和银杏树,春天来很美,再过几天枫叶红了,银杏黄了应该更美。
慢慢走,一转弯就是翁仲路。抬头就是两个巨大的望柱,虽然上面布满历史的沧桑,还是很有气势的。文臣武将也很有气派。就是人太多了,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合影。其实转到石像背后,他们身上带的璎珞也很漂亮啊。
走走玩玩,一会就到了孝陵门口,这里是旅游车集散地,人一下就暴增了,无数的旅行团,导游都在讲“梅花山上还藏着汪精卫,打开棺木他还栩栩如生”,我是觉得即便汪精卫不是什么好人,不过盗墓这个事情总归挺那啥的,有什么好说的。
站在路口眺望,里面人头汹涌。在门口合个影,到此一游留个纪念。我们转头又向对面山上走。国庆节人多,咱们还是不凑这个热闹。孝陵里面也是一个空屋子,没什么好值得去挤的。不过,70元的门票真心不便宜。
转过一个路口,清风徐徐,鸟鸣声声。只听见对面山头人生鼎沸,觉得恍如隔世。原来明孝陵对面是南京雨花茶的种植基地,一排排茶园种在梅花树下,香雪海的时候应该很美。走走,发现路边一个水泥圆柱体,仔细一看,原来是民国时期的碉堡。很快就走到博爱亭,蓝天下对面钟山上白云团团,路边的一棵樱花树居然开了三朵樱花,也算不负此行。上周看到微博里面大家还在晒南京满处都是盛开的红色石蒜花,结果月底一场雨,啥都没有了。博爱亭附近发现了几朵,赶快拍照。
下山来是一片草地,对面有高高的水杉,草地边也开放着各色的秋英和百日菊。草地上布满星星点点的紫苑,不过是在是拍不出效果来。小朋友和爸爸发现了一只大蟾蜍,他们好心的把它赶到水边,人家却不急不慢的踱着步子。人都说岁月静好,我说其实岁月静好就是人少就好。

很快我们就转到大门口,越过四方城,好容易绕出门来,之间上山的路两旁都是高大的梧桐树,树下的人流哗哗的。我们只能走在汽车道的旁边,好在上山的路堵,下山没有什么车。很快就看到中山陵园林管理局的牌子,转进去。
越走越没有人,路边是一个超文艺的地方,未见山。应该是个酒店,全名“未见山人文行旅”,据说去了就忘不了。可是,我们好饿,还是直奔午饭而去。
就如网上介绍的,国际青年旅社的伙食还是不错的。我们去的时候早,后来就差不多坐满了,都是本地人开车去吃的。当然走过去也不远,就是走着走着没有人了,第一次去会有些担心,不过跟着路牌指示走就好了。我们点了江白虾和清蒸江白鱼,还有一个白芹也很特别,味道类似茼蒿,有一股清香,另外一个凉拌四季豆应该是用了芥末油,也很特别。
坐在二楼窗边,看楼下池塘对面搭结婚礼棚,也许明天会有一场美丽的婚礼。吃完了去逛了一下,这里住宿好像很不错哦,可惜已经没有房间了。
休息一下,继续走,遗憾的是不准我们再进明孝陵景区走近路了,我们只能从梅花谷路绕行。说是绕行其实也不远,而且湖边景色颇为不错,关键是人都在湖对面的孝陵景区里。哈哈哈。
我们下午就在中山植物园走走。
这个植物园门票十五,里面挺大的,就是管理一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展览,温室也在维修中。不过,胜在人少。我们在树林里荡了一会秋千,打过一阵瞌睡。然后走过一个枫树林,假装了一把在日本度假(如果枫叶红了应该特别美)。接着我们到种着日本柳杉和墨西哥落羽杉的大草坪上喂鸽子,让小鸽子站到身上来,真是快活!
接下来我们发现一个桥乐园,里面有各种各样拓展项目,小男孩肯定是觉得太棒了,一会儿就跟另外一个小男孩跑不见了,一直到累得不行才跑回来喝水。

练太极拳的老人家,他在北门花坛前一步一步的走,走过去又走过来,不知道是什么套路

明故宫遗址就剩几个石墩子了,旁边花园里百日菊盛开,真个是,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与断壁颓垣

华盖殿的石墩子

遗址公园南正门也有个老太太在连太极拳,这套可是虎虎生威啊

明故宫遗址公园过了中山东路就是午朝门公园

超级呆萌的狮子母子

其他的都没有了就留了一个石壁,跟北京故宫九龙壁不同,这里都是小鹿啊什么的,中间还有两条龙头鱼身子的神兽。其实,后来有天晚上,我们又去看了,这个的右边还是有两条龙的。虽然已经有了大量的破损,还是可以看出雕工的精美。

这一堆堆的石头都是从地下挖出来的,堆一起有点圆明园的感觉

居然还保留下来的午朝门

东西两边都有台阶可以登上去

原来门上有楼,可惜也就剩下柱石了

我发现砖上有字,不是到此一游那种,是烧制的时候就有的

果然是古代ISO体系啊,寻根溯源完全没有问题。后面去朝天宫的南京市博物馆,会有介绍。

飞机啊

这个是飞机上的机枪吗?

都不知道是否会开放

长征三啊!激动得我手抖

出了地铁站,天晴了!

湖光山色,白云飘飘

鹅掌楸大道上捡了一个黄马甲

树上的还绿着呢

这条路人不多

秋雨过后桂花满地

斑驳的树影

初秋的颜色

枫叶黄了,如果一片红云,那就美翻了

文官身后的璎珞

瞧瞧这人,当然,比中山陵还算少的

我们转头上了茶山

民国的碉堡

阳光照在树叶上

地上树影斑驳

茶园里真的是没有人,只有对面上上人声鼎沸。茶树结了花苞,偶尔有开放的,不敢拍,都给马蜂霸占着

这样看过去,真的是岁月静好啊

落光了叶子的樱花树上居然还开了三朵花

蓝天下草地上的博爱亭,虽然是新建的,还是蛮有古典气质的

据说上周南京满处都是石蒜花,开得红花一片。一场秋雨基本都成了光杆司令了。好容易在博爱亭附近发现一朵,真是漂亮。

山下继续赏秋英

贴着地开花的紫苑

草地上开了一片

秋英花丛,不少人过来拍照

我正在认真拍百日菊呢,突然孩子使劲叫我

原来就是发现这只淡定的蛤蟆

要走出四方城才能找到去中山陵国际青年旅行社的路

顽强的小草

高大的梧桐树,还有树下汹涌的人潮

中山陵园林管路局进来就可以看到未见山了

走着走着就没有人了,第一次来还真有点忐忑呢

还好在路的尽头看到了路标

真是大隐隐于市啊,谁想到两条路外人潮汹涌,这里如此幽静

坐在餐厅二楼看池塘对面有人在搭礼棚

应该是加了芥末油的凉拌扁豆,很清爽

江白虾味道棒,小朋友宣称要一个人吃完,虽然最后还是跟我们一起分享的,宣称是表示对它的表扬

清蒸江白鱼也挺不错

婚礼

两只可爱的小鸭子

猜猜这是什么果子?这是玉兰花的果实

不能从孝陵里面走了,我们绕行前湖公园,其实景色也相当好

池塘边的水杉树

中山植物园好像有两个园,马路北边是植物园,门票15元。马路南边的新园,门票45元,我们没有进去。

草地上有很多酸浆,长着像小灯笼的果实

枫叶和日本桥,周围没有人,假装自己在日本

草地上巨大的墨西哥落羽杉

墨西哥落羽杉

日本柳杉

柳杉的果实

植物园里面的桥乐园,很适合小朋友

10月4日 灵谷寺 郑和公园

南京中山风景名胜区按照售票的公园我觉得大致可分为三片,西路孝陵和植物园,中路中山和美龄宫,东路灵谷寺和体育运动公园。天天看新闻,国庆节那天,南京的雨下得还挺大,中山陵的石阶上都成了瀑布了,但是人还是那么多。所以,我们直接跳过中路,今天的主要行程是东路。
坐地铁到下马坊站,出站就发现人流很大,比苜蓿园人不会少。我们直接进入下马坊遗址公园逛了一圈。下马坊遗址,是进入明孝陵的大门,各路文武官员下马之处。首先看到一个大石牌坊,上书:各司官员下马!公园里很幽静,只有晨练的老人和搞活动的小学生。有一个颇具有野生意味的池塘,里面水生植物开着小白花,怕落水拍不清楚。心形全缘的叶片,小小的花朵由三片看上去半透明的白色花瓣构成,花蕊是嫩黄色,一阵风吹来,颤颤巍巍的样子颇惹人怜爱。这个花呢,泸沽湖的人叫它“水性杨花”,其实学名相当的没有美感。叫做“水鳖”,唉,满眼都是泪。继续往前走,前面就是观音殿,说是有一个大石壁。走过去就是一个庙,一个石头墙前面已经安放了一个新塑的观音,好像今天还有什么法事,有人在给菩萨点金。我前前后后看,后面确实有水晶屏三字,前面观音背后隐隐约约有火焰的图案,看上去也没有什么特别精美之处。殿上有一只黄咪在睡觉,人都说十只黄猫九个胖,果然很胖。赶紧的,祭出我们带的猫粮。做法事的一个婆婆走过来,塞了一包云片糕给孩子,说观音菩萨给的。那还不赶紧的接着,赶紧道谢。回来以后,上网一查才知道,那块大石壁厉害就厉害在它是一整块。当年朱棣为纪念其母在下马坊附近敕造的观音寺(他还给他妈妈修了大报恩寺,确实是好儿子啊)。经过六百年战火,寺庙早已不复存在。这块大石头当年能搬过来就不易了,后来因为这块石头成了人家里的墙壁,反倒保存了下来。
出了下马坊公园,随着人流往前走,到了岔路口,我们不跟着他们往博爱园方向,往右一转,走上绿道,向流徽榭方向去!路上看到不少接骨木,居然红色的果实和白色的花同时有,估计花也是跟那三朵樱花一样,是反季节的吧。很快前面一个建筑,是民国邮局,应该是个博物馆,大门紧闭,不过也可能是没有找到入口。沿着绿道一路前行,满眼青绿,空气清新,行人不多,心情愉悦。很快前面一个池塘,旁边就是中间休息站,青果驿站了。在青果驿站休息片刻,喝一杯咖啡,背一背功课桃花源记,大人孩子都开心。
休息好了,继续前行。一路上野花野果很多,桂花也很多,香气袭人,所以各种蜂子也很多。结果,不幸发生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手链还是什么打到飞在我身旁的蜜蜂了,它蛰了我一下。看着它的针扎在我手上,它也死了。忍着剧痛,我赶快把蜂针拔出来。还好扎得不深,如果不好拔可以用信用开把针刮出来,重点是要第一时间拔出蜂针。接下来,我插播一下在野外被蜜蜂蛰的感受:一、及时处理,我第一时间拔出蜂针,然后赶快走到景区门口,找到派出所之类的地方(这里是行政管理),刚好又看到红十字,我进去后说明情况,有一个护士姐姐就拿出药箱,给我上了一层黑黑的药(应该是蛇药之类),然后说如果半个小时之内呼吸出现问题要赶快就医。上了药,感觉好多了。然后就登记了一下,看看前面有心脏病发病的,有摔伤的。所以了,大家要记住,在外发生意外是可以找派出所寻求帮助的,很有用啊!二、后续处理,第一天非常痛 ,是那种难受的酸痛,后来吃了止痛片;半夜不痛了,开始痒,一抓肿一片,赶快吃了一片开瑞坦,很快不痒了,还是肿;第二天去看了医生,医生说这是过敏,吃开瑞坦是可以的,又开了摸的药;第三天,手背肿得一厘米高,看上去像猪手;第四天,消肿了,但是还是过敏,一抓就起包,所以千万不能抓。现在已经第八天了,还有过敏反应,预计半个月才能好吧,佩服那些用蜜蜂扎自己治风湿或者减肥的人,这真是太难受了。
走过流徽榭,由于赶着去景区门口找医疗站,没有仔细逛。灵谷寺在民国时期改建为国民军阵亡将士公墓,很有民国特色。无梁殿确实厉害,里面架空至少五层楼高。殿内庄严肃穆,殿后有一片草地,草地中央有棵桂花王,很大。孩子们在草地上嬉戏,这就是生生不息。
绕过将士合墓群,就可以看到灵谷塔了。塔的设计者是美国著名建筑师茂非和中国建筑师董大酉。该塔高约60米,九层八面,全部用钢筋水泥建筑。可以登塔,一口气爬到顶,看钟山上树木森森,远处黄顶的中山书院,蓝顶的就是现在挤爆的中山陵了。
下塔经过相当宏伟的邓演达墓,就来到灵谷寺了,看着挺新,时至下午,大家都很饿冲到旁边的素面馆吃东西。当然,我们来晚了,每天限量的素面是木有了,我们吃了一碗红豆粥。虽然是凉的,但是味道真好,又稠又糯,特别是配的那小碟炒玫瑰大头菜,味道绝了,又香有辣,而且不咸。当然了,也可能是因为我们饿了。吃完我们就走,没有进去灵谷寺。其实,灵谷寺里面有玄奘法师的纪念堂,没有去实在是遗憾啊。灵谷寺旁边是谭延闿墓,墓前有一个大碑,非常气派。不过现在碑上原来的字已经没有了,后面有人写了四个字“灵谷深松”。
从灵谷寺景区出来,我们沿着绿道继续前行,就看到一个巨大的草坪,远处是一个小湖,很多人在草地上放风筝,在湖边搭帐篷。这就是体育运动公园,旁边停满了车,应该是南京市民携家带口休闲的好去处。湖边有一个儿童游乐沙池,我家孩子迅速加入其中。我们在湖面上发现很多野生红菱,捞一些起来,应该是收获过一轮的了,不过我们还是有些收获。野菱角很多刺,千万要小心被扎,剥了皮就露出又白又嫩的菱角米,很多水分很甜。
沿着湖边走,发现马路对面有一排碉堡一样灰扑扑的建筑,仔细一看,原来是民国时期建的体育馆,现在还可以用真是厉害了。前面很多人在玩滑板啊什么的。
肚子还是很饿,我们决定去市区。走出体育公园就是钟灵路站,比起昨天苜蓿园站和早上下马坊站的被挤爆的样子,这里完全是轻轻松松就可以买到票上车了,走这条路真是对的。
坐地铁到大行宫站转线再坐一站就到了常府街了。常府街就是当年朱元璋手下猛将常遇春的府邸所在地,当然现在只留下一个街名了。当地人说,常遇春是回族,所以常府街附近回民很多,今天我们主要目的就是来吃常府街地铁站a出口的绿柳居。一看时间才四点多,我们就附近走走,发现一个小公园。进去逛逛。
这个公园非常非常有八十年代的风格,池塘里有喷泉,回廊是那种竖条纹花窗,我们小时候公园都有这样的回廊。公园里到处都是打牌的、唠嗑的、下棋的老人家,生活气息很浓。翻过一个小假山,发现一座庭院,款式飞檐斗拱古典的式样,大门紧闭,门边院墙上一丛木槿开得灿烂。我跑过去拍木槿花,发现从花窗望进去,里面还不小。院子里有个白玉雕像,仔细一看,哦吼,原来是郑和大人!上网一搜,居然是郑和故居。可惜,不开门。
从郑和公园出来,对面一个新疆餐馆,羊肉串买起啊!真是烤得好,应该是比较新鲜的羊肉,又香又嫩又多汁。
吃完羊肉串就去绿柳居了,还是去得早啊,我们坐下不久久开始等位了。
绿柳居是一座清真餐厅,一楼是清真超市,二楼是小吃部,三楼是散座,四楼是包厢。好像北京的白魁老号,上海的一心斋都是这样的格局。
吃羊肉串都吃得半饱了,而且绿柳居除了是清真餐厅,他还主打素菜,所以我们除了点必点的锅贴和汤包外,点了一个大观罗汉斋,还有一个松仁梅花肉。大观罗汉斋真是菜品丰富,我们吃一个记一个:香菇、木耳、面筋、茭白、笋子、西红柿、口蘑、西蓝花、胡萝卜、荸荠、蚕豆、荷兰豆、红枣、白果。梅花肉是用面筋和魔芋模拟虎皮扣肉的瘦肉和肥肉,也挺不错。最后还加了一个桂花糖芋苗,糯糯的小芋头放在藕粉里面吧,还有桂花的香甜,很滑很好吃。

各司官员下马

公园挺幽静的

有小学生来搞活动,带队老师好帅

归集到一起的栓马柱、马槽和石马像,这里原来驻扎有守灵的卫队孝陵卫。时光荏苒,几经战火,孝陵卫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这些埋藏于地下才得以保留的石头。

池塘里星星点点的小花

这么美的花,叫个“水鳖”,哭一下吧

还带着雨滴的鸭拓草

观音堂上一只大黄猫,好妖娆的背影,其实他是个男生

祭出猫粮,赶快摸一摸。后面在给观音像描金

中山陵去汹涌的人潮

我们转到绿道

接骨木的果实,红红的很可爱

接骨木的小白花

到处都有这种漂亮的蜘蛛

民国邮政博物馆证明,可是没开门

修缮得很好的绿道,走路不累,还可以骑车(坡度不是很高)

一家三口来骑行

文艺的青果驿站

各种细节

这么舒服的椅子能不坐下吗?

咖啡味道不错

一只喵

继续前行

一个三角形的水泥墩,说是地震台,不知道怎么用

不幸发生了,蜜蜂蛰的包

要记得找当地的派出所或者行政管理,就是图中这位美女帮我治疗的,无限感谢!

红十字

敷了药,感觉好多了

灵谷寺门口威武的大狮子。里面民国牌楼底下也有两个狮子,造型相当写实,不知道是不是尾巴没有了还是怎么样,看上去像两只熊

我还是喜欢传统的古典造型狮子

这里桂花很多很多,香啊,所以蜜蜂不少

无梁殿

无梁殿里面架空非常高啊,这种砖拱结构是不是跟古代造桥的技术是一样的?

图片左边就是巨大的桂花王,可惜没有拍到全景

灵谷塔

登塔观景,山下松柏树木郁郁葱葱

塔身是水泥的,上盖绿色琉璃瓦,塔檐脊上是蓝色琉璃瓦和脊兽

远眺钟山和南京新城区的高楼

黄色屋顶的是中山书院

蓝色屋顶的是中山

很好吃的红豆粥和咸菜

出来灵谷寺沿着右手边陵东路的绿道一直走

就到了体育运动公园,好大一片草地,好多人在放风筝

还有一个小湖

小朋友的沙池

草地上休闲的人很多

湖中间长了很多野菱角

捞一棵起来,很规矩的菱形,所以是菱角嘛

发现两只水鸟,其实每个湖啊,池塘啊都发现水鸟了,这里生态环境挺不错的

略有收获

野菱角的刺挺硬的

民国时期的运动场

八十年代风格的喷泉

休闲的老人家们

10月5日 老城区里面寻根行

今天正式探访位于老城区西南面的回民区。
大清早起来就坐地铁来到张府园,就为了在李记清真馆吃早餐。门面不小啊,门口还有牛肉和羊肉卖,超好的肉啊,可是带不了,吃完早餐我们流着口水看人家买肉看了半天。看看锅贴那边排队的人,赶紧的排队去。
分工合作啊,我去买餐票,老公排锅贴队,孩子找座位。看着那么多好吃的,真是不知道买哪些好啊,只有每样都来点。
最后的感觉是,还是锅贴好吃。果然,队排的长的最好吃。
吃完了往前走走,看到网上传闻非常好吃的草桥清真牛肉锅贴店,可是吃不下了,只有拍照留念下次再来。
很快就到了清真寺,说明来意,门口的老爷爷还翻箱倒柜的找书帮我们找到族谱,可惜啊,老公的爷爷解放前就离开南京武汉了,所以真的比较难找。不过,到了清真寺也算找到根了。
南京这个清真寺不算大,跟北京牛街清真寺当然不能比,不过也是中式风格的清真寺,里面挺安静的。
出了清真寺在旁边七家湾社区逛了一下,发现一个菜市场,走了一圈,主要目的是为了找菱角,果然找到了,买了三斤吃个过瘾。
走走就到了朝天宫。朝天宫所在的山头 ,最开始是吴国的宫殿,历代也都是庙宇或者学宫,明朝开始这里是演习礼仪的场所,清朝则是文庙和江宁府学,民国时期这里还做过高等法院,现在朝天宫文庙部分是南京市博物馆,江宁府学是江苏省昆剧院的上班地址。可惜啊,其实这次拜访省昆也是我的目的之一,无奈国庆期间他们只演1号一场,我又没有买到票,其他时间他们休息。
从外面看,文庙外是一段小河,这个是东吴是开凿的运河“运渎”的一段遗迹,高大的红墙围绕着,墙外照壁上有“万仞宫墙”四个楷书大字。门票不贵,而且未成年人免票。进去以后发现跟苏州文庙规制一样,但是大好多啊!上了台阶进了极星门,是孔子雕像,赶快参拜。进入大成门,就是现在作为博物馆展厅的大成殿了。大成门,大成殿的大成是取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之意。
大成殿内现在做的是“云裳簪影——馆藏宋明服饰展”,展示了宋明时代汉族服装、鞋袜、金银玉制配饰,展品来自江宁宋墓和江宁将军山明代沐氏家族墓。布展水平挺不错,很好的展示了各类服装,没有想到保存得那么好。那些金光闪闪的配饰是我的最爱啊!真是闪亮啊!
馆藏精品展虽然只展出了二十余件展品,但是每个展品都独立展出,可以四面观赏,这样的展示确实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主展馆的南京城市史展也挺不错的,除了看到南京市的标志辟邪大石像外,最最重要的,我看到有关城墙砖上字迹的讲解。城砖上的铭文,记录了各府、州、县、里、甲造砖单位和长官、造砖人夫、窑匠的姓名,他们分别是烧制城砖的组织者、监督人和责任人。真的就是古代ISO质量体系啊!层层管理,责任到人。我们还在瓦当展区发现了托马斯呢,哈哈!
七弯八拐来到深入巷中的古瓦官寺,一千七百年前东晋寺院,据说有顾恺之画维摩诘壁画。然而,并没有。只有崭崭新一座紧凑的新庙。一切古迹都找不到了,只有挥挥手说再见。世上么有早知道,不过早知道是这样,应该去大报恩寺的,反正都是新修的,大报恩寺至少艺术水平挺高。可惜啊,只有下去再去了。
下午,去过一趟中医院看了一下蜜蜂蛰的地方,医生说没事,过半个月就好了。
大家出了医院茫然不知道往何处去,最后决定勇闯夫子庙,去看看江南贡院。
去到才知道对面的考场已经关闭维修了,不过展区里面回复了几个考棚,大家看看是个意思。
人真的很多,我们从外围绕进去的,参观完就直接走了。一路走一路吃了糖芋苗,一直走到大光路有居民区的地方才找到餐馆,吃完饭又一路走回明故宫附近的住地,真是厉害啊!

李记清真馆看着像两个店,其实是一个。大清早很多人过来买早餐

半成品都很诱人

一锅一锅的出,队伍比较长,无论堂食还是打包统一都要排队

现在看着都流口水

面条和馄饨要分开排队

其实,我觉得最好吃还是锅贴

煎包,牛肉的和韭菜的

卤牛肉面条加了一个熏鱼码

也有很多本地人来吃的牛肉馄饨

另外一家名店

中式风格清真寺

钟楼是圆顶的

大殿,不是礼拜时间,门没有开

果实累累的银杏树

菜市场的芦蒿

水芹

红菱

万仞宫墙

极星门的台阶,滑道已经磨得非常光滑了,孩子们都当滑梯在玩

大成门,大成殿的大成是取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之意。

云裳簪影——馆藏宋明服饰展”

云裳簪影——馆藏宋明服饰展

镇馆之宝,沐英墓出土的元代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也是明代墓葬出土的宋代官窑盘

南京市的标志,辟邪

瓦当,好像托马斯

御碑亭

我看到了单雯的照片,也看到了小夏的照片,可是他们都不上班

超偏僻巷子里面找到了瓦官寺

可是瓦官寺现在是崭崭新的了,一点古代痕迹都没有了

最后还是得到夫子庙凑热闹,正门不敢走,从侧面走

贡院里面逛一下,真的好小哦,门票性价比不高

六朝金粉啊

就算到了秦淮河了

排队买烧饼

桃叶渡

晚上的午朝门上打了灯,好像城楼又复活了

10月6日 鸡鸣寺 玄武湖

最后一天,大清早起来,我一个人去了一趟鸡鸣寺。
寺外一条窄窄的马路,路边确实都是樱花树,可惜这个时候就剩几片残叶挂在树上,明年春天樱花开时,应该极美。
由于一个人出来,所以行程非常潦草,但是鸡鸣寺确实我此行最爱之一,希望下次再来,一定要做足功课,仔细逛。
到达的时候才七点多一点,人很少,墙外的山门就很古朴。门票十元,就是一个意思。进门之后,发现鸡鸣寺是依山而建,规制非常完整。牌坊下面是一个北面而建的观音殿,殿门的楹联写道:“问大士为何倒坐,叹众生不肯回头”,意思是提醒人们身后有路及时回头。
弥勒佛旁边的四大金刚都很精美,背后的韦陀横持金刚杵,应该是允许外来僧人挂单的意思。继续爬山,有专门上香的香台,一个巨大的香炉,后面照壁上四个大字“鸡鸣香海”。各个大殿里的菩萨都很慈悲,大殿没有开放,但是可以看到四周的二十四诸天的壁雕很精美。南边的药师佛塔内供奉着从北京雍和宫来的药师佛铜像,这里还是当年千年等一回白娘子传奇的雷峰塔拍摄地,塔内有楼梯可以登塔,但是看上去已经关闭。铜像四周及顶端的壁画虽然是新做,但是也很是漂亮,金碧辉煌。每个殿都挂满了信众供奉的莲花灯,灯上还有铃铛,一阵风吹过,铃铛声声,感觉非常宁静。
据说还有陈后主及妃子躲藏的胭脂井,可是我来去匆匆没有找到。
在最高处的豁蒙楼吃了一碗素面,窗口望出去,是高高的明城墙,城墙那边可以看到玄武湖,更远处的钟山笼罩在云雾里,突然云间撒下一抹阳光,感觉非常棒。
匆匆在门口小卖部买了素烧麦和素包子就回酒店了,以后一定要再来。
吃完早餐,大家收拾了一下,到玄武湖逛逛。湖面上还有很多野菱角,对面是玄奘塔,更远的地方是早上去过的鸡鸣寺。湖上有很多人在练习皮划艇,还有一只龙舟队,只听见紧凑的鼓声声声不断。
我们抓抓蝴蝶,看看鱼。发现湖边有一个相当不错的咖啡馆,坐了好久。
中午收拾一下,就打道回府了!
南京,我还想再来。

鸡鸣寺外的樱花道

古朴的山门

依山而建

绿色琉璃瓦顶的是古生物博物馆,下次要来

超大一个香炉,真是海啊

这个物件应该比较古老

古代的碑,碑文已经模糊,旁边的墙上重新刻了一遍

历史的沧桑

药师佛塔

明城墙

豁蒙楼,戊戌变法失败、杨锐等“六君子”死难后,张之洞在鸡鸣寺倡建此楼,以杜甫诗句“忧来豁蒙蔽”命名,作为纪念。现在是素菜馆

素烧鹅面和豆浆

豁蒙楼外风光,可以看到明城墙和玄武湖

远处钟山笼罩在云雾之下

玄武湖,前面是野菱角一片,对面山上是玄奘塔

桂花香里说再见

去机场的路上,天空中一条金龙,哈哈哈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02 23:0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3 18:55

引用 joeson 发表于 2016-10-03 18:55:47 的回复:

回复joeson:嘻嘻,我还在旅行中,主要是还不得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