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西行记

AIALEE (南京) LV.4
2016-10-01 20:11 1746/6
  • 出发时间/2016-04-14

从西藏回来已经半年了,因为换工作的关系,一直没有写起来游记。刚好腿刚做的手术,就休息下来了。于是把这次游记写起来。第一次写,本来语文就在及格线边缘这么多年,我就一边看着别人的游记,一边依葫芦画瓢的慢慢写出来吧

为什么选择是西藏呢?因为跑了2015年南京马拉松,认识了一位姑娘。她告诉我318国道是怎样的美,从那时候起,G318、雪山、拉萨、布达拉宫、珠峰,都已经进入了我的心里。缺少的就是一个契机。刚好,今年2月份的时候机会来了,因为作为医务人员三年半,对这个环境的麻木,加上自己的身体经常出现问题,我决定离开这样的一个环境,我选择辞职了。我决定要出发了。和小智(又高又帅的新疆小伙,放射科牛逼技师,后面会爆照)说了一下计划。小智说一起吧,换班就可以搞定时间。和小智聊天的时候,小静(急诊科美丽大方的护士)又偷听到了,非要一起走。没办法,只能带上。觉得少了一人,也不好。小智凭借自己又帅又花俏的语言,在论坛上勾搭了一位珠海妹纸小蚊子,很巧的是也是护士。这样一车4人就搞定了。两男两女(1医生,2护士,1技师。就技师没啥用,早知道不带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经过商量后,直接自驾,什么都不说!

出发前准备

从决定到出发就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挺仓促的。先安排好时间,调班的调班,请假的请假,辞职的辞职。
行程路线图:这时候就要感谢我认识的一个导游美女,胡导。直接给了我一份行车计划,省得我在看功略,看的我头疼。不过我们在路途中微改。实际路线:南京-成都-新都桥-巴塘-八宿-林芝-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当雄-纳木错-风火山-青海湖-西宁-兰州-西安-南京。4月14日出发,5月2日回到南京,共19日。
车辆:名爵锐腾1.5T(租来的。后来我们发现我们也挺有勇气的)。
药物准备:泰诺,头孢,甲硝唑,黄连素,比奇,西替利嗪,绷带,纱布,碘伏,脉氧仪,氧气罐。本来还想带点注射液的,反正有护士在嘛。后来想想管理太麻烦了,就没带了。
衣服:男性,内衣就不说啦。你去不去西藏你难道就不穿吗?外面先一套速干衣裤,一件卫衣外套和一件冲锋衣。女性嘛,我也不知道他们准备了啥。哈哈哈。不过防晒乳必须带的,每次我们都不管男女,都要擦的。
食物:长途开车,准备了大量的红牛和士力架。其他的都是一些零食,小面包。基本都在当地吃当地的东西。
证件:身份证,驾照,行驶证是必须带的哈。我们还带了边境证,因为我们要去珠峰嘛!

好啦~~我们4个医务人员的第一次西藏自驾游开始啦.(照片都没有P过哦).....

D1-2:南京——成都

你们没有看错,我们第一天就搞这么猛,4月14日晚10点我们4人从南京正式出发,第一张就是在三桥上拍的车的里程数,出发就是我们四个人!

早上5点时候已经到达了武汉,决定清晨绕一圈武汉,走了几个来回的武汉长江大桥(因为太黑一直没找到黄鹤楼,就一直绕大桥玩),就为了看到一眼清晨黄鹤楼的影子。可能因为不认识路,没找到鸭脖子早饭哈,就继续出发了。

到了宜昌,路过宜昌长江大桥,在大桥上看到很多船,可能因为三峡大坝还没开放吧。过了这里以后就正式进山了,和高速限速120彻底说拜拜了!

过了宜昌之后,就正式进入了山里了,最变态的地方就是高速限速60km/h,最高也就是80km/h,人生地不熟的,也不敢超速。好在周围的景色很美,好玩的是过一个一个隧道,前面还是太阳呢,过一个隧道就下大雨了,再过一个隧道,没有雨,都是雾气,再过一个隧道,又都是晴空艳阳。路过恩施的时候,真的在路边看到了那个穿土家族服装的女士,远看真的漂亮哈。不过我们在高速上,没来得及拍到,进入四川盆地,就感觉到当地雨水的充足,植物的茂盛。

终于,我们在经过了整整24小时的路程(进成都之前还堵车),第一天就开了1696.3km,我们终于进入了四川成都市,入住了青年旅舍,结果小静居然有同学在成都。唐总带我们出去吃了个夜宵。然后就不管了,直接回房间睡觉,直接抗不住了。

D3:成都一日游

本来是安排白天从南京出发,在宜昌住宿一晚,赶路到成都的。结果我们半夜出发,经过24小时到成都,其实目的就是为了可以省出时间来玩一下成都。经过一晚上的休息,终于复活了。到成都肯定有些地方是少不了的咯。宽窄巷子,为什么取这个名字我反正不知道。反正我来了。虽然别人告诉我兔头很好吃,并且我是学医的,也很重口味,但是我还是不敢吃的。相比下来,下面的煎饺,龟苓膏,三大炮可能更适合我的口味!前期一直在开车,所以一直没有人物照,现在就可以爆照两位妹纸了!

宽窄巷子玩好后,小静的同学唐总来了。带我们路过了青羊宫,游玩了杜甫草堂。吃了当地正宗的四川菜。我就是二,非要吃一下四川的宫保鸡丁哈。菜名看着图对吧。不过真的挺好吃的!

杜甫草堂后,唐总带我们玩了锦里。尝了里面的小吃。可惜我们去的有点早,变脸什么的节目还没有开始。不过有时间在里面的茶馆泡壶茶,看看表演也挺不错的。晚上唐总为了给我们饯行,下血本请我们吃正宗四川火锅,的确是不错的。但是别人告诉我重庆的更好吃。那只能是下一个目标啦!吃完和唐总告别,回青年旅舍休息。成都毕竟只是我们路过的一个地方,而设那不是目的地,所以即使没有玩尽心,今天过后,我们也要继续出发,走到目的地,明天开始就要正式进入318了!

D4:成都——新都桥

从这个位置,这条路开始,这就是G318,我们将顺着这条路进军西藏的旅行。这就是我们的宝马,哈哈哈!

这三个人在那边等我,我跑出去拍河去了!

过了二郎山隧道后,真是别有洞天,阳光明媚。有高山,有低流,还有山下的小村庄。

沿途偷拍这些骑行者,致敬致敬。

下了山就来到了红色名城泸定。因为小时候的语文课文知道这个城的人肯定不少吧。泸定桥是必须去的,不过我们没有飞渡,桥上也已经有了木板,不用我们自己铺了!

这个就是我啦!远处的雪山真的很美,真震撼!

这就是小智,又高又帅的新疆人。

这就是折多山,康巴第一关。

和驴友们一起合影,广东

有没有大神可以翻译一下,什么意思嘛!

第一次看到狗,感觉像藏獒,感觉又不像。

新都桥是摄影师的天堂,山上的图案特别多。看起来也很美,应该也很有寓意吧!

今天终于开始了我们的G318旅程。今天旅程不算紧张,一共就408公里,所以起床还是有点迟的。休息好继续出发,一路高速开到了雨城雅安,雨城就是雨城,基本上就是随时要下雨的感觉。逆流青衣江上行。经过二郎山天险。这地方的路感觉都会塌,旁边山上的防护网上都堆满了山上掉落的石头,看着也是觉得恐怖的!这段路辛苦了小智,开的挺辛苦的。继续前行就可以看到前面的山上已经开始有积雪了,经过了康定城,走完康定大道。貌似我也唱了康定情歌哈, 可惜没人理我嘛。看到了雪山,感觉真的是很震撼。照片是没办法形容的。上了康巴第一关-——折多山。这时候海拔已经4298米了,刚开始下车的时候太兴奋了,又蹦又跳,还跑。结果没一会就头晕目眩四肢乏力了,休息了好一会才好,就老老实实的走路了。下了山就来到了摄影师天堂新都桥。辛苦了一天小智,晚上就左拥右抱的睡觉了,我只能在外面打地铺。

D5:新都桥——巴塘

这就是今天的行程啦!因为是后期自己在家搞的,所以和当时的情况还是有出入的。今天我们还是离开了G318国道一会,去看了一下塔公草原!

新都桥的青年旅社都是这么有特色的,左侧的是我们的车, 右侧是另外是福建厦门的一家,夫妻两带上老爷子三个人。幸好在这个地方,这个时间遇到了他们,否则我们后来遇到的困难也不知道应该怎么面对了!他们就是我们的福星!但是这个时候,你猜我去干嘛了呢?哈哈, 我去给车胎放气去了,新都桥的海拔已经有3300米了,车胎明显已经膨胀的不行了。放好气候开车,明显感觉比昨天在折多山上好多了,那只要路过颠簸的地方,真是一个爽酸,感觉我就是开板车来的一个样!车载打气筒,进西藏必备的!!!!!

这还有一所佛教学院,在外面还可以听到里面朗朗的诵经声,应该是在做早课吧?后面山上画的图案是很漂亮的,但是我是不知道什么意思了啦!高原上的篮球框,对于我们这样的篮球热爱者,感觉还是特别亲切的。但是我们在这估计是打不了球了,就大声喊一下,跳一下,跑一下的我们都要喘好久才能缓过神来!这就是新都桥,摄影师的天堂,给我拍摄感觉就是浪费了,不过景色是真的很美,我就用手机拍拍,哎!下面我们就离开了这里去了塔公!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忽然开口,示意愿留在此地。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下。可惜我们不懂的人,也没进去塔公寺看一下。我们更喜欢对面的雅拉雪山,威武连绵!在山上依然有藏族特殊的画!题外话,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们遇到一辆苏A的车,我们真是热泪盈眶啊,老乡见老乡,看到人后就更感动了,还是三位年轻的妹纸啊,果断上去搭讪。结果人家只是在成都租车的,并不是南京人。可惜了,不过后来想想,是妹子就行了啊,管他是不是南京的呢。就这么错过了!

在这里终于看到了拉萨的影子了,还有1670公里,我们就能到达圣城拉萨了。

去完塔公后,就继续回到G318,看吧。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的确是美不胜收的。翻了这座山,天路18弯啊,小智哥开着车不肯放了,的确是很爽的。这个弯啊,拐来拐去,一直上坡。你在山这边就能看到你要去的地方在对面的山上。海拔越来越高,法式小面包越来越生气了,鼓鼓的哈,最后不知道,我也忘记了,它就炸了。。。。。。

过了天路18弯后,还是山,还是弯。看,我们是从对面那个弯开过来的!快到了,快到了。康巴汉子村。车上妹纸从知道有这个村之后,就非要去,这下愿望就要实现了!听说是很豪爽粗犷的,可惜我们没怎么注意,我们就开过去了。这段路肯定是小智开的,就是不肯承认别的男人好,也不想让车上的妹纸看一下什么叫汉子!

雪山就在眼前,天空就在脚下,感觉

我们叫它“交警”,根本不管你是啥,我过我的马路,你就本事你就撞呗。在成都的时候,听说有人在西藏撞死了一只鸡,找人最后才赔了1万块解决了问题,这个牦牛,我们就只能远远刹车,停下看着,让我撞它?我就呵呵了!

离世界高城理塘只要70公里了!

又翻过了一座山,海波4718米。好多照片都在妹纸那, 你们要的妹纸的照片,我很少的。就上两个男人的照片吧。懂得人应该可以看的懂脉氧仪吧?是不是要抢救了哈?我就在山上喊了一下,跳了两下而已,就这样了,身上还是很乏力的!

是不是最近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播出后,这个地方是不是会很火呢?可惜我也只是路过了,没有进去看看。我们赶去了世界高城——理塘

中国共产党还是很受欢迎的嘛,万岁!

洁白的仙鹤,请把你的双翅借给我,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到理塘转转就回(可能你们看到的词不一样,毕竟藏语翻译过来各不相同,大致意思差不多吧)。这就是著名诗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所写。因为这首诗,他死后,别人找到了这个地方,这里就是七世达赖格桑嘉措出生地,出生后地上一朵野花,从此就叫做格桑花。这位就是扎西,我们在理塘认识的一位理塘藏族小伙,人很热情。也带我们去了长青春科尔寺,可惜因为不太懂,不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扎西本来说带我们去见活佛的,可惜活佛在做法事,不便打扰,只能说缘分不足!扎西很热情的要邀请我们住宿一晚,第二天早上去观看天葬,我们礼貌的拒绝了!第一,海拔太高了,不一定可以睡的好,第二,毕竟是他们的神圣的仪式,而我们却是当看戏,不尊重。给了扎西一些吃的,我们就继续赶路,奔向今天的目的地——巴塘

毛垭大草原,雅鲁藏布江,远处的雪山与天空白云傻傻分不清楚,美不胜收。我们就在无人的G318上面跳着,跑着,躺着,坐着,欢笑着。打开自己心扉,感受与自然的融合。

天气还是很冷,海子山上还都是雪,姐妹湖被雪覆盖着。虽然当时就是觉得美就拍了,后来才发现这个就是姐妹湖哈。不过都看到了,都在心里,都很美!

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赶路到了巴塘,入住了当地的青年旅舍,拍了旅舍里的进藏的路线图。一座四层的楼房,老板是藏族人,很热情。把整个四楼都给了我们,还有阳台,可惜都太累了,天也黑了,就先睡了!

D6:巴塘——八宿

这就是今天的行程,每天都是500公里,都要开将近10小时。今天就要正式进西藏了,今天也是让我们感觉挺恐惧的一天!

是不是本来就在4楼,感觉天上的云怎么那么近呢?就是这家客栈,环境还是不错的,不贵的!

离开巴塘开了一段路就看到了金沙江,逆流金沙江,来到金沙江大桥。金沙江大桥中间就是四川西藏的界限了。现在的小广告真是哪都有啊!进了西藏后就准备接招了,限速条!刚进入西藏就看到了一件很震撼的事。我看到了三叩九拜的人,应该是要去拉萨吧。这里离拉萨还很远呢。崇敬之情不言而喻,出于礼貌,我并没有拍照。

刚进西藏没多久,就发现限行了。让两位姑娘在车上等着,我和小智两人走向前面,刚走到这个碑的位置,放行了,我们就继续赶路了!

单边限行的路段真是难开,难怪开11辆跑车进藏的群众,可以报废5辆!反正就是在修路,都是为了人民的行车安全嘛!

当时外面的92号汽油貌似是5块多的。在芒康加油,93号汽油,就是7块1了,真是贵。但是不加油不行哈!话说里面都是有中石化的加油站,一定要去那加油。虽然要提供驾照,但是油品真的没话说。这些小加油站的油品真的有问题,一天都还没怎么开呢,半箱油就没有了。

出了芒康,就开始翻山了,今天啥都不用做,就是翻山翻山翻山。第一座——拉乌山。遇到了一个淮安小伙,和朋友一起骑车来的。然后我们就要装逼一下了。也试了一下。也听到了一句著名的语言。旅游嘛,就要理智点,辞职就好啦!果然这位淮安小伙骑车将近半年时间,玩转了大半个中国。最后我们只能把车还给别人,我们继续开车上路咯!

就是这样的路,路边经常有堆石头,那个旁边没有护栏又是什么鬼,那个山下怎么还有掉落的的汽车。我都看不懂啊。对面那个路就是我们绕来绕去,绕上来的。这次又是小智哥开的,辛苦辛苦再辛苦的啦!太高的地方,山顶还是有一点雪迹的!

翻过那么危险的路段后,新手女司机非要上来操作一把,带我们翻越一下路上第一座5000米海拔以上的山——东达山。后期我们发现,所有的海拔5000米的山,都是女司机带我们翻的!

东达山上还是到处都有雪的,应该是比较高吧?我们4个,有的人可以穿很多,有的觉得不冷,我觉得就我一个人是正常的。这次在雪里跑了跑,打闹了一会。上车后,新手女司机不肯开了,只能我们小智哥上场了。老司机要带我们飞咯。看我吓得脉氧就是这样的哈。的确是我自己的。

是不是很好玩?前面还是雪啊什么的。开一会就阳光明媚,又来到了江南小镇了。这里貌似只有中国农业银行。而且不用硬币的,只用纸币.

这个村落,看起来很不错,我觉得他们生活应该很艰苦吧。

没有照片的地方因为都是我在开车啦。路过邦达,今天就翻最后一座山了——业拉山!

看到了这个路,我就觉得,天路18弯根本就不算什么嘛。这边直接天路72弯啦!这个路我们是下山的路,你看到的这个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吧。因为我开车的,感觉特别的爽。小智哥非要感受一下,我以为我开了一大半了,就给他感受一下吧。结果他还开了还有一大半。哈哈!

这段路,真的是惊心动魄的一段路。本来我想开完的。因为路上遇到了沙尘暴,大雨,冰雹,我不想在这样的地方逗留时间太多,可惜这段路开起来真的很好玩,小智哥非要爽一把,就给他爽了,结果他更狠,越开,风雪越大,冰雹越大,后来终于下来了,在怒江大峡谷中,直接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上的泥石流,塌方,地上还有原来已经滚下来的石子。一路上谁都不敢讲话,气氛很沉重。过了怒江大桥后,一切都好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不过天已经黑了,我们慢慢开到了八宿

到了八宿后,因为太晚了,没有订到任何的旅店。直接去的一家比较破的青年旅舍。然后八宿应该算我们这一路上最穷的地方了,澡都没热水洗。我们直接到旅舍旁边的一家藏餐店里吃点晚饭,别的就不说了。吃了糌粑和酥油茶,糌粑我还能吃一点,酥油茶我就直接喝不惯了哈。小智哥听这位藏族阿玛有个女儿在读书,长得又漂亮,非要认丈母娘。说女儿毕业了直接来南京找他。反正我是偷偷给阿玛了智哥的手机号的!吃完,我们就睡觉了。明天还要继续赶路!

D7:八宿——林芝

离开八宿没多远,就进入雪的世界了,是雪,是雾,是云。来到安久拉山上。虽然说是山,但是我一点爬山的感觉都没有,觉得就是走着平路然后就到这了。有此景还等什么,大家一起跳起来。明知道不能跳,但是我们还是要跳哈。跳完之后每个人都在那喘好久哈!

峰回路转,出来后就是然乌湖了。真的是手机的问题,因为水是绿色的,进入西藏之后,我就发现所有的水,只要阳光一照,那就是绿色的。此等美景,也不是我用手机和文字可以表达的了。

本来因为安排要去米堆冰川的,所以会留宿波密。可是我们毕竟第一次来西藏,不敢离开车辆,G318时间太久。我们就没去。到达波密的时间很早,我们就决定直接赶到林芝。一直没有说,我们一直和厦门的一家人同路的,所以行程都差不多的。到了波密,军人就拦路了。谁叫我打不过他呢。安心停下来等放行呗!

著名的102隧道,为什么著名,我也不知道。

过了通麦大桥,就进入了通麦天险了吧?反正我都是一路顺利的开过去的,如果没有这个桥,听说还要绕很远的路的。不过我们只能说运气真的好。跟着厦门一家人就走过了这段路了。因为第二天我们在林芝的时候听到后面通麦地区下大雪,塌方,封路了。。。。。。。

这个隧道叫什么名字的,我都忘记了。不过这个就是让滑坡石流可以直接到河里,不砸到路上。

一路上这些军车很多的,冒死偷拍一张!

前面还那么危险呢,下来到了鲁朗,又变成江南小镇的模样。话说鲁朗石锅鸡真的口味十足。我们从早上饿到下午3点,也要赶到这个地方吃上那么一回!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翻越色季拉山,可惜的是山上云雾太大。啥也看不见,我们也就没有停留了。更不要说看到女神峰(南迦巴瓦峰)了。厦门一家人是夜里10点多路过这的好像,他们说看到了,很美!。哎。不过藏猪给我拍到了。好像野猪哈。下山后看到了几座雪山,就当看到了女神峰吧。哈哈哈哈。

下山后没多久就到了林芝,入住青年旅舍。林芝风景图,看看都挺美的!

青年旅舍墙上的,真的只能说川藏线上,什么样的才人都有。

这边旅舍钥匙都是那么别致,我都想拿来拍照一番。林芝住宿环境明显比八宿好多了,安心的睡了一觉,准备进入圣城拉萨

D8:林芝——拉萨

正式准备出发,进军圣城拉萨。不能算进军哈。否则我会被抓的哈。油价终于降下来了。加满油准备出发,林芝已经下起了小雨。这种感觉更像我在南京紫金山的感觉。

和4321里程碑合影留念。

最后一座山,米拉山,也是我们小静美女翻上来的。上山的时候还有警察不让停车观看。我们只能过去了,不过小智的朋友,就是这位大叔说想见我们,我们就又回头了。回头路上居然遇到一辆苏a的车,还是很激动的打了招呼,最后我们追上了他们。还是我的师哥,要见人就继续看下去吧!

快到拉萨的时候,有人拦车,很幸运的是我们也停下来了。(前面也有人拦过,不过我们车上东西太多,虽然停了。也没坐下来人。)顺路带了一位帅哥,最巧的是,他是一名医生。这下就格外亲切了。知道我们后,帅哥也很热心的带我们去吃了拉萨的最好吃的土豆。转了一圈大昭寺,八廓街。大昭寺门口全都是叩拜的人群,处于崇敬,我并没有拍照。

好奇心作祟,本来都说好明天再来看你,但是还是忍不住在快要天黑的时候来先看你,再去找旅店哈。哈哈啊哈哈。宏伟壮观!

晚上和厦门一家人,推荐的这家藏餐。吉祥圣雪藏餐。老板真的很会做生意。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一家人。他家的一些宝贝。看那个灯就是用牛的膀胱做的灯,仔细看,你可以看到上面的毛细血管的,最后老板的母亲给我们每人献上了哈达。菜也是丰盛,不过我是吃不惯哈。这个牛肉酱里的牛肉是生的。

吃完饭,觉得还早,就又来看一眼,看到灯还亮着,好开心的哈。结果我们调头准备下车好好玩的时候,灯关了。只能等明天好好游玩拉萨的时候咯。

到了拉萨后,一颗紧绷的心就放松下来了,晚上到旅店旁边的小酒吧小酌,这位大师是位画家,下面都是他的画,都挺抽象派的。终于可以停止长途奔袭,在拉萨休息一日,明日就在拉萨游玩。

D9:拉萨一日游

今天就安排在拉萨好好的转一圈了。一早上就把我的宝马送到4S店去里做保养去了,毕竟川藏线上,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就去给马儿吃草了,要马跑就一定要给草吃。保养后,车子立马动力又足。感觉又好。扯远了,来到拉萨了,就一定要去布达拉宫,大昭寺。著名的酸奶坊,甜茶馆。出发咯。。。。。。

临城下已经, 马上我们就要攻打上去了。运气特别的好,我们去的是四月底,还不属于旺季,不用预约,票价还便宜一半,直接买票就可以进去了。就算不是旺季,我们也是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才进去的。安保很严格的。我们只能在里面买水了。如果真的要旺季去布达拉宫,一定要预约门票。一个黄牛告诉我,最高的时候票价给炒到1600元一张。实际旺季的时候只要200元一张。

布达拉宫的外围图和门票。在里面还买了喜马拉雅的矿泉水。先喝着,反正很快我就会你脚下去的。

这就是闻名的无字碑。是为了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

你看到的宫殿红色的地方,并不是墙漆。而是这种植物做成的。这种植物叫白玛草。生长在高原的一种植物。这么多年了,居然还没有腐烂。藏族文化还是很博大精深的。

知道你们看风景都厌烦了,来一张美女照,让你们养养眼吧。

对面是人民广场。晚上我们就出现在那里了。看对面的夜色布达拉宫。

登高望远,风景特美。发现拉萨城就在群山之中。而布达拉宫也建立在红山上的。

不明白的,看了这张图片。就能大致知道布达拉宫的历史了吧。发现布达拉宫原来不是现在的样子的。是经过了多少次的破坏,修复。原来的布达拉宫并没有大昭寺那么有名的。只不过经过历史的变迁。变成现在的西藏中心。

这个已经是平台上了,前面那个门进去后就不能拍照了。里面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了。我们只有一条路选择。否则听说布达拉宫一个人一天都逛不完。里面有各个活佛的灵塔,除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这个就是西藏特殊的旱厕了,看,落差有10.45m。以前他们就在这上厕所的。

布达拉宫里面就逛完了。可以说,不带导游你们肯定都看不懂。我们反正是没带,然后就跟着别人的团的导游听。但是很被嫌弃,非要交钱。不过看个人想法,因为就算你请了导游,你那时候看懂了,出来应该也忘记了吧。因为都是穷游,所以花费还是很少的。出来后往宫下看,可以看到湖,叫什么。我给忘记了。布达拉宫广场下就是转经,转经,一定要顺时针转的。讲究的是六世轮回。

原来布达拉宫下的红山和药王山是连在一起的,为了修路,分开了,就用这座白塔连接药王山和红山之间。这只是其中之一,一共三座。称为“巴嘎噶林”。

这家酸奶坊就在布达拉宫山脚下,面对布达拉宫的左侧山脚下。现在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分东南西北了。正宗的牦牛酸奶。第一、二个是我们点的酸奶。不加糖,一般人也吃不下吧。太酸了。最后这个是老板自己刚研制出来的新产品,还不卖。我可能长得比较帅,老板就让我试吃了哈。的确很好吃,面包,里面有酸奶,还有冰淇淋。所以感觉没那么酸了。

你看到50块钱的背面嘛?就是在药王山上的这个位置拍摄了。我已经对了很久,但是还是对不上去。有手机拍摄,你对焦了布达拉宫,50块钱就模糊了。如果对焦了50块钱,布达拉宫就模糊了。最后就凑合对着一下。居然还有人偷拍我。。反正不管怎么样,人名币背后的地方,50块的已经玩过了。

离布达拉宫不远处的地方就是大昭寺。今天得到别人的允许后,我还是拍摄大昭寺门口叩拜的人们。他们说这样叩拜的,佛祖会保佑身体很好。然后我想想,天天这么锻炼,身体怎么可能差呢。不过首先要信仰佛嘛,才会有这样的运动,也算是佛祖保佑咯。大昭寺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里面供奉着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还有一尊活佛真身,具体是几世活佛,我给忘记了。听说虽然人已经过世了,但是用了藏药后,不但不会腐烂,而且每年头发和指甲还会长呢。不过我这佛教之外的人,叩拜一下,心诚则灵就好。

这家甜茶馆,是藏族人民特别喜欢去的地方。位于大昭寺门口右边的位置,我会走,但是我不会描述。茶馆里面是随便坐的,钱都放在桌上,服务员会自己收钱,每杯7角钱,不收硬币。里面的人会互相打招呼,聊天。很容易自来熟的地方。因为拉萨这地方阳光很充足。所以土豆的淀粉含量很足,特别的好吃。可惜的是,时间的问题,我去迎接我的宝马去了,要不然4S店就要下班了。他们几个吃的喝的倒是挺爽的。下次我一定要在这里面泡一下午才能满足的。

这家凉粉看起来也很好吃。可惜我来的太晚了。凉粉已经卖完了。

夜幕降临,我们又来到了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上,夜观布达拉宫,更加宏伟。福建家的爷爷告诉我们有喷泉,我们就等啊等啊等啊。结果等到的通知是,淡季时候,喷泉不开。哈哈哈哈。失落而归了。明天开始,只剩下我们南京三人出发了。小蚊子留下等她的同学,准备一起去尼泊尔厦门家庭准备再在拉萨玩一天,厦门一家人怕我们在珠峰那边没吃的,就给了我们好多快餐饭,真的很感激。这样我们明天一路才能坚持下去。然后我们就各自回去休息咯!

D10:拉萨——日喀则(途经羊湖)

本来想今天赶到定日的,回来再看羊湖,结果感觉反正路过了就看一下吧。然后玩完后,就只能到日喀则市区就寝了。

清晨的拉萨还是很冷的。路过了川藏公路纪念碑。本来G318国道到这就结束了。后来就修到了加德满都去了。

这座山叫什么我都忘记了。不过翻过这座山就能看到羊湖了。快到的时候路边都是有主人带藏獒拍照的。这边的藏獒超级听话的。一点都不凶,可能是习惯了吧。当然拍照是要钱的哦。

羊卓雍错,与纳木错和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藏语语意是“天鹅湖”。在太阳的照射下,整个湖水成绿色,美不胜收。恕我词穷,已经没办法形成了。至少在我看完羊湖,纳木错之后,我去了青海湖,就没觉得青海湖有怎么的美了。虽然小蚊子,厦门一家人和我们分开了。但巧合的是,我们看到了一辆苏A的车。我们追了上去,果然是南京人,多次问候下, 发现还是我们的师哥哈。我们都是一个初高中的。可惜他毕业了,我才进去上学哈,不过因为行程不同,我们就在此相遇后就分开了。多一句嘴,这个是圣湖,是不允许下水的。有个姑娘下水给骂的不行了。而且我的运气似乎不太好,那个在羊湖旁拍裸照的姑娘呢?怎么不等我呢?

离开羊湖后,我们继续赶路。因为有限速条的关系,我们停在雅江边上看别人钓鱼玩。雅鱼,听说很贵也很好吃,反正我们也就是看看。别问我们为什么这么老实了,因为我们在前面限速的时候开快了,给罚了200元。最后发现我们并不是最倒霉的。居然有个常州一家人,超速百分百,给罚了1200元。不是我们开的快。您想想看,给你一段没人的路段,全程柏油马路。一共45公里,要90分钟,这怎么开啊!最后我们就是前面猛开,快到地方的时候,我们就停车在路边玩会。差不多了再走。

日喀则,今日的目的地。来到这里之后,发现空气都是很干燥的。都是风沙。我的嘴唇已经很干裂了,不停地喝水,擦润唇膏。今天到地方的时间还早,就吃点好的犒劳下自己了。排骨汤。老板是挺好玩的,说他们店分小中大锅,然后我们问三个人应该吃什么锅,他说应该吃大锅。不过我们纳闷的时候也点了, 也吃的干干净净的。那小锅是几个人吃的?哎!今日早点休息,因为明天我们就要看到珠峰了。

D11: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没看错。我们今天就是这么玩的。我们从早上7点就出发了,我们到夜里1点才回到日喀则。还要多亏了夜里没有限速,要不然我们估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今天真的是,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悲惨吧,就看我继续描述下去吧。

这个是日喀则7点的样子。是不是很黑啊?这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准备出发了。

G318国道,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这个位置,就已经是5000KM了,有个纪念碑在这。合影留恋。

限速了,没事干,只能下来跳两下,反正是跳的累的不行了。

G318国道走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在远处你就可以看到珠峰了。第一眼看到的感觉就是震撼。世界的巅峰之地,舍我其谁。感觉还特别的好,因为没有云,视野特别的好,我们就赶紧赶路到山下看去。到这边就要检查边境证了。如果要去珠峰的朋友,一定要准备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就好了。

到门口了,就要买票了。车好像是按轮胎卖票的, 附带一个司机,一个轮胎100元,看你开什么车咯。乘客是按正常乘坐票来买票的,一个人180元。进了公园就开往自己心中的圣地,珠峰山下。我反正是爬不上去了,在山脚就行了。

刚兴奋没多久呢,我们就悲剧了,出车祸了。车给我们撞成这样了。就在这和那位撞我们的西藏人民讨论解决方案就讨论了2小时,直接耽误了我们的行程。最后私了结束,赔偿了我们2000元,我们就走了。毕竟我们的目的是旅游,车等回南京再修吧。记得我是什么职业吗,我最后是用绷带先绑起来走的。

耽误了两个小时候,云已经出来了,完美的4峰一起没有看到,给云遮住了一部分。不过我想,也许这是另外一种美吧。也不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我们走的路就是这样的,转啊转的。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后面的黄色帐篷就是登山者住的地方。云已经完全盖住了珠峰的样子了。不过我可以盗图呀,看别人的呀。哈哈哈。看到这位老太太了没有,她和她的老板,一个71岁,一个69岁。他们自驾来到了这里。这让我更加感觉到,想做什么就去做,没有什么东西叫做太晚。你能有比他们还弱嘛?你觉得你比他们还晚吗?呵呵。一切不过都是自己找来的借口而已。从此之后,珠峰大本营也有我们的足迹了。

海拔最高的邮局,买了很多明信片,给我地址的朋友,我都给你们邮寄了明信片的。均是来自海拔最高的祝福哈。本来想住一晚上再走的,可是车坏了,想赶快修好。就没在珠峰留宿了。直接开回日喀则。这个时候已经晚上7点了。还和旅馆老板商量半天的价格,结果我们还跑了,太不厚道了哈!不过在珠峰,移动的信号真是好,别的都没有信号!。

急忙下山,大半夜的在山里夜行。还是很危险的。不过我们开车很小心,跟着人家长途大巴车,多次让我们超车,我们都不愿意超。因为跟着安全嘛。安全第一,在一座山上真的有一辆大卡车翻车了。太恐怖了,幸好我们安全到达日喀则,先睡觉,一切睡醒再说吧。

D12:日喀则——当雄

早上起床,厦门一家人刚好在住在日喀则,他们准备去扎布伦布寺看看,也许我们因为撞车的原因,也可能昨天赶车太晚了,我们都没心情玩了。刚好他们也在,多谢老哥帮忙,把我们车给维修了一番,用了很多胶带和束带,终于把车给弄的很结实。可惜的是,我给忘记拍照了。罪过,罪过。然后我们今天就是赶路了,啥景点也没有,本来可以不用回拉萨的,但是我想回去吃甜茶和土豆。不过最后因为时间关系,还是没吃成。白折腾这么久。不过也算是从青藏线的开始出发的。

万恶的限速条,太耽误时间了,他们本地人就不查。

来到青藏线了,这条就是青藏铁路了。因为这条铁路的存在,多少物资可以运输到拉萨来。也有很多人坐这条铁路来到西藏游玩。有机会,我下次就会选择铁路,飞机是没什么兴趣的,没啥意思!

这一路基本上就是唐古拉山山脉和青藏铁路陪伴我们一起走了。今天晚上我们也得到一个教训,就是。在高原请不要喝酒。由于第二天我们准备开20个小时的车,直接到格尔木。为了睡好觉,小智给了个好建议,喝点酒不就睡的好了嘛。那就喝了哎。2两5的劲酒一口干。好家伙,我非但没有睡好,还直接喘了两个小时才终于可以睡觉,不管怎样,有惊无险的活了下来。是不是一口气喘不过来,就过去了。

D13:当雄——风火山(纳木错)

昨天不是说,我们准备直接到格尔木嘛。为什么我们就到了风火山就停止了呢?我们又遇到了奇葩的事情又到来了。也许不顺利,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旅行,也许更有意义吧。哈哈哈。

这个我最喜欢的纳木错的照片,有远处的唐古拉山脉,天上的月亮还有下去。河里还有动物。和前面说的羊湖,玛旁雍错合并成三大圣湖。有各种传说,自己搜吧。我也是看看就好了。不过圣湖就是圣湖,心中之意,不言而喻。

纳木错旁的三大石头。上面都有各种哈达,应该也是很有意义的。在纳木错遇到了几位朋友,刚好可以一起顺路去格尔木,这样夜晚开车也有个伴。

好久才能看到一辆火车。

在这个荒无人烟的无人区,我也没什么照片了。在这个唐古拉山上,这个天气变化我是真的受不了。当时车快没油了,又加不到油。还遇到这个风雪,真的是急的不行了。所幸的是,到了沱沱河以后,天气也好了,油也加满了,就更好赶路了。

到这里就彻底的离开了西藏了,但是我们的旅行还要继续下去。

风火山,这个山,我真是对你感激不尽啊。具体的原因我是不知道了。反正就是各种大车小车全部堵在山上,我们也只能在山上的车里过夜。幸好加满了油,我们就在车里开了一夜的空调,睡过去的。山上的星空真的是美的不行了,这里海拔好像也要5000m了,真的是不在珠峰大本营过夜,你也必须要在5000米海拔以后的地方过夜。幸好车多人多,要不然我还怕在这可可西里草原里被狼围攻了呢。老司机都说,他开车20年了都没遇到这种事。我们也算不虚此行了。在山上过夜什么感受呢?反正我是觉得,第一次满好玩的,但是我绝对不想再来一次的。

D14:风火山——青海湖

到这里,你就会发现,我们基本每天都在赶路了。可可西里里,最多也就是看看藏羚羊了。因为昨天太累了吧,他们都在睡觉,我自己开车,还要拍照,估计拍的不太好了。

天亮了,就能发现昨天晚上已经堵成什么样子了。不管怎么样,我们也算是走出来了。

我说我这张照片里面有藏羚羊,你们信吗?实在是一边开车一边拍的,我还能活下来就算不错的了。所以不建议大伙这么干哈!藏羚羊,你们自己找一下哈!

到了昆仑山了。是不是昆仑山矿泉水,都是从这里的山上运出来的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里面,藏羚羊一起奔跑还是很美的。可能是已经疲劳了,视觉也疲劳了。已经少了很多的照片了。

讲起来很轻松,我们到了青海湖哈,可是中间我们可是路过了外星人遗址,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可惜因为赶路疲劳,我们都没有游玩。也许本来也不是我们的目的所在啊。到了青海湖就行了。到了这里以后,整个悬着的心就已经放下了。曾经想过任何会在西藏发生的事,也曾经有过放弃游玩的念头,可是我们还是走下来了。我为自己,为我们感到骄傲。因为怕了我的小伙伴们出事。我尽量自己开更多的车,干更多的活。出来之后,车我就交出去了。因为后面,即将都是高速公路了。我们会玩的更轻松,更舒服一点。

D15:青海湖——西宁

因为功课没做好,没有去成茶卡盐湖,还是挺可惜了。不过我们的目标就是西藏,其他的都是顺带着。所以青海湖我们也没怎么认真的玩。看看就好了,然后就去西宁找好吃的去咯。

一大早就起床了。河边有好多人。运气还挺不错。我们刚到河边的时候。太阳就准备出来了。日出还是挺美的。这脚临空怎么样?有没有国足的风范?哈哈哈

青海湖,我们就没花钱进去了。因为该看的湖都看到了。前面已经说了。看了羊湖和纳木错以后,我就并不觉得青海湖有多好看了。鸟岛听说里面只有三种鸟类了。我们也不进去了。二郎剑进入应该是吃饭什么的吧。我们也没去了。早早的我们就去了西宁青海省的省会。

这个叫羊肠面,的确是挺好吃的。

羊肉串就不用说了。

这个叫狗浇尿,吃起来还挺好吃的。

这个应该是大补的东西吧?嘿嘿嘿

莫家街,小吃一条街,真的是不错。

最后还是感谢一下小静吧,因为她居然在这里也有同学,青海省人民医院的护士哦,带我们出来湖吃海吃的。一个是羊排,一个是奶。然后我一个都吃不惯哈。我最喜欢在西宁吃的东西,叫鸡蛋醪糟。太好吃了。吃完了都忘记拍照了。哈哈!。明天继续赶路,去往下一站。

D16:西宁——兰州

。。。。。我自己都没有发现。我在兰州居然都没有拍照。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因为五一的关系,高速已经免费了,我们又省了一笔过路费。所以我们花费真的是很少。小智的姐姐在兰州,所以接待了我们下。我们自己也看到了。黄河母亲的图案,还有黄河第一铁桥。小智姐姐还带我们吃了羊肉,和西宁的差不多吧。反正我依然是吃不惯。依然能吃了兰州牛肉面,人家这边根本就不叫拉面哈好吧?这边的羊肉串是树枝穿的,很好吃的。在兰州转了转,我们这次行程就要结束了。马上就要回南京了。

D17:兰州——西安

今天早上起床也比较晚,一天就在赶路了。早上姐姐带我们吃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后。去买了一条兰州回来。听说抽兰州的人可以找到董小姐。。快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出发了,离开兰州。由于五一的关系,我们在西安已经定不到住宿的地方了,而且很贵。我们就直接去了洗浴中心哈。又有澡洗,又有吃的,还可以睡觉,一点都不贵的。好像快9点才到西安吧。立刻就出去吃饭,遍地都是串串,好像在省人民医院后。我们真的是和医院对上了哈。这个菠啤真的很好喝。可惜在南京找不到了。

D18-19:西安——南京

不要命的我们,就是这么牛逼,我们白天去玩了一圈西安。大概晚上5点的时候直接赶路回南京,第二天早上到达。

时间有限嘛。挑着玩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西安的城墙嘛。一人租一辆自行车,环城墙一圈。一圈说是14公里,限时2小时。你又不会一直骑咯,不就是一边骑,一边玩嘛。而且车的确很一般哈。时间很敢,骑车很累。而且前一天晚上,洗浴中心居然没有睡觉的地方了。直接找个沙发躺着的。我们也是醉了。城墙内的建筑都不高,大概看了一下,有机会下次来好好了解一番。

朋友推荐的这家店,的确很好吃。一定要选优质的肉夹馍,价格绝对不会骗你。贵的就是好吃。

来了西安,大雁塔不能不看啊。可惜的是没有时间了。要不然晚上灯光加喷泉会很美。我们也是打酱油,开个车从旁边一过,就当玩过了吧。

兵马俑不能不去的吧。早上骑车太累了。下午我们三个直接在车里睡觉,谁都不开车了。果然睡好了之后我们就有精神来玩了。虽然还是不太懂,这边的导游更地道。直接发耳麦,外面人根本听不到。反正我们这种不上进的学生,就看看。走马观花一下就好了。就算当时听懂了,我觉得,我回到南京就忘记了吧。玩完这个以后,我们就正式赶路回南京了。

5月2日早上6点样子,正式到达南京,看到南京的日出,在同样的三桥的地方,我们依然合影,可惜已经少了一位朋友了,记录了这次旅程最后车的公里数。不过这趟旅程,让我们都共同成长,增加阅历了。共同的路已经走过, 我已经辞职了,以后的路始终要各自散去,后来的你们还很快乐,这就是后来的我想要的。(完)

我是来看帅哥、美女的,坐等下期

2016-10-02 22: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503872 发表于 2016-10-02 22:04: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0503872:下期还是这批人。

2016-10-02 23:00

经历过各种小磨难,行程才越发美丽,非常精彩的游记,师兄路过,必须要赞!

2016-10-04 18: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503872 发表于 2016-10-04 18:33: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0503872:谢谢师兄。感动!

2016-10-05 00:42

楼主不知比是否看见,方便加个QQ:1124416339。我准备明年自家去西藏,方便的话咨询你写问题

2016-10-14 23:53

引用 Goustone 发表于 2016-10-14 23:53: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