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一瞥

• 出发时间/2015-11-03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年假不休即将作废的前提下。
从确认目的地到机票到订房到签证,3天之内全部搞定。
并没有做很详细的攻略,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情启程,事实证明,没有期待便是最好的期待。

关于机票

春秋,上海直航暹粒,去程199,回程499。加上机建燃油保险,不到1800。
去程是晚上8点40分,浦东2号航站楼起飞,到暹粒国际机场是当地时间第二天半夜12点15分左右。
回程是当地时间晚上1点05分, 到浦东同一天早上6点多。
难得的准时。

关于签证

选择了电子签证,非常方便,只需要填写护照信息和行程航班即可。获得签证后打印2张,一张出境用,一张入境用。黑白彩色都可以。
签证费单人30美金+手续费10美金,总共40美金。
也可以选择代办签证,大概260多块人民币,折合美金并不贵。

关于住宿

根据驴友推荐,订了MotherHome Inn。他家有3家连锁,motherhome inn,guest和boutique。离机场的距离从近到远是boutique,inn和guest,价格从高到低是boutique(33美金),inn(30美金)和guest(27美金)。
入住的时候inn的房间满了,帮我升级到了boutique,房间和洗浴都很干净,小庭院布制的挺小清新的。
服务很热情,安排也很妥帖,会为归来的客人送薄荷水浸过的毛巾。

关于出入境

在浦东机场的时候,春秋的工作人员会给你出入境卡,在飞机上填好就可以了。
暹粒机场出入境都会问你收取小费,一般给1美金,或者5-10块人民币。
如果不给,入境官态度会特别凶,把护照扔还给你,让你去别的关口或者让你一直排队。如果给,就会笑着非常快就放你通关。
我入境的时候也试着说我没有零钱,但对方直接开口要人民币,当时又困又热,而且人非常少,为了省去麻烦我就给了。并没有填健康卡。
出境的时候我说用完了,对方也就放我了,并没有为难。
但是听说只问中国人要小费,这点听起来并不那么舒服。

后来在景区遇到一些驴友,有驴友说坚持没有给,折腾了一段时间也就放了,但是要特别检查一下有没有给你的护照敲章,以及把出境卡钉在护照页上。

关于杂项

小费:
根据驴友们的经验,酒店清洁在枕头上放1美金每天,全程陪伴的Tuk Tuk司机1美金每天。
特别注意,在景区里如果遇到当地人给你指导取景拍照,给你指路,最好不要搭理,不然就给小费吧。

天气:
柬埔寨全年都是炎热的夏天。分为雨季和干季,11月份已经进入干季了,不过在午后,时不时就会下一场大雨。
因此,雨伞、防晒霜、太阳镜、防蚊水必不可少。

交通:
暹粒城区不大,可以走,也可以坐Tuk Tuk车,也可以问酒店借自行车,也有摩托车出租。
Tuk Tuk车可以坐4个人,酒店的Tuk Tuk车一般是1美金起价,2个人1美金,3-4个人2美金。

电话卡:
城区里有营业厅,经过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导,我在smart的营业厅买的SIM卡,5美金,包括200分钟本地通话和1500M的流量。不过景区信号很差就是了。

超市:
暹粒有很多超市,旧市场还有书店、药局,各种用品一应俱全。

食物和水果:
当地的水果有椰子、芒果、苹果、红毛丹、橘子、西瓜都有。
在超市里买到蛇皮果和人心果,还不错。

当地的食物有东南亚咖喱、泰国咖喱、日式寿司、中式面条炒饭炒菜、西式色拉等等,味道很符合国人口味,完全不用担心吃不惯。
早餐在酒店里自助,午餐就在景点附近解决,晚餐有在Amok Fish和高棉厨房,高棉厨房性价比很高。

关于行程

11.3 上海-暹粒
11.4 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吴哥窟日落 (Angkor Wat Sunset)
11.5 吴哥窟日出 (Angkow Wat Sunrise) -女王宫( Banteay Srei)-崩密列 (Beng Mealea) -巴空寺 (Bakon)
11.6 通王城 (Angkow Thom) - 巴戎寺(Bayon) -空中宫殿(Phimean Akas) - 茶胶寺(Ta Keo) - 吴哥窟(Angkor Wat)
11.7 圣剑寺 (Preah Kahn) - 蟠龙水池(Neak Pean) - 比粒寺 (Rre Rup) - 塔普隆寺 (Ta Prohm)- 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Sunset)
11.8 暹粒-上海

11.4
下午去买了3日票40美金,1日票是20美金,7日票是60美金。下午售票从5点开始,买完票已经赶不上去巴肯山看日落了,就近在吴哥窟看了日落。
进入吴哥寺要穿有袖的上装,以及过膝的下装。
景点随时有工作人员查门票。

11.5
4点半出发到吴哥寺看日出。吴哥寺有两个池塘,一个种了荷花,另一个就是池塘。可能是干季的缘故,水位有所下降,荷花也只铺满了一般小半池塘。
大部分人都占据在荷花池前面,另一边只有寥寥数人。看日出不过是一种心情和敬仰,所以人少的一边池塘不失为一种选择,静静的等待。
也有不少人在藏经阁的台阶上等着。
其实除了吴哥寺,巴容寺、比粒寺也都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看完日出后,开始游览大圈。大圈景点少,只有女王宫、崩密列和巴空寺。酒店安排的Camery,65美金。崩密列另需门票5美金。
大圈还可以选择洞里萨湖游览,船票20美金每人。
女王宫、崩密列和巴空寺之间的距离比较远,驱车要1个小时左右,Camery比较舒服,也可以坐Tuk Tuk车,但是一方面比较颠,另一方面比较灰。

女王宫精美的雕刻和色彩。

崩密列的那迦是5头的,残破的碎石已经无法拼凑出昔日的辉煌。

巴空寺是早期的王陵。

11.6
经典小圈,重点景点有巴容寺、大吴哥景群、茶胶寺和小吴哥。

巴容寺:最著名的吴哥的微笑就在此,但也不要忘了一层走廊精美的雕刻。
大吴哥景群:依然是精美的雕刻、神态姿容美丽的仙人、历史故事。
茶胶寺:领略简介的美。
小吴哥:精美雕刻和精妙建筑的完美结合,除了要登临第三层,第一层回廊的雕刻和田字格里的景色。

通王城

吴哥的微笑

大吴哥景群

茶胶

11.7 经典大圈
重要景点:圣剑寺,蟠龙水池,比粒寺, 塔普隆寺,巴肯山

圣剑寺:重点在于位于中央的一把剑,应该是湿婆的一个化身之一,寺庙墙壁上的宝石已经被盗,没有工作人员指点,大概也看不出这把剑
蟠龙水池:水池外域很宽阔,然而水池本体是个小小的四方池
比粒寺:比粒寺是一个葬殿,建筑比较简单老旧,也是另一个看日出或者看日落的好地方
塔普隆寺:古墓丽影的拍摄地,盘根错节的树,破败的石窟,绝望和希望的交错
巴肯山日落:日出日落,随缘

圣剑寺

蟠龙水池

比粒寺

塔普隆寺

巴肯山

总结

在景区里看得审美疲劳,然而回家看照片,觉得没有把吴哥的美表达十万分之一。匆匆一瞥,匆匆一别,期待下次再见。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03 01:05

引用 gaoliz 发表于 2016-10-03 01:05:32 的回复:

回复gaoliz:谢谢:)

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能给大家一点有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