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之南,信仰摇篮

• 出发时间/2016-09-26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夏河县城,
夏河县城只有一条宽阔的主街和零星几条岔路,主街两旁的建筑是我们熟悉的红白黑黄为主色调、方形与菱形为主要构图的藏式建筑——我们又来到了藏区。沿着主街一直向前走,随处可见身着红色袍子袈裟的喇嘛,而主街的尽头,便是名气远比夏河这座小县城要大得多的拉卜楞寺了。

多少年来,这转经筒就在生死轮回中、在嗡嘛呢叭咪吽的六字真言中、在那些虔诚的信徒沾满酥油的手的拨动下,一圈圈的转动着,承载着佛祖与藏民之间的沟通。

拉卜楞寺最外围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周长有3公里还多,由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转经筒组成,转经筒大的有一人多高需2、3个人合围才能保住,小的周长则只有1米左右。沿着长廊徒步,依次转动这些转经筒,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走玩一圈。

转经筒又称玛尼经筒,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因此人们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次日下午六点多,我走上街道,喇嘛们和勤劳的商人们已经越来越多。沿着县城主干道一路向西到拉卜楞寺,再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