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归何处 闲庭信步同里

2016-10-01 21:02 749/1
  • 出发时间/2016-09-28

梦里水乡

同里, 古往今来,众多的文人墨客都对她赞不绝口,留下过无数的诗词佳句,作家余秋雨先生在《江南小镇》中曾写道:“ 周庄对于我,是乐于参观而不会想到要长久驻足的,而同里却一见面就产生一种要在这里觅房安居的奇怪心愿 ” 。  可见同里古镇相较于江南其他古镇的宁静与闲适。
          在研究同里古镇休闲遊的攻略时,特意找来由顾长卫执导的宣传片《情归同里》围观,影片中的画外音,也是醉了---- “ 烟雨千年之前,你我在穿心弄的偶遇,彼此的擦肩而过,你微微的一笑,我淡淡的回眸,却不知那萍水相逢而淡忘江湖的错肩而过,就已然错过了千年……
          千年之后,我们彼此不知却又不约而同的来到了这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同里。每当走过你曾停留的地方,总有种说不出且莫名的感觉,似曾相识却又毫无记忆……恍惚中,仿佛又回到了,千年之前……

梦醒时分,水乡同里,我们来了........

交通

制定好行程后,电话预定同里的住宿,选定同里古镇的民宿客栈---万顺民居客栈,并预定了临河客房,这是一个卖点呦。客栈顾性老板非常的热情,详细的告诉如何进入同里古镇,并约到达时在古镇外迎接。
         来同里,我们选择从无锡自驾同里
         无锡:    茂业(起点)---太湖大道---京沪高速---常台高速---庞东路---云梨路---同里商业文化广场(终点)

到达后,顾老板亲自到同里商业文化广场迎接,并引领至古镇外停车场。顾老板亲自帮我们办理进入古镇的票务,门票80元/人(本应100元/人的,古镇内的客栈代理票务,有优惠政策的),随即顾老板带我们通过古镇南便门进入古镇,来到万顺民居客栈。

编辑中的同里

同里位于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东北,距苏州市城区20千米,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典型水乡风格的古镇。  同里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宋代,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古镇上现存的老房子有许多是建于明清时期。
            同里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镇内由15条河流纵横分割为7个小岛,由49座桥连接。镇内明清民居,鳞次栉比;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 同里镇区被川字形的河道及纵横交叉的支流分割成7个小岛,像一颗珍珠镶嵌在同里、叶泽、南星、庞山、九里5个湖泊之中,以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赢得 “ 东方小威尼斯 ” 的美誉。
           同里以 “ 醇正水乡,旧时江南 ” 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镇内著名景点 “ 退思园 ”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同里因古建筑保存较多,所以是江苏省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之一。
           同里古镇虽于1986年对外开放,至今还是曾经清丽古朴的样子,在同里有 “ 三多 ” ---明清建筑多,小船小桥多,名人志士的故事多。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寺观祠宇47座,有士绅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数百处之多。
           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水田肥沃,物丰富庶,人杰地灵。

同里,古时富裕之地,故称“富土”;唐代初期,因其名过于奢华,过于招摇,改为“铜里”;宋代时期,把 “ 富 ” 字去掉上面一点,再将该字一分为二,上半截为“同”,下半截“田”与“土”相加,变为“里”,同里之名由此而来,沿用至今。

蓝天下的同里

在同里,最著名的景点为: “ 一园、两堂、三桥 ” 。
           一园为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
           两堂为崇本堂和嘉荫堂,其中崇本堂的特色是各种雕刻,嘉荫堂最吸引人的是高大宽敞的建筑设计;
           三桥为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这三座桥相距不足50米,成品字形排列。

day  1   行程:    穿心弄 → 退思园 → 嘉荫堂 → 三桥景区 → 崇本堂 → 王绍鏊纪念馆 → 珍珠塔 → 松石悟园→耕乐堂

穿心弄

在鱼行街的穿心弄是古镇内的一条小巷子,长达三百余米,非常窄,两个人侧身勉强通过。两侧的墙高高耸起,小巷子见不到阳光,有着幽幽深深的神秘色彩。
           行走在穿心弄的石板上,脚下会发出哐哐声响,因为石板下有些是空心的。小弄蜿蜒前伸,而那一条条石板故意铺排不齐,留下大大小小的空隙,于是行人走过,也就发出这动人的声音。
           顾长卫在《情归同里》的宣传片里,把一对青年男女在同里穿心弄的浪漫邂逅,拍的唯美情深,到处弥漫着浓浓化不开的情韵。
           来穿心弄中走一走,感受着这石板路上或深或浅的印记,有多少人曾经踩过这千年小弄之中,又有多少人曾在这里邂逅呢?有的人说,她的前生在同里,希望我的来生也在同里

明清街

● 明清街
                  明清街,青灰色的门楼看上去古朴沧桑。门楼上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题“明清遗风”四字,颇有古风。全长160米,古街保存了原来的条石路面,街两旁的建筑多为明清年代所造,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貌,一路前去,古街上很有品味的店铺栉比鳞次,有的出售当地土特产,有的摆满了各种字画墨宝,有的挂着各种精美的工艺品

退思园

退思园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建于清光绪11年至13年(1885-1887年)。退思园主人---任兰生,字畹香,号南云。光绪十年遭官人弹劾,被慈禧太后宣召进京问罪并被革职查办,当慈禧问他今后怎么办时,任兰生答:" 退而思过,进而报国 " 被罢免后的任兰生回到家乡同里,花10两银子建了这所私家园林,就取名退思园,也有取《左传》中 " 进思尽忠,退思补过 " 之意,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朝廷为官,就忠心效主,辞官为民,就反思补过” 。
             退思园是同里古镇中最有名的私家园林,它既简朴无华,又素静淡雅,具有晚清江南园林的建筑风格。也是游客去同里必游的景点之一。漫步其中,有心旷神怡之感。
              退思园的设计者袁龙,字东篱,诗文书画皆通。他根据江南水乡特点,因地制宜,精巧构思,历时两年建成此园。退思园占地九亩多(面积6000多平方米), 其建筑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并以池为中心,诸建筑如浮水上,给人以清澈、幽静、明朗之感。
               退思园因地形所限,建筑格局为横向,自西向东,西为宅,中为庭,东为园。
               宅分外宅、内宅:  外宅有轿厅、花厅、正厅三进。轿厅、花厅为一般接客停轿所用。正厅两侧原有 “ 钦赐内阁学士 ” 、 “ 凤颍六泗兵备道 ” 、“ 肃静 ” 、“ 回避 ” 四块执事牌,重门洞开,庄重肃穆,令人望而却步。内宅南北两幢五楼五底,为主人与家眷居用。
              庭院中大树多为香樟树,树干高大枝叶如盖。
              园内有许多名雅之所: 坐春望月楼、菰雨生凉轩、桂花厅、岁寒居,点出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致;琴房、眼云亭、辛台、览胜阁则塑造出了琴、棋、书、画四艺的景观,整个园子不乏近代名人书法墨宝。
               此地真乃人文宝库,叹为观止,吾辈在这里该 " 退思 "了。

再提一下任家,辈辈都是人才,真是应了那句 “老子英雄儿好汉”。光绪32年(1906年) ,退思园第二代主人任传薪创办丽则女校,逐开吴江女子教育之先河。

“ 莫道园林小,佳景知多少 ” 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退思园是晚清私家园林的经典,也是古镇的精华所在。

“ 闹红一轲 ” 就是退思园内在池中的船舫形建筑,船身边的湖石如奔腾的浪花,仿佛航行于江海之中,船头前池中红鱼游动,点明 “ 闹红 ” 之趣。退思园中,闹红一舸最富动感,它由石舸突兀池中,风吹不动,浪打不摇,人站船头,却有小舟荡湖之感。舸由湖石托出,半浸碧水,水流漩越湖石孔窍,潺潺之声不绝于耳。舷侧水面,行云倒影浮动,恍若舟已启航,别有情趣。石舸之四周,原植有荷花及菰蒲,夏秋季节,清风徐徐,绿云摇摇。荷池中的游鱼似通人性,池边来人若有动静,则池中鱼儿便成群结队而来,妙趣无比。

退思园布局隽巧适度,全园简朴淡雅,水面过半,建筑皆紧贴水面,园若浮于水上。园内绿水荡漾,古色古香,犹如步入天然水墨画中。

酒坛子饭桶

慢慢悠悠在园里逛了2个小时左右,出了退思园已是中午时分了,饥肠辘辘了,在做攻略时,就把两顿的正餐餐馆标定好,午餐选在古镇里小有名气的 “ 酒坛子饭桶 ” 。

该店招牌饮料---米酒(酒精度3度左右),酸酸甜甜,很好喝,来杯冰的,爽......

该店招牌饮料---梅子酒(酒精度13度左右),这个可是酒了,入口即有梅子的味道,入腹即有酒的感觉。

太湖中的名菜 “ 三白 ” ---清蒸白鱼、水煮白虾、银鱼跑蛋 。
            两个人吃饭,菜肴是不好选的,考虑到晚餐还是正餐,所以就点了清蒸白鱼、银鱼跑蛋,莼菜汤 。不愧是名店,饭点的时间,还是蛮多人的,人家门口不用站着喊着,就有人沿路找来。

清蒸白鱼,肉质嫩滑、鲜美,有点入口即化的感觉。

结账买单,两人消费125元,可以接受的,就是酒水小贵,随让人家是招牌呢。酒足饭饱之后,继续我们的游览行程。

嘉荫堂

嘉荫堂,位于竹行街尤家弄口,建于民国初年,有四进,门窗梁栋皆雕刻精美。房主柳炳南,北厍人,先于芦墟开设油坊,发迹后迁于同里营建宅第,共耗白银二万两。与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同宗。
         嘉荫堂主建筑系仿明代结构,俗称“纱帽厅”。因梁头棹木像明代官帽的帽翅,故名。该庭院高大宽敞,肃穆庄重。五架梁两侧中心刻有“八骏图”,梁两端刻有“凤穿牡丹”。梁底则刻有“称心如意”、“必定高中”等图案。更为罕见的是“纱帽翅”(即梁头棹木)上刻有《三国演义》中的 “ 古城会、三英战吕布 ” 等八幅戏文透雕,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嘉荫堂的主建筑“纱帽厅’内,挂着一幅对联 “ 闲居足以养老,至乐莫如读书 ”,深见主人睿智所在。

移步衍庆楼内,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名人轶事木雕,历历在目,观者无不为之倾倒。位于衍庆楼西北隅还有一座“水秀阁”,小阁临水而筑,小巧玲珑。置身其中,近可闻风声、水声、鸟叫声,远可观小桥驳岸,老树苍翠,真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三桥景区

所谓的 “ 三桥 ” 景区是由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组成的景点,三桥相隔很近,距于三岔河道之上,呈"品"字状相望,它们以三足鼎立的姿态互相依伴伫立。
             在同里古镇的这些古桥中,同里三桥最具有代表性,是同里的桥中之宝。据说,在同里古镇上,同里人家添丁、婚嫁、做寿都有走三桥的习俗,以祈求太平、美满、吉利,也叫 " 走平安路 " 。一般遵循:长庆桥---吉利桥---太平桥的先后顺序,绕行一周,不走回头路。
             在参观江南婚俗博物馆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结婚的时候"走三桥",长庆桥---是新郎抱着新娘走,寓意恩恩爱爱直到老;吉利桥---是新郎背着新娘走,寓意和和美美步步高;太平桥---是新郎牵着新娘的手儿走,寓意太太平平永是宝。这样走过三桥的,预示一生一定白头到老,得永年之福,于是我和我的她也也走过了这三桥,只愿执子之手,永远福星相伴。
            在江南每个古镇中,乘船游览都是一个选项,小船穿行于古镇的河道中,经过一座座小桥,体会传统的江南水乡生活方式。吐槽的是,河道中的水质不敢苟同,影响观感,也就免了船游同里

伴随着游客的一阵阵哄笑,我看到“鸬鹚捕鱼”这道奇特的风景,如今堪称“同里一绝”的表演,更多地夹杂了观赏性和趣味性,却有另一种情境。

同里的桥

●  泰来
             泰来桥是同里49座桥之一的一个桥,明末(1640年)建成木桥,清乾隆11年(1746年)易石重建,是古镇中体形最高大的一座石桥,梁式单孔,桥台为青石,其余为花岗石砌置,东西两侧为木栏,长30.85米,桥面宽3.43米,跨高10.85米。

● 乌金桥
            乌金桥 座落在镇西北,是当年苏州同里的必经之路,也是古镇的重要入口。传说,历史上古镇百姓为迎接太平军,一夜之间修建了此桥。桥面中心方石上特意刻了一幅 "马上报喜"图,以预祝太平军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 泰安

古镇里其他桥

崇本堂

崇本堂距三桥景区非常的近,整个建筑共五进,由门厅、正厅、前楼、后楼、厨房等组成,崇本堂占地面积虽不足一亩,建筑体量不大,布局非常紧凑和精致。崇本堂的主人叫钱幼琴,同里人,于民国元年原旧宅基础上翻建而成。
           崇本堂最吸引人的,是它园中的各种雕刻。在庭院,砖雕门楼面北伫立,门楼上方设置了仿木结构的飞椽斗拱,下面是花岗岩制作的条石门槛。门楼的字牌两侧各有一幅人物山水画,字牌上端庄有力地写着“崇德思本”四个朋字。德乃世人安身立命之根本,亦是宅第主人崇尚的为人之道。
                 崇本堂也被辟做江南水乡婚俗馆,在这里又多了很多喜庆元素。

王绍鏊纪念馆

王绍鏊纪念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纪念馆以王绍鏊先生战斗的一生为主线,通过实物、绘画、图片等方式介绍王绍鏊先生生前的光辉业绩。其中,一楼陈列有关王绍鏊文献、实物、图片、文字等,分别展示了王绍鏊先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二楼为附馆,辟出一部份作了“同里名人馆”。自南宋至清末,同里先后出过状元1人,进士42人,文武举人93人。著名的人物,如晚清担任过军机大臣的冯桂芬,如明末的造园专家计成,他的《园冶》被誉为世界造园学最早的名著。还有....... , 总之还有许多,他们是同里人的骄傲。
           王绍鏊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是同里历代名人中较为杰出的代表。
            王绍鏊(1886—1970年),字却尘,江苏吴江人。早年留学日本,1911年毕业回国后,同章太炎等组织中华民国联合会。辛亥革命后,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议员,后投身于反蒋斗争。9.18事变后,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因而遭国民党通缉。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被国民党投入监狱,7.7事变后党组织营救出狱。遵照党组织指示,先后在香港上海从事统一战线工作。1945年,在上海与马叙伦等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财政部副部长,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等。
           不喜欢文史的游客,对这里不会很感兴趣,因为其宅在建筑上并无特色,也没有园林,所以在纪念馆里没有几个游人。

猫二爷の家

走累了,就歇歇吧。

●   猫二爷的家
              猫二爷的家,是我们漫游间走进的一家店铺。小清新的店,布置的很温馨,有家的感觉。店内的装饰正如这家店的名字一样,都是以猫为主题,里面有很多有关猫的陶瓷品,而且大多都是老板亲手做,精致无比。店内各种可爱的猫件物品,喜欢猫的朋友可以买上一件带回去哦
             据说,老板是和一位朋友在同里自主创业,因为喜欢猫,所以店名为“猫二爷的家”。我们在参观珍珠塔景点时,发现他们还在珍珠塔景园里开了一家名为“未知咖啡”的客栈。
             小店很有文青的范儿,在每一个小桌上,都有几本各样式的小笔记本,记载着莅临小店客官的感慨之言,入乡随俗,我也划拉(东北话,写几笔的意思)几句应景。我们要了2份小店的特色---朗姆冰激凌,小憩。

珍珠塔

“珍珠塔”景点,在园子里找不到塔,珍珠塔只是一个文艺 “ 符号 ”,它是江南一带著名的弹词。主要写的是方卿和陈翠娥之间的爱情故事,《珍珠塔》的故事源于同里,故事主人公方卿见姑姑,翠娥赠塔,陈王道嫁女的史实在同里源远相传。珍珠塔,是根据在江南民间广为流传的“珍珠塔”故事中的轶闻趣事以及遗留的历史遗迹进行开发编撰的,具有传奇色彩,同里自然是有故事的。
             和“珍珠塔”有关系的景点是陈家牌楼和陈王道故居,这个园子是一个二品官员陈王道的大宅,是古镇里最大的宅子,主人是南京监察御史,进士出身。故居内有陈氏家祠、孚寄堂和陈彩娥书楼等。陈家牌楼有三个门面大小,牌坊上方为楠木结构,坊上飞檐翘角,正中额扁上刻着“清朝侍御”四个大字,下面额板上缕刻:“大明万历庚辰为南京道监察御史陈王道立”。在木架上还雕刻了各种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
              园区里著名的珍珠塔景园,实际上是侍御古坊,就是明代任南京监察御史的陈王道的故居,陈翠娥就是他的女儿。
               陈氏旧宅孚寄堂,系明万历南京监察御史陈王道五十孙清康熙进士陈沂震,利用老宅重建的,在当时建设规模为古镇之冠,有名的珍珠塔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陈家还有将京杭大运河引入其后花园,水闸开起后,在后院河道中的大船,可直通运河,达五湖四海。

看出,园子的主人是南京监察御史,进士出身。想当年,还是前朝很大的官,明锣开道,贱民回避,有气派~~~~~~~~~~

珍珠塔。之前还以为是个什么塔呢,实际上是一个巴掌大的小塔,里面蕴含这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说说珍珠塔的爱情故事吧,这位二品大官的夫人是主人公方卿的姑母,方卿家道落魄,在姑父大寿之日前来贺寿,姑母见他衣衫褴褛对其言语侮辱,此次方卿到来也为借钱,当然无果,拂袖而去。陈家小姐翠莲追了出去,询问方卿得知一切,便拿出自家的宝物珍珠塔送给他,鼓励他读书;后来方卿高中状元,两人并结连理。

他家的厨房也很大,饭堂也很大,吃饭的人不少~~~~~~

他家也有花园,只不过花园比别家的大得多;他家还有自己专门的戏台

漫步于同里园林中,感受江南园林的古典与精致。最喜欢游荡在古镇上,看看这些老建筑,处处透着古人的智慧。

松石悟园

●    松石悟园
          松石悟园,简称“悟园”,即“同里镇松屏石展馆”所在地,古镇区石皮弄中,毗邻三桥景区,珍珠塔景区。全园占地1600平方米,园内百年银杏挺拔巍峨,犹如伞盖置白色办公小楼于绿阴之中,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园景清静典雅,是一处极佳的赏石、藏石的洞天别院。
     园名出于收藏者的诗句:石皮弄中石破石皮呈天书,吾心静处吾悟吾心得菩提。以破译天书,感悟人生为展馆之宗旨,故谓“悟园”。
      在悟园里陈列着一千二百余块松屏石板画精品,它是由原铁道部工程总公司设计部部长张家忻先生及其夫人王月军女士三十多年苦心收集之珍藏,松石悟园就是同里镇政府为了永久保存这批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而修建的展馆。
           那些松屏石板画是自然的吗(因展室内的灯光效应,拍出的照片看不出什么来,所以就不上松屏石板画照片了)?心中疑惑?真是大自然的造化,鬼斧神工~~~~~~~

耕乐堂

●耕乐堂
             耕乐堂为明代处士朱祥所建,建时有五进五十二间,现尚存三进四十一间。耕乐堂,有楼、有园、有斋、有阁、有榭,园中置有荷花池,河池四周胡石相砌,高低参差,清幽别致,是典型的明清宅第风格。
            园里展示了很多根雕的艺术品,再现了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

状元居

●     状元居
              位于同里小镇的一家极具特色的餐馆,同理古街上的美食,以原生态食材烹饪美味,且独具诱惑的佳肴,在让游客观光江南自然美景的同时,不忘带走舌尖上的美味遗香。
             坐在河边看着时而游船经过,一边品尝着当地的特色美食,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说退思园、三桥构成了同里最美的画卷,那么状元居带给你的,是醇正的美味体验,临河而畔,独赏江南风情,潺潺小河,品味悠闲人生,此情、此景、远离城市的喧嚣。
             午饭还没有完全彻底的消化掉,晚饭又开始了。午饭点了太湖三白中的白鱼、银鱼,晚饭补上盐水煮白虾。

清炒马兰头 ,比较清爽的绿叶菜,挺嫩的

太湖三鲜----芡实、菱角、莲藕炒在一起,真的不错,鲜美好吃

状元居的招牌---柴扎肉,油而不腻,入口即化的感觉,甜甜的,江南风味

坐在河边蚊子很多,店家给点了蚊香还是有效防蚊虫叮咬的,这也是农家的特色。
           被网友推荐的还有这家的状元蹄!典型的江浙沪的口味,喜甜的朋友绝对值得一试!据说,蹄膀制作的很酥烂,十分入味。老板也推荐此菜,看我们两人已点了四个菜了,再点状元蹄,确实吃不了,老板问我们什么时候离开同里,他说道,你们明天中午来吃,吃不了留在晚上再吃,我们给你再加工一下。看看,多么热情的老板,还愁做不到生意吗?
            说道状元蹄,是同里的特产,在街道上的许多店铺摆卖,鲜红的很诱惑你的味蕾。老板说,同里人从来不买街面上的状元蹄,说明了问题啦?旅游区内,叫唤最嚣的食品,那是一定有问题的,有问题的~~~~~~
            结账埋单,消费159元,小贵!但是好吃呀~~~~ , 临来的时候,客栈老板嘱咐我们,到状元居买单的时候,就提是万顺客栈顾老板推荐来的,有优惠的。果然,给了8折的实惠,哈哈哈,旅游还是真的涨姿势了~~~~~~
             酒足饭饱,夜幕降临,夜色中的同里,一定给你好看~~~~~~

夜幕下的同里

同里的夜
          选择漫步于同里的各个灯光辉煌夜景下,静静地欣赏着它的美。
          同里的确很值得你住一个晚上,这里的晚上,虽然没有太多的夜景,但是宁静的小河流水,满天的星星和月亮,足以让你感到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了这个属于我们的时代,穿越到了很久很久以前,或许是清代或许是民国,没有汽车,没有喧闹,只有静静的人家和小桥流水,到处可见的明清建筑,一切好像以前就是这样。
           夜晚的同里游客并不多,显得清净许多 ,这种静有一种远离尘世,超凡脱俗的感觉,让我从心里也感觉到一种愉悦,似乎融入了这个古镇的夜晚。

清晨薄雾中的同里

清晨的同里
              清晨的同里格外的安静,安静到能听见行人走在石板上的脚步声。镇上的居民晨练的晨练,散步的散步,洗衣的洗衣, 游人也有如同我一样的,拿着相机漫步在各个大街小巷中, 捕捉每个充满生机的画面。
               同里古镇早晨的空气格外地新鲜,那袅袅的白色烟气,带着玉露的清香,游丝般在空中飘荡,拂过飘扬的客栈酒旗,拂过我的脸庞。
                清晨的三桥倒影在水中,显得异常美丽。这里的鸟儿唧唧喳喳的叫着,叫声清脆婉转。当你呼吸着新鲜空气,顿觉神清气爽。这样一个心情愉快的一天即将开始~~~~~

清晨: 伴着袅袅升起的薄雾,踏着那历经千百年的石板路,漫步在同里清晨的街头

坐在古老的桥墩上,感受到水从身下安静地流过,没有繁华,没有喧闹。徜徉在幽深的小巷里,踱步在清悠的流水边,渐渐地,街头巷尾有了响动。

薄雾笼罩在古城之上,使水乡的景致更添几分韵味,极有诗情画意之感。

树影桥影倒映在水中,风吹起,泛起涟漪,异常美丽。同里人喜欢“走三桥”,我也做回同里人,念着“走三桥”的谚语,从容地绕行三桥,图个吉利。

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似乎还没有从沉睡中醒来,薄雾柔柔地弥散着,风夹杂着一股甘甜的气息拂过,带着玉露的清香。

醉美清晨 雕琢一朵花的浪漫

顾城的诗句是同里生活的真实写照,“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我那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这一切,都恍若隔世,莫名的眷恋感涌上心头,只愿停留。

看看清晨的江南水乡,那份韵致是白天人多的时候绝对感受不到的

●   来军早点店
            早餐我们就在来军点心店,我是做攻略时,看到网上推荐的特别多,这家早点铺,味道真心不错的, 点心挺好吃,都是糯米的,马蹄糕、椰蓉糕、芡实粥等都是很好的,推荐!

同里的特产。

林家铺子----袜底酥

状元蹄----摆的多,买的少,你懂的~~~~~~~~

百年老号----据说,原店已外兑了,现在的是 “ 挂羊头卖狗肉 ”

day   2    行程:        陈去病故居   →  古镇   →  罗星洲

陈去病故居

●   陈去病故居
       陈去病故居是一处古朴平常的清代居名,占地1300多平方米,门楣上方原有“孝友旧业”匾额。进门见有半亭、家祠旧迹,百尺楼、浩歌堂等建筑。浩歌堂面阔三间,1920年此屋落成时,陈去病适阅香山的“浩歌行”,欣然神会,将新屋取名为“浩歌堂”。浩歌堂是陈去病会客之所,堂中原悬有“女宗共仰”及“浩歌堂”横匾。“女宗共仰”匾系孙中山先生褒扬陈去病之母倪老夫人“鞠育教诲,以致于成”而亲笔所题。百尺楼是陈去病藏书和写作的地方,十分简朴。他所编著的《百尺楼丛书》,即以此楼而定名。
      进门朝东有一月洞门,楣额“绿玉青瑶馆”五字,已是青苔微绿,绿玉青瑶馆又称堂楼,坐西面东,五楼五底二厢房,共有13间,据载,绿玉青瑶馆初建于1932年,距今已有六十多年。

陈去病其人
            陈去病(1874-1933)近代诗人,南社创始人之一。同里人,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宣传革命不遗余力。在推翻满清帝制的辛亥革命和讨伐袁世凯的护法运动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其诗多抒发爱国激情 ,风格苍健悲壮。1923年担任国立东南大学(1949年改名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33年,病逝于故乡同里镇。

同里古镇

同里以 “ 醇正水乡,旧时江南 ” 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

同里虽小,但街回路转,曲径通幽,充满扑朔迷离的意味。它那种自然的、古朴的、富有人文的美,那种历史沉淀而来的精致,让你无法拒绝与它亲近。
               难怪自古许多官宦富贾、文人雅士在此造园、退居养老,才有了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等明清私家园林的经典之作。这可能就是一种唯美的力量。

身临古镇其境,不禁感慨唏嘘,感慨先人们的智慧与闲淡的生活境界,更加感慨,沧桑岁月镌刻在旧房屋上的老时光正慢慢消失。唏嘘眼前看到的不再是原滋原味的古朴风韵,斑驳的老墙、风雨侵蚀的朽木……已渐渐逝去,只因开发AAAAA景区,免不了过度的......,已将悠久历史沉积下来的瑰宝,粉饰的面目全非,这些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

这个秋天,我在同里,寻找不一样的同里故事。
          作为一个东北人,心中有一个江南古镇梦。江南有代表性的古镇,我去过周庄乌镇等古镇,相对来说,同里不是那么商业化的古镇。2016年的秋天,我第一次来到同里,便喜欢上了它。走在同里古镇的街道上,在缓慢休闲的日子里度过,我喜欢这里的古老和宁静。同里自然有故事,和有些有故事的人。

这里很多店铺还保留着传统的店铺门板,没有了棱角,没有了油漆的光泽,那一片片窄而长的叠靠在墙柱边的门板,它留住了旧日的时光,给人很多回望历史的怀旧遐想。

同里周庄一样同属古镇,但同里更为鲜活,这里的调子质朴归真,少了些商业气而多了些江南市井气和人情味。与周庄狭窄的水道和巷子相比,同里显得开阔许多。古镇四面环水,镇中河叉发达,几十座古桥将街与街连接。

恬淡悠然的同里,还似当年一般守着这里的岁月静好。同里——以自然之名留存千年故事。
                 再见同里!再见江南水乡!

罗星洲

离开同里古镇,我们来到罗星洲景点,这里已不属于古镇景区了,是古镇外的一个景点。

乘船前往罗星洲,欣赏同里湖烟波浩渺、鱼帆点点的水乡景色。罗星洲是一块集佛教、道教、儒教三教文化的湖岛,是三教合一的圣地,景色特别的美。罗星洲位于同里镇东,是浮现在湖面上的一个小岛。放眼望去,便是以烟雨景观闻名的罗星洲寺庙,像是浮在碧波上的仙境。
              古时候,[罗星听雨] 是文人最向往的一种享受。当雨点打在湖面、蕉叶、瓦棱或石块上,轻重疏密有致,仿佛是首天然的圆舞曲;若遇上狂风大雨,雨声浪声,又成了一首雄伟的交响乐。
         据史料记载,罗星洲最早建于元代,几经损坏,于清光绪年间重建,当时颇有楼阁之胜,曾在同里老人心中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抗战时期,日本鬼子一把火烧毁了岛上的所有建筑,逐沦为荒岛。1996年,政府重建罗星洲,恢复岛上各庙宇及楼阁等建筑。
         现时,罗星洲上有城隍殿、文昌阁、斗姆阁、旱船、曲桥、游庙、荷池、鱼乐池等,建筑布局紧凑,集庙宇、园林于一身。

写的很细致,受益匪浅。